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0年2月10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京汉路黄河铁桥初步加固
列车过桥速率加快八倍 铁道部正设计进一步完成加固工程
【新华社北京七日电】著名的京汉路黄河铁桥的行车速度,由于初步进行了加固工作,已由时速五公里提高到十五公里,牵引力亦提高一倍。该桥建造于一九○○年,当时行车速度限为每小时二十公里,保固期限为十五年。国民党反动统治时期,以保固期限已过,路局即不加以养护。该桥因年久失修,桥上钢轨庞杂,螺丝松动,枕木歪斜,钢轨不直,行车效率极低。该桥解放后,当地铁路工作人员因循旧习,未予改善。列车自黄河北岸至南岸需用小型机车分两次运送,徐行时速五公里,共需时三小时。去年十一月,中央人民政府铁道部聘请苏联专家组成的桥梁视察团到现场勘察,并进行精密计算,结果判明该桥仍可继续使用,如加固后注意养护,则更可增加载重能力,提高桥上行车速度。铁道部随即命令郑州铁路管理局进行初步加固工程。自去年十二月二十七日至今年一月四日,该局进行了初步加固工作,工程完成后曾三次试车,最后一次用两台小型机车重联一次牵引整列车一千二百七十吨,过桥时间为十三分钟(合时速十五公里),桥梁无异状。如此,列车自黄河北岸至南岸只需二十二分钟,比过去需要三小时的效率提高了约七、八倍。此次该桥之改善,说明目前铁道工作中,官僚主义作风和技术上的保守主义是急需克服的。现铁道部正设计进一步的加固工程,使该桥载重量与行车速度得以更加提高。

华东、中南区制定计划
大力恢复航运和公路
加强物资交流支援战争
【新华社北京八日电】一月下旬至本月初华东区召开了航务会议。中南区也召开了交通会议。这两个会议根据全国航务、公路会议的决定和各该区的具体情况,制订了一九五○年的工作方针。两区会议都着重的指出,当前最迫切的任务是积极恢复航运和公路,支援人民解放军解放台湾、海南岛等地,加强各地物资交流。华东区航务会议决定,有步骤、有重点地完成华东航务机构和业务的统一工作,并集中各地零散物资,加强城乡物资交流。为此,该会议又决定:大力组织木船进行运输,在各地设立运输站,调查货源,主动地与当地政府、贸易部门和托运机关取得密切联系,并贯彻“低利多运”和“递远递减”的运价政策。中南区召开的交通会议则决定迅速完成建立长江航区航务局及其分支机构的工作,大力组织运输力和加速运转率。会议确定了在长江沿线组织各种船只和客、货运输的具体数字,并计划打捞长江沉船三十六艘,修理船只三十九艘,共十万余吨。会议又决定积极整理各埠码头、仓库,解决引水人员的管理等问题。此外,会议订出了修整公路的线路和里程。

