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5月16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确保棉花种足种好
  山东超额完成植棉计划立即查苗补苗加强管理
  江汉平原广大社员战胜阴雨低温棉花基本播完
新华社济南十五日电 我国棉花主要产地之一的山东省,已超额完成了国家植棉计划。各产棉区的人民公社生产队,正组织力量查苗补苗,加强苗期田间管理。
山东省已播种的棉田大部分是冬翻地,耙耢细致;施肥面积和每亩施肥量,都比去年有所增加;播种用的种子,用药剂处理过的也比去年多。因此,已播棉田出苗情况,大部分是好的。但也有一部分棉田由于受阴雨影响,缺苗断垅情况相当严重。
各产棉区党政领导机关组织力量深入检查,及时发现了这一问题,并立即采取积极措施,开展群众性的补苗活动。聊城专区近几天来经过补种补苗的棉田已有二十七万多亩。德州、昌潍专区检查出的二十多万亩缺苗断垅的棉田,也都及时补上了新种。不少地区经过检查,发现不少棉田种子并没有烂,只是发芽出土缓慢,便采用锄梦花提高地温的办法,促使棉种发芽生长。
在补种的过程中,部分地区出现了种子不足的困难。各地发动群众本着自愿互利的原则,组织余缺调济。德州专区的陵县、商河等五个县,采用组织余缺调济和发动社员投种等办法,已使补种所需棉种基本上得到解决。
各地在查苗补种的同时,加强了田间管理,防治已开始出现的虫害,促使棉苗生长茁壮。
据新华社武汉十五日电湖北省江汉平原棉花播种计划已经完成百分之八十以上。这是广大干部和群众在党的领导下,英勇顽强地向阴雨和低温作斗争的一个胜利。
跨长江、汉水的江汉平原,沃野千里,既是有名的粮食产区,又是有名的棉花产区。在湖北,这个地区的棉花生产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今年,由于认真地贯彻了党的各项植棉政策,广大棉农的植棉的积极性更加高涨,计划植棉的面积比去年扩大了很多;同时,各项备耕工作也比去年做得细致和扎实。但是,从四月中旬起,当棉花播种刚开始不久,这里出现了持续半个多月的连阴雨,气温也数度下降。这不仅严重影响着已播棉花的生长,同时妨碍了播种工作的继续进行。许多生产队先后出现了烂种损苗的情况;还有不少生产队被迫停止播种。在这种情况下,为争取实现棉花扩种计划,确保苗全苗壮,各级党政机关立即动员和领导群众,一面清沟排渍,抢晴播种;一面逐丘逐块地查苗补苗,防治病害虫害。
根据因地制宜的原则,各地在发动群众查苗补种的时候,一般都采取了边查边补和缺多补种、缺少补苗的办法。为了抢住季节,补种的种子普遍用温汤催芽,还选拔有经验的社员担负补苗补种的工作。植棉面积最大的天门县,通过上述方法,在十天左右就补种十二万亩。为降低棉田地下水位,及时排除渍水,沔阳、汉川、潜江等县广大干部和群众,曾接连几天披蓑衣戴斗笠,冒着风雨清沟开渠,使许多因渍受损的棉苗,迅速由黄转青。
各地都加强了对播种工作的领导。江陵等县先后派出了大批干部、技术人员深入到进度较慢的分散产区,发动群众采取各种措施加速播种进度。各级党政领导干部,还纷纷走出办公室,到田间同群众并肩劳动,克服长期阴雨低温带来的困难。

普遍建立种子田和良种繁殖基地
  河南培育复壮棉花良种
据新华社郑州十五日电我国重要产棉区河南省在棉花生产中,重视良种培育和复壮工作。省农业部门已经建立起五个棉花原种场和七个大面积良种繁殖区;各地也建立了大批种子田和良种繁殖基地。
