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9月28日人民日报 第6版

劳动党第三次代表大会的决议成为巨大的鼓舞力量
越南北方农村掀起合作化和生产高潮
  八个省基本完成合作化其余七个省入社农户也占农户总数70%以上
  各省代表在冬春生产会议上决心努力搞好生产争取比往年更大的丰收
据新华社河内讯 经过对农民的广泛的社会主义教育,越南北方农村目前正在掀起一个波澜壮阔的合作化运动高潮。
据不完全统计,仅从9月1日到20日就有三十五万农户自愿加入了农业合作社,即平均每天有一万五千农户加入合作社,从而迅速地扩大了社会主义在农村的阵地。
宁平省在二十天内入社农户就从原来占农户总数的51.6%跃增到81.7%。南定省美河乡在“下龟背、跨快马”的口号下,在十天内入社农户的比例数就从14%跳到了78%。在太平省的二百九十二个乡中,已有一百六十二个乡基本完成初级农业合作化。河南省有二十六个乡入社农户已占农户总数的90%到100%。
到目前为止,除了永灵区在此以前已经完成了合作化之外,河东、山西、兴安等八个省已经基本完成了合作化;入社农户分别占本省农户总数的75%到88%。另外还有七个省入社农户也分别达到本省农户数的70%到73%。
新华社河内25日电 在21日到24日召开的越南全北方1960—1961年冬春生产会,发出了响亮的号召,要求各地在今年秋冬基本上完成农业合作化的基础上,广泛发动农民群众,争取今冬明春生产的全面、巨大的胜利。
越南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副总理范雄和有关部门的负责人在会上作了报告。
范雄指出,今冬明春的农业生产是社会主义工业化开端时期的头一次,是按照刚结束的劳动党代表大会的历史性决议的精神制订的农业生产计划进行的第一次生产。
他指出,这次农业生产如果取得巨大和全面的丰收,将生动地体现党代表大会决议的战斗性和实践意义,将更加有力地说服和鼓舞成百万群众把党代表大会的决议变为推动生产、高速度发展合作化的物质力量。他说,我们必须集中力量搞好今冬明春的生产,保证农业不断地扩大再生产,使之成为促进整个国民经济更快、更稳地发展的基础。
范雄强调必须以粮食生产为中心,同时注意发展经济作物和林、渔、畜牧业,大力建立和发展一个多种的社会主义热带农业。
各省代表在会上展开了热烈的挑战和应战。他们纷纷表示决心,要在今冬明春争取比往年更大的丰产,掀起第一个五年计划(1961—1965年)的农业生产高潮,把党代表大会的决议化为推动生产全面胜利的无限力量。(附图片)
  越南北方太平省“战胜”农业合作社的社员在收割早稻。
越南通讯社稿(新华社发)

广泛开展业余教育 努力学习专业技术
  苏联工人文化技术水平不断提高
一些先进工人打开科学大门取得创造性劳动成果
新华社莫斯科27日电 据苏联报刊报道:苏联现在每年有大约二百五十万工人掌握新专业,五百多万人进一步提高自己的业务水平,四百多万人不脱产地在一般学校、技术学校和高等学校学习。这些数字说明,苏联工人正在不断努力提高自己的文化和技术水平。
由于业余教育的广泛开展,工人们不仅提高了本行业务,而且掌握了多种技术。根据在不同工业部门的五个企业进行的调查结果,31%到44%的工人掌握了两种专业,12%到23%的工人学会了三种或三种以上的专业。下塔吉尔冶金联合厂半数以上的工人能兼做几种工作。戈尔洛沃城住宅建设工程托拉斯的一个共青团员青年工作队由于人人掌握几种技能,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和质量,每月至少完成计划170%,因而到处受到欢迎。
工人们在生产和学习中打开了科学的大门,并且取得了创造性的劳动成果。上皮什马电解铜厂的工人同乌拉尔工学院的科学家共同研究出了一种获得粉状铜并加以稳定化处理的新方法。由于这个方法在化学工艺学中是新创的,他们荣获了门德雷叶夫一等奖金。下塔吉尔冶金联合厂的工人革新者在科学工作者的协助下,创造出了平炉热处理全盘自动化新配置图。斯维尔德洛夫斯克企业的先进工人写出了不少有关科学技术的书籍、小册子和论文。例如,乌拉尔机器制造厂的齿轮铣工波诺马列夫写成了一部齿轮铣工手册,工人麦洪泽夫写成了一部介绍旋工先进经验的书。
苏联工人并不仅局限于提高技术水平,而且关心学习。据“列宁旗帜报”编辑部在科洛姆纳重型机床制造厂的一百个工人中间进行的调查,这一百名工人阅读着二百零四份各种报纸。其中八十人每月要读几本新书。同时,在文化大学听课的学员中,工人所占的比例也很大,例如,在斯维尔德洛夫斯克州达到60%。
现在,许多工厂都拟定了进一步提高工人文化和技术水平的七年计划。

