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10月25日人民日报 第5版

贺龙在平壤群众大会上讲话指出
朝中人民的胜利戳穿了纸老虎
同生死、共患难、同仇敌忾的精神,始终洋溢在两国的军民之间依靠人民,结成广泛统一战线,就能粉碎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政策
新华社平壤24日电 中国访朝军事友好代表团团长、中国国防委员会副主席、国务院副总理贺龙元帅,今天晚上在平壤举行的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入朝参战十周年报告大会上的讲话,全文如下:亲爱的同志们,朋友们:
中华人民共和国军事友好代表团,今天能有机会和英雄的平壤人民见面,并且参加平壤人民纪念“十·二五”的盛大集会,我们感到十分高兴。请允许我代表中国人民和中国人民解放军,向你们并且通过你们向全体英雄的朝鲜人民和我们的亲密战友——朝鲜人民军,表示诚挚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1950年6月,美帝国主义发动了侵略朝鲜的战争,并且武装霸占了我国的神圣领土台湾。接着,美帝国主义又不顾朝中两国政府的一再警告和关于和平解决朝鲜问题的建议,悍然纠集其仆从国家的军队,大举越过三八线,把战火延烧到中国东北边境,并且派遣侵朝空军轰炸中国的东北城乡,屠杀中国人民。侵略者满以为朝中人民可以被他们的血腥暴行所吓倒,从而实现其吞并朝鲜、侵占中国、称霸世界的迷梦。但是,同一切反动派一样,美国侵略者过高估计了自己的力量,过低估计了人民的力量,结果是搬起石头打了自己的脚。经过朝中人民的并肩奋战,终于使侵略者遭受了惨重的失败,最后不得不在停战协定上签字认输。纸老虎被戳穿了,美帝国主义不可战胜的神话破灭了。英雄的朝鲜人民和朝鲜人民军,在这一场伟大的斗争中,立下了不朽的功勋。你们以自己英勇的战斗,不仅扑灭了美帝国主义燃起的侵朝战火,保卫了社会主义阵营的安全,拯救了世界和平,而且大大鼓舞了全世界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争取民族独立和民主自由、保卫世界和平的坚强信心。
朝鲜停战以后,朝鲜人民为了谋求朝鲜问题的和平解决,继续进行了坚持不懈的斗争。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提出了一系列和平统一祖国的建议,并且采取了许多积极的措施。中国政府和人民,一贯全力支持朝鲜政府的和平倡议,并且一再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对和缓远东紧张局势和促进朝鲜问题的和平解决作出贡献。两年前,中国人民志愿军响应朝中两国政府的和平倡议,全部撤离朝鲜,就是最有力的证明。但是,顽固地坚持与朝中人民为敌的美国侵略者,却从未间断过其破坏停战协定、蓄意阻挠朝鲜和平统一、加剧远东紧张局势的罪恶活动。事实证明,美帝国主义的本性是不会改变的。只是由于朝中人民在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各国人民和全世界人民的支持下,同美国侵略者进行了针锋相对的斗争,美国侵略者重新在朝鲜点燃战火的阴谋才没有得逞。
十年来,中朝两国人民在共同斗争中,进一步发展了我们之间的深厚友谊和伟大的国际主义团结。这种友谊和团结是牢不可破的,因为它是我们两国人民在反对共同敌人的长期斗争中用鲜血凝结而成的;是建立在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原则和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基础之上的。
我们两国是唇齿相依、休戚与共的邻邦。两国人民在反对帝国主义的侵略和压迫的斗争中,从来是风雨同舟、祸福与共的。早在中国人民进行国内革命战争及抗日战争的艰苦岁月里,朝鲜人民的优秀儿女,就以鲜血援助了我们。在并肩抗击美帝国主义侵略的战争中,两国人民兄弟般的团结,得到了进一步的发展。无论在战争的日子里,还是在捍卫停战协定的斗争中,同生死,共患难,同仇敌忾的精神,始终洋溢在我们两国人民和两国军队之间。朝鲜人民对中国人民志愿军的崇高的国际主义友情,中国人民是永远感念不忘的。英雄的母亲安玉姬、国际主义战士朴在根的光辉形象,永远活在中国人民的心中。近几年来,我们两国人民在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互相支持,互相援助,进一步发展了团结合作的兄弟关系。马克思列宁主义教导我们,相互支持和相互援助,是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基本原则。任何一个国家无产阶级领导的革命事业,同无产阶级的国际义务是不可分离的。共同的利益和共同的理想,把我们的命运联系得如同一体;战无不胜的马克思列宁主义,则保证了我们之间的团结坚如磐石。我们两国人民的友谊和团结,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各国人民的友谊和团结,是我们取得胜利的重要保证。中朝两国人民、社会主义各国人民是懂得怎样来维护这种友谊和团结的。帝国主义和现代修正主义者要破坏这种友谊和团结的痴心妄想,是永远不会实现的。
