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6月14日人民日报 第5版

掀起更大反美斗争回击艾森豪威尔
日本“国民会议”决定要在艾森豪威尔访日所到之处普遍抗议示威
釜山人民将举行绝食静坐示威 菲律宾青年决定参加示威抗议
新华社13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阻止修改安全条约国民会议”今天决定,如果艾森豪威尔不顾日本人民的反对,前往日本进行“访问”,那末他到那里,日本人民就要在那里举行抗议示威。
国民会议并且决定,在艾森豪威尔到达日本以前,从16日到19日,每天将举行声势浩大的抗议大会和示威游行。
国民会议决定,在14日,将同文化界和学者的团体共同举行保卫民主和要求解散国会的全国大会。当天晚上,还要在东京举行将有一万多人参加的青年和妇女大会。
这个由一百四十个政党和团体组成的全国联合斗争组织今天再次确定,在15日举行第二次总罢工的同时,在国会周围举行数十万人参加的强大的集会和示威游行。
国民会议今天举行干事会会议。会议认为,6月10日和11日展开的反对新日美“安全条约”统一行动获得了很大的成功。
会议指出,6月10日在机场对美国总统新闻秘书哈格蒂的示威,是针对美帝国主义者的正当行动。会议还认为,当哈格蒂企图把他的汽车开足马力冲破包围的时候,他的举动就像把聚集在机场的日本人民当成是“美国西部的牛群”。
会议指出,11日掀起的反对新日美“安全条约”全国统一行动是对攻击6月10日抗议示威的反动派的一个有力的答复。日本人民的强大行动击退了这种攻击,予岸信介集团和美帝国主义者以重大的打击。
新华社13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社会党中央执行委员会今天下午举行会议正式决定拒绝岸信介集团提出的关于共同“合作”来欢迎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的“建议”。
岸信介集团曾经在昨天要求社会党同自由民主党、民主社会党举行三党首脑会谈,商讨“政治休战”和“欢迎艾森豪威尔”的问题。
社会党中央委员会决定,它要继续展开反对艾森豪威尔“访问”日本的运动,并且要用实力阻止批准新日美“安全条约”。
社会党书记长江田三郎并且把社会党拒绝讨论欢迎艾森豪威尔会谈的态度通知了自由民主党干事长川岛正次郎。江田三郎指出:社会党不能赞同艾森豪威尔访问日本,因为“它是企图巩固岸信介政府和加剧远东的紧张局势”。
12日,社会党国际局长佐多忠隆发表谈话指出,艾森豪威尔对日本的“访问”将会加强日美两国间的“安全条约”体系,把日本拉入美国同菲律宾、南朝鲜和蒋介石集团的军事联盟中。结果,将加剧远东的紧张局势,并有把日本拖入战争的危险。
据报道,日本社会党曾经在11日致函美国政府,表示反对艾森豪威尔现在访问日本,并且反对美国强使日本国会“通过”新日美“安全条约”。
新华社13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煤矿工会今天在福冈市召开的第二十六次特别大会上通过决议,抗议艾森豪威尔“访问”日本。大会并且决定在6月15日全国第二次总罢工那天举行二十四小时罢工,反对批准新日美“安全条约”,要求岸信介内阁辞职和解散国会。
决议说,属于日本煤矿工会的煤矿工人将在6月19日展开各种抗议活动,抗议艾森豪威尔的日本之行。
日本煤矿工会大会将在明天继续举行。这次大会还将讨论加强支援三池煤矿工人反对大批解雇的长期斗争问题。
新华社13日讯 东京消息:在日本东京的朝鲜侨民代表二百多人13日在美国驻日本大使馆门前举行示威,坚决反对艾森豪威尔“访问”南朝鲜,并要求美国侵略军立即撤出南朝鲜。
