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0年2月11日人民日报 第4版

铁路工会全国代表大会第四日
李颉伯作总结报告
概括解释了工会章程等六草案
【北京讯】中国铁路工会全国代表大会第四日(十日),由郑州局开封东修配厂工会主任吴杰民、天津局丰台段工会主任董新、大连铁路总工会主任贾学和分别作典型报告,并由全国铁路总工会主席李颉伯作大会总结报告。
李颉伯同志在讲话中历述了中华全国铁路总工会筹委会在大会之前的工作之后,对此次大会各代表团及各专门委员会在大会预备会上讨论的六个章程草案,作了概括的解释。关于铁路工会章程,他说:中国铁路工会应在中国工人阶级自己的政党——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做到提高员工的政治觉悟,保证并督促行政推进生产,逐步改善员工生活。关于建立集体合同制度,他指出基本上是为了达到组织好生产、保护工人的利益。关于劳动保险暂行办法,他说:东北实行劳动保险的结果是有成绩的。东北员工已初步地在各方面获得了保障,因之觉悟程度提高,使生产能够顺利推行。我们的劳动保险条例和旧的铁路比较起来,有很大的不同,而且还规定了旧铁路时所没有的老年工人生活补助金、生育补助金、长期疾病救济金及建立疗养院等项目。关于合理化建议的范围问题,他指出:在目前情况下,不应只限制在发明创造之内,但亦不可宽到包罗万象。对职工的教育问题,他说:在政治教育方面应一方面举办训练班,一方面组织业余学习;技术教育方面,除了开训练班和业余学习外,主要是订立师徒合同,用带徒弟的办法,培养年青的技术人员;文化教育方面,今后应大力举办正规的业余学校,提高员工文化水平,以打下员工进一步学习技术、政治的基础。最后,他号召大家面向生产,努力学习苏联面向生产的先进经验。他说:只有把生产搞好,福利才有来源,工会工作才有光明前途。

祝贺铁路工会代表大会开幕
曲艺协会今开晚会
新曲艺实验流动小组将沿京汉路作实验演出
【本市讯】中国曲艺改进协会筹委会为了庆祝中国铁路工会代表大会的开幕,密切配合工会文艺活动。除向铁路工代大会献赠锦旗致敬外,并向全国各区代表团及全体代表发出贺信六百○五件;又定于二月十一日下午八点在北京饭店组织新曲艺小型晚会招待出席铁路工会代表大会的代表,所选节目以歌颂工人的英雄模范事迹为主,由北京市曲艺公会会员演出。
贺信略称:“在人民的新中国里,你们继续发挥了光荣的“二七”伟大战斗精神,负起了保证实现铁道部一九五○年运输与修建计划的重任,我们全国曲艺工作者,学习你们为人民负责的坚强意志,要运用多种多样的民间艺术形式为你们直接服务,歌颂你们在建设中的伟大事迹,并使之传播到广大群众中去。我们提出“你们把铁道修建到那里,我们把新曲艺演唱到那里”的口号。为了实现这一口号,我们正在协同中国铁路工会文教部、华北新华书店总分店发行部,组织一个短小精干的职业性的“新曲艺实验流动小组”,拟在春季沿京汉铁路的保定、石家庄、邯郸、新乡、郑州、汉口等大小各站,以面向铁道工人为主作实验演出;推销大众读物;深入到工农群众中去,大量搜集工人中的劳动英雄模范事迹,以供创作‘曲艺唱词’‘剧本’的宝贵材料,并发动沿线民间艺人与各地区工会新华书店分店取得工作联系。在进行实验工作中,希望各区铁路工人兄弟们,及时指导,使开展曲艺改进工作与工会文艺运动、大众读物发行,获得合作的新经验和创造。”

旧艺改革简讯
【本报讯】北京市文教局文艺处主办的旧剧艺人讲习班,自成立以来,已获相当成绩。经过学习,学员们迫切要求在自己从事的艺术上吸收新内容和新形式。为加强旧剧音乐的改造,文艺处六日特请北京人民艺术剧院在民主剧院演奏中国乐曲,以资观摩研究。到有听众八百多人,其中多半是旧剧演员和搞音乐的人。会上除演奏了中国乐曲“山中新生”、“开红花”、“东方红”、“新民主进行曲”等外,并演奏了蒙古民歌“森吉德马”和莫札尔特的“小夜曲”,使听众可以比较分析和研究。

