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6月14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平原—注音识字的一面红旗
书记亲自动手群众干劲十足
扫盲又快又好 学习快马加鞭
本报讯 记者余辉音报道:山东省平原县成了利用汉语注音方法扫盲识字和进行工农业余文化、技术、理论教育的一面红旗。
一年多来,平原县利用注音识字多快好省地扫除了青壮年中的文盲,基本上普及了业余高小。在此基础上大办政治、技术、文化三结合的各级各类业余技术学校。现在,全县二十二万多青壮年中约有七万人在业余高小学习,十万五千人高小毕业后进入相当初中的初级技术学校,三千三百多人升入了相当高中的中级技术学校,一千多人在三所高等业余专科学校和一所综合性业余大学学习,还有二万人进入了业余师范学校。目前,全县通过注音识字培养了一万二千七百三十四名工农业技术人材,并从原来的文盲中提拔了二千九百七十一名干部。
1958年7月,平原县在中共山东省委、省文教厅和中国文字改革委员会的领导下,开始在董王庄进行注音识字的重点试验,并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文盲由学习注音字母到识一千五百字的实际时间一般只需八十多小时(以每晚学习一、二小时计,需二个多月)。由于依靠注音字母大量阅读和写作,因而不断巩固扩大了扫盲成果。但在当时曾有些人对广大群众提高文化的迫切要求和注音识字的优越性认识不足,认为注音字母不好懂,可学可不学,不学也一样生产等等。针对这种错误思想,中共平原县委第一书记赵胜武亲自率领全县各公社党委第一书记和管理区、生产队的支部书记到董王庄参观,当场测验,当场辩论,进一步解放了思想。由县委到公社党委第一书记全都亲自带头学习注音字母,大大鼓舞了群众的学习热情。全县青壮年和许多老年幼儿以至聋哑盲人共三十多万人,投入了学习汉语注音和讲普通话的运动。人人身上戴布条,文盲戴黄布条,非文盲戴红布条,黄的见了红的问,红的见了黄的教。到今年“五一”,已扫除文盲十八万多人,加上原有的非文盲,全县二十二万多青壮年中就已有二十一万五千多人达到非文盲标准,基本上实现了青壮年无盲县。全县涌现了各种学习模范三万多人,其中有“全家红”五百八十户,夫妻学习模范三千二百对,学习好的多子女母亲三千人。注音扫盲不仅扫得快,而且扫得好。
平原县不仅广为利用汉语注音扫除文盲,而且在全县基本扫完文盲后,在工农业余文化教育和技术教育中仍然坚持发挥汉语注音的作用,已取得了很大的成绩。全县业余高小和初级业余技术学校都实行“教材注音化,学习拼音化”。并且专门出版了“学文化”的注音小报。这就使得脱盲不久、文化水平还不高的广大群众,不受认识汉字数目的限制,能够大量阅读和学习各种书籍。这样,每个脱盲学员只要半年时间,就可以学完业余高小课程,再用半年时间,就能学完业余初级技术学校的课程。年轻的姑娘李俊香1958年注音扫盲毕业后,继续利用注音识字办法学习,阅读了大量注音读物和其他读物,文化程度提高到初中水平,从而创作了二十一个剧本和许多诗歌。其中“英雄碱地创神迹”等三个剧本,在山东省聊城专区工农业余文艺会演中获得了一等奖。董王庄公社李古寺管理区综合技术学校的学员们,结合学习重点进行棉花丰产试验,获得了亩产籽棉一千一百五十斤的百亩丰产纪录。
这个县还进一步依靠汉语注音字母广泛开展了学习毛泽东著作的运动。现在,已有二十万人参加了毛主席著作的学习。董王庄公社业余高小学员,生产队长王日海,利用注音字母学习了“矛盾论”、“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能够根据毛主席关于主要矛盾和矛盾的特殊性等原理来指导生产和工作,还写出了三万字的学习心得。
