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9月24日人民日报 第2版

政治工作深入人人风格高积极钻研技术个个本领好
  杨德生小组连续九百多炉无废钢
  八月份夺得全厂产量、质量、炉龄、消耗、安全、协作等六个方面的第一名
本报天津23日电 天津第二钢厂二分厂杨德生小组由于政治思想工作深入,在炼钢操作方面总结和推行了一套先进经验,今年以来没有出过一炉废品,从1月到9月23日创造了连续九百八十八炉无废钢的优异成绩,成为天津市钢铁战线上优质、高产、低消耗、无事故全面跃进的一面红旗。
思想工作先行
杨德生转炉炼钢小组共有十一名工人,除组长(炉长)杨德生是有十多年工龄的老工人外,其余都是新工人。杨德生1958年还是一个平炉助手,他曾向炼钢英雄丘财康学习过转炉炼钢技术。丘财康那种奋不顾身抢救钢水的英雄行为,给杨德生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回到天钢二厂担任转炉炉长以后,在党的领导下,本着“人红钢更红”的思想,经常通过政治学习会、思想辩论会、读报会等各种形式,对全组工人进行政治思想教育,使小组工人清楚地认识到多炼钢、炼好钢,对加速国民经济发展,支援农业技术改造的重要意义,树立了以厂为家、以炼钢为业、以炼钢工人为荣的思想,大家都干劲十足。他经常关心组内存在的思想问题,并且和工会小组长、共青团组长一起采取包思想、包工作、包学习的“三包干”方法,帮助工人们提高思想水平和技术水平。工人朱润田刚由仓库调来时,工作不够安心,组长杨德生就具体帮助他提高阶级觉悟和炼钢技术,他很快就安心工作了,并成为组内的积极分子。他带头在炉台上下和炉坑内外,搜拣废锰铁、矽铁、铝块等,而且搜得仔细,拣得多,被评为组内爱护国家财产的标兵。8月间增产节约运动开始时,这个组为了在今年后几个月创造更出色的成绩,决定推广熔炼时间短、节省渣料,脱硫效率高的单渣操作的先进炼钢经验。但是组内少数人对单渣操作不太了解,怕在推广时出废品,小组的领导人员就分别对工人讲解单渣操作对快速炼钢、节约副料等的重要作用,组织大家学习单渣炼钢的技术操作,从而在思想上统一了认识,在技术操作方面作了充分的准备。8月下旬一连试验了四炉单渣操作炼钢,炉炉都试验成功了。现在,这一经验已全面推广,每炉钢的吹炼时间缩短十分钟左右,节约萤石、白灰等渣料15%。
坚持“集体炼钢”
这个小组的工人思想觉悟高,人人都关心全组生产。在这一思想基础上,他们经过半年多的生产实践,总结出了一套小组“集体炼钢”的工作方法。这是一条群众路线的工作方法。
具体作法是:在每天接班后,炼每炉钢以前,先开一个炉前会,研究一下这炉钢的铁水含硫量、温度、炉衬、炉龄等主要生产条件,决定对策,明确任务和分工。在出钢以前,全组人员集中在炉前,观察钢水的沸腾、炉温、火焰、化渣等情况,各提意见,大家评议。评议时,不分炉长、助手和普通工人,对该不该出钢、是否还需加大风量、提高温度等都充分发表意见,最后由炉长作总结。通过“集体炼钢”,能够充分发挥集体的力量和智慧,集思广益,研究生产技术,及时解决生产中的问题。有一次,在出钢前,全组工人集中在炉前观察,发现炉内温度突然降低。钢水沸腾不起来,就迅速检查原因,原来是炉后的风管道裂了一个口子,大量热风跑掉了。杨德生立即和大家商量。当时有两种意见:一种意见是,停风等保全工人来修理风管道。这样,这炉钢便会因炉温降低而报废。另一种意见是不停风,堵住风管道裂口,夺回这炉钢。组长采纳了后一种意见,结果这炉钢炼成了优质钢。“集体炼钢”还使全组工人进一步加强了责任心和相互之间的协作,同时更快地提高了全组工人的技术水平。现在,十名新工人已经全部达到二助手的水平,二助手韩贵德已能独立炼钢。7月下旬,杨德生因病半个月没有上班,但是全组坚持“集体炼钢”的办法,在没有炉长指挥的情况下,也没有出一炉废品。
