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2月28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用同样的原料生产更多更好的纸
上海造纸公司按各厂专长布置任务供应原料
新华社上海电 上海市造纸工业部门合理使用生产能力和原料材料,把原料材料优先供应给产品质量好、消耗少、成本低的工厂、车间和机台使用,使同样数量的原料材料生产出了更多更好的产品。
上海市现有二十四家造纸厂。每家工厂的设备条件、技术操作水平、管理水平都有差别,各厂的技术专长也不同。因此,它们虽然使用同样的原料生产纸张,但完成各项技术经济指标的情况却有很大的差距。上海市造纸工业公司今年年初以来,对各厂的产品质量、原料材料消耗和成本等方面,一个一个品种、一台一台机台地排队分析,然后参照每家工厂的设备特点和技术操作条件,布置生产任务。例如,神州、宝山、勤丰三家造纸厂的五台造纸机,用同样的原料生产规格完全相同的邮封纸(一种包装纸),但生产效果却很不一样。神州造纸厂的产品质量符合国家要求,成品率也比其他两家工厂高。在原料消耗方面,这个厂生产一吨邮封纸耗用木浆的数量,去年全年平均为一千零六十一公斤,宝山和勤丰两厂却分别达到一千一百一十公斤和一千一百一十三公斤;神州厂每吨邮封纸的成本也比宝山厂和勤丰厂低三百元以上。根据这些情况,上海市造纸工业公司今年就将全年的邮封纸生产任务,安排给神州造纸厂。宝山造纸厂除改产另一种包装用的邮封纸以外,主要生产在同行业中有声誉的老产品——颜色有光纸。勤丰造纸厂也恢复了过去曾经生产过的质量要求较高的描图纸的生产。单面光牛皮纸原来是四家造纸厂生产的,今年这项生产任务只安排给纸张光度好、成品率高、耗用木浆少、成本低的利华和国丰两厂生产。原来生产单面光牛皮纸的大明造纸厂的机台最适宜生产薄型打字纸,公司就安排这个厂专门生产这种打字纸。
这样合理安排生产任务,发挥了各厂的长处,职工们的生产积极性也进一步发挥。神州造纸厂职工了解到本厂今年担负邮封纸的全部生产任务,就积极加强技术管理,力争产品更上一层楼。1月份,这家工厂生产的邮封纸,不仅质量稳定,每吨纸的木浆耗用量和成本也进一步降低。宝山造纸厂改产另一种包装用的邮封纸以后,1月份在产品质量有所提高的情况下,木浆耗用量比去年全年平均消耗水平下降百分之六左右,每吨纸的成本也比去年平均水平下降4%。
上海市造纸工业公司还加强了原料材料的集中调度,统一按照公司与工厂商定的消耗定额向工厂发料。工厂、车间、机台按消耗定额节约下来的原料材料,仍旧归原单位使用,以鼓励职工们积极节约使用原料材料。

广州造纸厂的职工在去年一年内采取各种措施,大力提高质量,增加产量,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图为机浆车间工人严格执行工艺规程,认真调节磨木浆时的温度、浓度和水位,使纸张纤维符合要求,为提高产品质量提供条件    新华社记者 黄炽和摄

大连电瓷厂挖掘原料设备潜力
利用下脚料生产日用瓷器
新华社沈阳26日电 大连电瓷厂利用下脚料生产出外形美观、坚固耐用的日用瓷器,从去年3月以来已经生产碗、盘、痰盂等九万八千多件。
这个工厂在生产电瓷当中,每天约有四、五吨下脚料(陶土)。为把下脚料利用起来,工厂领导干部召集老工人和技术人员对下脚料质量作了鉴定。鉴定表明:这些下脚料虽然不能制作电瓷,却是生产日用瓷器的好材料。他们派人到日用瓷器厂去学习经验,成立了日用瓷器工段,利用烧电瓷窑的空隙,生产日用瓷器。这种做法,既使下脚料有了用场,又不多消耗燃料,一举两得。
但是,烧电瓷窑的空隙有限,下脚料还有很大剩余。这个工厂的职工又利用制钵[bō]工段的耐火钵窑带烧日用瓷器。办法是:制钵工段在烧制耐火钵(供电瓷窑装烧电瓷用品)时,在空耐火钵里分别装上碗盘等同烧,进一步提高了日用瓷器产量,下脚料也得到充分利用。
大连电瓷厂生产日用瓷器用的瓷釉,大部分是烧电瓷用釉釉底,一小部分是从当地采购原料自己配制的。