在群众性的注音识字运动中,平原县在县和公社都成立了专管机构。县委和公社党委书记们不但带头学习,而且采取大办注音识字书记业余学校的方式,大种“试验田”和“指导田”,培养典型,指导一般。目前,全县有县委书记业余学校八十九班,公社书记业余学校一百八十八个班,支部书记业余学校一千二百九十九个班。为了提高工农业余教育的质量,平原县委除经常深入各级业余学校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外,还大抓两个网,即业余学校教师进修网和教学研究网。县里举办了工读师范和广播师范,主要负责培训各级业余学校主科师资;每个公社和生产队都举办业余师范和星期师范,主要负责培训一般教师和辅导教师。两年来,他们通过这些办法,已经培养出业余学校教师五千多人,辅导教师七千多人。在县级有关部门还专门设立了政治、技术、文化三个教研室,公社也设立了综合教研室或教研组。全县还实行了一个全日制学校教师带一个业余教师的做法。平原县这些办法,都收到很好的效果。
县委已作出决定,力争在短期内在全县青壮年中普及业余高等教育,把文化革命推向新的高潮。(附图片)
图为快速拼音扫盲教学法的创造者——模范民校教师邢春环(群英会代表) 注音识字展览会供稿

珍惜公家点滴财产 带头生产树立榜样
商宜顺同志克勤克俭十年如一日
本报讯 中共庐江县委编写组报道:安徽省庐江县同大人民公社模范大队总支书记商宜顺,十年来一贯勤勤恳恳,克己奉公,并坚持勤俭办社原则,受到了社员赞扬,推动了生产持续跃进。
商宜顺今年四十五岁,家中五口人,劳力不多,由于他节省使用,年年有余额。几年来,政府和公社奖给他个人的奖品和六百多元奖金,他分文未用,全部交给社里为公共财产。对公共财产,商宜顺更是像爱护自己的眼珠一样。
1958年,他到北京开会,社员叫他多支一些钱,买几件新衣服。可是他不同意,只带了几件洗干净的旧衣服和两天的干粮,在火车上吃。去北京来回十四天,他只报销了两元五角叁分钱的旅差费。这件事,大大影响和教育了大队的干部和社员。1959年,大队的干部到北京、合肥和县里开会,不下二、三十次,他们都自带干粮,能步行尽量步行,仅报销车旅费二十三元五角,比公社、大队规定开支标准,节约了一百八十六元。
大队办公室里的两张旧办公桌,断了两条腿,商宜顺就自己用斧头砍木棍修好。办公用纸,都是两面用,红蓝墨水也是自己买颜料做。笔筒,是用旧牙膏盒子钉起来的。晚上开会,人多用大灯,人少用小灯,从不浪费一点油。一年来,节约了行政费四百六十九元。他经常向会计说:“社员信赖我们,把几十万元的财产交给我们,不节约使用,怎么对得起社员。”为了节省开支,改善社员的伙食,他自己还种了一亩蔬菜试验田。去年一年,送给食堂、幼儿园的蔬菜,就有一万多斤。
“家有财产千千万,钥匙交给社员管,民主理财事事清,人人廉洁无意见。”这是商宜顺管理财务,实行经济核算的特点。1959年制订生产财务计划时,他除了通过党的组织,对财务人员加强廉洁奉公的教育和制订财务账目、现金管理等制度外,特别重视民主管理。他说:“财产这样多,要想管得好,只有把钥匙交给社员,当用不当用,社员知道。”大队办养猪场、养鸡场时,据计算,八十五间房子,至少要两千七百二十元和一千五百个劳动日。商宜顺就把这个问题交给社员讨论。社员根据“能省就省,把钱用在生产上”的原则,提出很多因陋就简的办法,结果只用了五百二十元和四百三十六个劳动日。当用的钱,商宜顺一点也不吝啬。为提高劳动工效,大队根据社员要求,去年投资两万六千多元,买了一架动力抽水机,改了大小农具两千六百多件,自制十四部畜力抽水机。在1959年抗旱车水时,抽水机发挥了很大作用,工效提高十五倍,节省劳动力八千八百多个。
为了使社员都了解大队的家底,各项账目都能按时公布。有一次,他到第一生产队听会计公布账目,有些老年社员反映:“公布是公布,不过话讲得长,记不了那么多;字又小,也看不清楚。”他便同会计研究了“一见清”的公布表,改小字为大字,哪项收入,哪项支出,一边写字,一边画图,还编上山歌顺口溜。社员看得清楚,听得明白,都很高兴。社员丁能成说:“书记这个办法真好,不仅了解了账目,还能边看账,边识字,学唱歌。”此外,社员家里每个劳力都有工分账、收入账和支出账三本手册,会计还经常深入到田间、社员家里访问查对,不使一笔账发生错误。
