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10月24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天津工业管理部门推行“一三二制”领导方法
干部深入生产第一线形成制度
领导工作愈抓愈准愈抓愈透,及时交流经验,切实解决问题,推动生产不断前进
本报天津23日电 天津市工业部门行政领导机关,认真贯彻中共天津市委在全市所有机关推行“一三二”制的决定,普遍推行了“一三二制”领导方法,使干部深入生产第一线参加生产领导生产形成制度,领导作风更加深入踏实,有力地促进了工业生产的持续跃进。
大跃进以来,天津市工业部门的各级领导干部,分别采取“跟班劳动”、“将军当兵”、“种试验田”等参加生产、领导生产的方法,对加强基层工作的领导,推动生产的发展,收到一定的效果。但是,这种作法没有制度化,有时上面事务多,就不能经常贯彻执行;特别是今年以来,工业战线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运动蓬勃发展,新事物不断涌现,许多工厂创造的新经验需要领导部门及时总结、推广,工作任务日趋繁重。在这种新形势下,迫切要求建立一套科学的领导方法和工作方法,进一步提高领导干部的工作能力。针对这种情况,中共天津市委根据“二五制”的精神,结合城市和工业生产的特点,制定出“一三二制”的领导方法,就是在一周内,一天学习,三天处理日常工作,两天深入基层,以生产为中心,抓重点抓关键,推动生产的发展。
天津推行“一三二制”领导方法,是领导方法和领导作风的重大改进,也是干部思想上的一大进步。开始实行时,有的干部认为
“人少、业务忙,下去会影响部门工作”,不愿下去。针对这种情况,各工业局、专业公司等领导机关,分别组织干部学习有关文件,进行党的群众路线的教育,并对工作、下厂、学习作了具体安排;制定出提高会议质量,严格控制会议,减少文件表报等具体措施,保证干部有足够的时间深入生产第一线。同时,对干部实行分片包干的办法,各部门的干部深入车间、小组后,采取“下去一把抓,回来再分家”和“四边、三抓、一包到底”(就是:边参加生产、边发现问题、边解决问题、边指挥生产;抓生产、生活、思想,真正作到“一包到底”)的办法。为了及时把干部下厂发现的问题集中起来,分析研究,加以解决,各部门相应地建立了碰头会。这样,就解决了部门工作和中心工作紧密结合的问题。采取这些措施后,全市各工业局、专业公司普遍贯彻执行了“一三二制”领导方法。目前,全市85%以上的局长、经理等领导干部认真坚持实行“一三二制”领导方法,他们在深入生产第一线中,采取“转”和“蹲”相结合的工作方法。“转”就是局长、经理等领导干部率领有关干部按规定时间深入工厂,从而发现并解决思想问题和具体问题。“蹲”就是从“转”的中间发现一些重大而带有方向性的问题后,就采取种“试验田”的方法深入下去,以较长的时间,总结先进经验,然后以点带面,全面推广,有效地推动生产的发展。各机关职能科室的一般干部,也都采取上下对口的办法,有目的地深入到先进工厂或后进工厂,总结经验或发现解决问题。像各局、公司的财务处(科)的干部,深入后进工厂帮助搞小组经济核算工作;计划处(科)的干部在参加劳动中,着重了解计划执行的情况和问题。
