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11月14日人民日报 第3版

越南人民军联络代表团团长致函国际委员会
抗议美国空军进入南越扩大干涉
越《人民报》谴责美国空军直接和公开参与侵略南越的战争
新华社河内12日电 据越南通讯社昨天报道,越南人民军总司令部联络代表团对美国又向南越增派空军人员和军用飞机一事提出抗议,并要求立即把这些人员和飞机撤走。
联络代表团团长何文楼大校在给越南国际委员会代理主席纳拉范将军的信中说:根据来自西贡的消息,一支美国空军部队,包括美国军官、下级军官和士兵,连同大批的美国战斗机和轰炸机开到了南越的边和空军基地。
抗议信说:“紧接着泰勒将军前来研究把美国军队运进南越的问题之后,正当吴庭艳当局威胁要把国际委员会赶出西贡的时候,这种行动构成了美国在南越扩大侵略的极其危险的新计划的组成部分。”
抗议信说:“这个行动意味着美帝国主义者把一部分空军派来公开直接参加对越南的侵略。这不仅最严重地破坏了日内瓦协议,而且在南越造成了极端复杂的局面。”
抗议信最后说:联络代表团强烈谴责美国这种挑衅行动,要求国际委员会立即促使吴庭艳当局毫不迟延地使这些美国空军离开南越。
据新华社河内13日电 据越南通讯社河内13日讯:越南《人民报》今天就美国数百名空军人员和大批军用飞机最近进入南越发表评论。评论说,美国逐步把它的军官和其他军事人员运入南越,事实上就是把军队派到这个地区去。
报纸谴责了美国帮助和直接指挥吴庭艳集团迫害南越人民和违反日内瓦协议,增派军事人员到南越去的罪行。
《人民报》强调说,美国派遣一支空军部队到南越的行动“意味着,美帝国主义派遣了它的一部分空军来直接和公开参与侵略南越的战争,并策划了一整套扩大对南越的侵略的危险的新阴谋”。
《人民报》指出,很明显,上述事实目的在于为美帝国主义加紧干涉南越内政创造条件。美国在南越策划的侵略战争不仅破坏南越的和平,并且还威胁东南亚的和平和安全。
新华社河内13日电 西贡消息:美国正在扩大对南越的军事干涉和侵略。最近,在肯尼迪的特别军事顾问泰勒“访问”南越以后,美国政府已经派遣一支空军部队到南越。
据报道,美国的这支空军部队包括一个战斗轰炸机中队、一些教练机和数百名空军人员。这支部队是在本月10日抵达西贡东北约二十英里的边和空军基地的。
在西贡的美国官方人士已经承认了这件事。美联社11日从西贡发出的一条消息指出,美国的这支空军部队将直接参与镇压南越人民的爱国活动。
报道说,这支空军部队只是美国派往南越的空军侵略部队的一部分。另有“一批B—26中型轰炸机和几百名空军人员不久可望到达”。与此同时美国的运输机“一直在源源运送(战争)装备”。
另据来自西贡的报道说,美国和吴庭艳集团正在研究进一步增加美“援”的问题。消息说,“美国原则上已经同意提供一亿五千万美元”,帮助平衡南越当局庞大的军事开支。
新华社河内13日电 西贡消息:美国空军喷气式飞机公然在南越进行空中侦察。这些喷气式飞机所拍摄的详细的照片,专供南越伪军飞机轰炸扫射南越的和平居民。仅过去数周内,就破坏了数以百计的住房和建筑物,击沉了无数船只和杀伤许多无辜的人民。
报道说,过去三个星期中曾有四架美国F—101型侦察机从西贡的国际机场起飞,进行空中侦察活动。
美国通讯社承认,美国飞机多年来一直在东南亚上空进行高空侦察。它们曾侵入老挝领空侦察寮国战斗部队的装备和军事目标,说高空拍摄的照片在“老挝作战中非常有用。”(附图片)
美帝国主义加紧对南越进行军事干涉。图为美国军事顾问(右立者)在训练南越伪军      越南通讯社稿(新华社发)

