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10月26日人民日报 第5版

中朝两国人民紧密团结起来共同前进
上海、沈阳隆重集会纪念抗美援朝十周年
新华社上海25日电 上海市各界人民两千多人,今天上午举行大会,隆重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十周年。
上海市市长柯庆施,副市长曹荻秋、赵祖康,政协上海市委员会副主席刘述周、刘靖基、沈体兰、陈望道、胡厥文,和大上海市分会副主席石西民、钟民、吴耀宗,中国人民解放军驻上海部队首长王必成、高志荣、江腾蛟,以及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负责人,和前志愿军战斗英雄、志愿军烈属等出席了大会。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驻上海总领事李宽镛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驻上海的领事人员也应邀出席了纪念大会。
上午九时,柯庆施等在“志愿军战歌”的乐声中登上主席台。和大上海市分会副主席石西民作了报告。石西民在讲到中朝两国军队在朝鲜战争中取得的胜利的伟大意义以后说,中朝两国政府一贯奉行和平外交政策,一贯主张不同社会制度国家和平共处,一贯为和平解决朝鲜问题与和平解决国际争端而努力;但是,美帝国主义却始终坚持它的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他列举了朝鲜停战以来美帝国主义的种种罪恶侵略活动之后说,我们要继续保持高度的警惕,联合各国人民的力量,给予美帝国主义以有力的打击。
石西民在讲到中朝人民用鲜血结成的牢不可破的友谊时说,上海人民和全国人民,一定和兄弟的朝鲜人民更紧密地团结起来,为发展我们的共同事业,互相支持,共同前进。并同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各国人民一起,同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一起,为彻底粉碎美帝国主义的侵略和战争政策,为保卫世界和平而奋斗到底。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驻上海总领事李宽镛也在会上讲了话。
石西民和李宽镛的讲话不断为热烈的掌声所打断。会议结束后,放映了影片“历史的见证”。
新华社沈阳25日电 沈阳市各界人民两千多人,今天在辽宁省人民大会堂举行盛大集会,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十周年。
中共辽宁省委书记、中朝友好协会辽宁省分会会长李荒,辽宁省副省长仇友文,中共沈阳市委第一书记焦若愚,中共沈阳市委书记、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沈阳分会主席朱维仁,省政协副主席张雪轩,沈阳市副市长张霁中和省、市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负责人,出席了今天的大会。
出席大会的,还有中国人民解放军驻沈阳部队首长曾绍山中将,辽宁军区司令员贺庆积少将和前志愿军的英雄、功臣。
大会在下午二时开始。中共沈阳市委书记、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沈阳分会主席朱维仁在讲话中,代表沈阳市人民向英勇的朝鲜人民和朝鲜人民军致敬,向中国人民的优秀儿女,前中国人民志愿军指战员致敬。他说,中朝人民反抗美帝国主义侵略的伟大胜利,为各国人民对付帝国主义树立了一个光辉的榜样。朱维仁在列举了美国侵略军在南朝鲜增加兵力,非法运进大量新式武器和原子武器,并且不断在停战线附近举行大规模的原子作战演习和所谓“假想战争”演习等侵略罪行以后说,所有这一切都清楚地告诉我们:好战成性的美帝国主义决不肯放下屠刀。美国在朝鲜的挑衅活动,不能不引起中朝两国人民的严重注意。
朱维仁强调指出:中朝两国是唇齿相依,血肉相连。中朝两国人民在反对美国侵略的共同斗争中,用鲜血凝成的友谊将更加巩固和发展。中国人民将永远同朝鲜人民紧密地团结在一起,为加强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的团结和发展我们的共同事业作出巨大的贡献。
朱维仁的讲话受到了热烈的掌声。会后,放映了电影“三八线上”。