提高种子纯度和恢复种性,对发展棉花生产十分重要。为此,河南省农业部门于去春和今春,陆续在新乡、灵宝、陕县、商丘、南阳等主要产棉地区,建立了五个棉花原种场。这些原种场共有棉田面积一千三百一十一亩。四个在去春建成的原种场,去年已开始进行“岱字棉十五号”、“徐州二○九”等优良品种的复壮工作。今春建成的南阳原种场,也正对良种进行复壮试验。为配合原种场的工作,省农业部门还在安阳、新乡、灵宝、陕县、太康和南阳等县的七个主要产棉公社建立了良种繁殖区,繁殖各原种场培育出来的良种。

办好商店首先要提高服务质量
  上海第六百货商店经营管理改善生意越做越好
据新华社上海十五日电 新华社记者叶世涛、新民晚报记者黄彰才报道:零售商店应该从何处着手来改善经营管理?国营上海第六百货商店走过的一段路表明:首先要为顾客着想,不断提高服务质量,才能把商店办好。
这家大型百货商店开设在上海西区商业中心徐家汇,营业一向比较好。但是,这两年来,店里常常发生差错,最多的时候,做一万元钱生意,差错达二十五元,比其他同类型商店多得多。去年,商店领导上在研究经营管理工作的时候,认为店里年年有盈余,生意不成问题,关键就在减少差错,并以此作为商店改进工作的主要目标。
减少差错是必要的,但是商店领导上没有深入分析差错多的原因,而笼统地以此作为全店改善经营管理的中心内容,这样一来,在营业员中间就产生了一些不正确的想法。有些人把差错多归之于店里备货花色品种太复杂,生意太忙,认为减少些花色品种,就可以少出错了。因此仓库里明明有三十多种儿童围涎,柜台上却只备十七种。有些铝锅、雨衣、围巾,进仓好久,还没同顾客见面。方便顾客的出租照相机、代洗印相片、修理金笔等服务项目,也无形中停办了。有些营业员为免出差错,碰到顾客挑挑拣拣,便显得不耐烦。结果是:顾客意见纷至,营业日趋下降。在全市六家同类型国营百货商店中,他们的营业额向居首位,去年退到了第二;商店资金周转、费用水平和上缴利润等主要经济指标,去年都没有完成计划。至于差错,由于没有找出真正的原因,缺乏正确有效的措施,在兄弟商店中,他们仍然最多。
今年年初,他们从报纸上看到北京天桥百货商场所以能越办越好,一条基本经验就是处处为顾客着想,不断提高服务质量。同时他们又向国营上海第二、第四百货商店取“经”。人家经营管理搞得好,也是把为顾客服务得好作为改善经营管理的前提。二月间,第六百货商店在上级商业部门的帮助下,成立了工作组,对营业情况作了研究,发现平均每天上门的顾客有四万多人次,其中一万二千多人买了东西,五千一百多人想买而没有买成。突出的是搪瓷柜,平均一天有一千三百三十九位顾客,却有一千一百九十八人没有成交。有的顾客是看而未买,有的是要买的东西店里没有,有的是花色不中意;有的是营业员服务不周,顾客走掉了。每天下午二时到七时是营业最忙时,全店一百七十九个营业员,只有八九十人在柜台里服务,很多人参加会议或学习文化去了。
怎样才能为消费者服务得好?天桥商场和兄弟单位的经验告诉他们,关键在于树立全心全意为消费者服务的思想。第六百货商店领导上根据店内情况,加强了对职工的思想教育工作。不少营业员在提高认识以后,服务态度开始有了不同程度的转变。以前顾客批评搪瓷柜货架上“清一色”,实际上有好些花色品种没有上柜,现在除了仓库里有的花色品种全部上柜外,营业员还主动研究顾客的需要,增添了六十五种新花色品种。正因为有了这样的认识,店里的商品陈列、零售起点、营业时间、服务项目以及劳动力安排等一些制度和办法,也开始从“以我为主”转向“以消费者为主”,尽可能从各方面来便利顾客。营业员的工作时间也根据营业忙闲规律适当做了调整,要为消费者服务得好,营业员还得有一套做生意的本领。这家商店的营业员中,有很多是从其他行业转来的新手,还有一部分是艺徒。商店一面由各柜台分头组织他们学习商品知识,一面采取老手带新手的办法,进行现场指导。目前,一部分新营业员已经初步掌握了基本的业务技术。