东南亚集团准备出兵干涉老挝南越
美泰海军在暹罗湾举行联合演习
新华社11日讯 据泰国报纸透露,东南亚条约组织司令部曾举行秘密会议,“同意派兵到老挝和南越。”亲政府的《西贡晨报》10日援引华盛顿权威人士的话说,这些部队将由前侵朝美军第八军军长范佛里特指挥。
据合众国际社报道,菲律宾外交部长塞兰诺9日发表声明,公然表示赞成向南越吴庭艳反动集团提供军事援助。
这家通讯社说,塞兰诺的声明是迄今为止菲律宾官方就南越局势发表的声明中措辞最强硬的。
塞兰诺表示,菲律宾希望加入可能向南越提供援助的“有能力的国家”之列。这家通讯社说,塞兰诺所说“有能力的国家”是指那些愿意并准备为南越提供援助的东南亚条约组织成员国。
新华社13日讯 曼谷消息:美国和泰国的海军陆战队已经开始在暹[xiàn]罗湾举行联合军事演习。据报道,这次命名为“森林战鼓”的联合军事演习的目的是为了“考验在丛林里进行游击战的技术”。
这一次军事演习将继续到11月19日为止。
另据泰国报纸报道,泰国当局还定于12月在泰国东北部和老挝接壤的乌汶府举行大规模的陆空军联合演习。
消息说,这次军事演习将假设敌人从东北边境“侵入”泰国境内。演习的目的是考验陆空军部队在执行“防卫”任务时的连系工作和作战效能。
消息说,东南亚条约组织成员国的军事代表将参观这次军事演习。

苏加诺重申收复西伊里安决心
决不接受荷兰殖民者在联合国提出的建议
据新华社雅加达电 印度尼西亚总统苏加诺10日说,不管联合国作出什么样的决议,印度尼西亚将继续进行收复西伊里安的斗争。
苏加诺总统是在三宝垄纪念印度尼西亚英雄节的群众大会上说这番话的。
他说,如果联合国在某些亚非国家的支持下,接受了荷兰外交大臣伦斯提出的关于西伊里安的建议或者通过了有利于荷兰的决议,“我们不接受。我们将不管联合国怎么样,继续进行收复西伊里安的斗争。我们必须继续在各个方面,在政治上、经济上和军事上来抗敌,而不再倾听甜言蜜语或乞求于人”。他说,一等到联合国就西伊里安问题作出决议,“我就将对西伊里安问题发布最后命令。那时,我们将以我们的全副身心和力量来实施这个命令。”他指出:收复西伊里安的斗争不能太指靠联合国。他说:联合国没有能反映人类当前的生活。
苏加诺号召印度尼西亚人民——民族主义者,宗教徒和共产主义者——像在1945年一样加强团结,为收复西伊里安而斗争。
成千上万与会群众通过决心书,表示印度尼西亚人民将继续为收复西伊里安而加强全国的一致团结。