河南展开春季造林活动 宁夏积极准备营造速生林
亦资区老年人为后代造福,四年植树百多万株
本报讯 据河南日报消息:河南农村许多地区正在开展春季植树造林活动。
划分地权林权,明确收益分配原则,这是今年调动群众造林积极性的重要措施。洛阳、南阳、信阳等专区的山区市、县,给社员划分了“自留山”。中牟、内黄等平原沙区把不便集体经营的小片沙荒划分给社员,由社员经营使用。伊川马营大队把小片分散土地划给社员植树造林,收益全归社员个人;面积较大的地方,由生产队出树苗,包给社员造林抚育,将来砍伐时副材全归社员,主材由社员与生产队按比例分配;大片荒山荒地,由国家投资,生产队出劳力,合作造林。
许多地区重视了造林质量。洛阳专区的一些公社采取了示范造林的办法。南阳县姜营大队在造林前,将五人编一小组,其中二人挖坑,二人栽树,一人浇水,每栽五棵树记工二分;但明确规定:坑不合规格不栽,不浇水不栽,质量不合要求不记工分。
今年各地在造林中重视发展木本粮油树种,中牟县新栽枣树有五十多万株。
本报银川27日电 宁夏回族自治区的一些农村公社和国营林场,积极准备发展速生林。
为了更多更快地发展林业生产,自治区有关部门,最近认真调查总结了全区从1958年以来的造林经验,特别是重点试造速生林的技术经验。根据调查,宁夏地区水利条件较好,空闲地较多,并有钻天杨、小叶杨、青杨和沙枣等速生树种,具有营造速生林的良好条件。例如国营潮湖农场结合农田防护,以钻天杨、小叶杨、沙枣等树种为主,营造成活了七百多万株防护林木。防护林不但有很大的经济价值,而且对防风固沙和降低地下水位、减轻土壤盐渍[zì]化起了重大作用。
目前,全区各地正在积极进行春季造林的准备工作。自治区农业厅林业局已组织综合勘察队到永宁、石咀山等地,进行营造速生林的勘察规划试点工作。计划在交通比较便利、人口比较集中和水利、土壤等条件较好的六盘山区、黄河灌区的渠道沿岸、沙漠边缘等地区营造速生林。各国营林场和社、队林场正在积极培育速生树苗,以便供应全区植树造林的需要。
据新华社贵阳26日电 贵州省盘县亦资区罗成尧等二百五十八个老人,四年来,坚持以嫁接为中心的造林活动,已嫁接和植造成活的各种树木一百六十多万株。
这些老年人的造林活动,是1957年冬亦资高级社的罗成尧、蒋国斌、董金华、朱子和和赵永川等五个老人首先发起的。区、乡、社支持了五位老人的倡议,为了照顾老年人的体力,各级领导一再向他们说明必须坚持自愿和力所能及的原则。五位老人于是分头串连,邀好二十五个老年人,在当年10月12日正式建立了全区第一个老年造林队,分成六个小组开始整地造林。这个老年造林队的名声很快传遍全区,许多老年人纷纷自愿参加到这一活动中来,经过四年多的发展变化,现在全区共有二十九个老年造林组,二百五十八人,分布在二十九个生产大队里。四年多来,他们嫁接和植造的树木有梨、桃、花红、核桃、桐、漆、杉、松、楸、柏等二十多种,总计成活一百六十多万株。其中光嫁接成活的优质梨树就有九万多株,并有一万多株在去年开花结果。他们还帮助许多社员在房前屋后和自留地上嫁接了果木。全区干部和群众都称赞他们说:“这些老人家真是为后代子孙造福。”
几年来,这里的区、公社、大队、生产队各级领导,都重视对老年造林组的具体帮助和指导。造林组缺少工具,社、队就设法帮助他们解决;老年人喜欢吸旱烟,大队也尽量照顾。各社、队还一直坚持执行老年人参加造林组的自愿和力所能及的原则,在造林报酬上实行按劳分配,并且恰当处理老人们所造林木的林权范围,使老人们辛勤劳动的成果得到妥善保护。

