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10月25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美帝国主义猖狂扩军备战加剧国际局势
美国加紧准备核武器战争
诺斯塔德叫嚷要使北大西洋集团成为“第四原子打击力量”
国务院新闻发布官里普透露正在向西方各国推销核武装计划
据新华社24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政府正在加紧兜售把它的“北大西洋盟国”绑在美国核战车上的所谓“第四原子打击力量”计划。
国务院新闻发布官里普21日在回答记者提出的问题时透露,美国政府目前正在研究北大西洋集团的核武装问题,其中涉及的一些方面已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进行了讨论。据合众国际社22日引用美国高级政府官员的话说:“艾森豪威尔政府打算早日拟好一项给予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核武装的具体计划,以便及时提交给预定12月份在巴黎举行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会议……这个计划正由国务院、国防部和原子能委员会制订中。”
北大西洋集团军队总司令、美国将军诺斯塔德最近在英国考文垂发表演说时,已公开鼓吹美国要使这个侵略性军事集团成为“第四原子打击力量”。诺斯塔德还就这个问题同阿登纳举行了会谈。接着美国国防部副部长道格拉斯和北大西洋集团秘书长斯巴克又分别同英国国防大臣沃金森会谈,而美国驻英国大使惠特尼也在20日晚上会见了英国首相麦克米伦和外交大臣霍姆,向他们推销美国这个计划。据美英报刊报道,美国计划的内容是:美国政府将向北大西洋公约集团各国提供约三百枚“北极星”式导弹,这些导弹将装置在潜水艇、铁路车辆或卡车上,作为这个集团的所谓“机动打击力量”。这些导弹名义上由北大西洋集团成员国的四、五个代表管理,但实际上将由美国将军诺斯塔德本人掌握。英国“论坛”周报在谈到美国这个战争计划时指出:“诺斯塔德的手指头将是按在(这些导弹)发射电钮上的唯一的手指头。”
“纽约先驱论坛报”22日在一篇社论里透露了美国硬要北大西洋集团成员国接受美国这个计划的目的。反映美国政府意见的这家共和党报纸叫嚷,为了准备“核战争”,美国要“以一切努力”来增强这个侵略性军事集团的“实力”。同时,社论又露骨地表示,美国打算通过这个计划来方便地用核武器加速武装西德,以拑制法国使之不得向美国闹独立,使英国更加依附美国,并且诱骗其他西欧盟国让美国在它们的领土上建立核导弹基地网。它说,美国希望“关于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独立控制核武器的主张将可能使得某些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成员更易于同意向西德提供核武器”,使法国“不那么急于奉行一个单干的核政策”,还“可以和缓某些英国人士对美国基地的担心,而对某些较小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国家也有同样的效果”。
美国这个战争计划得到西德的有力响应。据西德报纸透露,西德总理阿登纳不久前在意大利同诺斯塔德举行会谈时,就已经作出了支持美国计划的决定。西德国防部长施特劳斯也急不及待地说,西德赞成“创建一支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原子力量”。

尼克松公开鼓吹细菌战
竟说生物战和化学战的研究“必不可少”
本报讯 美国副总统尼克松最近在连续发表竞选演说鼓吹“冷战”的同时,竟公开叫嚣美国应该准备从事惨无人道的化学细菌战。据合众国际社21日报道,尼克松在给马萨诸塞州哈佛地方的信中,公然叫嚷说,由于科学技术的发展,美国“在生物战和化学战方面的研究和发展计划”“是必不可少的”。尽管尼克松在信中用了“自卫”“国防”等词句来掩饰美国积极准备细菌战的罪行,但是事实表明,美国军事当局从战后以来,一直没有放松过对化学细菌武器的研究和生产。美国每年用于这方面的开支达四千万美元,并且打算在今后两三年内把经费增加到一亿二千多万美元。
据外国报纸报道,美国的研究化学细菌战的主要基地之一在犹他州的盐湖边上。它占地一千多平方哩,并建有一个发射化学火箭用的新发射台。在华盛顿附近的德特利克堡也有一个重要的研究中心和制造工厂。在这里工作的科学人员就有四千多人。

