1960年10月24日人民日报 第6版

寮国战斗部队电台评目前老挝政局动向
坚决反对一切公开和隐藏的叛国分子
指出在美国猖狂干涉下叛乱集团正在加紧活动对此必须提高警惕
本报讯 寮国战斗部队电台20日以“帕森斯虽然已经滚出老挝,但是我国人民还要对它们的爪牙的秘密和狡诈的活动提高警惕”为题发表评论。评论说:
据万象电台和外国消息:美国助理国务卿帕森斯在进行恫吓阴谋并要挟梭发那·富马政府接受和实行美帝国主义者肆无忌惮地所提出的各种条件遭到失败。但是历史教训告诉我们:美帝国主义者是很狡猾的,这个办法无效,它就另找其他办法。帕森斯刚滚出老挝,就赶紧召集了美国驻东南亚各国大使会议,并同泰国和越南南方反动集团阴谋继续威胁老挝国王和政府。与此同时,富米·诺萨万叛国集团及其一小撮同伙加强了制造混乱和从内部进行破坏的活动,以作为帕森斯继续进行要挟阴谋的后盾。坎番·班雅是叛国集团的爪牙中最重要而且最有害的人物,他负有制造不安、混乱,拉拢一部分官员进行包围、要挟老挝国王,继续进攻丰沙里和沙耶布里的寮国战斗部队,和进行以前在川圹发动的叛变等任务。
当美帝国主义以及富米·诺萨万叛国集团正在进行上述阴谋的时候,万·拉迪功不断地同富米集团秘密地进行勾结,万·拉迪功使人惊讶地失踪了,有消息说他前往沙湾拿吉,但据万象和琅勃拉邦政界消息透露,万·拉迪功已去琅勃拉邦同坎番·班雅会晤。人民的舆论认为,为了实现帕森斯的计划,万·拉迪功已同坎番·班雅以及另外某一个人配合来进行某件事情。
上述事情清楚地说明,美帝国主义的阴谋对王国政府和老挝的危害性有多么大。老挝人民看见自己的斗争力量的壮大都表示欢欣鼓舞,但是同时必须对敌人的上述阴谋进一步提高警惕和决心为粉碎它们新的阴谋而斗争。
人民随时愿意支持政府所明确表示的,不向别人让步和不屈地执行自己所坚持的和平、中立和民族和睦的态度。
因此,人民对国王和政府直到现在还没有正式接受苏联大使呈递国书以及还没有研究争取苏联经济援助以抵制美帝国主义的恫吓的问题表示疑虑。美帝国主义现在不仅不停止它所一度恫吓的要停止的援助,相反地却公布要继续给予带有危害性的军事援助。人民更感到忧虑的是:万·拉迪功的所谓“公平”,实际上是同富米·诺萨万联络。如人们所知道,万·拉迪功同这个集团的活动是违反政府的路线和政策的,可是对他的各种暧昧行动,却不见政府表示任何态度。
人民的舆论已明确地认为,必须坚决地斗争,并支持政府为实现和平中立和民族和睦政策而作出的一切努力。但是希望在目前为民族的中立的斗争中,梭发那·富马政府必须是全体老挝人民的恳切愿望的代表者。
本报讯 寮国战斗部队电台22日发表的一篇评论指出,美国负责远东事务的助理国务卿帕森斯滚出老挝了,但它的恶毒阴谋仍然通过它的一些忠实走狗的不可告人的活动继续进行着。
评论指出,帕森斯刚刚滚出老挝,万·拉迪功就秘密地从万象溜走。据来自地方的消息说,万·拉迪功已经到琅勃拉邦同坎番·班雅会晤。坎番·班雅的任务是同王国军队中同情叛国集团的一些军官联系,阴谋包围国王。据西贡电台19日广播,同情富米·诺萨万集团的一些重要人物正在琅勃拉邦市进行像在川圹政变的活动。评论还指出,万·拉迪功还同第一军区司令黄番大校和丰沙里指挥官坎温会晤,策划进攻驻在丰沙里的寮国战斗部队。在万·拉迪功的指示下,一些军官正在向南俄、红舍、沙耶布里调军队准备向寮国战斗部队展开大规模进攻。此外,它们还接连不断地在丰沙里、沙耶布里加强扫荡和镇压人民。
评论指出,据泰国和南越电台透露,还在富米·诺萨万的指挥下的第一军区的王国军队正在向寮国战斗部队进攻。