杨德生小组不仅组内协作得很好,而且同化铁炉、铸钢工段建立了“一条龙”协作关系。杨德生在兑铁水以前,经常到化铁炉前了解铁水的温度、含硫率等情况,有时还帮助化铁炉工人加脱硫剂,扒渣,出铁水。王留卜化铁小组的工人也积极健全了岗位责任制,改进了炉内、炉外脱硫方法,保证了铁水及时供应,并使脱硫效率提高20%到30%,为杨德生小组不出废品创造了有利条件。杨德生还常在出钢后随钢水到铸钢工段,把钢水的温度和容量介绍给铸钢工段,使铸钢工人心中有数,以便提高钢锭合格率。
不断学习和总结先进经验
杨德生小组的工人由于确立了以钢为业、以炼钢工人为荣的思想,大家都积极钻研技术,不断学习和创造先进经验,迅速提高了操作技术水平。首先,他们将组长杨德生从上海、唐山等地和天津第三钢厂以及本厂先进小组——王文华小组学来的先进经验,结合本小组创造的先进经验,进行研究分析,总结出了“小渣量造渣”和“严、保、早、防”
(严格控制铁水装炉量、保持全程面吹、早化渣提高温度、防止脱气不良)四项炼钢措施,并迅速全面推广。采用“小渣量造渣”法,造渣时间由大渣量造渣的二十分钟,缩短到十分钟左右,脱硫效率提高50%,每炉钢的吹炼时间相应地缩短了三分之一左右,渣料也节约30%到50%;采用“严、保、早、防”四项措施炼钢,炉龄大大延长,钢锭合格率由原来97%—98%提高到99.6%以上,8月份夺得了全厂产量、质量、炉龄、降低消耗、安全、协作等六个方面的第一名。
增产节约运动开展以来,杨德生小组掀起了劳动竞赛新高潮。在组与组的竞赛中,他们除了和天津市特等模范小组——天钢二厂一分厂王文华小组开展对口赛,并虚心学习王文华小组走群众路线的经验和他们的共产主义风格外,还和在同一个炉台上同一班操作的高文采小组签订了对口赛合同,帮助高文采小组提高技术,共同跃进。小组内部开展了思想好、生产好、完成本职任务好、安全好、协作好的“五好”对手竞赛。现在,全组已有十人获得五好组员称号。杨德生小组也被评为全厂的“五好”小组。(附图片)
  天津第二钢厂杨德生炼钢小组从一月到九月二十三日创造了连续九百八十八炉无废钢的优异成绩,成为天津市钢铁战线上优质、高产、低消耗、无事故全面跃进的一面红旗。他们为了准确地掌握每炉钢的成份,杜绝废品,除依靠化验室验样品外,还自己取样品进行炉前集体分析。这是杨德生(右二)正在和工人们一起分析钢样
本报记者 田 明摄

专栏:要闻快报

要闻快报
环环协作多炼好焦
四川省威远县华仲煤矿采煤、运输、碎煤、洗煤、炼焦等工人紧密配合,互相协作,力争多产好焦。炼焦场工人还实行了矸石不选尽不破碎、原煤不碎好不洗、洗不净不装窑、装不紧不盖砖、砖盖不严不点火的“一条龙”验收责任制,并且坚持了天天比、班班比、窑窑比的现场评比制度,既比产量又比质量。现在,全矿原煤的含矸率已经下降到百分之二点五;焦炭厚度由六十厘米增加到一米,灰分由百分之二十八下降到百分之十九,固定炭达到百分之七十五以上。
到基层抓焦炭增产
湖北省武汉市红旗炼焦厂领导干部站到增产节约运动的最前列,到工段、小组安家落户,和群众一起找关键、排关键、攻关键,力争多增产焦炭。他们由于推广了“捧捧窑”的经验,已经用脚煤和泥煤炼出了成批的好焦。
提高钢水利用率
上海铸钢厂领导干部教育职工珍惜每一滴钢水。冶炼工和浇铸工加强了联系,每一炉炼多少钢水,浇铸工事先都心中有数,根据钢水量提前把大小模子搭配好,避免了因浇铸不完浪费钢水等现象。他们还发动群众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加强管理制度,堵塞浪费漏洞。最近,钢水的利用率平均比七月份提高百分之十三,铸钢件和钢锭的产量都比过去提高很多。