越南北方开镰收割晚稻
人民军、干部和学生纷纷下乡帮助农业社收割
新华社河内电 越南北方的晚稻现在已经黄熟。各地传来的喜讯表明,今年的晚稻生长良好。各地农业生产合作社的社员们正在“快收快运、精收细打、保证颗粒归仓”的口号下,怀着喜悦的心情,挥镰收割。
越北自治区各省目前已收割的三分之一的晚稻,普遍比去年增产。北?省每公顷产量可达两千四百四十公斤,比去年增产一百公斤。高平省已收割的晚稻也在两千四百公斤以上。有些高产田每公顷的产量甚至达到三千公斤至三千五百公斤。
今年一些国营农场的晚稻也获得丰收。西北山区的炭渊国营农场的晚稻比过去任何一年都好,每公顷产量达一千八百公斤到两千五百公斤。永福省三岛国营农场的晚稻平均每公顷产量达两千三百公斤。
在收割过程中,人民军在各地驻军、机关干部、学生,纷纷下乡帮助农业社收割。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积极建设化工企业
匈牙利加强农村和工厂医疗卫生工作
新华社柏林电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化学工业生产在今年头九个月中增长了7.2%,超额完成计划0.50%。
塑料和合成纤维的生产在今年头三季中有很大的增加。预计今年的塑料制品的产量将增加30%以上。去年合成纤维的产量是七千七百多吨,预计今年的产量将增加50%。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各地都在进行化学工业企业的建设。在全国最大的化学工厂所在地的洛伊纳,正在建立第二个巨大的工厂。在奥得河附近,正在修建矿物油联合工厂。在古本正在修建一个巨大的合成纤维联合工厂。和这同时,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几乎所有的化学企业都在进行扩建和改建。
新华社布达佩斯电 匈牙利正在加强农村和工厂企业的医疗卫生工作。目前全国95%的居民都享有公费医疗。
近几年来,随着农业合作化运动的发展,农村卫生医疗事业也有了迅速进展。今年全国新建的三十所门诊医院大部分设在农村,目前差不多每个区中心都有一所门诊医院。全国各大医院也派遣了许多优秀医生去支援农村,不少大城市的医生还轮流到乡村工作两个月。现在,农业生产合作社社员有病都能及时得到治疗,有些地区还定期进行体格检查,如科马罗姆州今年已有五万多合作社社员进行了爱克司光透视。
匈牙利工厂企业的卫生条件也有了很大改善。各大工厂都有专职医生,较大的工厂还设有医疗所。为照顾职工及其家属的健康,国家还在各工厂区和工人住宅区新建了很多医院和专科医疗所。
由于各地认真贯彻了积极预防和消灭传染病的方针和措施,过去比较普遍流行的三十二种传染病已经得到有效的防止。

巴西民族解放阵线选出领导人
主席布里佐拉警告政变分子并谴责反共政策
新华社里约热内卢电 巴西民族解放阵线的领导人11日在这里举行会议,推选南里约格朗德州州长布里佐拉为这一组织的临时执行委员会主席,戈亚斯州州长博热斯为总书记。
巴西民族解放阵线主席布里佐拉11日在巴西全国学生联合会会址举行了记者招待会,广泛地阐述了民族解放阵线的路线。他说,“我们希望通过宪法途径进行改革,但是最好还是警告那些政变分子,如果他们企图阻止我们的行动和人民的觉醒,那么我们将可以而且知道在任何战线进行斗争。”
布里佐拉谴责一些拉丁美洲国家的统治阶级进行反共。他说,在拉丁美洲有人利用所谓共产主义威胁来恫吓人们和阻止群众组织起来,然而全巴西人民的团结对争取国家进步是必要的。他表示愿在这个路线的基础上同共产党人合作。
布里佐拉说,这个阵线将在学生、城乡劳动者和民族主义的工业家中建立基层组织。
布里佐拉在招待会上还说,民族解放阵线将团结一切为反对帝国主义剥削而斗争的力量。他谴责统治阶级是造成人民贫困、帝国主义剥削、落后和大庄园制的主要负责者。
布里佐拉在讲话中还赞扬了古巴,他说,“古巴是反对帝国主义剥削斗争中的主要榜样。”
布里佐拉还宣布说,亚马孙州、西阿拉州以及比乌阿伊州州长也在建立巴西民族解放阵线的声明上签了名。