大队工作越来越多,可是商宜顺永不忘记参加生产。他说:“砍柴要上山,捉鱼要下水,自己不参加生产,不能把生产搞好。”在工作中,他采用种(种好试验田)、蹲(蹲到穷队)、搬(生产忙时,办公室搬到田间)、挤(充分利用时间)、带(带头干最困难的生产)、学(学习政治文化技术、学习使用先进工具)六个办法,妥善地做到工作与生产的结合。1959年他共做劳动日二百三十一个,还和社员一起,种了各种试验田八亩半,作为经常生产的基地。在他的试验田里,他召开了深耕、育秧、棉花打叉等五十六次现场会议。他种的早稻、中稻、山芋试验田,为全大队树立了高产红旗。社员普遍说:“书记种了试验田,样样生产都领先,劳动带头作榜样,试验田变成推广站。”对生产的时间,商宜顺一点也不放松。不论到公社或生产队去,都是路不空行。为了积肥,平常他到别的地方去,大路不走走小路,村前不走走村后,一年共拾粪一万多斤。他开始用的粪箕,是竹子编的,装的粪少,也不牢固;以后他想了个办法,用铁丝把粪箕盘起来,比过去多装很多粪。第七生产队一位七十多岁丁老大爷看了,说:“书记真勤俭,粪箕铁丝盘。来回不空手,出门一大担,积肥如积金,老年个个跟上前。”以后,就有十五个老年社员成立了“白胡子积肥队”,一年积肥一千多担。
在商宜顺克勤克俭的作风影响下,社员的生产积极性越来越高,生产面貌日新月异。1959年粮食平均亩产达一千三百多斤,比1949年提高六倍多,比1958年增加37%。这个大队先后两次被评为全国模范单位,五次被评为省的模范单位,四次被评为专区的模范单位,七次被评为县的模范单位。

日本文学家代表团向日本人民发出呼吁
把艾森豪威尔访问日本的日子变成埋葬日美军事条约的日子
新华社13日讯 正在北京访问的日本文学家代表团今天呼吁日本人民,把艾森豪威尔访问日本的日子变成埋葬新日美“安全条约”的日子。
日本文学家代表团今晚在北京举行记者招待会,出席这个招待会的有中外记者三十多人。在招待会上,野间宏团长向记者们宣读了由代表团全体成员签署的“向日本国民的呼吁书”。呼吁书全文如下:
日本文学家代表团到中国后已经十几天了。我们有机会和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协会、中国作家协会的朋友们和人民公社的社员们进行谈话。我们现在愿意告诉日本国民的,只有一点,那就是,中国人民对于新日美“安全条约”的愤怒是如何的激烈。我们在日本国内的时候就知道中国人民反对这个条约,但是,自从我们来到中国接触到真实情况以后,我们更进一步知道事情的严重性,使我们大吃一惊。
中国人民并没有忘记过去日本帝国主义的侵略,没有忘记曾经牺牲了上千万人的事情。请你们想一想,如果我们要是中国人的话,我们会怎样想呢?自己的亲人、朋友和兄弟被惨杀了或被冲散了,这种悲惨的记忆是不可能一下子就消失的。
虽然如此,但中国政府还是希望和日本友好,并且通过一切机会向日本表示希望恢复邦交。我们想绝大多数的日本国民也应该有同样的愿望。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中国受到了最大的损失,因此,我们痛感:对中国应负战争的责任;恢复两国友好关系应该是日本在外交上优先要做的事。但是,岸信介内阁和自由民主党的主流派却按照美帝国主义的意图,强行通过了以中国为敌的新日美“安全条约”。这无异于向中国宣战。对致力于日中友好的中国人民来说,没有比这再大的不礼貌和侮辱了。中国人民愤怒起来了。一再抑制下来的悲痛和愤怒,因为新日美“安全条约”而顿时爆发出来了。中国人民是这样想的:“如果,美帝国主义和与它相勾结的日本军国主义者胆敢把枪口对准我们,那么六亿五千万中国人民将和日本人民一道全力以赴地打倒它们。”
我们来到了中国,体会到了中国人民对于帝国主义和军国主义十分痛恨的心情和反对它的坚定决心。
我们向日本国民呼吁:日本现在正站在关系到民族命运的重要关头。支持自由民主党的人们,请你们重新考虑考虑吧,是做美帝国主义的帮凶,与中国为敌,从而重新走向战争的危险道路呢?还是做为一个独立国家的国民,以致力于世界和平呢?
