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10月25日人民日报 第7版

增产钢铁的几个关键问题
中共安徽省委书记处书记 李任之
今年以来,安徽省整个工业战线的形势很好。工业生产、交通运输和基本建设等方面继续保持着高速度的发展,取得了新的巨大的成就;规模壮阔的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运动,内容丰富,成绩显著,并正在更深入地向前发展;各种“小洋群”和“小土群”企业又有许多新的发展和提高;广大职工群众精神振奋,意气风发,斗志昂扬。这一切情况表明,在总路线、大跃进、人民公社三面红旗的照耀下,在过去两年国民经济全面跃进的基础上,安徽省工业战线和其他各个战线一样,始终保持着持续跃进的大好局面。
在“以钢为纲,全面跃进”的方针指导下,今年安徽省钢铁工业一跃再跃。一个特点是,增长的幅度大。今年1至9月份,钢、铁、煤的产量与去年同期相比,钢增长了一点四倍,铁增长了59.5%,钢材增长了十三点九倍,煤增长了22%。运输量也相应地增长了53.2%。外调生铁增长14.8%。这些数字生动地表明,安徽省钢铁工业和其他各项工业生产既是大跃进的高速度,又是有计划、按比例地发展。另一个特点是,各种技术经济指标有了进一步提高。不仅钢铁产量有大幅度增长,而且产品质量进一步提高,品种进一步增多,利用系数进一步提高,成本进一步降低;基本上达到了多快好省的要求。再一个特点是,技术改革更全面、更系统。钢铁“小洋群”的技术改造,由零星的单项改革,发展到整个生产过程的改革,大大地提高了“四化”程度。如炼铁“小洋群”,普遍地对运输、破碎系统、上料系统、供风系统、煤气系统进行了全面的改造。由于大搞技术改造,大大提高了机械化和半机械化程度,提高了工效,节约了劳力,很多企业不但做到了增产不增人,而且还做到了增产又减人。
继续高速度发展中的安徽省钢铁工业,今年以来业已取得了巨大成绩。但是,我们丝毫也不能自满。今年前三个季度钢铁生产的成绩固然很大,但第四季度的生产任务比前更为繁重。同时要看到,在我们的工作中,还存在一些缺点和困难:生产中的一些薄弱环节尚待进一步加强;企业管理水平还不能适应生产发展的需要。摆在我们面前的任务,就是要乘着大好形势,再接再厉,动员一切可以动员的力量,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因素,深入开展以钢铁为中心的增产节约运动,促进钢铁生产持续地大幅度地增长,力争提前完成今年的钢铁增产任务。
今年钢铁增产的任务是艰巨的,也是光荣的。我们一定要完成这个任务,也一定能完成这个任务。当前,完成钢铁生产任务的有利条件很多。第一,全党有决心。自党中央号召开展以粮、钢为中心的增产节约运动后,全省各级党的领导同志都有决心,普遍认真地加强了钢铁生产的领导;绝大部分干部深入到了生产第一线,充实和加强了基层的领导力量。第二,新的增产节约高潮已经形成。广大群众热烈响应党中央的号召,正在千方百计地为今年钢铁增产而日夜奋战,生产水平正在逐步提高。第三,原材料的生产水平和运输能力更加提高。各煤矿经过采取一系列措施后,生产水平日益显著地上升;各矿山经过一系列的技术改造,矿石产量大大增加;煤炭和矿石的运出量大大增长。第四,一批新建工程陆续投入生产,生产能力进一步增强。只要我们很好运用这些条件,充分发挥主观能动作用,踏踏实实,埋头苦干,超额完成今年钢铁生产任务是完全可能的。
应当怎样来超额完成今年的钢铁生产任务呢?加强政治思想工作,不断提高广大职工的政治觉悟,是超额完成今年钢铁生产任务的首要保证。全省厂矿企业的广大职工,对于当前政治经济的大好形势,对于开展以粮、钢为中心的增产节约运动的重大意义,绝大多数人的认识是明确的。他们以高涨的革命热情,积极地投入了这一运动,决心苦干实干巧干,坚决超额完成今年的钢铁生产任务。这是当前广大职工群众的思想主流。但是目前也有少数职工,对于当前增产节约运动的重大意义还认识不足,应当进一步加强思想教育。