天津市工业行政领导机关从今年6月份全面贯彻“一三二制”领导方法以来,在四个多月中,已经取得了显著效果。除了干部深入实际和坚持了理论学习,因而丰富了生产知识和领导经验,锻炼和提高了干部的工作能力以外,最突出的表现是加强了对生产第一线的领导,促进了生产的发展。各级领导干部深入生产第一线,和群众同劳动、同商量,踏踏实实地帮助基层干部解决生产中的具体问题,因而在工作上出现了“三多、三少、一快”的新气象,即领导干部深入第一线多了,蹲在办公室少了;现场调查研究多了,机关汇报会议少了;解决问题多了,指手划脚少了;先进经验传播快了。在开展以粮、钢为中心的增产节约运动中,市、区、局有关单位的领导干部,深入各钢厂一手抓当前生产,一手抓下步准备工作;他们既抓大问题,又抓小问题;同时以转炉为中心,以化铁炉为重点,抓衔接和协作,促进钢产量节节上升。8月份以来,钢产量出现逐旬跃进上升和一旬高过一旬的新局面。8月份钢产量比7月份增长18.3%,9月份比8月份又猛增28.68%,创全市钢产量的历史最高新纪录。同时,9月份钢锭合格率也由7月份的94.55%提高到98%。(附图片)
天津市冶金局副局长刘兰泰(左一)和天钢二厂工人在炉前研究高产关键。        汪彪(新华社稿)

周总理同高碕达之助继续会谈
新华社23日讯 周恩来总理今天下午同日本高碕达之助先生在友好的气氛中,继续举行会谈。会谈时在座的,有国务院副总理陈毅。

边种边管力争明年小麦增产
河北完成种麦计划80%以上,因地制宜加强幼苗管理
河南抢种中茬和晚茬小麦,开展早茬麦查苗补苗运动
据新华社天津22日电 河北省小麦播种已进入最后紧要阶段。到15日止,全省已完成种麦计划83%以上。目前,各地正一面抢种晚茬麦,一面加强对早播麦田的管理,力争种足种好,块块苗齐苗壮。
今年由于前期干旱,晚茬作物较多,全省各地种麦进度很不平衡。有的地区已完成或接近完成种麦计划,有的地区只完成70%。为了力争在霜降以前把小麦种足种好,各地都集中主要力量,把突击薄弱环节作为当前种麦的主攻方面。易县、涿县等六个县共抽调三百多名各级书记,率领五千四百多名干部,深入到任务较大的地区领导抢种。
各地在抢种的同时,采取前边种后边管的办法,因地制宜地加强幼苗管理。丰润等六个县还对部分出苗不全的麦田及时补种。邯郸地区通过查出苗补缺苗,查墒情补浇水,查肥料补追肥,查地面工程补作畦的“四查四补”,有效地推动了田间管理工作。磁县、大名两县对部分底肥不足的麦田,采取串沟施肥的办法,全部补足了底肥。低洼盐碱地麦田较多的天津地区在基本完成种麦计划以后,各县针对今年旱麦多、洼碱地麦多和间作套种多等特点,分别开展了轧耙早茬麦、中耕洼碱地麦以及为套种麦田补肥的田间管理运动。交河县发动群众总结碱地保苗经验,采取早浇水、中耕、追肥等措施,加强了田间管理。
在田间管理中,各地还特别注意防治地下虫害。已发生虫害的地区,普遍采用毒饵、毒谷进行除治。天津地区本着无虫要防,有虫抢治的精神,对已经发生或将要发生虫害的麦田普治了一遍。
据新华社郑州22日电 河南省各地人民公社本着“一手抓进度、一手抓质量”的精神,在早茬小麦基本种完以后,迅速转入了突击抢种中、晚茬麦的战斗,同时展开了以查苗补苗为中心的麦田管理运动。力争中茬赶早茬,晚茬不晚、早茬亩亩块块苗全苗齐苗壮。
到18日统计,全省播种的小麦已占麦播计划面积的56%。目前,各地在胜利结束早茬麦播种以后,又调集劳力,采用边施肥、边深翻、边平整、边打畦、边浸种拌种、边播种的办法,突击抢种中、晚茬麦。
为了充分发挥劳力、畜力、工具在种麦中的潜力,各地普遍采用巧使、巧用、巧安排的办法,大大提高了工效和质量。为了使种麦进度平衡发展,各地社与社队与队之间还开展了比进度比质量的竞赛。