这些朝鲜侨民代表高举着标语牌,振臂高呼“艾森豪威尔不要访问南朝鲜!”“美国佬快从南朝鲜滚出去!”等口号。
旅日朝侨代表团同时发表了一项抗议声明。声明说,艾森豪威尔“访问”南朝鲜的目的是为了给遭受南朝鲜人民沉重打击的南朝鲜傀儡政府撑腰,加强它的殖民统治,进一步加紧准备侵略战争。声明坚决反对艾森豪威尔到南朝鲜活动,要求给南朝鲜人民造成莫大灾难的元凶美帝国主义从南朝鲜立即撤走全部军队,并且把卖国贼李承晚交给朝鲜人民处理。
新华社平壤13日电 汉城消息:南朝鲜人民纷纷准备在艾森豪威尔6月22日到南朝鲜“访问”时举行示威。
据报道,釜山市贫民区的六百名居民已经决定在那一天举行反美示威。这些人是三年前美国侵略军兵营发生的一次火灾的受害者。当时,火灾引起爆炸物爆炸,炸死了四十五名南朝鲜居民,烧毁了居民一百四十处窝棚。受害居民当时要求美国侵略军当局赔偿一亿三千万圜的损失,但是一直到今天,美国侵略军当局对这一要求置之不理。
据报道,这些愤怒的人民准备在那一天举行绝食静坐示威。他们正在积极准备示威时使用的旗帜、标语牌和传单。
据新华社讯 马尼拉消息:菲律宾青年组织“青年国有化运动”决定参加在14日艾森豪威尔到达时在美国大使馆的前面举行的示威。这次示威是由拥有四十万工会会员的菲律宾全国工会联合会早些时候决定举行的。
菲律宾“青年国有化运动”全国主席罗多耳福·哈维利亚纳10日对马尼拉当局扬言要镇压群众示威表示抗议。他说,一些官员“正在拼命滥用他们的独裁倾向以致民主程序都不发生作用”。
据报道,菲律宾当局为了艾森豪威尔的访问,已动员八千名便衣人员,几营士兵和城乡公安部门全体侦探和外籍警察。还有消息说,有人已提出一项计划:在艾森豪威尔的车队将要通过的大街上,所有的商店的窗户都要关闭。

日本第十八次统一行动蓬勃展开
北海道四十多万人分别举行反美反岸示威游行
广岛人民万众一心要求岸内阁辞职和解散国会
新华社13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全国掀起震天动地的反美反岸浪潮。
在第十八次全国统一行动的第一天——11日,北海道的四十多万人民在一百五十个地方举行大会和示威游行,要求岸信介内阁辞职、立即解散国会,强烈反对艾森豪威尔“访问”日本。
在札幌市,三万多名工人、教授、学生、商人、宗教家和市民举行了“粉碎安全条约大会”,一致通过决议,坚决表示反对美国总统“访问”日本,支持工人预定在6月15日举行的第二次罢工。决议要求停止批准新“安全条约”,并要求岸信介内阁辞职和立即解散国会。
在日本南部的九州,福冈市的一万多工人和市民举行了总奋起大会,一致通过决议抗议美国总统新闻秘书哈格蒂到日本活动,反对艾森豪威尔访日,抗议岸信介强行“通过”新“安全条约”的暴行。当天傍晚,文化界的十八个团体联合举行了要求解散国会市民大会。与会的四千名知识分子在会后提着灯笼到街上举行了游行。在这以前,许多大学教授们冒着强风大雨到街上向市民散发了反对日美军事同盟条约、反对艾森豪威尔“访问”日本、要求岸信介政府下台的传单。
名古屋人民提前一天在10日开始展开第十八次统一行动。这一天,六万多名工人和市民在鹤舞公园举行了爱知县中央大会。当大会进行时,广播电台广播了东京成千上万的愤怒群众在羽田国际机场把哈格蒂包围起来进行强烈抗议的实况,会场响起了春雷般的经久不息的掌声和欢呼声。大会结束后,全体与会者提着灯笼到街上举行游行。
广岛市人民11日下午在和平公园举行了声势浩大的总奋起大会。一万多名与会者一致通过大会宣言,抗议岸信介内阁践踏民主强行表决新“安全条约”的暴行,要求岸信介内阁全体辞职和立即解散国会,反对艾森豪威尔“访问”日本。大会结束后与会者到街上举行了示威游行。
在高知县,由二十九个高级中学学生组成的高中学生会联合会,在10日和11日举行的定期大会决定,高知县高中学生将展开运动,打倒岸信介内阁,反对“安全条约”。大会通过的运动方针规定,学生们将在15日举行罢课,支援工人的第二次罢工和参加第十八次统一行动。
