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10月26日人民日报 第6版

贺龙元帅在朝鲜内阁欢迎宴会上说
中朝人民友谊光芒四射与世长存
新华社平壤25日电 中国访朝军事友好代表团团长、中国国防委员会副主席、国务院副总理贺龙元帅今天晚上在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内阁举行的欢迎宴会上的讲话,全文如下:敬爱的金日成首相同志,亲爱的同志们,朋友们:
今天,是标志着中、朝两国人民共同胜利的“十·二五”十周年纪念日,在这个日子里,我们两国人民都正在热烈地进行着庆祝活动。我和罗瑞卿大将能够率领中华人民共和国军事友好代表团前来访问我们亲密的兄弟之邦——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并且参加这样盛大的宴会,感到十分荣幸。请允许我向敬爱的金日成首相同志和在座的朝鲜同志们和朋友们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自从我们来到你们英雄的国家之后,就被热情和友好的气氛所包围。这种发自内心的亲切感情,深深地感动了我们,使我们又一次深刻地体会到,朝鲜人民和军队对中国人民和军队的友谊和热爱。中朝人民的友谊,是有着悠久的历史的。远在几千年以前,我们两国人民就有了亲密的来往。当我们两国人民相继获得解放、成了自己国家的主人以后,在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旗帜下,更结成了如兄如弟、如手如足的亲人关系;在社会主义建设上,我们两国在各方面互相支援,互相学习;在反对帝国主义的长期斗争中,特别是在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的战争中,我们两国结成了同生死、共患难的亲密战友。因此,可以说:我们的友谊是以鲜血凝成的友谊,这种友谊是万古长青的,这种友谊将永远和太阳一样光芒四射,与世长存。
亲爱的同志们,在我们纪念“十·二五”这个中朝友谊史上永远难忘的日子的时候,我们不能不回忆起十年前的今天。1950年的今天,美帝国主义在朝鲜点燃的侵略战火,正在迅速向我国东北边境延烧,美国好战集团企图吞并全部朝鲜,沿着日本军国主义的老路进攻中国,严重地威胁着世界和平。中国人民为了保家卫国、拯救和平,毅然地把自己的优秀儿女,组成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经过同英雄的朝鲜人民和人民军将近三年的携手并肩,英勇奋战,终于打败了武装到牙齿的美国侵略者,逼使敌人在停战协定上签了字。朝中人民这一具有历史意义的伟大胜利,不但捍卫了我们各自祖国的安全,并且对维护远东和世界的和平,作出了辉煌的贡献。
停战以后,朝鲜人民在以金日成同志为首的朝鲜劳动党的坚强领导下,克服了美帝国主义的武装进攻给予朝鲜人民的建设所造成的、难以想像的困难,并且紧紧地依靠了群众,发挥了劳动人民的无穷无尽的创造力量和高度的政治、劳动热情,迅速地医治了战争的创伤,使社会主义的经济基础已经巩固地建立起来。1959年,朝鲜人民提前两年半完成了第一个五年计划的工业总产值计划。今年工业生产,将增长到战前1949年的六点四倍,解放前1944年的七点七倍。同时,实现了农业合作化,完成了私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朝鲜北部已经建成为社会主义工业农业国。现在,朝鲜人民正继续以跨上千里马的豪迈步伐,正在准备执行规模宏大的1961年至1967年人民经济发展七年计划。一幅更加灿烂光辉、更为振奋人心的建设图景,就要展示出来。
我们亲密的战友朝鲜人民军,随着自己祖国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蓬勃发展,在现代化的建设上也不断地得到提高,并且着重地提高了人民军队的革命素质,迅速地加强了战斗威力,使它已经成为保卫自己祖国和保卫社会主义阵营东方前哨的一支坚强力量。中国人民和人民解放军,一向为兄弟的朝鲜人民和人民军所取得的光辉成就,感到欢欣鼓舞。