天津各公营工厂一月份生产超过计划
私营工厂订立劳资合同产量大增
【新华社天津八日电】一月份的天津工业生产在实现一九五○年的生产计划上已成为一个良好的开端。各公营工厂在一月份内曾普遍开展了生产节约运动;重工业部门并举行了一次生产大检查,加强了机器资材的保护工作,减少了生产过程中的浪费现象,给各厂完成一月份生产计划增加了顺利条件。现国营天津制钢厂、中央电工器材厂、维新化学厂、华北机器公司所属天津机器厂、天津自行车厂和天津工业局所属的中国植物油料厂、中华火柴厂等单位均已完成并超过了一月份的生产计划。天津制钢厂钢锭的产量超过原计划百分之五十五,盘条的产量超过百分之四十四。国营天津中国纺织公司所属七个厂合计纱的产量超过了计划产量的百分之三点九,布的产量超过百分之二点九。该厂除第四厂因新开布机未能达到预定台数及第三厂受停电影响致布的产量较原订计划略低外,其他各厂纱、布产量均超过原计划。布的质量也有显著提高,各厂正布率均达到或超过计划所规定的百分之九十六的标准,其中第一厂正布率已达到百分之九十八点六一,超过了计划在今年下半年达到的百分之九十七的标准。天津中纺各厂所以能够获得上述成绩,主要是由于在计划制订后,一般地作了比较细致的传达讨论,使各厂职工明白了今年生产计划的精神在提高质量,以及生产计划对每个车间每个工人的具体要求,因而使各厂职工动员起来。其次,大部分工厂都建立和健全了生产检查制度,有力地配合了生产竞赛和标准工作法的推行。
天津许多私营工厂也由于已经订立劳资集体合同、劳资关系渐趋正常,生产得到了发展。永利化学公司一月份产碱四千八百吨,超过去年最高纪录的百分之八。恒源纱厂布的产量较去年十二月提高百分之六.九,纱的产量提高百分之三,并新添布机四十八台,扩大了生产能力。其他如利中盐厂、中天电厂、仁立毛织公司等多家也都完成或超过了一月份的生产计划。东亚企业公司去年十二月份的产量较四月份的产量降低了百分之十三。主要原因是资方没有合理地改善工厂管理,因而工人生产情绪不高。今年一月份劳资举行了协商会议,解决了劳资间六十多项积存的问题,该厂产量即迅速提高。该厂织麻部每台织机由平均日产一百二十码增至一百六十码,最高的曾达二百二十码。麻袋产量,由于增辟夜班的结果,从日产三千余条增至七千余条。此外,解决了劳资争议的星星造纸厂,产量也提高了百分之二十,成本减低了百分之二十五。

根据劳资两利原则
津私营企业工人店员年终奖金问题获解决
【新华社天津八日电】天津市私营企业工人、店员年终奖金问题已基本解决。市人民政府劳动局月前曾深入调查了十三个行业年奖情况,在照顾工人生活和资方营业的方针下,根据各行业年奖旧例及去年工人工资调整情况,曾规定了私营企业年奖处理办法。该办法规定凡过去无旧例者一般不开新例;已订立集体合同者,即按合同执行;解放后工资未经变动之企业,年奖一般仍照旧例办事;工资已增加者则双方依营业好坏及工资增加之多少,协商解决;凡营业不好,资方确实无力负担者,双方可协商减免。该办法并规定劳资双方取得协议后,须呈劳动局批准执行。根据这一精神并在劳动局协助各级工会参加下,在商业中,绸布、五金、百货等较大行业已由劳资双方代表协议,订立年奖处理办法合同,在工业中,恒源、北洋、达生等三大纱厂,在劳方主动照顾厂方经营困难的情况下,亦已与资方商妥,按职工技术为标准,分五级发放年奖。面粉业寿丰、福星及化学业义堂橡胶厂等已参照旧例,并根据今年营业情况,由劳资协商获得合理解决,地毯、烟草业则以行业为单位,根据已签订之行业集体合同,自行解决。截至目前止,津市已有三千余家工商业户之年奖问题获得圆满解决,其他各厂户亦均在积极进行中。
在劳资协商解决年奖问题过程中,某些行业曾发生过一些偏向。如有些资方只发年奖给职员,不发给工人;有些商店的资方曾打算明发年奖、暗抽资金,企图春节后以资金困难为理由,提出解雇工人或停止营业;也有部分店员、工人,不顾业务发展而存有“现捞一把”的想法。经劳动局及工会解释教育后,劳资双方已进一步地认识了劳资两利政策,一般都能以发展企业为重,使年奖问题得以获得合理解决。

东北军区某炮兵师
修建营房千余间
东北军区首长通令表扬
【本报特讯】东北军区某炮兵师全体官兵自己动手,修建营房、伙房千余间,为国家节省开支五十七亿元(东北券——下同)。东北军区司令员兼政治委员高岗,副政治委员李富春特通令表扬。通令内称:炮兵第×师,根据东北军区关于营房修建之指示,于去年十月四日至十二月二十一日,发动全体人员自己动手,参加劳动,修建北陵及北大营等处营房。两个月内共修建营房九百六十二间,伙房一百五十四间。为国家节约开支五十七亿。通令又称:修建期间,由于该师指战员积极努力,克服了工具及技术上的困难,提高了部队的劳动观念。全师涌现了三百二十四名劳动功臣与模范,发扬了人民解放军艰苦勤劳的优良传统。通令最后号召全军向该师学习,并继续贯彻这种精神,争取一九五○年生产劳动的胜利。