据“朝日新闻”报道,东京的五十名基督教牧师和教徒12日举行通宵的祷告,反对批准新“安全条约”、保卫和平。
关西地区的十一个大学的一百名教授和讲师,11日在大阪举行“关西学者研究家保卫民主大会”,一致通过一项声明,要求岸信介内阁下台,解散国会,反对艾森豪威尔“访问”日本。

日本又有三个地方议会通过决议
反对日美条约要求立即解散国会
新华社13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又有三个地方议会通过决议,反对新日美“安全条约”,要求岸信介内阁全体辞职和立即解散国会。
这三个地方议会是北海道夕张市议会、北海道议会总务委员会(代行议会任务的全权机关)、和福冈县远贺郡水卷町议会。

自欺欺人的表白
本报评论员
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在开始他的远东“火山”之行前夕,于12日发表了一项声明。这个声明是一个欺骗宣传,也是一个自我暴露,他想掩盖自己这次访问远东的真正目的,但是却帮助了各国人民更加看清楚他此行的真正目的。
艾森豪威尔显然是鉴于最近美国的侵略面目已进一步在全世界面前暴露,同时也看到亚洲各国人民,包括他将要访问的国家的人民,对他这次访问所表现的强烈反对情绪,因此认为有必要在动身之前把自己身上那件被扯破得不成样子的“和平和亲善”的外衣作一番补缀。他企图再进行一次用花言巧语来迷惑各国人民的努力,来减轻一点他远东之行将会遇到的强烈反对。虽然,事实将证明,艾森豪威尔的这番努力是徒劳无功的。
艾森豪威尔承认他受到了“公开的警告”,要他“不应当在目前访问远东”,但是他还是决定了“既不推迟也不取消我对远东的访问”。究竟是什么事情使得艾森豪威尔的远东之行有如此重大的必要性和迫切性呢?其实道理也很简单,就是因为最近以来亚洲各国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斗争有了很大的兴起。美国在各处的傀儡不是已经被人民推翻,就是也正在摇摇欲坠。美国在远东推行侵略政策的几个基石
日益不稳。所以美国总统才不得不甘冒风险、亲自出马,来对这些国家和地方的人民施加压力,给美国的奴仆们打气撑腰,同时加强以日本为中枢的远东战略体系,加紧在远东推行美国的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因此日本、菲律宾等各国人民把艾森豪威尔的前来访问看作是美国对他们本国内政的干涉,是对他们的民族民主运动的威吓,这是完全符合事实的,是一点也没有冤枉艾森豪威尔的。
但是艾森豪威尔却竭力想掩藏他此行的这种罪恶目的。他在声明中硬说他的这次访问主要不是“为了支持一个政权或是一个条约或是一个引起争论的政策”,不是“为了支持某一个计划或者实现一个有限的目标”。这种“此地无银三百两”的表白,能骗得了谁呢?事实上,艾森豪威尔在自己的声明中把他访问远东的真正目的揭露出来了。
艾森豪威尔说,他所以要去日本,是为了“计划和安排我们的伙伴关系”。美国和日本的反动派目前维持着什么样的伙伴关系是人所共知的,那就是互相勾结准备在远东进行侵略。日本的军国主义势力利用美国的帮助东山再起,美国侵略集团利用日本的军国主义势力当它的侵略帮凶。他们现在正在企图用日美同盟条约把这种互相利用和勾结的伙伴关系正式固定下来。不用说,如果日本人民推翻了美国奴才岸信介集团的统治,粉碎了日美军事同盟条约,走上了和平、民主、独立和中立的道路,美国和日本反动派的“伙伴关系”就必然要彻底垮台了。艾森豪威尔到日本去,正是为了挽救岸信介集团,挽救美日军事同盟条约,把日本人民的爱国正义斗争压下去,这不是明明白白的事情吗?