亲爱的同志们!我们中朝两国都是热爱和平的国家,我们一贯奉行着和平外交政策。我国一贯主张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同一切爱好和平的国家和睦相处,并且已经同许多愿意同我们友好的国家签订了友好和互不侵犯条约,或者和平友好条约。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为了和平统一自己的祖国,不止一次地建议裁减南北朝鲜的武装力量,提出实现南北部协商和南北部经济、文化交流以及有关彻底解决朝鲜问题的一系列积极的合理的建议,并且单方面主动地采取了许多重大措施。今年“八·一五”金日成首相又再一次提出,实行南北朝鲜的联邦制作为和平统一朝鲜的过渡措施的新建议。这个建议,不仅符合全体朝鲜人民的共同愿望,而且符合远东和世界和平的利益。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中国人民热烈支持这个新建议。为了促进朝鲜的和平统一和进一步缓和远东局势,中国人民志愿军早在两年前的今天就已经全部撤出了朝鲜。朝中两国政府和人民的和平诚意以及为和平解决朝鲜问题所做的重大努力,赢得了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的热烈欢迎和普遍支持。
与此相反,美帝国主义却横蛮地不愿用谈判方式来解决国际之间的各种争端;它至今还霸占着我国的领土台湾,它拒绝在亚洲和太平洋沿岸签订一个互不侵犯的和平公约,使这个地区成为无核武器的地区;它根本不顾朝鲜人民和一切爱好和平的人民的愿望,始终坚持侵略朝鲜的政策。几年来,美国侵略者一直在放肆地破坏朝鲜停战协定,破坏中立国监察委员会的工作。他们把新式武器不断运进南朝鲜,增强驻在南朝鲜的美军,进一步加强战争准备,企图再一次把南朝鲜作为发动侵略战争的基地。美国侵略者的这一切战争挑衅行为,不仅阻挠了朝鲜的和平统一,而且严重地威胁着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安全以及远东和世界和平。
同志们,当我们一想起朝鲜南部至今还被美国侵略军占领着的时候,我们就无法抑制对于制造朝鲜民族灾难的美帝国主义的愤怒。大家知道,由于美帝国主义强占南朝鲜,并且在那里推行残酷的殖民奴役政策和战争政策,今天的南朝鲜已经成了暗无天日的人间地狱。南朝鲜人民在饥饿中呻吟,甚至被夺去了最起码的权利而人人自危。南朝鲜人民,他们越来越清楚地认识到,他们灾难的根源是由于美帝国主义对于南朝鲜的占领。因此,南朝鲜人民也正在同美帝国主义及其代理人进行着英勇的斗争,并且已经取得打倒李承晚卖国贼的初步胜利。目前,这一正义斗争的火焰,正在继续燃烧。借此机会,我们再次向南朝鲜人民表示深切的同情,并且向他们致以崇高的敬意和最大的声援。
同志们!美帝国主义是不会放弃它与全世界人民为敌的政策的,它正在加紧对于世界各地的侵略和扩张活动。当美帝国主义向社会主义国家进行侵略和挑衅的同时,又在极其阴险地向亚洲、非洲、拉丁美洲的民族民主运动和各国人民的进步事业实行进攻。最近,美帝国主义正在通过美洲国家组织,企图胁迫拉丁美洲国家对古巴实行经济封锁,甚至进行军事干涉。美帝国主义正打着联合国的旗帜,进一步侵入刚果,并且加紧策划共管刚果的阴谋。美帝国主义还企图利用东南亚条约组织来干涉老挝政变。在十五届联合国大会上,美帝国主义坚持扩军备战,阻挠裁军的狰狞好战面目,又再一次地暴露在世界人民面前。不仅如此,美帝国主义还极力扶植各国人民最厌恶和最痛恨的一小撮反动派,来做它压迫和奴役这些国家人民的帮凶。现在世界人民已经看得很清楚,美帝国主义是一切最反动、最腐朽势力的支柱,是世界爱好和平、坚持正义的人民的最凶恶的敌人。
但是,目前的国际形势,对于我们的社会主义建设和保卫世界和平的事业还是非常有利的。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的力量空前强大,并且正在一日千里地蓬勃发展。亚洲、非洲、拉丁美洲的民族民主革命运动,像汹涌的波涛一样冲击着帝国主义的殖民统治。被压迫的国家接二连三地获得了独立。资本主义世界人民革命斗争的风暴正在兴起。全世界和平运动力量正在日益扩大。我们坚信,只要社会主义各国人民继续加强团结,只要亚洲、非洲、拉丁美洲人民和全世界一切和平、民主力量继续加强团结,提高警惕、坚持斗争,帝国主义就一定要失败,各国人民的正义事业是一定要胜利的。
同志们,朋友们:中朝两国人民是唇齿相依、血肉相连的。中国人民和中国人民解放军,深切同情和坚决支持朝鲜人民争取祖国和平统一的斗争。我们同朝鲜人民和全世界人民一起,坚决要求美国侵略军全部撤出南朝鲜。我们坚信,朝鲜人民的正义斗争,在全世界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的支持下,一定能够胜利。美帝国主义霸占南朝鲜、阻挠朝鲜和平统一的一切侵略阴谋必将遭到彻底的失败。朝鲜锦绣山河的统一和全体同胞的团聚是一定要实现的。
最后,请允许我提议:
为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繁荣富强,
为中朝两国人民和军队之间永恒的兄弟友谊,
为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的伟大团结,
为世界和平,
为以金日成同志为首的朝鲜劳动党和政府的领导同志的健康,
干杯!