我们特别高兴地看到,我们的亲密战友——英雄的朝鲜人民,在以金日成同志为首的朝鲜劳动党的坚强领导下,在停战后的短短几年中,跨着千里马,沿着社会主义建设大道不断飞驰前进,取得了辉煌的成就。美国侵略者在战争期间进行的灭绝人性的破坏,曾给朝鲜人民带来了难以想像的困难。但是,英雄的朝鲜人民,是任何困难吓不倒的。你们依靠自己忘我的劳动,不仅迅速医治好了战争的创伤,而且在几乎是一片废墟之上,把自己祖国建设得更美丽了。你们继提前两年半完成第一个五年计划的工业总产值计划之后,已在准备执行将使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更加繁荣富强的新的七年计划。朝鲜人民的这一切伟大成就,不仅大大有利于朝鲜人民和平统一祖国的斗争,而且壮大了社会主义阵营的力量。
同朝鲜人民跨上千里马加速向社会主义飞奔一样,我国人民高举党的总路线、大跃进、人民公社三面红旗,继1958年和1959年两年的连续大跃进之后,今年又在社会主义建设方面取得了新的成就;争取今后在国民经济发展中实现持续的、全面的跃进的热潮,正在席卷全国。我国人民有充分的信心,在以毛泽东同志为首的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在不太长的时间内,把我们国家建设成为一个具有现代工业、现代农业、现代科学文化的社会主义国家。帝国主义、反动派和现代修正主义者对我国的建设成就,有着刻骨的嫉恨。但是,不管他们怎样对我国进行恶毒的攻击,都不能够阻挡我们朝着自己的伟大目标胜利前进。
亲爱的同志们,朋友们!我们现在面临着一个空前有利的国际形势。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的力量空前强大,亚洲、非洲、拉丁美洲的民族民主运动风起云涌,资本主义国家人民的革命斗争正在进一步发展,各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的运动日益广泛和深入。今年以来,日本、朝鲜南部、土耳其、越南南方和老挝等许多亚洲国家和地区的人民,连续掀起了反美大风暴;帝国主义在非洲的殖民体系正面临着彻底崩溃的危险;在拉丁美洲,英雄的古巴人民对美帝国主义的斗争获得了巨大胜利。
我国政府一贯奉行和平外交政策;一贯努力争取缓和国际紧张局势,实现不同社会制度国家和平共处;一贯支持苏联及其他社会主义国家有关普遍裁军、禁止核武器等和平倡议。美帝国主义虽然至今还霸占着我国领土台湾,我们仍然主张用谈判方式解决两国争端。今年以来,我国政府先后同亚非许多国家签订了友好和互不侵犯条约或和平友好条约。不久以前,我们还和缅甸政府签订了边界条约。我国政府一再倡议亚洲和太平洋沿岸各国包括美国在内,签订一个互不侵犯的和平公约,使这个地区成为无核武器地区。但是,美帝国主义却顽固地坚持敌视社会主义阵营的政策,拒绝和平共处;坚持新殖民主义,要继续掠夺和奴役亚洲、非洲、拉丁美洲的人民;坚持扩军备战,拒绝裁军。当然,任凭帝国主义穷凶极恶,它也无法阻挡历史车轮的飞跃前进。只要对帝国主义保持应有的警惕,坚决依靠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结成最广泛的统一战线,同美帝国主义进行坚决的斗争,那末,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是完全可以被粉碎的。美国侵略者迟早要从朝鲜南部,从我国领土台湾,从它所占领的其他国家的领土上滚开的。被美国侵占的台湾,一定要重归中国人民的怀抱;被人为地分割开来的朝鲜南北三千万同胞,一定要重新获得团聚。各国人民争取世界和平、民族独立、民主自由和社会主义的事业,一定能够不断地取得新的更大的胜利。
亲爱的同志们,朋友们!在我这个讲话就要结束的时候,请让我再一次感谢朝鲜人民对中国人民的深情厚谊。并请允许我借此机会,把所有参加过抗美援朝的志愿军官兵对朝鲜人民的怀念和感激,转达给英雄的平壤人民和全体英雄的朝鲜人民和朝鲜人民军。
中朝两国人民及其军队牢不可破的国际主义团结万岁!
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的团结万岁!
世界人民大团结万岁!
世界和平万岁!

