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0年2月10日人民日报 第5版

斯大林同志——进步人类的领袖
马林科夫
二十五年前,斯大林同志代表党宣誓过要光荣地完成列宁的遗嘱。斯大林同志的誓言,作为战斗的号召,向党、向工人阶级、向苏维埃人民发布了,而且曾是为改造社会生活,为建设社会主义社会的历史斗争中的指路明星。
斯大林同志循着列宁的道路,引导了我们的党和苏维埃人民。他维护和发展了列宁关于社会主义可能在一国内胜利的理论。我们的党,在斯大林同志领导之下,实现了列宁的遗嘱,保证了国家的社会主义的工业化和农业的集体化,变苏联为伟大的工业化和农业集体化的社会主义的强国。
没有别的人,像斯大林同志那样,深刻地了解了列宁关于马克思主义新型党之透彻的思想,维护了马克思——恩格斯——列宁学说的纯洁,在跟许许多多敌人斗争中锻炼了党,磨炼了和教育了能使我们党的事业向前推进的干部。
全世界在历史大转变中——在一九一七年十月革命中,在国内战争中,在武装干涉的年月中,当着他跟列宁一起领导了社会主义革命和粉碎苏维埃政权之敌的事业的时候;在伟大的卫国战争中,当着斯大林同志领导了粉碎我们祖国的最顽强的敌人的事业的时候,看到了斯大林的伟大。
斯大林同志跟伟大的列宁一起缔造了世界上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在列宁的旗帜下,在斯大林同志的领导下,我们的强大的祖国,苏维埃各民族友好的国家,成长着和巩固着。
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当着法西斯主义的黑暗势力笼罩在世界头上,以毁灭来威胁人类文化的时候,斯大林同志率领苏联,直接领导了粉碎希特勒匪帮的事业,保证了爱好和平的各国人民的胜利,曾是从法西斯主义压迫下解放人类的艰苦的斗争中的公认的领袖。
当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在政治的水平线上显出了新的僭望世界统治权者的时候,斯大林同志号召了各国人民进行反对新的世界大战的挑拨者的坚决斗争,把和平拥护者联合成强大的力量。斯大林同志彻底地和无情地揭发了新战争的煽动者,领导了伟大的争取和平的运动。
斯大林同志有资格被那些从法西斯主义压迫下解放出来的人民民主国家的爱好自由的人民,被那些永远推翻帝国主义者束缚的中国和北朝鲜人民,认为伟大的和忠实的朋友。
这就是为什么苏联人民和全体进步人类把斯大林同志看作公认的领袖和导师。这就是为什么今天他们特别热烈地表示对斯大林同志的爱戴和忠诚。记住他在争取人们的幸福生活,争取各国人民之间的和平的斗争中的伟大功绩!
斯大林同志的名字,在所有国家的人民的意识中,已经早就成为和平旗帜。
所有那些要进行反对新战争煽动者的斗争的人们都知道、都确信:团结在伟大的和平保护者斯大林同志的周围是不会错的。
经受了最近一次世界大战之恐怖的人类,渴望着和平,并且坚决地不要新的杀戮。正因为如此,各国人民都感激地欢迎斯大林同志所施行和维护的,坚决和无保留的和平政策。
不论战争煽动者怎样企图诽谤我们的社会主义国家,他们却不能从单纯的人们的意识中撵掉这样的确信,即:苏联是真正的和平保护者,它彻底地维护着全世界的和平,正如斯大林同志所说的,我们的国家能够施行、而且的确施行着和平政策,不是虚伪地而是诚实而公开地,坚决而彻底地施行着它。
自己的冒险企图正被揭露的战争煽动者,想以虚伪的论断来欺骗单纯的人们,说共产主义者似乎认为社会主义国家和资本主义各国和平共存是不可能的。他们想以对共产主义者所施行的诚实的和平政策的诽谤,来掩盖自己准备新战争的罪恶行为。
然而斯大林同志不止一次而完全明确地声明过:苏联从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两个制度不可避免地在长期内共存的事实出发,坚决地跟所有这样的国家维持着诚实的、崇尚和平的关系的方针,这些国家在遵守互惠原则和履行自己所负的义务的条件下,表现着友好合作的愿望。
