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9月23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全面持续开展攻关表演赛保证按日按旬按月完成计划
  鞍钢增产节约掀起更大高潮
  武钢职工深入讨论具体措施力争第四季度钢铁大幅度增长
哈尔滨铁路局积极作好过冬准备,迎接更加繁忙的冬季运输任务
新华社鞍山22日电 钢都鞍山全市职工从今天开始,举行联合攻关表演赛高产旬,决心创造优异成绩向国庆节献礼。今天,从凌晨到傍晚,鞍钢各厂矿创造新纪录和完成班计划的捷报不断传出。以钢为中心的增产节约运动,已经在钢都掀起了更大的高潮。
鞍山全市职工在增产节约运动中已取得很大成就。鞍钢在8月初曾遭受洪水灾害,部分高炉和平炉曾被迫停产。但全体职工以冲天的干劲战胜了洪水带来的困难,使生产迅速恢复正常。开展增产节约运动以后生产节节上升。鞍钢9月头二十天的钢锭、钢材、生铁和铁矿石、焦炭等产品的日产量,都比8月份的平均日产量有较大的增长,各种产品的质量和钢的合格率都提高到新的水平。现在,全市职工决心在今年最后一百天中,创造更好的生产成绩,努力补偿灾害的损失,保证全面完成和超额完成今年的钢铁生产计划。今天开始举行的高产旬,就是大干一百天的第一个战役。
中共鞍山市委为更好地、深入地开展增产节约运动,市委第一书记杨士杰在今天的群众大会上,向全市职工提出了具体要求。他分析了当前钢铁生产的大好形势之后,号召迅速开展高炉与高炉、平炉与平炉之间的劳动竞赛,保证按日、按旬、按月的完成增产节约计划;认真的组织联合攻关表演赛,分期分批地集中力量解决增产中的主要关键问题。全市各部门职工热烈响应市委的号召,他们表示要抓住目前天气逐渐凉爽的炼钢良好时机,乘胜前进。各厂矿互相挑战应战。鞍钢第一炼钢厂的职工们,继续开展了领导干部、技术人员和工人三结合,上下工序组成“一条龙”的攻关表演赛。这种竞赛形式已经成为推动这个厂生产持续跃进的有力武器。这个厂曾经存在的钢水罐和钢锭模周转不开的两大关键问题,在开展这种攻关表演赛中得到了解决。他们这次向第二、第三炼钢厂提出了挑战。鞍钢第二炼钢厂、第三炼钢厂的职工已向第一炼钢厂职工应战。现在,第二炼钢厂正在开展每座平炉日产两炉钢的竞赛运动,这一运动已促使全厂9月头二十天的日产水平比8月份增长二成多。这个厂的职工们都表示要学习上海各钢厂大幅度跃进的榜样,维护好平炉的炉体,更好地完成全年产钢计划。第三炼钢厂职工正在深入讨论今后一百天的增产节约计划,订出每人每天的奋斗目标,坚决保证按日、按旬、按月完成计划。鞍钢炼铁厂、弓长岭铁矿、运输部、化工总厂、鞍山钢铁厂等十几个单位的职工们,都在为超额完成全年钢铁增产计划贡献一切力量。炼铁工人提出的行动口号是:不仅要保证供应炼钢足够的铁水,而且要供应质量最好的铁水,支援炼钢工人缩短炼钢时间,向时间要更多的钢。采矿工人们保证生产更多更好的矿石,让高炉吃得饱吃得好,支援炼铁工人增产生铁。
新华社武汉22日电 武钢职工在9月力夺钢铁高产的同时,大抓第四季度生产准备工作。早在8月底,武钢各厂、矿职工在讨论9月份生产计划时,就反复讨论了第四季度的计划任务,并提出了完成计划的具体措施,力争第四季度钢铁产量大幅度增长。
武钢职工在进行第四季度生产准备工作中,特别注意提高原料的质量和产量。作为武钢矿石基地的大冶铁矿,从上到下都专门研究了实现供应武钢高炉精料的措施,其中包括加强采矿管理、增加选矿能力等。烧结厂职工大搞群众运动,猛攻生产关键,为高炉增产烧结矿。全厂9月上中旬烧结矿产量比8月同期增长将近一倍。
武钢四季度生产准备另一重要方面是加强设备维护检修和备品备件的制作。不久前,武钢各厂曾发动职工对设备进行了普遍检查,发现的隐患已及时作了修理和补救。全公司最近又组织了一批基本建设力量,对十三项重大设备进行了检修,其中七项已经完成。在备品备件制作方面,除组织外部力量协作支援外,机械厂也大力增产备品,尽量满足生产需要。