艾森豪威尔说,他所以要去南朝鲜,是因为在“自由世界的前线”保持“一个堡垒”,对于美国的“安全”是必不可少的。谁都知道,南朝鲜这个美国的侵略“堡垒”不久以前已经被南朝鲜人民从内部动摇了,美国虽然进行了一番修补工作,这个“堡垒”也是很不稳固的。艾森豪威尔正是从美国的侵略利益出发,到南朝鲜去遏止南朝鲜人民对新傀儡政权的冲击,维护这个“堡垒”,这不是明明白白的事情吗?
艾森豪威尔说,他所以要去菲律宾,是因为美国同菲律宾“有着从六十年以前就开始的最密切的联系”,他是去“加速实现帮助一个正在发展中的民族来取得繁荣的独立”。事实上却是越来越多的菲律宾人民已经认识到过去六十年的历史就是他们受美国侵略、压迫和掠夺的历史,纷纷起来争取真正的独立和真正的繁荣。反美情绪不仅在菲律宾人民当中而且在一部分统治阶级的人士当中也日益高涨。艾森豪威尔前去正是想扭转这样的局面,而继续推行美国“在许多年以前就开始了”的那个奴役菲律宾人民的重大的计划,这不是明明白白的事情吗?
至于艾森豪威尔要到台湾去的目的,他自己就说得更露骨了,那就是继续帮助他称赞为“能够保持宝贵的民族遗产”的蒋介石集团,“抵抗要毁灭这种遗产的一切努力”。把艾森豪威尔嘴里的“民族遗产”理解为“卖国行径”,那就很清楚,他去台湾是为了加强敌视中国人民、继续霸占我国领土、阻挠中国人民解放台湾的政策。
艾森豪威尔的这些罪恶图谋,岂是什么“促进国际谅解的气氛”一类漂亮言词所能掩盖得了的吗?
特别令人作呕的是,艾森豪威尔在他的声明中大谈特谈美帝国主义同亚洲各国人民的“友谊”。他毫不脸红地说什么在他将要访问的国家中,“我们有数以百万计的热诚和真挚的朋友,在每一国中,这都是人民的绝大多数”。美帝国主义已经用无数的侵略行为向亚洲人民表明,它是亚洲各国人民的共同敌人。正是由于美国的侵略政策,日本人民正在被推向战争的深渊,朝鲜人民不能实现祖国的统一,台湾的人民不能回到祖国的怀抱,菲律宾人民至今仍然处在被压迫的地位。正是由于美国的侵略政策,亚洲和远东的和平和安全受到严重的威胁。亚洲各国绝大多数的人民都是反对美国的侵略和战争政策的,只有一小撮卖国求荣的、受美国豢养的民族败类,甘心充当唯美国之命是从的走狗,只有他们是美国的“热诚和真挚的朋友”。美帝国主义在亚洲各国人民当中是十分孤立的。艾森豪威尔想掩藏他对这种孤立的恐慌不安是办不到的。难道几千万参加反对日美军事同盟条约斗争的日本人民不是多数,而在人民围攻之下朝不保夕的岸信介集团一小伙倒是多数吗?难道千百万起来反对美国支持的暴政的南朝鲜人民不是多数,而无可奈何地下台并且偷偷逃往美国去的李承晚和他的替身许政之流倒是多数吗?难道六亿五千万中国人民和心向祖国的九百万台湾同胞不是多数,而甘受美国控制的一小撮蒋介石集团倒是多数吗?如果在日本,不是绝大多数的人民反对美国的侵略战争政策,反对艾森豪威尔前去访问,岸信介集团为什么要为美国“国宾”的“莅临”寝食不安呢?为什么据共同社透露,他们甚至要考虑“利用应付紧急情况的特别措施‘警察法’,暂时由首相指挥警察;以欢迎的形式动员驻日美军、自卫队和消防队”来“护驾”呢?尽管艾森豪威尔在出发之前用这种“自欺欺人”的呓语来替自己壮行色,但是他也禁不住为他将要遇到的“不愉快事件和零星的骚乱”而流露出不安了。
