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9月24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千方百计扩大播种面积提高播种质量
  抓紧季节种足种好小麦
  河北河南新疆宁夏热烈开展播种小麦的群众运动
据新华社天津23日电 河北省从北到南先后开始播种冬麦。到9月18日止,全省已播种冬麦二百五十二万亩。
今年河北省各地千方百计扩大小麦播种面积。根据各地的安排,冬麦播种面积将比去年扩大10%左右。为了争取明年夏季大面积平衡增产,今年河北省各地在秋播中,一方面大抓丰产方,提高丰产方的播种质量,一方面狠抓低产麦田,力争把低产田的三类苗消灭在播种阶段。天津地区盐碱地较多,历年因为播种期晚遭受碱害,造成缺苗断垅。今年这个地区总结了种好碱地麦的经验,针对盐碱地夏季雨多盐份降到耕层以下,秋季雨水稀少又开始返碱的规律,抓住当前土壤含盐量低、地温高的机会,普遍推行了适当提早播种的措施。沧县、任丘、黄骅、交河等县,从9月上旬就开始在盐碱地播种小麦。现在播种较早的十万多亩碱地麦普遍苗全苗壮,没有缺苗断垅的现象。各地还根据洼地墒情好、土质肥的有利条件,因地制宜地扩大了洼地麦的播种面积。
今年河北省为种足种好冬麦,提前进行了许多准备工作。全省已为每亩麦田备好肥料四千斤;据不完全统计,全省各地已新制、改制深耕犁、密植耧等秋播机具二十七万多件;各地投入第一线的劳力已占总劳力70%以上;全省有省、市、县、公社四级十三万九千多名干部深入到生产第一线,参加生产,领导生产。各地还根据今年晚秋作物种得多的特点,紧紧抓住了促使作物早熟和合理安排劳畜力两项关键性措施,力争晚秋作物早熟,保证适时种麦。
据新华社郑州23日电 河南省为种足种好小麦正抓紧时机,采取具体措施,加速进行种麦各项准备工作。目前,部分沙碱地区和山区已经开始播种。
河南省今年的春播和夏播作物面积都比过去扩大,因而在今秋计划播种的小麦中,晚茬地比过去多。为了保证把小麦种足、种好,各地及早地注意了种麦茬口的安排。不少地区都以党委书记挂帅,深入宣传大办农业、大办粮食的精神,仔细检查了本地区、本县、本社、本队的土地利用情况,核实耕地面积,不仅使小麦播种计划做到了自上而下层层规划与自下而上讨论落实,并且统一安排了明年的春播面积。南阳专区西峡县桑平公社规划建立粮食基地二万三千八百亩,组织三千九百个开荒专业劳力,由公社党委第一书记李建坤带领上山开荒,到8月底已开荒六千八百亩,并随开随种阴坡麦五百四十七亩。
各县为了适应当前收早秋、管晚秋、准备种麦等各项农活繁忙而又交叉进行的特点,一般地都采取统一领导,划分战线,把领导力量、劳力、畜力全面计划,分段安排。禹县褚河公社种早秋六千三百余亩,公社党委根据作物的成熟情况,及时提出:“熟秋不过夜、茬地不隔天、犁地不过晌”的战斗号召,各队抽出了30%的劳力、畜力,组成抢收早秋和耕翻茬地专业队,边收边耕,三天时间就抢收早秋六千二百八十亩,深翻茬地六千二百亩。目前全省基本做到了收一块,耕翻一块,在已耕翻的地块中,有50%以上深翻八寸左右,二百三十万亩达到了园田化标准。
各地在种麦准备工作中,还对肥料、种籽、工具等进行了检查。在肥料准备方面,准备较多的地区每亩平均达到五千到六千斤,一般地区有三千到四千斤,较差地区每亩平均也有二千斤左右。在种籽准备方面,各地除层层按照下种量要求,根据麦播面积普遍查实留种量外,还进行了余缺调剂、翻晒和发芽试验等准备。
据新华社乌鲁木齐23日电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抢种冬麦的群众运动已在天山南北全面展开。截至9月中旬,全自治区已种冬麦三百五十多万亩。