各地在抢种、种好中、晚茬麦的同时,还积极开展了早茬麦的查苗补苗活动。新乡、开封、南阳、许昌等专区先后开展了群众性的麦播大检查、大评比、边检查、边补课运动。商丘县还以生产大队为单位,组织干部和社员代表深入田间,对早茬麦逐方逐块进行了检查。宋集公社周庄大队通过检查,对一部分缺苗断垅的麦田,进行了补种或重种。民权县龙虎寺公社龙虎寺大队针对碱地小麦不易提苗的特点,对已播种的二千四百多亩碱地麦,采取治虫、压碱、补种等三个措施、组织二百多名劳力及时加强了管理。并且对缺苗地块进行了接垅补种。

我国军事友好代表团到达平壤
金一金光侠等领导人和数万群众在车站热烈欢迎
朝鲜人民军协奏团启程来我国访问
新华社平壤23日电 应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内阁副首相兼民族保卫相金光侠大将的邀请,由中国国防委员会副主席、国务院副总理贺龙元帅和国务院副总理、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罗瑞卿大将率领的中国军事友好代表团,今天下午一时半乘专车抵达平壤,受到平壤市数万人和朝鲜人民军官兵的热烈欢迎。
代表团乘坐的专车在高举着中朝两国国旗和花束的群众的欢呼声中驶进车站。贺龙元帅和罗瑞卿大将等下车后同前来欢迎代表团的朝鲜内阁第一副首相金一、副首相兼民族保卫相金光侠大将等党、政、军领导人和各界代表一一热烈握手。接着,一群穿着彩色服装的朝鲜儿童跑上前去向贺龙元帅、罗瑞卿大将和代表团人员献花。
到车站欢迎代表团的还有内阁副首相洪命熹、郑一龙、郑准泽、李周渊,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副委员长金昌满,劳动党中央常务委员会委员林海、候补委员金翊善,朝中友好协会委员长河仰天,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副委员长韩雪野、李克鲁、康良煜,最高人民会议议长崔元泽,内阁各相,祖国战线议长团的议长们,各政党、社会团体的负责人,朝鲜人民军总参谋长金昌奉上将等高级将领们。
中国驻朝鲜大使馆全体外交官以及在朝鲜的中国专家和留学生和各国驻朝鲜武官也到车站欢迎。
在高奏两国国歌后,贺龙元帅在朝鲜内阁副首相兼民族保卫相金光侠大将陪同下检阅了仪仗队。接着,在车站广场举行了盛大的欢迎大会。
金光侠大将在大会上致欢迎词,贺龙元帅在大会上讲了话。金光侠大将和贺龙元帅的讲话不断为群众的热烈掌声所打断。
欢迎大会结束后,贺龙元帅和罗瑞卿大将等由金一第一副首相和金光侠大将等陪同,走到群众队伍的前面,向群众挥手致意,这时广场上数万群众一齐摇动手中的鲜花和彩旗,发出春雷般的欢呼声,使广场顿时变成一个鲜花和旗帜的海洋。
随后,代表团由主人陪同乘汽车前往寓所。
今天,平壤天气晴朗,朝中两国国旗在阳光下迎风飘扬。车站大楼上高悬着金日成元帅、毛泽东主席的巨幅画像,高悬着“金日成元帅万岁”“毛泽东主席万岁”的巨大标语。车站前面的高楼大厦上高悬着马克思和列宁的巨幅画像。车站上和市内各建筑物上高悬着“在反对共同敌人的斗争中以鲜血凝成的朝中两国人民间牢不可破的友谊团结万岁!”“以毛泽东同志为首的中国共产党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万岁!”“以鲜血凝成的朝中两国军队间的战斗友谊万岁!”“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的牢不可破的团结万岁!”等标语。朝中友好气氛洋溢全城。
朝鲜民族保卫省副相崔勇进上将、中国驻朝鲜大使乔晓光和武官张乐亭上校等曾前往国境迎接代表团。
代表团今晨六时进入朝鲜国境时,受到了新义州万余人民的欢迎。