辽宁省各界代表祭奠志愿军烈士墓
新华社沈阳25日电 今天,辽宁省和沈阳市各界人民代表五百多人,到北陵烈士陵园祭奠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墓。
参加祭奠仪式的,有中共辽宁省委书记、中朝友好协会辽宁省分会会长李荒,辽宁省副省长陈先舟,中共沈阳市委书记吴铁鸣,沈阳市副市长张霁中,中国人民解放军驻沈阳部队首长唐子安少将、李伯秋少将,政协辽宁省委员会副主席张雪轩,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副秘书长夏秀峰和省、市各人民团体负责人以及前志愿军有功人员。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驻长春市总领事郑凤珪,代表朝鲜驻中国大使馆也专程赶来参加祭奠仪式。
祭奠仪式在哀乐声中开始,全体肃立,向烈士致哀。朝鲜总领事郑凤珪首先把朝鲜驻我国大使馆和朝鲜驻长春总领事馆的花圈,敬献到烈士墓前。省、市党、政、军和各人民团体等负责人也一一向烈士墓敬献花圈。在省、市党政领导人陪同下,朝鲜驻长春总领事郑凤珪还瞻仰了中国人民志愿军黄继光、杨根思、杨连第、孙占元、丘少云等烈士墓前的碑文和陈列在烈士灵堂里的遗像。
祭奠仪式后,郑凤珪会见了荣获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一级战士荣誉勋章的前志愿军战士、革命残废军人李应秀和黄继光烈士的生前班长、志愿军一等功臣王二娃。

进一步发展中国和阿尔巴尼亚的合作关系
中阿签订文化合作协定执行计划
新华社25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和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文化合作协定1961—1962年执行计划,于24日上午在北京签字。
中华人民共和国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主任张奚若、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主席米·特雷斯卡分别在执行计划上签字。这个协定的执行计划包括有科学、教育;文化、艺术;电影;展览;广播;新闻;图书、出版;体育、卫生等方面。
中国方面参加签字仪式的,有对外文委副主任张致祥,外交部副部长罗贵波,文化部副部长夏衍,教育部副部长、中国阿尔巴尼亚友好协会会长蒋南翔,科学院对外联络局代局长潘纯,中国作家协会书记处书记严文井等。
阿尔巴尼亚方面参加签字仪式的,有阿尔巴尼亚驻中国大使帕里夫蒂,阿尔巴尼亚作家艺术家协会秘书长谢夫卡特·穆萨莱等。
张奚若和米·特雷斯卡在签字以后讲话,他们都热烈祝贺中国和阿尔巴尼亚两国的兄弟友谊和文化合作日益发展。
新华社25日讯 对外文委主任张奚若于24日设午宴,热烈祝贺中华人民共和国和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文化合作协定1961—1962年执行计划的签订。
阿尔巴尼亚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主席米·特雷斯卡,阿尔巴尼亚作家艺术家协会秘书长谢夫卡特·穆萨莱,应邀出席了宴会。
应邀出席宴会的还有阿尔巴尼亚驻中国大使帕里夫蒂等。
张奚若在宴会上讲话说,中阿两国文化合作协定执行计划,反映了中阿两国兄弟般的合作关系和我们之间的友谊,它将对进一步发展中阿两国的友谊作出新的贡献。
张奚若说,中国人民对阿尔巴尼亚人民在光荣的阿尔巴尼亚劳动党的领导下,为建设社会主义,保卫马克思列宁主义纯洁性所进行的英勇斗争极其钦佩,并且以有阿尔巴尼亚人民这样的兄弟和战友而感到自豪。他说,中国人民非常珍视和阿尔巴尼亚人民的友谊,并且把不断发展这种友谊当做自己的神圣义务。
米·特雷斯卡主席在讲话中说,我们签订的两国文化合作协定执行计划,是我们在生活中具体贯彻马克思列宁主义原则的一个例子。这个计划和中国一贯地给予我们的帮助,是中国人民和中国党具体贯彻马克思列宁主义原则的表现。
米·特雷斯卡主席说,我们这次所以跨过千山万水来到中国,受到热情的接待,这都决定于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力量,决定于我们两国的党的力量。他说,在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基础上,阿尔巴尼亚同中国人民建立了永恒的友谊和文化合作关系;也就在这种基础上,我们两国人民团结一致,为维护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纯洁性而斗争,为反对现代修正主义特别是南斯拉夫现代修正主义而斗争。
对外文委副主任张致祥,中国阿尔巴尼亚友好协会会长蒋南翔和帕里夫蒂大使,也在洋溢着友好气氛的宴会上祝酒。
出席宴会的,还有罗贵波、夏衍、潘纯、严文井、陈伯清等。