朝鲜党政领导人和我访朝军事代表团
向朝中“友谊塔”献花圈
我代表团向朝人民军烈士塔和“解放塔”献花圈
据新华社平壤24日电 为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入朝参战十周年,朝鲜党政领导人、各界代表和平壤市劳动人民今天举行向朝中“友谊塔”献花圈仪式。中国访朝军事友好代表团同时参加了仪式。乐队高奏中朝两国国歌后,朝鲜党政领导人金昌满、郑一龙、金光侠、李周渊、康良煜,各界代表等人分别将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朝鲜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朝鲜内阁以及各机关团体的花圈敬献在“友谊塔”前。
由贺龙元帅、罗瑞卿大将率领的中国访朝军事友好代表团以及各国驻朝鲜外交使团也向朝中“友谊塔”敬献了花圈。平壤市劳动人民也献了花。朝中“友谊塔”的周围摆满了花圈和鲜花。
据新华社平壤24日电 由贺龙元帅、罗瑞卿大将率领的中国访朝军事友好代表团,在朝鲜人民军高级将领陪同下,今天向朝鲜人民军烈士纪念塔、纪念苏军解放朝鲜的“解放塔”敬献了花圈。

金光侠在平壤群众大会上讲话指出
美帝国主义是人类最凶恶的敌人
朝鲜战争显示了社会主义阵营各兄弟国家人民共同反击侵略者的典范
朝中人民友谊团结是在东方维护和平和争取社会主义胜利的可靠保证
新华社平壤24日电 朝鲜内阁副首相兼民族保卫相金光侠大将在平壤市各界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入朝参战十周年报告大会上的报告,全文如下:
同志们!今天,全体朝鲜人民隆重地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入朝参战十周年。
当迎接这一天的时候,朝鲜人民以深深的感谢和尊敬的心情回忆着中国人民志愿军官兵们在我们祖国的土地上所留下的不朽功勋和伟大业绩。
我以朝鲜劳动党和共和国政府以及全体朝鲜人民的名义,谨向在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的正义的共同斗争中壮烈牺牲的中国人民的英勇儿女们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荣誉。
谨向以鲜血援助了朝鲜人民的以毛泽东同志为首的中国共产党和全体中国人民以及前中国人民志愿军官兵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今天,正在我国进行友好访问的以贺龙同志为团长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军事友好代表团和中国人民解放军文艺工作团的同志们参加了纪念有深厚意义的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入朝参战十周年的这个集会。
我以全体朝鲜人民和人民军官兵的名义谨向我们最亲密的邻邦的贵宾们表示热烈欢迎。
同志们!十年前在我们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仆从国家武装侵略者的祖国解放战争最艰苦的时期,兄弟般的中国人民在抗美援朝的旗帜下以自己的优秀儿女组成志愿军派遣到了朝鲜前线。
中国人民的抗美援朝运动和中国人民志愿军的参战,无限地鼓舞了正在阻击着敌人的疯狂进攻、并有效地准备着重新反攻的我国人民和人民军官兵们。
朝中人民军队以紧密的协同作战向敌人展开了决定性的反攻,使战局发生了有利于我们的根本转变。
美帝国主义尽管向朝鲜前线投入了莫大的兵力和现代武器,并用尽了一切野蛮手段,但在朝中两国人民军队的英雄的斗争和团结的威力面前连续遭到了可耻的惨败,最后不得不在朝中人民面前跪下来签订了停战协定。
在历史上最激烈的战争之一——三年朝鲜战争中,中国人民志愿军官兵们和朝鲜人民军官兵们一起发挥了无比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
兄弟般的中国人民志愿军官兵们抱着捍卫自己祖国的每一寸土地的精神,守卫了我国的每一个高地和乡村。
他们在艰苦的战争环境中也诚心诚意地帮助了我国人民的农业生产,以罗盛教同志为首的许许多多国际主义烈士们不惜牺牲自己的生命,救出了我国人民的生命和财产。
中国人民志愿军官兵们的这种崇高的道德品质使我国人民无限地感动。
我国人民,不论是谁,都怀着以自己的身体挡住敌人的凶恶的炸弹救出了志愿军勇士的农民朴在根那样的心情,爱护了志愿军官兵们,并尽自己的一切力量支援了中国人民志愿军。
在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者的激烈战争中,朝中两国勇士们以捍卫东方的和平和社会主义的一颗红心团结在一起,在一条战壕里,同甘共苦、互相帮助,共同战胜了一切困难和考验,并肩击溃了敌人。