我们国民应该根据自己的判断,采取正确的道路,必须明确认识,一切侵略战争是犯罪行为,断然拒绝同美帝国主义签订军事同盟。有了上述决心才足以保持日本国民的尊严。
中国报纸非常关心日本国内的反“安全条约”、反美、反岸运动并加以报道。逐渐高涨的运动,目前已经扩大到全民性的规模,中国人民对这一运动的高涨是如何热情地关注。对于台湾还被美军占领着的中国来讲,对这一斗争并不感到是别人的事情。假如日中两国人民能紧密地携起手来的话,那么现在就是时候了。如果放过这一机会而继续采取敌视中国的政策,那么就等于在侵略战争中替美国火中取栗。我们来到中国以后,了解到反对美帝国主义一切侵略行为的斗争已经扩大到全世界的范围。亲爱的日本人民,我们最大的义务是争取民族独立,和拥护民主政治,强行通过新日美“安全条约”的行为是把日本出卖给美帝国主义的行为。正因为我们明确地认识到这一点,我们国民从各个不同的观点一致站立起来了。中国人民热烈地注视着我们,中国人民对日本人民的信任日益增进,我们不是孤立的。让我们用行动来回答这种支援!让我们把艾森豪威尔访日的日子变成埋葬新日美安全条约的日子而奋勇前进吧!
野间宏
龟井胜一郎
松冈洋子
竹内实
开高健
大江健三郎
白土吾夫
1960年6月13日于北京
呼吁书宣读以后,日本文学家代表团团长和团员回答了记者们提出的问题。
有记者问野间宏团长对艾森豪威尔的远东之行(包括日本之行)的看法如何。野间宏团长指出,艾森豪威尔访问日本和远东的目的,是为了视察和巩固美国的军事基地,已经激起了日本和各国人民的极大愤怒,而且更将激起人民越来越强烈的斗争。他说:艾森豪威尔不顾日本人民的反对,竟然决定如期访问日本,我们坚决反对,如果他硬要到日本来,一定会遭到日本人民的激烈反对。
法新社驻北京记者问野间宏团长是否同意日本人民用“实际暴力”反对美国总统新闻秘书哈格蒂的行动,以及是否同意用同样办法反对艾森豪威尔访问日本。野间宏团长说,他不同意“实际暴力”这种说法。他说:“日本人民并没有用实际暴力反对哈格蒂,我们反对岸信介用暴力强行通过新日美“安全条约”。本着争取真正的独立、民主、和平、中立的立场,日本人民坚决反对艾森豪威尔访问日本。如果不理解日本人民憎恨艾森豪威尔的心情的人,也就无法正确理解日本人民坚决反对艾森豪威尔访问日本这种正义的行动。”他强调地说,日本人民反美爱国的正义斗争,是最有秩序的。相反的,岸信介政府却用警察暴力来阻止日本人民争取民族独立的斗争,这才是“暴力行为”。
在招待会上,日本文学界朋友们还回答了记者们提出的其他问题。

中央文教部门邀请代表座谈
代表们分别参观展览会和学校等单位
新华社13日讯 全国文教先进工作者代表大会闭幕后,昨天和今天中央各文教部门分别邀请各系统的代表进行各种专业活动。
教育部邀请部分有关代表分别举行会议,就高等学校、中等学校的教学改革、语文教学、学校基本建设、农民教育、函授教育等问题进行座谈。厂矿业余教育方面的代表们到天津市参观一些厂矿的业余教育情况。其它代表们参观了正在举办的教学改革、注音识字等几个展览会、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和北京市的一些先进中、小学。
文化系统的代表们参观了文化系统的技术革新展览会,电影、艺术、出版、文物、群众文化、艺术教育各方面的代表,分别应邀参观了艺术博物馆、新华印刷厂、北京电影洗印厂、中央音乐学院、中央美术学院和中国戏曲学校等,还观看了立体电影的片断。作家协会、“诗刊”编辑部、作家出版社等单位邀请代表中的专业和工农业余作家、诗人、歌手举行座谈会,和首都的一些全国著名作家见面畅谈,即兴赋诗。