巴西出版毛泽东选集第一卷
新华社里约热内卢电 巴西“维多利亚”出版社出版了毛泽东选集第一卷(1921—1936年)的葡萄牙文版。选集前还刊载了译者的导言。

格列索斯当选希腊议员
新华社12日讯 据塔斯社雅典11日讯:根据最后官方材料,被卡拉曼利斯政权关在牢里的希腊民族英雄格列索斯当选为代表雅典的希腊议会议员。
《黎明日报》指出,格列索斯的当选,表明了人民对自己的民族英雄的爱戴和尊敬。政府应该考虑选举格列索斯为议员的雅典居民的意志,立即释放他。

美国拼凑东北亚联盟的阴谋活动
本报评论员
不久之前,根据美日“安全条约”的规定,以腊斯克为首的美国政府代表团与日本池田内阁代表团在箱根举行了“日美贸易和经济事务联合委员会”的第一次会议。会后美日双方发表了联合公报,大谈其美日之间在经济和贸易方面的所谓“谅解”和“合作”等等,并且表明,美日垄断资本将进一步勾结,利用“援助”的幌子加紧对“不发达国家”进行经济扩张。但是,这次美日会谈的公开的内容虽是讨论“经济问题”;而实际上策划的却是威胁远东和平与安全的政治和军事阴谋。
人们注意到,腊斯克一下飞机,就急急忙忙跑去同臭名昭彰的吉田茂进行密谋,接着才同池田进行了单独的秘密会谈。据日本报刊和通讯社透露,他们谈的并不是什么“经济问题”,而是老挝、南越和东南亚各国最近的形势,而南朝鲜问题是他们讨论的“中心问题”。特别是在“日韩关系”问题上,据说,他们进行了“相当深入的讨论”。腊斯克在东京公开表示“美国对日韩关系抱有很大关心”。而在美日会谈之后,腊斯克又行色匆匆地赶往汉城,同南朝鲜法西斯傀儡头子朴正熙进行密谋。同时,参加“日韩会谈”的日本方面首席代表杉道助也赶到汉城会见朴正熙。之后,朴正熙即到东京,同池田举行了所谓“高级政治会谈”。事实上,这一会谈完全是由腊斯克一手安排的。这一系列紧张的活动,充分地表明,腊斯克到日本活动的使命,就是拼凑以日本为中心的、包括南朝鲜和台湾蒋介石集团在内的东北亚军事联盟。以日本共产党、社会党和日本工会总评议会等四十二个政党团体组成的“日韩会谈对策联络会议”发表的声明指出,
“腊斯克等人的这次访问日本,是为了把美国的政策带进亚洲,同时也是为了促使……及早举行日韩会谈,以成立东北亚军事条约组织。”而日本各人民团体和进步组织,正在继反对“政暴法”的斗争之后,掀起反对所谓“日韩会谈”,也就是反对美日反动派拼凑东北亚军事联盟的巨大斗争。