在朝鲜战争中,朝中两国人民和军队之间的团结和友谊成了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活生生的典范,它将永远被载入进步人类的史册。
朝中两国人民和军队正因为有了这一伟大的战斗的友谊团结的力量,打败了帝国主义的魁首、被奴役国家人民的最凶恶的刽子手——美帝国主义者,彻底粉碎了它的所谓“强大无比”的神话。
朝中两国人民和军队,在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各兄弟国家人民和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支持和声援下,战胜了美帝国主义侵略者,因而粉碎了美帝国主义企图强占全朝鲜,为反对社会主义阵营而扩大战火的凶恶侵略阴谋,为远东和世界和平的伟大事业作出了巨大贡献。
朝中两国人民和军队在朝鲜战争中取得的历史性胜利,显示了从帝国主义的羁绊下获得解放并已踏上了社会主义道路的、觉醒了的东方人民所具有的牢不可破的威力,并清楚地证明了帝国主义的任何军事技术优势和野蛮的战争手段,都不能征服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党以不屈不挠的革命精神教育出来的社会主义国家人民和军队。
朝鲜战争又显示了把共同捍卫社会主义成果当作神圣义务的社会主义阵营各兄弟国家人民共同反击侵略者的典范,也显示了:帝国主义者反对社会主义阵营国家的任何侵略行动都将必不可免地遭到悲惨的失败。
兄弟的中国人民志愿军在反对美帝国主义武装侵略的朝鲜战争中和我们人民军队一起建树了辉煌的功勋,这不仅是朝中两国人民的骄傲,而且也是全世界爱好和平和正义的所有善良人民的骄傲。它并无限地鼓舞了被奴役国家人民和爱好和平人民为民族独立和自由而进行的斗争。
朝鲜人民将永远不会忘记英雄的中国人民志愿军官兵们在我们祖国土地上所立下的伟大功勋,并以深深感谢的心情流传给子孙万代。
兄弟般的中国人民志愿军,停战以后也同我们人民军继续屹立在我们祖国的和平防线上,为了步步粉碎敌人的挑衅行动、为了把停战导向巩固的和平而进行了不懈的斗争。同时,对于朝鲜人民为了恢复战争中化成了灰烬的城市和乡村而进行的斗争,给予了莫大的劳力上的援助。
中国人民志愿军在八年期间一直和朝鲜人民同生死共患难,热爱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和朝鲜劳动党以及朝鲜人民,就像热爱自己国家和自己的党以及自己的人民一样,忠实地执行了中国共产党和毛泽东同志的关于“爱护朝鲜的一山一水一草一木”的指示,固守了国际主义战士的荣誉。
一江相连的友邻、朝中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团结是有悠久历史和传统的。
通过反对凶恶的日本帝国主义侵略者的共同斗争,朝中两国人民成了最亲密的革命战友。
以金日成同志为首的我国共产主义者们和中国同志们并肩展开了十五年多的抗日武装斗争。
在这艰苦斗争的年月里,我们的抗日游击队始终受到了兄弟的中国人民的热烈爱戴和支持。
从那时起,朝中两国人民和军队就已经打下了坚定不移的国际主义的友谊和协助的基础。
朝中人民和军队之间的传统性的国际主义友谊团结,通过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者的正义的共同斗争进一步巩固,成了战无不胜的力量。
在长期的共同斗争中以鲜血所结成的、并在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的斗争中经受了考验的这个牢不可破的友谊和合作关系,在我们两国建设社会主义的斗争中又一次辉煌地显示了自己的伟大生命力。
兄弟般的中国人民,在战后给我国人民提供了莫大的经济和技术上的援助。
在社会主义建设中,朝中两国人民之间的互助合作关系正在不断地扩大和发展。
朝中人民之间的互助合作关系的全面发展,促进了两国的共同繁荣,进一步加深了两国人民之间的信赖和爱戴,并在加强社会主义阵营的统一团结和威力方面作出了巨大的贡献。
最近我国政府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之间所签订的贷款协定及供应成套设备和提供技术援助的协定,清楚地证明了朝中两国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正在进一步地加强。
这次以贺龙同志为团长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军事友好代表团的访问我国,是我们两国人民和军队之间的牢不可破的友谊团结的又一个鲜明表现。
朝中两国人民和军队之间的友谊团结,是在反对共同敌人的长期斗争中形成和发展的最亲密的战友关系,这是只有在社会主义阵营大家庭里才可以看得到的、完全平等和互相尊重的兄弟般的合作关系。以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原则为基础的朝中两国人民和军队之间的传统的友谊团结将随着日月的推进,得到进一步的加强,它将是永恒的、牢不可破的。
同志们!