艾森豪威尔的声明,再一次表明他就是美国侵略和战争政策的化身。他的远东之行无疑的将是一次关于美国政策的“试验性旅行”。他将会看到亚洲各国人民将怎样有力地显示出他们反对美帝国主义的坚强意志。艾森豪威尔行前的一席骗人的鬼话,也肯定无补于减少他此行将要遇到的“风险”。让美国总统去祈求上帝保祐他一路平安吧。

人民愤怒的火山在等待着艾森豪威尔
各国报纸揭露美国总统到远东策划侵略的阴谋
“苏维埃俄罗斯报”说:美国的任何言词和微笑欺骗不了人
罗马尼亚“火花报”说:日本人民反美怒潮形成真正的台风
捷克斯洛伐克“真理报”说:艾森豪威尔无耻之极顽固之极
芬兰“人民新闻”说:美帝国主义者到处都受到憎恨和蔑视
缅甸“先锋报”说:艾森豪威尔远东之行是要加紧侵略行动
新华社12日讯 “在日本等着艾森豪威尔的访问的,是人民愤怒的火山。”“苏维埃俄罗斯报”今天在一篇评论中这样警告艾森豪威尔。
评论在揭露艾森豪威尔访问远东的阴谋时说,艾森豪威尔这次访问的目的是很明显的,这就是使亚洲的美国仆从们加紧军事准备,使亚洲一些地区进一步变成美帝国主义的军事卫星。
评论指出,美国任何言词和微笑都不能迷惑人民。远东各国人民都反对艾森豪威尔的所谓访问。艾森豪威尔到日本的访问无异是火上加油。
评论说,各国人民坚决谴责美国的军事冒险政策,坚决要求结束美国对他国事务的挑衅和干涉。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12日电 罗马尼亚
“火花报”12日就日本人民反美运动高涨发表评论说:“目前总的国际形势是,全世界人民反对美国统治集团军国主义政策的运动空前高涨和规模巨大,以及冷战贩子们的日益孤立”。
评论说,“日本目前发生的事件是特别有意义的。随着岸信介政府顽固地要批准日美军国主义条约,把日本系在美帝国主义侵略的战车上,日本人民的怒潮已变成了真正的台风。战后以来,日本从来还没有出现过像今天这样的反美运动。”
评论说,日本人民的反美浪潮也是针对破坏了巴黎首脑会议的美国总统的访日的。
评论说,“艾森豪威尔为了面子而坚持访问日本,但坐在铁甲车子里和在铁丝网围着的首相公馆里进行谈判的情况下,这位海外客人又有什么面子可以挽回的呢?日本政府坚持艾森豪威尔访日,就像快溺死的人抓住一根稻草不放的情况一样”。
评论说,“南朝鲜、土耳其等地的事件已经表明,当人民已经起来反对为人民所厌恶的政府的时候,任何美国造的‘救生圈’都是不起作用的”。
新华社布拉格10日电 斯洛伐克“真理报”今天就艾森豪威尔即将访问日本一事发表评论说:鉴于日本人民坚决反对美国总统访问日本,艾森豪威尔要进行这次访问的确是无耻之极和顽固之极。
评论指出,不久以前艾森豪威尔破坏四国政府首脑会议的作为也证明,他是顽固的。评论说,继巴黎的大失败之后,这将是艾森豪威尔的政策的另一次失败。
新华社12日讯 赫尔辛基消息:芬兰“人民新闻”11日发表社论,评论日本人民反对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访问日本的示威。
社论说,艾森豪威尔新闻秘书哈格蒂在日本的经历表明,如果艾森豪威尔真的到日本,他将会受到怎样的接待。
社论说,日本人民已经明白,美国的统治就意味着对他们的民主权利的蹂躏、军事统治和警察统治、经常性的外国政治威胁以及日益增加的战争危险。
社论指出,美国的“自由”、“民主”和“安全”正在到处引起愤怒,到处受到憎恨和蔑视。人们已经向美国帝国主义和他们的傀儡齐声高呼,“进地狱去吧!”