评论指出帕森斯在老挝活动的另外一个结果是,万象一些政客有了思想动摇。评论说,国王和政府实行和平中立政策的态度已经有所迟缓和不正常,具体表现在对苏联大使和帕森斯的分别对待。
评论最后指出,目前必须采取最有效的措施,坚决反对美帝国主义走狗的叛国活动,不论他们是公开叛国的分子还是隐藏在王国政府内部的分子都必须坚决反对。

野坂参三在日本国会参议院会议上进行质询
谴责池田内阁内外反动政策
日共公布文件揭露警察进行特务活动 社会党要求消灭右翼恐怖行为
据新华社23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共产党主席、国会议员野坂参三在23日举行的日本国会参议院全体会议上进行质询,严厉谴责池田政府的反动政策。
野坂谴责,池田内阁不仅拖延解散国会,而且强行实施新“安全条约”,并无理处罚了参加反对“安全条约”斗争的爱国工人,还公开扬言要“加强治安”以加紧镇压人民。野坂指出,下届日本大选的中心争论点是“安全条约”问题。野坂谴责池田内阁故意回避这个问题,而在玩弄欺骗手段和依靠金钱和暴力骗取选票。
野坂提到社会党委员长浅沼稻次郎被杀害的事件时指出,这是政治性阴谋,它的目的在于铲除实施“安全条约”体系的障碍和阻止民主力量前进。
野坂指出,极右分子所以如此猖獗,其原因在于池田内阁实行
“安全条约”体系和加强镇压以及鼓吹国家主义。
野坂揭露极右分子同自由民主党、日本垄断资本和美帝国主义以及南朝鲜、蒋介石集团的丑恶关系,并且要求池田政府查明它们的关系。野坂还坚决要求罢免与浅沼被害事件有关的全体治安负责人,立即解散极右翼法西斯团体,池田内阁就浅沼被杀害事件引咎总辞职。
野坂还揭露,池田内阁的所谓“新政策”实质是以新“安全条约”为杠杆要在政治、军事、经济和思想等各方面加强军国主义化和帝国主义化。
野坂表示,日共将站在人民的前列,针对池田内阁反动的“新政策”进行斗争。
据新华社23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共产党今天将它所取得的日本岛根县警察总署的有关资料加以公开,揭露日本反动政府的警察蹂躏宪法进行反人民的活动。
志贺义雄代表日共中央就这一问题举行记者招待会。他表示,日共将向国会提出这些资料,彻底追究政府的责任。
这些资料包括警察厅对岛根县警察总署的命令、通知,以及会议纪录、活动纪录和有关财政情况等文件。志贺义雄指出,这些文件清楚地说明,警察为什么对工人和学生施加凶暴镇压,而对杀害浅沼的极右翼暴徒却“无法下手”的原因。
志贺揭露说,文件证明了警察当局的人员和财源多用于镇压民主团体和对它们进行间谍活动,并且经常使用安置窃听机、收买邮件投递人进行侦探等蹂躏人权的手段。警察当局还指令不要把这种事情向外泄漏。志贺说,这些文件还清楚地证明日本警察在财政上和美国情报机关与极右翼分子有着密切关系。警察当局为了防止这种丑恶事情的泄漏,还命令下级警察机关编制两本账本。
新华社23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社会党中央执行委员会在22日的会议上决定向国会提出消灭右翼恐怖行为的决议案。这项提案要求政府调查右翼恐怖行为的实际情况和幕后关系,并且断绝向右翼恐怖团体供给经费,以便彻底扫除恐怖行为的温床。
在这次会议上社会党还决定提出议案要求迅速根本修改“限制政治经费法”和“公职选举法”,以消除垄断资本操纵选举的情况。

日本反动当局发布法西斯命令
妄图阻挠进步力量参加竞选