今年,新疆的冬麦播种面积比去年扩大了,播种的准备工作也比往年抓得更细致、更扎实。早在夏收开始前后,各级党委就一面领导广大群众,广泛总结去年播种冬麦的经验,一面调出部分劳、畜力和机具,提早进行开荒造田、伏耕土地、兴修水利、积肥造肥和精选良种等种麦准备工作。为多种、快种和种好冬麦,创造了很好的条件。
播种开始后,各级党委就抽调大批干部,深入播种第一线,领导群众抢种冬麦。和田专区各级已有80%的干部深入到播种第一线。不少县委和公社党委还把办公室搬到地头,就地指挥作战。这些干部深入下去以后,首先根据新疆劳动力少、播种季节短等情况,狠抓劳、畜力和机具的调配和组织工作。
自治区许多地区从播种开始以来,都碰到了历年所未有的旱象,不少地区的水量比去年同期减少了10%到60%。根据这种情况,各人民公社普遍采取了开辟水源、节约用水的办法,千方百计保证多浇地、快播种。为了保证播种质量,许多地区从播种一开始,还组织了各种专业组,建立了检查验收制度保证种足种好。
新华社银川23日电 宁夏回族自治区冬麦播种已经全面展开。截至9月20日,全区已播种冬麦五十五万亩。
今年宁夏回族自治区的冬麦播种面积比去年扩大37%。六盘山地区的隆德、泾源、固原等县,今年还根据六盘山地区高寒阴湿的自然特点,扩大种植了耐寒、耐旱和抗病较强的冬种洋麦,过去种植冬麦较少的中宁、中卫等县,今年冬麦播种面积也都比往年大大增加。
各地根据具体条件都适当地提早冬麦播种期,大多在“白露”前后开始下种。由于播前准备工作作得比较充分,开播之后全区平均每天以四万多亩的速度向前进展。种植冬麦较多的南部山区的固原专区,普遍对冬麦田进行了伏耕,有的还做到三翻三耱。施肥量一般每亩达到二千多斤,固原专区还普遍建立了冬麦试验田、高额丰产田、大面积丰产田,使播种质量大大提高。
在播种开始后,各地普遍缺雨,有些地方旱象相当严重。为了把冬麦种多、种好、种适时,广大干部都深入播种前线,带领群众进行抗旱抢种。(附图片)
河南?县城郊公社八卦亭大队社员在实现了园田化的土地上,用密植耧适时播种小麦。 董魁诚摄(新华社稿)

中缅两国政府发表联合新闻公报
  吴努总理即将来我国访问,签订中缅边界条约,参加我国庆庆典
  周总理明年初访问缅甸,交换边界条约批准书,参加缅国庆庆典
新华社24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缅甸联邦政府联合新闻公报
一九六○年九月二十四日
应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国务院周恩来总理的邀请,缅甸联邦总理吴努阁下将于1960年9月末抵达北京进行友好访问。吴努总理在访问期间将同周恩来总理签订中缅边界条约,并将参加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十一周年庆典。同时应邀与吴努总理到中国进行友好访问的,还有奈温将军阁下。
为了庆祝中缅边界问题得到和平友好的解决,为了向中国人民表示缅甸人民的亲戚般的感情,缅甸政府将在签订边界条约的同一天,通过中国政府所指定的官员向居住在中缅边界附近大约一百万中国居民赠送两千吨大米和一千吨食盐。中国政府对此表示深切的谢意。
应缅甸联邦政府和吴努总理的邀请,周恩来总理将于1961年1月初抵达仰光进行友好访问。周恩来总理在访问期间将同吴努总理交换中缅边界条约的批准书,并参加缅甸联邦独立十三周年庆典。
为了庆祝这个历史性的边界条约的生效,为了向缅甸人民表达中国人民的亲戚般的感情,中国政府将在互换边界条约的批准书的同一天,通过缅甸政府所指定的官员,向居住在中缅边界附近大约一百二十万缅甸居民赠送二百四十万米的花布和六十万个瓷盘。缅甸政府对此表示深切的谢意。
中缅边界条约的签订、两国总理相互在对方国庆期间进行友好访问和两国政府相互对对方边民赠礼,标志着两国友好关系的进一步巩固和发展。对此,中缅两国政府都感到十分满意。

刘少奇主席接见昂季准将