违反停战协定 加剧紧张局势
侵朝美军举行原子战演习
据新华社平壤讯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19日援引朝鲜南方的同和通讯社消息说,本月早些时候,美帝国主义者再一次非法地把F—86D阻击战斗机运入朝鲜南方。
朝鲜中央通讯社说,继美国第一骑兵师最近在朝鲜南方“前线”举行“火力表演”以后,美国侵略者正准备从本月24日起的八天中,在春川地区举行“大规模的秋季原子战争演习”,这是朝鲜南方伪军“建立以来最大的一次演习”。
朝鲜中央通讯社指出,这种违反朝鲜停战协定的事情是在美国高级军官最近访问朝鲜南方以后发生的。这证明朝鲜南方的挑衅性叫嚣是在五角大楼蓄意策划下挑起来的。

美国共和党副总统候选人洛奇叫嚣
不能通过协议解决美苏分歧
美国要对社会主义阵营继续执行“核威慑”政策
据新华社23日讯 芝加哥消息:美国共和党副总统候选人、前驻联合国常任代表洛奇昨天声言,美国不能同社会主义阵营达成协议,而是必须要消灭社会主义阵营。
据美联社报道,洛奇在当地电视节目里回答记者的提问时说,美国不能通过协定来解决它和苏联的分歧,而必须在全世界推广美国的“理想”和“生活方式”,激起世界对它们的“热情”来“在同共产主义的斗争中取得胜利”。他说,美国“不能以协议来做到这一点”,而是要使美国的“理想”和“生活方式”“比共产主义的生活方式更富有吸引力”。
洛奇在演说中还强调美帝国主义对社会主义阵营要继续执行“核威慑”政策。洛奇还重申美国敌视中国、阻挠恢复中国在联合国中的合法席位的政策。他说,在恢复中国代表权的问题上,即使美国“被击败的话”,它也将“留在那里再作一天的斗争”。

阿尔及利亚各群众组织向世界民主力量发出呼吁
要求加强对阿尔及利亚的国际支持
“共和国之声”电台说阿尔及利亚革命将坚持到胜利
法国广大公众展开行动坚决要求政府停止侵略阿尔及利亚的殖民战争
新华社突尼斯23日电 阿尔及利亚工人、学生、青年和妇女的全国性组织,今天联合向世界各民主力量发出呼吁,要求在11月1日举行声援阿尔及利亚人民的国际行动日。
1960年11月1日是阿尔及利亚战争的六周年。
呼吁书说,“在联合国就阿尔及利亚问题进行讨论的前夕,我们向世界一切工人、学生、青年和妇女组织以及一切民主力量发出呼吁,要求它们谴责法国在阿尔及利亚进行帝国主义战争。”
呼吁书最后强调指出,阿尔及利亚人民解放斗争是和全世界人民有关的,这是为争取自由与和平事业的正义斗争。
此外,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军总参谋部今天向在阿尔及利亚的法国军队中的非洲人发出了呼吁,呼吁他们拒绝跟阿尔及利亚人民作战,离开法国军队。
新华社开罗22日电 “阿尔及利亚共和国之声”电台今晚在纪念法帝国主义当局绑架五名阿尔及利亚民族主义领袖四周年的时候,向在法国监狱中的阿尔及利亚爱国英雄们致敬。电台说,“我们的人民和革命将继续下去,直到我们获得独立、自由和完全的主权时为止。”
阿尔及利亚的法国殖民当局曾于1956年10月22日无耻地绑架了本·贝拉等五位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阵线的领袖,并一直把他们关在法国监狱里。
电台说,“当法国采取国际强盗行动时,它认为它能够制止我们的革命和斗争的高涨。它忽略了,我们的革命不是少数人的革命,而是要求坚决实现自己国家的自由和独立的全体人民的革命。”
电台说,阿尔及利亚人民证明,他们的革命是人民革命。法帝国主义在反对阿尔及利亚人民斗争方面并没有取得任何胜利。在这期间,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军却愈来愈强大,许多国家承认阿尔及利亚共和国临时政府是阿尔及利亚人民的合法代表。
电台接着说,奇怪的是,戴高乐仍然认为,他可以用他关于和平的花言巧语来欺骗我们。他们这一切做法只不过是在压力或世界舆论之下进行的阴谋而已。
电台最后指出,戴高乐应该记住:“解决阿尔及利亚战争的唯一办法就是完全承认我们的自由、独立和主权的合法权利。”
据新华社巴黎22日电 法国各地反对阿尔及利亚殖民战争的示威声势日益壮大。
法国全国学生联合会和法国总工会等四个团体号召法国人民参加在10月27日举行的反对阿尔及利亚殖民战争的“全国行动日”,这个号召得到广泛的响应。参加法国总工会的法国全国铁路员工联合会,已经印刷了十万份传单,号召铁路工人支持全国行动日。
里尔城的各种政治信仰的工会代表发表声明,表示它们决定共同参加“行动日”。
塞纳省和平委员会发表声明,要求所有要求停止阿尔及利亚殖民战争的人都参加行动日。声明还强烈抗议法国政府悍然禁止27日在巴黎举行示威的决定。
在法国全国各城市都继续举行了反对这个不正义战争的示威。圣太田的七千五百名五金工人21日举行了一小时罢工,表示反对继续阿尔及利亚殖民战争。法兰西妇女联盟在巴黎主持了在阿尔及利亚作战的法军士兵的母亲和妻子参加的大会。
在南锡,成百示威者不顾警察的禁止和粗暴的干涉,在大街上举行了示威。这个城市的居民的三十位代表同时访问了市政委员会,把居民们要求停止阿尔及利亚殖民战争的决议交给市政委员会。
巴黎郊区的维特里市21日在市政厅举行了抗议大会,维特里市的市长也在会上发表了演说。
在塞纳省、巴黎郊区各市镇、塞纳—瓦兹省和摩泽尔省,都举行了反对阿尔及利亚战争的集会。