由代表团率领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文艺工作团三百二十一人今天同时到达平壤。
新华社平壤23日电 应邀前往中国作友好访问演出的朝鲜人民军协奏团,由张瑞焕少将率领今天从平壤乘专车前往中国。
到车站送行的有:朝鲜人民军总政治局长许凤学上将等朝鲜人民军将领,朝鲜外务省副相柳章植,教育文化省副相赵灵出以及朝鲜著名的艺术家、演员们。我国驻朝鲜大使馆参赞刘祥纶、文化参赞李林和使馆外交官员们也到车站送行。
协奏团在登车前接受了平壤市艺术家们和中国驻朝鲜大使馆工作人员们的献花。(附图片)
聚集在平壤车站广场上欢迎中国访朝军事友好代表团的群众。
  朝鲜中央通讯社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陈毅副总理设宴欢送高碕达之助
周总理出席宴会,陈毅副总理和高碕达之助讲了话
新华社23日讯 陈毅副总理今晚举行宴会,欢送前出席万隆会议的日本首席代表高碕达之助和他的随行人员。
周恩来总理出席了宴会。
陈毅副总理在宴会上讲话。他说,高碕达之助先生是周恩来总理和我本人在万隆会议期间认识的,并且进行了合作。这次又在北京见面感到非常高兴。他还对高碕达之助先生为中日两国关系的改善而努力表示热烈的欢迎。
陈毅副总理说,日本各阶层数百万人民进行了二十多次的统一行动,为反对日美安全条约和要求日本独立而斗争,中国人民十分同情和支持这个正义斗争。
陈毅副总理指出,中国人民认为日本人民的这些行动和要求走独立、民主、和平、中立的道路是很好的事。但是,日本政府的行动却愈来愈追随美国的侵略政策,这不得不使我们感到遗憾,使我们不得不为日本人民的前途以及远东和世界和平表示忧虑。
他接着对七十五岁高龄的高碕达之助先生愿意把他的余生为中日两国邦交的正常化而努力,表示尊敬。他说,我相信这种努力是符合日本人民利益的、也是符合远东和全世界人民的利益的。这是正义的愿望,是正义的行动,是一定会获得成功的。
高碕达之助先生在讲话中对陈毅副总理的盛情招待和周恩来总理出席这个欢送宴会表示衷心感谢。他说,五年前,我在万隆会议期间同周恩来总理、陈毅副总理相处的情景还历历在目。
高碕达之助说,这次承周恩来总理的盛情邀请,去东北参观访问后有两件事使我们感到非常惊讶,第一、中国在极其短暂的时期获得惊人的成就。现在抚顺煤矿产量比十五年前提高四倍,鞍钢的产量比当时提高了五倍,这是我们难以想像的。依靠什么才能取得这些成就呢?值得我们深思。第二、十五年前我们看到中国小孩面部的表情是忧郁的,可是现在完全变了,我看到小孩愉快的笑脸。我认为,小孩是表现人民心灵最好的镜子,它反映了中国人民愉快的生活。
高碕达之助着重地说,我深深感到这些成就的取得和人的变化的原因是:卓越的领导人的正确领导方针,和全中国人民团结一致努力工作的结果。
高碕达之助说,今天,中日两国关系处在不正常的状态,这是可悲的事实。但是,我保证,我将把我的余生为恢复中日两国友好关系而努力。
出席宴会的,还有郭沫若、张奚若、蔡廷锴、罗贵波、胡愈之、楚图南、许广平、许之桢、连贯、童小鹏、申伯纯、吴德峰、薛暮桥、冀朝鼎、沈兹九、阳翰笙、魏震五、欧阳予倩、吴茂荪、谢南光、赵安博、谢冰心、勇龙桂、杨正、丁拓,以及首都各方面人士。
在京的日本和平人士西园寺公一和夫人也应邀出席了宴会。(附图片)
在欢送高碕达之助的宴会上     新华社记者 刘长忠摄

专栏:社论

改进工业管理部门的领导方法