京银钱电影等三行业
公会筹备会成立
【北京讯】银行、钱庄、电影业昨日假中央电影院举行三行业公会筹备会联合成立大会。会上首由工商联合会筹委会主任委员傅华亭致开会词,说明工商联合会筹委会成立后即着手进行整理旧的行业组织。这次银行、钱庄、电影三行业筹备会的成立,是京市百余行业中的第一次。他相信在新行业成立后一定能革除旧的坏习惯,树立新的优良作风,为新民主主义的经济建设事业和文化事业而服务。继由韩诵裳代表银行、钱庄两业报告筹备会的筹备经过及工作大纲。他说:过去银钱业在帝国主义和官僚资本的压迫操纵下,从事非法营业,替少数军阀官僚们剥削人民。解放一年来,银钱业在政府的领导与教育下,应当检讨既往,力求更新。但仍有少数行庄,忽视政府法令,倒卖金银,继续后帐经营等不法行为,实为金融业的污点。今后我们要彻底改变业务经营方针,为发展生产繁荣经济而努力。他继续报告银钱两业共同拟定的筹备会工作纲要,其中重要的有:在人民政府领导下,执行中国人民政协共同纲领中规定的金融政策;计划举办联合贷款团,以扶植有利于国计民生的工业、手工业及商业;调查与研究市场情况拟订合理的存放款利率及汇率;推动集体合同的签订,取得劳资协力等。接着电影业代表杨宜之报告该业筹备会的筹备经过,并说明电影业为了响应政府的号召,主动改演进步影片,虽因片量不足等困难使营业受到影响,但大部会员和全体职工都坚定地站在自己的岗位,克服了困难,至去年十一月,营业已趋好转,有的并超出以前的水准。筹备会成立后,一定能更好地完成新民主主义文化的宣传任务。中国人民银行北京分行经理贾星五在会上特别对银钱两业发表讲话。他指出:从去年到现在,银钱两业是处在改造和转变过程中,有不少行庄已把它们的业务开始和生产事业结合。但做的还不够,甚至还有少数行庄仍存在着旧的作风,从事非法的营业。一九五○年压倒一切的中心任务是生产,希望银钱两业在筹备会成立后能够切实地为生产服务,协助政府担负起调剂金融解决生产资金的任务。市商业局副局长张锦城在讲话中指出:银钱业过去在反动的政权下,因为没有正确的营业方针,则从事投机倒把活动,扰乱金融物价。今后要为生产事业服务,协助发展有利于国计民生的工商业,使北京从消费的城市逐渐转变为生产城市。继续讲话的有市总工会代表郭有义,市税务局第二分局鲍局长,最后由银钱业代表秦芝圃,电影业代表徐行白致答词。
该三行业的筹备委员,已由各行业分别选出,并由工商联合会筹委会核定聘任。各行业的筹备委员并互推主任委员和副主任委员。银行业主任委员为韩诵裳,副主任委员为唐庆永;钱庄业主任委员为秦芝圃、副主任委员为梁征甫、徐子才;电影业主任委员为杨宜之,副主任委员为魏赓、徐行白。

胜利公债
首都昨前两日共售廿五万余分
【北京讯】中国人民银行北京分行昨(十)日售出人民胜利折实公债十七万零九百九十七分。其中较大者如:五金业公会买八千三百五十七分,鸿记茶庄买一千三百分,仁立实业公司买三千分,开滦煤矿买二千分,中孚银行买二千三百分,唯一面粉厂买一千五百分,德兴电料行买一千分,铜铁锡公会买一千七百十二分,纺织染业公会买二千四百四十分等。
【北京讯】北京市九日售出胜利公债八万零七百六十三分。其中购买一千分至二千分的单位有:中国银行职工、门头沟煤窑业公会、义华行、三阳面粉厂、达仁堂药店、瑞蚨祥西鸿记、公益正颜料庄、益记钱庄等。购买五百分以上的有:公安总局职工、门头沟工商业联合会、门头沟煤栈公会、义和布庄、茂兴永电料行、厚生钱庄、福生钱庄等。革大学生王维平买一百分。孙桂春、孙桂叶、孙刘氏、孙辛氏四位老太太合买六百分。

辅助同学有效学习
崇德中学成立寒假学园
【本报讯】京市私立崇德中学工会和学生会,联合举办的崇德寒假学园,已于六日举行始业式。该园主要是配合本市寒假青年工作委员会的青年讲座,发动同学尽可能有组织地去听讲,然后进行讨论,借以提高政治水平。此外,还有文化课的补习和康乐活动。高中部的文化课是三角、英文。初中部是算术、代数、几何、化学、英文等。俄文为高初中混合班。这些都定在每日上午补习。下午为康乐活动,举行各种球类练习或比赛,以及排剧、编壁报、奕棋等。
文化课补习主要依靠同学互助。高中同学已有很多签名愿为初中同学补习。
(崇德通讯组)