当然,商店改善经营管理,节约资金,节省费用,也是一项重要内容。从第六百货商店的情况看来,这些工作也同怎样为消费者服务密切相关,不能割裂开来对待。例如店里最近清理出一批呆滞商品,由各柜分别推销,文具柜推销一种大红广告粉,把它说成“价廉物美,永不褪色”;百货柜介绍梳粧镜箱,广告牌上用了“美观大方,婚礼必备”等词句,实际上是夸大了这些商品的作用。商店领导发现后,及时加以纠正,并在全体职工大会上提出了这件事,指出这种介绍方法,是不符合社会主义商业实事求是的精神的。现在,营业员动脑筋,了解需要这些商品的是哪些人,遇到这些顾客就实事求是地介绍它们的用途、使用方法,有些商品还从方便顾客出发进行加工改制。这样,一些原来认为不好销售的商品,同样卖出不少。
这家商店找到正确方向来改善经营管理,时间还不长,但是目前已可看出一些效果。顾客好的反应多起来了。三月份的营业额比二月份上升百分之二十一点三七,费用水平下降百分之十九点四六,资金周转加快百分之二十五点四五。在差错问题上,他们也认真进行了检查,过去所以差错多,主要是思想上不够重视,又没有一套规章制度。这次,经过群众讨论,各部门建立和健全了一些必要的制度,职工责任心加强,虽然生意忙,三月份差错反比二月份减少了二分之一。

湖北千里长江日夜捕捞鱼苗
  湖南人工孵鱼苗将超过去年
湖北省一年一度的鱼苗生产季节到来。目前,绵延全省一千多公里的长江两岸,聚集了数以万计的国营养殖场工人和人民公社社员,正在不分日夜地捕捞鱼苗。
今年三、四月份,长江流域雨水较多,气温较低,鱼苗汛期来得晚些。但从各方面观察分析,今年鱼苗旺产时间较长,成色较好,产量将胜过前几年。沿江各地普遍采取了“鱼多多下网,鱼少少下网”等方法,力争多产鱼苗。洪湖县仅几天时间就捕捞鱼苗五百多万尾。
× × ×
湖南省的一百多个鱼苗鱼种繁殖场,正在积极孵化鱼苗。祁东、武冈等县的三个繁殖场,已经孵化出鱼苗二百多万尾。
今年湖南省人工孵化鱼苗的数量将比去年有很大的增长。目前,全省有六十四个县市办起了一百一十个鱼苗鱼种繁殖场。从去冬以来,各地鱼苗鱼种繁殖场,就开始选育亲鱼,总结经验,训练技术人员,修添渔具,修建鱼池,从各方面进行孵化鱼苗的准备。

西藏羊卓雍湖撒网捕鱼
西藏南部羊卓雍湖的鱼汛季节已经来到,西藏有关生产部门组成的捕鱼队开始撒网捕鱼,头十天中已捕鱼三万多斤。
羊卓雍湖面积约八百二十五平方公里,为西藏第二大淡水湖,鱼产丰富。这里产的大多是无鳞鱼,皮薄肉细,味鲜美,有西藏高原“海珍”之称。
(据新华社讯)(附图片)
  江苏宜兴县洋溪公社沙塘港生产队捕鱼网此起彼落
新华社记者 丁峻摄

海带研究的新进展
“海青一号”南移生根
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培育出来的海带良种“海青一号”,去年在广东、浙江、江苏沿海推广试种以后,目前正在旺盛地生长发育,不久就可以收获。这是海洋研究所派出的研究人员最近在当地观察以后所提供的情况。海带这种喜寒的海洋植物,从北温带的海洋里移植到长江以南的沿海各省,包括亚热带的广东和福建两省沿海,还仅仅是解放后十几年来的事。在这以前,我国海带的繁殖历史是,一九二七年,它第一次在大连被发现,那时它还是一种野生海藻,以后,日本人曾花了十五年的时间才把它从大连南移到了烟台。
现在培育成功的这种耐温的海带新品种“海青一号”,又为海带的大幅度增产开辟了另一个新途径。近几年来的试验证明,这个品种比一般品种可增产百分之二十。这个新品种是由海洋研究所的遗传学家方宗熙和海藻学家吴超元根据研究所的副所长、著名的海藻学家曾呈奎的建议培育成功的。最近方宗熙等又在培育“海青一号”的基础上,选育出了三个各具特色的海带新品种,不久就可以定型。他们在海带遗传理论研究方面,也相应地获得一些新的资料。
