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9月23日人民日报 第6版

波兰社会主义劳动竞赛普遍开展
  苏联许多先进工厂企业获得共产主义劳动单位称号
新华社华沙21日电 据波兰报刊报道:波兰的社会主义劳动竞赛已经遍及全国。
厂际劳动竞赛已经成为波兰当前最流行的竞赛形式。现在,波兰的木材加工和森林工业部门已经有93%的企业参加了劳动竞赛;87%的矿山企业和79%的冶金工业企业卷入了全国规模的社会主义劳动竞赛运动。全国共有六千多个生产单位正在展开竞赛,来争取波兰部长会议和工会中央理事会设置的二十面流动先进红旗和各生产部门设置的一百七十一面红旗。
厂际竞赛是根据各生产部门的生产周期以半年或一年为期而进行的。除了厂际竞赛之外,工厂内部各生产队之间也展开了热烈的竞赛。现在,全国参加竞赛的生产队有一万多个,比去年年底增加了四千多个。
目前日益广泛开展的争取“社会主义劳动队”称号的竞赛运动,是波兰当前高级的竞赛形式。它们的竞赛条件除了完成较高的生产指标外,还包括提高业务熟练程度、进行政治学习、参加社会活动等一系列条件。现在,全国共有三千个生产队参加了争取“社会主义劳动队”称号的竞赛,其中有九十六个生产队已经获得了“社会主义劳动队”的光荣称号。
遍及全国的竞赛活动对提高各生产部门的产量和进行技术革新起了很大的作用。
据新华社莫斯科22日电 苏联许多先进工厂企业在共产主义劳动竞赛运动中,获得了共产主义劳动单位的称号。
第聂伯罗彼得罗夫斯克焦炭化学工厂,是苏联最先获得共产主义劳动工厂称号的工厂当中的一个。这家工厂几年来一直走在劳动竞赛的前列,每年的计划都能提前完成。今年上半年,它不但提前完成了生产计划,而且超额为国家生产了二万五千吨煤料、六千吨焦炭和价值几百万卢布的化学产品,并且还降低了成本。目前,那里生产的焦炭是乌克兰共和国中成本最低的。这家工厂的职工去年曾提出了七百条合理化建议,为国家节约了三千七百万卢布。全厂60%的工人都参加了正规的业余学习。到现在为止,厂内有十四个工作队、四个车间和三个工段已经得到了共产主义劳动单位的称号。
顿巴斯“共产党人”矿井也获得了共产主义劳动单位的称号。它在1953年投入生产,一年之后便把产量比计划提高了24%。如果说顿巴斯每个工人每月平均的采煤量是三十吨,那么,“共产党人”矿井去年便达到了五十四点七吨,今年上半年又提高到六十点二吨。全矿井今年已经超额生产了五万一千吨煤。在降低成本方面,今年这个矿井每吨煤的成本比去年降低了五点四卢布。全矿井有50%的矿工参加了正规的业余学习。
白俄罗斯的维切布斯克地毯工厂不久前也得到了共产主义劳动工厂称号。现在工厂的劳动生产率已经达到1964年水平。今年上半年,这个工厂不增加人力和设备,生产总值比去年同期增加了18.4%,用节约下来的材料生产了三万七千平方米地毯。工厂每月都超额完成计划。许多大城市的工厂企业正在努力争取共产主义劳动工厂的光荣称号。在莫斯科,有十几家工厂企业提出了争取成为共产主义劳动工厂的保证。列宁格勒也有十几家工厂提出了这样的保证。