光辉地完成了自己的国际主义使命的中国人民志愿军,为了促进朝鲜问题的和平解决而主动地全部撤出朝鲜,已经有两年了。
全世界一切进步人类和爱好和平的人民,一致赞扬和支持中国人民志愿军的撤出朝鲜,认为这是朝中两国人民为和平而始终一贯地作出真挚努力的表现,并且尖锐地注视着美帝国主义侵略者究竟如何回答朝中人民的这一爱好和平的措施。
但是,美帝国主义者却直到现在仍然强占着朝鲜南部,作为殖民地统治者,残暴地行使着主人的权利,残酷地掠夺和压迫着朝鲜南部人民。美帝国主义者虽然吹嘘着对朝鲜南部的所谓“援助”,但是它们给朝鲜南部人民带来的却是民族经济的全面破产和数百万失业者、流浪孤儿和断粮农民以及世纪末的社会腐败,除此以外就什么也没有了。
今天,朝鲜南部已经变成了饥饿和贫穷的人间地狱。
美帝国主义者对朝鲜南部人民的民族侮辱和横暴行为在日益加深,这激起了全体朝鲜人民的民族义愤和仇恨。
美帝国主义侵略者把朝鲜南部人民当作枪靶射死,强奸妇女,焚烧民房,强夺人民财产等,天天进行着野兽般的暴行。
再也不能忍受耻辱的殖民压迫和掠夺的朝鲜南部人民,终于在今年春季在整个朝鲜南部地区奋起,展开了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们的群众性的抗争,这是朝鲜南部人民长期积累起来的深仇和愤怒的爆发。
美帝国主义侵略者们动员自己管辖的伪军,用美制坦克和枪炮血腥地镇压了赤手空拳的人民,然而他们即使是这样,也没有能够撑住他们用刀枪庇护了十多年的忠实走狗李承晚。在火山一样爆发的人民抗争的熊熊烈火中,李承晚终于被赶下了台,美帝国主义的法西斯殖民统治受到了沉重的打击。
朝鲜南部人民的这一斗争正是宣告了美帝国主义者在朝鲜南部所建立起来的殖民统治制度的总崩溃。
这清楚地显示了:朝鲜南部人民再也不愿过从前那样的生活;显示了:朝鲜南部人民要求新生活、新政治和新制度的强烈愿望是美帝国主义者及其走狗用任何枪炮威胁也压制不了的。
美帝国主义者为了摆脱他们在朝鲜南部所面临的困境,推出张勉匪帮代替李承晚掌握了傀儡政权。但是用这种伎俩是绝不能收拾朝鲜南部事态的。
朝鲜南部至今仍然陷在严重的政治混乱和经济危机的极其困难的境地里。只要美帝国主义侵略者继续强占朝鲜南部,那么,不论是推出谁来掌握傀儡政权,朝鲜南部的局面是不会有丝毫转变的。
事实上,今天朝鲜南部的统治者是美帝国主义者,把朝鲜南部变成了今天这样的黑暗天地的元凶也正是美帝国主义者。
如果美帝国主义侵略者撤出了南朝鲜,因而我们的祖国得到了和平统一的话,南朝鲜人民就不会遭受到像今天这样的惨祸,朝鲜南北部人民就会早已团聚在统一了的家庭里享受幸福生活了。
从前所未闻的不幸和痛苦中拯救朝鲜南部人民的唯一途径,是我们党所一贯主张的、并受到全世界舆论一致支持的结束美帝国主义侵略军对朝鲜南部的强占,在民主的基础上实现祖国的和平统一。
最近我们党和政府提出了为实现祖国的和平统一能够打开新局面的最现实和最合理的方案。
但是,美帝国主义者恶毒地阻挠着朝鲜问题的和平解决。
美帝国主义者不顾朝鲜人民和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一致抗议和谴责,仍然不想从朝鲜南部撤出去,而是把我们祖国的南半部转变为罪恶的原子战争基地。
美帝国主义者有系统地蹂躏着朝鲜停战协定,继续增强驻扎在朝鲜南部的兵力,并向朝鲜南部运入原子武器和导弹武器,不断进行挑衅性的军事骚动。
美帝国主义者并没有放弃用武力奴役朝鲜人民的侵略野心,公然策划着在朝鲜重新发动罪恶的侵略战争的凶恶阴谋。
美帝国主义者在朝鲜南部疯狂进行的侵略策划,正是他们在亚洲准备战争的整个政策中的一环。
随着东方的和平和社会主义力量的迅速壮大和民族解放斗争的空前高涨,美帝国主义者更加疯狂地挣扎着要挽救它的面临着全面破产的侵略政策。
美帝国主义者在东方的侵略矛头,特别指向我国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以及越南民主共和国等社会主义国家。
它们在朝鲜南部继续进行着危险的军事骚动,同时强占着中华人民共和国不可分割的领土——台湾。它们在台湾海峡不断地进行着反对中国人民的挑衅性敌对行动,在越南南方也在加强着反对越南人民的侵略活动。
美帝国主义者勾结日本反动统治集团所制造的日美军事条约,严重地威胁着东方社会主义国家的安全和远东的和平。