作为钢铁生产第一线的炼钢厂和炼铁厂,正在积极进行提高第四季度钢铁产量的准备工作。炼钢厂各科室、车间已抽出一批力量,清除了炉前积渣,大大方便了平炉生产。为了适应钢产量增加的需要,他们采取措施增大了部分钢罐的容量,还增加了出渣槽、渣罐、补炉机等设备。炼铁厂目前正在加强高炉外围的原料、矿渣等方面的清理工作,以促进高炉高产优质。
新华社哈尔滨22日电 哈尔滨铁路局,一手抓当前生产运输工作,一手抓冬季运输的准备工作,以保证完成繁重的冬季运输任务。
哈尔滨铁路局运量占黑龙江省三个铁路局总运量的65%以上。随着以粮钢为中心的增产节约运动的深入开展,这个局今年冬季的运输任务更为繁重。这个铁路局在8月中旬就开始进行过冬的准备工作。全局发动职工开展了爱车、爱路、爱设备的“三爱”运动,对机车车辆、线路、通讯信号和各种机械设备,进行了群众性大检查,全面作了防寒的准备工作。现在,机务部门已有一百多台机车完成了防寒的准备工作;给水设备的检修和防寒准备工作也已经完成80%以上。在车辆部门,客车暖气装置的整修等防寒工作已全面完成。工务部门发动职工以加强对路基的捣固和预防冻害为重点,开展了红旗线路、红旗道岔、红旗桥梁涵洞的大竞赛,掀起了大检查大维修的高潮。(附图片)
  鞍钢第一炼钢厂第九号平炉的工人奋战炉前夺高产
                新华社记者 萧 野摄

更加符合多快好省要求 更加适应我国资源情况
  机械工业革新老产品群众运动成就辉煌
  一百多种革新产品已经定型生产,大量革新产品正在继续试制
新华社22日讯 我国机械工业在技术革新、技术革命运动中,积极创制新产品的同时,对机械工业老产品进行了改革,并已取得显著成就。这一改革老产品的群众运动,不仅大大提高了我国机械工业的生产和技术水平,同时对国民经济各部门也将发生巨大而深远的影响。
几年来,我国机械工业生产了许多产品,也增加了很多新产品,这对于装备国民经济各部门、支援工农业大跃进,起了很大作用。为了进一步提高机械产品的效率和质量,从去年冬季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运动开展以来,在贯彻执行党中央的洋土并举、两条腿走路的方针中,机械工业的职工群众,又对一些体态臃肿或结构繁复而效率不高的老产品,进行了精简结构、提高效率和质量的工作,同时,对一般老产品,也进行了不同程度的改革。在反复改革过程中,发电设备、重型机械、动力机械、排灌机械、焊接机械、仪表、机床等类别的机械产品里,并出现了一些新结构的产品。其中改革后的发电机、冷冻机、水泵、拼焊结构水轮机、拼合式机床、轻便式皮带运输机等一百多种革新产品,经过鉴定定型,正在全国各地生产;还有大量的革新产品正在继续试制和定型。
已经初步定型或接近定型的革新产品,基本的特点是更加符合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的要求。例如,经过改革后的单轴自动车床、立式钻床、发电机、各种水泵等,都在保证原有各种性能的条件下,大大减少了零件、部件,缩小了体积,减轻了重量,从而大大节省了原料和工时。例如经过改革的一种电器设备,零件由一百八十二种一千三百八十七件改为九十三种六百件,共减少了一半以上。另一种土轻便点焊机,重量从三百八十二公斤减轻到十七公斤,把一个庞然大物变成了小巧灵珑的手提式机器。一部分经过改革的产品,不仅缩小了体积,减轻了重量,还大大提高了效率。如四斗流星式滚丝机、高效率联合破碎机等,都比改革以前的老产品分别提高效率一倍到几倍。这些体积小、重量轻、效率高的革新设备,不仅能使机械工业节省材料、工时、生产面积和缩短生产周期,而且它能使使用机器的各行各业节省基建投资、基建面积、加快建设速度、发展新技术、新工艺、提高生产效率和改善职工的劳动条件。
革新产品的另一个显著特点,是更加适应了我国的资源情况,为机械工业的迅速发展提供了更有利的条件。改革后的发电机、汽轮机、电动机、变压器等,大都采用适合我国资源条件的材料,代替原来进口的材料,而性能和效率不变。还有许多产品如动力机械、电工机械、化工机械中经过改革的产品,都比改革以前大大节省了某些合金钢和有色金属。上海生产的直流弧焊机经过改革,在保证质量的情况下节约了一部分矽钢片和轴钢。