京零售公司经营一月
大量供应市民必需品
【北京讯】北京市人民政府商业局所属零售公司自本年一月正式成立后,普设粮、布、煤、盐等零售店,直接供应京市劳动人民,对稳定物价,保障人民生活上起了一定作用。截至一月底止已共有粮食零售店一百三十六户,棉布零售店三十户,煤球零售铺二百五十三户;一月份共售出粮食六百七十五万八千三百余斤,棉布三万余丈,煤球二千八百十四吨,盐三万一千多斤。但由于经营方面,仍有一些缺点,如调拨的粮种较少,致使市民所需的小米面、玉米面、莜面、荞面等曾发生供应不足的现象;又如食盐质量次,价格高,以致销售量不大。个别工作人员态度不和蔼,也曾引起群众不满。零售公司对这些问题已开始注意纠正。
京市零售公司发春节购粮证
又,该公司为使一般劳动人民欢度春节,现在正配合各区公所、区政府赶发购粮证,目前已发放六十五万张。发放对象为:一、国营、私营工厂工人及其家属,但私营工厂工人由资方供伙食的,仅供给其家属不供给本人;二、小型工厂。小手工业者如木匠、铁匠、成衣局等;三、有摊贩牌照的小商人和小坐商(即自己参加劳动的);四、机关团体职工及其家属;五、教职员工及其家属(学生供给本人);六、贫苦劳动市民与烈、军、干属;七、门头沟的流动工人。以上供应,参加合作社者除外。

本市下水道疏浚工作开始
已挖沟六千余公尺
【北京讯】本市十三个下水道系统中,南北沟沿,安定门内,崇文门朝阳门三系统的疏浚工作已于上月先后开工。截至本月七日止,共挖沟六千五百三十八点一公尺,掏泥三千一百四十五点五公方,经郊区农民大车运走充作肥料的已有二千六百七十点五公方,参加这次工程的除卫生工程局工程总队外,还有一部临时工,其中包括失业市民和部队战士。到七日止共用了临时工一千八百三十三人。

中央、北京人民电台今日广播要目
【本报讯】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今天(十一日)十七点三十分青年时间:介绍“中国青年”第三十二期。十八点第一次文艺节目:牌子戏“春云离婚”。二十一点第二次文艺节目:国乐。十八点三十分:苏联歌曲。十八点四十五分:新歌曲和器乐。
【又讯】北京人民电台十二点三十分职工节目:介绍石景山发电厂的生产经验“新中国的首都永远光明”。十三点妇女节目:妇女卫生常识“子宫瘤”。十七点四十五分市政之声:①“街道清洁管理暂行办法”,②郊区工作委员会关于城内居民在郊区置有土地的到土地所在村的农民代表会或区政府自报成份的通告。十八点四十五分听众服务:①回答“由北京到四川省有多少里,怎样走法要多少路费?”②介绍苏联电影展览会第三天(十二日)上演的“高尔基幼年时代”和“成吉思汗”,③电信局招领电报。十九点广播讲演:萧明讲“北京市一年来工会工作总结和今后任务。”

防止额外剥削 取缔匿价逃税
京房地产交易所开幕
【北京讯】北京市城区房地产交易所昨(十)日上午在该所举行开幕典礼。市府吴晗副市长及地政局刘仲华局长和沈勃副局长都亲往讲话,市财政局及公逆产清管局也派有代表参加。该所吕建亚所长在会上报告了交易所的筹设经过及目前京市房地产权的转移情况。吴副市长在致词中首先说明房地产交易所的成立,是执行本市第二届各界人民代表会议的决议,完全符合广大市民的要求。交易所的首要任务是在协助市民进行房地产的交易,减轻中费负担,防止额外剥削。并通过对房地产买卖、典、交换等监证工作,以取缔匿价逃税、消除买卖纠纷。参加这一新工作的人员,务须密切联系群众,彻底执行政府的城市房屋政策。刘仲华局长和各局代表讲话时,一致认为这是一个新的工作,要在摸索中创造经验和成绩,从而扩大业务范围,更好地为人民服务。