深刻揭露美帝国主义的侵略罪行和纸老虎真相
前志愿军指战员向各界人民作报告
新华社24日讯 “十·二五”前夕,全国各地许多工厂、学校、机关、部队,纷纷邀请前中国人民志愿军指战员作报告。这些曾经和朝鲜人民一起打败过美国侵略者的英雄们向成千上万的人们说:朝鲜战场是使我们深刻认识美帝国主义侵略本质的最好课堂,是美国纸老虎大显原形的生动场所。朝鲜战争的胜利,是朝中两国人民为反对共同敌人,团结一致,坚决斗争,并且在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和世界各国人民支持下所取得的。
英雄们在每次会上,都用亲身经历的生动事实,深刻地揭露了美帝国主义的侵略罪行和美国“纸老虎”的真相。十年前10月25日跨过鸭绿江的前志愿军某部副指导员庞文学在一次集会上说:那时,朝鲜被美国强盗侵占的土地上到处是大火、废墟和被美国侵略者杀害的老人、妇女、小孩的尸体。美帝国主义的滔天罪行,我们永远不会忘记。我们当时是怀着无比的愤怒去杀敌的。前志愿军战士张振亚在揭露敌人罪行时说:美国侵略军的兽行,引起我们的切齿痛恨,我就曾经在一个被美国飞机炸死的朝鲜孩子的尸体跟前流过眼泪,并默默地宣誓要为他报仇雪恨。
打“虎”英雄们都用了大量事实揭露美国“纸老虎”的真相。前志愿军一级英雄、特等功臣阎成恩说:1951年我们一个连守卫天德山的时候,美国的“王牌军”——骑一师用了几十门大炮,二十多辆坦克和十多架飞机向我们连续攻了三天,结果它除了死伤八百多人外一无所获。前志愿军某部排长张成海在一次报告会上报告他所在的连坚守一个山头的情形说:美国侵略军每次进攻都是先用飞机炸,再用大炮轰,然后由坦克开路,可是刚接近山头,我们一排手榴弹就把它打得鬼哭狼嚎,很久不敢再攻。我们当时叫它是“貌似强大的草包”。曾在开城保卫战中荣获“保卫开城钢铁连队”锦旗的八连指导员苏文禄说,当年,他们守在开城旁边的一个高地上,在板门店谈判初期,敌人非常嚣张,大叫什么“空中优势”,“用炸弹、大炮辩论”,并无耻地要我们让出开城,向我们阵地就攻了八天,结果它除了丢下大批尸体以外,没有前进一步。以后我们向敌人发起反击,几天就前进了二十多里。在全线的胜利下,敌人再不叫“空中优势”,也不向我们要开城了。他说:美帝国主义就是这样一个“纸老虎”。
报告会上,许多前志愿军人员讲了战争中人与武器的关系。前志愿军二级英雄、一等功臣徐恒禄说,他所在部队从鸭绿江边一直把敌人赶到汉江南岸时,一个尖刀排的十八勇士,急行军两昼夜,抢先渡过了清川江,把一千八百多名企图乘汽车逃跑的敌人截住了。敌人坐的是六个轮子(汽车)跑,我们靠两条腿追,结果我们赶在前面,把它全部歼灭。这说明了决定战争胜负的是人。正在云贵高原修路的铁道兵“杨连第”连副连长郭廷友说:敌人为了破坏我们的铁路线,不断派飞机轰炸、扫射,还投下大批定时炸弹、杀伤弹,可是它前面炸我们后面修,敌人虽然穷凶极恶,可是我们的运输线却始终畅通无阻。英雄黄继光所在班的副班长李彦文还用上甘岭战役的事实说明
“战争胜负决定于人”的真理。他说:敌人在大量飞机、大炮、坦克的掩护下,用几个师的兵力,攻我们两个山头,山顶上的石头被削去几尺,可是我们的阵地屹立未动,这个道理很简单,就是因为守卫阵地的都是像黄继光一样的英雄战士。
在报告会上,前志愿军的每个指战员还都激动地回忆着中朝人民用鲜血凝成的战斗友谊。他们说,他们在与朝鲜人民并肩作战的日子里,时刻都得到朝鲜人民的热情支援和亲切关怀。前志愿军炮兵某部班长陈在本说:在一次战斗结束以后,我因为患重病被留在一位朝鲜老大娘家里,这位老人像爱护自己儿女一样给我喂饭、送水、端屎端尿,使我很快恢复了健康。
这些前志愿军战士在每个会上都说,我们虽然离开朝鲜两年,但是我们的心永远和朝鲜人民在一起。