大量的革新产品,也更加适应了我国机械工业正在大力发展许多先进新工艺的特点。很多革新产品在设计结构中,广泛地采用了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运动中积极推广的各种先进新工艺,使这些新工艺有了广阔的用武之地。例如哈尔滨各机械工厂试制成功的革新产品中,不少产品都采用了无切削和少切削加工工艺。上海、东北等地试制成功大型拼合结构水轮机、轧钢机等,则是充分应用电渣焊工艺的结果。
为了提高机床的生产效率,适应金属加工方面的需要,许多机械厂进一步把一些老产品改成了可拼可装、结构非常灵便的新机床。北京、天津、哈尔滨等地机械工厂已经开始正式生产的、用于孔加工和平面加工的高效率专用组合机床、动力头、万能积木式机床等等,改变起来都很方便,愿意改那一部分,就可以把那一部分拿下来进行改变而不影响其它部分;整个设备不能满足需要时,还可以全部拆掉重新拼合。
机械工业在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中改革老产品的群众运动,无论在规模、范围、和深度方面,都是空前的。由于采用了厂内、厂外“三结合”的办法,充分调动了广大机械制造工人、机械设计人员、机器使用者和科学研究人员的积极性,迅速集中了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运动中各行业广大职工创造的大量新工艺、新技术,从而保证了大量的老产品在改革中愈改愈好。这一个群众运动的另一巨大成就,是以大量的事实迅速冲破了许多设计工作中的迷信,如认为“用的材料愈多,机器就愈结实”、“高级设备不能简化”等。此外,也打破了在机械工业中的一些陈旧观念,如“现代化大型企业的产品好、中小型企业的产品一定不好”等等。这些思想上的解放,对于我国机械工业的不断进步有非常深远的意义。

林彪元帅电贺保加利亚人民军建军节
新华社22日讯 国务院副总理兼国防部长林彪元帅今日致电保加利亚人民共和国部长会议副主席兼国防部长米哈依洛夫大将,祝贺保加利亚人民军建军节。电文如下:保加利亚人民共和国部长会议副主席兼国防部长米哈依洛夫大将敬爱的大将同志:
在保加利亚人民军建军节的前夕,请接受中国人民解放军全体指战员和我个人的最真诚的祝贺。
祝保加利亚人民军在加强政治教育和军事训练方面取得新的重大的成就,不断提高自己的战斗威力,以保障保加利亚劳动人民进行社会主义建设的安全,并在反对帝国主义、保卫世界和平的斗争中做出更多的贡献。
祝中保两国人民和军队之间的兄弟友谊日益增强。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副总理兼国防部长
  中华人民共和国元帅 林彪
              1960年9月22日于北京

带着西藏民主改革的巨大胜利参加国庆典礼
  班禅额尔德尼离拉萨来北京
新华社拉萨22日电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代理主任委员班禅额尔德尼21日下午离开拉萨,前往北京参加建国十一周年庆祝典礼。中共西藏工委副书记郭锡兰一同前往北京观礼。
同去北京观礼的,还有班禅额尔德尼的父亲、母亲和经师恩久活佛。
行前,中央人民政府驻西藏代表、中共西藏工委书记张经武曾设宴为班禅额尔德尼送行。班禅额尔德尼在宴会上说,他这次是带着西藏民主改革已经取得决定性胜利和西藏翻身农民获得民主改革后第一个大丰收的无限喜悦心情,到北京去参加建国十一周年庆祝典礼的。

应刘主席周总理的邀请
  西哈努克亲王将来我国访问
新华社22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刘少奇和国务院总理周恩来邀请柬埔寨国家元首西哈努克亲王于今年11月间访问中国。西哈努克亲王已经接受这一邀请。