蒙古展开“蒙中友好旬”活动
中蒙友协代表团在参观活动中受到热烈欢迎
新华社乌兰巴托22日电 蒙古手工业合作社系统在20日晚上举行了“蒙中友好旬”活动的开幕式。
蒙中友好协会副会长那楚克道尔吉、蒙古和平友好组织副主席策登丹巴以及以曹荻秋为首的中蒙友好协会代表团出席了开幕式。
蒙古手工业合作社中央理事会副主席朋策克在会上讲话时介绍了中国人民的建设成就。他说,中国人民提前三年完成了第二个五年计划,这样发展速度是资本主义国家望尘莫及的。中国的革命和建设创造性的发展了马克思列宁主义,中国正在胜利完成着赶上英国的计划。中国人民为维护和平作出了巨大贡献,中国人民取得的巨大成就进一步加强了社会主义的力量和鼓舞着建设社会主义的蒙古人民。
中国员工代表也在会上讲了话。
参加蒙中友好旬活动的中蒙友好协会代表团20日开始在蒙古进行参观活动。代表团参观了毛纺厂,受到全厂工人的热烈欢迎。毛纺厂和代表团还互送了礼品。
为了祝贺“蒙中友好旬”活动开始,蒙古“真理报”在21日还刊登了蒙中友好协会主席团委员、乌兰巴托市市委书记策勒布桑巴写的文章“蒙古—中国人民的友谊”。

为中蒙签订关于中国派遣工人援助蒙古建设的协定
  我驻蒙古大使举行招待会
新华社乌兰巴托22日电 中国驻蒙古大使谢甫生今晚为中蒙两国政府代表团签订“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派遣工人援助蒙古人民共和国生产建设的协定”举行招待会。
出席招待会的,有蒙古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莫洛姆扎木茨,副主席迈达尔,蒙古政府代表团团长、对外经济联络委员会主席巴尔吉德,国家计划委员会主席拉格查、外交部长沙格达尔苏伦,以及中蒙两国政府代表团全体团员和中国在蒙古的专家。
中蒙友好协会代表团团长曹荻秋、副团长吉雅泰和代表团团员也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谢甫生、莫洛姆扎木茨、曹荻秋、巴尔吉德和迈达尔等人在宴会上先后举杯,祝中蒙两国人民的友好合作进一步巩固发展,祝中蒙两国的社会主义建设取得更大成就,祝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更加团结。
会上洋溢着热烈友好的气氛。

澳中协会悉尼和墨尔本分会
  筹备庆祝我国国庆的活动
新华社22日讯 悉尼消息:澳中协会悉尼和墨尔本分会筹备庆祝中国国庆。
悉尼将从9月28日到30日举行为时三天的庆祝活动,放映电影和举行音乐会,展览中国玩具和绘画以及举行介绍中国建设发展情况的报告会。
墨尔本的庆祝活动包括聚餐会、放映关于新中国的电影,并在9月24日举办中国工艺美术品展览会。

不能容忍帝国主义粗暴对待古巴代表团
  古巴人民继续抗议美国无理态度
  决定在卡斯特罗逗留纽约期间举行“支援美国黑人周”
新华社哈瓦那21日电 古巴各人民团体和各地人民继续强烈抗议美帝国主义对以卡斯特罗为首的出席联合国大会的古巴代表团所采取的粗暴无礼的态度。
古巴工人联合会和各工会联合会领导人昨天在西维卡广场举行全会,决定对美国政府表示抗议,并且着手筹备欢迎古巴代表团回国的盛大集会。
“七月二十六日运动”和古巴妇女联合会对美国政府的无理态度发表了抗议声明。这些声明指出,事实证明美国政府丝毫也没有发展各国人民之间友好关系的愿望。
在卡马圭、马亚里、巴雅摩、马坦萨斯和其他各地,人民群众对美国当局的无理态度纷纷表示抗议。在奥尔金,民兵和居民在昨天举行了集会,抗议美帝国主义的侵略,重申保卫国家主权的决心。全国各工会、农民组织和其他人民团体也纷纷举行抗议集会。在科瓦顿加糖厂两千工人举行的大会上决定批准哈瓦那宣言和抗议美国当局对古巴代表团采取的粗暴无礼的态度。弗兰克·派斯农民协会和全国大学工作者联合会也作出了同样的决定。
古巴工人联合会还决定邀请美国黑人领导人和古巴代表团所居住的黑人旅馆的经理访问古巴,表示古巴人民对他们的谢意。古巴民族团结运动决定,在卡斯特罗逗留纽约哈林姆区期间举行“支援美国黑人周”,支持他们争取民主权利的斗争。