金一第一副首相在朝鲜内阁欢迎宴会上说
朝鲜人民无限珍视两国的友谊和团结
新华社平壤25日电 朝鲜内阁第一副首相金一在朝鲜内阁举行的欢迎中华人民共和国访朝军事友好代表团的宴会上的讲话,全文如下:尊敬的贺龙副总理同志!尊敬的中国军事友好代表团的同志们!亲爱的同志们,朋友们!
今天,我们迎接英雄的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入朝参战十周年,我们的人民军队和我国全体劳动人民把这一天当作同兄弟般的中国人民的永恒友谊的节日来纪念。
正当我国人民迎接这个具有深刻意义的纪念日的时候,在长期的反对共同敌人的艰苦斗争中同甘苦共生死的亲密的中国战友们来到我国进行访问,这使我们感到无限的兴奋。首先,我以朝鲜劳动党、共和国政府和全体朝鲜人民的名义热烈地欢迎我们最亲密的朋友——以贺龙元帅为团长的中国访朝军事友好代表团的同志们,并通过代表团的同志们向中国人民解放军官兵和全体中国人民致以热烈的祝贺和兄弟般的问候。
十年前,在我国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而进行艰苦斗争的时候,兄弟般的中国人民高举抗美援朝的旗帜,派遣自己的优秀儿女以鲜血援助了我国人民。
敌人凶恶,战争空前激烈,但是任何考验和困难也没有能够挫折在社会主义大家庭中和在无产阶级国际主义旗帜下紧密地团结起来的朝中两国人民的坚强意志。
中国人民志愿军同朝鲜人民军和全体朝鲜人民一起发挥了无比的英雄主义,直至取得光荣的胜利那天为止,连续进行反对侵略者的英雄斗争,树立了不朽的伟大功勋。在朝鲜战争中,朝中两国人民取得的辉煌胜利,是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伟大胜利,是不可战胜的朝中两国人民战斗友谊的生命力的表现。
八年中,真正的国际主义战士——中国人民志愿军勇士们,在激烈的战争火焰中和在战后艰苦的恢复建设斗争中,和我国人民同甘共苦,为朝鲜人民的自由和幸福竭尽了自己的全部力量,为进一步加强朝中两国人民的友谊团结作出了巨大的贡献。我国人民将永不会忘记中国人民志愿军留在朝鲜的丰功伟绩。
从遭受帝国主义的侮辱和压迫的时候起直到成为国家主人的今天,朝中两国人民一向是在反对侵略者的共同斗争中竭力合作的老战友,是以同一的思想和同一的目的永远结合起来的亲密兄弟。
我们两国人民的友谊和团结,今天在我们人民为和平和社会主义的斗争中继续发挥巨大的生命力,并得到了进一步的巩固和发展。
战后时期,中国人民同以苏联为首的兄弟国家人民一起,给予我国人民以巨大的物质援助,积极地支持我国人民的正义斗争。
最近,朝中两国政府签订了关于中国政府给予我国巨大的长期贷款、供应我国成套设备和提供技术援助的协定。中国人民给予我们的这一新的巨大援助,在我国人民和平统一祖国和建设社会主义的斗争中,将起莫大的作用。
朝中两国人民的日益加深的友谊和团结,不但促进我们两国人民的共同繁荣,而且对加强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的大团结和保障亚洲的和平和安全,都作出了巨大的贡献。朝鲜人民无限珍视朝中两国人民的友谊团结,将尽一切力量来巩固和发展同中国人民的友谊团结和紧密合作。
亲爱的同志们,朋友们!
今天,伟大的中国人民在以毛泽东同志为首的中国共产党的英明领导下,高举总路线的旗帜,继续展开着社会主义建设的大跃进运动,使过去落后的中国正在迅速地转变为具有现代工业、现代农业和先进科学文化的社会主义强国。
中国的繁荣及其威力的增长,为社会主义阵营和全世界爱好和平力量的加强作出了巨大的贡献,并且大大地鼓舞全世界被压迫人民和附属国人民的解放斗争。朝鲜人民像对待自己的成就一样,为中国人民所取得的每一个成就而高兴。
战后时期,朝鲜人民在以金日成同志为首的朝鲜劳动党的领导下,迅速地恢复了被战争严重破坏的人民经济,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取得了巨大的成就。朝鲜南部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斗争正在继续高涨,在朝鲜南部,美帝国主义的殖民地掠夺政策遭到进一步的破产。
现在,凶恶的美帝国主义者,为了维持其分崩离析的殖民统治制度而挣扎,继续进行反对和平和社会主义的侵略阴谋。但是,由于团结起来的我们人民的斗争,帝国主义者的任何阴谋必将遭到破产,我们一定会取得最后胜利。
以苏联为中心紧密地团结起来的社会主义阵营和世界爱好和平的力量,得到了进一步的壮大,并且压倒了战争和帝国主义的势力。我国人民将继续高举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旗帜,同苏联、中国等兄弟的社会主义国家的人民紧密地团结在一起,坚决进行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者的斗争,并将忠实于和平和社会主义的共同事业。
我提议,
为朝中两国人民的永恒的友谊团结,
为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的团结,
为兄弟的中国人民的无限繁荣,
为以毛泽东同志为首的中国共产党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领导人的健康,
为以贺龙同志为首的中国访朝军事友好代表团成员同志们的健康,
为在座的各位同志们和朋友们的健康,
干杯!