新华社仰光12日电 缅甸报纸在11日发表社论,谴责艾森豪威尔访问亚洲,支持日本人民的反美爱国正义斗争。
“先锋报”指出,艾森豪威尔在破坏了四国首脑会谈之后,决定“访问”日本、台湾等地,以便进一步加紧美国对在远东的基地的控制,来加紧进行侵略和加剧国际紧张局势。
“先锋报”指出,岸信介集团同美国签订的日美军事同盟条约,只会使日本人民卷入战争灾难。

岸信介集团加紧戒备为主子保驾
准备调集两万五千名警察封锁交通要道
美国驻日大使责令日本政府控制人民示威活动
新华社13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共同社说,岸信介政府为了“保护”他的主子艾森豪威尔到日本来进行策划战争部署的活动,目前正在进行日本“建国以来的规模最大的戒备部署”。
据日本各家报纸今天报道,东京警视厅原来预定在19日那天,动员一万五千名警察为艾森豪威尔
“保驾”,现在决定将动员的警察名额增加到两万五千名。报纸指出,这个数目等于日本全体警察的五分之一。
在19日那天,日本警察将乘六十多辆卡车、摩托车、巡逻车在艾森豪威尔的车子周围“保驾”,另外还要在机场内外布设三百辆巡逻车。从东京机场到皇宫的路上以及东京市内的交通要道,都将布满全副武装的警察。
报纸透露,警视厅是在日本人民10日在机场举行强大的反美示威,把美国总统新闻秘书哈格蒂包围起来的事件发生以后惊慌万状而作出这个加强镇压日本人民的决定的。为了实行这个计划,东京警视厅已经决定请求东京邻近十个县和大阪、名古屋警察当局派遣“救兵”前来东京支援。
据报道,东京警视厅还决定要镇压反对美国总统访日的爱国示威,当天将从羽田国际机场到皇宫的道路上阻止一切示威队伍通行。
据报道,东京警视厅昨天动员了共约七十辆摩托车、卡车和装配无线电讯机器的汽车进行了“警卫”艾森豪威尔的演习。
据新华社12日讯 东京消息:尽管今天是星期天,日本首相岸信介和美国大使麦克阿瑟第二还特地就艾森豪威尔访问日本问题进行了会谈。
在会谈中,美国大使摆出了一副主子的架子。美国大使馆在会谈后发表的声明透露,美国大使向岸信介指出,美国对机场上发生的向斯蒂芬斯和哈格蒂进行的示威“产生了非常强烈的、不好的反应”。美联社说,“美国在星期日对岸信介首相施加了巨大的压力”,要他在艾森豪威尔访日时“控制”人民的示威活动。
他们在会谈中还讨论了艾森豪威尔访问日程的细节。

总统去“访问”特务先动身
美国已派出大批特务保镖到东京等地指导镇压反美运动检查安全措施
新华社13日讯 纽约消息:今天出版的美国“新闻周刊”在一篇文章中透露,美国已经派出大批特务保镖到美国总统即将访问的几个亚洲城市指导“地方当局”镇压反美运动以保护艾森豪威尔的“安全”。
这家美国杂志在一篇题为“危险的东方之行”的文章中承认,艾森豪威尔在即将访问马尼拉、台北、东京和汉城这四个亚洲大城市时,都将面对“抱有敌对情绪的群众”。它写道,“马尼拉涌现反美暗流,南朝鲜在沸腾,东京仍在发生大规模的反对亲美的岸信介的骚乱,好几天来,学生们拿着‘艾克别来’的标语在美国大使馆前游行。”
“新闻周刊”强调说,“因此,负责(美国)总统安全的责任——也许是卫兵的有史以来对一个个人所负的最重责任——就落在特务人员的身上了。”
它说,“二十五个特工人员上周已经动身去艾森豪威尔将访问的地区,他们是在艾森豪威尔所到之处保卫他的四十五个卫兵的先行人员。他们都是彪形大汉,大部分是大学毕业生,外表上极其温文有礼,然而却受过严格训练,能够非常迅速地使用枪刀,挥动手足。”
文章又说,美国特工人员将对列入美国总统访问日程表上的每个亚洲城市的“地方当局”就“保安”问题提出建议。它说,“他们还将检查名单,谁为总统准备伙食?他的卧室里有爆炸物或扩音器吗?有没有任何已被发觉的要加以注意的狂人?汽车将经过之处的地洞口、阳台和屋顶都安全吗?”