卫生系统的代表们参观了除四害、讲卫生技术革新展览会、阜外医院、北京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积水潭医院等。今天上午,卫生部继续举行会议,由一些代表介绍先进事迹和先进经验,晚上,代表们参加了文艺晚会。
体育系统的代表们参观了北京体育学院、射击俱乐部,还到良乡和龙潭湖观看了航空和航海表演,晚间在北京饭店同优秀运动员联欢。
新闻系统的代表们也分别由人民日报、新华社、广播事业局邀请进行了座谈和参观。

石钢工人集会欢迎日本文学家代表团
据新华社13日讯 石景山钢铁公司职工今天集会,热烈欢迎以野间宏为首的日本文学家代表团。
石景山钢铁公司工会副主席王德望代表全体职工在会上讲话。他说,我们中国工人曾经遭受过日本军国主义和美帝国主义的侵略和压迫,对美帝国主义和日本军国主义的暴行记忆犹新。我们深深体会到美帝国主义和它的走狗岸信介是中日两国人民共同的敌人。我们把日本人民的斗争看成是我们自己的斗争,把日本人民的每一个胜利也看成是我们的胜利。
代表团团长野间宏接着在会上讲话,他介绍了日本人民反对美日反动派的斗争情况,并对中国人民的支持表示感激。他说,日本人民的反美爱国正义斗争是任何力量阻挡不住的。他表示坚信,日本人民将在15日开始举行的全国大罢工,一定会比“六四”罢工取得更大的胜利。他的讲话获得职工们一阵阵的热烈鼓掌。
日本文学家代表团团员龟井胜一郎、松冈洋子、大江健三郎和竹内实也在会上讲了话,他们表示感谢中国人民的支持,并高呼“中日两国人民团结起来打倒共同敌人美帝国主义”等口号。

两批华侨回到祖国
受到各界人民热烈欢迎
新华社广州13日电 一批印度尼西亚东爪哇泗水一带的华侨,在10日乘“大宝安”号轮船抵达汕头。他们大部分是在印度尼西亚有势力集团迫害下无以为生,举家回到祖国来的。
归侨们到达汕头港时,受到了热情的接待。女归侨江金珠在船上生了一个孩子,上岸后立即被接到医院疗养。她的丈夫郭天文感动地说,“我在印度尼西亚遭受迫害失业半年,一家五口生活无着。如今回到祖国,感到无限温暖,我一定竭尽全力为祖国的社会主义建设贡献出全部力量。”
归侨们愤怒地揭露了印度尼西亚当局对他们的侮辱和刁难。他们回国前,几乎全被强行打上一两百个手指印。归侨申少华说:“我前后一共跑了十三个机关,总共被按上二百二十四个手模,简直比犯人还不如,这是对我们人身尊严的最大侮辱。”
新华社福州13日电 有七百多名在印度尼西亚遭受迫害的华侨12日回到福州市,受到各界人民的热烈欢迎。
这批侨胞是从印度尼西亚新及岛矿区、爪哇岛和苏门答腊等地回国的。在新及岛矿区作了几十年矿工的许德亭、刘章、黄辍、何鸿庆,在1959年12月被解雇后,流离失所,连生活都难以维持,这次随身带回祖国的只是几件破旧衣服。年已六十五岁的许德亭用手拉了拉自己的衣襟说:“我在新及作了三十多年,带回来的只是身上穿的一套单衣和一件棉毛衫。由先达回来的萧开章老大娘,手上提的唯一的东西就是一只竹篮子。她逢到欢迎的亲人就说:“感谢毛主席,终算回到了祖国。”
这批归侨在福州市逗留一两天后,将分别到莆田赤港华侨农场和各工厂企业安家落户,参加祖国社会主义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