刻苦钻研提高技术 千方百计进行抢救
积水潭医院创伤骨科治愈大批严重创伤病人
据新华社讯 北京积水潭医院创伤骨科,几年来积极研究和发展创伤骨科医疗技术,提高医疗水平,治疗了大批来自生产战线上的骨与关节的创伤和疾病、手部外伤和烧伤等患者,对劳动人民的健康作出了贡献。
这个医院的创伤骨科从1957年成立以来,已先后抢救了几百名严重创伤的病人。工人苏德良被大车压伤,骨盆发生了严重开放性骨折,入院时已经昏迷。由于伤口受一种毒性极大的病菌感染,背部和臀[tún]部肌肉成块地溃烂、坏死,大块骨头露在外面。这种病即使发生在四肢,也往往有生命危险。创伤组医务人员千方百计进行抢救。他们给苏德良大量输血,增加营养,切除溃烂的肌肉,大量施用抗菌素,用深部爱克斯光线照射杀菌,造了人工肛门,多次进行了植皮手术和摘除坏死的骨头。经过十多名医护人员连续几个月坚持不懈的精心治疗和护理,以及兄弟医院的支援,工人苏德良的生命终于得到挽救。现在苏德良已重新参加了劳动。
许多骨和关节损伤的患者,经过治疗,恢复了劳动功能。著名足球运动员丛者余、芭蕾舞演员刘庆棠的膝关节受了伤,经过手术治疗,又都分别活跃在运动场上和舞台上。一些被认为相当难治的陈旧性损伤,如骨折畸形愈合或不愈合等患者,经过创伤组医生们的细心诊治,不少也获得了满意的效果。创伤组医务人员积极钻研医疗技术,近两年来使整个骨折的治疗时间缩短了三分之一以上,而且基本上避免了以往认为难以避免的迟缓愈合或不愈合现象。
这个科烧伤组的医务人员不断总结临床经验,克服重重困难,使烧伤面积占全身皮肤面积20%以上的大面积烧伤病人的治愈率,由1960年的76.7%提高到87.5%。
创伤骨科医务人员还对严重影响人们正常劳动和生活的手部外伤、骨和关节的结核、肿瘤、炎症、先天性畸形等疾病,进行了治疗和研究。几年来,这个科的手外科专业组医治了近两千名手部外伤患者,为二十多名失掉拇指的病人做了拇指再造手术,使那些不能捏、不能拿、不能握的半残废的手恢复了功能。一些在若干年前受伤而遗留下来的各种各样的手部畸形,经过手外科医生们的精心设计和巧修细补,使原来已不能操作的手现在也能进行一般的操作了。朝鲜族矿工金哲龙的右前臂受伤后,骨头七扭八歪地长着,手指的肌腱(筋)也断了,皮上还长满疤痕。病人对治疗已失去信心,要求截肢。但是,手外科医生给他做了换皮、矫正骨头、补筋等五次手术治疗,使金哲龙的胳臂矫正过来,手能活动,还能拿细小的东西。
(附图片)
右上:北京市积水潭医院创伤骨科腰外科组的主治医生宋献文,在给青年医生讲解正规的脊椎检查方法,要求他们做到正规操作,一丝不苟
新华社记者 顾德华摄
右下:湖北省沙市市中医院正骨科老中医刘昌发(左一)结合诊断工作,向青年学徒传授正骨技术
李德义摄(新华社稿)

