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9月23日人民日报 第4版

詹基燮处处为群众树立榜样
一贯发扬艰苦朴素的作风 始终保持劳动人民的本色
“基燮哥当了十年干部,和我们一同劳动,一样生活,没有半点架子,没有半点特殊,甚至劳动和生活比我们更艰苦。”这是福建尤溪县城关公社园溪大队的群众对党支部书记詹基燮的评语。
雇工出身的詹基燮同志,既是一个出色的领导者,又是普通劳动者。十年来,他当过民兵队长、互助组长、农业社长、信用社主任、乡长、支部书记,始终保持着劳动人民的勤劳质朴的本色和密切联系群众、深入细致、踏实苦干的优良作风。
詹基燮有一个习惯,每次出门总扛上一把锄头挑上一担畚箕,看见田里水多了,就把田缺放水口挖大,看见田里水少了,就把田缺加高培厚,再把上一丘田里的水放下来;碰到牛粪、狗粪,就用锄头铲到畚箕里挑回来。山区肥源虽多,但是不易积到优质肥。詹基燮每次到县里开会,不论刮风下雨,总要随身挑一担畚箕或是粪桶,回来时把肥挑回。如果是从水路去,他就带着柴炭和几担粪桶进城,回来时装着更多的粪便。去年底到现在短短八、九个月时间,他利用进城开会的机会,运出了八百六十多担柴,运回猪粪、人粪尿等精肥六万多斤。去年12月底的一天,天气很冷,又下着雨,他和两个劳动模范到县里开会。社员劝他们说:“不要带尿桶去,待明天我们撑船给你们送去”。詹基燮说:“不,迟带一天尿桶,就少积十多担肥。”说着,和两个社员,挑着尿桶,冒着风雨,踩着二十里泥泞的山路去开会。到了会场,一边报到,一边把随身带去的尿桶,安排在会场几个角落。开会期间,他们三人每天利用清早、午晚休息时间,把一担又一担的人尿挑到船里。劳动模范会开了七天,他们除学习到许多宝贵的增产经验外,还积了八十多担人粪尿运回大队。又有一次,他到公社开会,发现公社礼堂(旧房子改建的)门口堆积着厚厚的一层黑泥土,詹基燮对这一层“鞋底土”发生了兴趣,一面叫人打电话通知社员撑船来运泥肥,一面动手铲土,一共搞了二十五担肥。打这以后,“拾粪书记”、“积肥书记”的名声就传开了。
詹基燮还是个种田的好把手,犁耙锄插,样样精通,他和社员一同劳动中总是把活做得很精细,有时生产队的技术力量不足,他还能帮一手。夏种大忙期间,安头生产队犁田手詹基官病倒了,一时找不到别人代替,为了抢季节,詹基燮背着铺盖到这个生产队住下,白天犁田、耙田,晚上抓整个大队的生产领导,詹基官病了十多天,他就当了十多天的犁田手,使这个生产队连作晚稻犁田插秧比原计划提前五天完成。他工作很忙,总是尽可能把工作放在晚上做,腾出时间参加生产。园溪大队离县城二十华里,到县里和公社开会只要走两个钟头就到了。每次到县里开会,他都预先算好时间,先下田劳动,时间差不多了,才赶到县城开会。有时会议结束得早,他就从半路转到田里劳动。五年来詹基燮一直是全县党支部书记参加劳动最多的一个。1956年他做了二百八十个劳动日,1957年做了二百七十四个劳动日,公社化后,驻乡工作组调走了,工作担子加重,每年仍然做了二百四十多个劳动日。今年以来,他平均每月都参加劳动二十天左右。由于詹基燮积极参加劳动,也鼓舞了这个大队党员、干部和社员的劳动积极性。去年全大队十二个半脱产干部共做了三千零五十六个劳动日,平均每人做了二百五十多个劳动日。
园溪大队是个山大林密、村庄很分散的山区。全大队四个生产小队、六个村庄分布在方圆三十里地方。村与村的距离,近的六里,远的十里,给领导工作带来了许多困难。但是詹基燮一直坚持到第一线去抓第一手材料,把一般和个别结合起来,使自己的领导方法能够适应村庄十分分散的特点。这些年每逢中心任务一来,他总是在党支部内把一段工作研究布置好,就深入到各个生产队、组去检查、帮助工作,不论是隆冬,还是盛夏,他经常是爬山涉水,从这个村落走到那个村落。