在汪洋大海里施肥
科学工作者在这项研究工作中都深切地体会到:科学为生产服务是发展科学的一个最有效的途径。为了彻底解决生产上的问题,研究工作必须作得细致、深入、系统。
怎样在汪洋大海中对海带实行经济有效的施肥方法,曾呈奎曾经苦苦思索了好几年。他和他的合作者在提出了陶罐施肥法以后,又对海带生长过程中怎样吸收肥料的问题进行了理论性的研究。他们发现海带可以在短时间内吸收大量肥料,足够一定长时间的需要,而在生长后期却不需要氮肥。这个理论上的研究成果,指导他们创造了“间歇施肥”的方法,提出了海带生长后期不施肥的措施,从而避免了过去在海带整个生长过程中都施肥的浪费现 象。
海带在生长过程中,它的尖梢部分要自然地腐烂脱落。曾呈奎等想到,如果把这个尖梢部分在它腐烂以前切下来加以应用,岂不等于增加了产量?但这样做会不会影响到海带的生长?为了解决这些问题,他们对海带内部营养物质的运转情况进行了研究,证实了海带机体内是由一定的细胞负担运转营养物质的任务。在适当地位把尖梢切去,虽然部分地影响了海带内部营养物质的积累和运转,但是,由于海带的体长缩短,密度减小,因而改善了光照条件和海水的流动状况,使海带从海水中获得的养料增多,因此反而更大地促进了它的生长,他们便由此提出了合理的海带“切梢增产法”。
为了按照人们的愿望控制海带的含碘量,现在吴超元和他的合作者开展了利用示踪原子探索海带如何从海水中吸取碘的理论研究,并且已经有了初步结果。这个研究结果使他们找出了肥沃海水中的海带含碘量少、而瘦瘠海水中的海带含碘量反而高的原因。
这门学科不再是空白
使得科学工作者们高兴的另一件事是,海藻科学这支研究队伍在解放前是微不足道的,而现在已经扩大了几十倍,新成长起来的研究干部分布在各个主要分支学科,推动了研究工作的开展。
海带的研究成果,也是科学工作者团结合作、虚心学习的产物。“海青一号”培育者之一方宗熙教授说,他接受了培育耐温的海带新品种的任务以后,开始时是有些犹豫的。因为对海带和其他海藻的遗传性能的研究,在世界上还是一门空白的学科,没有任何文献和经验可以借鉴。他起初觉得以一个教授的身份来从事这项毫无基础而又没有把握的工作,如果得不出结果,将会损坏自己的声誉。但是在大跃进浪潮的推动下,这位著名的学者摒弃了个人的打算。同他的合作者吴超元等人一起,接受了这项工作,经过四年的辛勤努力,终于取得了成就。原先对海带不熟悉的方宗熙,因为在工作过程中不断虚心向青年专家请教,现在,已经成了海带的内行。他从这里得到了重要体会。他说,科学研究同其他工作一样,“合作”总会胜过单干。毛主席说的“虚心使人进步”,是一个颠扑不破的真理,它适用于没有成熟的年轻人,也同样适用于已有高深造诣的学者和教授们。    (据新华社讯)

第四届“上海之春”音乐会开幕
据新华社上海电 以演唱、演奏革命歌曲和革命乐曲为主的第四届“上海之春”音乐会,十一日起开始举行。
在十一日晚举行的第一场群众歌咏大会上,雄壮宏亮的革命歌声此起彼扬。由工人、农民、战士、学生、教师、归国侨胞、少年儿童和专业音乐工作者共一千八百多人分别组成的十二个合唱团、合唱队,先后演唱了三十多首革命歌曲。
前来参加“上海之春”的中国音乐家协会主席吕骥、副主席马思聪、查阜西以及各地的音乐界负责人和代表也和四千多听众一起唱了国歌、《国际歌》和《听话要听党的话》。
正在上海访问的亚洲、非洲、拉丁美洲等五大洲十五个国家的朋友也参加了大会。
今年“上海之春”音乐会将连续举行九天,演出十套节目,共十五场。

苜蓿——粮棉生产——畜牧业
苜蓿(紫花苜蓿)是我国主要高产豆科牧草。据陕西、山西、甘肃、新疆、河北等七个主要产地统计,共有苜蓿七百多万亩。