新华社23日讯 刘少奇主席今晚接见了中缅边界联合委员会缅甸首席代表、缅甸国防军副总参谋长昂季准将,并且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同时被接见的,有中缅边界联合委员会缅甸代表:缅甸驻中国大使叫温,克钦邦事务部秘书吴山伦,边境地区管理局局长苏敏上校,北掸邦专员吴昆翁佳,和顾问、缅北军区司令山友准将等。
接见时在座的,有国务院副总理陈毅,外交部副部长章汉夫,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张爱萍上将,中缅边界联合委员会中国首席代表姚仲明,外交部第一亚洲司副司长沈平等。(附图片)
刘少奇主席接见中缅边界联合委员会缅甸首席代表、缅甸国防军副总参谋长昂季准将等。图为接见时合影。前排左起第六人是昂季准将新华社记者 侯波 孟庆彪摄

小高炉节约焦炭的一面红旗
  接龙铁厂焦比持续降低
平均七百多公斤焦炭炼一炉铁 有力促进全厂生铁高产优质
本报重庆23日电 四川省巴县接龙铁厂,抓紧对职工进行节约燃料教育,充分利用焦炭,降低焦比,一年多来,做到入厂焦炭85%入炉,入炉焦炭由一千公斤左右降到七百公斤左右炼一炉铁。从去年9月到今年8月,一年来的焦比平均为零点七六二吨,今年9月上半月的焦比平均为零点七二七吨,由于焦比的持续降低,为全厂的优质高产创造了条件,成为全省炼铁战线上节约焦炭的一面红旗。
接龙铁厂是1958年大办钢铁时建立起来的小洋群企业之一。从1959年初以来,厂党委即把如何节约焦炭,降低焦比,作为生产持续跃进的重要关键之一。为了使节约焦炭的教育深入人心,全厂通过广播、壁报、座谈、讨论等各种形式,使所有职工充分认识节约原料、燃料,特别是焦炭的重要意义,打破部分职工认为焦比不能持续降低的迷信思想。同时,通过算细账的办法,交代节约焦炭、降低焦比的具体任务,并从车间到个人层层订出节约焦炭的具体指标和措施。在增产节约对手赛中,都把节约焦炭、降低焦比作为竞赛的重要指标之一,并坚持了班班评比、炉炉评比,全厂一月一评,及时对节约焦炭、降低焦比的进行表扬和奖励,使节约焦炭的群众运动形成了制度。
在节约焦炭降低焦比中,他们狠狠抓住了节约焦炭的两个重要环节:一个是降低焦炭入炉前的浪费率;另一个是认真贯彻技术规程,保证炉子正常生产。在降低入炉前的浪费率中,他们制订了从运输、装卸到破碎、使用等各个环节节约焦炭的具体措施,实行了责任制。如在运输过程中,采用上、下车用篓子装好抬上,轻放轻下,避免过去把焦炭直接挑上挑下汽车,使很多焦炭摔成碎屑的情况。在破碎焦炭时,把过去用二锤打碎的作法改为根据焦炭的纹路,用特制的刀顺着纹路砍下去,使焦炭的碎末大大减少。使用焦炭时,原来根据习惯焦块最小要十五米厘才放入炉,现在改为十米厘就入炉,把三十米厘以上作为一级,十到三十米厘作为二级,互相配搭使用,效果同样良好。余下的焦末,也和拌石灰作成焦末球,按一定比例入炉。这样作的结果,使入厂焦炭的85%得到充分利用。入炉前的浪费率由过去30%以上降为15%。在入炉后着重抓提高矿石品位,作到精料入炉,以降低焦比。为此,在选矿时,实行关关设卡,步步设防,在矿石的采集、焙烧、运输、破碎、入炉等五个环节中,实行群众性的选矿和专人负责相结合的作法,使入炉矿石含铁量由40%提高到60%。在入炉后,并认真执行操作规程,严格技术管理责任制度,采用种种措施,保证炉门在停风时不冻结,停风三小时不下空焦,大大节约了焦炭,降低了焦比。

我军事代表团赴阿联访问
新华社23日讯 应阿拉伯联合共和国副总统兼国防部长阿卜杜勒·哈基姆·阿密尔元帅邀请作友好访问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军事友好代表团,在团长、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张宗逊上将率领下,今天由北京乘飞机前往阿联。