长垣仓库干部玩忽职守
损坏公粮六十万斤
当事人员已分别受到处分
【本报讯】平原省长垣县仓库工作人员玩忽职守,毁坏公粮(豆子)六十万零九千斤,造成对国家财产的重大损失。平原省人民政府已对失职人员分别给予应得处分。去年十月四日,平原省政府接获濮阳专区长垣县仓库发生毁坏公粮事件的报告,立即督促有关部门彻底检查。省粮食局派了专人前往检查。发现该县损坏公粮的原因有下面几种:第一、仓库选择不当,设备十分简陋。该县在前年秋征后,以公粮豆子一千二百万斤,分存于七十三个仓房内。这些仓库大多数都是潮湿破旧的。在此次检查的十个仓库中,污仓(粮食发烧)的比例甚少,漏雨反潮则是普遍现象。此等库房一般均为区干部所选择,县库从未亲自检查。第二、仓库管理无专人负责,名义上是大家管,实际上是谁也不管。第三、缺少一套粮食管理制度,不检查,不报告,使得上述缺点长期未能发现。第四、仓库负责人不执行上级指示,不采纳下级意见。专署曾先后两次布置倒仓翻晒,县库均未执行。去年五月发现坏粮,仓库负责人亦未认真检查。七月粮食继续霉烂,村代库员请求处理,县仓库负责人还不叫动。上述事实充分说明:该县保管粮食的领导部门和管理人员严重的官僚主义,是造成公粮毁坏的基本原因。
平原省人民政府于查明责任后,对各渎职人员已分别予以处分:长垣县仓库主任赵仰周对该县仓房选择不加检查;专署再次布置倒仓翻晒,他都没有认真执行;对下级的意见也不采纳;他是此次事件的主要负责人,决定撤职查办,交司法机关处理。该县财政科长程荣俊对仓库情况从未向上级反映,表现了严重的自由主义,予以撤职处分。原四专署专员袁声及财政科长武圣域对此事亦应负一定责任,他们已经调动工作由省府转告他们检查。长垣仓库副主任贾瑞民对此事本亦应负主要责任;但因他在雨季中救护公粮非常积极,对坏粮处理尚称努力,功过相抵,免予处分。坏粮地方的村代库员着由县府根据具体情况,妥为处理。为使今后不再发生类似事件,平原省府已决定加强各级粮食机构,建立与健全仓库检查报告制度,并决定在干部中进行普遍深入的爱护祖国财产的教育。

杭州召开首届工代大会
市总工会正式成立
【新华社杭州九日电】杭州市首届工人代表大会于二日至七日举行。会上选出李代耕、金铃、胡天民、李健等五十一人为委员,正式成立杭州市总工会。大会总结了杭州市总工会筹委会自去年五月二十三日成立以来的工作,指出杭州工会工作在克服了初期的关门主义偏向后,已获得了显著的成绩。现全市已有铁路、邮政、电信、市政、铁工、印刷、化学、店员、搬运、纺织、丝绸、手工等行业及文教、医务等机关建立了工会的组织,共拥有会员五万零三百五十七人,占各业工人总数百分之七十。大会并听取了关于大家办工会、民主检查、办合作社、订立集体合同、发挥工人积极性与创造性的六个典型报告,交换了工作经验。大会讨论并通过了关于“八个月来工会工作总结和今后的任务”、“开展工人合作社工作”、“废除抄身制度”等重要决议。大会最后并奖励在解放前护厂、解放后生产节约运动中集体立功的十四个单位和一百二十七位功臣。

东北工业一大贡献
抚顺汽油品质优良
津运输公司将大量采用
【本报讯】东北抚顺矿务局所产矿星牌汽油,质高价廉,已在东北普遍采用。该局为进一步供应华北需要,于去年十二月间运津一批,首先供给天津运输公司试用。经初步检验,油质比重为○.七五,所含胶质为27MG100CC,挥发力正常。经一个月来各型车长途试验结果,一般都能达到每加仑行驶三吨车十一公里的标准。如与美国油比较,抚顺油粘性比较大,烟比较多,可是效能是一样的,而价格则低于美油百分之三十以上。天津运输公司现已向抚顺矿务局大量购用。
(汽运通讯分站)