在卡斯特罗居住的旅馆门前
  纽约万人示威支持古巴革命
新华社22日讯 据塔斯社纽约讯:21日晚上在出席联合国大会第十五届会议的古巴代表团团长、古巴总理卡斯特罗居住的哈林姆区赛里萨旅馆前面举行了声援古巴革命的大示威,参加示威的有一万人。
示威者拿着古巴的国旗,高呼声援卡斯特罗以及刚果总理卢蒙巴的口号。
新华社圣地亚哥21日电 智利“世纪报”今天以反古巴的挑衅为题发表社论,谴责美国政府对出席联合国大会的古巴总理卡斯特罗的刁难和无理对待。
社论说,卡斯特罗在美国所受到的待遇再次证明美国执政者对民主和和平共处的准则的漠视。社论说,“这一切归根结底表明了美帝国主义的恼怒,因为一个小国在它的面前能以在美洲任何国家中都不能比拟的勇气和尊严采取行动”。
社论最后说,这些反对卡斯特罗及古巴代表团其他成员的愚蠢和肮脏的挑衅阴谋,再一次表明了帝国主义道义上和力量上的软弱。

要求日本政府无条件延长遣侨协定
  十二万旅日朝侨分别集会示威
日本三十八个团体谴责政府破坏日朝遣侨谈判
据新华社21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七十个地方的十二万五千名旅日朝侨今天分别举行群众大会,反对日本政府破坏遣送旅日朝侨回国的谈判,要求无条件延长遣侨协定。
东京的七千多名参加群众大会的朝侨一致通过宣言,痛斥日本政府破坏遣侨工作。
宣言强调说:“鉴于在日本的现代史上,朝侨受到日本帝国主义的迫害,因此,我们坚决认为,日本政府有责任租用船只来安全地遣送朝侨回国。但是,日本政府远不是这样做,甚至一心想破坏朝侨搭乘朝鲜政府提供的船只回国。再没有比这更无耻的事了。”
宣言说,日本政府不能假借任何借口来推卸保证顺利遣送旅日朝侨回国的责任,并且任何东西都不能阻挡实现朝侨回国的人道主义要求。
在大会上讲话的有共产党代表松本三益、日朝协会副会长安部君子夫人、日本和平委员会理事长平野义太郎、日本基督教徒反对批准日美“安全条约”会议代表。他们都一致表示决心同旅日朝侨紧密合作,加强争取无条件延长遣侨协定的斗争。
松本三益和平野义太郎一致强调指出,争取遣送朝侨回国的斗争不仅是争取实现人道主义原则的斗争,而且也是亚洲各国人民反对成立新的东北亚军事同盟阴谋的斗争的一部分。
大会上推选了大约一百八十名代表去访问总理府、外务省、厚生省,要求日本政府在日朝双方关于延长遣侨协定的谈判中表示诚意。代表们还访问了日本红十字会总部,要求日本红十字会坚持人道主义精神,不要屈服于政府的政治压力。参加大会的人们会后在市内举行了示威游行。
据新华社20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三十八个各界团体今天联合发表声明,谴责日本政府和日本红十字会破坏日朝红十字会代表团关于延长遣送朝侨协定期限的谈判。
声明指出,以协定只能延长半年和加快遣送工作为要点的日本红十字会的建议,是假借“促进”名义企图回避承担破坏遣侨工作的责任。