大家知道,肯尼迪政府在亚洲的侵略政策遭到了接连的挫折,美国在亚洲的一些傀儡政权正处于摇摇欲坠的困境。首先是日本人民的反美爱国斗争进一步高涨。南朝鲜的朴正熙法西斯傀儡政权,始终处于风雨飘摇之中。南越的吴庭艳集团更在南越人民爱国正义斗争的沉重打击下而惶惶不可终日。正是在这种形势下,美帝国主义在帮助日本卖国的垄断资本镇压日本人民爱国正义斗争和准备派军队去南越的同时,就准备进一步利用日本军国主义势力去支撑南朝鲜和南越等一些傀儡政权,以稳住美国在亚洲的侵略阵地。值得注意的是,最近日本军国主义的活动特别嚣张起来。池田勇人在11月7日上午参加“国防会议”,公然听取了关于南越政治、军事形势的汇报。南越国内的“军事形势”,竟被搬到日本的“国防会议”上,有劳日本军国主义者们聚会一堂来讨论,美日反动派准备在亚洲干些什么罪恶勾当,不是昭然若揭的吗?
这一次美日会谈,虽然反映了美日反动派互相勾结的一面,但同时也反映了它们之间的不可克服的矛盾。池田政府本来希望哀求美国“高抬贵手”,放松一点对日货的限制,多分给日本一点残羹剩饭,以解决日本日益严重的对外贸易逆差和外汇危机。如所周知,由于日本经济对美国处于从属地位,日本对美贸易一直存在着巨大的逆差。过去十五年间,日本对美贸易入超达六十亿美元之巨。今年日本对美贸易入超额预计将达到九亿美元以上。这就使得日本国际收支赤字不断增加,目前日本外汇储备已下降到接近“危机线”的十五亿美元。这种情况对于日本经济显然是一个严重的威胁,特别是大大地不利于日本垄断资本的对外扩张。但是,池田政府向美国苦苦哀求的结果如何呢?美国不但根本拒绝取消对日本输美商品的抵制和经济关系中的歧视,并且要求日本顺从地执行对美国货开放门户的“贸易自由化”,甚至要求日本在今后决定国民经济计划等事情的时候,“要在事先同美方商谈”。一句话,日本垄断资本这回露骨地尝到了美国对日本是“你的是我的,我的还是我的”的味道了。池田政府采取了不顾一切追随美国的结果,却没有从美国主子那里讨到任何东西。日本广大舆论看得很清楚,池田政府的期待“落空了”,“幻想被粉碎了”。美国垄断资本集团决不会牺牲或放弃自己的利益,来帮助日本解决困难。相反,只会利用日本的困难,加深日本经济对美国的从属地位,加强对日本的全面控制,更牢固地把日本捆在美国的战车上,让它充当美国的侵略帮凶。