代表团团员有:刘少文中将、张元培海军少将、吴宗先空军少将、邓家泰装甲兵少将、萧应棠少将、钱抵千大校、张秉玉大校、田涛大校、胡雨村上校。
到机场欢送的有,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罗瑞卿大将、总政治部副主任萧华上将以及萧向荣中将、周希汉海军中将、谭家述空军中将、林彬少将、孙仪之少将,外交部西亚非洲司司长何英等。
阿联驻我国大使塔拉齐、副武官吴勃中校和各国驻华大使馆武官也到机场欢送。

为缅甸政府代表团即将访问我国
  李一氓大使设宴招待吴努总理
新华社仰光22日电 中国驻缅甸大使李一氓今天晚上在这里举行宴会,招待缅甸总理吴努和他率领的即将访问中国的缅甸政府代表团。他们将前往中国参加中国国庆节和在北京签订的中缅边界条约的仪式。
吴努总理和他的夫人出席了宴会。
出席宴会的还有外交部长兼掸邦事务部长藻昆卓,司法和教育部长吴埃貌,检察总长吴延昂,联邦政府克钦邦事务部长杜瓦信瓦瑙,总理顾问吴旺,外交部常任秘书詹姆斯·巴林顿,以及政府其他高级官员。
缅甸访华军事友好代表团团长貌貌准将、缅甸访华贸易代表团团长吴妙、缅甸访华文化友好代表团副团长吴山伍也出席了宴会。
出席宴会的还有缅甸政府访华代表团的其他团员。宴会在十分热烈和友好的气氛中进行。

专栏:社论

节约煤和焦炭是增产钢铁的一项重要措施
煤炭是钢铁工业的“粮食”。有煤才有铁,有铁才有钢;煤炭增产特别是焦煤增产越多,钢铁大幅度增产就越有保证。但这只是一方面。还有一个与增产煤炭同等重要的方面,这就是节约煤炭。千方百计地节约煤和焦炭,降低每吨生铁特别是小高炉生铁的耗煤量,就能用同样数量的煤,炼出更多的生铁,生铁增产多了,就给增产钢创造了最主要的条件。开源和节流必须并举,才能收到更加显著地增产钢铁的效果。
节约焦炭对于增产钢铁为什么有这样积极的意义呢?炼铁的主要原料,一是矿石,一是焦炭。铁是用高炉炼出的。而不论大高炉或是小高炉,炉子的容积都是有一定限度的,用的焦炭多了,装的矿石就少了,出的铁也就少了。反过来,焦炭用得越少,装的矿石越多,就可能炼出更多的生铁。据一般的估算,全国小高炉如果能够在现有基础上,每炼一吨铁节约零点三吨焦炭,一天约可节约一万多吨焦炭,今后近一百天内,就可以节约一百多万吨焦炭;用这一百多万吨焦炭,就可以再增产一百万吨左右的生铁;这一百万吨左右的生铁,又可炼八十万至一百万吨钢。因此,可以这样说:节约焦炭就意味着增产钢铁。不仅如此,生铁中含的硫分,80%是焦炭带来的,焦炭用得少,生铁中的硫分也会随之减少,生铁质量就能提高。同时,焦炭是构成生铁成本一个主要因素,焦炭用得少,生铁的成本就低。因此,节约焦炭,直接关系着钢铁的优质、高产、低成本等全面跃进计划的实现。钢铁企业是用煤最多的部门,如果能够用最少的焦炭炼出最多的生铁,还可以更好地支援各行各业用煤的需要,即又关系着整个国民经济的全局。可见,节约焦炭不是一件可以重视也可以不重视的小事,而是一项增产钢铁的十分重要的积极措施。
小高炉能不能大量节约焦炭呢?能!请看今天本报发表的重庆巴县接龙铁厂的事例。接龙铁厂是个普通的小型炼铁企业,他们今年千方百计节约焦炭,焦炭入炉前的浪费率由过去30%以上降到15%,入炉焦比保持在七百多公斤。据此估算,全厂今年用节约出来的三千多吨焦炭就可以多炼四千二百多吨生铁。一个小型炼铁企业节约焦炭后,就能发挥这样大的作用,全国成千上万个小型炼铁企业如果都能达到巴县接龙铁厂的水平,那对于钢铁增产该有多么大的贡献啊!现在全国各省市中小高炉的全焦比,(即炼一吨铁所需要的包括入炉前损耗在内的全部焦炭)一般低的只有一千二、三百公斤,入炉焦比(即炼一吨铁除去入炉前的损耗所用的焦炭。)一般低的只有八、九百公斤,而全焦比高的则达到两千公斤左右,入炉焦比高的则达一千三、四百公斤。同样类型的炉子,条件也大体相同,而焦比相差却这样悬殊,不正说明节约焦炭大有潜力可挖吗?