司机长吴寅明以身作则加强三班团结
落后的穿孔机变成全公司的红旗
据新华社鞍山电 鞍山钢铁公司大孤山铁矿穿孔机司机长吴寅明,在生产中以身作则,团结三班工人,把一台毛病百出、经常完不成任务的穿孔机,改造成为月月完成任务,被评为全公司红旗的穿孔机。
从去年9月到今年1月,这台十八号穿孔机月月超额完成穿孔计划。平均每日穿孔米数,去年8月为十四米多,今年1月上升到二十米以上。他们由于提高效率而多穿凿的爆破眼,爆破以后多剥离了两万多吨岩石,为采矿准备了更多的工作面。
在五个多月以前,这台穿孔机由于经常出毛病而完不成任务;在这台穿孔机上工作的人多数不大安心。去年9月初的一天,穿孔工段段长林殿钧,对当时在四号穿孔机工作的青年司机长吴寅明说:“你看十八号穿孔机得怎么办好,没有人去张罗一下不行啦!”吴寅明曾经两次被调到生产任务完成得不够好的穿孔机上工作过了。这时他又领会了段长的意图。他心想,十八号穿孔机设备有问题,去了之后能搞得怎么样呢?可是他又不愿看到全矿的生产计划因为十八号穿孔机而受影响。他便毅然地来到了十八号穿孔机工作。他向老司机了解机械损坏情况,又细心地观察和寻找隐患所在。他看到有的轴瓦由于平时不按时注油都磨偏了,有的螺丝一碰就掉下来,使他认识到:这不是设备不好,而是由于人维护得不好。
当穿孔工段集中人力把这台穿孔机检修好以后,吴寅明每逢当班,总是细心地维护机器,一有空就擦擦抹抹,紧紧螺丝,而且常常钻到机器底下去,往油眼里注油。
另外两班的司机看到他把心放在机器上,都把他当成知心人,有啥就向他说啥。丙班青年司机王树怀告诉他:甲班司机尹富胜,只管干活,不管机器。尹富胜也对他说:王树怀打完眼就算完事,怕移车出事故。吴寅明早已觉察到三班之间不大协调,心想:要维护好设备,搞好生产,得首先搞好三班团结。因此,他在接尹富胜的班时,总是提早来帮助尹富胜擦机器;快下班的时候,又给王树怀那一班做好一切准备。王树怀每天上班看到准备工作做得好好的,觉得上一班替他想得太周到了,暗暗下定决心:要好好向司机长学习,把十八号穿孔机搞好。有一次,他在交班时,发现行程齿轮坏了,就主动帮助甲班司机尹富胜,把一个一百多斤的齿轮,从山下的备品库里抬上山安装好,才下班。
三班的团结加强了。他们就把穿孔机分成三大部分,由三班分工负责维护,包干到底,并且互相展开竞赛,每旬评比一次。由于三班团结协作和设备维护好,在去年9月份全段设备评比时,十八号穿孔机由过去倒数第一升到中等,10月份便跃为一级,11月份被评为鞍山钢铁公司的穿孔机红旗。

专栏:读者建议

充分利用湖泊发展水生食用植物
“清明”前后是栽种莲、藕、菱、芡实等水生食用植物的季节。水生食用植物具有劳力省、成本低、产量高、收益快等特点,凡是有条件的地区,希望提前做好准备,充分利用水面,发展这些植物。
据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研究所和其他有关部门调查,江苏的太湖、高宝湖、洪泽湖、阳澄湖、洮[táo]湖、淀山湖等,湖北的洪湖,湖南的洞庭湖,山东的南阳、昭阳、独山、微山等湖,都具有浅水湖泊的特点,适合水生植物的生长。
浅水湖泊的特点是什么呢?主要的是:湖泥有机质含量一般在2%以上;腐熟土层五寸到一尺左右;水深一般多在六尺上下,水位除特殊情况外,一般尚称稳定;水流除河汊湖泊出入口外,流速很小;水草丛生,湖泥肥力充足。藕、菱、芡实等水生食用植物,喜温暖湿润的环境,但缺乏抑制蒸腾作用的构造,不能脱离水域而生长;如果水位不稳,暴涨骤落,植株生长赶不上洪水猛涨,又会被闷死。它们的根系不发达,扎根不深,需要有机质含量丰富、表土熟化层厚,才能满足生长发育的需要。因此,这些植物适合在浅水湖泊生长。
水生食用植物只要具备生长要求的自然条件,一年栽种可连续收获四五年(时间过长品种会转化成野生,果实变小,品质变劣)。湖上种植一般比较粗放,连种带收每亩只用八到十个工。采菱摘莲、剥芡实壳等,还可以利用辅助劳动力来搞。莲、藕、菱、芡实等的栽种时间多在“清明”前后,这时大忙的夏收夏种未到,农事较闲。水生食用植物的单位产量稳定,产值也较高。藕一般每亩可产八百到一千斤,菱角五百到八百斤(连壳),芡实(连壳)三百到三百五十斤。从目前这些水生食用果实的收购牌价看,一亩水生食用植物的收益,相当二三亩水稻。
我国可利用的湖泊很多,它的增产潜力有待广大群众进一步挖掘。
江苏南京市 马湖泳