有人认为:“增产计划一定要完成,但节约计划完成不完成关系不大。”他们只重视生产,忽视节约。这种把增产和节约对立起来的看法是不正确的。当然,重视生产是完全对的,但是忽视节约则是不对的。增产节约是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的基本方针,是一个问题的两个方面,只有既增产又节约,才能实现多快好省的要求。只抓生产,不抓节约,对生产的成果任意浪费,这就失去了增产的作用,也就不能达到多快好省的目的。反之,如果节约工作搞得好,减少了原材料和人力的浪费,就能以同样的物力、人力生产出更多的东西,实现更大的增产,促进生产的更快发展。目前钢铁增产的关键问题之一,就是要保证原材料的供应,而要解决这个问题,一方面需要大力增产,另一方面必须依靠节约。全省炼铁的焦比,如能降低6%,今年内就能多炼出生铁七万多吨;炼钢铁耗量如能降低10%,今年内就能多炼钢近两万吨。由此可见,要全面地切实地实现总路线,就必须在大抓生产的同时,大抓节约。
有的单位因前一个时期生产任务完成得不够好,目前感到时间短、任务重,便产生一些畏难情绪;另有的单位因前一个时期生产任务完成得较好,还有增产潜力,但不想尽量地多增产。这两种思想,与鼓足干劲、力争上游的精神都是不相符的。应当认识:在工作中,困难总是有的,所谓困难,就是客观事物发展中的矛盾,没有矛盾,事物就不能发展。关键不在于有没有困难,而在于如何鼓足干劲来克服困难。在安徽省钢铁生产中,有的企业条件虽差,但生产却超过了条件好的企业。就是同一个企业,设备、人员没有变化,但在鼓足干劲与没有鼓足干劲的情况下,却出现了两种截然不同的生产局面。鼓足干劲时生产立即上升,畏难松劲时产量立即下降。这就有力地说明,人们的精神状态如何,对于生产的发展起着决定性的作用。何况,我们现有的生产条件无论是设备能力,原材料供应,技术力量,或领导经验等等,与过去比较起来都要好得多了,实现增产任务是完全可能的。因此,任何畏难情绪是没有根据的,必须迅速加以克服。至于有的单位生产情况很好,潜力也较大,但却不打算尽量地增产,这实际上是保守思想的表现。每个革命者要本着不断革命的要求,力争上游,有条件多增产的,一定要力争多增产。同时要认识,在生产过程中,各个企业发展是不平衡的,有些单位计划完成得较好,有的单位由于各种原因不能按时完成计划,这就要求那些生产条件好的企业尽量地多增产,这样才能保证增产计划的全面实现。
也有人认为:“大办粮食是农村人民公社的事,大办钢铁是钢铁厂的事,我既不搞农业,又不搞钢铁,大办粮、钢与己无关。”这种想法显然是错误的。党中央和毛主席一再教导我们:农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粮食是基础的基础,钢是工业的“粮食”,也是农业机械化和农业基本建设的物质基础。有了更多的粮食和钢铁,什么事情都好办了。粮、钢发展的快慢,直接关系到整个国民经济的发展速度。安徽省各项建设事业所以能够获得高速度的发展,正是由于贯彻了以粮为纲、以钢为纲的结果。粮食和钢铁的发展,对每个部门的关系如此密切,如此重大,岂能说“与己无关”。整个国民经济是一个有机整体,整个工业生产也是一个有机整体。在开展以粮、钢为中心的增产节约运动中,所有工业部门的职工都是有事可做的。钢铁工业与所有的生产部门都有着密切联系。从内部来说,它是一个以炼铁、炼钢为中心的包括采矿、选矿、耐火、炼焦、轧钢等许多部门组成的统一体。从外部关系来说,它与煤炭生产、机械制造、交通运输、电力供应、地质勘探、基本建设以至化工、轻工等部门有着密切的联系,它们之间是环环相扣,互相促进的,如果一环跟不上,就要影响全局。目前,为了保证钢铁产量的迅速上升,不仅要求钢铁工业内部各部门密切配合,紧紧跟上,并且要求其他工业部门积极地为钢铁增产服务。各个部门必须树立为钢铁服务的思想,为完成今年的钢铁增产任务作出贡献。