捷工人广泛参加业余学习
新华社布拉格27日电 捷克斯洛伐克工人广泛地参加了业余学习,以提高文化和技术水平。
今年,仅在主要工业系统中就有二十八万名工人在工厂办的学校、各种训练班、中学或专科学校等进行业余学习,这差不多相当于工人总数的五分之一。此外,还有二万名工人报名参加了工业大学的业余学习。
克拉德诺煤矿40%以上的职工都在进行学习。在斯洛伐克地区斯维特地方的赫莫斯维特工厂,几乎全体工人都通过业余学习提高了技术水平。
布拉格的捷卡德—杜克拉机器制造厂,今年已有20%的工人经过测验,证明技术水平有了提高。这个工厂的三十六岁的工人弗朗齐歇克·斯潘在完成了十年的业余学习后,今年暑期以优秀的成绩在六年制电气工业大学毕业。目前,他管理着工厂一个大车间的动力机械。
工人们在学习上一般说来比普通学生进步得快。这是由于工人们都具有较丰富的生产和实际经验。
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和政府很重视工人的业余学习。各工厂企业和教育机关全力支持他们的业余学习。随着工人业余学习的开展,某些专科学校的工人业余学习人数超过了普通学生。如布拉格建筑工业学校的四十六个班中,有三十三个班是工人业余学习班。一些较大的工厂或地方人民委员会从去年开始为已上完学徒学校的青年工人创办了二到三年的工人业余中学。由于青年工人的广泛要求,目前全国此类学校共有一百三十七个班。

显示蒙中人民兄弟般的友谊
  蒙古哈拉和林水利工程举行交接仪式
  迈达尔说:中国工人参加蒙古的社会主义建设给蒙古人民很大鼓舞
  谢甫生说:中蒙两国人民为了共同的事业真诚地相互支持相互帮助
新华社哈拉和林27日电 蒙古前杭爱省哈拉和林渠道灌溉工程交接仪式和庆祝这个工程竣工的集会今天在哈拉和林国营农牧场举行。
这个灌溉工程是中国无偿地帮助蒙古兴建的。
中国政府代表团团长、中国驻蒙古大使谢甫生和蒙古政府代表团团长、蒙古农牧业部副部长丹姆布里尔分别在交接证书上签了字。
当天下午,哈拉和林国营农牧场职工举行庆祝会。出席这个集会的,有蒙古部长会议副主席迈达尔、工业部长达姆丁等,帮助修建这个水利工程的中国专家和员工也出席了庆祝会。
迈达尔和谢甫生先后在会上讲了话。
迈达尔说,在中国建国十一周年前夕,在蒙古各地开展“蒙中友好旬”活动的期间,哈拉和林渠道灌溉工程举行交接仪式,这是一件大喜事。这个灌溉工程是中国帮助蒙古建立的大工程项目之一。中国工程技术人员和工人参加蒙古社会主义建设,给了蒙古人民以很大鼓舞。
他在谈到周恩来总理访问蒙古一事时说,这使两国共同的事业迈进了一大步,同时在巩固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的团结和巩固世界和平方面,有很大意义。他说中国人民对我国人民的兄弟般的援助对促进我国社会主义建设有很大贡献。他最后向那些帮助蒙古建设水利工程的中国技术人员和工人表示感谢。
谢甫生大使在讲话中表示希望哈拉和林渠道灌溉工程对蒙古的农业和社会主义建设发挥应有的作用。他说,蒙古人民用辛勤的劳动在社会主义建设方面取得了辉煌成就。中国工人能在蒙古的社会主义建设中贡献一份力量,感到十分光荣。这是我们应尽的国际主义义务。中蒙两国人民为了共同的目标和共同的事业,在真诚地相互支持,相互帮助。他祝两国人民在为两国社会主义建设、为壮大社会主义阵营的力量,为反对帝国主义和保卫世界和平而进行的斗争中作出更大贡献。
最后,迈达尔剪彩。闸门启处,河水顺渠道滚滚流走。鄂尔浑河从此被驯服 ,而为农业生产服务。它将可以灌溉八千多亩田地。
今天,蒙古大人民呼拉尔主席团和农牧业部向二百五十名兴修水利的中国员工颁发了勋章、奖章和奖状。