今年3月,黄梅雨下个不停,詹基燮戴着斗笠,扛着锄头,天还没有亮,便涉水过河,爬过几座山岭,来到一向生产搞得较好的古元生产队。这时,古元生产队田野满是劳动的人群,他们有的站在高高的田垅上劈山边,有的在做田埂,有的在翻土、整地溶田,好一片春耕繁忙的景象!詹基燮走下田去,和社员们一起干了起来。干了一会儿,他觉得奇怪:为什么这个妇女参加劳动最好的生产队,今天妇女出工的只有两个:一个是团员范玉香,一个是妇女生产队长林月英。他问林月英:“妇女参加生产为什么少了?”林月英说:“下雨天没有雨具,不出工。”詹基燮觉得有道理。但是他想一想又问:“晴天呢?”林月英说:“晴天也不多”。“那是什么原因?”。林月英说:妇女们对评工分有意见。以前男女劳动评一样工,记一样分,现在男的是死分活评,对妇女据说是为了照顾妇女早点休息,改为死分不评。譬如郑宝金跟她男人比赛翻土,男的翻一亩二分记了十二分,女的翻了一亩只记七分。詹基燮说:我一定解决这个问题。当天中午詹基燮就利用休息时间,开个干部会议,进一步弄清情况,并帮助生产队找出两个解决办法:一是采取按质论价、现钱收购的办法,发动社员献售旧棕衣。二是执行男女同工同酬原则,改死分不评为死分活评。社员普遍感到满意,很快就献售旧棕衣十多件,这些旧棕衣稍补一下就能用。妇女们更是高兴,第二天清早,虽然雨下得更大,但女社员们穿着棕衣都很早下田。许多女社员还和男社员竞赛。女社员郑宝金在竞赛中翻土的速度还跑在她男人的前头。
有一次,他听说王原头生产队无论生产和工作都落了后,就冒着连绵春雨来到这里落户。一路上他边走边检查生产情况。看到地里小麦已经黄熟了还未收割;插秧季节快到,田里的土还没有翻好;山边杂草也没有锄光劈净。詹基燮晚上便召集干部开个座谈会,问他们为什么会有这种情况。干部埋怨群众“落后”,他边听心里边想,党一再教导我们说,没有落后的群众,只有落后的领导。群众生产搞不好主要是干部工作没有做好。他决定深入到群众中细致了解一下。他把铺盖搬到贫农积极分子王荣柱家里,和王荣柱同桌吃饭,一起下田,晚上收工回来挑水替王荣柱浇菜,清早起来扫地,没有几天就同王荣柱相处得亲如弟兄,无话不谈。詹基燮问王荣柱生产为什么搞不好,社员的意见怎样?王荣柱就把社员们和他自己的看法原原本本讲出来。主要问题是生产队长在生产上虽然带头,但是抓生活没有抓好,工作任务来了不充分发动群众,有的干部很少参加生产。少数富裕中农不愿意搞农业生产跑出去搞私人副业。情况摸清楚了,詹基燮就召开干部会,把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摊开来。他肯定了生产队长王有熙积极带头参加生产的一面,号召大家向他学习,也批评了他不关心生活,不注意工作方法的一面。对其他干部的缺点,他也进行了耐心的教育,同时详细研究了改进工作的办法。并且根据广大社员的要求,通过说理辩论,坚决制止少数富裕中农的资本主义活动。问题基本解决了,但是詹基燮并没有立刻离开这个生产队,他每天参加生产,以自己的模范行动教育影响干部和群众。干部们眼看党支部书记天天到田里跟社员一起劳动,也分头下田,到生产现场去领导生产。社员们看到干部都下田了,劳动热情高涨,特别是妇女参加劳动的人数由原来的十多人增加到三十五人,三十多亩黄熟小麦在一天中就全部抢收回来了。早稻插秧提前十天结束,种植面积比去年扩大了一倍,夺得全大队早稻扩种的红旗。这时,詹基燮又大抓生活,到食堂去当了三十多天的炊事员,跟炊事员一起工作,一起商量改进的办法。每天三顿给社员端饭送菜,宣传公共食堂的优越性,发动社员搞家底生产。他自己带头起早摸黑和社员一起开荒,种了十五亩蔬菜
(每人平均有一分五厘),还跑了二十六里山路到县里购买小猪和鸭苗,养了二十五头猪和一百二十多只鸡鸭。食堂的家底建立起来了,膳食大大改善,吃到二菜一汤,社员们都愿意到食堂来吃。现在这个生产队生产搞得好,生活也搞得好,由落后队一跃而为先进队。
十年来,詹基燮一直保持了艰苦朴素、勤俭持家的作风。他一家七口人,只他一个全劳力和他的爱人半劳力参加劳动。公社化前一个半劳力负担这七口之家生活是会比较困难的。但由于他节省俭用,年年还有些余钱,没有超支过一回。国家和公社奖给他个人的奖品和奖金,他全部交给大队作为公共财产。
在詹基燮的积极带动和影响下,园溪大队的党员、干部和社员都是满腔热情地参加生产领导生产,因而全队生产和各项工作都做得很出色,使一个“穷山沟”变成了“富粮仓”。去年粮食总产量比1949年增长近二倍半,每人平均有粮食一千零四十斤,生产总值比1949年增长三倍半,每户平均收入七百多元,户户社员有存款,每年还支援国家大批粮食和木材。         叶光辉