大力增产和节约煤炭、矿石,加强交通运输工作,是保证完成今年钢铁增产任务的中心环节。煤炭和矿石是钢铁生产的主要“粮食”,是钢铁工业赖以发展的最重要的物质基础。煤炭和矿石的迅速增产,对于完成钢铁增产任务具有决定性的意义。安徽省从1958年以来,煤炭生产虽然有了成倍的增长,但仍然不能满足钢铁生产高速度发展的需要。现有的中小型矿山,大部分是新建起来的,技术改造还没有全部完成,生产水平也还不能完全适应需要。这些情况说明,要保证钢铁增产,必先抓好煤炭和矿石的增产。同时,还要把煤炭和矿石及时地运到炉边,才能使高炉吃得饱,有余粮。
怎样才能保证煤炭、矿石增产和加强交通运输工作呢?在煤炭方面,必须增加现有矿井的采煤工作面,加快新井铁路专用线和电站工程的建设,以扩大生产能力;加快采煤工作面的回采进度,以提高单位面积产量;提高回采率,把可以采出的煤炭尽可能全部开采出来;巩固提高现有的先进采煤方法,并继续试验新的采煤方法,以提高生产效率。在矿山方面,必须抓紧技术改造,特别是要确保一批重点改造的小型矿山尽速改造完毕,使生产能力达到设计要求;抓紧剥离工作,保证每个矿山经常有三至五个月的回采矿量;抓紧推广小型机械化,大搞工具改革,迅速提高采矿工效;抓紧矿山运输,大搞斜坡自动卷扬设备,大建滑坡式储矿仓、平台漏斗等储矿和装车设备,保证多运出矿石;抓紧矿石的破碎和洗选,提高矿石品位,保证高炉吃饱吃好。在交通运输方面,必须加快运煤、运矿的铁路、桥梁、车站、码头等工程的建设,加强道路养护,做好车船维修,加强运输组织,改进装卸方法,搞好安全运输,以提高运输效率,保证把煤炭、矿石和外调生铁及时运出。
要保证完成今年的钢铁增产任务,一面要开源,一面要节流。如果只注意增产,不注意节约,增产的东西被白白地浪费掉,结果不仅达不到增产的目的,而且会扩大燃料、原料供需之间的矛盾,影响到钢铁增产任务的完成。在厉行节约中,首先要大力节约用煤。目前在煤炭使用上还存在着不少浪费现象,必须广泛开展节约用煤的教育,使每个生产、生活单位都能了解到节约用煤对于保证完成今年钢铁增产任务的重要意义,做到惜煤如粮,斤两不浪费。在厉行节约方面,各行各业特别要注意进一步节约劳动力,合理调整生产布局,改进劳动组合,实行定员定额,大量精简非生产人员,使每一个职工都能站到生产迫切需要的岗位上,为完成钢铁增产任务发挥出更大的作用。
在增产和节约煤炭、矿石的同时,必须大力提高产品质量。产品质量提高了,就相对地降低了燃料、原料消耗,增加了产量,提高了生产效率。反之,质量低了,燃料、原料的消耗就高,生产出来的废品、次品也多,生产效率就要降低。焦炭灰分多,含硫量高,铁的产量就要降低,焦炭消耗也要增加,而且炼出的生铁质量也不高。质量低的生铁,用于炼钢,就会增加铁的消耗,降低钢的合格率,减少钢的产量;用于铸造,就会增加废品,并影响产品质量。因此,各个部门都要重视和提高产品质量,煤炭部门要设法降低煤炭的含矸率,洗煤和炼焦部门要降低焦炭的灰分和硫分,矿石开采部门要提高矿石的品位,钢铁生产部门也要加强原料管理,改进操作技术,炼出更多更好的钢铁。
深入发动群众,大搞群众运动,是超额完成今年钢铁生产任务的根本办法。群众是一切物质财富的创造者,要取得增产节约运动的胜利,必须深入发动群众,大搞群众运动。党中央发出全党全民动手增产粮、钢的号召以后,全省各厂矿企业已经行动起来,掀起了一个规模空前的增产节约的新高潮。但是,各个企业之间发动群众的深度和广度还不够平衡。就全省来说,目前有三种情况。一是党委重视,书记动手,抓得早,抓得紧,行动快。在这类单位中,运动的声势大,组织工作搞得好,既轰轰烈烈,又踏踏实实,增产指标落实,措施具体,红旗竞赛和技术革新搞得热火朝天,生产大幅度地增长。二是有的单位群众发动得不够充分,抓得不紧,行动不快。