阿尔及利亚临时政府宣传部长亚齐德
呼吁各国支持阿爱国者绝食斗争
新华社突尼斯12日电 阿尔及利亚共和国临时政府宣传部长亚齐德今天在这里举行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重申:阿尔及利亚政府将竭尽全力支持被囚禁在法国的阿尔及利亚的五位部长和其他政治犯所进行的无限期的绝食斗争。他并且希望“各友好国家的政府和人民对这一行动给予各方面的有力支持,以迫使法国政府采取保证尊重我们的政治犯的尊严的措施”。
他说:“阿尔及利亚共和国临时政府对五位部长和数千被囚禁者的处境深感不安,我们掌握的情况使我们担心这次绝食随时都可能产生致命的后果”。他说,法国政府对待五位部长和阿尔及利亚被囚禁者的做法,“使我们认真地怀疑那些以法国名义谈论谈判的那些人的意图”。他说,“当五位阿尔及利亚领导人随时都可能死亡的时候,谈论和设想谈判,那就是否认我们的尊严和荣誉感。”
据这里的阿尔及利亚人士说,阿尔及利亚共和国临时政府今天早晨举行了一次会议,来研究由于被囚禁在法国的五位阿尔及利亚部长和其他政治犯绝食所产生的局势。

美国统治集团的战争叫嚣越来越猖狂
肯尼迪竟说要以战争来“维护和平” 约翰逊吹嘘美国轰炸机无远勿届
新华社13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总统肯尼迪、副总统约翰逊和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在11日同时发表嚣张的好战演说,对苏联和社会主义阵营进行战争恫吓。
美国总统肯尼迪11日在华盛顿退伍军人日的一次仪式中说,“维护和平的唯一办法是要准备最后为我们国家而战——并且说到做到”。肯尼迪说,“不付出代价、不承担义务、不冒险,就没有办法维持自由的边界”。他接着以威胁的口吻说:“任何国家都不要把我们的坚定和耐心误以为是害怕战争,误以为是不愿履行我们的义务”。
同一天,美国副总统约翰逊也在得克萨斯州麦克金尼举行的退伍军人日仪式上威胁说,“美国现在有成百架随时可以出动的洲际轰炸机,这些飞机能飞到苏联最边远的地方——不论是赫鲁晓夫或者是他的支持者,都没有地方可以躲藏”。他还不厌其详地炫耀了美国进行核战争的能力及其准备情况。
美国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同日在乔治亚州的亚特兰大也参加了这种磨刀霍霍的恫吓运动。他说,“如果有人强行干涉我们的权利和义务,那就必然会导致冲突”。
他说,美国有着“支持我们目标的核和非核的适当的报复力量,而且可以立刻和协调地行动”,“美国的导弹和轰炸机能够达到它们的目标”。他同时详细地谈到了美国战争准备的情况。
与此同时,美国军事当局正在世界各地采取了一系列挑衅性的军事步骤。《纽约时报》11日报道,美国在过去两星期中,已经把“空中戒备”试验从美国“扩大到北极地区和大西洋”。它说,所谓“空中戒备”就是“一天到晚在空中保持着一批相当数目的战略轰炸机,这样就有可能迅速地回击敌人”。报纸还说,“一些巨型加油机已经派往其他地区,以进一步扩大空中戒备试验”。
《纽约时报》的报道当天就经美国国防部发言人证实,但是,他不肯说明实行空中戒备试验的地区。
美国通讯社11日还报道说,八中队的美国战斗机和侦察机已经在过去一星期内调往法国,消息说,“这是和平时期美国空军在(西欧)大陆的最大一次调动”。
据英国《星期日电讯报》今天报道,从肯尼迪宣布要增加驻西欧美军以来,二个月中已经有两万五千美国军队调到西欧。
在东方,作为美国出兵干涉南越局势的第一步,美国国防部已经正式宣布,美国已经派了二百多名空军人员和一些轰炸机到南越去。西方通讯社在报道这消息时指出,美国驾驶员“非常可能”同南越军队一起作战。

要学校经费 不要防空洞
纽约居民抗议洛克菲勒煽动战争歇斯底里
新华社13日讯 纽约消息:一批纽约居民11日在美国大垄断资本家、纽约州州长洛克菲勒的办公大楼附近,举行了两个小时的示威游行,抗议他推行目的在于煽动战争歇斯底里的计划。示威者拿着标语牌,上面写着:“我们要求学校经费,不要防空洞。”
洛克菲勒早些时候曾提出在纽约的学校里建筑防避放射性微粒的防空洞的计划。

芬兰外长会晤葛罗米柯
据新华社12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讯:芬兰外交部长卡尔亚莱宁今天会晤了苏联外交部长葛罗米柯。在会晤时,讨论了同苏联政府1961年10月30日致芬兰政府的照会有关的问题。
芬兰外长是在11日到达莫斯科的。并已于12日晚回国。