立足于群众之中
  柏子
作为一个农村基层的好干部、好党员,重要的标志,就在于能深入到群众中去,立足于群众之中,带头劳动,参加生产领导生产。只有这样,他才能把生产领导好,才能真正熟悉群众的劳动和生活,关心群众的痛痒,做群众的知心朋友。福建尤溪县城关公社园溪大队党支部书记詹基燮同志,就是这样一个好榜样。
詹基燮同志参加工作十年了。十年来,他始终保持着劳动人民勤劳质朴的本色,无论在生产上、生活上都能和群众打成一片,处处为群众树立了榜样。他担任基层组织的领导职务,但长年坚持和群众一起参加生产。他不仅是生产的领导者,而且是普通的劳动者。他从不放弃直接参加农业劳动的机会,甚至到县里开会时,他也总是把畚箕随身带上,做到时不空过,路不空行。因此,群众还亲昵地称他是“拾粪书记”。他用自己的行动,深深地告诉了群众,劳动是生活的第一需要,劳动是最光荣的。詹基燮就是这样把全副精神都放在劳动生产上。他不仅自己劳动好,还能带动社员一起劳动好。他处处关心群众的劳动情况,洞察生产中的各种问题,深入细致地指挥群众生产。那里有困难,那里有问题,他就出现在那里。他和群众的关系真是“如鱼得水,相得益彰”。
詹基燮在实际工作中,是党的政策的忠实执行者,又是党的密切联系群众的基层好干部。从他的身上,我们不仅看到了劳动人民可贵的勤劳质朴的本质,也看到了一个生根在群众之中,同群众同劳动共呼吸,具有“俯首甘为孺子牛”精神的共产党员、农村基层干部的生动形象。这种作风,这种精神和风格,是深深值得我们学习的。
今天,在党的培养教育下,农村里已经生长起大批像詹基燮一样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能密切联系群众,勤勤恳恳为群众服务,在劳动中和工作中勤劳踏实、埋头苦干的基层好干部。这也正是我们党在农村工作中胜利的保证。我们所有的农村基层干部,都应该像詹基燮一样,有强烈的群众观点和劳动观点,立足于群众之中,深入生产第一线,“身先士卒”地领导生产大军,在农业战线上不断地取得胜利。