主动与各方联系开辟销路
京百货公司销货激增
一月份售货总值达百余亿
【本报讯】华北百货公司北京分公司主动开展业务,一月份销货一○一·九亿元。较去年十二月份之五十六亿元几乎增加一倍。一月份该公司除巩固与扩大零售业务,增添门市货品外,特别注意了直接向各机关、团体、学校、合作社办理较大的供给。先后大宗购货者计有二二三个单位。仅本市建设局、清管局、新华印刷厂等单位即购去洋灰八万袋。在城乡物资交流上,一方面直接与外埠成交,先售给张垣建设局洋灰六千六百袋,平原省政府洋灰六百袋、玻璃二百箱;又用盘纸一○四○盘,交换河北省保定源丰烟厂纸烟四百箱。另一方面,是通过行商小贩向四乡销售。一月内销出糖五七六、八八三斤,碱面三、一三九包,火柴一、一○一筒,花色布三、○○○余匹。其中大部系由行商小贩运往西北销售。经销(即代售)业务方面,一月份亦增加经销工厂十六户。大部系零售。该公司业务开展的主要原因,是总结了去年的工作,进一步明确了经营方针。在薄利多销的原则下,直接向各机关、团体、学校、合作社办理廉价的批发。每日派出若干干部分赴各机关联系业务,征求意见,及时改进工作。并曾召开四十八个用货部门的座谈会,专门征求改进业务的意见。这对业务的开展帮助很大。该公司认为这是国营贸易应走的群众路线。其次,是事前即将年节货品备妥,掌握了商品的季节性,使库存物资丰富,能及时供应。
(高玉民)

汉奸恶霸的下场
京十五区汉奸恶霸刘全礼判死刑 十九区恶霸刘克岩等被判处徒刑
【北京讯】京市十五区羊坊村汉奸恶霸刘全礼(即刘权礼)过去勾结日寇与国民党反动军队先后捕杀我革命干部与村民六人、亲自主持活埋我革命干部一人,已经市人民法院判处死刑;其子“中统”特务、伪保长刘清泰,“中统”特务、伪甲长尹恒亮二人协同刘全礼为非作恶,刘清泰判处徒刑十二年,尹恒亮判处徒刑十年。汉奸恶霸刘全礼是羊坊村的一个地主,北京解放前,长期充当京市南郊西红门村伪十二联保副联保长兼伪爱护村村长。一九三九年二月初六日,刘全礼勾结日寇佐藤部队捕杀村民尹恒足、尹四嘎、樊荫宗等三人。一九四六年我军一度解放羊坊村,并于该村实行减租减息政策,刘犯于同年四月十八日勾引伪宛平县县大队匪军前往该村,亲自领路指捕我村干部及干部家属,当晚将该村抗联主任张书田,贫委会委员王殿臣,及干属尹郗氏等三人活埋于廊房村。同年十月、刘犯截留我工作干部一人,亲自主持严刑拷讯,并接受尹犯恒亮的建议,于当晚十二时,将该工作干部活埋于该村西南王家沙坡。其子刘清泰除参与其父上述罪行外,曾于日寇统治期间受其亲戚田某之托,贿通日本宪兵杀死居民一人,并于一九四八年六月,强迫该村贫农为刘全礼无偿添盖房屋,一个月内竟出工二百四十个之多,加上他剥削,侵占该村居民之财物,经该村现任村长王文彬等清算结果,共折小麦一万二千七百二十斤,玉米一万六千九百六十斤。“中统”特务、伪甲长尹恒亮专一助纣为虐,上述刘家父子种种罪行,都有他参与计谋。北京解放后,该村居民即纷纷检举刘犯等罪行,本市十五区区政府、丰台公安分局遂将刘犯等押送京市人民法院。该院对上述罪行调查属实后,以刘全礼罪大恶极应判处死刑、以彰国法。刘清泰在清河大队受训期间及该院审讯期间均已坦白悔罪,特减处徒刑十二年。尹恒亮协同刘犯为非作恶,判处徒刑十年。其敲诈居民的财物合小麦一万二千七百二十斤,玉米一万六千九百六十斤,由刘清泰缴出发还被害村民。
【北京讯】西郊十九区恶霸刘克岩及其子刘铸午,过去凭借敌伪势力作恶多端,解放后经当地农民控诉,送交京市人民法院审理后,现已宣判,判处刘克岩徒刑十五年,判处刘铸午徒刑八年。
刘克岩一九三六年即当十九区龚村伪村长。抗战后更依附日寇作伪保长,伪宛平县第十自卫团团长及伪西黄村大乡长、爱护村村长等。日寇投降后,继任伪大乡长,并兼国民党宛平县党部第一区分部西黄村分部书记。十几年来,一贯依仗敌伪与国民党反动派势力横行霸道,屡次逼死人命。一九四○年九月,刘克岩因贪受贿赂,诬陷田村的农民赵六、谢廷林、王富等三人为盗,使三人冤死狱中,一九四一年四月,强买佃农杜大宽租地,使杜大宽结郁而死;一九四二年十月刘更施用诡计骗买龚村张永兴的房子,致使张永兴家破人亡;一九四七年间,刘克岩父子为献媚国民党反动政府,带领自卫队抓兵,在该乡抓走青年十七名之多,并在抓兵期间,逼死李殿卿的儿媳,勒索张俊两千多斤粮食,使张俊全家无法生活。此外刘克岩父子并多次贪污,侵吞贷给农民的肥田粉、种籽、款项,加征乡公所经费,私吞粮款,强派老百姓给日寇修防空壕,并克扣全部工资。对刘克岩父子种种罪行,群众无不恨之入骨。