蒙中两国人民友谊进一步增强
  蒙古“青年真理报”祝贺蒙中友好旬
新华社乌兰巴托26日电 蒙古“青年真理报”25日发表了题为“我们两国人民的永恒友谊”的评论,祝贺正在这里举行的“蒙中友好旬”的活动。
评论说,蒙古各地正在举行“蒙中友好旬”的活动。我们蒙古革命青年团团员和青年群众积极参加了这项活动。
评论指出,蒙中两国人民牢不可破的坚如磐石的友谊有着光辉的历史。我们两国之间建立的友好关系,表达了两国人民用共同的斗争和力量来建设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崇高愿望。
评论指出,在蒙中两国1952年签订的经济及文化合作协定的基础上,两国之间的合作有了更大的发展。中华人民共和国给予蒙古的一次又一次兄弟般的大公无私的援助,对加快蒙古社会主义建设作出了巨大贡献。
评论指出,周恩来总理在蒙古友好访问期间签订的条约和协定,再一次把蒙中两国人民的友好合作推向了一个新的阶段。
评论指出,“蒙中友好旬”活动为进一步增进两国人民的友谊作出了贡献,并进一步鼓舞了蒙古人民建设社会主义的信心,它对增进整个社会主义阵营的团结有着很大意义。

结束在蒙古牧区的访问
  中蒙友协代表团回到乌兰巴托
新华社乌兰巴托27日电 以曹荻秋、吉雅泰为首的中蒙友好协会代表团,在蒙古牧区参观访问了四天以后,已于26日晚回到乌兰巴托。
代表团在牧区访问期间,参观了中央省扎尔格朗图国营农牧场、色楞格省东哈拉国营农牧场和苏赫巴扎尔市造纸厂、木结构房屋预制厂等。
代表团到处都受到蒙古地方党政领导人、各单位负责人和广大群众极为热烈友好的欢迎。代表团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会见和亲切的交谈。代表团还参加了苏赫巴托尔市造纸厂和木结构房屋预制厂举办的蒙中友好集会和晚会等。

我国代表王照华在世界青年论坛筹备工作会议上发言
  各国青年加强团结保卫和平反对帝国主义
  会议通过关于论坛内容等问题的决议及致各界人士的公开信
新华社26日讯 世界青年论坛筹备工作会议于15日至17日在莫斯科举行。应苏联青年组织委员会邀请出席会议的中国青年代表团,已于23日回国。
参加这次世界青年论坛筹备会议的,有来自六十个国家,代表着一百个青年、学生和其他组织的一百四十二名代表。会议通过了关于论坛内容、节目和程序问题的决议,关于参加论坛条件的决议以及致世界各界人士的公开信。
会议决定于1961年7月在莫斯科召开世界青年论坛。主题是“二十世纪的青年及其问题”。在此主题下将讨论青年相互了解和合作、青年反对殖民主义和帝国主义、争取民族独立的斗争和和平、青年和裁军、青年及其在社会上的权利和义务、青年和进步等问题。
会议决定成立世界青年论坛国际支持委员会,它负责就筹备论坛的问题,在各有关组织之间进行磋商。会议还决定设立论坛国际支持委员会理事会和在莫斯科设立常设书记处,这一机构受托和苏联发起委员会一起进行论坛的筹备工作。
会议通过的致世界各界人士公开信中指出:“青年坚决争取和平、反对帝国主义集团的政策”,“青年可以对整个人类社会所面临的问题的解决作出贡献”,“我们深切地希望世界青年论坛将是青年一代对各国人民争取和平、民族独立、自由、民主以及解决青年所有的切身问题作出新的和重要的贡献”。
中国青年代表团团长王照华在会上作了发言。他的发言受到了与会者的热烈欢迎。
王照华在发言中表示积极支持这次论坛活动,认为把当代世界青年最关心的重大问题,作为论坛的主题是完全正确的。他指出:“我们一向主张世界各国青年广泛团结,很赞成论坛应具有广泛性。我们相信通过这次论坛活动,将使不同国家、不同民族、不同政治信仰的青年,广泛团结起来,在为保卫世界和平、反对帝国主义侵略战争阴谋、实现美好理想的共同目标下作出积极的贡献。”
王照华在分析了当前世界进步青年运动的形势后指出:“世界各国青年的斗争从来都是互相鼓舞互相支持的。团结就是力量,斗争就能胜利。有了团结和斗争,就能够挫败帝国主义者的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保卫住世界和平,实现青年的美好理想。”
王照华还强调指出:“各国青年团结的不断加强和觉悟的不断提高,使和平的敌人更加惶恐不安,他们为了挽救行将复灭的命运,正想尽一切办法毒害各国青年。他们千方百计引诱青年脱离政治,脱离社会斗争,利用黄色文化和腐朽透顶的生活方式来腐蚀青年。他们用恐吓的办法企图使青年屈服于他们的原子讹诈,不敢反抗他们的侵略和奴役。他们还极力分裂各国青年之间的友谊和团结,以分散青年的力量。我们希望在论坛上就如何对付帝国主义毒害青年的问题广泛地交换意见。”
王照华最后说:“让我们通过论坛的活动更紧密地团结起来,为保卫世界和平,反对新战争的威胁,制止侵略行为,争取和维护民族独立,反对帝国主义毒化青年的政策,保卫青年权利而共同奋斗。”