杜尔总统在万隆欢迎集会上说
  万隆精神为几内亚独立铺平了道路
  苏加诺说亚洲非洲拉丁美洲人民将把殖民主义赶走
据新华社雅加达22日电 正在印度尼西亚访问的几内亚总统杜尔21日下午在万隆的西爪哇省议会前对欢迎他的群众说,“帝国主义不让我们自由地生活,但是,万隆精神为我们获得独立铺平了道路”。
杜尔说,几内亚和印度尼西亚人民都曾忍受殖民主义的痛苦,殖民主义和奴役严重地妨碍了几内亚的进步。他又说,但是,“万隆精神鼓舞了渴望独立的几内亚人民,并且为几内亚人民获得独立和自由铺平了道路。万隆会议宣布确认人权,不干涉内政和尊重一切国家的原则”。
杜尔说,万隆精神像种子一般种植下去,现在在全世界已经长成茂盛的独立树。他指出,为独立而奋斗,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而维护独立更不容易。他希望,印度尼西亚人民将加强他们的民族团结。
苏加诺总统也讲了话,他说,万隆人民热烈欢迎杜尔总统,因为杜尔热爱独立。他又说,杜尔总统“同我们一起进行了反对殖民主义的斗争。”
苏加诺号召印度尼西亚人民继续进行反对殖民主义的斗争。他说:“我们不是孤立的。在我们的斗争中同我们站在一起的有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的二十亿人民。这些人民热爱独立与和平。他们将把殖民主义赶走。”

波兰阿富汗签署联合公报
并签订贸易协议和经济科技合作协议
  西伦凯维兹离喀布尔去印度访问
新华社21日讯 喀布尔消息:到阿富汗王国访问的波兰人民共和国部长会议主席西伦凯维兹和阿富汗王国首相达乌德19日在喀布尔签署了波兰—阿富汗联合公报。
公报说,两国对于建立在联合国宪章和万隆会议通过的和平共处原则基础上的友好关系的发展表示满意。
公报指出,双方就目前国际局势交换了意见。公报说,“双方确认各民族自决的权利,表示完全支持附属国和半附属国为争取从殖民主义的压迫下获得彻底解放而进行的斗争。他们认为臭名昭彰的殖民制度是注定要失败的。”公报强调裁军问题的重要性,并表示希望就这个问题达成协议。公报还指出,双方签订了1961—1963年的贸易协议,经济、科学和技术合作协议以及支付协定。双方决定把两国的外交使团升格为大使馆级。
西伦凯维兹是在15日到达阿富汗访问的,他已经在20日离开喀布尔前往印度访问。

为我国青年艺术团访问尼泊尔
  我驻尼泊尔大使举行招待会
新华社22日讯 加德满都消息:中国驻尼泊尔大使张世杰21日下午七时在加德满都的西塔尔尼瓦斯宫举行招待会,招待在尼泊尔访问的中国青年艺术团。
出席招待会的有尼泊尔副首相苏巴纳·沙姆谢尔,教育大臣乔杜里,卫生大臣高塔姆,下议院议长乌帕德亚亚和其它高级官员。外国驻尼泊尔的外交使节也出席了招待会。出席招待会的还有加德满都市政委员会主席和副主席,尼泊尔—中国友好协会会长和副会长,尼泊尔—中国文化协会秘书,尼泊尔青年团体的负责人,著名诗人、作家、艺术家和尼泊尔其它各界著名人士共两百多人。
招待会是在友好和热情的气氛中进行的。招待会结束后,中国青年艺术团的艺术家们举行了演出。

我工业品在普罗夫迪夫博览会深受欢迎
  两天内约六万人参观了中国馆
  我国展览团举行招待会招待外国友人
新华社索非亚21日电 参加第十九次普罗夫迪夫(保加利亚)国际博览会的中国展览团,9月20日晚在中国馆举行了招待会,到会的有一百六十多人。
保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保加利亚部长会议副主席兼国防部长米哈伊洛夫大将,对外贸易部长库姆比利耶夫,以及一些外国展览馆馆长、驻索非亚的外交使节出席了招待会。参加这次国际博览会开幕式的中国政府代表团团长、中国驻保加利亚大使朱其文和米哈伊洛夫先后在会上讲了话。
招待会是在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中国展览馆展出了我国重工业、轻工业的各种最新产品和精致的手工艺品共一千九百多种,其中包括红旗牌轿车、各种新式的机床,深受观众的欢迎。开馆后,仅在18日、19日两天,就有约六万观众参观了中国馆。