反映中国人民志愿军和朝鲜人民军并肩打击侵略者的史实
抗美援朝十周年图片展览开幕
新华社25日讯 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十周年图片展览,今天在北京开幕。这是中国朝鲜友好协会和中国摄影学会为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十周年联合举办的。
今天参观展览的有中朝友好协会副会长魏传统,中国摄影学会副主席张印泉,外交部副部长姬鹏飞,文化部副部长夏衍,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副主任罗俊,前志愿军英雄胡修道、郭恩志等和首都各界人士。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驻中国大使李永镐和使馆人员,各社会主义国家驻华使节和外交官员,应邀参观了展览。
上午十时,参观的人们来到展览厅。
这里展览着从美帝国主义策划侵朝战争,到它被朝中人民打得低下头来签订停战协定,到中国人民志愿军凯旋归国,整个伟大抗美援朝时期的图片一百五十幅。其中,有揭露美帝国主义发动侵朝战争,武装霸占我国领土台湾,把战火烧到鸭绿江边,轰炸我领土,杀害我同胞等种种罪行的大批图片;有记载我国人民掀起轰轰烈烈抗美援朝运动,派遣自己优秀儿女——中国人民志愿军跨过鸭绿江同朝鲜人民军并肩打击侵略者,取得伟大胜利的生动场面;有反映朝鲜人民像对待子女一样热爱和支援中国人民志愿军,以及朝中人民军队亲密无间、并肩作战的动人画面。人们在记载志愿军出国初期餐冰饮雪,奋勇作战的图片面前,在记载上甘岭英雄坚守坑道英勇杀敌的图片面前,在英雄黄继光、罗盛教和朝鲜国际主义战士朴在根等烈士的英姿面前,都是久久停留,异常激动。美国侵略军被朝中人民军队打得丢盔弃甲、狼狈逃窜和美国兵高举双手缴枪求饶的照片,则成了人们的笑料。
中朝友好协会副会长魏传统在参观后对记者说:这是一个很好的课堂,它生动地告诉我们美帝国主义不仅是中朝两国人民的共同敌人,而且是全世界人民最凶恶的敌人。它貌似强大,实际上是一个外强中干的纸老虎。朝鲜战争的胜利是朝中两国人民在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和世界各国爱好和平人民的支持下,团结一致,坚决斗争所取得的。中国摄影学会副主席张印泉告诉记者:这个展览不仅有力地揭露了美帝国主义的侵略罪行和纸老虎的真相,而且非常深刻地反映了朝中两国人民在反对共同敌人的斗争中英勇不屈、坚决斗争的英雄气概,使我们受到了深刻的教育。前志愿军英雄们一面参观,一面怀着激动的心情向观众介绍志愿军的斗争事迹,用亲身经历揭露美帝国主义纸老虎真相,和说明中朝人民的深厚友谊。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英雄、志愿军一级英雄、特等功臣胡修道说:我们在朝鲜无时无刻不受到朝鲜人民的关怀和支援,在上甘岭战役中,朝鲜的男女老少一齐奔上火线,为我们运伤员,运弹药,做饭洗衣,战役进行了四十三天,他们也四十三个昼夜没有好好睡觉。朝鲜人民的热情支援,是我们永远不会忘记的。我们和朝鲜人民的深厚友谊将万古常青。