古巴卫生部长马查多在北京发表谈话
没有任何力量能阻止古巴革命前进
拉丁美洲各国人民已经认清美“援”是美帝国主义进行剥削掠夺的工具
据新华社23日讯 古巴共和国卫生部部长何塞·罗曼·马查多·本图拉在离开我国前夕接见新华社记者时,严厉谴责美帝国主义对古巴进行的经济封锁,他强调地说:“古巴人民知道怎样进行反抗,他们要给美帝国主义以新的沉重的打击。古巴革命要向前发展,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止我们前进。”
马查多指出,美帝国主义这一新的侵略行为是它对古巴进行军事干涉前的种种卑鄙手段之一。他猛烈抨击美帝国主义自从古巴革命胜利以来所进行的反对古巴人民的活动。他特别指出,美帝国主义庇护和支持着从古巴逃出去的古巴战犯,并为他们提供进行反革命活动的基地,使他们得以从美国派飞机轰炸古巴的蔗田和城市;此外,还以美元和武器不断供给古巴反革命分子。总之,美国通过种种手段企图造成一个反对古巴的运动。
马查多说:“美帝国主义的目的是要尽快扼杀古巴的革命,以消除古巴革命为拉丁美洲各国人民所树立的斗争榜样。”他说,过去和现在都受到美帝国主义残酷剥削和压迫的拉丁美洲各国人民都希望步古巴的后尘,争取自由和完全的独立。
和马查多部长同时接见本社记者的古巴卫生代表团团员何塞·洛佩斯·桑却兹教授说:“美帝国主义对古巴进行经济封锁不仅不能表现出它的‘强大’,而且正是显示了它的虚弱。美国之所以采取这种措施,还因为它用来作为侵略拉丁美洲各国的工具的美洲国家组织现在已经不大顶事了。”他说:“拉丁美洲人民看得很清楚,哈瓦那宣言是正确地动员拉丁美洲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的措施。”
古巴客人以他们亲身的经历谈到他们对美帝国主义的认识。马查多部长说:“古巴人民受美帝国主义直接侵略、欺侮和欺骗达五十多年,我们深深地体会到美帝国主义是卑鄙的。从经济上说,它打着‘援助落后国家’的招牌,大肆掠夺各国的自然资源、地下资源等,把原料大量运往美国。从道德上说,它尽量歪曲各国人民的心理和特色,以图打击各国人民的爱国主义和民族主义情绪。”
马查多说:“拉丁美洲各国的情况可以说明美‘援’的性质。虽然多年来有着美国的经济和技术‘援助’,这些国家在经济发展上一直十分落后,人民生活水平很低。美帝国主义所给的是美元,但是收回的是各国人民的血汗。”