在斯大林同志领导之下所施行的苏联外交政策,是以保证各国人民之间持久的和平和尽量地巩固爱好和平的民族友好合作为目标的。
还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后,斯大林同志不止一次精确地回答了关于苏联和资本主义国家和平的和长期的合作之绝对可能性。
只要回忆一下斯大林同志如下直截明确的声明就够了。
一九四六年九月伦敦《星期泰晤士》报驻莫斯科记者亚历山大·维尔特先生问斯大林同志道:“就苏联来说,您是否认为,随着苏联进一步走向共产主义,它同外面世界的和平合作的可能性不会减少?‘一国内共产主义’是否可能?”斯大林同志回答说:“我不怀疑:和平合作的可能性不仅不会减少,而且甚至会增加。‘一国内共产主义’是完全可能的,特别是在苏联那样的国家。”
一九四六年十二月,爱里奥·罗斯福向斯大林同志提出问题说:“您是否认为:像美国那样的民主制,可能同苏联所实现的那样的共产主义的国家政体,在这个世界上为崇尚和平而并肩存在,而且不论那一方面都不会试图干涉另一方面的国内政治事务?”斯大林同志回答说:“是的,当然。这不仅是可能的。这是合理的和完全可以实现的。在战时最紧张的时期中,政体之不同没有妨碍我们两国联合起来和战胜我们的敌人。在和平时期,这些关系的保持,有更大的可能。”
一九四七年四月,斯大林同志在同史塔生先生的谈话中说:“……不应该醉心于批评彼此的制度。每国人民将保持他所要保持和可能保持的制度。那一种制度较好——历史将会证明。应当尊重人民所选择和赞成的制度。美国制度是坏是好,——这是美国人民的事情。为了合作,并不要求各国人民有一样的制度。需要尊重人民所赞成的制度。只有在这样的条件下,合作才是可能的。”
一九四八年五月,斯大林同志在答复华莱士先生的公开信中写道:“……苏联政府认为:虽然经济制度和思想意识不同,这些制度的共存,和苏联与美国间的分歧之和平地调整,不仅是可能的,而且为了全世界的利益,也是绝对必要的。”
一九四九年一月,美国国际新闻社欧洲总经理金斯堡·史密斯,向斯大林同志提出问题说:“苏联政府是否准备同美国政府一起考虑发布这样的文告的问题,就是:证明任何一国政府彼此都没有诉诸战争的意图?”和“苏联政府是否准备同美国政府一起实行这样的措施,这些措施的目的在于实现像逐渐地缩减军备那样的和平公约?”斯大林同志回答说:“苏联政府会准备考虑发布这样的文告的问题”;其次,“不消说,苏联政府在实行这样的措施时,会同美国政府合作,这些措施的目的在于实现和平公约和走向逐渐地缩减军备。”
斯大林同志所说的话,表示着苏维埃人们对于和平的、建设性的工作的志向,对于确立一切国家的人民之间友好关系的志向。苏联认为同资本主义作和平竞赛的方法,是完全可以接受的。全体苏维埃人民以斯大林同志的口,无保留地声明: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反对军事冒险家,拥护全世界的巩固的持久的和平,虽然苏维埃人们绝对信任自己的不可摧毁的力量。而苏联存在的全部历史过程,屡次证明了:我们的伟大的领袖的言行,从来没有不一致的。
让肮脏的和被收买的笔棍随意叫嚣什么苏联的侵略政策吧。我们的领袖和导师斯大林同志发布了各国人民之间和平的伟大号召。这个号召越来越深入人们的心怀。战争煽动者阵营里的任何笔棍,没有达成诽谤各国人民友好的斯大林政策,没有达成抹杀写在爱好自由的各国人民的旗帜上的神圣的字:和平。
争取和平,反对新战争煽动者的强有力运动,越来越广泛地发展,越来越巩固。一切国家的人民把斯大林同志看作伟大的和平保护者。
★ ★
在我们的国内坚固地保持各民族的友谊,是布尔什维克党领导活动的伟大成就。只有布尔什维克党——国际主义思想、国际团结思想的彻头彻尾的代表者,才能够锻炼出各民族的不可破坏的友爱。