在这类单位中,缺乏具体细致的组织工作,增产指标尚未完全落实,措施也不够具体,竞赛运动尚未很好地开展起来,生产虽有些起色,但是进展不快。三是个别单位还没有认真地抓,领导干部还没有亲自挂帅,对中央的增产节约运动指示只向职工群众作了一般传达,没有组织职工进行认真学习讨论;运动尚未形成,领导落后于群众,生产处于被动状态。这些单位的群众所以没有充分地发动起来,其主要原因:一是有些领导干部缺乏坚强的群众观点,二是缺乏细致的组织工作。为了把增产节约的群众运动更好地向前推进,保证钢铁增产任务的完成,各级领导干部首先要牢固地树立依靠群众的观点,充分信任群众的力量和智慧,认真发动群众,搞好生产。在发动群众时,必须反复地向他们讲清当前的形势、任务,并把增产节约计划交给群众讨论。群众发动起来后,就要组织他们进行增产节约的大检查,大鸣大放,贴大字报,揭发生产中存在的问题,并通过自下而上的揭发和自上而下的检查相结合、自查与互查相结合、条条检查与块块检查相结合的方法,检查前三个季度生产计划的执行情况,检查第四季度计划是否落实,措施是否具体;进一步发动群众订出每月、每旬、每天、每班的具体指标和具体措施;把计划和措施落实到每个车间、工段、小组以至个人。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要及时解决,发现的先进经验,要及时总结推广。
为了更有成效地发动群众,进一步激发广大群众的劳动热情,各个地区、各个企业必须充分运用各种有效的竞赛形式,如对手赛,对口赛,表演赛,周末比武会,赛宝会,生产运动会,技术革新大会演等等,掀起企业与企业、车间与车间、小组与小组的生产竞赛热潮。在竞赛中,既要赛产量、赛质量、赛成本、赛安全,又要赛自力更生,赛相互协作。各个单位要经常进行检查评比,表扬先进,推动后进,及时推广先进经验,使先进的生产水平迅速变成全社会的生产水平。在竞赛中,特别要继续大大发扬共产主义风格,上一班要为下一班创造条件,切实做到把方便让给别人,把困难留给自己,互相帮助,互相学习,共同提高,共同跃进。在竞赛中,要把技术革新作为一个重要内容。各厂矿企业必须采取领导干部、技术人员和工人三结合的方法,对过去创造成功的大量革新项目,认真地进行一次整理、审查和鉴定工作,使之系统化;把那些对于解决当前生产关键问题有直接作用、收效最大、带有普遍意义的革新项目,迅速加以推广。总之,在轰轰烈烈的群众运动中,必须踏实地做好细致、具体的组织工作,才能使增产节约运动更深入、更健康地向前发展。
钢铁生产任务能不能超额完成,决定的关键还在于干部作风的迅速改进,认真做到深入生产第一线。今年以来,全省工业战线上已有大批干部下放到生产第一线,对促进生产起了很大作用。但是,有些干部对于什么叫深入生产第一线?深入下去做什么?怎么做?这些问题还没有很好解决。有的人认为,从机关跑到厂矿,从科室跑到车间,就算是深入了生产第一线。这显然是很不够的。真正的深入,是要钻到生产中去。也就是说,每个领导干部要认真深入到矿山的塘口、坑口里去,深入到高炉、转炉旁边去,深入到煤矿的矿井里去,深入到港、站、装卸点和中转站去。总之,要深入到每一个工段和小组中去,脚定下来,手伸进去,用心去摸熟摸深摸透生产中的各种问题。这才算是真正地深入了第一线。有的人认为,与群众一起进行生产劳动,就是深入了第一线。这种看法也是不完全的。必须认识,干部参加生产,不能只起一个普通工人的作用,更重要的是在参加生产中同群众一道,找关键,找窍门,抓措施,帮助基层干部把生产领导好。所有的干部一定要明确,深入下去是为了踏踏实实地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深入下去是为了使产量迅速上升,充分发挥促进派的作用,这就是我们深入生产第一线的目的。要达到这个目的,对问题一定要抓得深透,抓深透了才能摸清刀口上的问题,对症下药,事半功倍。