唐山制钢厂
贝斯麦炼钢炉开炉
每出一炉只需四十分钟
【本报讯】河北日报消息:唐山制钢厂工人在该厂行政、党、工会正确的领导下,经过三个多月的时间,已将过去在国民党时代荒废了的贝斯麦炼钢炉修好。经过了八次试验后,现已正式开炉。该炉的特点是可以直接由铁炼钢。炉身分为内外两部,外部是由三分之一的火砖砌成,内部是由三分之二的火砖和三分之一的矽砖砌成。为酸性炉,能耐高热,利用鼓风机鼓风。该炉出钢速度很快,四十分钟可出一炉,且钢性精良没有杂滓。

贝斯麦炉开炉记
贝斯麦炉是日寇在投降前建造的。这种炉使用起来比弧热式电炉灵便,可以直接由化铁炉取铁水炼钢(弧热炉只能用废铁炼钢)。在日寇手里时,这个炉子被试用过两次,都失败了。在国民党统治时期,更没人过问它。于是贝斯麦炉就荒废下来,成了个废物。解放后,该厂职工在共产党和民主政府领导下,觉悟提高了,大大发挥了生产积极性与创造性。他们为了完成上级所给予的生产任务,决定把这个炉子修整好。经过大家的研究,终于发现日寇两次试用这个炉子都失败的主要原因:第一、不应该将前炉装置得离化铁炉太远;第二、在配料上他们的欲望太高,不了解所用焦炭的成分,本来一公斤炭只能化六斤铁,他们却要化八、九斤铁。焦炭与铁的比例相差太大,以致过风太长,燃烧温度不够,使化出的溶液变成浆状结核,不能流出炉口。找出它的毛病后,就针对着这个毛病着手修理。
开始试验时没有成功。大家过去没用过这种炉,尤其对掌握吸送风机不得法,再加上这个炉的炉墙太厚,里风小,温度不够高,以致使铁水冻凝,有的成了结核。但大家毫不灰心,都说:“接受这次经验,再来!一定把结核消除!”
化铁炉组贝斯麦炉组的工友们,为了迅速完成任务,首先向造块组、取锅组提出挑战:“比着干,看谁干的快!”造块组、取锅组工友立刻应战:他们“贝斯麦炉出了钢水马上就造块取锅。”紧跟着运料、砸碎、天车等组也都纷纷提出条件,自动应战。竞赛热潮就在全厂掀起来了。
在竞赛中,工友个个像生龙活虎。化铁炉工人姚玉刚爬到化铁炉炉底去抢修,全身烤的非常难受,但仍坚持工作。贝斯麦炉工人郑士恒感到自己是小组长应当起带头作用,就冒着炉罩的高热,爬上贝斯麦炉去添矽铁,棉衣被火烤着了,他仍然不下来,当他工作完了下来时,火已经烧到他最里面的衬衣,大家向他身上泼水才扑灭了。
经过八次试验,直到正式开炉为止,该厂的炼钢厂主任王乐基和工程师赵乃斌,始终和工人们在一起研究、指导,甚至也爬到炉子最上层帮助投炉,在火花四溅中和工友们一起坚持着工作。有一次他们和工友们在一起三十个钟头没有下班。
贝斯麦炉之所以能够这样迅速而顺利的修复成功,是与该厂施行民主管理后,工人当家作主的信念增强,政治觉悟迅速提高,党团员积极带头分不开的。正如贝斯麦炉组的一个工人所说:“日本人、国民党都开用不了这个炉,可是在今天,在共产党领导下,我们就能开动它了!”
(叶淘)