朝鲜军事停战委员会举行会议
朝中方面要求美军立即撤出朝鲜南部
严厉谴责美方扩军备战和阻碍朝鲜统一的罪行
新华社平壤25日电 板门店消息:在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十周年之际,根据朝中方面建议,朝鲜军事停战委员会今天举行第一百二十九次会议。朝中方面首席委员朱昌骏少将在会上严厉谴责美方扩军备战和阻碍朝鲜和平统一的罪恶行为,要求美军立即撤出朝鲜南部,并对美方最近策划新战争的阴谋活动提出强硬抗议。
朱昌骏少将在会上指出,从朝鲜南部撤出美国军队等一切外国军队是和平解决朝鲜问题的先决条件,因此,朝鲜停战协定规定,一切外国军队必须从朝鲜撤出。但是,美方却背信弃义地破坏自己签字的停战协定,用刺刀来维持强加于朝鲜南部的殖民制度,策划永远分裂朝鲜,同时还疯狂地准备对朝鲜人民发动新的侵略战争。
朱昌骏少将接着列举美方固执地拒绝朝中方面为和平解决朝鲜问题及缓和朝鲜的紧张局势而提出的一系列和平倡议的事实,谴责了美方阻挠朝鲜和平统一的行为。
朱昌骏少将着重指出,中国人民志愿军主动地全部撤出朝鲜已经有两年了。但是,美方不但不结束对朝鲜南部的占领,反而进一步增加强占朝鲜南部的美军兵力,同时还甚至继续运入发射原子武器和导弹等各种新式武器,公然鼓吹战争。对美方这种扩军备战活动,朝中方面曾经提出过数十次强硬抗议并一再要求美方立即把非法运入的一切军事武器运出朝鲜。但美方不顾朝中方面的抗议和要求,反而变本加厉地进行备战活动。今年10月初,美方把“F86—D”型军事战斗机运入朝鲜南部,最近又叫嚣要运入T—28高效能喷气式训练机,10月18日美方进行挑衅行为,公然在非军事区附近发射原子大炮“诚实的约翰”火箭和新近运入的反坦克导弹。
朱昌骏少将对美方的这种策划新战争的阴谋活动提出最强硬的抗议。
朱昌骏少将说,由于美帝国主义疯狂地在朝鲜南部推行军事殖民政策,朝鲜国土被分割成两部分,朝鲜民族处于分裂状态,今天的朝鲜南部已经沦为杀人的屠场,到处都在进行史无前例的血腥镇压和屠杀,到处是一片贫穷和饥饿的景象。朝鲜南部已成了反对朝鲜人民和远东人民的原子战争前哨基地和战争策源地,这一切表明,只有从朝鲜南部撤出美军才能实现朝鲜的和平统一,维护和巩固朝鲜的和平和安全,把朝鲜南部人民从不幸和痛苦中解救出来。
在今天的会议上,美方又以撤军是“政治问题”;军事停战委员会无权讨论为借口,无理拒绝朝中方面的要求。

朝鲜战斗英雄怀念志愿军的战友之情
加强朝中人民鲜血凝成的友谊 反对最凶恶的敌人美帝国主义
新华社平壤23日电 本社记者报道:在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入朝参战十周年纪念日前夕,记者访问了两位过去曾同志愿军并肩作战的朝鲜人民军战斗英雄——李钟玄和金凤昊,他们倾吐了对亲密的志愿军战友们的深切的怀念之情,并强调要加强同中国人民的友谊团结,共同为反对美帝国主义的侵略和建设社会主义而斗争。
当1951年秋季战斗炽烈的日子里,曾率领朝鲜人民军一支侦察部队同中国人民志愿军的侦察部队在文登里前线协同作战的共和国英雄李钟玄说,在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入朝参战十周年的时候,我们朝鲜人民军更加怀念自己的亲密的战友们。
李钟玄深情地回忆了他同志愿军部队在文登里前线一起战斗、一起生活的九十天。他说,那时正值美国侵略者范佛里特在东线发动夏秋攻势,我们两支兄弟部队配合作战,打毁了美军的三十辆坦克,粉碎了美军的所谓“坦克劈入战”,还活捉了许多俘虏。李钟玄说,朝中两国人民在长期共同反对帝国主义的斗争中形成了血肉相连的联系和亲密的战斗友谊。这种真正是用鲜血凝成的牢不可破的友谊将永远继续下去,永远,永远……
李钟玄说,美帝国主义至今还霸占着南朝鲜和中国的领土台湾。我们团结起来的力量更加强大了,但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本性是不会改变的,我们要警惕。如果美帝国主义敢于再次发动进攻,我们将给它更沉重的打击。李钟玄说,我们听说志愿军战友们回到自己的祖国后,在社会主义建设的大跃进和保卫祖国的事业中取得了很大的成就,我们十分高兴。现在我们祝他们在今后取得更大的成就。
