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5月19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甘肃景德镇”改变生产任务
安口瓷厂根据群众要求,调整机器和人力,停止生产工业陶瓷,改为生产日用陶瓷。今年已生产大小日用陶瓷品九十一种近百万件
新华社兰州18日电 有“甘肃景德镇”之称的安口瓷厂,根据城乡人民的要求,今年全力生产日用陶瓷,停止工业和卫生设备用瓷的生产。到目前,已经生产出各种日用陶瓷品近一百万件,比去年同期增加将近一半,其中有饭碗、碟子、水缸、瓷盆、油瓶、茶具等等。
根据文字记载,安口陶瓷生产已有三百多年的历史。这里的产品过去曾经畅销西北各地,在群众中有较广泛的影响。近几年来,由于国家工业建设发展的需要,安口瓷厂抽出了部分设备和人力去生产工业与卫生设备用瓷,日用陶瓷的生产,便减少了。去年,这个厂派人到城镇和乡村调查,听到群众反映缺少日用陶瓷品。于是在上级领导机关同意和统一安排后,决定停止工业瓷和卫生设备用瓷的生产,全部改为制造日用陶瓷。
工厂调整了机器设备和人力,将过去生产工业用瓷的十盘机轮改装为碗轮,又增加了五盘缸盆机轮。将近年来转为工业瓷生产的九十五名技术工人全部改为生产日用瓷,并且抽调部分非生产人员,充实了基层生产力量,使行政人员的人数减少到相当于生产工人的5%。工厂还合理修订了劳动定额,改进工资奖励制度。工人们也开展了超定额、增产日用陶瓷的劳动竞赛。
在日用陶瓷产量增加以后,这个厂又向商业部门和城乡居民征求意见。群众反映:安口瓷货可以买到了,但是很多产品质量不高,大部分是素色,不美观。工厂党组织和行政领导又组织全厂职工讨论,使大家重视提高质量,并且调整产品规格,改进责任制度和产品检验制度,提高原材料质量和工人技术水平。过去陶土含沙多,选的不细,影响了粗瓷的质量;现在,工厂调有经验的老工人开采陶土,并加强筛选,提高了陶土的质量,使粗瓷的质量有很大改进。工厂还派副厂长率领一批技术人员和老工人到景德镇、宜兴、唐山、醴陵、淄[zī]博等地瓷厂参观学习。如他们从唐山学习回来以后,改进操作,克服了长期以来细瓷半成品容易变形的毛病。为了使外形美观,工厂里充实了彩绘工序的力量,并增加烤花瓷的生产。现在出产的饭碗、茶具、花瓶等产品,增多了绘有人物、花卉、山水、鸟虫等图案的品种,受到群众欢迎。
日用陶瓷的产量质量提高了,有些人就认为当前主要是按部就班地生产。工厂党组织又再向商业部门和群众征求意见。运输车间工人郭发荣回到公社,社员对他说:“你们生产的东西多了,也好了,但主要是大件,小件还是缺。我们需要小碗、碟子、油醋瓶、调料盆、辣子盆等小件杂品,也希望能够生产一些。”商业部门也反映了群众的类似要求。工厂党组织和行政领导于是又组织职工讨论,确定大件产品与小件产品的生产比例,增加品种。现在的日用陶瓷产品品种已达到九十一种。新生产的小件产品已供应城乡人民。
(附图片)
甘肃省的陶瓷传统产地安口窑,今年加强了日用陶瓷的生产。这是安口瓷厂的工人在晒缸坯 新华社记者 敏钟杰摄