苏联中国蒙古的严正声明 把艾奇逊的杜撰打得粉碎
美国务院的“解释”又招致新的失败
真理报发表维克托洛夫论文
【新华社北京十日电】塔斯社莫斯科九日讯:维克托洛夫在真理报上撰文,详论艾奇逊最近遭到的两次失败。作者指出:艾奇逊一月十二日在美国全国新闻俱乐部发表的演说,主要是针对苏联以及中华人民共和国与蒙古人民共和国的一种恶意诽谤。艾奇逊关于苏联对华政策的离奇杜撰,已在苏联外长一月二十一日的声明中被充分地揭露了。这项声明根据无可置辩的事实,实际上已把艾奇逊的杜撰打得粉碎。
艾奇逊的演说引起了中国人民的最广大阶层的深切愤慨。美国国务卿试图冒充“中国之友”,尤其使人们愤慨。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新闻总署署长所发表的声明,给艾奇逊的演说以应得的谴责。蒙古人民共和国外交部也适当地斥责了美国国务卿。
维克托洛夫指出:以艾奇逊为首的国务院,为了自圆其说,急急忙忙地伪造了一个“解释性的文件”,想用它来支持国务卿一月十二日在全国新闻俱乐部上发表的演说。但这个所谓“背景文件”,不过是卑鄙地妄图在无可置辩的事实面前,用以掩护“有秩序”的退却而已。这个文件甚至已经不提所谓苏联“合并”或“吞并”中国的这个地区或那个地区了。这项文件的作者,专心一意地避免使用艾奇逊那样随心所欲地耍弄的字句。但为要弥补这个缺陷,这个文件的作者企图偷偷地引进更加掩蔽的中伤与诽谤。不过他们在这件事上,也并不比艾奇逊成功些。
维克托洛夫继续说:从神话里,我们知道:众神如要惩罚某人,必先使之发疯。美国国务院所策划的“解释性文件”的作者们,正是这样情形。在举世都知道苏中谈判正在莫斯科举行,中国方面参加的有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主席,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务院总理,以及东北人民政府与新疆省政府代表的时候,这些作者们却谈起苏联与新疆间的某种特殊关系,谈起苏联与中国某数区域之间的某种“个别”谈判。美国国务院为了“解释”和“支持”艾奇逊的声明而发表的文件的完全破产,是万分明显的。
艾奇逊在他的一月十二日演说里凭借毒恶的反苏叫嚣,来掩盖他的对华政策的完全失败。他已遭到失败。他的第二次失败,便是国务院发表的“解释性文件”。维克托洛夫结论说:继续这种政策,只能招致新的失败。这些新的失败是无法用国务院的任何“背景文件”来防止的。文件如果是根据对事实的恶意歪曲和污蔑中伤,那就更不能避免失败了。