东北银行沈阳分行
办理结算信贷业务
今后各企业的浪费现象将逐步纠正
【本报讯】东北银行沈阳分行为执行一九五○年新的业务方针及总行指示,加强经济核算,加速资金周转率,自本月十一日起,初步确定与有关各企业部门建立结算、信贷关系后,至本月十三日三天中间,经过该行准许短期贷款,给各企业转账者,计有工业部、机械管理局、东北百货总公司、有色金属管理局、纺织管理局、东北燃料总公司等六个企业部门。其中以东北百货总公司购买火油及拨付物资处的金额为最多,占转账总数的二分之一。各企业以银行本身作为结算、信贷机关的实施,将避免今后国家长期投资和银行的短期周转混在一起,也可避免各企业的基本建设资金和企业的生产资金以及企业本身缴纳国家的税款、利润混淆不清等现象。使得企业与企业之间的交易,在当时当地经过银行的结算,能够每一笔账都即时搞清;改正了过去许多款项纠缠不清的弊病。同时由于银行的监督作用,过去有些企业的浪费资金现象,亦可逐步纠正。

杨厂村是怎样战胜灾荒的?
——皖北通讯——
受灾严重的皖北宿县专区泗洪县(新设县、在泗阳与洪泽湖之间)杨厂村,自全村灾民组织起来展开多种多样的副业生产后,灾情业已减轻,目前全村正积极进行春耕准备工作。
杨厂村居民共有一百五十五户,七百六十四人。去年夏、秋两季连续遭受水灾,秋禾几乎全部被淹。仅河堤上的五百亩地收了四万二千斤粮,全村平均每人只收到五十五斤。在这样严重的灾情下,全村农民人心惶惶,村干部也有些悲观。有人说:“今年遍地是水,想借也没处借,除了逃荒就只有饿死。”村民有的连麦子也不想种了。有的纷纷卖牛。村上原有牛四十五头,不几天就卖了十七头。
这时,正值中共皖北区党委和皖北行署大力号召生产救灾。该村村长庄士信参加了乡的生产自救动员会回来后,信心大增,和村干部及渡荒有经验的老年人商量。经过仔细的研究后,大家都觉得逃荒不是办法,今年麦子种不上,明年还要闹灾荒的。农会主任庄厚平说:“荒年饿不死勤劳人,丰收年成还能饿死懒汉哩!”于是,大家认识到只要全村人民一齐动手,多想办法,能干什么就干什么,什么有利就干什么,那就一定能够克服灾荒的。
从十月初旬起,该村干部就分头按村民的生产技能和生产工具,组织了各种生产小组。如农会副主任庄厚良首先组织六十户有网有船的灾民成立了六个捕鱼组。副村长杨有光、庄厚义从小运过盐,有经验,有门路,于是就组织十四户去运盐。庄福林等有皮筏子和小船,便组成两个组下湖砍牛草。何业奎、杨秀芝熟悉纺织,就带领二十多户织布。庄厚平对运草、贩菜有门路,就带了十八户挑草、贩菜。村长庄士信又带领九户进行打油。随着这些副业生产的开展,该村又成立了挑鱼组、纺纱组等。到现在为止,该村已组织起四百多人进行生产。该村六十多个儿童也被组织在拾草队里面。
在领导生产上,该村村长庄士信经常注意到各组的生产情况和客观条件的变化,及时帮助大家克服困难。如捕鱼组开始时有四十二户没有网,村长就组织他们去买麻,不几天就结成了大网五条、中网三条、虾网三十条。在水河逐渐下落时,为不使鱼随水流去,村长就和大家商讨,在五天中用树枝造了四十五个鱼塘,并规定平日不打鱼,直至十一月中旬鱼贵粮贱时,捕鱼组共打了五千斤鱼,赚了二千斤粮。到十二月里,因为接连下了半个月阴雨,河水上涨,捕鱼组捕不到鱼时,村长便将歇业的捕鱼户组织四十一个全劳动力去参加修治内河工程,又组织九户去运豆饼。当织布组开始生产时,村长就到集上和布贩订了以布换纱的合同,使织布生产能继续下去。砍草组砍了二万一千多斤草,村长便托人找买主,以草百斤换粮二十斤,共得粮四千多斤。此外,该村还有计划地解决了十六户无法生活的烈、军、工属、荣军和孤独户的生产上和生活上的困难。计组织了五户参加挖河组烧饭,三户在织布组打罗管,二户贷给资本纺纱,六户安插在其他生产组里给予生活上的照顾。同时,对缺乏生产资金的村民,村里也展开互济。如运盐组共帮助了八户参加生产,织布组帮助了七户参加生产。
经过全村组织起来进行各种各样的副业生产和在生产中展开了互助互济后,四个月来,灾情已逐步减轻。断炊户由二十一户减少为十六户(这几户现都已参加生产或分别得到照顾),够吃户由二十二户增到四十七户,吃够到旧历年底者由四十户增加到四十二户,够吃到旧历二月者由三十八户增到四十八户。
入冬以后,该村农民为缩短春荒,积极展开冬耕冬种,到目前为止,全村已种下麦子二千一百十二亩,买回牲口九头,并采取伙养牲口的办法,由砍草组和儿童在副业生产中附带砍牛草,保证该村牲口不再出庄。目前该村农民正在拾粪、积肥,还准备动员一百个工以五天的时间和邻村合筑一个防水小堤,积极进行春耕准备工作。
(新华社稿)