著名的共和国英雄金凤昊是在十年前在中国人民志愿军入朝参战后的第四天——1950年10月29日同志愿军初次相逢并进行了协同作战的。他回忆了那时的情形,他说:正在我们最艰难的时候,志愿军用鲜血援助了我们。金凤昊说:我们同志愿军会师的当天晚上,就密切协同作战,一举消灭了进攻到泰川的美军第二十四师的部队,狠狠地教训了美国侵略者。
金凤昊说,我们同中国人民志愿军和中国人民的革命的战友之情是语言所无法形容的。我们为中国人民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取得的巨大成就感到兴奋。我们要进一步加强同中国人民的友谊团结。我们要共同注视和监视着世界人民的最凶恶的敌人——美帝国主义的疯狂活动,粉碎它的战争和侵略阴谋。

我访朝军事友好代表团
向我志愿军烈士陵园献花圈
新华社平壤25日电 由中国国防委员会副主席、国务院副总理贺龙元帅和国务院副总理、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罗瑞卿大将率领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访朝军事友好代表团,在朝鲜人民军高级将领陪同下,今天从平壤专程到前中国人民志愿军总部驻地附近的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陵园献花圈。
今天天气晴朗,风和日丽。代表团沿路不断受到朝鲜人民的欢迎。代表团在到达前中国人民志愿军总部驻地时,受到当地党政领导人、五千多名群众和朝鲜人民军官兵的夹道欢迎。在长约三华里的道路上,欢迎群众高举着中朝两国国旗和花束,向代表们热烈欢呼。欢迎群众还不断高呼:“金日成元帅万岁!”“毛泽东主席万岁!”“朝中两国人民的友谊万岁!”在欢迎行列里有六、七十岁的朝鲜父老和背着孩子的阿妈妮。他们见到中国亲人时,激动得眼里含着泪花,热烈欢呼。
乐队高奏中朝两国国歌后,代表团在哀乐声中把花圈安放在烈士陵园前,然后,久久默哀致敬。陵园前,已经安放着朝鲜人民和当地党政领导机关敬献给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的花圈。
代表团献花圈后,绕行陵园一周,瞻仰了烈士陵园。陵园整洁清秀,四周红叶彤彤。陵园内,在苍松翠柏之间的各位烈士墓座上,朝鲜人民早已献上一束束鲜花。
代表团还参观访问了前中国人民志愿军总部驻地。志愿军总部所使用过的物品和木床还在原来地方安放着。代表团团员、前中国人民志愿军司令员杨勇上将、政治委员王平上将见到自己曾经居住过的办公室和住室,格外感到兴奋和亲切。杨勇上将走到他亲手栽植的一株丁香花树旁,他说:“现在长这么大了。”
代表团和当地党、政、军领导人在前志愿军总部的会议厅里共进了午餐。席间,罗瑞卿大将、杨勇上将、王平上将特意向守护志愿军烈士陵园的金定镐同志祝酒。
午餐后,代表团赠送给朝鲜人民军当地驻军官兵一幅写有“中朝两国军队以鲜血凝成的战斗友谊万古长青”的锦旗,并向当地党政领导人、人民军当地驻军首长和守陵的金定镐同志赠送了礼品。
下午五时半,代表团返回平壤。

英勇的斗争 伟大的胜利
——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十周年为《朝鲜人民军》报而作
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 大将 罗瑞卿
十年前的今天——1950年10月25日,中国人民的优秀儿女——中国人民志愿军,高举“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旗帜,跨过鸭绿江,同英雄的朝鲜人民军并肩抗击美国侵略者。现在,时间已经过去了十年,中国人民志愿军在完成了祖国人民给予的光荣任务之后,也早在两年以前,满载朝鲜人民的深情厚谊,全部凯旋归国。今天,当我们和兄弟的朝鲜人民一道,纪念这个光辉日子的时候,回顾我们两国人民在共同对敌斗争中取得的伟大胜利,感到无比的兴奋。