要抓得踏实,不能只交任务,不交办法,只作布置,不作检查。要紧抓狠抓,雷厉风行,说干就干,一抓到底;防止只说不抓,拖拖拉拉,或者抓而不紧,抓而不狠,抓头不抓尾,抓一点放一点,有始无终。毛主席教导我们:“什么东西只有抓得很紧,毫不放松,才能抓住。抓而不紧,等于不抓。”(《毛泽东选集》第四卷,第1443页)干部深入到生产第一线,必须把思想、生产、生活全面地抓好;抓好思想,抓好生活,也都是为了抓好生产。在抓思想方面,要随时了解工人在想什么,掌握思想动向,做群众的知心人、贴心人,及时地帮助他们解决思想问题和实际困难,不断地提高他们的政治觉悟。在抓生活方面,要注意劳逸结合,切实做到工人每日有八小时休息;要搞好食堂,充分发扬自力更生精神,大种蔬菜,大力搞好各种副食品生产,保证工人有劳有逸,吃饱吃好。进行这些工作的时候,都要采取领导和群众相结合的方法,领导干部和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同商量,与群众同甘共苦,紧紧依靠群众。车间主任、支部书记要像人民军队中的连长、指导员那样地关心战士,无微不至地体贴战士。领导干部如果能够这样做了,那末群众就能够在战斗中发挥无穷无尽的力量。广大干部要抱定决心,艰苦奋斗,发愤图强,切切实实地做到身在第一线,心在第一线,红在第一线,专在第一线,领导广大群众积极搞好生产。这样,我们就一定能够胜利地完成今年钢铁增产的光荣任务。

专栏:思想评论

从“咱们”谈起
卫龙文
大跃进以来,全国纵横万里的水陆交通实现了产、供、运、销一条龙协作网。天津铁路职工热情地形容这一伟大的变革是由“你、我、他到咱们”。事情是这样,过去路、厂、矿、港、社之间,由于旧的资本主义管理残余思想作怪,各自规定了许多不合理的、浪费生产力的界限和制度,把产、供、运、销看成是“你的、我的、他的”。一条龙协作网的实现,打破了这些界限和制度。工人们说:“现在是‘咱们’了,咱们就得不说分家话,不作分家事,不干分家活,任务是一家。”在这种集体主义思想的指导下,产、供、运、销各部分构成了一架完整的大联动输送机,把货物由产地迅速地送到需要者手里,大大地提高了运输效率。
工人们把产、供、运、销一条龙协作网形容成“咱们”的组织是最恰当不过了。“咱们”表达了人们在共同利益的基础上联合协作的关系。在资本主义社会里,以私有制为基础,各部门、各企业之间,互相竞争,尔虞我诈,大鱼吃小鱼,小鱼吃虾米,生产陷于盲目的无政府状态。那个社会根本就谈不到什么协作。在社会主义社会里,以公有制为基础,广大劳动人民成了社会的主人。工人们昂首高唱“咱们工人有力量”。这个“咱们”体现了我们劳动人民在自己的党——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朝着共产主义伟大目标迈进的统一意志和行动,体现了我国人民生活在社会主义大家庭里的空前团结,体现了社会主义制度下新型的同志式的关系。
产、供、运、销一条龙协作网有效地、充分地发挥了每一个单位、每一个部门的力量,多快好省地完成了运输任务。工人们写诗道:“一串珍珠线串连,产、供、运、销连成串,彼此协作搞得好,完成任务没困难。”工人们提出协作就是力量,向协作要效率,向协作要车船。并且开展了轰轰烈烈的“保龙、护龙”运动,千方百计地为“龙”开道,使它畅通无阻地到达目的地。马克思早就指出:“协作不仅提高了个人的生产力,并且创造了一种生产力”,“简单的协作,也可以生出伟大的结果来”。生产需要团结和协作。我们的事业所以能够取得这样辉煌的丰功伟绩,所以能够这样一日千里,突飞猛进,正是由于广大人民在党和毛主席的英明领导下,万众一心,团结一致,进行艰苦奋斗的结果。