据新华社22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池田政府的警察厅在19日公然发出一项全国性的法西斯命令,企图阻挠和干涉进步力量的竞选活动。
警察厅假借“取缔违反选举法活动”的名义,命令各地警察要逮捕进行所谓“不能容忍”的竞选活动的候选人和支持竞选的人们,并且禁止悬挂和张贴竞选标语、广告。
警察厅命令各地警察当局“充分注意”不论是联合举行的还是个人举行的竞选演说会,并要他们派便衣警察负责“警备”。警察厅还命令各地警察要“加强”对重要政治领袖的“保护工作”,借以监视进步人士的活动。
据报道,日本进步政党和群众团体都表示强烈反对池田政府在大选前的这种新的法西斯进攻。

希门尼斯揭露美国准备发动武装进攻
古巴军民必将奋起击败侵略者
古巴武装部队宣布逮捕参与反革命活动的一个美国少校
新华社哈瓦那22日电 古巴土地改革全国委员会主任努?斯·希门尼斯21日晚上揭露说,在美帝国主义采取的反古巴的经济侵略出现失败的迹象以后,美国正在准备发动对古巴的军事侵略。
希门尼斯是代表古巴政府在这里举行的国际工会支援阿尔及利亚工人及人民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的闭幕会上讲这番话的。
希门尼斯说,在几分钟前,大量的美国海军陆战队抵达古巴关塔那摩的美国海军基地,以便加强驻扎在那里的美国军队并且对古巴起义军和人民进行无耻的挑衅。希门尼斯还说,美国的军用飞机正在危地马拉集中,以便从那儿入侵古巴,其中有十八架飞机已经在前天从波多黎各运到了危地马拉。
希门尼斯强调说,如果美国军队入侵古巴,它必将被起义军和革命民兵击败。他说,每一条田畦将变成战壕,每架拖拉机将变成坦克,每一个糖厂将变成要塞,每一幢房子将变成防御工事,以此来捍卫主权和驱逐侵略者。希门尼斯强调指出,帝国主义是一只纸老虎。
希门尼斯在谈到全体古巴人民对为他们的独立而英勇地战斗着的阿尔及利亚人民的支持和援助时说,尽管美国给予法国殖民主义者以原子弹和美援,阿尔及利亚的爱国斗争正在深入人心,它将把斗争坚持下去和取得胜利。
新华社哈瓦那21日电 古巴革命武装部队司令部新闻局今天公布了关于逮捕参加反革命活动一名美国人威廉·摩根少校和另一名古巴军官卡雷拉少校的公报。
公报说,“革命政府得悉,威廉·摩根少校和赫苏斯·卡雷拉少校同为外国利益集团服务的、企图在埃斯坎布拉伊山区建立武装集团的反革命分子有联系,并向这个地区运送武器。”公报说,这两个人还“隐藏潜逃的反革命分子和帮助他们逃避当局的制裁,因此武装部队的调查人员逮捕了他们”。公报说,古巴革命政府认为,它有责任坚决制裁一切对它不忠和背叛的行为,已经下令广泛调查这两个人的行为,并把调查情况报告革命法庭。

我青联致电古巴青年组织
支持古巴人民反美斗争
新华社23日讯 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今天致电古巴社会主义青年联盟、古巴“7月26日”运动、古巴革命指导委员会、古巴起义军青年协会和古巴大学生联合会,支持古巴青年反对美帝国主义经济封锁和武力威胁的正义斗争。
电报说:“我们中国青年以无比愤怒的心情,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宣布对古巴实行全面‘禁运’以及加紧在关塔那摩增兵,妄图用经济封锁和武力威胁扼杀古巴革命的侵略阴谋。我们将永远站在古巴人民和青年这一边,全力支持你们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和维护民族独立的正义斗争。“敢于藐视帝国主义、敢于推进革命斗争和坚决保卫革命胜利果实的古巴人民和青年,是任何力量也压服不了的。美帝国主义不管怎样穷凶极恶,对古巴采取各种卑鄙野蛮的侵略手段,但都无法挽救它走向失败和灭亡的命运。我们坚信,英雄的古巴人民和青年只要继续加强团结,坚持同美帝国主义进行针锋相对的斗争,就一定能够粉碎敌人的侵略阴谋,取得最后的胜利。”