种植苜蓿,不仅能够培养地力,增产粮棉,而且为发展畜牧业提供了高产优质饲料。
对增产粮食的作用
种植苜蓿能给土壤积累大量氮素,增加大量有机质,改善土壤团粒结构。
(一)苜蓿的根瘤发达,根瘤菌可以固定空气中游离氮素。根据苏联伏罗奈罗试验场的材料记载,生长中等的苜蓿,其根系中的根瘤菌,每年每亩可固定氮素二十三至三十斤;苜蓿地翻耕后,每亩根系,为土壤增加氮二十八点六斤,磷四点五斤,钾十二斤。西北农学院在武功头道塬上测定,按表面至四十厘米土层计算,仅苜蓿的根茎残余物,就给土壤增加三十四斤氮素,相当于一百六十斤硫酸铵的含量。
(二)可以改良土壤的团粒结构,加强通透性和保墒能力,促进土壤微生物的活动。苜蓿的根系强大,种植多年以后,遗留下的大量有机物质,可以提高土壤肥力。据河北省衡水农业科学研究所在武邑县大郭庄调查,种过三年苜蓿的地,在一尺厚的土层内,每亩有苜蓿根八百八十至一千四百斤,而种玉米和豆类地的根,只有三百五十三至四百斤。西北农学院在武功头道塬上测定,种过三年苜蓿的土层中(表面至三十厘米)腐殖质含量每亩达四千七百九十三点九斤,而连作麦田只有三千五百二十七点五斤。在苜蓿地表面至二十厘米的土层中,水稳性团粒结构(不容易被水泡散的土壤团粒)占百分之七十,而普通麦田仅为百分之十六。由于水稳性团粒增多,加强了土壤的通透性,使微生物增加,活动加剧。据西北土壤研究所一九五七年的材料记载,三年的苜蓿地,在表面至二十厘米的土层中,每克土壤有微生物四百零五点七至四百三十五点二万个,比连作的麦地约多三倍。土壤团粒结构的改进,也改善了土壤的透水性。一九六一年八月十八日陕西日报报道有关单位的试验结果:种过二年苜蓿地的总透水量(经过一小时),每亩为一百零六点二公方,连作小麦地总透水量,每亩为六十六点六公方。
(三)苜蓿种一年连收几年,可以调济劳、畜力的忙闲,对保证粮棉精耕细作,降低生产成本,都有一定作用。
从上述情况可以看出种植苜蓿对于培养地力、增产粮棉的作用。它的这一作用,也为我国农民多年实践所证明。陕西关中农谚:“种几年苜蓿,收几年好麦”、“一亩苜蓿三亩麦,再种三年劲不完”;晋南农谚:“种了苜蓿两得利,喂了牲口肥了地”等,都反映了群众对它的深刻认识。
(四)根据有关单位的调查和各地经验表明,利用苜蓿茬地种粮棉,一般可增产百分之二十至百分之五十。
据前华北农业科学研究所调查:一九五四年山西解虞县西张耿村连种三年苜蓿茬地上的小麦(旱地),第一年亩产二百二十斤,比连作小麦增产百分之八十二点二,大面积调查增产百分之二十四点一。一九五三年山西夏县大公村在连种三年苜蓿茬地种小麦(水地),第一年亩产四百十六斤,比连作小麦增产百分之三十七点二。一九五四年山西解虞县西张耿乡龙居村苜蓿茬棉花,每亩三百九十二斤,比连作棉花增产百分之六十二。
据西北农学院的调查:苜蓿后作种植小麦,一般第一年增产较少。以陕西关中为例:第一年产量比施肥地的小麦增产百分之二十至百分之三十;第二年增产百分之三十至百分之五十;第三年与第一年相等;第四年如果施肥量与一般小麦地相等,产量仍可比连作小麦增产百分之二十至百分之三十,并且可以继续二、三年。陕北地区由于土地瘠薄,作物栽培粗放,产量很低,苜蓿后茬作物的增产比例更高。
种植一定比例的苜蓿,粮食面积虽然有所减少,但是由于苜蓿地后茬粮食单产提高,因而总产是增加的。据调查,河北省交河县双庙公社颜庄大队,近五年来增种了一百三十亩苜蓿和留了八十六亩自留地,使集体的粮食种植面积由一千零九十六亩减少到八百八十亩,但粮食单产却由一九五七年的一百四十二点三斤增加到一九六二年的二百五十八斤。总产由一九五七年的十五万六千斤,增加到一九六二年的二十二万七千斤,提高百分之四十五点五。