法英在波西北部间谍网被破获
波兰审讯法间谍
被告罗宾诺承认罪行
【新华社北京十日电】综合塔斯社消息:波兰法庭于六日起在兹杰辛审讯前法国驻兹杰辛领事馆职员罗宾诺从事间谍活动案。在法庭上列席者有法国官方代表,法国驻华沙大使馆二等秘书马丁,和来自巴黎的律师专门委员会的观察员阿利贺及许多外国记者。
法庭开庭后,首先宣读起诉书:文如下:“波兰公安机关于一九四九年十一月肃清了包括一百余人的法国间谍网,他们一向在波兰西北部活动。调查业已证实,某些法国驻波兰的正式外交代表,滥用他们的外交特权和领事特权,违犯国际法,在履行其职务的伪装之下,长期从事间谍活动,威胁波兰国家的安全与利益。在这些间谍当中,有前法国驻华沙大使馆武官西埃将军及其助手约姆少校,法国大使馆档案保管人梅雷,曾任法国驻兹杰辛副领事及法国驻但泽副领事巴代,前法国驻琴尼亚领事德杜,法国驻兹杰辛领事馆职员罗宾诺和前该领事馆职员特鲁方罗夫。
法庭起诉书指出
法间谍中心设华沙使馆专事搜集情报阴谋破坏
法国间谍网在波兰各地活动,其中心则设于法国驻华沙大使馆内,在波兰各地的法国领事馆皆有其代理人。广布于兹杰辛区的法国谍报机关间谍网,是由法国间谍的小头目巴代于一九四七年后期组织的,后来由被告罗宾诺领导,专事搜集军事经济与政治性的秘密情报。间谍网所搜集的关于波兰国家与军事秘密情报,最后由巴代与被告罗宾诺以特别报告的形式,递交法国在波兰的间谍中心的头目约姆少校,然后再交给梅雷。法国在兹杰辛的间谍头子们,有系统地指挥间谍并给他们报酬。”
起诉书读毕,法庭即听取被告罗宾诺口供。罗宾诺对他从事间谍活动直认不讳,并供出许多法国驻波兰的外交代表与领事都是间谍,从事窃取秘密情报和文件。例如他们曾窃得埃尔布朗造船厂的计划,并在那儿进行阴谋破坏。罗宾诺供出:法国与英国的谍报机关曾交换关于波兰的情报,并对活动于波兰西北部的间谍网作了详尽叙述。罗宾诺所透露的关于间谍指令的细节,表明法国政府长期以来都在准备对波兰的外交战。
七日,法庭继续审讯,罗宾诺又供认法国驻兹杰辛领事里伐知道罗宾诺的间谍活动。同日受审的被告德鲁,也承认他的间谍活动,并供出若干任外交职务的法国间谍。被告克利姆查克供认他曾受巴代的命令,搜集军事、政治与经济性的情报。
波兰各报评论兹杰辛的审讯称:罗宾诺的口供,业已完全攻破法政府所谓罗宾诺被捕是法波冲突的起因谰言。

罗工人党发表有关组织决议
将着手选举党内机构
号召提高党员思想与政治水平 警惕敌对分子打进党内的阴谋
【新华社北京十日电】电通社布加勒斯特讯:罗马尼亚工人党中央委员会九日发表关于组织问题的决议称:目前整党工作结束后,党内将着手选举党的一切机构,行并进批准候补党员为正式党员的工作。
决议促起注意敌对分子企图打进党组织的阴谋,在吸收候补党员时尤应审慎。决议号召加强警惕性和不断提高党员的思想与政治水平。
中委会又决定:此后政治局、书记处及新成立的组织局所共同通过的决定,将认为是中委会的决定,而组织局或书记处的最重要的决定,则将提交政治局批准。
决议表示确信党完成任务的能力,最重要的任务之一便是迅速进行社会主义建设。

民主朝鲜报发表社论
拥护苏联政府的照会 主张严惩日细菌战犯
【新华社平壤十日电】此间民主朝鲜报于九日发表社论,拥护苏联政府的照会,要求严惩裕仁等日本细菌战犯。社论着重指出:美帝国主义扶植日本再起,是对朝鲜独立自主的威胁。朝鲜人民迫切要求将裕仁等日本细菌战犯送交国际特别军事法庭审判。劳动党机关报劳动新闻,亦于八日发表一文,要求把日本战犯送交国际法庭。

美失业者激增百万 纽约股票价格再跌
【新华社北京十日电】美国失业人数激增,纽约股票价格第二度下跌。据路透社华盛顿六日消息,美国商务部长沙逸宣布,一月份美国失业人数达四百四十八万人,较去年十一月份增加近一百万人(按去年十一月官方宣布的失业数字为三百四十九万)。纽约股票价格继上月十二日暴跌之后,六、七两日又连续下落。据合众社七日讯,在成交的一一二三种股票中,有六一二种均告下跌。通用汽车公司的老板史隆和威尔逊,不久以前曾认为今年该公司的汽车可以增产。但在这次股票下落中领先的,正是通用汽车公司的股票。

朝鲜北部各地人民集会
庆祝建军节
平壤大会保证支援南部游击队
【新华社平壤十日电】二月八日为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人民军建立二周年纪念日。共和国首都平壤市各界代表一千余人,在平壤市人民委员会的主持下,于七日晚举行庆祝大会。与会者以雷动的掌声,欢迎朝鲜人民领袖、朝鲜人民军的组织者与领导者金日成主席的莅会。
共和国政府民族保卫部长崔庸健在向大会作报告中指出:“朝鲜人民军在全体人民的爱戴和支持下壮大发展,已成为钢铁般的力量,拥有步兵、炮兵、工兵、坦克部队、空军和海军。它是以高度的爱国思想、军事科学和最新式的装备武装起来的保卫祖国的堡垒。”
接着,祖国战线和各界代表相继发言。他们一致保证决以一切努力支持人民军,并大力声援南朝鲜人民游击队,以争取祖国的统一。大会一致通过了给全世界进步人类的领袖和朝鲜人民的救星斯大林的致敬电。
在朝鲜人民军建军节的前夕,北朝鲜各地区的城市和农村,都举行了军民联欢会。由各界人民合组的十七个人民代表团和平壤各机关业余剧团组成的二十七个演剧队,连日来纷纷携带大批礼物,前往各地慰劳驻军。