美原子能委员会主席麦康叫嚣
美国即将恢复地下核试验
新华社23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原子能委员会主席约翰·麦康昨天叫嚣说,美国必须很快恢复地下核试验。麦康强调说,必须在今后几星期内作出关于恢复核试验的决定。他指出,美国已做好在六十天内在内华达州恢复核试验的准备。一切准备工作,包括挖掘地下爆炸所需的地道等等,均已完成。
麦康是在弗吉尼亚州的温泉地方对记者发表这些话的。
显然为了推卸美国恢复核试验的责任,他恶意地诽谤苏联,说苏联“妨碍了”关于禁止核试验的谈判的进行。他承认找不到“苏联进行秘密试验的证据”,但是他又说什么在无法知道苏联究竟是否真正停止了核武器试验的情况下,美国不能继续谈判。

刚果局势酝酿新的变化
蒙博托日趋孤立将往美国求援 卢蒙巴支持者在东方省取得优势
苏联出席联大代表团指责“联合国军”要保持刚果分裂
新华社23日讯 利奥波德维尔消息:今年9月间在帝国主义支持下,在刚果首都发动叛乱的蒙博托22日宣布,他将于25日率领一个“代表团”前往纽约,寻求支持,以维持他在削弱中的控制。他还说,只要他的安全得到保障,他还将去伦敦、巴黎和布鲁塞尔。
在刚果首都利奥波德维尔,最近以来,支持卢蒙巴政府的人纷纷起来反对蒙博托集团。20日,利奥波德维尔省省长卡米塔图公开谴责蒙博托集团在利奥波德维尔的暴行,并限令它停止一切犯罪活动。在刚果人民愈来愈强烈的反对下,蒙博托集团的地位已经愈来愈不稳,连它的军队也不听使唤了,蒙博托自己也承认“他无法控制他的军队”。美联社哀叹道,“这个亲西方集团迅速在分崩瓦解”。
据报道,近日来,蒙博托由于害怕,已不敢在利奥波德维尔军营住宿,而搬到市郊平加附近的一个军事设防区内,并下令在他的住宅外面设立铁丝网和机枪阵地。消息说,他新的住宅由他的三百名“突击队”和一支“联合国军”守卫着。在这同时,刚果东方省省会斯坦利维尔的刚果驻军,最近粉碎了蒙博托叛国集团企图煽动反对卢蒙巴政府的阴谋。据法新社22日报道,斯坦利维尔的刚果军队根据刚果卢蒙巴政府副总理基赞加的命令,逮捕了奉蒙博托的“指示”到那里进行阴谋活动的洛科萨上校和他手下的两个军官。消息说,卢蒙巴政府已控制了斯坦利维尔地区的局势。
在这以前,一小撮蒙博托的追随者在斯坦利维尔进行叛乱,并且奉蒙博托之命软禁了支持卢蒙巴总理的东方省省长让·菲南和省政府的内政部长路易·卢蒙巴(卢蒙巴总理的兄弟),同时还在那里逮捕了卢蒙巴的表兄弟宪兵部队的法塔基上校。
据新华社22日讯 据塔斯社纽约讯:苏联出席联合国大会第十五届会议代表团21日发表关于刚果共和国局势问题的声明,指出刚果局势越来越恶化。
苏联代表团的声明里,对于联合国秘书长17日在联合国大会全体会议上发表的声明表示遗憾,指出这个声明没有对刚果真正局势提供明确的概念,并且只字未提联合国军司令部和联合国秘书长本人如何来纠正他们在刚果所犯的严重错误。
声明说,刚果共和国的局势越来越恶化了。现在刚果共和国的合法政府完全被剥夺了履行自己职权的一切可能性,这个政府的首脑卢蒙巴实际上也被软禁起来。“联合国军”司令部和联合国秘书长还竭力阻挠召开刚果议会。