缅甸各政党举行代表会议
  决定盛大庆祝中缅边界条约
新华社仰光27日电 缅甸联邦同盟、缅甸民族团结阵线和反法西斯人民自由同盟,昨天在这里举行代表会议,讨论庆祝中缅边界条约签订的活动。会议对于将在10月1日在仰光举行的庆祝中缅边界条约签订的群众大会,作出了安排。
会议通过了一项关于支持中缅边界条约的庆祝活动的声明,这项声明将大量印发。
为了庆祝条约的签订,缅中友好协会将在9月30日晚上举行晚会,演出缅甸和中国的文艺节目招待来宾。

我国驻伊拉克共和国大使张伟烈
  向伊拉克最高权力委员会主席递交国书
新华社巴格达26日电 中国驻伊拉克共和国新任大使张伟烈今天在这里向伊拉克最高权力委员会主席纳吉布·鲁巴伊递交国书。
出席递交国书仪式的有最高权力委员会委员哈立德·纳克沙班迪,外交部副部长塔列布·穆什塔克,最高权力委员会典礼局局长哈希姆·哈利勒。
张伟烈大使在递交国书后致颂词。他代表刘少奇主席和中国人民向鲁巴伊主席和伊拉克人民表示诚挚的敬意和衷心的祝愿,祝伊拉克共和国繁荣,并祝伊拉克人民团结和进步。
张伟烈大使说,“在目前,我们两国人民面临着维护民族独立、反对帝国主义侵略和建设我们自己的国家的共同任务。
“自从伊拉克共和国成立以来,我们两国之间的关系已经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和万隆精神的基础上得到新的发展。我们两国已经缔结了贸易和文化协定,并互派了各种政府和人民的代表团,我们两国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和友好关系正在一天天地加强。”
张伟烈大使说,“中国政府和人民非常珍视他们同伊拉克共和国和伊拉克人民的友谊,愿意作出努力以进一步发展中国和伊拉克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他又说,“进一步发展中国和伊拉克之间的经济和文化关系并加强两国人民之间的友好团结,不仅完全符合中国和伊拉克人民的共同愿望和利益,而且也有助于亚非人民争取和维护民族独立、保卫世界和平的崇高事业。”
鲁巴伊主席在致答词时说,伊拉克的政策是建立在积极中立、和平共处和加强世界爱好和平国家之间的友谊与和睦的基础之上的。
他表示希望,两国之间各方面富有成果的合作和它们的友好关系将会加强。
鲁巴伊主席还对刘少奇主席的亲切的致意和诚挚的祝愿表示感谢。
在递交国书的仪式结束后,鲁巴伊主席和张伟烈大使进行了亲切的谈话。他请中国大使向刘少奇主席和中国人民转达他的最好的祝愿。

国际科学普及影片电影节闭幕
  我影片“山上运河”获荣誉奖状
新华社布拉格26日电 第十四届国际科学电影协会会议和第三届国际科学普及影片电影节24日在布拉格闭幕。中国影片、王敏生导演的“山上运河”获得了荣誉奖状。
国际科学电影协会理事会根据科学普及影片部的推荐,一共向参加第三届国际科学影片电影节的九部影片颁发了荣誉奖状。除“山上运河”外,获得奖状的还有苏联、捷克斯洛伐克、波兰、匈牙利、日本、西德、英国、法国的影片。保加利亚和日本还各有一部影片受到表扬。在进行讨论过程中,协会会议参加者观看了二十七个国家的七十部科学影片。