日本社会党举行中央全会
河上丈太郎要求同苏联缔结和约同中国恢复邦交
新华社讯 东京消息:日本社会党于7日、8日两天在东京举行了第三十五次中央委员会会议。
会议通过了粉碎日本—南朝鲜会谈等决议,以及反对池田政府的财政政策、和下届参议院选举等方面的方针。会议经过部分修改后通过了社会党书记长江田三郎的政治报告。
在开幕会议上,社会党委员长河上丈太郎在致词中指出,池田内阁在与腊斯克会谈以后,正加紧促使在今年内结束与南朝鲜的“关系正常化”的会谈。他说,“这是导致组成东北亚条约组织的道路。这种政策将会像缔结日美安全条约的时候一样,而遭到人民的强烈反对”。他指出,日本与南朝鲜的会谈将妨碍朝鲜的和平统一。
河上强调说,“日本应该走另一条道路——同苏联缔结和约、恢复同中国的外交关系以及扩大(日本)同这两个社会主义国家的贸易关系。这也是保证日本经济稳定的道路”。
江田三郎在政治报告中指出,“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国家采取着加剧紧张局势的政策”。他说,“肯尼迪的政策的特点在于他要利用战争危机和紧张局势来摆脱这个体制的危机”。但是,报告又说:“东西方的那一方面都在采取着‘实力政策’,而这个政策进一步加剧紧张局势,产生了违反各国人民利益的局面。”
江田说,西德、日本军国主义复活了。他指出,“产生亚洲的紧张局势的原因是美国的帝国主义政策和同它勾结的池田内阁的帝国主义性质的政策”。他指出,池田内阁在日美会谈后,正企图以世界局势的危机的加深为背景,以日美军事同盟为支柱,按照日本垄断资本的对外扩张的强烈欲望,来实现危险的帝国主义性质的野心。他指出,这种野心表现在加强日美军事同盟,扩充“自卫队”、加强与南朝鲜法西斯政权及台湾蒋介石集团的勾结和采取敌视中国的政策。
江田说,日本与南朝鲜的会谈将加剧远东紧张局势,促使日本再次作为亚洲侵略军而登台,并开辟战争的道路。他说,展开强有力的以反对日本—南朝鲜会谈、要求恢复日中邦交、反对军事基地等为中心的运动,给池田内阁以大的打击并迫使它停止执行它的政策是社会党目前的主要任务。
江田在报告中谈到日本的外交问题时说,日本的外交政策应该以不结盟、积极中立和和平共处的原则为基础。
在会议上,许多中央委员发言强调粉碎日本—南朝鲜会谈、争取恢复日中邦交斗争的重要性。冈山和福冈的两名中央委员指出,必须加强同中国和亚洲其它国家人民的团结,同共同敌人美帝国主义坚决进行斗争。东京的一位中央委员指出,社会党目前应该采取的路线只有一条,就是努力使更多的人民团结在“反对安全条约国民会议”的周围,加强展开统一行动。

专栏:国际简讯

国际简讯
冲绳人民党举行临时大会
冲绳人民党五日在那霸市举行了第十二次临时大会。
冲绳人民党委员长濑长龟次郎在会上作了政治报告。
濑长说,这次临时大会的三项任务是加强争取把冲绳归还日本的斗争的统一战线来对付两个敌人;争取那霸市长选举的胜利,和加强人民党中央委员会。
濑长强调指出,人民党当前的任务是:展开群众运动,以粉碎美帝国主义在冲绳的殖民统治,争取废除日美“安全条约”和争取全面裁军。
英国又给印度一笔贷款
据印度报业托辣斯报道,英国给印度五百万英镑贷款的协定十日在新德里签订。消息说,这笔贷款是为了使印度得以偿付从英国进口的大宗商品。
消息说,这是英国为印度的第三个五年计划提供的第三笔贷款。
法机又扫射突尼斯居民
据“行动报”十二日报道,一架法国空军的“B—26”型飞机在九日从阿尔及利亚侵入突尼斯边境内两公里的西迪—达赫尔上空,向当地居民扫射,结果杀害了一个突尼斯公民和若干头家畜。
叙利亚向美国购买小麦
阿拉伯叙利亚共和国和美国九日在大马士革签订了关于向美国购买十万吨小麦和面粉的第一个协定。
怯尼亚发生严重旱灾和水灾
据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十二日刊载来自内罗毕的消息说,英国东非殖民地怯尼亚的大部分地区在遭受长达一年的严重旱灾之后,现在又发生水灾,使四十万怯尼亚非洲人正面临饥饿的威胁。这次旱灾是一八九○年以来最严重的。
秘鲁宣布恢复宪法保证
秘鲁政府九日宣布恢复十月二十六日停止的宪法保证。但是,宣布共产党为非法的镇压法没有取消。
停止宪法保证是在汪卡约城的工人举行了总罢工,要求贝特兰内阁辞职和废除今年年初颁布的镇压法以后宣布的。
美国洛杉矶发生大火
美国洛杉矶六日发生大火,大火到七日仍在继续蔓延。
目前火灾面积已达八千英亩,有二百五十家住宅被烧掉,三千人无家可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