文章还说,“白宫最近修改了计划,决定以运货飞机替艾森豪威尔把塑料制车顶的林肯牌汽车运到东京。在这辆汽车的明亮的、塑料制的车顶之下,总统可以让人人都看到,但是没有一个子弹可以打中他。”

美国报纸评艾森豪威尔远东之行
供认美国要加紧策划侵略阴谋 担心亚洲人民将加强反美斗争
新华社13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资产阶级报刊在评论艾森豪威尔的远东之行时,既承认他此行的策划侵略阴谋的目的,又对他的遭遇表示忧心忡忡。
许多美国报刊承认,艾森豪威尔这次访问远东,具有加强美国在远东的侵略活动和军事部署的明确目的。“纽约先驱论坛报”12日在一篇社论里就叫嚷说美国要维持在这一广大地区的“实力”,说艾森豪威尔对远东的访问“象征了美国自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来在许多方面的意志和目标。”“纽约时报”6日刊载一条发自东京的评论说,艾森豪威尔的访问范围包括被认为“具有军国主义色调”,说这种访问类似一次“对美国海外基地的旅行”。
华盛顿“明星晚报”直言无讳地指出,艾森豪威尔到远东来,一个“无可怀疑”的目的是为了庇护美国在远东扶植的摇摇欲坠的奴才政权,干涉亚洲人民内政,加紧推行美国在远东的侵略政策。这家报纸说,在日本,艾森豪威尔要设法“加强亲西方政权”,“这个政权正由于同美国谈判新的安全条约”而受到“猛烈攻击”。评论说,在南朝鲜,艾森豪威尔将要“表明美国希望指挥权能够有条不紊地由李承晚的旧政权移交给新政权”,在菲律宾“试图减少菲律宾共和国与美国发生磨擦的一些实际的、显而易见的根源”。
据“纽约世界电讯与太阳报”说,在冲绳,艾森豪威尔将要重申,“现在显然不是(美国)归还冲绳的时候。”
在承认这些侵略阴谋的同时,美国许多报刊对艾森豪威尔在推行这种侵略活动时将会碰到的遭遇捏着一把冷汗。
“新闻周刊”13日在谈到艾森豪威尔将要访问的几个城市的形势时指出,“马尼拉涌现反美暗流,南朝鲜在沸腾,东京大规模反对亲美的岸信介的骚乱仍在继续着。好几天来,学生们拿着‘艾克别来’的标语牌在美国大使馆前游行。”评论担心艾森豪威尔这次远东之行将成为“一个执政的美国总统从未有过的最危险的旅行”。
“纽约时报”在坚持主张艾森豪威尔按计划出访的同时,也把这次访问称为“最矛盾的、潜藏着危险的事业”。
熟悉白宫内幕的“纽约先驱论坛报”驻华盛顿评论员杜诺万的一篇通讯的标题是:“总统的出访使首都担心受怕”。杜诺万在谈到白宫新闻秘书哈格蒂访问东京时日本人民举行的声势浩大的抗议示威时说,华盛顿官方人士感到极大不安的是,艾森豪威尔的访问会引起日本人民新的愤怒浪潮。作者指出,“还没有哪一个美国总统作过这种冒险,——人身的、外交的和政治的,而他(艾森豪威尔)的出访日本就有着这种冒险”。