声明还指出,最近“联合国军”司令部同加丹加省当局签订了一项关于在该省分成所谓“防御区”的协议,这实际上是承认与刚果共和国合法政府对抗的冲伯匪帮的又一步骤。它说,“联合国军”司令部为了殖民主义者的利益,企图正式保持共和国领土分裂的状况。
声明认为,联合国大会紧急会议关于刚果问题的决议被某些国家用来达到它们的自私的目的,它们违反了安全理事会今年7月14日和22日以及8月9日的决议。这是造成刚果局势不是正常化,而是进一步恶化的原因。声明指出,这种局势是对普遍和平和各国人民安全的实际威胁。
声明最后说,如果联合国最高机构——联合国大会不能使刚果局势朝有利于和平、安全,有利于刚果人民的方向进展,那么它就在全世界面前表明自己是无能的。

我代表康永和在国际工会支援阿尔及利亚会议上说
中国坚决支持阿尔及利亚和古巴人民斗争
各国代表决心加强国际工人阶级在反帝斗争中的团结行动
新华社哈瓦那22日电 中国工会代表团团长康永和在国际工会支援阿尔及利亚工人及人民委员会的闭幕会议上说,阿尔及利亚人民英勇斗争的榜样,推动了非洲、亚洲和拉丁美洲各国人民的民族和民主运动的发展。中国的工人和人民坚决支持阿尔及利亚工人和人民的正义的斗争,并且相信阿尔及利亚工人和人民必将战胜帝国主义的侵略,赢得最后的和完全的胜利。
康永和说,古巴人民革命的胜利标志着拉丁美洲各国的民族和民主革命运动已经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古巴革命的胜利向拉丁美洲各人民以事实证明,美帝国主义和它的走狗们只不过是纸老虎,并不可怕。他强调指出,古巴人民的英勇斗争对拉丁美洲和全世界被压迫人民所进行的争取解放的斗争是一个强有力的支持和鼓舞,对捍卫世界和平是一个巨大的贡献。
康永和说,尽管辽阔的海洋把中国和古巴分隔着,反对美帝国主义和争取世界和平的斗争事业使两国人民亲密地团结在一起,因为两国的人民面临着共同的敌人美帝国主义。他说,在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斗争中,中国人民同古巴人民不但肩并肩的站在同一条战线上,而且相互支持和互相鼓舞。
康永和在谈到中国人民的领袖毛泽东以及党和国家的其他领导人不断地以巨大的热情注视和全力支持为捍卫革命和反对美帝国主义干涉的古巴人民的斗争以后说,中国的工人和人民完全赞同我国政府关于给予古巴人民在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斗争中以一切尽可能的支持和援助的声明。他强调说,中国人民将永远不会忘记古巴人民所给予的支持,同样,将永远不会忘记以自己的努力支持古巴人民的斗争。
康永和强调指出,美帝国主义对中国人民同古巴人民之间的友谊和团结感到十分恐惧,并且一直在设法破坏这种团结。他说,我们要通过进一步加强两国人民之间的团结来回击敌人的阴谋。
康永和谈到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和毛主席的领导下在过去十一年的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中所取得的巨大成就。他说,目前中国的工人和人民正在总路线、大跃进和人民公社三面红旗的照耀下,胜利地进行着社会主义建设。
当他提到毛泽东的名字和中国人民对古巴的支持时,整个大厅的人都站了起来,并且热烈地鼓掌。
康永和最后高呼“不断巩固和发展中古两国人民的友谊”、“中国和古巴兄弟人民之间的战斗友谊万岁”等口号。这时整个大厅的人都站了起来,大家高呼“要古巴,不要美国佬!”
