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10月25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国防部欢宴朝鲜人民军协奏团
叶剑英元帅、习仲勋副总理出席了宴会
新华社24日讯 国防部今晚举行宴会,热烈欢迎由张瑞焕少将率领来我国作友好访问演出的朝鲜人民军协奏团全体贵宾。
国防委员会副主席叶剑英元帅、国务院副总理习仲勋出席了宴会。
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副主任萧华上将代表国防部和中国人民解放军全体官兵,在宴会上向带着朝鲜人民深情厚谊来我国访问演出的贵宾们表示最热烈的欢迎。他说,英雄的朝鲜人民和朝鲜人民军在以金日成同志为首的朝鲜劳动党的正确领导下,经过三年的祖国解放战争,终于以自己的英勇战斗,打败了不可一世的美国侵略者。这一伟大胜利,不仅保卫了朝鲜的独立,保卫了中国的安全,保卫了世界和平,而且在全世界人民面前戳穿了美国纸老虎,大大鼓舞了各国人民反对帝国主义侵略的信心。他说,朝鲜停战以后,英雄的朝鲜人民又以无比英勇顽强的战斗精神,从事伟大的社会主义建设。以千里马的高速度,沿着社会主义的大道突飞猛进。朝鲜人民的每一个胜利和成就都给保卫世界和平和促进人类进步事业增添了重要的力量,是对中国人民的有力鼓舞和支持。我们衷心地、热烈地祝贺朝鲜人民的伟大成就。我们深深地以有这样一个英雄的兄弟和战友而感到自豪。
萧华上将说,在过去十年中,中朝两国人民的传统友谊,获得了进一步的巩固与发展。英雄的朝鲜人民在发展这种友谊中所作出的贡献,我国人民将永远不忘。在我国人民进行抗日战争和国内革命战争的艰苦岁月里,朝鲜人民的优秀儿女以鲜血支援了中国人民,在中国人民志愿军和朝鲜人民军并肩抗击美国侵略者的斗争中,朝鲜人民更是始终如一日地、无微不至地关怀和帮助志愿军。两年前,中国人民志愿军全部撤离朝鲜时,朝鲜人民又对志愿军进行盛情欢送。
萧华上将说,中朝两国人民过去十年来取得的辉煌胜利,美帝国主义是绝不甘心的。尽管它在朝鲜战场上遭到了可耻的惨败,但它并没有死心,现在仍然坚持敌视中朝人民的罪恶政策,继续霸占着朝鲜南部和我国领土台湾,积极进行军事挑衅和加紧扩军备战。他说,朝中两国人民有着长期的反帝国主义斗争经验,对于好战成性的美帝国主义的任何侵略阴谋,决不会放松警惕的。让我们加强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的团结,携起手来,为反对我们共同的敌人,捍卫东方和世界和平而共同奋斗。
张瑞焕少将在宴会上讲了话,他对中国人民的热烈欢迎表示感谢。他说,我们在中国人民志愿军参加抗美战争十周年纪念的前夕,到中国来访问,感到非常高兴。朝鲜人民把10月25日这一天当作朝中两国人民牢不可破的友谊和团结的日子来纪念。朝中两国人民和军队之间的友谊是在反对帝国主义侵略的长期共同斗争中形成、巩固和发展起来的。
张瑞焕少将说,在我们祖国解放战争最艰难的时期,中国人民以自己最优秀的儿女组织了中国人民志愿军,和我们共同抗击美国侵略者,在朝鲜前线树立了不朽的功勋。中国人民志愿军还在战后时期,在帮助我国经济建设事业中也作出了巨大的贡献。对于这一切,朝鲜人民将永远铭记在心里。
张瑞焕少将说,朝中两国人民不仅在反对帝国主义侵略的共同斗争中是亲密的战友,而在建设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共同事业中,也是互相支持和互相帮助的亲兄弟。现在,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和毛泽东主席的领导下,在建设社会主义的大跃进中,创造了惊动世界的奇迹。我国人民也跨上千里马,正向着社会主义的高峰前进。
张瑞焕少将在谴责美帝国主义至今仍在加紧国际紧张局势、敌视朝中两国人民,继续侵略朝鲜南半部和中国领土台湾的罪行后说,美帝国主义是朝中两国人民最凶恶的敌人,美帝国主义必须从朝鲜南部和中国领土台湾滚出去。
张瑞焕少将最后说,朝鲜人民军官兵时刻警惕地守卫着社会主义阵营的东方前哨,经常监视着敌人的一举一动。我们相信,在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的人民和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积极支持下,朝中两国人民的正义的共同的伟大斗争,一定能够取得最后的胜利。
宴会上充满了热烈的兄弟般的友好气氛。宾主频频为中朝两国人民及其军队牢不可破的战斗友谊,为金日成元帅和毛泽东主席的健康而干杯。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驻中国大使李永镐和大使馆官员应邀出席了宴会。
出席宴会作陪的,有张爱萍上将、李志民上将、刘志坚中将、唐天际中将、王辉球空军中将、陈仁麒中将、向仲华中将、莫文骅中将、张南生中将、欧阳文中将、段德彰海军少将等中国人民解放军高级将领以及陆、海、空军驻京部队军官代表和部队文艺工作者,罗盛教烈士的父亲罗迭开,前志愿军战斗英雄、功臣代表胡修道、郭恩志等。
出席宴会作陪的,还有国务院外事办公室副主任张彦,外交部副部长姬鹏飞,文化部副部长夏衍,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副主任楚图南、屈武,北京市副市长吴晗,中国朝鲜友好协会副会长老舍,以及文艺界有关负责人和艺术家等。
宴会前,叶剑英元帅、习仲勋副总理和萧华上将接见了张瑞焕少将和崔昌殷上校、金炳淳中校等朝鲜贵宾,并且进行了十分亲切的友好谈话。(附图片)