十年以前,正当朝鲜北部人民致力于国内和平建设的时候,正当中国人民刚刚取得民主革命的胜利、大力进行经济恢复和建设的时候,美国侵略者动员了它三分之一的陆军,五分之一的空军和大部海军,踏着日本帝国主义的老路,悍然发动了大规模的侵朝战争,同时武装侵占了我国领土台湾。美帝国主义侵略朝鲜的狂妄目的,是企图一举灭亡朝鲜,进而侵占中国,以实现其独霸亚洲、称霸世界的狂妄野心。在美国侵略者看来,他们自以为拥有“举世无双”的军事优势,年轻的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是无法抵御其野蛮进攻的;新生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也是不敢起而抗美援朝的。因此,他们对朝中两国一再提出的警告和和平解决朝鲜问题的建议置若罔闻,并且继续扩大侵略战争,把战火一直烧到中朝边境,同时狂妄叫嚣“在历史上,鸭绿江并不是把(中朝)两国截然划分的不可逾越的障碍”。在这关系着朝中两国安危、关系着亚洲和世界和平命运的严重时刻,朝鲜人民在以金日成同志为首的朝鲜劳动党领导下,毅然奋起抗战,给了侵略者以当头一棒。随后,中国人民又在以毛泽东同志为首的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掀起轰轰烈烈的抗美援朝运动,以自己的优秀儿女组成志愿军,和朝鲜人民一道抗击侵略者。经过朝中部队并肩奋战,五战五捷,终于把侵略者赶回到三八线附近,并使其损兵折将二十二万多人。这时,美国侵略者那种不可一世的嚣张气焰,才稍有收敛,被迫坐下来和朝中方面举行停战谈判。这个事实,清楚地说明了:当着美国侵略者把战争强加在朝中人民头上的时候,朝中人民是屈服于帝国主义,乞求和平呢?还是勇敢地拿起武器,以正义战争来扑灭侵略战争呢?这是一个严重的抉择。朝中人民在两国党的正确领导下,选择了坚决抵抗的道路,是完全正确的。如果当时我们不坚决以正义的反侵略战争来反对不义的侵略战争,而是采取妥协、投降的方针,那么,后果显然是不堪设想的。同样,在战争打起来以后,如果不把侵略者真正打痛,它也是绝对不会同我们讲和的。
两年多的朝鲜停战谈判中,每一个有利于实现停战的协议,也都是经过朝中人民的严重斗争换得来的。人们清楚地记得:在停战谈判之初,美国侵略者是多么蛮横!它不仅狂妄地要求索取所谓“海空优势的补偿”,企图不费一枪一弹占领一万二千平方公里的土地;而且当这一无理要求遭到朝中方面坚决拒绝以后,又发动了所谓“机关枪、大炮的辩论”,打算逼迫朝中方面屈服于它的军事讹诈之下。只是在朝中方面坚决给予回击,彻底粉碎了它的夏、秋季攻势,使侵略者遭到比前五个战役还要惨重的损失以后,美国侵略者才重新回到谈判桌上来。在这以后,美国侵略者仍然死不甘心,继续玩弄其反革命的两面手法。一方面,采取无理取闹、逃会等卑鄙伎俩,百般拖延谈判;另一方面,又在战场上拼命进行挣扎,不断发动进攻,甚至灭绝人性地进行细菌战,妄图迫使朝中方面就范。针对侵略者这种阴谋,朝中两国人民军队坚定不移地采用了革命的两手。一方面,在谈判中彻底揭露美国侵略者的丑恶面目,努力寻求达成停战协议的途径;另一方面,更重要的是在战场上坚决给予美国侵略者的进攻以沉重打击。这样,几度濒于破裂的停战谈判,才得以挽救。直到1953年夏季,朝中人民军队发动了强大的反击战,一举突破侵略者四个师的阵地,使战线迅速南移,局势对侵略者极为不利,美帝国主义这才匆忙地要求停战。就这样,经过打打谈谈、以打为主的军事和政治相互交错的斗争,朝中两国人民终于迫使美帝国主义不得不在停战协定上签字认输。朝中人民的伟大胜利,不仅使美国侵略者在军事上遭到惨重失败,保卫了朝鲜的独立和中国的安全,捍卫了社会主义阵营的远东前哨,而且在全世界人民面前戳穿了美帝国主义的纸老虎真相,大大鼓舞了全世界人民反对帝国主义、保卫世界和平、争取民族独立、民主自由和社会主义的斗争。这一伟大胜利,还雄辩地证明:对于帝国主义,必须进行针锋相对的斗争。只有坚决斗争,才能打败侵略,保卫和平。以斗争求和平,才能获得和平;以退让求和平,必然丧失和平。这是一条被毛泽东同志一再阐明过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真理。