芜湖炼铁企业狠抓精料
安徽省芜湖市炼铁“小洋群”企业认真贯彻“精料、大风、高温”的操作方针,把精料放在首位,大搞焙烧矿石等活动。最近,全市已经修起各式焙烧窑九十多座,使百分之六十的高炉吃上了烧结矿和熟矿石。生铁产量增加,质量提高。
台西钢铁厂大搞人造富矿
山东省青岛市台西钢铁厂为了让小高炉吃高品位、低氧化铁的精料,大搞人造富矿——高品位的烧结矿。他们通过改进配料比例,改进洗选等设备,使烧结品位大大提高,一直稳定在百分之六十左右,氧化铁降低到百分之三到百分之五。现在,这个厂烧结矿的质量,在青岛市居于最先进的地位。
杭州航运局轮船运货多
杭州区航运局一月到八月份,月月超额完成粮、钢等各种物资的运输计划,并节约燃料二十万九千多公斤。全局轮船马力月产达到二万零二百多吨公里,货驳船吨月产达到一千六百吨公里以上,超过了全国航运先进单位无锡轮船公司。
财贸职工为钢立功
云南省昆明钢铁公司地区的财贸部门积极支援钢铁生产。昆钢中心商店和粮店派人到昆钢各食堂帮助改善伙食,组织各个食堂开展竞赛。昆钢中心商店还增加了服务点,服务项目也由供应日用百货扩大到洗衣、理发、缝补、修理、储蓄等方面。

政治上炉前化铁炉突破技术关
  群众大发动高硫铁炼成优质钢
上钢三厂二转炉车间坚持政治挂帅赢得高产优质全面跃进
据新华社上海23日电 上海第三钢铁厂第二转炉车间职工坚持政治挂帅,大搞群众运动,认真踏实地推行新技术,今年以来钢的生产出现了持续全面大跃进的局面,在我国钢铁战线夺取优质高产的斗争中,举起了一面鲜艳的红旗。它所取得的成就和创造的经验,对进一步发挥我国“小洋群”钢铁企业的威力和发展我国转炉炼钢技术都作出了重要贡献。
这个车间是1958年全国大量发展投资省、建设快的转炉炼钢过程中新建起来的一个大型转炉车间,它所使用的生铁,几乎全部是全民办钢铁以来各地大量发展起来的小高炉供应的。今年,他们突破了技术关,采用了新技术,用含硫较高的生铁不仅炼成了钢,炼成了好钢,而且炼成了优质钢和矽钢,供轧钢车间轧出了质地优良的中板、薄板和各种型钢。由于高产、优质、低耗和炉龄长,这个车间在全市所有大型转炉车间的竞赛评比中,今年以来月月名列第一。八个半月中,他们的钢的总产量比其它大型转炉车间多出二万多吨到六万多吨;合格率一直在96%到98%左右,一级品率在60%到80%之间;铁耗只有一千二百多公斤,最低的时候只有一千一百多公斤;转炉的炉龄也最长。最近一个半月,这个车间的化铁炉炉内去硫效率一般都在67%以上;9月上半月的熔化率平均高达十七点五吨,一号化铁炉一个生产周期还高达十九点六吨。
冶金工业部对上海第三钢铁厂第二转炉车间的成绩和经验极为重视,曾经召集全国重点转炉车间的基层领导干部在这里举行经验交流座谈会,号召各地大力推广。
这个车间取得这些成就,主要是因为贯彻执行了党的领导和大搞群众运动相结合的方针,“政治上炉前”,从而激发工人群众提高了革命自觉。车间党总支的干部到炉前去作政治思想工作,并且发动群众做思想工作,使职工群众经常认清国内外大局和全面完成国家计划的重大意义。这个车间在全市各钢铁厂中首先实行了“包炉制”,在厂部的集中领导下,把整座炉子的生产交给一批职工专门负责,并把原来由车间掌握的部分技术管理权力,也下放给职工自己掌握,让群众在技术上当家作主,所以工人群众的主人翁责任感更加加强。7月份,车间里一号化铁炉被领导方面确定作为猛攻碱性热风化铁炉技术关的全国试验炉,车间工人群众受到很大鼓舞。特别是一号炉工人更以“以天下为己任”的气概,把自己的炉子看成是钢铁战线上攻高硫、夺高产的尖兵,从各方面展开了顽强的斗争。他们团结得像一个人一样,见困难就上,抢着做最困难的工作。别的炉子的工人也把一号炉被确定为全国试验炉,看成是集体的荣誉。有一次,一号炉铁水快装满包了,四个工人手执泥枪,一个个依次冲上去堵塞出铁眼,但都没有堵住。在这紧急当儿,旁边二号炉工人立刻抓起自己备用的四根泥枪,冲过去帮忙,直到最后一根塞上去,才把出铁眼塞住,避免了“满包”事故。由于工人们齐心协力,一号炉很快就举起了红旗,为各地创造了很多好的经验,车间内其它炉子也猛追猛赶,跟了上来。