居里电国际学联青联支持反殖民制度斗争
【新华社北京十日电】电通社巴黎八日讯:世界拥护和平大会常设委员会主席约里奥——居里,顷电国际学联及世界民主青联,表示支持将于二月二十一日举行的反对殖民制度斗争日。电文指出:这一斗争将加强全世界的和平运动。

中苏和人民民主国家与越建立邦交
加强了世界和平运动
共青真理报及“越南之声”先后发表评论
【新华社北京九日电】塔斯社莫斯科讯:共青真理报八日评论越南问题称:苏联政府决定与越南民主共和国建立外交关系,在越南广大人民群众中间,引起了无限的欢欣鼓舞。世界进步舆论认为:苏联、中国以及各人民民主国家的承认越南民主共和国,对于为和平、民主与社会主义而斗争的各国人民的友谊与团结,是一个重大的贡献。
评论斥责法帝国主义对越南人民“肮脏的战争”,指出企图统治世界的美国野心家,对越南傀儡的赌博表现出始终不变的兴趣。美国报纸公然认为美国对越南的干涉是美国在太平洋战略计划中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帝国主义者企图这样来摧毁越南的民族解放运动:以“独立的”保大傀儡政权来代替过于露骨的殖民地统治形式,而使越南仍处在法国和美国的银行家们的蹂躏之下。但越南人民继续在进行斗争,以争取国家的完全解放,并在国内实行了各项民主改革。帝国主义者的暴怒,雄辩地证明:越南人民所进行的斗争,和他们对加强东南亚和平民主力量所作的宝贵贡献,又给了法美侵略者的罪恶阴谋以一个打击。
【新华社讯】越南通讯社北越五日电:“越南之声”今日称:法国和国际反动派对于苏联决定承认越南民主共和国有“平地一声雷”之感,这是很自然的。苏联之承认越南民主共和国,像其他人民民主国家一样,不仅是基于越南人民的利益,而且也基于现在为保卫世界和平与民主而战斗的一切其他各国人民的现实利益。苏联和欧亚两洲其他民主国家承认越南民主共和国,是一个适时的行动,这一行动是为了加速越南的最后胜利和予世界民主运动以强大的推动力。
国际反动派的卑劣阴谋阻不住红河怒潮
蒋介石的残余匪军和法国军队在越南北部的合作,美英政客的出入越南,法帝国主义者向保大傀儡政府假装“移交主权”等等,暴露了国际反动派的卑鄙目的。法国及其支持者在妄图阻挡长江的民主浪潮失败之后,幻想他们能在红河把这浪潮挡住。但这是一种痛苦的幻想,因为民主运动是直接从每个国家的人民中生长出来的,而不是从这一个国家向那一个国家输出的。
“越南之声”指出:世界民主国家之迅速承认越南民主共和国,是因为越南已成为完全自主的国家。“越南之声”结语称:“今天越南正面对着巨大的但也是光荣的任务与责任,因为它已成了东南亚民主运动的前哨。”

西德码头工人反对新战争准备
决不运美英军用物资
雷曼号召进步人民参加全国阵线
【新华社北京九日电】西德码头工人也参加了反对美英帝国主义准备新战争的斗争。据塔斯社六日引柏林前进报消息,西德最大的港口汉堡与不来梅的码头工人的代表通过决议,宣布码头工人将与法国、比利时、荷兰、意大利的码头工人一致行动,保证决不卸运美英军用物资。西德共产党主席雷曼向汉堡码头工人和不来梅城与不来梅港代表发表演说,号召铁路工人和运输工人也拒绝卸运美英军用物资,并号召所有的进步德国人民都参加全国阵线,为和平而斗争。雷曼称:“西德劳动人民的任务是与世界一切民主力量合作,并建立强固的争取和平与反对战争挑拨者的阵线。”