朝鲜停战的实现,是朝中两国人民和全世界爱好和平、主持正义的人民共同赢得的有历史意义的伟大胜利。但是,停战并不意味着美帝国主义从此就放弃侵略野心。谁都知道,美帝国主义是不愿意把朝鲜的停战局面稳定下来,从而使朝鲜问题得到和平解决的。因此,朝鲜停战以后,维护停战协定,并且进一步谋求朝鲜问题的和平解决,仍然是一场严重的斗争。七年多来,朝中方面一贯严格地履行了停战协定,并且不断地为朝鲜问题的和平解决作了巨大努力。朝鲜政府曾经一再提出和平统一祖国的方案,并采取了一系列的积极措施。中国人民也一贯地支持朝鲜政府提出的各项建议。两年前,中国人民志愿军为了响应朝中两国政府的和平倡议,促进朝鲜问题的和平解决,全部撤离了朝鲜。朝中两国政府为和平而作的一切努力,得到了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和全世界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的热烈支持。但是,与此相反,美帝国主义从停战协定签字的那一刻起,就一贯采用各种卑劣手段,破坏停战协定的实施,阻挠朝鲜问题的和平解决。停战协定的墨迹未干,战争贩子杜勒斯就同李承晚签定了“美、韩共同防御条约”,企图使美国侵略军队长期赖在南朝鲜不走。几年来,美国侵略者不断进行军事挑衅,甚至把原子武器公然运入南朝鲜,并在南朝鲜建立火箭基地。面对着这样的情况,朝中两国人民在努力谋求和平解决朝鲜问题的同时,不能不保持着高度的警惕,不能不对美帝国主义的无耻挑衅和阴谋活动,进行彻底的揭露和坚决的斗争,这才使得美帝国主义破坏停战的阴谋未能得逞。这些事实清楚地告诉我们,不仅同帝国主义进行谈判,需要依靠人民的坚决斗争,才能使谈判取得协议;就是谈判已经达成了协议,帝国主义还是有可能背弃和撕毁协议的。因此,要使协议不致被破坏,也必须依靠人民的坚决斗争。
朝中两国人民和美帝国主义打了三年,谈了两年,打打谈谈,又打又谈。就是在战后的七年里,仍然不断地进行了针锋相对的斗争。事情十分明显,帝国主义终究是帝国主义,其侵略本性是至死也不会改变的。帝国主义和历史上的一切反动派一样,它是不会自动退出历史舞台的。
在反对帝国主义侵略的共同事业中,我们中朝两国人民和军队用鲜血凝结成的战斗友谊和国际主义团结得到了进一步的加强和发展。朝鲜人民和朝鲜人民军,抗击美帝国主义的斗争,不仅保卫了自己祖国的独立,而且也维护了中国的安全,这对中国人民的社会主义和平建设事业是一个巨大的支援。在战争的岁月里,朝中人民军队并肩作战,密切配合,鲜血流在一起;在极端艰难困苦的情况下,朝鲜人民总是把最好的粮食送给志愿军吃,把热呼呼的暖炕让给志愿军住;为了支援志愿军作战,朝鲜人民冒着枪林弹雨,顶着风雪严寒,日夜活动在前线和后方。伟大的国际主义战士安玉姬、朴在根等动人的英雄事迹,更使中国人民和军队永远感念不忘。朝鲜停战后,朝中军队又共同坚守在三八线上,肩并肩地保卫着胜利的果实和防止敌人对停战的破坏。在此期间,朝鲜人民和人民军,仍然像战争年月一样,继续给予志愿军以大力支援和无微不至的关怀。在志愿军撤军回国的过程中,朝鲜党、政府、人民和军队对志愿军的全民性的盛情欢送,把中朝人民和军队的战斗友谊和团结推向了一个新的高峰。近几年来,随着我们两国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高速度跃进,我们之间的友谊和团结又获得了全面的发展和巩固。我们互相支援,互相鼓舞,互相帮助,互相学习。这种亲密无间的团结,不仅保证了对敌斗争的胜利,而且促进了我们两国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发展。
今天的形势已经和十年以前大不相同了,东风进一步压倒西风,社会主义力量对帝国主义力量占了压倒的优势。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日益强大,亚洲、非洲、拉丁美洲的民族独立运动正在风起云涌,资本主义世界人民革命斗争的力量和全世界人民保卫世界和平的力量得到了空前未有的发展。所有这些反对帝国主义、反动派和侵略势力的力量,正在进一步联合起来。在朝鲜劳动党和金日成同志的正确领导下的朝鲜人民,正以千里马的速度,沿着社会主义大道突飞猛进,在国民经济的各个战线上都取得了伟大的成就,并且正在积极准备执行规模宏伟的新的七年计划,一幅更加光辉灿烂的建设图景,已经展现在朝鲜人民面前。中国人民在党的总路线、大跃进、人民公社三面红旗的光辉照耀下,在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各个方面,也都取得了新的巨大成就,并且正在满怀信心地争取在不太长的时间内把我国建设成为具有高度发展的现代工业、现代农业、现代科学文化的社会主义国家。