节约焦炭的潜力很大,要把这种潜力挖掘出来有什么特别的妙诀吗?其实也没有,如果一定要说有的话,只有一条,这就是充分发动群众,细致踏实地做好一系列的工作。从思想认识来说,要教育钢铁战线上的全体职工牢固地树立起勤俭建国、勤俭办企业的思想,要善于用算细账的办法,使职工们明确节约焦炭对促进钢铁增产、促进国民经济持续跃进的重大关系,树立起要增产钢铁就要大力节约焦炭的全面观点,从而把节约焦炭变成每个职工的自觉行动。并在这个基础上,深入地持久地大搞节约焦炭的群众运动。
思想上有了正确认识,为节约煤和焦炭创造了前提,但并不等于就能节约焦炭,要在实际上做到少用焦,多产铁,还必须从原煤炼焦到焦炭入炉的每个环节上,都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否则,仍然不可能做到少用焦,多产铁。把原煤炼成焦,是节约煤的第一道关口。从炼焦部门来说,除了在运输等环节注意节约原煤外,最重要的是要在加工过程中,千方百计降低煤的消耗,提高焦炭的质量。这里要特别强调的是没有洗过的煤一定不要拿去炼焦。无数的经验证明,原煤经过洗选后再炼焦,可以去掉大部分的灰分和硫分,而焦炭中的灰分每降低1%,炼铁时焦炭的消耗就可以降低1.7%,就可以相应地增产2%到2.5%的优质铁。至于降低焦炭的硫分,可以大大提高生铁的质量,这也是大家都知道的。焦炭质量提高,强度好,还可以少产生粉焦,保证有更多的块焦直接入炉炼铁。炼焦部门的职工除了节约主焦煤,多炼焦、炼好焦外,还要注意开辟炼焦的煤源,学会用瘦煤、褐煤及其他非主焦煤炼成好焦炭。
炼铁部门是直接使用焦炭的部门,是节约焦炭的关键环节。对于这个部门的职工来说,最主要的任务是千方百计降低焦比,力争用同样数量的焦炭生产出更多的好铁。但是,仅仅注意降低入炉焦比还是不科学的,还是不能看出全部节约成效的。一个小高炉,焦炭是否节约,主要看它的全焦比是不是低,因为焦炭在入炉前的损耗是相当大的,因而节约的潜力也是很大的,特别是一般人往往不大注意减低焦炭入炉前的损耗。所以要更加强调这一方面的节约。降低入炉前的焦炭损耗,关键在于加强焦炭的管理工作,即管好焦炭的破碎、运输、装卸、保管、回收等几个环节。许多企业在这些方面也有了许多好的经验,诸如发动群众开展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进一步改进焦炭的破碎工具和破碎方法,改进运输和装卸方法,尽量减少运输次数和装卸损耗;在保管过程中,分级堆放,设置料棚;使用时防止抛撒,分级使用,做到好劣一粒不丢;焦炉和运焦划区固定专人负责,定期清理,颗粒回收,等等。总之,要细致踏实,不避艰苦地把这些具体工作都切切实实做好,才能使全焦比也能达到先进的水平,节约焦炭才能收到最大的效果。
煤,是当前增产钢铁的关键,攻克这个关键也是并不难的,办法是煤炭部门职工力争焦煤增产再增产,冶金部门职工力争煤、焦节约再节约,殊途同归,这两方面的工作都办好了,在第四季度,实现钢铁更大幅度的增产就更有把握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