郴州地区林业部门因时因地安排工作
解决运材与农田灌溉争水矛盾
据新华社长沙18日电 湖南郴[chēn]州地区森林工业部门根据过去的经验教训,合理安排木材水运工作,解决木材溪运与农田灌溉争水的矛盾。
郴州地区是湖南省的木材重点产区之一,也是粮食产地。这里所产的木材,有85%要通过溪河放运出去,而这些溪河也是沿岸农田灌溉的主要水源。每年春夏两季,沿溪农民要在溪中筑坝堵水,用筒车翻水灌田;特别是6月下旬以后,雨量减少,农民们将溪坝关闭,储蓄溪水。过去,郴州地区森林工业部门对这个问题重视不够,在春夏两季放运木材时,没有注意维护溪坝和筒车的安全,撞坏了一些溪坝和筒车。同时,由于春夏放木工作抓得不紧,到了秋季,还有很多木材需要放运,又不得不开坝放木,这时与农田争水的矛盾更加尖锐。去年,永兴县运木的主要河流永乐河,在7月雨少季节,沿河一百零八座水坝已关闭蓄水,但是上游大批木材没有运出,只好又开坝放木,虽然放出了木材,但是沿河农田却受到干旱威胁。
去年冬季,郴州地区森林工业部门认真总结了过去的经验教训,研究了克服这一矛盾的措施,决定在4月到6月雨量充沛,大部分农田需要溪水较少的时候,抓紧完成溪运木材的任务。在溪运中,妥善安排运量和采取其他措施,避免冲坏溪坝和筒车。
森林工业部门经过调查,掌握沿溪农田灌溉用水情况和关坝蓄水时间,根据各地不同情况,因地制宜地合理安排木材溪运工作。如资兴县放运木材的二十六条溪河中,有二十条溪水易涨易落,在6月间就要关坝蓄水,这时继续放木,会影响农田灌溉;其他六条溪河水源较长,水量较多,蓄水后,还可以定期开坝放木,不致影响农田灌溉。县森林工业部门就集中力量,将关坝后不能放木的溪河的木材,在6月关坝以前全部运出来,仅一个多月时间,这些溪河已完成木材放运任务的60%以上,预计在5月底大部分可以完成。其他溪河沿岸的林场也合理安排劳力,尽量减少秋季开坝放木时间。宜章、汝城、郴县等县,为了不与农田争水,在3月雨量稀少的时候,就开始放运木材。
郴州地区的森林工业部门还及早采取措施,保护沿溪水坝和筒车安全。郴县雷溪河中游的雷溪坝,过去雨季放木时,经常被木材冲坏,沿河一千多亩田的用水因此常常中断;今年,森林工业部门便在水坝上游架设一条拦河索,控制木材冲击坝身,避免妨碍农田灌溉。郴县栖河的河道很窄,沿河安装筒车很多;林业部门今年采取扎小排放运的办法,保证了筒车安全。资兴、汝城等县林业部门和沿溪的公社生产队合作成立护坝组织,共同负责在放木时维护好水坝。到4月底为止,郴州地区森林工业部门已通过溪河运出木材十一万二千多立方米,比去年同期增多。