国际新闻工作者第二次会见大会闭幕
各国正直的新闻工作者决心在争取和平与社会进步的斗争中相互支援
决议支持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人民反对帝国主义殖民主义的正义斗争
据新华社巴登23日电 国际新闻工作者第二次会见大会22日在奥地利的巴登胜利闭幕。从18日开始举行的这次会见在加强各国新闻工作者在反对帝国主义、殖民主义,争取世界和平,争取民族独立、民主自由和社会进步的基础上的团结方面取得了巨大的成就。
来自六十四个国家的二百七十九名具有不同政治见解和宗教信仰的新闻工作者,经过几天坦率和充分地交换意见,在许多重要政治问题和有关新闻工作者的职业问题上取得了一致。他们在22日晚上的全体大会上通过了一系列的决议。这些决议表达了各国正直的新闻工作者致力于争取和平和社会进步事业以及他们在共同斗争中互相支援的决心,反映了各国,特别是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各国新闻工作者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强烈意志。
大会通过的“关于不大发达国家的报刊和广播事业的地位的”决议说,参加这次会见的全体新闻工作者“一致谴责殖民主义和帝国主义以及种族歧视。他们宣布,彻底消除殖民主义——我们时代的耻辱——是每一个新闻工作者(报纸和电台工作者)的神圣责任。只有加强各国人民的斗争和彻底清除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才能为最近摆脱殖民主义的国家以及仍为自己的民族解放而斗争的国家中的报纸、电台和电视的发展创造必要的条件”。
决议谴责“旨在实现对各国人民进行新的征服和奴役的一切军事条约”,并且号召世界舆论提防帝国主义使用任何新的剥削方式来阻挠受压迫的各国人民的解放斗争,并指出特别要提高对新殖民主义的警惕。决议表示支持阿尔及利亚、古巴、刚果人民的正义斗争。号召全世界的新闻工作者为维护受压迫的各国人民,为他们的解放贡献全部力量。
大会还建议由国际委员会发起举行“世界各国新闻工作者声援仍然遭受帝国主义者剥削和野蛮压迫的各国人民国际日”。
大会通过的关于新闻工作者的社会使命的决议指出,“新闻工作者应当为反对冷战、争取和缓国际紧张局势,争取不同社会制度的国家之间的和平共处,争取裁军,争取自由和独立、争取民族团结、争取被分裂的国家的和平统一、反对殖民主义、反对镇压民主权利、反对种族歧视和帝国主义而工作。”
大会通过了关于争取新闻工作者职业便利的决议,表示反对新闻垄断,谴责对新闻工作者的迫害,并号召加强各国新闻工作者之间的合作。
大会还通过关于阿尔及利亚问题的决议,谴责法国政府对阿尔及利亚人民进行的残酷的殖民主义战争,并向为争取自由和民族独立而英勇斗争的阿尔及利亚人民致敬。
大会还通过了决议,要求消除阻碍朝鲜南北部和越南南北方新闻工作者相互接触,以及日本新闻工作者和中国,朝鲜,越南新闻工作者自由交往的障碍,并指出这些障碍是南朝鲜、越南南方和日本当局,以及南朝鲜的外国驻军的政策所造成的。
大会并决定扩大新闻工作者国际合作委员会,以便进一步促进新闻工作国际合作和筹备第三次世界新闻工作者的会见。
大会并决定分别致电支援西班牙民主新闻工作者,要求佛朗哥当局停止对他们的迫害;支持拉丁美洲通讯社为坚持自己的事业而进行的斗争;支援越南南方民主新闻工作者,谴责越南南方当局对他们的迫害;声援格列索斯,阿勒格和赫卢,要求立即恢复他们的自由。
参加这次会见的非洲新闻工作者的代表在会见期间经过协商已决定成立新闻工作者合作委员会。他们并和亚洲国家的代表共同决定尽早筹备召开亚洲非洲新闻工作者会议。这都表明了亚洲和非洲的新闻工作者对于进一步加强团结的愿望。

在阿尔及利亚充当侵略帮凶
西德雇佣兵八千多人丧命
新华社波恩22日电 自法国对阿尔及利亚的殖民战争开始以来,共有八千四百八十六名被法国外籍军团雇佣的西德人在阿尔及利亚丧命。
这是西德社会民主党出版的“议会政治新闻稿”援引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阵线的官方材料报道的。这个数字中不包括被法国军事法庭判处死刑或由于其他原因死亡的德国军事人员。据不久前西德报刊透露,现在为法国雇佣的西德雇佣兵共有三万多人。