各地纪念抗美援朝十周年电影周开幕
新华社25日讯 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十周年电影周的影片,今天在北京、上海、沈阳、天津、广州、武汉、西安、成都等市开始上映。
沈阳市在24日晚上,举行了有近两千人参加的开幕式。中朝友好协会辽宁省分会副会长、沈阳市副市长张霁中在讲话中说,为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十周年的电影周,将为进一步巩固和发展中朝两国人民的兄弟友谊作出贡献。中国人民对外文委湖北省和武汉市分会副会长孙川泗在武汉市举行的电影周开幕式上说:展出的影片生动地揭露了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本性和纸老虎的真面目,歌颂了中朝人民的英雄儿女在反对共同敌人斗争中的英雄事迹,它将进一步鼓舞和教育我们提高警惕,为反对侵略,保卫世界和平而斗争到底。在天津、西安、成都等市电影周开幕式上,市文化局负责人也都讲了话。
电影周放映的朝鲜艺术片“战友”、“侦察兵”、“分开怎能活下去”,中国纪录片“历史的见证”和艺术片“三八线上”、“友谊”等七部影片,今天在各地电影院上映后,受到人们热忱欢迎。上海市市长柯庆施,副市长曹荻秋、赵祖康等和观众一起,观看了纪录中朝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英雄斗争的影片“历史的见证”。上海市各电影院在放映前,电影票已出售一空。(附图片)
在反侵略战争中,朝鲜人民全力支援志愿军作战。他们昼夜不停地帮助部队把弹药送往前线 新华社稿
志愿军指战员在朝鲜停战以后,帮助朝鲜人民恢复生产。这是志愿军战士在帮助朝鲜农民打谷堆草 新华社稿

庆祝罗马尼亚人民军建军十六周年
罗驻华武官举行招待会
新华社25日讯 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馆武官尼古中校及夫人,今晚举行招待会,庆祝罗马尼亚人民军建军十六周年。
我国国防部副部长王树声大将,外交部副部长罗贵波,中国人民解放军高级将领傅钟上将、李达上将、陈伯钧上将、袁升平中将、杜义德海军中将、常乾坤空军中将、吴信泉中将、王兴纲少将等,以及中国人民解放军陆、海、空军驻京部队军官代表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会上,洋溢着热烈、友好的气氛。
罗马尼亚驻中国大使查哈勒斯库出席了招待会。
出席招待会的,还有各国驻华大使馆武官。

刘白羽欢宴阿尔巴尼亚穆萨莱
新华社25日讯 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中国阿尔巴尼亚友好协会副会长刘白羽今天晚上举行宴会,招待阿尔巴尼亚作家艺术家协会秘书长谢夫卡特·穆萨莱。
阿尔巴尼亚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主席米斯托·特雷斯卡应邀出席了宴会。出席宴会作陪的,有中国作家协会书记处书记严文井、张光年、郭小川和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副司长于梦尤。

萧方洲欢宴日本国际贸易界朋友
新华社25日讯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秘书长萧方洲今晚设宴欢迎以泰平国男为首的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地方议员联盟职员访华代表团。在京的日本和平人士西园寺公一也应邀出席了宴会。
代表团一行九人是24日乘火车到达北京的。

日和平委员会和亚非团结委员会代表团去广州
新华社上海25日电 以柳田谦十郎为首的日本和平委员会代表团和以坂本德松为首的日本亚非团结委员会代表团,结束了在上海的访问以后,24日乘火车离开上海去广州。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上海市分会副主席钟民、中国亚非团结委员会在上海委员张骏祥、上海市妇女联合会主任郭建等到车站欢送。
客人们在21日从南京到达上海后,参观了上海市工业展览会、马陆人民公社、张庙街、交通大学、上海市工人文化宫、鲁迅纪念馆、少年宫等。