据新华社哈瓦那22日电 在国际工会支援阿尔及利亚工人及人民委员会第三次会议21日晚举行的闭幕会上,各国工会代表在发言中一致表示要加强国际工人阶级在反帝斗争中采取团结一致的行动。
阿尔及利亚工人总联合会第一书记阿卜杜勒·卡德尔·马舒在会上说,阿尔及利亚人民永远也不会投降,他们决心一直战斗到获得民族的解放。他说,阿尔及利亚的工人阶级和人民拿起武器与古巴工人和人民站在一起。
世界工会联合会书记路易吉·葛拉西在发言中要求世界各国工会和工人展开支持阿尔及利亚人民正义斗争的广泛的群众运动。
全苏中央工会理事会理事叶斯坎达霍夫说,苏联工人过去和将来将永远支持阿尔及利亚人民的事业,阿尔及利亚的爱国者是为消灭受到历史宣判的可耻的殖民制度而进行斗争。他说,殖民制度只是使人民备受折磨和威胁全世界和平。他最后表示苏联人民支持古巴人民的斗争。
古巴工人联合会宣传书记何塞·玛丽亚·阿吉莱拉强烈谴责联合国对刚果的干涉。他接着说,热爱自己祖国的山河的阿尔及利亚人民没有任何理由相信联合国,要求联合国向他们领土派去像派到刚果去的那样的使团,从而骗去他们的自由,而他们为了自由,每天付出很高的代价。
智利工人统一工会副主席胡安·坎皮斯和朝鲜职业总同盟中央委员会副委员长朱钟洙在会上的发言中一致表示支持阿尔及利亚人民和古巴人民反对法国殖民主义者和美帝国主义的斗争。
在闭幕会上发言的还有中国工会代表团团长康永和、黑非洲工人总联合会总书记迪亚洛·赛杜,阿拉伯工会国际联合会总书记阿萨德·拉吉和意大利工会代表莱夫雷罗·埃利奥·西尔瓦诺。代表古巴政府参加会议的土地改革全国委员会主任努?斯·希门尼斯也在会上做了简要的发言。

日共中央经济调查部长在“前卫”杂志载文揭露
池田内阁是第二个岸信介内阁
文章指出:池田内阁由执政党内的反动集团组成;池田本人是美帝国主义和日本垄断资本的忠实代理人。池田内阁对外屈从美国、敌视中苏、坚持日美军事同盟,对内压制人民权利、破坏人民生活。它的“新政策”是对日本人民的新的进攻。
据新华社21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共产党“前卫”杂志在最新一期中刊登题为“池田内阁‘新政策’的实质”的文章,揭露了池田内阁的“新政策”的反动性和欺骗性,指出池田内阁是“第二个岸内阁”,号召日本人民为打倒池田内阁,建立反对“安全条约”的民主联合政府而斗争到底。
这篇文章的作者是日本共产党中央经济调查部长土岐强。
文章说:“不论池田内阁怎样宣传‘新政策’,池田首相怎样摆出‘低姿势’,也不能消除人民对池田内阁感到的不安和不信任。”
文章指出:第一,虽然池田内阁的阁员和岸内阁的阁员多少有些不同,但是池田内阁却是以池田、岸信介、佐藤等自由民主党里面的反动集团组成的,这些反动集团在岸内阁时推行卖国、反动政策。第二,就像池田首相自己夸耀的那样,他在美国方面和日本金融实业界方面有“知己朋友”,他是把日本主权出卖给美国的吉田茂的嫡系人物。不仅如此,在过去,不管是否处于阁员的地位,他都是作为美帝国主义和日本垄断资本集团主流派的最忠实的代理人而行事。第三,池田内阁得到美国和日本的垄断资本集团的超过他们对于岸内阁的全面的支持。
文章指出:“虽然池田内阁想要装出它不是第二个岸内阁的样子,但是由以上各点来看,也完全可以看出它不仅是第二个岸内阁,而且是比岸内阁更加危险的卖国反动政府。”