深入第一线得到工作、劳动、学习三丰收
  临海干部水平提高工作更加出色
本报讯 浙江省临海县各级干部一万多名,深入生产第一线后,在参加生产领导生产中,层层包干。各部门领导干部都普遍定点落队,责任到人,划片负责,分社包干,以点带面,一包到底,全县各项工作出现了持续跃进的大好局面。
在临海广大干部中,与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同商量,已成为经常的制度。今年入春以来,在县委的统一规划和全面安排下,全县农林、工业、交通、财贸、文教卫生、政法和青妇等各个部门的干部,都由领导干部带领,到县委指定的社、队、点去安家落户,负责包干;县委六个书记,五个常委,七个委员全都落实到队、到点,分工负责,划片包社,并把县委办公室搬到大田公社办公,各部门的科、局、部长也都带领本部门的干部落实到县委指定的队、点去;各公社、大队、生产队的干部也做到按级负责,逐级包干,一包到底。为了使落队干部有明确的目的,县委还对落队干部规定了五条任务:①贯彻执行党的方针、政策,完成党的任务;②参加劳动,掌握生产情况和干群思想动态;③培养干部,壮大党团组织;④种试验田、搞典型、做样子,开现场会推广;⑤帮助生产队解决具体问题。现在落队干部开会上来时做到了“三交”:一交劳动手册、二交生产进度和干群思想情况、三交先进经验和学习心得,达到工作、学习、劳动三丰收。许多干部在劳动实践中,拜老农为师,成了多面手。最近,县委召开的三级干部大会上,全县评出了优秀干部一百二十三名。双港公社店前大队总支书记施贤森,在今年八个月中参加劳动二百二十天,成了工作深入、劳动积极、坚持“四同”的模范干部,群众称他是“党的好干部,群众的知心人”。
临海县委还根据既能更好地为党的中心工作服务,加强基层领导力量,又能便于部门业务工作开展的原则,采取各部门包公社的方法。如城西公社党的基层领导工作搞得出色,就由组织部包干;海游公社是以社办工业为重点,就由工业交通部门负责。这样使部门业务工作与党委中心工作紧密结合,同时,各部门落实到公社后,对支援农业生产的责任心和自觉性也就更强了。工业部门干部深入到社、队以后,更深刻地了解到支援农业技术改造的必要性,全县工业战线上的广大干部和职工都自觉地、积极地、按农时季节,赶制大批农具支援农业。开春,工业部门就帮助社、大队制造了上万件治山治水和春耕用的工具,紧接着,在夏收夏种之前,又赶制好了大批的收割、脱粒、运输、耕耙、插秧等收种工具。财贸部门干部以队为家后,更明确地树立了生产观点和政策观点,他们组织了五百二十名干部、职工下乡落队,支援农业生产。负责生产资料供应的职工和干部,不仅参加农业生产,还“快、早、好、全”地把十二万五千件收种工具及时地送到了生产队,既满足了农业生产的需要,又超额完成了供销任务。商业部门干部在参加生产劳动中了解到部分队晚稻基肥不足,他们就配合桐峙公社党委落实到队,采取就地取材,土法上马的方法大搞土化肥。
当前,全县广大干部和群众正信心百倍地开展了轰轰烈烈的晚稻超早稻的高标准田间管理运动,力争收到更多的秋粮。 (袁绍棠)

新疆各民族普及小学教育
  开始向普及中学教育的新阶段迈进
据新华社乌鲁木齐22日电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最近有二十多万各民族的学龄儿童入学。目前各民族小学在校儿童已达九十五万三千多人,占全部学龄儿童的95%以上。至此,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的十三个民族中,小学教育已全部普及,这是提高各民族文化教育水平的一件大事。
新疆各民族的小学教育事业在党中央和毛主席的关怀下,几年来发展极为迅速,原来的落后面貌有了根本改变。解放前,由于反动统治阶级对新疆各民族的残酷压迫,新疆文化教育事业长期不能得到发展。到解放前夕,全疆学龄儿童只有24%入学。新疆解放后,教育事业才蓬勃发展起来。国家和各级人民政府每年拨款发展教育事业。到目前为止,全疆小学校已由解放初期的一千多所发展到四千四百三十六所。在全自治区八十三个县市内,现在社社、队队都有了小学,许多边远农村和原来没有一所学校的草原、山区,也都办起了学校,使各民族小学教育事业面貌一新。
随着人民公社化的实现,新疆小学教育出现了大发展、大普及的新局面。由于在小学教育发展方面贯彻了两条腿走路的方针,同时也由于人民公社为各族人民的子女入学创造了有利的条件,民办小学普遍发展起来。两年内,民办小学从1957年的六十一所猛增到1960年上半年的一千八百多所,增加了近三十倍,比解放前新疆小学校的总数还多。
两年来,新疆小学教育在大发展的同时,质量也提高了。据巴楚县今年上半年一次考试统计,全县两万三千名小学生,获得优良成绩的就在两万名以上。
随着小学教育事业的发展和普及,各民族的小学毕业生逐年增加。新疆教育事业已开始向普及中学教育的新阶段迈进。现在全日制中学已从1957年一百十七所,猛增到1960年上半年的二百十一所,在校学生增加了55%。另外还兴办了农牧业中学三百二十三所。