国际反动派扶植保大暴露与越南人民为敌
越南之声评美英承认保大傀儡政权
【新华社北京九日电】美英两国政府已于七日同时宣布承认保大傀儡政权、柬埔寨及老挝为法兰西联邦内的“独立国”。“越南之声”于八日评论美国和英国的这种承认称:“这对越南人民是并不奇怪的,他们在很久以前就预料到这一点。使我们惊异的是国际反动派似乎相信:国际承认和更多的物质援助,就能使保大傀儡政府混充越南人民的代表。但保大终究是一个傀儡,一个卖国贼。越南人民已因他的三次叛卖祖国而要求处以极刑。所以他永远不能得到全民族的承认。”“越南之声”最后称:法国帝国主义者及国际反动派扶植这样一个卖国贼,充分说明了究竟谁是越南民族独立的死敌。

专栏:国际常识

法帝国主义的傀儡——保大
一九二六年,保大的父亲阮氏王朝第十二代启定帝去世时,保大还只有十五岁,法帝国主义就扶他为越南的阮氏王朝第十三代皇帝。这个儿皇帝从小就由法国人带到巴黎受训,到一九三二年时才回越南。保大在巴黎所学的,除了怎样当一个顺从的傀儡之外,就是声、色、犬、马。在欧美记者们口中,他被称为“夜总会皇帝”。
一九四一年,法国贝当政府向日寇投降,保大换了一个主子,变成日寇“东亚共荣圈”中的一个傀儡。
一九四五年八月,越南人民在胡志明领导下发动了“八月革命”,建立了越南民主共和国。保大慑于革命力量的强大,不得不宣布“退位”。
但当他于一九四六年逃到中国时,他就向蒋介石匪帮及当时在华的马歇尔乞怜。保大曾在重庆求见马歇尔,并交给马歇尔一封“政见书”,要求美国扶植他,而他则承认美国及法国在越南的经济上与文化上的权利。
一九四六年底,法帝国主义对越南人民发动了全面进攻。由于越南人民的团结一致和英勇抗击,法国殖民地统治者除夺了几个孤立的城市外,军事上一筹莫展,于是企图再以保大做傀儡,来欺骗越南人民。
一九四七年,在法国驻越高级专员波拉埃的主持下,保大在香港召集了一批越南的卖国贼,筹划组织傀儡政权;同时继续和国民党匪帮的宋子文以及美帝国主义者暗中勾结。
此后法国和保大关于组织傀儡政权的谈判,一直在进行着。保大曾数度赴巴黎,和他的法国主子讨价还价,保大要求法国多给一些“独立”和“自由”,法国却只愿给他东京、安南两省,这样谈判就拖延了一年多的时间。
美帝国主义鉴于和平民主阵营力量的日益强大,中国革命的伟大胜利及亚洲殖民地民族解放运动的蓬勃高涨,急于要把保大抬出来。去年一月间,美国政府公开出而干涉,对法国政府施以压力,要后者采取有效步骤,以“澄清越南的形势”。在美国这种干与下,保大与法总统阿里奥尔终于三月八日签订了所谓“法越协定”。六月,保大回到越南,粉墨登场,重新扮演的傀儡角色。
所谓“法越协定”的主要内容是:法国承认越南在法兰西联邦内的“独立”,法国不从事阻止交趾支那加入越南;法国的军队得在越南自由行动,越南战略基地应归法国占用,战时越军由法军指挥;越南除在几个邻近国家及梵蒂冈可设立外交使团外,在其他各国只能派遣领事,而领事人选则须由法政府委派;法国人有在越南民政机关中担任职务的优先权;居住越南的法国人只受法国法律的管辖;法国在越南保留开办公立或私立教育机关的权利,越南学校教授法文;法国在越南可以自由投资,越南的货币应并入法朗区范围内。
仅仅从这个协定,人们就不难看出,帝国主义者们现在大吹大擂的所谓越南“独立国”和这个“独立国”的国王保大,究竟是个什么东西。
【新华社北京九日电】

越工会会议电我全总
庆贺中国人民胜利
并电法总工会向法国工人致敬
【新华社北京九日电】越南通讯社北越八日讯:于一月初胜利闭幕的第一届全越工会会议,曾致电中华全国总工会,热烈欢庆中国工人阶级与中国人民的历史性胜利。电文指出:“我们越南工人保证向中国工人阶级与中国人民学习,努力消灭法国帝国主义者,恢复越南的独立与统一,并对保卫世界的和平民主,作更多的供献。”
会议同时致电法国总工会,欢呼法国的工人阶级与人民对美帝国主义的走狗法国反动政府所进行的无情斗争;并宣称:“我们越南工人保证与法国工人阶级及法国人民亲密合作,以加强我们对法国帝国主义者的共同斗争,保卫和平,促进民主。”

专栏:国际常识

法帝国主义的傀儡—保大
【新华社北京九日电】

越工会会议电我全总
庆贺中国人民胜利
并电法总工会向法国工人致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