外交学会欢宴索马里议员访华团
新华社25日讯 中国人民外交学会今晚举行宴会,热烈欢迎正在我国访问的索马里共和国议员访华团。访华团成员中,包括索马里共和国议会秘书穆罕默德·吉雅纳戈·吉符马勒。
中国人民外交学会副会长胡愈之在宴会上的讲话中对索马里人民经过长期反对帝国主义的斗争而获得了国家的独立表示祝贺。
胡愈之说,中国人民坚决支持索马里人民为获得完全的独立而进行的斗争,坚决支持非洲人民反对殖民主义,争取民族独立的斗争。为了加强中索两国人民在反对帝国主义、反对殖民主义的共同斗争中的互相支持,我们希望增进两国人民之间的友好往来和进一步发展我们两国之间的关系。
胡愈之指出,今天美帝国主义是亚洲、非洲、拉丁美洲人民最主要的、最凶恶的、共同的敌人,它正在以各种方式侵入非洲,以代替老牌殖民主义的统治。他说,只要非洲人民进一步广泛地团结起来,进行斗争,就一定能够获得完全的胜利。
胡愈之严厉斥责美帝国主义制造“两个中国”的阴谋,以图破坏中索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他指出,索马里人民坚决要求发展和中国人民之间的友好往来,美帝国主义制造“两个中国”的阴谋是肯定要失败的。他说,索马里政府拒绝了反动的蒋介石集团的代表,中国人民热烈欢迎索马里政府的这一友好的立场。
胡愈之深信,索马里议员团这次访问中国,必将进一步促进中索两国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和友好关系。他欢迎更多的索马里朋友们来中国访问。
索马里共和国议员索戈勒·穆罕默德·穆罕默德代表索马里议员团讲话。他转达了索马里人民对中国人民的兄弟般的友情和敬意,并且感谢中国人民的盛情接待。
索戈勒说:“我们感谢中国人民在继续不断地进行反对帝国主义的斗争。我们来到中国,亲眼看到了中国人民,不论是工人、士兵和其他各阶层人民,都有着高度的反对帝国主义的激情。我们希望在所有非洲国家都能看到这样高度的反对帝国主义的激情。”
索戈勒说:“我们索马里受到帝国主义的侵略和压迫达七十多年,现在我们要求得到完全的解放。我们十分希望能像亚洲、非洲获得了独立的国家的人民,特别像中国人民这样地生活。我们希望中国和亚洲、非洲其他国家支援我们反对帝国主义的斗争。”
出席宴会作陪的,有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秘书长连贯,中国非洲人民友好协会副会长屈武,中国人民外交学会秘书长吴茂荪、副秘书长吴晓达,中国伊斯兰教协会副主任张杰,和曾去索马里共和国访问过的中国穆斯林朝觐团副团长刘克凡等。
外交部西亚非洲司司长何英、副司长何功楷也出席了宴会。
对外贸易部副部长卢绪章24日曾接见了索马里共和国议员访华团成员:议会秘书穆罕默德·吉雅纳戈·吉符马勒,议员索戈勒·穆罕默德·穆罕默德,和议员努尔·穆罕默德·侯赛因·欧斯曼等三人。

缅甸文化代表团离上海去昆明
新华社上海25日电 缅甸文化代表团结束了在上海的访问,今晚乘专车去昆明。
缅甸文化代表团是在11日从北京乘火车来到上海的。12日,代表团在上海人民大舞台举行了盛大演出。艺术家们演出的“中缅友谊之歌”、“中缅边界条约之歌”,“依洛瓦底江的故事”、“吉仁族民间舞”、“草原上升起不落的太阳”等十五个缅甸和中国的歌舞节目,受到全场二千多名观众热烈欢迎。上海市副市长刘述周,中国人民解放军上海警备区司令员王必成中将,上海市电影局局长、中缅友协在沪理事张骏祥,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协会上海市分会会长张春桥等观看了缅甸艺术家们的精彩演出。
11日晚上,上海市副市长刘述周为代表团举行了欢迎酒会。刘述周和代表团团长苏敏上校在酒会上讲了话,他们都表示要不断发展中缅两国人民的深厚友谊。
缅甸艺术家在上海访问演出期间,还分别到上海音乐学院、戏曲学校、民族乐团、上海市工人文化宫、少年宫等地进行了参观访问。在上海海燕电影制片厂,缅甸艺术家和中国艺术家亲密合作,把他们访华演出节目中的部分音乐、舞蹈节目拍摄成彩色纪录片。