文章接着揭露了池田内阁所谓的“确立议会政治是一切政策的前提”这一口号的目的。文章说:虽然池田内阁和自由民主党嘴里说要保卫议会政治,但是它的目的并不是真要确立议会政治,保卫民主。他们最关心的是,在当前要一面玩弄所谓“民主”、“对反对党忍耐和宽容”这样一些言词,笼络民主社会党和社会党,一面使人民看不到岸内阁摧残议会政治的真正因素,逃避自由民主党的政治责任,并企图恢复自由民主党的政治威信,通过大选,增加自由民主党的议席,进一步把议会变成自由民主党实行独裁的工具。
文章分析池田内阁的外交政策说:池田内阁的外交政策的基本路线是:第一,重新取得美帝国主义的信任,得到以美国为首的“自由国家”的“尊敬”;第二,采取所谓可以使苏联、中国等社会主义国家“感到害怕”的外交路线;第三,巩固适合于这种路线的国内体制。就是说,要使日本向着屈从美国、复活军国主义和帝国主义的方向前进。文章说:因此,池田内阁的外交政策较之岸内阁的外交政策并没有什么“新”的地方,完全是原封不动地承袭了岸内阁的外交路线。
文章说,池田政府的外交政策的最大课题是,把坚持日美军事同盟作为外交的基本路线,同美国的占领冲绳的政策实行合作,并按照这个方向采取促进建立东北亚军事同盟的具体措施,例如恢复举行“日韩会谈”等等。池田政府上台后不久急忙根据新“安全条约”成立了日美“安全协商委员会”,准备建立日美两国军队在美帝国主义统率下共同作战的体制。文章指出:池田内阁说什么新政策要使“内政外交一体化”,实际上,它的目的是企图使日本人民对于它从属于美国并且协助美帝国主义的战争政策一事不实行反抗也不表示不满,而实行合作。
文章并且指出:“在外交方面采取从属和战争的路线,那么,在内政方面,就不能不压制人民的权利,破坏人民的生活。”
文章指出:“池田内阁的‘新政策’是为了逃避人民说他们是‘岸式内阁’这样一种谴责而提出来的。这个‘新政策’是美化人民真正敌人美帝国主义和卖国反动势力的宣传文件,也是美日反动派和它们的忠实代理人池田内阁对日本人民的新的进攻”。
文章最后号召人民揭露池田内阁“新政策”的实质,为打倒池田内阁,建立反对“安全条约”的民主联合政府而斗争到底。

印度外汇储备下降到空前最低数字
德赛说印度今后十年需要百亿美元“援助”
“新世纪”周报说西方国家想以“援助”影响印度外交政策
据新华社讯 新德里消息:尽管印度政府采取了削减进口货物数量和取消对出口商品的限制等一系列紧急措施,印度外汇储备数字到9月底已继续下降到十三亿九千一百八十万卢比。西方通讯社在11日报道这一消息时强调指出,“这是从来没有达到过的最低数字,说明了印度外汇情况是何等严重。”
为了解决财政困难去英美积极寻找外援的印度财政部长德赛,已经在11日回到新德里。据印度新闻处报道,德赛在孟买发表谈话说,外国对印度第三个五年计划进行援助的具体情况,要等世界银行五个会员国(美国、英国、西德、日本和加拿大)明年3月再度在华盛顿召开的“援助印度”会议决定后才能见分晓。
这次德赛在国外逗留期间,曾同英美等西方国家的政府首脑、银行家和实业家会谈,并且出席了英联邦财政部长会议、世界银行董事会会议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会议。
据印度报业托辣斯报道,9月27日德赛在华盛顿说,印度在今后十年内每年需要十亿美元的援助。
据11日的“印度时报”报道,美国政府最近已经答应给印度二亿五千万美元新贷款,作为对印度第三个五年计划的第一笔“援助”。