车间党总支在领导这一用高硫生铁炼优质钢的斗争中,坚决支持工人群众突破技术关、采用新技术的心愿。他们采取的办法是:思想统一了就干,不统一就辩论,辩论不好就试验,试不好再研究、再试验,从而保证了各项新技术的贯彻执行。化铁炉由酸性改为碱性,是提高化铁炉去硫效率、打开转炉高产优质道路的一项极为重要的技术措施,工人要求迅速采用。但有少数干部决心不大,怕操作难掌握,有的提出生铁含硫高的时候改碱性,稍低的时候仍用酸性,也有人提出采用中性操作的折衷办法。党总支组织干部务虚,使大家进一步明确认识了改碱性炉的重大意义,取得了一致的认识。接着,干部就同工人们一起,首先在二号化铁炉上试验,去硫的效果很好。不久,就把全车间的化铁炉通统改成了碱性。化铁炉普遍改成碱性以后,需要采取“满风、足压”的新的操作技术,来提高炉子的熔化率。可是,进入炉子的风量增大以后,又出现了炉内脱料、搭棚、结铁等问题,影响正常生产。党总支又几次组织干部务虚,帮助他们用积极平衡的态度去对待新矛盾。干部同群众一起找到了问题的关键所在,炉前炉后工人都组织起来,全力保证化铁炉“吃饱吃好”,使“满风、足压”的新技术迅速得到推广,化铁炉的铁水熔化率也一步步提高。
这个车间的主要领导干部,有的过去长期在部队和农村工作,有的是机械工人出身。他们虽然对转炉炼钢技术懂得不多,但坚信群众的力量,结果使复杂的技术问题得到解决。(附图片)
由“老爷炉”跃为红旗炉的上钢三厂第二转炉车间一号化铁炉正在出铁
新华社记者 夏道陵摄

多洗精煤 多炼好焦 多产钢铁
  抚顺两选煤厂开展竞赛比多产精煤比煤质好比损失少
  淮南望峰岗选煤厂大力提高设备利用率和精煤回收率月月高产优质
唐山矿简易洗煤厂不断进行技术改造精煤产量超过设计能力近一半
  抚顺两选煤厂
本报沈阳23日电 抚顺老虎台矿和龙凤矿的两个选煤厂,开展“比谁给钢铁企业送去的精煤多,比谁加工出来的精煤质量好,比谁加工精制原煤损失少”的大比大赛,为钢铁工业供应了更多更好的炼焦煤。
在围绕着提高精煤回收率、降低精煤灰分、减少原煤加工损失率等开展的“三比”竞赛中,两个选煤厂首先抓紧提高设备利用率这一重要环节,来加大原煤的入洗量。如老虎台矿选煤厂检修工人推行了“快检快修”经验,运行工人开展了“比谁爱护机械设备好”的竞赛,9月前半月洗煤机每天的运转时间比过去增加了两小时,大大增加了精煤的入洗量。
同时,这两个厂都千方百计提高精煤回收率,充分利用煤炭。老虎台矿选煤厂职工采取撒“密网”,摆“回收阵”的办法,从厂房内的洗煤槽、污水沟,到厂房外的沉淀池,设下五道“回收关口”,一道关口的筛网比一道密,一天内就能从洗煤水中多回收二号精煤四十多吨。这个选煤厂的工人还在最后一道洗选煤机的上部,增加一道洗煤槽,把洗过的杂煤再多“淘”一遍,既保证了精煤的质量,又提高了回收率。9月前半月,全厂每洗一百吨原煤,就能加工出七十多吨精煤,比今年1至8月平均水平提高2.8%以上。龙凤矿选煤厂工人为了赶上和超过老虎台矿选煤厂,派代表到老虎台矿选煤厂参观,回厂后用废旧材料制成两台翻斗机,每天也能从煤泥中回收二号精煤五十多吨。9月前半月,全厂精煤回收率比今年前八个月的平均水平提高0.7%。