印度尼西亚一作家回国
新华社25日讯 印度尼西亚作家普·阿南达·杜尔,今天下午乘飞机离开北京回国。

缅贸易代表团
部分团员回国
新华社广州24日电 以缅甸联邦国会议员、缅甸联邦党中央执行委员吴妙为首的缅甸联邦贸易代表团一行四十八人在广州进行三天参观访问后,团长吴妙等五人今天早上乘火车离开广州回北京,其余团员今天早上乘火车离开广州经深圳回国。
客人们是在21日由上海到达广州的。他们在广州参加了正在广州举行的1960年秋季中国出口商品交易会的贸易洽谈和交易活动,还参观了广州钢铁厂和广州氮肥厂等。21日晚上,广东省副省长安平生设宴招待客人,并在宴会前接见了代表团。

怯尼亚工会大会
总书记离京回国
新华社25日讯 应中华全国总工会邀请来我国访问的怯尼亚工会大会总书记奥奇瓦达,在参观了上海、武汉后,已经在23日乘飞机离开北京回国。

加拿大和冰岛
两国文化代表团回国
新华社25日讯 应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协会邀请来我国访问的加拿大文化代表团一行五人、冰岛文化代表团一行四人,已经分别在22日、25日离开北京回国。

波兰一科学家回国
新华社24日讯 波兰科学院代表团团员、波兰科学院生物学部主任、寄生虫学家维托尔德·斯捷凡斯基院士及夫人在访问了上海、杭州、广州、武汉等城市后,今天乘飞机离开北京回国。

派奇教授回国
新华社广州25日电 新西兰钢琴家弗莱德利克·派奇教授24日乘火车离广州回国。中国音乐家协会广州分会秘书长林韵等到车站欢送。
派奇教授在广州期间,参观了毛主席当年主办的农民运动讲习所的旧址、广州公社起义烈士陵园等。新西兰女钢琴家珍那塔·麦佩斯在7日抵达广州,并在10日先行离开广州回国。