专栏:社论

把美国侵略者从东南亚赶出去!
美国总统肯尼迪15日悍然下令,派遣美国地面部队和空军进入泰国。这是美帝国主义占领泰国和武装干涉老挝的严重步骤,是美帝国主义对越南南方人民发动“不宣而战”的战争之后在东南亚采取的新的侵略行动。
在过去一年中,美国在企图扶植富米—文翁叛乱集团建立一个所谓“亲西方”的联合政府,以便继续控制老挝的阴谋失败之后,它就不断加强对叛乱集团的军事“援助”,支持它们阻挠老挝问题的和平解决,并且不断破坏停火协议,对以富马亲王为首的老挝王国政府部队和老挝爱国战线党部队的阵地发动多次进攻。现在,肯尼迪政府又迫不及待地出兵泰国,准备对老挝内战进行直接的武装干涉。肯尼迪在15日的声明中,假惺惺地说什么美国对老挝的政策“仍然是恢复有效的停火和迅速就成立民族团结政府问题进行谈判”。这种笨拙的辩解,是徒劳无益的。谁都知道,最近老挝北部战局的发展,完全是美国支持的富米—文翁集团不断破坏停火、坚持进攻老挝王国政府和老挝爱国战线党所控制地区的结果。如果美国的目的真正在于保持停火和组织民族团结政府,只要停止对富米—文翁集团的支持就够了,为什么要出兵泰国、陈兵湄公河岸呢?美国的目的完全不在于此。合众国际社报道,美国所以出兵泰国,是因为肯尼迪意识到“老挝危机已经到了美国再也不能只依靠外交行动的程度”;他需要有“军事上的灵活性”来支持他的“外交努力”。“美国希望用这个策略使文翁和诺萨万在上星期遭到军事失败后能够多少恢复在谈判桌上的威信”。这就露骨地表明,就老挝而言,美国出兵的目的全不在于和平解决老挝问题,而是以开进湄公河的军事实力作后盾,继续支持富米—文翁集团站稳脚根,并且通过富米—文翁集团在老挝成立一个亲美的联合政府,如果达不到目的就进行直接武装干涉,扩大老挝的战争。美国所采取的步骤是一个赤裸裸的战争步骤。
美国出兵的目的还在于武装占领泰国。美国借口所谓防止共产主义威胁来控制东南亚国家,蓄谋已久。但苦于种种掣肘,一直未能放手做去。美国在侵入南越之后,很明显下一步就轮到了泰国。现在,继3月间美泰协议之后,美国军队终于在泰国登陆了。肯尼迪说,美国采取这一行动,“目的是要帮助保证这个和平国家的领土完整”。这完全是欺人之谈。试问,在美国军队的占领之下,泰国还有什么和平生活和独立主权可言呢?可以相信,广大的爱好独立自由的泰国人民是绝不会俯首贴耳、听任美国占领军的欺凌和宰割的。而泰国当局引狼入室,最终必将使自己沦于吴庭艳、朴正熙之流的地位,并使这个国家像南越、南朝鲜一样,成为美国军事占领下的殖民地。
美国派遣战斗部队在泰国登陆,是它对整个东南亚地区侵略部署的一部分。最近一个时期,美国和它的追随者在东南亚地区不断进行军事演习,并且召开东南亚条约组织军事顾问会议、美澳新条约理事会等一系列的会议,加紧策划在东南亚地区的侵略活动。美国国务卿腊斯克5月15日宣布,肯尼迪派遣美军去泰国的决定,是对“整个东南亚地区”采取的“一个戒备行动”。值得注意的是,美国国防部已任命南越“美国军事援助司令部”司令哈金斯兼任驻泰“美国军事援助司令部”司令。这表明肯尼迪政府出兵泰国,正是为了扩大对南越和老挝的侵略。5月15日的《纽约先驱论坛报》还透露,如果美国“显示力量”的结果不能达到它的希望,它将利用第七舰队和海军陆战队,“积极参加”老挝和南越等地的“战争”,并使“大部分东南亚地区……牵涉进去,而这也许还不是终局”。很明显,目前美国追求的绝不是什么和平解决老挝问题,而是扩大干涉老挝的战争,把南越和老挝的战争打成一片,把整个东南亚推进肯尼迪所鼓吹的局部战争的战火中去。
为了拉更多的人下水,美国正在通过东南亚条约组织策动参加这个条约组织的国家出兵泰国,奉陪美国。有些国家已经明智地拒绝了这一要求;有些国家正在跃跃欲试。可以奉劝那些准备追随美国的国家好好地考虑一下,跟着美国一道跳进侵略战争的火坑会有什么下场。近来,五角大楼的将军们热烈地谈论所谓“朝鲜式的战争”。但是,可以肯定地说,如果美帝国主义胆敢在东南亚进行新的军事冒险,它必将比在朝鲜失败得更惨,而那些把自己缚在美国战车上的人,也必将落得个引火烧身。
美国进兵泰国的事件又一次告诉人们,美帝国主义是威胁亚洲和平和戕害亚洲各国独立和主权的最凶恶的敌人。面对着肯尼迪政府在东南亚的侵略活动,东南亚各国人民必将进一步团结起来,再接再厉,加强斗争,把美帝国主义从老挝赶出去,从泰国赶出去,从南越赶出去,从整个东南亚赶出去。
美国在东南亚的侵略行为,严重地威胁中国的安全。中国人民不能置若罔闻。中国人民一向认为,老挝的事务必须由老挝人自己来解决,东南亚各国的事务必须由东南亚各国人民自己来解决,任何外国都不得进行干涉。但是,中国人民坚决反对美帝国主义武装干涉老挝,更绝对不能容忍美帝国主义在邻近中国的地区建立起矛头指向我国的新的军事桥头堡。在保卫亚洲和世界和平的事业中,中国人民从来没有回避过自己应尽的责任。我们再一次警告肯尼迪政府,它必须对自己的玩火政策所引起的一切严重后果,承担全部的责任!