专栏:读者建议

化肥农药要保管好
不久前,我们县的科学技术委员会和农林局组成了检查组,到本县五道岗、南屯基、三合、拉拉河等公社的供销社和生产队,检查了化肥和农药的数量、品种和保管情况,发现了不少问题。
一个比较普遍的问题是对化肥、农药保管得不妥善。一部分生产队和供销社对化肥、农药的性质不了解,把几种农药堆放在一起,结果使化肥、农药变质失效。像东丰生产资料批发站,把三万斤“过磷酸石灰”和五百斤“赛力散”放在院子里,经雨淋、日晒、风吹而失效了。五道岗公社中心供销社把二千五百斤杀虫剂和五百斤杀菌剂放到一起,结果变了质。
我们边检查、边指导,一些单位的问题当时就解决了。增福供销社把杀虫剂、杀菌剂等各种农药分类保管,把装六六六粉的袋子垫起离地五六寸高。拉拉河公社拉拉河子大队吸取了农药放在饲养所引起牲口中毒的教训,采用了专仓保管农药的办法。
为了改善农药、化肥的保管和使用状况,我们县准备在这次检查以后,举办一个有公社农业技术站技术员和公社中心供销社生产资料管理人员参加的短期训练班。
保管农药、化肥不妥善,是一个比较普遍的问题。希望更多的生产和供应单位引起注意。吉林省东丰县 王寿蓉

专栏:读者建议

自育树苗 就地造林
从1958年以后,我们江西宜春县的社办队办林场建立了苗圃二十四个。由于苗圃增多,基本上做到了造林苗木自给。几年来的实践再一次证明,社队自育树苗,就地造林,是发展林业生产的一个好办法,是一条值得推广的好经验。
过去,我们这里年年植树造林,但成活率很低。这是为什么呢?经过调查研究,找到的主要原因是苗木质量差。
原来全县只有一个苗圃,各地造林都到县城来取苗,远的一百四十里,近的也有二三十里,从苗圃起苗到运苗,由运苗到分配给生产队造林,一般要三到五天。运转时间久,再加上包扎不紧、管理不善,苗木大部分干枯,少数干死,因此,直接影响到造林成活率的降低。可是,自育自用就没有这些毛病了。据马王坑大队调查,他们用自己培育的树苗造林五千七百多亩,成活率达95%以上,特别是三千三百多亩松树,成活率高到98%。
当然造林成活率高只是自己育苗的好处之一。根据我们这里的体会,自育自造还可以节省运苗劳动力和降低造林投资。以今年全县各公社苗圃出圃的树苗六百三十多万株计算,分散育苗比集中育苗可节省挑运树苗的工作日三万多个,可减少造林投资八万元左右(以自育松苗和买松苗比)。 江西宜春县 曾清华、金龙祥、姜惠民