古巴经济代表团到达布拉格
格瓦拉说美国经济封锁将彻底失败
新华社布拉格24日电 由古巴国家银行行长格瓦拉率领的古巴革命政府经济代表团昨天到达布拉格。代表团将在这里作为时四天的访问,并将同捷克斯洛伐克政府就扩大两国合作和技术援助问题举行会谈。
前往机场欢迎的有捷克斯洛伐克对外贸易部部长克拉伊契尔、部长弗尔纳和外交部副部长哈耶克等人。古巴经济代表团团长格瓦拉在到达布拉格时,向捷克斯洛伐克通讯社记者发表谈话说:代表团到捷克斯洛伐克来访问“是为了讨论古巴同一些社会主义国家签订的1961年经济协定的细节”。
他说:目前,美国正在对古巴革命发动全面的攻势。美国的“经济侵略虽然使我们面临一定程度的困难,但是,将来美国会自食其果。”他说,由于友好国家的帮助,古巴正在采取发展国民经济的重要措施。这种帮助是不附带任何经济条件或政治条件的。
格瓦拉说:“我们深信,美国对我国的封锁将会彻底失败。这样,古巴将成为其他拉丁美洲国家争取进一步自由发展的活生生的榜样。”

我工会代表团到达布加勒斯特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24日电 应邀参加罗马尼亚工会第四次代表大会的中国工会代表团,在中国机械工会全国委员会主席李云川的率领下,于23日乘飞机到达这里。

马里总统接见柯华大使
新华社巴马科24日电 马里共和国总统莫迪博·凯塔今天在这里接见了中国驻几内亚大使柯华,并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资本主义国家
共产党和工人党的活动
哥伦比亚共产党举行中央全会
波哥大讯 哥伦比亚共产党从十月十二日到十五日召开了中央委员会第二十四次全体会议。全会关于国际形势和国内政治危机的决议说,“面对美帝国主义的挑衅和战争政策所造成的严重的国际紧张局势,必须更广泛地展开争取和平与和平共处的斗争。我们争取和平斗争的最有效的方式之一是保卫古巴革命,反对美帝国主义在经济、政治和军事方面的侵略活动。保卫古巴革命及其主权对哥伦比亚人民是一个极其重要的和有决定性的问题。”
决议说,哥伦比亚政府正在加速向右转的进程,疯狂的反共运动事实上是为反人民的政变准备道路,是为了使某些农业区正在遭受的暴力行动普遍扩大,为了废除公众自由和取消公民的宪法权利。但一个新的恐怖独裁政权不可避免地将会激起人民更加积极的反抗,利用包括武装行动在内的各种手段进行斗争。这次中央全会决定召开第九次党代表大会。
委内瑞拉共产党举行中央全会
加拉加斯讯委内瑞拉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第二十五次全体会议于十五日在体育宫闭幕。这次中央全会决定在一九六一年一月二十三日举行党的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
中央全会在分析国内局势时认为,“政治和经济危机日益尖锐,破产和贷款日益增加,收入日益降低。在工会方面,政府实行了冻结工资,否认和剥夺罢工权利,由于支持和袒护厂主而损害工人。”
中央全会的决议说,在农村,“土地改革法遭到了破坏;广大农民群众还没有土地可以耕种;由于农牧业银行缺乏经济资援,将使农民收获到的收成落入投机商的手中。”决议还说,政府由于给予美国垄断集团以租让权而日益削弱。因此“目前政策的失败和争取建立一个民主政府的斗争是符合于国家现实情况的”。
意共为党报党刊和竞选募集款项
罗马讯 据“团结报”二十三日报道,为意大利共产党报刊和意大利共产党参加地方选举竞选一事而募集的经费,已经达到十亿里拉的预定指标。意大利共产党书记处强调指出,这个成绩证明人民对党的信任。书记处说,募集款项的运动将继续进行。
以色列人民庆祝以共报纸日
耶路撒冷以色列区讯 数千名以色列人十五日参加了在那坦亚附近为庆祝共产党报纸日而举行的集会。参加这次集会的人来自以色列全国各地。
共产党总书记舍穆勒·米库尼斯在会上讲话中强调指出共产党报纸的巨大的作用,以及对以色列群众斗争的重大贡献。米库尼斯揭露说,本—古里安军国主义集团在政治和军事上向希特勒的将军们看齐,对西奈半岛进行侵略,用军事统治来压迫在以色列境内的阿拉伯人,向阿拉伯国家进行军事挑衅,诬蔑苏联和社会主义国家,在关于阿尔及利亚战争和撒哈拉原子弹试验的问题上支持戴高乐,默许西德军国主义复活。
他坚决地表示:“在结束这些危险的政策之前,我们决不罢休。”