结束对七国的访问
  杜尔总统回到科纳克里
新华社科纳克里26日电 几内亚共和国总统塞古·杜尔和他率领的几内亚政府代表团,在访问了苏联、蒙古人民共和国、中华人民共和国、越南民主共和国、印度尼西亚、印度和摩洛哥以后,今天下午乘飞机回到科纳克里。数以千计的科纳克里市民在他经过的地方热烈欢迎他回来。
到机场迎接代表团的有几内亚政府各部部长和其他高级官员。包括中国驻几内亚大使馆临时代办赵源在内的各国驻几内亚外交使节也到机场迎接。

越南人民军联络代表团列举确凿事实
  揭露美吴集团破坏日内瓦协议罪行
致函国际委员会抗议吴庭艳当局扩建军用机场
新华社河内27日电 据越南“人民报”报道,在9月16日到22日期间,越南人民军总司令部联络代表团寄给越南国际委员会三十三封信,控告美帝国主义和吴庭艳集团在越南南方破坏日内瓦协议的行动。
这些控告书指出,仅在今年6月初的五天中,就有五艘外国军舰向西贡、会安和头顿等港口运进七百多吨武器和其他军用物资,其中包括坦克零件、大炮、高射炮、重机关枪、无线电机和工兵用具等。
在国际委员会以多数票对“美国军事援助顾问团”作出肯定结论后,美国和越南南方当局更趁机公开向越南南方增加美国军事人员。5月间,有二十八次飞机运载了一百四十三名美国军事人员进入越南南方;8月27日,美国麦克加尔将军到越南南方任“美国军事援助顾问团”团长,替换威廉斯将军。
7月底的五天和8月上半月中,美吴集团共把包括一些外国军官和士兵在内的五百四十人非法运入越南南方非军事区。9月15日,吴庭艳的一架“C—47型”飞机非法侵犯越南北方永灵非军事区上空。
联络代表团特别提请国际委员会注意吴庭艳集团在广义省进行的报复性的“扫荡”、在高岭监狱大规模屠杀前抗战人员和在昆仑岛集中营残酷虐待四千多名爱国人民的罪行以及大肆逮捕南方爱国知识分子的行动。
新华社河内22日电 据越南通讯社21日讯:越南人民军总司令部联络代表团最近写信给国际委员会,抗议吴庭艳当局违反日内瓦协议,在越南南方扩建四个军事机场,作为美国备战活动的一部分。
这些机场的位置在:迪石和金瓯(在西贡西南),比宁(西贡以北)和大叻省(越南中南部)以南三十二公里的廉庆。从去年年底到今年年初,这些机场经过扩建后,跑道已由五百至八百米延长到一千米以上,机场上已建立了现代化的美国无线电设备和仓库。
其中,廉庆机场的跑道已延长到将近两千米,成了越南中南部高原上的美国空军基地体系中的一个重要军用机场。
许多美国军用飞机在这个机场和迪石机场上卸下了大量装备。美国军事顾问也已抵达。
越南人民军联络代表团要求国际委员会派遣机动工作队对非法扩建上述机场事进行调查,并防止再次发生这种违反日内瓦协议的行动。
早些时候,代表团曾对扩建西贡附近的新山一机场和西贡西南的芹苴省机场提出过抗议。

东京一千名妇女集会
  抗议日本政府破坏遣送朝侨谈判
新华社27日讯 东京消息:约有一千名妇女昨天晚上在东京集会,抗议日本政府破坏关于遣送旅日朝侨回国的谈判,并且决定同旅日朝侨密切合作在日本妇女界展开促进遣送朝侨工作的运动。
这是日本妇女第一次举行的关于这个问题的集会,集会是由全日本妇女团体联合会主持的。
全日本妇女团体联合会会长栉田蕗、日本母亲大会联络委员会委员长河崎夏、日中妇女友好协会会长久布白落实和妇女民主俱乐部委员长石井绫子等妇女运动领袖在会上发言,一致谴责日本政府和日本红十字会破坏遣侨谈判,敌视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行为。
栉田蕗强调说,对政府的荒谬行为感到愤慨的全体日本妇女应该组织起来展开有力的行动。她说:“这样,我们才能尽到我们对朝鲜人民应尽的责任。”
日朝协会理事长畑中政春说,返回自己的祖国是旅日朝侨的权利,任何人都不能剥夺他们的权利。他进一步强调说,日本人民有责任衷心支持朝鲜侨民回国的运动。
畑中说,新潟遣侨谈判的破裂是美国、日本和南朝鲜的反动集团进行阴谋活动的结果。
在会上讲话的还有旅日朝鲜民主妇女同盟委员长金恩顺。这位不久即将离开日本回国的朝侨妇女界代表对日本人民在遣送运动中同朝鲜侨民热情合作表示感谢,并呼吁与会者加强争取无条件延长遣送旅日朝侨协定的联合斗争。
新华社平壤25日电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报道,第三十九批回国的九百九十七名旅日朝侨今天上午乘两艘遣返船抵达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清津港。
朝鲜红十字会代表团也一起乘船回国,这个由李一卿率领的代表团曾参加了在新澙举行的讨论延长遣侨协定的日朝红十字会谈判。日本政府当局由于卑鄙的政治企图,破坏了谈判。
朝鲜各阶层人民和早些时候回国的朝侨前往港口欢迎。中央迎接局局长韩锡镇和朝鲜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祖国阵线、朝鲜红十字会、当地党政机构的知名人士也前往港口欢迎。在港口举行了欢迎归国侨胞的大会。归侨在下午乘专车动身前往咸兴接待站。