刘少奇主席和周恩来总理的邀请信和西哈努克亲王的复信如下:
刘少奇主席和周恩来总理的邀请信金边柬埔寨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
亲王殿下尊敬的亲王殿下:
我们荣幸地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人民热诚地邀请殿下在今年11月间前来我国访问。
中柬两国人民具有亲戚般的传统友谊。近几年来,通过我们两国领导人之间的相互访问,这种友谊已经有了令人满意的发展。我们深信,通过殿下的这次来访,我们两国之间基于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和万隆会议十项原则的友好关系必将更加亲密和发展,从而为促进和维护印度支那地区和亚洲的和平作出更大的贡献。
殿下,我们殷切地期待着您的光临。
顺致最亲切的问候,并且问候王后陛下的健康。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 刘少奇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
1960年9月4日西哈努克亲王的复信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刘少奇阁下: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阁下:阁下:
承蒙你们以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人民的名义邀请我在今年11月访问你们的伟大国家,我深为感动。
我趁此机会向你们表示我热诚地接受这一邀请,并对你们这一崇高的表示致以热烈的谢意。
正如你们所指出的那样,这次新的访问一定会有利于加强和发展贵我两国间存在着的关系,这种关系已由于我国人民的两位伟大而杰出的朋友周恩来总理阁下和陈毅元帅阁下不久以前对柬埔寨的访问而得到进一步的加强。
在我再次访问友好的人民中国的时候,我将有机会亲自了解中国人民在你们的英明领导下在各方面所取得的辉煌成就,并将能从中得到启发而使我国得到最大的益处。
柬埔寨对存在于贵我两国之间的始终不渝的友谊感到骄傲。这种友谊是在尊重万隆原则和和平共处原则下,为了必须维护世界和平和自由而发展起来的。
我本着这一精神,谨请阁下接受我的深切谢意和衷心的、最崇高的敬意。
诺罗敦·西哈努克
1960年9月5日

深入细致抓住安排群众生活的重要环节
  乐园食堂发展家底生产越办越好
  大大激发了社员的生产积极性促进了大集体的生产
本报讯 据新湖南日报消息:湖南省衡山县大浦公社白沙洲大队第七生产队乐园食堂,抓紧发展食
堂家底生产,进一步办好了食堂,改善了社员生活,从而大大激发了社员的生产积极性,促进了大集体生产的发展,使全队出现了一个
“人人工分超定额,项项措施超指标”的大好形势。
乐园食堂建立家底生产,是从今年3月开始的。在这以前,由于部分干部和社员对食堂建立家底生产的意义认识不够,对建立食堂家底生产就不积极。有的认为建立食堂家底生产好是好,就是怕影响大集体生产,怕拣了“芝麻”丢了“西瓜”;有的又认为有大队作依靠,缺什么就向大队要,不必再搞食堂家底生产等等。结果,食堂油盐钱还得月月向大队要。这样,就影响了群众的生产积极性。
从这件事情中,大队党总支认识到要想充分发挥群众的生产积极性,必须要安排好群众的生活;要安排好群众的生活,首先就要办好食堂;要办好食堂,建立家底生产就很重要。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大队党总支书记陈利庆深入到这个生产队以后,就通过总结食堂一年多来的经验和介绍先进食堂的事例,使大家认识了建立家底生产对办好食堂,促进生产的重要意义。