萝北荒原变良田
知识青年成能手
六年前,北京、天津、哈尔滨等城市的许多知识青年,志愿前往祖国东北边疆萝北垦区参加建设,他们克服各种困难,已经开垦了六万三千亩处女地。在这个劳动锻炼的大熔炉中,许多人成为有文化、有觉悟的农业建设者,成为熟练的劳动者。
新华社哈尔滨18日电 本社记者康伟中报道:由北京、天津、哈尔滨等城市下乡青年参加建设的萝北青年垦区,正在紧张地进行第七个年度的春播工作。在垦区平坦辽阔的田野上,拖拉机日夜奔驰。占全垦区播种面积四分之一的春小麦,已经播种完毕,出苗的麦田一片油绿。大秋作物大豆、玉米等正在下种。正在田间作业的扶犁手、农具手、拖拉机手和农业技术人员中间,有许多原来生活在城市的青年,他们当中有些人在来到垦区以前,甚至连农具也没摸过,可是今天,他们已成为在农业生产岗位上的熟练劳动者了。
记者在垦区名为“天津庄”的五号地上,遇到了曾经参加过全国社会主义建设青年积极分子大会的纪根健。她正在驾驶热特拖拉机播种玉米。纪根健六年前是天津市一个高中二年级的学生,她立志要在农业战线做一番事业,志愿离开学习岗位来到祖国边疆参加垦区建设。经过几年来的学习和锻炼,她不仅学会了赶马车、扶犁和其他手工农活,还学会操纵拖拉机等农机具。从1960年起,她还担任了“三八”妇女包车组的组长。这个包车组连年超额完成任务,被评为萝北县和合江专区的先进包车组。
北京青年志愿垦荒队发起人之一、队长杨华,在生产中一直走在前面,对农业机械钻得更深,伙伴们称道他是“农业机械专家”。他现在不只是对机械原理懂得很多,实际操作也有了不少经验,拖拉机哪一部分发生故障了,他只要一听声音,就可以判断得八九不离十。由于他业务熟练,现在担任了垦区农场第四分场的副场长,分工领导农业机械工作。去冬今春,他领导检修的二十多台拖拉机,春播中运转情况良好。现在,他又先走一步,正检修联合收割机和脱谷机,及早为农作物的收获作好准备。
在这个垦区,许多来自城市的知识青年,现在都成为有文化、有觉悟的农业建设者。他们之中有一百多人成了拖拉机手和机务人员,有四十多人担任了小队长以上的领导工作。这些人中,有一百一十八人加入了共产主义青年团,有四十多人参加了共产党,许多人还被选为先进生产者和劳动模范。
由于他们的生产技能不断提高,今年的春播工作比往年又有了进步。春翻地较深,整地也细,麦播地一般都耙了二遍到三遍。各种作物的籽种都经过了精选,发芽率在90%以上。地里施的底肥,也比过去增加。有了这些改进,加上墒情好,今年垦区已出苗的作物,苗全苗齐。
萝北青年垦区位于我国东北边疆黑龙江、松花江、乌苏里江三角洲上,是在1955年由北京、天津、哈尔滨等大城市的一些青年参加开垦的。现在是国营萝北农场的一个组成部分。六年来,青年们英勇地克服荒原生活中的各种困难,先后开垦了六万三千亩处女地,相当于萝北县解放前六十年垦荒面积总数的一半。

河北安平县南王庄生产大队回乡生产的知识青年和大队长王玉坤(右)谈心 袁浩、克章摄(河北日报供稿)

老挝面临美国武装干涉危险
美国企图长期占领泰国,扩大在东南亚地区的侵略活动
寮国战斗部队电台谴责美国严重威胁老挝和东南亚和平
本报综合报道 美国为准备对老挝进行直接武装干涉,占领泰国,扩大在东南亚地区的侵略活动,竟派遣地面部队和空军进入泰国。美国驻南越和泰国“军事援助司令部”司令哈金斯已在18日到达曼谷,以便在那里建立一个美军总部。与此同时,17日在泰国登陆的配备全副武装的一千八百名美国海军陆战队,昨天已“开始在泰国内地设防”,并由曼谷空运到老挝万象南方约三十五英里处的泰国乌隆地方。
肯尼迪在17日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进一步透露美国占领泰国,扩大干涉老挝的阴谋。他叫嚷他“已经表明在亚洲进行射击战的巨大危险”。他表示,
“说不上”美国军队“什么时候离开”泰国。同一天,美国参议院军事委员会主席鲁塞尔叫嚷,“需要目前在加强泰国防御的美国军队越过疆界进入多事的老挝”。
据新华社川圹18日电 寮国战斗部队电台17日晚上发表评论,谴责美国派遣军队到泰国,并指出这是对老挝和东南亚和平的严重威胁。
评论说,“这一行动进一步证明,美国和东南亚集团的破坏,是一年来老挝联合政府不能成立、老挝局势日益紧张的原因。”评论警告美帝国主义和东南亚侵略集团说,“它们对老挝的干涉只会换来更惨重的失败。”
评论说,“为了创造和平解决老挝问题的有利条件,美国和东南亚侵略集团必须立即停止上述挑衅行动,必须将侵略军全部撤出泰国和老挝。”
评论说,现在解决老挝问题的唯一的途径是三方面进行谈判,成立联合政府,实现和平中立和民族和睦。