广东侨乡之行
陈其尤
归侨们在祖国的温暖怀抱里安居乐业也为祖国创造了很多财富。以兴隆华侨农场而言,解放前,兴隆原是一个“万户萧疏鬼唱歌,”渺无人烟,荒凉冷落的地方,十年来经过归侨们的辛勤劳动,已开垦了十万亩荒地,种下了一百七十多种热带经济作物,建设了八万多平方米的住宅和二十多间大小工厂,使兴隆成为了日益繁荣的新侨乡。祖国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正在蓬勃发展。我相信,归侨和侨眷一定能在祖国的伟大号召下,在社会主义的建设事业中,发挥更多更大的积极作用,贡献更多更大的力量。
在为期三个月的参观访问的时间里,我到过战胜严重自然灾害的地区,也到过获得农业空前丰收的侨乡;到过很多新兴的城市,也到了少数民族聚居的山区,参观了各地人民公社和工厂,访问了不少工人,农民,干部,归侨以及街道居民。所见所闻的感人事迹,不胜枚举。从这些生动具体的事迹里,使我进一步认识了目前我国的大好形势,更加清楚地认识到我国的光明前途。
首先,我看到在三面红旗的光辉照耀下,广东全省经济文化建设事业突飞猛进的发展情况,农田水利方面在很大程度上改变了自然条件;工业建设方面已建立起相当大的基础,生产设备能力已有成倍的增长;文教卫生方面也有了相应的提高。特别是广大干部和群众从具体执行党的路线和政策中,从实际建设工作和克服连续三年的严重自然灾害的斗争中,更加提高了建设社会主义的积极性和自觉性,进一步加强了对我国建设前途的信心,也学会了不少成套的建设社会主义的本领。这对我国今后的建设事业,将发挥更大的积极作用。从广东一省欣欣向荣的景象,可以看到全国的大好形势。这一切辉煌的成就证明,党的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的总路线和大跃进、人民公社三面红旗经过实践的考验,是完全正确的。党中央和毛主席给我们指出的这条马克思列宁主义普遍真理同我国的具体实际相结合的社会主义建设道路,是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光辉道路。而经过了三年的实践,为实现总路线所必须具备的各项具体政策和具体办法正在逐步发展和完备起来,并且已经在实际工作中收到了良好效果。可以肯定地相信在贯彻党中央所提出的“调整、巩固、充实、提高”的八字方针的基础上,不久的将来在全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下,又将取得更大的建设成就。
其次,我看到了各地方各级党员、干部同志们在我国建设事业中所起的巨大作用。政治是统帅,政治是灵魂。我们有英明正确伟大的党和毛主席,还要有忠于党,勤勤恳恳为人民服务的好干部,才能把党的方针政策贯彻到广大人民群众中去,使方针政策为群众所掌握,变成无坚不克无往不胜的力量。我这次在广东各地所见到的各级干部同志们他们一般都具有舍己为人,吃苦在先,享乐在后,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高贵品质,能够以身作则,坚定地贯彻党的方针政策。在平时,他们忘我地肩负着艰苦的工作,为服众服务,发动群众积极生产,遇到自然灾害侵袭时,他们表现大无畏的革命者的英雄气概,率领群众和困难作斗争。他们在党的教育培养下,日益坚强起来,他们在实际的工作锻炼中日益健全起来。是我国建设事业中一支强有力的骨干队伍。这对今后贯彻执行党的方针政策加速社会主义建设是有极其重大意义的。
第三,我看到了,几年来各地方勤劳的人民大兴水利的巨大成果,这些经过艰苦奋斗建成的大小水库和河堤江坝,在这几年水旱频繁的考验中都发挥了极大的效益。我国水利建设事业和其他方面的建设事业一样,成就是辉煌的,而经过几年来的实践中不断地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它又必将和其他方面的建设事业一道更好地向前发展,为促进我国国民经济的发展继续发挥更大的作用。
第四,广东各地方飞速进展的建设情况,使我进一步认识到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艰巨性。我们建设成就是辉煌伟大的。但任何成就的取得都来之不易。湛江青年运河的开凿是积累了多少人力物力的结晶!海南松涛水库的落成是多少人夜以继日地艰苦奋战的成果!宏伟的建设过程中存在着各种各样的困难。不管是农业,是工业,是文教事业,都不可能毫无困难,一帆风顺地向前发展。过去三年我们战胜了连续的严重自然灾害,克服了由自然灾害和缺乏经验所带来的困难。今后在艰巨的建设历程中仍将出现各种困难,但任何困难都阻挡不了我国人民向社会主义前途迈进的步伐。我们有了党的英明领导,有了三面红旗的正确指引,有了经过几年来全国人民共同努力而取得的巨大的物质基础和社会主义建设全面丰富的知识,有了战胜严重自然灾害的宝贵经验。我们就更有信心,更有条件不断战胜前进道路中可能出现的任何困难胜利前进。我们华侨和祖国同胞一道在抗御自然灾害的斗争中经受了考验。现在,面对祖国光辉绚丽的前途,我相信广大的华侨、归侨、侨眷们在祖国今后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一定能和全国人民在一起为祖国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做出更多更大的贡献。
历史是最好的见证人。回忆过去,对比现在,瞻望将来,使我更有深切的体会。今日六亿五千万人民欢唱的歌声地动山摇,我满怀信心永远永远跟着共产党走。“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让我们在三面红旗光辉照耀下继续奋勇前进!
我衷心地感谢党给我这次回广东各地参观访问的机会,使我在伟大的现实生活里受到了具体深刻的社会主义教育。同时,我感谢广东各地方的党政负责人和广东各地人民公社、工厂、机关的各级领导和工人、农民、干部同志们对我所作的大力支持和热情接待,使我能胜利地完成了这次参观访问。   (续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