长江修堤工程分段开工
巢湖专区上堤民工达八万四千 镇江专区已完成二十五万土方
【本报讯】长江江堤修复工程已分段开工。皖北巢湖专区沿江堤岸长三百六十华里,于一月二十日全线开工。为保证这一巨大任务顺利完成,在开工前半月,巢湖专区修堤指挥部暨政治部就迁到江堤附近办公,统一指挥各项准备事宜。该部派遣近千干部上堤,负责组织民工、供给材料等工作。在三百六十里的修堤线上,分设了七个工程局,已完成全部放样(制图样)与划分工段(以乡为单位)工作。沿江岸设立了二十五处粮草供应站(每十五里设一处),各站负责供应各该段民工三十五天的粮草。八万四千民工,编成三个总队,于二十日相继上堤,并已按工段开工。估计至农历十二月二十三日以前,如不遇大雪,将可完成平工(加高培厚)二百三十万方土。
苏南太仓县沿长江江堤,长约五十华里。在国民党反动统治时期江堤长年失修,匪军又沿江堤挖掘工事,大肆破坏,整个堤防破损甚重。去夏台风过境时,江堤被洪水冲溃多处,经几次抢修始安渡秋汛。为此,苏州专区水利会议决定对该段江堤加工重修,预定全部工程需动员三十八万民工,争取在今年上半年内完成。开工前,该县成立了海塘工务所,统一领导工程进行。民工按区、乡、村分为大队、中队、分队,以各级主要干部为队长。按劳力、土地计算人工,尽量作到负担合理。民工在工作期间,以中队为工作及生活单位,白天工作,晚上学习,学习内容主要是“为什么要修江堤”“谁来修”“怎样修”等问题,启发大家修堤自觉性改进作工方法。同时该县修堤和救灾结合,实行以工代赈,每作好一方土代赈大米二斤(一般每人每天可作一方多)。为奖励积极工作,决定工程期满复员时,再按每方土补发大米一斤。第一期工程方针是以复堤为主,结合疏浚隋塘河。并已于一月二十三日开工。开工以来,干部群众情绪很高,决心争取在二月十日前完成这一阶段的工作,转入第二期桩石工程。
【又讯】镇江专区江堤修筑工程于十二月十日前后陆续动工,至一月二十七日止,共有民工一万五千人上堤,并已完成土方二十五万公方。
各施工地区于十一月间即分别进行组织动员工作,通过干部和积极分子的宣传动员,克服了群众的依赖思想和侥幸心理,区乡成立了修堤委员会,组织了民工队。
参加修堤的民工情绪很高,对于人民政府的积极领导修堤非常感动。各地教师、学生组织了化装宣传队上堤宣传,并提出了立功竞赛的口号。现在群众的工作效率大大提高了,如江宁七区天昌乡每人每天做三方多(一般的只做到一方半),丹徒城郊区每天最多做到四方土。目前各地正抓紧时间积极修筑,估计如天气不下雨,不上冻,第一期工程四十万公方在春节以前可提早完成。