要搞好协作,就要立集体主义思想,破个人主义思想。产、供、运、销一条龙协作网是集体主义思想的产物。集体主义思想是协作网的灵魂,而协作网的产生和发展,又培养了人们的集体主义思想。产、供、运、销各部门、各环节所以能够结成坚固快速的“联动输送机”,把货物用最短的时间送到需要者手里,主要是因为这些部门、这些环节的职工在党的领导下,大大发扬了克己为公的共产主义风格。大家为着共同的目标,从整体利益出发,结成了一条心,拧成了一股劲,干出来才一个样。如果先己后公,处处从本单位的利益出发,就不可能形成统一领导、统一安排、统一指标、统一行动的协作网。所以协作和资产阶级自私自利的思想根本对立,毫不相容。是以整体利益为重,还是以个人利益为重,是“咱们”当先,还是“我”字当先,这是无产阶级世界观与资产阶级世界观斗争的反映。实践证明,只有以“咱们”当先,才会有远大的前途,才能心雄气壮,敢作敢为,表现出无产阶级革命者特有的英雄气概。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中,有无数的英雄闯将,他们总是吃苦在先,享乐在后;在困难的条件下,把方便让给别人,把困难留给自己。他们在工作中,见困难就上,见先进就学,见后进就帮,见荣誉就让。我们应当充分发扬这种共产主义的高尚美德。“我”字当先,在我们国家里是没有地位的。“我”字当先,将永远是鼠目寸光,畏缩不前,没有前途。毛主席早就指示我们:“共产党员无论何时何地都不应以个人利益放在第一位,而应以个人利益服从于民族的和人民群众的利益。因此,自私自利,消极怠工,贪污腐化,风头主义等等,是最可鄙的;而大公无私,积极努力,克己奉公,埋头苦干的精神,才是可尊敬的。”(《毛泽东选集》第二卷第510页)我们应当把这一指示作为自己思想和行动的座右铭。
发扬协作的精神,要立全国一盘棋的思想,破本位主义和分散主义思想。“一条龙协作网”是个经济组织,它的协作活动和整个国民经济的发展有着直接的密切的联系。在协作中,往往要遇到全局和局部、重点和一般、急运和缓运、援外和外援的矛盾。人们在处理这些矛盾中,又往往表现为全国一盘棋的思想和本位主义、分散主义思想的斗争。一个真正的马克思主义者,必然是全国一盘棋方针的认真执行者。他们有着强烈的共产主义事业心,在协作中,总是识大体,顾全局,处处以国家和社会利益为重,能为国家统一计划开道,为重点让路。这就使协作网大放异彩,出现了“一龙起飞,万龙保驾,群龙飞舞,争相跃进”的生动景象。而有本位主义和分散主义思想的人,考虑和处理问题,就局限于本部门、本单位的利益,识别不清什么是有利于全国,有利于整体,符合总路线的积极性,什么是不利于全国,不利于整体,不符合总路线的积极性。甚至自觉或不自觉地把本部门、本单位的局部利益或个人利益凌驾于整体之上。这实质上是资产阶级思想影响的反映,是不利于我们的事业的发展的,因而必须坚决加以肃清。
发扬协作的精神,要立不断革命的思想,破革命到头的思想。随着生产力的发展,就需要不断充实协作网的内容,不断扩大协作网的范围。当初,搞协作只局限于产、供、运、销部门内部。随着生产力的发展,铁路和企业、港口之间打破了本部门的界限,发展为地区性的联合协作办公室。1958年大跃进以来,又发展成一条龙运输大协作。随着1959年的持续大跃进,又由一条线、一个地区的协作发展成产、供、运、销一条龙协作网。今年秦皇岛车站又在一条龙运输协作的基础上,打破了车站到发线、路港交接线、货物装卸专用线的界限,创造了列车直出直入的新的运输组织形式,提高运输效率20%。工人们赞美它叫“龙进宫、龙出宫”。最近,为了提高运输能力,满足持续跃进的需要,全国有七十多个车站同有关厂、矿、港等部门对货物装卸线、专用线实行总体改造。这将使产、供、运、销一条龙协作网发展到更新的阶段。可见协作的组织不是绝对的,而是相对的。只有保持旺盛的革命斗志和不断革命的精神,认识客观事物发展过程中的矛盾,正视它,研究它,分析它,解决它,才能不断地适应和促进生产力的发展,使协作的组织沿着共产主义的方向不断发展和扩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