许多城市工业管理部门参照农村推行“二五制”的精神,改进自己的领导方法。如中共天津市委,在工业管理部门中,普遍推行“一三二制”领导的方法,就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一三二制”的领导方法首先要求各级领导干部每周有两天时间深入生产第一线,参加生产,领导生产,使各级领导干部熟悉生产,加强领导和群众的联系,以利于及时发现问题指导生产。其次,使各级领导干部每周有三天时间对所了解的情况进行具体分析、研究,分别情况集体研究解决,在现场解决或个别解决;同时注意总结出具有普遍意义的好经验,通过各种办法普遍推广。第三,使每个领导干部一周中有一天时间学习理论和学习政策,在学习中,密切结合实际,提出应当引起各企业注意的重大问题,使工作的研究、总结能在提高政策水平和理论水平的基础上进行,从而能逐步提高干部的领导工作水平。“一三二制”的领导方法是一个由实践到理论,又由理论到实践的过程,是一个由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过程。“一三二制”的领导方法的推行,把工业管理部门各级领导干部深入第一线经常化、制度化了,使行政领导工作、管理工作愈抓愈准,愈抓愈细,愈抓愈透,不仅对于生产的持续跃进有很好的作用,而且是改进工业管理部门的领导作风,提高工业管理水平的一个很好的措施。
要领导好生产,不断地提高工业的管理水平,使我们的工业生产能持续地稳定地向前发展,一个根本的问题是工业的领导人员必须对生产深知深解,必须经常地发现问题,提出问题,并且具体地解决问题;也就是说要掌握生产的客观规律性,使我们的主观认识能符合生产的客观实际。而这一点,对于工业管理部门的同志来说,显得更加重要,因为工业管理部门的领导人员,比起企业的领导者,离生产实际又远了一层,因此到生产第一线去参加生产领导生产,就更有其迫切意义。
工业管理部门的领导人员参加生产劳动,一方面能从劳动实践中,改进作风,提高思想,一方面又能取得深入一点、总结经验、指导全面的实效。典型,是个性和共性的统一,它既有特殊性,又有一般性,这个规律对于工业企业也是适用的。虽然在各个工业企业之间,各个工种之间,业务技术各不相同,但是从领导方法来看,许多是有共同性的。领导工作的许多经验,不仅对于一个企业适用,而对许多企业都有指导意义。天津市推行“一三二制”的领导方法的经验充分证明了这个道理。前些时,天津市开展学、赶、超、创先进指标,力争五个第一(产量第一、质量第一、品种第一、安全卫生第一、降低成本第一)运动,为了推动运动前进,天津市轻工业局即采用了“一三二制”的领导方法。他们首先对全面情况做了个初步了解,帮助好的工厂企业总结成功经验,帮助差的工厂企业研究失败教训,并迅速把好的经验在全市推广,以点指导面,使运动更深入、更健康、更迅速地开展起来。天津市自从推行“一三二制”的领导方法以来,仅轻工业部门各级行政领导干部深入下去帮助创造总结出来并在全行业或全市推广的领导经验就有二十多项。这说明:工业部门的领导人员,在有了固定参加生产的制度以后,对生产实际的了解增加了,对生产的规律性熟悉的程度提高了,因而有可能迅速地用个别的、典型的经验去指导一般,去促进增产节约运动的开展,并进一步提高企业的管理水平。
“一三二制”的领导方法的推行,还能使工业部门的管理工作出现新的面貌。一般说来,工业管理机关业务工作比较复杂、多样,计划统计、生产技术、供销财务等等头绪很多,仅以供销财务一个部门来说,又分采购、调配、仓储、运输、计划、核算、统计等等方面。由于业务复杂,因而过去人们认为到生产第一线去是比较困难的,因而习惯于坐在机关里听汇报、等数字。汇报,数字,当然也是必要的,但光凭这些来领导生产显然是不行的,结果必然是找上门的越来越多,事务越办越忙,深入下去却越来越少。