一九四一——一九四五年的卫国战争,曾是苏联人民的一切力量的严格考验,这个战争也曾是对于布尔什维克党的严格考验。在这个考验中,党得到了伟大的胜利。无限地信仰共产主义事业的我们的党,追随着斯大林同志的英明指示,经常地鼓舞了人民,动员了他们的力量同敌人作斗争。党的组织工作,联合了一切苏维埃人们的努力,一切苏维埃社会群众组织的努力,向着一个共同的目标。国家的全部人力和资力都服从了粉碎敌人的任务。重新显示了布尔什维克党在最复杂的条件下动员群众的绝顶的才能。
在争取人民的自由和幸福的斗争,争取我们的祖国的独立和繁荣,争取在我们的国内建设共产主义社会的斗争之一切困难阶段上,布尔什维克党取得了成功,因为取得了千百万苏维埃人们的信任,经常巩固了跟群众的联系,倾听了群众的呼声。
斯大林同志教导我们:布尔什维克党是强的,因为它在领导运动时,总是保持着和倍增着跟广大的劳动群众的联系。
斯大林同志说:“布尔什维克的力量,共产党人的力量,在于他们善于使千百万非党活动分子环绕在我们党的周围。我们,布尔什维克,如果我们不善于争取千百万非党工人和农民对党的信任的话,那就不会有现在所有的那样的成就。而为了这,需要什么东西呢?为了这,需要党员不隔离非党员,党员不锁闭在自己党的甲壳里面,需要他们不夸张自己的党性,而倾听非党员的呼声,需要他们不但教导非党员,而且向非党员学习。”
在斗争和建设社会主义社会的伟大的创造性工作的一切阶段上,斯大林同志经常警惕我们的党,首先是领导干部,不要陷于自满,要不断地发现工作中的缺点。不注意缺点,同缺点相调和的领导者,是不能够把事业向前推进的,不是有利而是有害于国家地活动着的。
顺利地完成摆在党面前的任务,是和展开布尔什维克的批评和自我批评,不可分裂地联系着,而自我批评和批评是我们的党发展的基本条件。
斯大林同志教导我们:没有自我批评,我们就不能够前进,我们像需要空气、水一样需要自我批评;布尔什维主义的力量正在于它不怕批评,而且为了更向前进而尽力批评自己的缺点。
斯大林同志说:自我批评的口号,“成为布尔什维克党的基础。它成为无产阶级专政制度的基础。如果我们的国家是无产阶级专政的国家,而专政是由一个党——共产党领导的,这个党不同也不能同其他的党分掌政权,——那么,难道还不明白吗,我们自己应当揭发和改正我们的错误,如果我们想前进的话……”。
斯大林同志教导我们:自我批评是教育干部的特殊方法,布尔什维克的方法。
斯大林同志说:“由于自我批评的结果,我们的经济干部开始紧张起来,变成更机警,开始更严肃地对待领导经济的问题,而我们的党的、苏维埃的、工会的,以及各种其他的干部,都变成对群众的要求更能体贴,更能共鸣的干部。”
斯大林同志教导我们:自我批评的目的,是揭发和消灭我们的错误,我们的弱点。
斯大林同志说:“让党,让布尔什维克,让我国的一切忠诚的工人和劳动分子,揭发我们工作的缺点,我们建设的缺点,让人们指点消灭我们的缺点的道路,使得在我们的工作中和我们的建设中没有停滞、泥泞、腐朽,使得我们的全部工作,我们的全部建设,一天比一天改善,和成功接着成功”。
斯大林同志教导我们:自我批评是劳动者取得管理国家经验的事业上的一个重要手段。
斯大林同志说:“为了发展工人阶级和一般劳动者的能力和才干,为了使我们有可能取得管理国家的经验,需要什么呢?为了这,首先需要忠诚地和布尔什维克地实行自我批评的口号,忠诚地和布尔什维克地实行从下而上地批评我们的工作的缺点和错误的口号。”
对于自我批评的不能令人满意的情况,不可避免地从工作人员的行列中产生着对事业的官僚主义态度,装腔作势,自高自大,傲慢不逊。成功的局面,特别便利于造成自满的情绪和对自己的缺点无批判的态度。这就是为什么在社会主义建设顺利地发展的条件下,好些党的、苏维埃的、经济的和工会的领导者,还表现着非常自负、骄傲、和对于从下层共产党员方面来的批评言论的轻蔑态度。
医治类似的毛病,首先要由党员群众检查自己的领导者。斯大林同志教导我们:应当把从上而下的检查跟从下而上的检查,联系起来。