欢庆越南民主共和国成立十五周年
  我国各地热烈举行庆祝活动
据新华社22日讯 我国各地庆祝越南民主共和国成立十五周年的活动已经结束。
我国的许多大城市为越南民主共和国成立十五周年举行了广泛的庆祝活动。北京、上海、天津、武汉、广州、西安、南京、郑州、南宁、昆明十个城市,9月上半月先后举行了“中越友好周”。
和越南民主共和国毗邻的我国边境县、市,也纷纷举行各种活动。云南省文山僮族苗族自治州西畴县各族各界人民有一千多人举行了庆祝集会。自治州州长罗运通和应邀参加大会的越南民主共和国河江省党政代表团团长、越南劳动党河江省委员会委员阮进禄都在会上讲了话。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河口县的一千多人也举行了庆祝集会,越南劳动党老街省委书记、越南民主共和国老街省行政委员会主席长明为首的党政代表团,应邀参加了大会。广东东兴各族自治县有一千多人举行了庆祝集会。应邀前来参加大会的越南民主共和国海宁省代表杜敏在会上讲了话。广西僮族自治区宁明、龙津、大新、靖西、睦边等县和凭祥市,还应越南谅山、高平两个边境省分的邀请,组织了一个边境县代表团,到谅山和高平参加了当地的庆祝活动。
许多城市举行的越南民主共和国电影周受到观众的热烈欢迎。

专栏:要闻快报

要闻快报
  上海组织技术力量为农业服务
上海市加强全市农业科学研究的组织领导工作,集中各方面的科学技术力量有效地为农业生产服务。
全市与农业有关的十多个科学研究单位,以及高等学校和有关生产部门在当地党委领导下,采取专业队伍和农民群众相结合方法,研究防止棉花烂铃和水稻倒伏、减少水稻空瘪粒、防治后期病虫害等农业生产上迫切需要解决的技术问题。
天津科学技术人员深入
工厂农村帮助技术革新
从7月份以来,天津市有近两万名高等学校师生和四百多名科学研究机构的技术人员,深入到二十二个行业的五百个工厂和十四个县的广大农村,同工农群众一起开展科学技术研究活动,在一个多月中就完成了一万多个技术革新项目。
这些已经完成的技术革新项目,大多是当前生产中急需解决的关键问题。许多过去单独不能解决的问题,通过这次科学技术协作也迅速得到了解决。
民和县卫生部门支援农村抢收
最近,青海省民和县卫生部门,组织全县医药卫生力量,紧密配合农村生产,开展卫生保健工作。
医务人员们每天随同抢收队伍一起出工,有病治疗,无病就同社员一起收割。由于保证了抢收大军人强马壮,不少公社出勤率在95%以上,全县各公社平均出勤率达到90%以上。
 湖南广大城乡结合秋季积肥大搞卫生
湖南省城乡各地目前正在紧密结合大规模的秋季积肥运动,大搞卫生工作,开辟肥源。仅据长沙、株洲、郴州等三个城市最近一个月的不完全统计,结合市政建设清除垃圾污泥、填平洼地、沟港等,共积肥达一千一百多万担。
  武清城关农中学生建设新农村
河北省武清县城关农业中学第一批毕业生三十一人走上工作岗位。学生们到农村后,都能安心生产,积极工作。这批学生在毕业以前,学校曾向他们进行了以农业为基础,大办农业、大办粮食的思想教育,全体毕业生一致要求留在公社,在农村建设中发挥自己的智慧和才能。

人民的好干部
中共河北省唐县县委第一书记王桂冀被群众赞称为“人民的好干部”。几年来,王桂冀在工作中一直坚持在生产第一线,与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有事和群众商量,发现问题及时和群众商量解决。贯彻集体领导,发扬集体智慧,已经成为他领导工作坚持不渝的原则。遇有重大问题,他总是通过县委会集体领导来研究决定,然后由大家分头去执行。这个县创造的“田间管理十到方”就是集体领导智慧的总结;并且把这个经验推广到领导地方工业上,实行了“十到车间”的领导方法。在推行“二五制”领导经验时,他们又提出了开展和群众交朋友运动,以及“三结合”等工作方法。
王桂冀和县委的其他领导同志,在实践工作中特别认真地贯彻执行党的方针政策,出色地贯彻执行党的群众路线,调动起广大干部和群众的积极性,使这个县的各项建设事业获得了极其迅速的发展。
现在,王桂冀正在和群众一起,继续努力奋战,大抓田间管理,力争秋收多多益善。(附图片)
  王桂冀(左上)关心群众生活,经常走进食堂检查伙食。图为他在仁厚镇公社园子生产队的打麦场上和社员一边谈笑一边吃饭
新华社记者 盛 果摄
  王桂冀(右)在一天的傍晚,来到仁厚镇公社园子生产队的麦场上,参加铡麦劳动
新华社记者 盛 果摄
  王桂冀(前排中)正和书记处书记,县委的常委们在田间召开现场会议,研究改进秋田管理
   赵 英摄(新华社稿)
  王桂冀(左)正在县钢铁厂扩建工地和县委专管工业的书记温介三研究新建的三个十五立方米的小高炉如何提早投入生产
          新华社记者 盛 果摄
  王桂冀(左)正在北罗公社万亩甘薯丰产方里和包方干部研究甘薯管理情况
新华社记者 盛 果摄