产量越提高越要重视提高质量。在竞赛中,龙凤矿选煤厂党总支书记简宝全发现有的班灰分高,有的班灰分低。他便到先进班总结经验,到后进班挖掘原因,然后发动全厂工人开“诸葛亮会”,推广刘春喜班经常交流操作经验、小班间开展技术表演赛的做法,并且跟班帮助灰分高的于连成班赶过了刘春喜班,推动全厂精煤质量普遍提高。9月上旬,全厂精煤灰分比8月下旬降低0.37%。老虎台矿选煤厂由于坚持实行“十五分钟取一个样”、“半个小时烧一次灰”(看灰分多少)的检验制度,及时改善操作,9月上旬精煤灰分也比8月下旬降低了0.03%。
这两个选煤厂通过“三比”竞赛,9月前半月平均每天向鞍钢等企业发出的优质炼焦煤炭,都比8月份有显著增加。
  望峰岗选煤厂
本报合肥23日电 淮南望峰岗选煤厂大力提高设备利用率和精煤回收率,保证了月月超额完成国家生产计划。今年1至8月,这个厂的洗煤量超过原设计能力一点三倍。精煤质量月月达到国家规定的指标。9月上旬,日产水平又比1至8月提高5.8%。
今年以来,这个厂开展了安全生产图表赛、对手赛等多种形式的红旗竞赛,加强了岗位责任制,工人们都做到勤测(机器温度)、勤听(运转声音)、勤检查、勤注油,保证了机械设备经常正常运转。他们还采取改革设备等办法,提高了设备利用率。如斗式提升机原来全部重荷都压在主动轴的圆轮上,受力面小,圆轮容易磨损,一般每半年要换一次,需要停产三十二小时。现在,他们在圆轮两边加上两个六角轮,使受力面加大,减少磨损,使圆轮的使用时间延长了三倍以上。为了加强经常性的设备维护检修工作,这个厂坚持每星期开展一次安全活动日,总结检查一周的安全生产情况,发现问题及时解决。这个厂还制订了十多项行之有效的机器维修制度,使每部设备都有专人负责维护。在加强经常性维护的基础上,这个厂把原来的两班生产、一班检修的制度改成三班生产定期检修(一周二次)。由于采取以上措施,机器设备的运转时间经常保持在二十小时以上,9月份又提高到二十点九三小时,每天生产时间比计划多六分之一。
为了使机器在运转时间内充分发挥作用,这个厂主动同铁路、煤矿加强协作,保证及时供应生产需要的原煤,并把洗选出的精煤及时运出,避免了因原煤不足或精煤运不出而影响生产的情况。他们每天同铁路、煤矿共同制订两次调运计划,合理组织力量,快装快卸。
望峰岗选煤厂还千方百计提高了精煤回收率。他们把原来作为民用煤的末中煤,拿到块煤的洗煤机中再洗一遍;将煤泥水管路的布置略加改变,把作为动力煤用的泥煤再洒水过筛,选出粒度较大的精煤。仅以上两项改进,就使精煤的回收率增加了6%左右。
  唐山矿洗煤厂
新华社唐山23日电 开滦唐山矿洗煤厂职工,不断进行技术改造和提高技术水平,生产面貌日新月异,成为全国简易洗煤厂一面高产优质的红旗。8月份全厂生产人员虽然减少了三百多人,精煤产量却大大提高,已超过设计能力48%;精煤回收率已达到57%以上,精煤的灰分也合乎国家规定的指标。9月上半月全厂精煤平均日产量,又比8月下半月提高13.99%。
唐山矿洗煤厂是去年10月份投入生产的一座较大的简易洗煤厂。全厂90%以上都是青年学徒工。由于工厂党组织坚持政治挂帅,使职工们树立起迅速掌握生产技术,生产更多更好的精煤,支援钢铁生产的雄心大志。因此,猛攻生产技术关的群众运动,迅速在全厂范围内开展起来。今年,全厂职工对洗煤、脱水、运输到煤泥处理整个生产过程都进行了一系列的技术改造,使每台主洗机小时产量比原来增加70%以上,脱水筛能力提高了将近一倍,运输能力增加一倍左右。他们还在高等学校和科学研究部门的帮助下,创制成功一种回收煤泥的设备,提高了煤泥的回收率,不但节约了三百名挖煤工人,还从煤泥中每天多回收五百多吨精煤。
在进行生产技术改造的同时,工人开展了以学习和提高操作技术水平为内容的标兵选拔竞赛。他们采取师傅带徒工,熟手带新手以及技术表演赛等多种形式,在几个月内,使大部分徒工都掌握了操作技术。
这个厂还因陋就简地建立了修配厂,生产本厂机器配件。同时,建立了固定检修任务、检修人员、检修班次的制度,对保证生产水平的不断上升也起了很大作用。