斯大林同志说:“某些同志以为,对人们的检查只能从上而下,这时领导者们按被领导者的工作成绩来检查他们。这是不对的。自然,从上而下的检查,作为检查人们和检查任务之执行的有效办法之一,是需要的。可是,从上而下的检查,绝没有包括检查的全部事宜。还有另外一种检查,从下而上的检查,群众和被领导者们,检查领导者们,指出他们的错误,和指点他们改正的道路。这一种检查,是检查人们的最有效方法之一。
党员群众在活动分子会上,在代表会议上,在代表大会上,经过听取他们的报告,经过批评缺点,最后,经过选举或不选举这些或那些领导同志到领导机关去,来检查自己的领导者们,像我们党章所要求的那样准确地实行民主集中制,无条件地选举党的机关,提出和免除候选人的权利,无记名的投票,批评和自我批评的自由,——所有这些和类似的办法必须实现,除了其他目的之外,是为了便于由党员群众方面来检查和监督党的领导者们。
非党群众在非党的活动分子会议上,在各种群众会议上,检查自己的经济的、工会的、和其他的领导者们,在那里他们听取自己的领导者们的报告,批评缺点和指点他们改正的道路。
最后,人民在苏联政权机关选举的时候,用普遍的、平等的、直接的和无记名的投票方法,检查国家的领导者们。
任务就在于:把从上而下的检查跟从下而上的检查联系起来。”
彻底地实行自我批评口号,要求跟所有这样人作坚决的斗争,这些人阻止和阻碍着自我批评的展开,要求保护所有积极地发表健康的批评的人们免受迫害,使得公正的批评者感觉到集体的组织力量在支持他。跟缺点作斗争的愿望,只有当相信缺点的指出和揭发将有真正的效果的时候,才能在群众中巩固起来。
斯大林同志教导我们:应当向压制和迫害自我批评的事实进行无情的斗争。斯大林同志说:迫害自我批评,就等于杀死党的组织的任何自动性,在党员群众中败坏领导的威信,瓦解党,和在党的组织生活中肯定党的凶恶敌人——官僚主义者的反党作风。
斯大林同志以不容傲慢和姑息态度的精神,教育我们党的干部,他指示:党的领导者不应当矫饰现实,不应当向党隐瞒事实真况。如果布尔什维克坚信自己的正当,他应当不附和什么意见,而依照他的理性和良心的提示来行动。如果布尔什维克是对的,如果他的言行符合于党的思想、号召、决定、指示,任何人和任何东西都不能够把他从正确的道路上推开。
斯大林同志经常训戒:不是夸张而是谦逊,使布尔什维克有光彩;任何领导者,不论他处在什么位置上,都是人民的勤务员。领导者跟群众的经常联系,向群众学习和改正劳动者所指出的缺点的决心,是布尔什维克领导的传统。
斯大林同志教导我们:在从事日常工作的时候,不是原封不动,不是只按旧的公式过活,而是要研究日常的经验,要勇敢地改正错误,为的是创造性地实现对新生活建设的领导。创造性的领导就在于:我们依据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学说,应当研究现代的建设与斗争的经验,科学地概括这个经验,而且把它反映到日常生活的实践中。
斯大林同志说:“掌着舵和看着,但是直到灾难临头之前,什么也看不见,——这并不是领导。布尔什维主义不是这样了解领导的。要领导,就须要预见。”
★ ★ ★
苏维埃人民无限地信任我们的党,爱戴列宁——斯大林的党,把它认为自己亲密的骨肉的党。斯大林同志重视人民的信任,并且教导党珍重这一信任。全体苏维埃人们都记得我们的伟大领袖一九四五年五月二十四日在克里姆林宫招待红军将领宴会上发表的动人的话语,当时斯大林同志举杯敬祝我们苏维埃人民的健康,并且为俄罗斯人民在伟大的卫国战争的困难时期对苏维埃政府的信任,致他的热烈的感谢。
在斯大林同志的领导下,我们的人民满怀信心地向着共产主义的道路走去。
苏联人民,世界所有国家的亿万人们,怀着巨大的感激心情望着斯大林。进步人类把斯大林同志看作自己爱戴的领袖和导师,相信和知道:列宁——斯大林的事业是不可战胜的!
(李何译自一九四九年十二月二十一日真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