过去,认为这种状况似乎是很难改变的,其实不然,天津市工业行政领导机关推行“一三二制”的领导方法以后,就改变了这种状况。业务部门各级领导干部下去了,业务工作也下去了,他们实行了编制计划、生产调度、技术指导、材料供应、产品设计、工艺设计、产量质量和成本的检查分析、劳动保护、劳动工资、生活福利等等“十下现场”。专业干部下去,结合本身业务,进行调查研究,帮助下面解决具体问题。显然,这种管理方法比起坐在机关里听汇报、等数字要主动得多,也有效得多。更重要的是这种领导方法,使工业领导机关的工作人员和基层企业结合得更密切了,大大有助于领导作风的改进。现在,天津市工业行政领导机关,85%的领导干部和业务干部都能经常深入基层,使各项业务工作大为活跃,有力地推动了工厂、企业生产事业的发展。
“一三二制”的领导方法,还是更好地坚持贯彻集中起来,坚持下去的群众路线的工作方法。干部在深入基层以后,有三天时间讨论、研究、总结工作,推广先进经验。这样就不仅使干部在深入生产期间所发现的问题,通过研究,得到整理和提高。而且由等问题变为主动找问题;由下边找上来,变为上面深下去。于是,公文、报表、电话少了,一般动员布置的会议少了,及时交流了经验,切实解决了问题。在干部深入生产实际和参加生产劳动的时候,了解了生产情况和群众的意见,增长了实践知识。这些分散的、零碎的意见和感性知识,经过集体研究,集中起来,化为系统的工作经验并进一步上升到政策、理论上来,然后再提高一步推广贯彻下去。这样,工作必然越做越切实,干部水平也越来越提高。
“一三二制”的领导方法还保证了干部学习理论和学习政策的时间。这一点极为重要。在这大跃进的时代,许多新事物、新矛盾不断涌现到我们面前,要创造性地体现党的方针政策,不断地改进工作,就更加需要迅速提高干部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理论水平和政策水平。推行“一三二制”的领导方法以后,干部每周一天学习时间有了保证,干部的学习能够经常化和制度化了。现在,天津市工业部门行政领导干部绝大多数人都能坚持学习毛泽东同志的著作和党的指示和方针、政策,并联系实际进行研究讨论。他们的学习是在深入基层和研究、总结工作的基础上进行的,这就使学习有了丰富的内容,可以理论结合实际,学得更好。学得更好,反过来在深入工作、总结工作期间,就心明眼亮,工作就能做得更好。
几年以来,特别是大跃进以来,我们的工业管理工作已经有了很大的改进,在领导方法、管理方法上有了许多新的创造和新的经验,如“两参一改三结合”以及其它建立在民主集中制基础上的管理制度,对促进生产的跃进起了很大的作用。现在,许多城市在工业管理部门推行“一三二制”的领导方法和其他一些相类似的领导方法,也必然会发生促进生产的良好作用。这些,告诉我们:在社会主义建设的过程中,上层建筑必须要不断地适应经济基础的需要而不断改进。工业管理水平的提高,并不只是单纯的技术业务的问题,而首先是领导作风、领导方法的问题。我们的领导作风、领导方法,每改进一步,就意味着我们在意识形态领域内前进了一步,我们的上层建筑又有了新的改进。上层建筑有了新的发展,又必然反过来促进经济基础的进一步发展。所以随着工业生产和建设的前进,我们的领导作风和领导方法必须不断改进,才能适应生产不断发展的需要。现在,工业生产上以钢为中心的增产节约运动正在蓬勃展开。形势无限好,各地工业管理部门可以参照天津市推行“一三二制”领导方法的经验,进一步改进领导方法,更好地促进增产节约运动的深入开展,更好地完成和超额完成今年的国家计划,更充分更周密地作好明年生产的准备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