最近,美帝国主义侵略者正在疯狂地企图拼凑“东北亚军事同盟”,并公开地策划着将日本军国主义势力和朝鲜南部反动统治集团以及蒋介石匪帮相勾结在一起的阴谋诡计,进而更加加剧着亚洲的紧张局势。
美帝国主义者为了硬把老挝变成自己的殖民地和军事基地,横暴地干涉老挝的内政,企图用“东南亚同盟”来扼杀老挝人民为和平中立而进行的斗争,公然对老挝进行着侵略活动。
美帝国主义不仅在亚洲地区,而且在古巴和刚果以及在世界各处,为了扼杀人民的自由和民族的独立,无耻地进行着侵略活动,更加疯狂地奉行着“冷战”和愚蠢的备战政策。
美帝国主义是国际反动派的宪兵,是和平和人类最凶恶的敌人。
同美帝国主义直接对峙的我们朝鲜人民一刻也不能松懈警惕性,准备好随时反击敌人侵略的姿态。
我们祖国的和平统一,只有全体朝鲜人民百般加强我们的革命力量,为了从朝鲜南部赶走美帝国主义侵略者进行顽强的斗争,才能得到实现。今天,在朝鲜劳动党和金日成同志的英明领导下,我国人民在建设社会主义的斗争中所取得的巨大成就和政治经济威力的壮大,为和平统一祖国的伟大事业开辟了决定性的有利局面。
在我国人民和朝中两国军队以鲜血捍卫了的这个土地上,社会主义革命已取得了决定性的胜利,在城市和乡村里开放着社会主义幸福生活的花朵。
过去我国是个贫穷落后的殖民地农业国,但是在战后不到几年的期间内,就完全克服了历史所遗留下来的经济的落后状态和战争中受到的严重创伤,今天已经转变成了具有自主的巩固的民族经济基础的社会主义工业—农业国家。
在强大工业的支援下,农村经济部门也基本上完成了水利化和电气化,正在推进着全面的机械化。
在胜利了的社会主义制度下,我国的劳动人民过着充满希望的喜气洋洋的生活,并且以跨上千里马的气势朝着更高的社会主义高峰继续前进着。
当然,在我国人民的前进道路上是有着不少困难的。
但是,在战后的废墟上也把一切寄托给党、以烈火般的热情突破了无数的艰难困苦、终于取得了像今天这样的胜利的英雄的我国劳动人民,在我们党和金日成同志的领导下,今后也将克服一切艰难困苦,在社会主义建设中一定会取得更大的前进。
我国人民从明年开始将走上执行庞大的人民经济七年计划的道路。
七年计划将进一步促进社会主义建设,将会把我国转变为发达的社会主义工业国家。等到胜利完成了七年计划以后,我国人民就将具有更加巩固的社会主义的物质技术基础,更加丰富的国家的财富,享受更加富裕美满的生活。
共和国北半部社会主义建设的巨大成就和辉煌的前景,无限地鼓舞着朝鲜南部人民的革命气势。
当作自己的希望憧憬着共和国北半部的朝鲜南部人民,更加顽强地展开斗争,反对和抗拒着美帝国主义的殖民统治及其走狗张勉集团的卖国的反人民的政策。
金日成同志在“八·一五”解放十五周年庆祝大会上所阐明的我们党关于朝鲜南北部实行联邦制和组织朝鲜南北部经济委员会等促进祖国和平统一的一系列新方案,完全符合朝鲜南部劳动人民和各阶层人民的愿望,更加鼓舞他们投入了为和平统一祖国而进行的斗争。
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任何阴谋诡计都不能阻止全体朝鲜人民要求和平统一祖国的一致志向。
今天的形势已经根本不同于十年前美帝国主义侵略者在朝鲜发动侵略战争的时候。社会主义阵营的政治、经济、军事的威力正在壮大成为战无不胜的力量,它决定性地压倒了帝国主义战争势力。
站在世界和平的堡垒——社会主义阵营最前列的苏联人民,在全面展开共产主义的建设中正在取得巨大的成就;苏联威力的壮大,给予了为和平和社会主义而斗争的全世界人民以巨大的信心,鼓舞着他们继续走向胜利。
社会主义在广阔的中国大地上也取得了决定性胜利,中华人民共和国迅速地转变成了伟大的社会主义强国。
兄弟般的中国人民在以毛泽东同志为首的中国共产党的英明领导下高举总路线的旗帜,在社会主义建设中继续着大跃进,在工业、农业以及国民经济的各个战线上取得巨大的成就。中华人民共和国同社会主义各兄弟国家一起坚定不移地奉行着和平的对外政策,在增强世界的社会主义力量、在维护东方和世界的持久和平方面作出巨大的贡献。
社会主义阵营各兄弟国家都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取得巨大成就,为共同的伟大事业和目的牢固地团结在一起。