专栏:编后

赛得好,抓得准
抚顺老虎台矿和龙凤矿的两个选煤厂之间,比谁给钢铁企业送去的精煤多,比谁加工出来的精煤质量好,比谁加工精制原煤的损失少。这是一项极有意义的竞赛。
有了煤,才能炼铁,有了铁,才能有炼钢,一环扣一环,丝毫也不能脱节。从煤的生产来看,首先又在于焦煤的增产。有了焦煤,还必须认真洗选。入洗的焦煤愈多,洗的过程中损耗愈少,洗选的工作越细,精煤就能优质高产。精煤优质高产,焦炭和生铁的优质高产才有保证。
通过什么途径达到这个目标?重要的在于充分发动群众,抓住生产关键。从关键入手,切实解决关键问题。老虎台矿和龙凤矿的两个选煤厂提出竞赛条件以后,首先抓住了提高设备利用率这个重要关键,使原煤入洗量大大增加,接着,又抓住提高精煤回收率,摆开“回收阵”,撒下“密网”,使原煤损失率大大减少。
在整个钢铁生产中,竞赛的热浪越高,产量的增长越大,对质量和原料消耗越要特别注意,领导工作也就越要深入、具体。抚顺老虎台和龙凤两个矿的选煤厂的竞赛条件及其狠抓关键的做法,值得各选煤厂参考。

专栏:云南通讯

为了多炼焦
  金富 文和
几天来,在党支部办公室里很难看到支部书记李盛丰的影子。他在窑边、在宿舍里串来串去,和工人共同商讨怎样利用煤泥增产焦炭。
一平浪炼焦厂担负着供应昆明钢铁公司焦炭的任务。怎样供给昆钢更多的“粮草”,保证它的生产更大幅度增长呢?党支部仔细研究了这个问题,最后集中了群众的意见,决定建平窑,利用煤泥来炼焦,并且提出了“攻煤泥,建平窑,每人增产两吨焦”的号召。
办法是不错,原料也有,劳动力也不成问题。但是,用煤泥炼焦是件新鲜事,能不能成功?有人在思想上还打着个问号。他们担心煤泥不能发火。
李盛丰经过广泛征求群众意见,认定用煤泥炼焦可以成功。他便决定马上建一座试验窑,以便用事实来打破煤泥不能炼焦的疑虑。
东方刚刚发白,李盛丰和党支部办公室的干部姜启贵、工会主席李文,便挑着箩筐,带着锄头、铁铲,在洗煤槽回水池旁边,动手修建试验窑了。
增产焦炭的强烈愿望,使李盛丰和他的伙伴们浑身是劲。李盛丰、姜启贵在挖窑坑,平场地,李文挑起箩筐,从箐沟里拣来了搭火路用的碎砖头。然后,三个人又忙着摆火路,运煤泥。时针指向十二点钟,平地窑已经建好了。这座窑宽一米五,长三米,安置了四排火路。按照装煤量计算,每次可以炼六吨多焦,他们三个人平均每人可以为国家增产两吨焦。
“这窑子修得对不对?火路安排得合理不合理?”为了使这座窑能够更有把握地把煤泥变成焦炭,李盛丰细心地征求了群众的意见。在老工人们的帮助下,平地窑很快就装好了大量煤泥。到日落时,窑里便燃起了熊熊烈火。顿时,浓烟袅袅上升,像云雾一样飞向半空。李盛丰眼看着烧得很旺的窑子,几天来悬在心上的一块石头落下来了。现在,他想的是:几百座平地窑将迅速修建起来,成千吨价值不大的煤泥将变成可贵的焦炭,全厂的焦炭产量将会猛然上升……。
厂里的广播站开始了第三次播音。广播员把党支部书记带头搞试验窑、投入“每人增产两吨焦”运动的消息,传播到炼焦厂的各个角落。
刹时间,四面八方的人群奔向试验窑。
“支部书记带头干起来了,咱们要赶快动手啊!”
“我原来还担心煤泥不会发火呢!这一回非大干一下不可!”
第二天,全厂职工都开始行动起来。炼焦工人、装窑工人、运输工人、勤务人员、管理干部,三人一群,五人一伙,在山坡上、公路旁拉煤,拣砖,挖坑,量地。人们在吃饭、走路的时候,都议论着各自的平地窑有多大,装了多少吨煤泥,什么时候出窑……。
几天之内,煤泥堆削去一大块。试验窑首先顺利地生产出第一批焦炭。接着,几十座、上百座的平地窑陆续出焦了。运焦的卡车沿着曲折的公路列队而下,一车车的焦炭被送往钢铁生产前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