纪念释迦牟尼降生、成道、涅槃节日
班禅大师到广济寺礼佛诵经
据新华社18日讯 班禅额尔德尼大师今天上午前往广济寺礼佛诵经,纪念释迦牟尼降生、成道、涅槃[pán]的节日。
上午九时半,班禅大师和他的经师恩久活佛,他的父母亲和随行人员一起来到广济寺时,中国佛教协会会长喜饶嘉措大师、副会长赵朴初、巨赞法师和周叔迦在天王殿前迎接。喜饶嘉措大师向班禅大师敬献了哈达。班禅大师在大雄宝殿和舍利阁前礼拜,诵经,并且虔诚地向佛像和佛牙呈献了哈达。

陈毅副总理
接见六国工会代表
同天接见日本和瑞士客人
新华社18日讯 陈毅副总理今天上午接见古巴和五个非洲国家的工会代表团和工会代表,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这些国家的工会代表团和工会代表是:以冈萨雷斯·马里尼奥为首的古巴糖业工会代表团,以明格尔为首的加纳工会大会代表团,以穆萨·特拉澳雷为首的马里全国工人联合会代表团,喀麦隆劳工总联合会代表团,塞内加尔自治工会联络委员会书记穆斯塔法·提阿姆,多哥工会代表团。接见的时候,在座的有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刘长胜、国际联络部部长陈宇。
新华社18日讯 国务院副总理陈毅今天下午接见了日本社会党国会议员冈田春夫,日中友好协会副理事长宫崎世民、事务局长长谷川敏三,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接见时在座的,有中国亚非团结委员会主席廖承志以及林林、王晓云等各方面人士。
在京的日本和平人士西园寺公一也在座。
新华社18日讯 陈毅副总理今天上午接见瑞士国民院议员福雷耳·阿曼特,同他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接见时在座的,有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协会会长楚图南。
接见以后,陈毅副总理和客人共进午餐。

加纳新任驻华大使默塞尔到京
新华社18日讯 加纳共和国新任驻华特命全权大使詹姆斯·默塞尔今天下午乘飞机到达北京。外交部礼宾司副司长马振武前往机场迎接。

总政文工团到部队巡回演出
面向连队为兵服务
三个多月行程一万公里,演出一百八十场,受到欢迎
新华社十八日讯 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文工团歌剧团、话剧团和歌舞团,最近分别到山东、山西、南京、上海和浙江沿海等地,为当地驻军进行了三个多月的慰问演出,获得广大官兵的好评。
三个多月来,这个文工团行程一万多公里,演出一百八十多场。在“面向连队为兵服务”的口号下,演员们克服了种种困难,尽量满足部队官兵的要求。在北方演出的歌剧团和话剧团的演员,在演出歌剧“洪湖赤卫队”和话剧“八一风暴”的时候,不仅不怕初春天寒,在没有暖气设备的剧场演出,而且想各种方法适应舞台不够大等情况,保证演出质量。歌舞团的演员们,为了让前沿海岛的战士们看到节目,分开组成大型歌舞和小型歌舞两个演出单位。大型歌舞演出队在上海、南京演出,小型歌舞演出队则常常自己背着服装、道具翻山过海,为浙江沿海部队演出。有些海岛部队没有剧场,演员们就在工事、哨所、饭厅、俱乐部里或舰艇上演出。小型歌舞演出队在舟山岛上冒着六七级大风坚持在广场上演出,观看的部队官兵赞扬他们具有“老八路作风”和“老宣传队的传统”。
在紧张演出的同时,文工团十分重视对连队文艺工作进行辅导,培养文艺骨干。歌剧团团长丁毅、歌舞团团长时乐蒙和艺术指导胡果刚等,为部队作了各种专业的学术报告十多次。歌剧团根据连队的需要,在部队里举办了歌咏指挥、国乐演奏、手风琴演奏、乐队指挥等短期训练班。歌舞团在海岛上演出期间,专门抽出一部分人给连队的文艺骨干人员进行各种辅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