专栏:中国新闻工作者代表团访匈通讯

蓬勃发展的体育运动
  胡若木 陈晓东
光辉的成就
体育运动也有阶级性,在资本主义国家里,工人阶级和劳动人民无权参加体育活动;只有在无产阶级专政的社会主义国家里,工人阶级和劳动人民才能最广泛地参加体育活动。匈牙利自解放的第一天起,就提出开展群众性的体育运动。在党的领导和关怀下,随着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日益发展,全匈体育运动也在蓬勃向前发展。
解放后十五年来,匈牙利的体育运动在国际上享有很高的声誉。他们为社会主义体育事业作出了光辉的贡献。让我们看看匈牙利运动员在1959年参加国际性比赛中所创造的纪录吧:1959年匈牙利运动员参加了十二种体育项目的世界锦标赛,共获得三个冠军、十个亚军、七个第三名。他们在十一种体育项目的欧洲锦标赛中,取得了十一个冠军、七个亚军和十二个第三名。匈牙利国家队,去年共参加了十九种体育项目的一百五十五次国际友谊比赛,其中胜七十九次,平十二次。一年内,全国运动员打破或创造全国纪录共有一百五十五次,就是说,平均不到两天半就有一次。
在球类运动中,匈牙利的足球运动是誉满全球的。匈牙利的国家足球队曾和世界上优秀的足球队进行过一百一十五次比赛,取胜八十二场,平十六场,只败十七场。去年,匈牙利国家足球队在与欧洲各国足球队进行的九场比赛中,胜七场,平一场,只以零比一之差输给苏联国家队。特别轰动国际体育界的,是1953年匈牙利的足球队在伦敦以六比三的优势,打败了保持九十多年的所谓“足球王国”的英国皇家足球队;接着1954年又在布达佩斯以七比一的绝对优势,第二次击败英国队。时间过了六年,就在今年的5月22日,匈牙利国家足球队又在布达佩斯以二比零的成绩,第三次战胜了英国足球队。近年来,匈牙利年青的优秀的足球运动员大批成长,这批新生的力量,将会创造更优异的成绩。匈牙利的篮球队实力也很强,去年5月,曾战胜世界上最优秀的苏联篮球队。去年7月在布达佩斯举行的国际网球比赛,匈牙利运动员在五项比赛中夺得四项冠军。匈牙利的乒乓球运动,在国际上也享有盛名。他们曾经获得十一次男子团体比赛冠军,九次男子单打冠军。在1959年上半年举行的十三次国家队之间的比赛中,匈牙利队九次获胜;下半年在布达佩斯举行的国际乒乓球比赛,匈牙利选手在五项比赛中取得三项冠军和三项亚军。他们以老将和新手组成了一支乒乓球劲旅,正在加紧锻炼,准备参加将在北京举行的世界乒乓球锦标赛。
匈牙利也是一个“善于击剑的民族”,现在全国有四千多运动员具有很高的击剑水平,他们擅长重剑。自1904年起所举行的二十八次世界击剑比赛中,匈牙利重剑队曾夺得二十次团体冠军,其中1951年以来占八次。去年在布达佩斯举行的世界击剑锦标赛中,重剑个人冠军又为匈牙利运动员夺得。男子轻剑和花式剑选手在解放后参加的国际性比赛中,也是名居前列,他们在去年夺得了花式剑比赛团体世界冠军。击剑女将也是名扬四方,自1932年以来十八次国际性的比赛中,她们夺得九次世界冠军;去年世界击剑锦标赛中,她们又夺得女子团体冠军。
划船运动也突飞猛进,去年在波兰举行的国际比赛中,他们获得十五个比赛项目的十四个冠军。7月份在两次国际比赛中,得了十四个第一名和十一个第二名。
在田径运动方面,匈牙利运动员的成绩也很好,去年他们打破了四英里接力赛跑的世界纪录;铁饼选手创造了欧洲的最高纪录,接近世界纪录。
此外,在射击、手球、游泳、体操、拳击、角力等各项运动中,也不断出现新的成绩和新的力量。