社会主义制度决定了我国的和平外交政策。我们热爱和平,绝不侵略别的国家。我们一贯主张不同社会制度的国家和平共处,缓和国际紧张局势;我们一贯支持苏联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有关裁军、禁止核武器等和平倡议;我们一贯支持朝鲜人民和平统一祖国及反美爱国的正义斗争;我们一贯主张和平解决国际争端,甚至不拒绝同侵占我国领土台湾的美帝国主义进行谈判,力争用和平方式解决中美两国之间的争端。我国政府还一再建议,亚洲和太平洋地区各国包括美国在内签订一个互不侵犯的和平公约,使这个地区成为无核武器的地区。我国政府一贯坚持著名的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今年以来,我国同缅甸、阿富汗、尼泊尔、几内亚等许多国家在五项原则的基础上签订了友好和互不侵犯条约或和平友好条约。不久前,我国又同缅甸政府签订了边界条约,更为不同社会制度国家的和平共处,提供了范例。所有这些,都雄辩地证明了我国一贯坚持和平外交政策,为了缓和国际紧张局势,防止新的世界大战,竭尽全力地进行了坚持不懈的努力。但是,以美帝国主义为首的帝国主义阵营,却极端仇视社会主义事业的发展,极端仇视民族独立和世界和平力量的壮大。今天,美帝国主义不仅仍然霸占着南朝鲜和我国领土台湾,而且还在全世界各地竭力加强它的军事基地,并且加紧向亚洲、非洲、拉丁美洲的民族民主运动和各国人民的革命事业实行粗暴的干涉和阴险的进攻。在最近召开的联合国大会上,美国又再一次顽固地阻挠恢复我国在联合国中的合法地位,拒绝讨论裁军问题,搬出所谓“西藏问题”和“匈牙利问题”,蓄意进行挑衅,毒化国际气氛。这一切都证明了美帝国主义尽管它面临着日暮途穷、走向崩溃的困境,但它绝不会放弃称霸世界、奴役各国人民的野心。正如不久以前金日成同志在平壤庆祝朝鲜解放十五周年纪念大会上所指出的:“美帝国主义是人类最凶恶的敌人”,“只要帝国主义存在,战争的根源是不会消除的”。帝国主义存在一天,就有发生侵略战争的土壤。面对着帝国主义的战争危险,全世界所有爱好和平的人民都应该引起极大警惕。我们坚信,在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空前强大、全世界和平和进步力量空前强大的今天,只要各国人民提高警惕,加强团结,坚持斗争,就有可能制止帝国主义发动新的世界大战,维护住世界和平。如果以美帝国主义为首的侵略集团胆敢冒天下之大不韪,发动战争,就必将自掘坟墓、加速自己的灭亡。这就是不以侵略者的意志为转移的必然规律。
以伟大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是保卫世界和平和争取人类进步的坚强堡垒。继续发展和壮大社会主义阵营的力量,巩固和加强社会主义阵营的团结,进一步开展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各国人民反帝国主义的民族民主革命斗争,开展资本主义国家无产阶级和一切劳动人民反对好战集团和垄断资本的斗争,争取一切和平中立的国家,争取一切反对帝国主义、爱好和平的社会阶层和社会人士,把这些伟大的力量联合起来,结成广泛的统一战线,反对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集团的战争政策和侵略政策,努力制止帝国主义战争,保卫世界和平,争取民族独立、人民民主和社会主义的胜利。这是世界各国人民的共同任务,也是朝中两国人民的共同任务。我热烈希望,我们两国人民更加密切地团结起来,为着实现这个共同任务作出更大的努力和更多的贡献!(新华社25日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