社会主义阵营和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坚定不移的统一团结是粉碎帝国主义的侵略政策、维护世界持久和平和争取社会主义—共产主义胜利的最重要保证。为社会主义力量的迅速成长而得到无限鼓舞的人民,在亚洲、非洲、拉丁美洲汹涌澎湃地展开着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斗争。
在地球上越来越多的国家人民争取着民族独立,以美帝国主义为首的帝国主义者在世界到处碰到人民的强大反抗。
殖民制度在世界上最后灭亡的日子已经不远了。
以美帝国主义者为首的帝国主义者任意压迫和掠夺东方人民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
美帝国主义者应该明确认清新生的东方人民的伟大力量的时候来到了。
美帝国主义者不应忘记十年前已经在朝中两国人民的团结力量面前遭到它史无前例的惨败的教训。
十年来,屹立在东方的和平和社会主义前哨上的朝中两国人民的力量,有了无比的壮大。
如果美帝国主义者不想正视这一严正的事实而继续进行愚蠢的侵略行动,那它只能促进自己的死亡。
我们再一次严肃地警告美帝国主义侵略者在朝鲜南部停止军事挑衅行动,立即撤出去。
我们完全支持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关于在亚洲包括美国在内的太平洋沿岸各国签订互不侵犯的和平公约、并把这一地区变为无核武器的地区的建议。并强硬要求美帝国主义者从中国领土台湾立即滚出去,从亚洲的一切地区收起核武器,立即滚出去。
在长期的共同斗争中以鲜血结成的朝中两国人民的友谊团结和合作关系的增强,是在东方最后地粉碎共同敌人——美帝国主义的阴谋诡计、维护持久和平和争取社会主义胜利的可靠保证。
朝鲜人民和人民军官兵们高举无产阶级国际主义旗帜,在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大家庭中,将和兄弟般的中国人民永远一道前进,将为反对共同敌人——美帝国主义而坚决地斗争到底。
正如金日成同志所说的,“没有任何力量能够破坏朝中两国人民的伟大友谊,没有任何力量能够战胜我们两国人民的团结力量。”
我们祖国的和平统一必将得到实现,朝中两国人民的共同伟大事业必将获得胜利!
永恒不朽的光荣属于在朝鲜人民正义的祖国解放战争中立下了光辉功勋的、兄弟般的中国人民的英勇儿女们!
朝中两国人民之间的永恒的友谊团结万岁!
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的牢不可破的统一团结万岁!

专栏:朝鲜通讯

在怀念志愿军的日子里
本报记者 史立成
在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入朝作战十周年和凯旋归国两周年的前夕,我们访问了志愿军曾经战斗过和居住过的地方。
进入临津江上游一带,远远地就望见山崖上、青松间一条巨大的标语铮明闪亮:“中朝友谊,与世长存”。这是志愿军两年前凯旋归国时,同朝鲜父老一起怀着依依惜别的心情,用白石子砌成的。几位阿爸基告诉我们,每天,东方升起的太阳,头道光芒首先照射在这八个大字上。若是雨后晴天,这条标语仿佛像空中彩虹那样灿烂夺目。看到这条标语的人,自然地怀念起中国的亲人们。
从朝鲜人民这样许多次的倾心谈吐中,我们知道朝鲜父老是怎样怀念着中国人民志愿军。
阿妈妮的心
松亭里有一位五十七岁的阿妈妮崔文弘。在战火纷飞的日子里,老妈妈带领村里的妇女修桥、补路,看护志愿军伤员。志愿军为感谢老人家的恩惠,留赠给她十多张照片。阿妈妮把这些照片和亲生儿女的照片一起夹在镜框里,挂在洁净的墙上,并且常常从墙上摘下来久久地望着。一天深夜,阿妈妮看一会儿照片,望一会儿北方天际的星斗,不知不觉睡着了。但是,睡梦中,她又梦见了亲爱的志愿军。一天夜里,她指着志愿军战士的照片对儿女们说:“要把这些流传下去,这都是咱们家里的人!要不是朝鲜人民军和中国人民志愿军并肩作战,打败美帝国主义,咱们还不知道在不在世上。”
崔文弘老妈妈拉住我们的手,含着热泪说:“我想志愿军比想亲生的儿子还难受!想儿子能见到,想志愿军可什么时候能见到呀?”有人劝她老人家别过份感怀,还告诉她志愿军回到祖国参加了大跃进的行列。崔妈妈张开两手说:“中国同志大跃进,事情忙,那么让我们特别想念志愿军的人到中国去看看吧!”