干部带领群众奋勇修筑
苏北去年修堤三千里
现又开始大规模治沂整沭和沿海治水兴垦运动
江苏省北部去年曾进行了春修、夏防、冬季治沂、兴垦等大规模水利建设工程。据统计:一年来全区人民共全线抢修及重点加修长江、黄海、运河、洪泽湖及沂河、沭河、盐河、新淮河(即旧黄河)等主要大堤近三千华里;疏浚沂河、沭河尾闾各干支河流及旧黄河以南各通海河道二百七十余条,疏挖小河及流水沟八千余条。新凿阜宁县东部之运棉河、南潮河及最近完成冬季工程的淮阴区新沂河、涟水县东北部唐豫河、灌云五图河等共六百余华里。修建水闸、涵洞一千余处。参加民工一百五十万人以上,平均每人做工半月,全年实做土工(包括各县修筑内河圩堤工程)共三千五百余万公方。人民政府支出工资粮二亿四千九百余万斤。由于这一巨大的建设,使全苏北五千万亩良田及两千万人民生命财产减少损失,并为今后农业增产提供了有利条件。
春修大堤两千华里打下夏防基础
春修工程从二月开始至五月底结束,共修筑长江、黄海、运河、洪泽湖等大堤两千华里,疏开沂、沭各干支河流及旧黄河以南通海河道一百六十余条,新凿运棉、南潮等河一百五十余华里,挖小河及流水沟三千二百余条,参加民工四十余万人,实做土工一千余万公方。其中工程最大的运河堤南起扬州南,北至邳县北,东西两堤各长七百余华里,由沿河十县民工一个月修好。由于这一大规模春修,使数千里江、海、河堤打下了夏防基础。
夏防工程从六月中旬开始至九月中旬结束。苏北党、政、军、民在洪水、台风、巨潮交相夹击下,一面动员约三百万人日夜突击挖沟、加堤、排水、放水,使内河各县被淹的一千七百七十余万亩(占全区耕地三分之一强)禾苗百分之八十脱水得救;一面又动员了五十余万民工,对南面长江堤、东面黄海堤、西部运河、洪泽湖堤,及北部沂、沭、盐、新淮河等堤共长两千五百余华里,分别进行重点加修和全面抢修,至农历七月十八日大汛前,各处都先后抢修完竣,并随即转入设防。至九月下旬各处堤防除长江堤东段因遭台风猛袭和中运河堤北段因沂水暴涨部分决口成灾外,其他各处都安然渡过夏、秋季四次大潮汛。
四次大潮汛中干部带领群众奋勇抢修使堤防转危为安
夏防工程最紧张的是修长江堤。江堤自七月下旬遭台风和巨潮猛攻后,南通到扬州沿线一百余处干支堤泥土倒塌和决口漫水,当时沿江扬州、泰兴、靖江、如皋、南通、海门等县三十余万民工,在人民政府和共产党各级干部亲自带头领导下,冒着大风雨昼夜抢修;扬州县田家港三百余干部和群众在江水漫堤时,即伏卧堤上用“人堤挡水”,堵住江水漫堤。窦家桥群众在抢修江堤中,因情势紧急工具缺乏,即以臂膀挽着臂膀跪在堤上挡水,等待器材赶到,使堤防转危为安。各级领导干部冒雨领导民工抢修险堤,多至五昼夜未睡。由于全体干部和群众的努力,五天即全部抢堵完工,并继续加高加宽,有些险要处还另修筑退堤。
夏防结束后,十一月中旬,全苏北又开始大规模治沂整沭和沿海治水兴垦运动,迄去年十二月底止,导沂整沭冬季工程已告结束,完成第一期冬春两季全部工程的三分之二。沿海治水、兴垦工程,从十二月初开始修筑北至旧黄河、南至门龙港二百华里的海堤,在盐城、阜宁等五县十万民工努力下,已完成冬季工程二百八十万公方。涟水县东北部之新凿唐豫河工程,到十二月底亦已全部完成冬季工程。上述各工程参加民工共四十余万人,实做土方一千二百余万公方,人民政府拨出冬季、春季工程经费(以工代赈)二亿五千零十四万斤。上述全部工程完竣后,将使沿海数百万亩棉田得到安全保障,逐步扩大垦棉面积,并使淮阴专区北部七县免受历年水灾危害,每年可增产五亿万斤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