中国展览馆在突尼斯受到欢迎
参观的人印象最深的是中国人民在大跃进中取得的伟大成就。中国人民公社发展的图片和农产品吸引了大批观众。在中国馆的书摊前,每天都有人要求购买毛泽东主席的著作。一位达荷美的参观者说:毛主席是真正的马克思主义者。一位突尼斯观众留言:没有料到新中国的工业化已达到这样高的水平。一位阿尔及利亚人写道:我们感谢你们支持阿尔及利亚人民的斗争。
新华社突尼斯22日电 自从第八届突尼斯国际博览会14日在这里开幕以来,中国馆一直是博览会中最受人欢迎的展览馆之一。每天成千上万的人都拥到中国馆去参观。
观众中除了突尼斯、阿尔及利亚人以外还有来自马里共和国、塞内加尔、几内亚、达荷美和中非共和国等远地的客人。
参观的人对中国馆最感兴趣并且印象最深的,是中国人民在大跃进中所取得的经济各方面的伟大成就。他们对“红旗牌”轿车、纺织厂成套设备和水稻插秧机等许多大跃进的新产品感到极大的兴趣。许多观众仔细观看了“红旗牌”轿车,并且备加赞扬。他们表示希望多了解一些关于“红旗牌”轿车的详细情况。
反映中国人民公社发展的图片和中国馆中展出的农产品吸引了大批观众。许多人询问了人民公社是怎样发展和组织起来的。曾访问过中国的观众对于这部分展品更是特别感到兴趣。
所有观众也都赞美展出的每一件中国传统手工艺产品,如毛毡、象牙雕刻、丝织品等。
在中国馆的书摊前面,每天都有人前往要求购买毛泽东主席的著作。有一位参观者特别要买毛主席的“论持久战”。他说,他已经读过毛主席的一些著作,并希望再读一些。一位达荷美的参观者说,毛主席是今天的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是真正的列宁主义者。有一家人在参观了中国馆后,还特别在毛主席肖像前面拍了照。
参观者写在留言簿上的出自他们心里的话充分反映了他们对中国人民的友谊以及加强突尼斯和中国友好关系的强烈愿望。有一位观众说:“参观了你们的展览馆,我为之赞叹不已。我没有料想到新中国的工业化已经达到这样高的水平。我希望突尼斯和中国之间的经济和政治关系得到发展。我祝兄弟的中国人民繁荣昌盛”。另一位观众写道,中国馆使突尼斯人对中国社会主义建设的巨大成就有了正确的了解,得到了令人满意的印象。他说,“让我们睁开我们的眼睛看看我们的真正爱好和平的朋友”。一位名叫穆罕默德的阿尔及利亚人写道,“你们一定会把美国从台湾赶出去。美国一面在谈论什么要‘保卫自由’,同时却在支持殖民主义。它对阿尔及利亚战争的立场就证明了这一点。我们感谢你们支持阿尔及利亚人民的斗争。”
据估计,突尼斯国际博览会开幕以来,已有十五万多人参观了博览会。