朝鲜阿妈妮们都有崔妈妈这样怀念志愿军的心情,她们常常问:志愿军同志都健康吗?他们都住在那儿?建设北京的队伍里有他们吗?他们参加了三门峡水电站建设吗?在大跃进当中立了功没有?
珍贵的礼物
朝鲜人民在怀念志愿军的日月里,常常拿出志愿军留赠的礼物,看了又看。礼物有从上海、杭州来的织锦、镜子、剪刀,湖南、广州来的刺绣花巾,北京来的书刊、本子、画片,辽宁来的胡琴,有志愿军战士用弹壳做的花瓶、笔筒,还有那嵌有毛主席像的金光闪闪的纪念章。“活的罗盛教”黄治富从冰窟中救出的朝鲜少年李清焕,今年7月中学毕业后去参加人民军的前两天,把黄治富赠给他的圆珠笔、本子、书签和抗美援朝纪念章,在灯光下看了好久。最后,他把这些珍贵的礼物装在一个木箱里,交给他的叔父李采先说:“叔叔,我参军去了。这是我最心爱的东西,不要让旁人动它。”
朝鲜人民把志愿军使用过的铜勺、铜碗,坐过的板凳,栽的树,开的地,种的花,都当做珍贵的物品格外爱惜。在三巨洞,我们看到志愿军在道路两旁栽的洋槐树,东山上种的“中朝友谊林”,现在都是枝干粗壮,叶子稠密,有两人高了。东山北端,有十五町步被当地人民称做“宝地”的稻田,是志愿军临走前采用客土作业的方法开出的。田边溪水潺潺,金黄的稻子已经收割下来,堆在田间。
守陵老人
在怀念志愿军的日子里,朝鲜人民对安息在他们国土上的志愿军烈士,怀着更加深厚的感情。逢年过节,党政领导人、工人、农民、学生和人民军战士,带着酒和菜,捧着花圈,祭奠英灵。我们瞻仰的几处志愿军烈士墓,处处整洁,满园花香。
在一个雨后初晴的日子,我们来到武陵里志愿军烈士陵园。这儿,无穷花开的正盛,松柏树和青草一片翠绿,四周木栏杆洁净如洗,牌楼巍然屹立,离百十步远就看清了牌楼上的二十二个大字:
“用鲜血灌溉花朵千古不谢,为和平创造伟绩万古流芳”。
看守陵园的老人叫全相亿,今年六十一岁。他哥哥全相业老人原来在这里看守陵园。1957年冬季,相业老人身染重病,把他叫到身边说:“相亿,我死了没有什么,只是再不能打扫志愿军烈士陵园了。你要像我这样做,对志愿军烈士尽到心。”相亿按着哥哥的遗嘱,搬到陵上,春夏秋冬,有雪扫雪,有草锄草,下雨时排水,刮大风时栽杆子扶植花草。白天扫墓培土,夜晚就在陵园睡。
友谊的力量
朝鲜人民在怀念志愿军的日子里,把深情厚意加倍地用在社会主义建设上。我们所走访的地方,今年全是好收成。大路上牛车来来往往,村庄里不时地传出农业机械脱谷、扬场的声音。
去新兴里的路上,伊川郡人民委员会副委员长元景喜望着丰收的庄稼说:“这里过去一直靠外来的粮食度春荒。今年,除留下全郡足够的口粮还能卖给国家五百多吨余粮。我们缺粮区变成余粮区,最主要的原因是劳动党和金日成同志领导的正确,抓紧了农业生产。……可是,朝中友谊也是我们增产的一股力量。农业社社员们在生产的时候,常常喊:拿出朝鲜人民军和志愿军打敌人的劲头来!像志愿军那样开荒种地!……”一位名叫李炳熙的农业社仓库保管员告诉我们:支上洞的社员领工具时,抢着要用志愿军留下的那两把铁铣铁镐去种地。他们说:用志愿军的铁铣铁镐开地播种,身上就有用不完的劲头。
我们和几位阿爸基、阿妈妮告别时,他们那热烘烘的手久久舍不得放开我们。朝鲜父老怀着绵绵情意要我们向中国亲人转达他们的心意。他们说:“我们日子越好过,越想念志愿军。中朝友谊,与世长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