英雄母亲的怀念
中江报记者 新华社记者
在抗美援朝十周年纪念日的前夕,我们来到了前志愿军特级英雄黄继光烈士的母亲邓芳芝的家。这位为了保卫世界和平和朝鲜人民的自由、幸福而献出自己儿子的英雄母亲,拉着我们的手,再三嘱托我们替她捎上一个信,问候远隔千山万水的亲人——她永远怀念着的英雄的朝鲜人民。
只有在争取和平和友谊的事业中贡献过自己心血的人,最懂得和平友谊的珍贵。
这些日子,在黄妈妈心里涌现了多少难忘的回忆。那墙上悬挂的一幅照片,是今年8月她和朝鲜人民的使者——朝中友协代表团的贵宾们会见时合拍的。那一对白色的花瓶,是朝鲜人民送来的礼物。为了纪念节日,她才从箱子里珍惜地取出来,插上了鲜艳的菊花。还有那各种珍贵的纪念章、银碗、银匙、朝鲜工艺品和衣服,它们都包含着朝鲜人民多么深厚的情谊!前些日子,黄妈妈特意穿着朝中友协代表团团长金钟恒赠送的朝鲜民族服装,与孙子、孙女一块拍了照片。黄妈妈意味深长地说:“我要让子子孙孙永远记得我们在朝鲜的亲人!”
在冬日的傍晚,在夏天田间休息的时候,黄妈妈曾经向社员们叙述了多少关于朝鲜人民友谊的故事。她牢记着今年8月与金钟恒团长一同度过的日子。那时,他们每天同桌吃饭、常常围坐谈心。金钟恒团长关怀地询问黄妈妈的家庭情况、生活情况。黄妈妈兴高采烈地向金钟恒团长介绍家乡的建设,金钟恒团长几乎在每一餐饭都要劝黄妈妈多吃一些。他说:黄妈妈,你的身体健康,我们工作起来就更有劲了!就是这一次,黄妈妈还把一幅红色锦缎被面和一套白色纺绸衣料,请金钟恒团长代送给一位朝鲜的英雄母亲具富力。
具富力已经是黄妈妈的老朋友了。1954年4月朝鲜人民访华代表团在成都市慰问黄妈妈时,两位英雄母亲见了面。她们紧紧地拥抱在一起,流出了激动和友谊的热泪。黄妈妈曾经向代表团的同志们表达了自己的思念。她说:“我在家里常常想见英雄的朝鲜人民,想见英勇的朝鲜人民军的英雄战士们。”今年当她再次见到朝鲜人民的使者时,黄妈妈更加想念为和平献出了丈夫的朝鲜母亲具富力。她请金钟恒团长向具富力问好,希望她的老朋友再到中国来。
正是这样,虽然远隔着万水千山,但是,用共同的鲜血凝成的友谊,却把这个偏僻的中国农庄和朝鲜人民紧密联结在一起。七、八年来,一封封洋溢着热烈情谊的信件,一件件珍贵的礼物,从朝鲜送到这里。朝鲜孩子们送来自己精心制成的手工制品,朝鲜的老人送来满含祝愿的银碗,朝鲜人民军的战士们还先后寄来了水稻、小麦、棉花等农作物的珍贵种子。一个人民军战士在寄来水稻种子的信上说:“这是朝鲜友谊种,我希望它在伟大中国的土地上生根、发芽、开花、结籽。”
这些浸透中朝友谊的种子,已经在英雄的故乡发育滋长。英雄母亲和英雄故乡的人民,在培育这些友谊种子时,付出了多么精细和艰巨的劳动!他们开辟了朝鲜友谊种的高产田,细致地讨论和制订增产措施。不论严冬和酷暑,日夜加紧管理、守护,使这些种子从一小包增加到几十斤,甚至几百斤,不断获得丰收。去冬今春,黄妈妈和她所在的继光管理区继光生产队的社员,用朝鲜的油菜种子,种植了一亩油菜高产田,并培育了五株油菜王。黄妈妈和社员们一起,给这些油菜施了双倍的肥料。为了防御严寒,她和大家用晒席、竹笠,给高产田搭了棚;用油纸、树枝,给油菜王作了防寒罩。在最冷的日子,他们还在田里烧火升温,防止冻害。不管风雨路滑,黄妈妈都要亲自参加劳动。社员们劝她多休息一下,黄妈妈说:这是朝鲜来的种子,不亲自动手,我放不下心。今年春天,这块油菜田突然发生了枯萎病,黄妈妈夜里急得睡不着,找着农业技术员一起商量治病害的办法。他们自制出石硫合剂;连续给这块田喷射了三次,才把枯萎病及时制止,这些油菜终于获得丰收。一亩高产田的单位产量达到五百二十斤。五株油菜王中,最大的一株获得了一斤十二两的单株产量!
这些年来,黄妈妈还走遍了全国多少地方,向祖国的工人、农民、学生、解放军战士讲述中朝人民的友谊,鼓舞大家建设祖国,和朝鲜人民以及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各国一起,为反对帝国主义侵略、保卫世界和平而斗争。在中江县继光公社社员心中,中朝友谊已经成为鼓舞大家建设农村、建设祖国的巨大力量。
当我们前去访问的时候,黄妈妈正在家乡的田间上,进行小麦品种试验。她对我们说,我们和朝鲜人民的心永世万代连在一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