“纽约时报”记者特兰布尔在一篇发自东京的文章中也承认,日本最近的事件表明,日本广大人民群众强烈反对日本现政府旨在把日本卷入美国发动的可怕的冒险中去的政策。他指出,“‘U—2’飞机事件严重地损害了美国在亚洲的地位。华盛顿的威信已经下降;对艾森豪威尔政府的信任已经减少”。特兰布尔写道,艾森豪威尔打算访问的所有地区的人民都反对这次访问。
特兰布尔并且认为,美国官方力图“把一切意外事件的责任都推在共产党人的身上是危险的和错误的”。他写道:“哈格蒂碰到许多标语牌,上面用英文写着:要记住广岛事件。显然,这样说是正确的,即当日本人组织反对安全条约的示威游行时,的确他们之中许多人是反对战争的。”作者最后说,当艾森豪威尔来到东方的时候,他将成为体现着被亚洲人认为是美国政策中所有不正确的东西的象征。

艾森豪威尔只能希望坦克机枪保护他
英国资产阶级报纸谈美国总统远东之行
据新华社伦敦13日电 英国许多资产阶级报纸今天都以讽刺的口气描绘美国总统访问他在亚洲的傀儡朋友时那种极端尴尬的处境。它们把艾森豪威尔的访问叫做“伤脑筋的访问”,把艾森豪威尔叫做“不受欢迎的客人”。
“每日先驱报”记者约翰·桑普森今天以“神色非常严峻的艾克出发进行伤脑筋的访问”为题从纽约发出的电讯说,虽然艾森豪威尔访问日本的日程“由于安全原因而不加发表”,但是“几乎可以肯定,他将从机场乘直升飞机到东京。这样将避免上星期五白宫新闻秘书哈格蒂被‘反访问示威者’侮辱的那种场面的可能的重演”。
桑普森指出,艾森豪威尔对日本的“友好访问”比历史上任何一个美国总统有更强的警卫,因为“在他访问期间,将有四十五名特务人员担任他的私人警卫”。
“每日先驱报”同一天刊载江·阿卡斯写的一篇文章,挖苦备至地评论艾森豪威尔对日本的访问说,“这次访问的安排已作了改变,看来很可能,这位老绅士将像埃耳维斯·普雷斯莱一样乘直升飞机和防弹汽车急急地跑掉。”
作者挖苦说,“假使我是艾森豪威尔总统的话,我倒要问问,我怎么会进入这个洞里。
这将不像是政治家了,也没有气派了,但是我的好奇心支配了我。我想知道,谁掘了这个洞——谁决定应该把我推进这个洞里。”
“每日镜报”评论员卡桑·德拉在一篇文章中说,艾森豪威尔“只能希望有足够的坦克、直升飞机、机关枪和警察来保护他,使他不至于受到许许多多来瞻仰他的人的攻击”。
“卫报”今天在社论中写道,艾森豪威尔的远东之行“将是最不令人感到愉快的、可能是最危险的访问。”
社论说,“他进行的访问的气氛对一个想到用担任总统期间充当和平缔造者的人说来,一定是会感到伤心失望的。”
“卫报”说,“他将不能不去领受对杜勒斯外交政策的责备,不幸的是,国务院几乎没有表明正在逐步摆脱这种政策的迹象。”
“卫报”说,“全世界都注视着东京,总统在那里将受到最大的危险。但是在其他地方也有危险。”这家报纸认为,在艾森豪威尔将要访问的每一个地方,“都潜藏着一种反美情绪,而日本示威者的先例,可能鼓励人们公开表示这种情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