接着,为了加强对这一工作的领导,大队党总支又派大队妇女副队长易居香到乐园食堂去,帮助把这个食堂的家底生产搞起来。乐园食堂又派作业组长欧利英和食堂管理员袁继华等五个人成立了食堂家底生产领导小组,并依靠积极分子发展食堂家底生产。很快,这个食堂由几只猪、鸡,发展到生猪三十头,鸡、鸭二百五十多只,鹅十只、家兔一百九十只、鸽子八十对。种了三十七亩多蔬菜、饲料和杂粮,放养了一千多尾鱼。
在处理和解决食堂家底生产和大集体生产的劳力、土地、肥料使用方面,乐园食堂采取的措施是:在劳力方面,为了不占用主要劳力,他们把未评级的辅助劳力组成专业队。同时,利用社员出工前后的空闲时间搞食堂家底生产。在土地安排方面:除十二亩原有的老菜土种菜外,其他菜土、饲料地是利用屋场基地和空坪隙地来种植。最近又开荒十三亩,种上了黄豆和杂粮,没有占用正式耕地面积。在家肥方面也作了合理安排,规定大集体生产占80%,食堂家底生产占20%。随着家底生产的发展,猪、鸡、鸭粪多了,不仅食堂用不完,每月还给生产队四十到五十担优质肥,有力地促进了大生产的发展。
食堂家底生产的发展,大大改善了社员生活,进一步办好了食堂。这个食堂今年已卖出五头肥猪、八十只鸡、鸭和一批家兔,又卖出三百二十多个蛋,一千多元的蔬菜。不仅解决了油盐钱,还添置了一套炊具,粉刷了房子,存储了四百多元。现在,社员每人每天可以吃上新鲜蔬菜三到四斤,还存储八千多斤干菜,并且经常能吃到小荤和蛋品、豆制品等副食品。
由于生活得到了改善,社员劳动积极性空前高涨,全生产队四十八个劳力,天天满勤,其中达到“五好”社员标准的就有四十二个。最近又全力投入以田间管理和积肥为中心的生产运动,决心争取全年好收成。社员们为了歌颂这个好食堂、编了一首山歌:“乐园食堂,越办越强,建立家底,人兴财旺。种菜养猪,鸡鸭鱼蛋,有吃有售,还有储藏。生活改善,生产上涨,幸福日子,赛过‘天堂’。”

专栏:社论

细致地安排群众生活
大办农业、大办粮食的群众运动,已经在全国农村普遍展开。两三年来的跃进经验告诉我们:群众的劳动热情越高,各级领导干部越要关心群众的生活,以便调动广大群众的劳动积极性,促进生产的更大发展。湖南衡山县大浦公社白沙洲大队第七生产队乐园食堂和本报8 月28日发表的广东翁源县江尾公社梁屋小队梁屋食堂发展家底生产、安排好社员的生活、推进全区生产的新闻,再一次极有力地说明了这个道理。这两个地方的干部,一面以主要力量领导农业生产,一面细致地安排食堂的家底生产,把食堂办得很好,使群众生活无牵无挂,干劲越来越大,生产越来越发展。乐园食堂的家底生产搞得好,保证每人每天有足够的新鲜蔬菜吃,还储存了八千多斤干菜;他们出卖了部分副食品,收入一千五百多元,用作买油盐钱,并添置了一套炊具。由于生活的改善,社员劳动积极性很高,四十八个劳动力天天满勤,其中四十二个达到“五好”社员的标准。梁屋小队1957年还是个缺粮队,全年稻谷产量只有六万多斤,由国家供应口粮一万多斤;1958年达到粮食自给有余;1959年卖给国家余粮五万多斤;今年将要卖出更多的余粮。这当中一个最主要的原因,也是他们的生活安排得好,社员干劲很高。白沙洲第七生产队和梁屋小队干部这种在领导生产的同时深入细致地安排群众生活的经验,值得全体农村工作人员学习。
好好安排群众生活,首先要办好公共食堂。要办好公共食堂,首先要搞好食堂的家底生产。农民参加公共食堂以后,除了粮食由公社统一分配外,各种副食品主要的都要依靠食堂自己生产。为此,食堂必须有自己的菜地,按时按节种植蔬菜,种粗菜也种细菜,有吃的还要有储存的,保证社员一年四季有菜吃。食堂还必须养猪、养鱼,养鸡、鹅、鸭,种植油料。梁屋食堂和乐园食堂的条件并不特别优越,梁屋小队原来有四成土地是缺水的“望天田”,产量很低,粮食不够吃,高级社时有70%的社员是超支户。乐园食堂在今年春季连油盐钱都要月月借支。国家和公社对这两个食堂也没有任何特殊照顾。他们所以办得好,主要由于干部对搞好食堂家底生产的重要作用有深刻的认识,并且进行了细致周到的安排。