越中友协代表团离南宁回国
据新华社南宁22日电 由陈辉燎团长率领的越中友好协会代表团同我国人民一起欢庆越南民主共和国成立十五周年和在各地访问后,今天下午乘飞机离开南宁回国。
中共广西僮族自治区委员会书记、自治区副主席、中越友好协会广西分会会长覃应机,南宁市各族各界群众二百五十多人,到机场热烈欢送贵宾。女青年们向全体贵宾献了鲜花。
到机场欢送贵宾的,还有自治区副主席、中越友好协会广西分会副会长莫乃群,中越友好协会广西分会副会长葛震,和自治区、南宁市各人民团体负责人。
昨天下午,自治区主席韦国清设宴欢送贵宾。韦国清和陈辉燎团长在宴会上讲了话。
当晚,中越友好协会广西分会为贵宾们举行了欢送晚会。

中国印度尼西亚友协举行酒会
欢迎印度尼西亚党总主席
新华社22日讯 中国印度尼西亚友好协会今晚举行酒会,欢迎印度尼西亚党总主席阿斯马腊·哈迪和他的夫人以及印度尼西亚党秘书长阿斯纳威·赛义德。
中国印度尼西亚友好协会副会长胡愈之在酒会上讲话。他说,中国和印度尼西亚是两个友好的国家,两国人民之间长期存在着深厚的友谊。现在我们两国都在建设自己的国家,我们都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为增进亚非各国的团结和保卫亚洲和世界和平而斗争。巩固和发展我们两国之间的友谊,是符合两国人民的愿望和根本利益的。他相信,哈迪先生等这次来中国访问,一定会增进两国的相互了解和促进两国的友谊。
印度尼西亚党总主席阿斯马腊·哈迪也在酒会上讲话。他说,中国和印度尼西亚之间的友谊很早就开始。在两国取得独立以后,这种友谊得到了进一步的发展。印度尼西亚—中国友好协会最近开会,决定加强印度尼西亚同中国的友好关系。他说,我们两国都遭受着帝国主义的压迫,印度尼西亚面临着解放西伊里安的任务,中国的领土台湾也必须解放。因此,共同的斗争把我们团结在一起,让我们团结起来发展我们两国的友谊。他建议为加强两国的友谊干杯。
出席酒会的有:中国印度尼西亚友好协会理事达浦生、翦伯赞,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协会副会长丁西林,政协全国委员会副秘书长孙晓村,全国妇联主席团委员曹孟君,文化界人士赵沨、林林、王亚凡等。

楚图南欢宴委内瑞拉参议员莱昂
新华社22日讯 中国拉丁美洲友好协会会长楚图南今天举行宴会,欢迎前来我国参观访问的委内瑞拉参议员、世界和平理事会理事、委内瑞拉中国之友协会执行委员会委员卡洛斯·奥古斯托·莱昂和他的夫人。
中国拉丁美洲友协副会长周而复也出席了宴会。

朝鲜科学技术合作代表团到京
据新华社22日讯 前来我国出席中朝科学技术合作委员会第三届会议的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合作代表团一行四人,在团长、中朝科学技术合作委员会朝鲜组主席、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轻工业委员会副委员长朴龙成率领下,今天乘火车到达北京。

日本总评事务局局长岩井章到京
据新华社22日讯 日本工会总评议会事务局局长岩井章和秘书上妻美章,应中华全国总工会邀请,今天下午由广州乘飞机到达北京。

新西兰查尔斯·昌德勒教长到京
据新华社22日讯 应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邀请前来我国访问的新西兰和平理事会会长、世界和平理事会理事查尔斯·昌德勒教长以及新西兰和平理事会理事凯瑟琳·霍尔女士,在今天乘火车到达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