应阿联副总统兼国防部长阿密尔元帅邀请
  我军事友好代表团抵开罗
新华社开罗26日电 由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张宗逊上将率领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军事友好代表团今天下午到达这里。代表团是应阿拉伯联合共和国副总统兼国防部长阿卜杜勒·哈基姆·阿密尔元帅的邀请前来阿联访问的。
代表团在机场受到阿联武装部队参谋长阿里·阿密尔中将等约六十名阿联高级军官的热烈欢迎。正在阿联访问的中国四川省歌舞团团员在机场向张宗逊团长和团员们献花。各社会主义国家驻阿联大使馆的武官也到机场欢迎中国代表团。在机场欢迎代表团的还有中国驻阿联大使馆临时代办林兆南和大使馆的全体人员。
张宗逊上将在机场致词时说,中国和阿联之间有着悠久的传统友谊。在近百年反对帝国主义、殖民主义的斗争中,两国人民一直是互相同情,互相支持的。他说,两国在争得自己的独立以后,特别是自从万隆会议以来,两国之间的传统友谊在五项原则和万隆会议精神的基础上,又获得了新的发展。
张宗逊上将又说,两国在政治、经济、文化方面的来往日益频繁;两国军队之间也建立了亲密的友谊。
他表示代表团对这次访问阿联感到高兴。他又说,这次访问将会更加增进中阿两国人民和军队之间的亲密友谊。
阿联武装部队参谋长阿里·阿密尔中将在致答辞时说,他怀着真正愉快的心情欢迎代表伟大的国家和伟大的军队的中国代表团。他表示相信,这次访问将促进两国人民和军队之间的友谊,并将对世界和平作出贡献。

专栏:兄弟国家的先进科学技术

兄弟国家的先进科学技术
电子焊接
苏联帕顿电焊研究所工作人员最近制成了一台电子焊接试验生产装置,可以焊接最难熔的金属(钼、钨、?等)和合金,制出大部件,而且焊缝质地一致而坚固。
在焊接时利用阴极电子源发出强大的电子束来加热金属焊缝。最简单的阴极就是加热到两千度以上高温的螺旋线形钨丝。电子从阴极飞出来,在高达几万伏特的电压作用下加速,再由聚焦装置压缩成像线一样细的电子束。这种电子束打到被焊接金属上,就可以使金属熔化。这种焊接是在不超过一亿分之一大气压的高度真空容器中进行的。
氦的液化
捷克斯洛伐克原子核物理学研究所最近实现了捷克斯洛伐克的第一次氦液化,掌握和发展了这个试验物理学的重要方法。
在氦液化的过程中,达到了摄氏负二百六十九度的低温。这种低温将用来进行有助于更深刻地了解原子核结构的研究工作。液化装置是在捷克斯洛伐克一个机械工厂里制造的。
人造宝石
波兰科学家最近试制成了波兰第一批人造红宝石和淡色蓝宝石。人造宝石是利用化学质地纯净的特种氧化铝制成的。波兰工程师洛帕塔为合成宝石进行了两年研究。人造宝石具有极大的硬度,可以经受住每立方厘米三十万公斤的压力,并且在摄氏二千度以下的温度中不会融化。它在技术方面具有十分重要的价值。一架喷气式飞机必须使用二百五十个宝石轴承,一艘排水量一万吨的轮船需要二千五百个宝石轴承。
                 (据新华社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