当然,有了全面发展的家底生产,只是有了办好食堂的物质基础,有了办好食堂的可能性,要想把这种可能变成现实,还要进一步做好管理工作,把一切有利条件充分运用起来。例如梁屋食堂在建立了发达的家底生产的基础上,又实行了一套细致的食堂管理制度。他们在伙食管理上,坚持执行了以人定量、指标到户、粮食到堂、凭票吃饭、节约归己的计划用粮制度;实行简便的预订饭制度;饭菜经常变换花样;根据当地习惯,逢年过节对社员加以特别照顾。在财务账目方面,他们实行了民主管理,做到日清月结,账目清楚,账单上墙,人人有底,乐意舒心。他们努力把食堂办成了社员的温暖大家庭,社员因此更加热爱食堂、热爱集体。
发展食堂家底生产,需要占用一些土地、肥料和劳力,这和大集体生产之间是有一些矛盾的。但是,只要向干部讲通道理,加强领导,合理安排,矛盾不但可以解决,两方面还能相辅相成,互相促进。乐园食堂原来的家底生产没有搞好,主要因为有些干部怕发展家底生产会影响大集体生产,怕抓了“芝麻”丢了“西瓜”。今年3月间,大队总支书记下到这个食堂,发现了这种情况,立即召开全体队、组干部会议,专门讨论这个问题。通过对比算账的方法,统一了干部的思想认识。接着派干部到食堂帮助组织家底生产领导小组。他们规定:除原有菜地外,尽可能利用开荒和空隙地种植蔬菜和饲料;家肥的80%交大队用,20%留食堂用;劳力尽量利用社员的业余时间和辅助劳力。用这样的方法解决了干部思想中的矛盾,这个食堂的家底生产很快由几只猪、几只鸡发展到三十头猪、几百只家禽、三十多亩菜地,还养了一千多尾鱼。由于家禽家畜的发展,积的肥料食堂用不完,每月还供给生产队四、五十担,大大促进了大集体的生产。
社员在人民公社中,过着以公共食堂为中心的集体生活,他们的基本要求得到了满足。对于不同社员的一些不同的合理要求,也应当尽可能地加以主动的照顾。梁屋小队的经济工作就是这样作的。社员作鞋用麻,他们想到了;有些人要吸烟,他们想到了;孕妇要吃姜,他们也想到了;社员家里来客要吃饭,老人小孩、产妇、病人要吃不同一些的饭,他们也想到了。这些事情费力不多,对社员却很重要、很方便,应该以体贴入微的精神,一件一件都想到,而且依靠人民公社的力量,根据各公社的具体条件,逐步加以解决。
深入基层,坚持和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同商量,是领导好生产的决定性条件,同样是安排好生活的决定性条件。农民由一家一户的小锅小灶到公共食堂的大锅大灶,这在生活方式上是一个极大的变化;对于群众生活的管家人——农村干部来说,如何适应这个变化,安排好社员生活,还是一个新的课题。从不懂到懂,从不会做到会做,这里要有一个深入实际熟悉情况的过程,因此,必须深入下去,和群众吃在一起,住在一起,打成一片,才能了解群众的要求,集中群众的智慧,全面地安排社员的生活,真正把食堂办好。广东惠阳县梁化公社齐眉塘大队的八个公共食堂,在今年5月以前,青菜很少,也没有杂粮调剂伙食,饭菜花样不多。当时大队干部大部分在队部吃饭,对群众吃的好坏没有切身感受,对食堂问题不摸底;部分干部对安排生活的重要意义认识不足,虽在食堂吃饭,对食堂里的问题和群众意见也不够注意;个别食堂受到坏分子的破坏,办得更差。后来全体干部都深入下去,坚持和群众“四同”,并建立了以干部和贫农、下中农为核心的伙食管理委员会,干部带头种菜打柴,发展家底生产,经过一个月的努力,各个食堂都种了菜,养了猪、鸡、鸭,从7月份开始,大部食堂就做到了每人每天有一两斤蔬菜,有些食堂还因陋就简地改善和扩大了饭厅,社员都很满意。
安排群众生活是一项重要的工作,也是一项复杂的工作。一方面要加强思想教育工作,发扬艰苦朴素、勤俭建国的精神,一方面又要热情地关怀群众的生活,尽可能地好好安排群众生活。这就需要我们的作风必须愈来愈深入,工作必须愈做愈细致,像在领导生产上已经做的那样,进一步细致地安排好社员的生活,鼓起群众更大的革命干劲,全力投入大办粮食、大办农业的增产节约运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