专栏:资料

美国军事头目和军火垄断组织
美国社会学家赖特·米尔斯在他所著的“第二次世界大战的起因”这本书中,对目前美国军事头目的作用和他们对美国经济、政治、社会生活的影响,作了这样的叙述:“……高级军人目前在我国统治机关中占据着重要的地位……现在到处都可以看到陆海军将领的踪影;他们创造和维持军国主义气氛……军人打入了政界和外交圈子;他们渗入各公司的上层;他们领导科学技术研究;他们影响高等学校;他们控制着非常庞大的广告、宣传机构。”米尔斯又说,“目前,大公司靠备战发财……工商界上层人物和高级军官共同关心着军备和不断大力扩充军备。”
每年数达四百亿美元以上的军事开支,对美国军火垄断组织说来,是一个可靠的财源。军火生产是美国金融寡头的摇钱树。根据“华尔街日报”引用的美国国防部材料,在1959财政年度,一百家美国大公司获得了国防部主要军事订货的73.8%。而其中最大的八家公司(通用动力公司、波音飞机公司、北美航空公司、通用电气公司、洛克希德飞机公司、道格拉斯飞机公司、联合飞机公司和马丁飞机公司)在1959财政年度获取的军事订货高达七十三亿美元以上。
美国垄断集团为了确保从军火生产中获得巨额利润,争夺更多的军事订货,日益加紧了对政府军事部门的控制。各个垄断集团大力收买高级军事将领,许多将领退役后立即被垄断资本家给予大公司的高级职位,利用他们过去同军事部门的关系,为自己的公司签订有利的订货合同。
同洛克菲勒、利曼、摩根家族都有关系的通用动力公司,是美国目前的生产导弹、军用飞机、潜水艇的最大的公司。它与美国国防部有极其密切的联系。通用动力公司董事会搜罗了一大批退役的高级军官,其中有二十七名为陆海军高级将领,六名前国防部副部长或陆军部长。通用动力公司的总经理小佛朗克·佩司曾经担任过陆军部长的职务,是一个极力鼓吹扩军备战的人。通用动力公司在1957年以前,在美国接受军事订货最多的十家公司中,名列第七,1957年,跃居首位。1959年,通用动力公司的纯利润达三千一百一十万美元。
波音飞机公司是美国空军战略轰炸机的主要供应者。在这家公司担任职务的退役高级将领有奥尔德菲尔德、威克斯、克罗斯韦特、加耳平等多人。
通用电气公司是摩根帝国的组成部分。在通用电气公司董事会中,摩根财团的代表达十余人之多。在这个公司董事会中担任过董事职务的有前国务卿斯退丁纽斯,前民防国防动员署署长,曾主持过分配军事订货合同的查尔斯·威尔逊。现在在通用电气公司担任要职的退役高级将领有阿德尔、汉塞耳、朗奎斯特、罗珀、金塞拉、沃森等多人。
洛克希德飞机公司和道格拉斯飞机公司是加利福尼亚财团控制下的两个飞机制造公司。这家公司董事会的主席是石油巨头小胡佛,董事威廉·伯登曾于1950—1952年担任空军部长特别助理。洛克希德飞机公司拥有二十四名退役高级将领,其中包括史密斯中将、陆军少将和海军少将如杜尔弗林格、埃摩尔等人。在道格拉斯飞机公司中任职的高级将领有陆军中将埃克、陆军少将艾克迈尔、德·弗洛尔等多人。
由洛克菲勒财团操纵的马丁飞机公司,现在专门制造导弹。为了争取导弹订货,马丁飞机公司经常在巴哈马群岛和佛罗里达河畔的城郊“艾勒弗特里亚俱乐部”举行宴会,招待国防部的高级军官。三年以来,用马丁飞机公司的钱在巴哈马群岛作“愉快的旅行”的高级将领达二十余人,其中包括最近退职的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特文宁。目前在马丁飞机公司董事会中任职的有1947—1949年担任海军部长的沙利文以及退役高级将领多名。
除了上述八家大公司以外,美国其他数十家制造飞机和导弹的大公司在收买军人争取军事订货方面也不遗余力。许多军事头目由于在任期间竭力为垄断资本效劳,他们在退役后都获得资本家的奖赏。
陆军将领坎贝尔退役以后,便被寇蒂斯·赖特飞机公司请去当经理,并兼国际收割机公司副总经理。因为坎贝尔在担任炮兵物资技术供应处处长时,曾同国际收割机公司签订过合同,给该公司带来七十五万美元的利润。空军少将爱德华·鲍威尔现在是寇蒂斯·赖特飞机公司航空处处长。
臭名远扬的麦克阿瑟将军现在是斯伯里—伦德火箭生产公司董事长。1958年,这家公司取得了三亿七千多万美元的军事订货。麦克勒尼将军和理查逊海军上将是通用动力公司分部——康瓦尔公司的副总经理,这个公司在1958年取得的军事订货达十三亿美元以上。沃格特飞机公司的总经理是海军上将萨拉达,休斯飞机公司的副总经理是伊克尔将军。雷德福海军上将现在是生产电气设备、军事订货达七千万美元的飞歌公司的经理。布莱德雷将军任布法罗研究和开发实验室的董事长。在生产导弹、火箭的喷气飞机公司中担任要职的有海伏德将军和哈奇尔海军上将,他们曾经帮助这个公司同国防部签订数达四亿四千二百万美元的军事订货合同。
美国军事头目同军火垄断组织紧密勾结的例证是不胜枚举的。美国参议员道格拉斯曾经指出,1957年所签订的军事订货合同,有92%是根据私人关系签订的。从以上材料可以看出,美国军事头目完全是垄断资本家的顺从工具。 (乐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