匈牙利的体育运动所以能够取得如此光辉的成就,是由于党重视对体育工作的领导。匈牙利国家体育局和体委制订了第二个五年计划(1961—1965)期间体育工作纲要,计划进一步开展全民性的体育运动,把运动员由全国人口的10%增加到20%,即二百万人。匈牙利的同志们高兴地说,这不是海市蜃楼,这是完全能够实现的计划。
全民性的体育运动
广泛的群众性的体育运动,是匈牙利强有力的体育队伍不断发展壮大的无限源泉。开展群众性的体育运动,正是社会主义国家发展体育运动的特色。匈牙利城乡的广大人民,对体育运动都有极高的兴趣,不仅青年男女积极参加体育活动,就是老人、儿童,也不落后。这是一个全民性的运动。现在全国各种体育组织已有六千多个,三千三百多个乡的单位已有二千多个乡成立了体育组织;工厂、国营农场、农业合作社、机关、学校,都有自己的体育组织。这些组织在全国各地、在各行各业中,领导开展全民性的体育活动。运动场遍地皆是,在村头、公路两旁、城市和工厂的空闲地上,到处都可以看见有设备挺好的运动场。学生的家长们,很关心孩子们体质的增强,他们常常组织义务劳动,帮助学校修建体育场。城市空地和街道旁边的小小体育场虽然不大,但是对于青少年和儿童们来说,却是既需要又方便的。
在这样一个全民性的体育运动中,就必然涌现出大批的具有相当水平的运动员,这样的运动员全国有一百多万,就是说,十个人当中就有一个水平不错的运动员。他们之中,有的是工人,有的是农民,其中最优秀最有才能的运动员,不断地补充国家体育队伍。国家足球队年青的优秀的新手,多数是从群众中挑选的;世界著名的铁饼运动员赛格瓦尼,就是农民出身,他的最好的成绩是五十九点六米,距离世界最高纪录只差零点三一米;著名的长跑运动员伊哈洛西,是工人,曾打破一千五百米的世界纪录;著名的铅球运动员沃尔勒,也是工人,在世界铅球纪录中,名居前列。许多工厂生产好,体育运动开展得也好;生产优良的产品,也“出产”优秀的运动员。布达佩斯的甘兹机械制造厂,生产好,也有一个著名的篮球队,这个队曾访问过法国;哥特瓦尔德电机工厂,生产好,女子篮球队也很出名;新佩斯联合灯泡厂,生产好,先进的运动员也很多。在生产建设中开展体育运动,体育运动又为发展生产创造了条件,保证了工人身强力壮,更好地为生产服务。
从政治上技术上不断提高
在广泛地开展群众性体育运动的同时,匈牙利体育组织十分重视提高运动员的政治、技术、体育道德水平,使他们成为具有很高水平的全面发展的运动员。他们经常以社会主义思想教育运动员,培养他们的集体主义精神和革命的英雄主义。体育学校为体育队伍训练大批后备军,使运动员成为技术纯熟、体力充沛、勇猛顽强、机智灵活的干才。
匈牙利体育组织要求所有的运动员,在工厂里是先进生产者,在机关里是先进工作者,在学校是好学生。道德品质不好,和工作、生产、学业不好的人,都不能成为正式运动员,也不准参加正式比赛。要求所有运动员都有严格的组织性和纪律性,有为社会主义争光的高度荣誉感,服从党和国家的最高利益。同时,也强调教练员以身作则,用自己的模范行动,影响和教育学员。世界著名的铁饼运动员赛格瓦尼,就是为了国家的需要,自愿到农村任教师的。匈牙利的体育运动,就是这样地在提高中蓬勃发展着。(附图片)
  布达佩斯新建的能容纳万人的大运动场。     新华社稿

蒙古教育事业在发展中
  乌兰巴托一所小学校的学生们由老师带领下,在街上参观。
  图为乌兰巴托的一所小学校的学生们正在上课。
  乌兰巴托铁路技术学校的学生,在苏联专家的指导下,进行生产实习。
  乌兰巴托第一中学的学生,在广播室演出音乐节目。
              (新华社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