苜蓿茬种植的粮食,不仅产量增加,而且质量也有所提高。据西北农学院的材料记载:一般小麦蛋白质含量为百分之九点八一,而苜蓿茬小麦的蛋白质含量,头茬为百分之十四点四四,二茬为百分之十二点三八。
苜蓿根系发达,茎叶繁茂,能保蓄水分,防止土壤冲刷。据甘肃天水一九四七年的试验,黄土陡坡地种庄稼,每亩每年流失水三万七千零七十二斤,冲去土壤五千五百五十二斤;同样陡坡种紫苜蓿,每亩每年流失雨水二千三百十八斤,冲去土壤六百三十斤,两相比较,庄稼地水的流失,比苜蓿地大十六倍,土壤冲刷大九倍。
在土壤容易受风蚀的地区,苜蓿不但可以保护土壤不受风蚀,而且可以固定流沙,增厚表土。山西省阳高县尚殿村,种植紫苜蓿五年的土地,表土增厚五寸左右。
另外,由于苜蓿对地面复盖度大,能防止土壤水分蒸发,抑制盐分上升。苜蓿根系又能改善土壤透水性,加大雨水对土壤盐分的淋洗作用。苜蓿对改良轻盐碱地,有一定的效果。
是高产优质饲料
(一)苜蓿用作饲料的范围很广,可以放牧、青割、青贮,也可以制成干草。各种家畜都喜欢吃。苜蓿产量很高,在陕西旱塬地区,每年青割三次亩产可达四千斤左右,有灌溉条件的可达一万斤左右。同时苜蓿又是蛋白质含量较高的饲料,三斤苜蓿干草的蛋白质含量约等于一斤豆饼。据西北农学院分析,开花期的青苜蓿含水百分之七十五点六,粗蛋白质百分之五点四一。就粗蛋白质的含量说,比谷草高出百分之一点六一,约相当于玉米籽粒的一半。
苜蓿的产量高、质量好,如折合饲料单位计算,比种植一般作物的收获量高。据西北农学院材料,关中旱塬地区主要作物的每亩产量,如折合饲料单位计算,也以苜蓿的产量为最高。
(二)用苜蓿喂牲畜,可以节省精饲料。从各地的实际经验来看,用苜蓿作饲料,还可以少喂料或不喂料。据陕西关中地区的农民经验,在不喂苜蓿的正常饲养情况下,活忙时期每头耕畜每天需喂料七至八斤,闲时二至三斤;如喂苜蓿,忙时只加料少许,闲时一般不加料。关中从四月中旬到十月中旬,以平均每头每日喂青苜蓿二十斤抵精料二斤半计算,一头耕畜六个月可节省精料四百五十斤左右。
凡是大量种植苜蓿的地区,多是优良牲畜品种的产区。我国最著名的优良牛驴品种,如秦川牛、晋南牛、关中驴、绥米驴等,就是出在这些地区。  农业部畜牧兽医局

苜蓿
开紫花的苜蓿叫紫苜蓿或紫花苜蓿。世界各国都有紫苜蓿。我国西北、华北、东北等地区栽培最多。
苜蓿种类很多,欧、亚、非三洲共有六十五种,多数是野生,少数用作饲料。据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的资料记载,我国的苜蓿有八种,除紫苜蓿外,还有:南苜蓿(又名草头、金花菜)、天蓝苜蓿、花苜蓿(又名透骨草)、褐斑苜蓿(又叫阿刺伯苜蓿)、小苜蓿、野苜蓿、矩镰果苜蓿。上述八种苜蓿,除紫苜蓿外,其它分布不广,栽培很少。
紫苜蓿是多年生宿根植物,根系发达,主根深,一直向下。栽培一、二年苜蓿的老主根,长度可达二到五米。苜蓿寿命一般五至七年,也有生长二十五年不死的。
紫苜蓿喜欢温暖和半湿润或半干燥气候,但适应性很强,耐干旱,抗寒,在一定条件下,还能抵抗极端的夏季温度。它在各种土壤都生长良好,但不适应强酸强碱土壤。
紫苜蓿春、夏、秋都可播种。苜蓿幼苗生长缓慢,易受烈日伤害或杂草遮盖,和一年生谷类作物间作,可以得到保护,生长得更好。(附图片)
  紫苜蓿的梢部、花和种子

在劳动岗位上
内蒙古阿巴嘎旗查干诺尔公社卫生院院长、蒙古族青年医生王仁钦,一九五三年中级卫生学校毕业来到草原以后,十年如一日,不辞辛劳,跋涉草原,深入生产队和蒙古包为牧民治病,被牧民称为好医生。这是王仁钦和牧民们在一起
新华社记者 宝音朝克图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