印度“新世纪”周报10月2日就德赛到西方国家寻求“援助”发表文章,抨击印度政府日益投靠西方垄断资本。它说,西方垄断资本家“现在正利用印度对外援的需要来搞垮或控制公营部分”。文章又说,“帝国主义正在对印度施加压力,迫使它接受愈来愈多的私人投资。”文章指出,这些“西方的援助者”不仅想影响印度的计划,并且努力想影响印度的外交政策以作为“援助”的先决条件。

美国棉花倾销印度质量低劣引起不满
有些厂商要求赔偿损失
据新华社讯 新德里消息:印度纺织厂商对于美国利用印度纺织业原棉奇缺的困难,向印度倾销劣质“剩余”棉花,损害印度纺织业利益的行径深表不满。
据“印度快报”报道,根据美国第四百八十号公法签订的协定提交给印度的美国剩余棉花只有40%是合乎规格的,其余60%都不合格,纤维只有一英寸,甚至在一英寸以下。这家报纸在6日报道说,有些印度纺织厂商已经把这件事提交商品信贷公司负责人,要求进行调查,补偿损失。
据法新社11日自新德里报道,印度纺织业正面临严重困难。一方面是纺织品出口不景气,另一方面是原棉奇缺。

美国资本迅速渗入印度
美商务部刊物说印度是“充满着机会的市场”
新华社23日讯 最近一期美国商务部“对外商务周刊”说,美国政府正在鼓励美国私人资本进一步在印度投资,并说“印度是有进取心的美国商人和投资者充满着机会的市场”。
“印度斯坦旗报”18日引用近东远东通讯社新德里17日的消息说明,美国私人资本正在迅速地渗入印度经济。这则消息说,最近的估计表明,美国对印度的直接私人投资估计有一亿六千五百万美元,其中大约一千五百万美元是1959年年底的投资。这则消息还说,“美国公司可能竭力在这里(印度)进行活动,把印度作为向西亚和其他市场出口产品的基地。”消息还指出,美国可能鼓励日本和其他子公司在印度建立工厂,从而在印度参与更多的工业活动。  消息指出,美国资本迅速渗入印度之所以可能,主要有两个原因:第一,根据印美避免双重征税协定,美国投资者可以免税五年;第二,美印兑换保证协定保证美国投资人可以把他们在印度获得的大部分利润兑换成美元汇回美国。

专栏:国际简讯

国际简讯
阿富汗国王到阿联访问
开罗讯 阿富汗国王穆罕默德·查希尔二十二日上午到达开罗,开始对阿拉伯联合共和国作为期十天的正式访问。
东巴基斯坦遭旋风袭击死三千人
达卡讯 巴基斯坦官员十六日说,十月十日东巴基斯坦受到从孟加拉湾来的旋风袭击,死亡了三千人。在旋风以后,又发生了海啸,东巴基斯坦的百分之八十的居民受到暴风雨的袭击而流离失所。消息说,当地居民说这次海啸是他们记忆中的最严重的一次。
阿联将增设十五个外交代表机构
开罗讯 据中东通讯社二十二日报道,阿拉伯联合共和国在明年六月以前将设立十五个新的外交代表机构。将要派驻外交代表机构的国家包括非洲的马里、塞内加尔、马尔加什和澳大利亚等。
北非三国将联合成立通讯社
突尼斯讯 突尼斯、摩洛哥和阿尔及利亚三个北非国家将在明年一月联合成立北非通讯社。这个通讯社将包括摩洛哥的马格里布阿拉伯新闻社和尚待成立的突尼斯通讯社和阿尔及利亚通讯社。
利比亚新政府成立
的黎波里讯 以穆罕默德·本·奥斯曼为首相的利比亚新内阁已于十七日成立。外交大臣为阿卜杜勒·加德尔·阿拉姆,国防大臣为艾哈迈德·哈塞里,财政大臣为萨拉姆·卡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