朝鲜人民军协奏团到达北京。图为张瑞焕少将(前右四)在萧华上将(前右三)等陪同下步出车站。右起第二人是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驻中国大使李永镐。 新华社记者 李基禄摄

中缅友好关系的发展为扩大两国贸易创造有利条件
中缅发表两国贸易会谈公报
两国政府签订关于购买缅甸大米的协议
新华社仰光24日电 今天在这里发表了中缅两国贸易会谈公报,公报全文如下:
中缅两国贸易会谈公报
一九六○年十月二十四日
以中华人民共和国对外贸易部副部长雷任民阁下为首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贸易代表团,应缅甸联邦政府的邀请于1960年10月15日来到缅甸,同以缅甸联邦政府贸易发展和供应部部长吴敦阁下为首的缅甸联邦政府代表们,就进一步发展和扩大两国间的贸易关系进行了会谈。这次会谈从始至终是在十分亲切和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中缅友好关系的发展、中缅友谊大厦的建成,为进一步发展和扩大两国间的贸易关系创造了十分有利的条件。双方代表认为,进一步发展和扩大两国间的贸易关系具有充分的可能性,并愿意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根据平衡原则,采取一切可能的措施扩大两国间的进口和出口贸易。
双方同意,在1961年内中国向缅甸购买并装运1961年度生产的缅甸大米三十——四十万长吨,在同一时期内,缅甸从中国进口缅甸所需要和中国可能供应的商品,以便平衡两国之间的贸易。
为了进一步商谈发展两国间的贸易,中国政府贸易代表团团长雷任民阁下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邀请缅甸联邦政府贸易发展和供应部部长吴敦阁下访问中国,吴敦部长阁下十分愉快地接受了邀请。
双方深信,这次会谈的结果将有力地促进两国贸易关系的发展,从而有助于两国友好关系的进一步增长。
新华社仰光24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缅甸联邦政府今天上午在这里签订了一项关于购买缅甸大米的协议并换文。
代表中国政府签字的是中国政府贸易代表团团长、中国对外贸易部副部长雷任民;代表缅甸政府签字的是缅甸贸易发展和供应部长吴敦。
中国方面出席签字仪式的有中国政府贸易代表团团员毕可敬、彭金波和刘恕。中国驻缅甸大使馆临时代办雷扬也出席了签字仪式。
缅甸方面出席签字仪式的有缅甸贸易发展和供应部驻议会秘书吴拉觉、国家农产品贸易局副局长吴拉和其他官员。
在签字和换文以后,双方热烈握手,并互相举杯祝贺。

纪念志愿军抗美援朝十周年
首都举行电影周开幕式
新华社24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和中国朝鲜友好协会联合举办的“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十周年电影周”,于今天下午在北京首都剧场举行开幕式。电影周将于25日至31日在北京、上海、天津、沈阳、广州、武汉、成都、西安等城市举行。放映的影片有朝鲜艺术片“战友”、“侦察兵”、“分开怎能活下去”,中国纪录片“历史的见证”和艺术片“三八线上”、“友谊”、“上甘岭”等七部影片。这些影片都生动地反映了中朝两国人民和军队打败美国侵略者的伟大胜利,以及中朝人民用鲜血凝成的牢不可破的战斗友谊。
出席开幕式的有文化部副部长夏衍,中朝友好协会副会长魏传统,外交部副部长姬鹏飞,对外文委副主任罗俊,前中国人民志愿军参谋长解方少将和战斗英雄胡修道,以及首都各界人士一千二百多人。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驻中国大使李永镐、参赞马东山和大使馆人员,朝鲜广播电视代表团团长金容焕和团员,朝鲜博物馆参观团团长李载林和团员,都出席了开幕式。各国驻华使节和武官也应邀出席了开幕式。
中朝友好协会副会长魏传统在开幕式上讲话。他说:这个电影周将帮助中国人民回顾中朝人民并肩作战,英勇抗击美国侵略者,保卫远东和世界和平的伟大业迹,并从这段光辉的历史中得到教育。他说,中朝人民的胜利和停战协定的签订说明:美帝国主义是外强中干的纸老虎,不但必须打败它,而且也是可以打败的。只有同它进行针锋相对的斗争,才能挫败它的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才能有效地保卫世界和平。
魏传统在讲话中,谴责了美帝国主义自从朝鲜停战七年来一贯破坏停战协定,阻挠朝鲜和平统一,威胁亚洲和世界和平。他说:中朝人民爱好和平,但是只要美帝国主义还没有从台湾滚出去、从南朝鲜滚出去,中国人民解放祖国领土台湾的斗争、朝鲜人民和平统一祖国的斗争,就一定要坚决进行到底。他强调说:中朝两国人民以鲜血凝成的战斗友谊,是永恒的牢不可破的。
李永镐大使在开幕式上讲话,他向中国人民,向英雄的前志愿军官兵,表示热烈的、亲切的、兄弟般的问候。他说,中国人民志愿军出国作战,对于朝鲜人民争取战争胜利是极大的鼓舞,对于美帝国主义侵略者则是沉重的打击。中国人民志愿军同朝鲜人民军并肩携手,紧密地协同作战,把美国侵略者赶出共和国整个北半部地区,并迫使它在停战协定上签字。中国共产党和毛泽东同志教育和培养出来的国际主义战士——中国人民志愿军勇士们,为了维护亚洲与世界和平,不怕牺牲流血。他们珍惜朝鲜的一草一木,怀着亲骨肉般的热爱,帮助了我国人民。中国人民志愿军建立的丰功伟迹,和中国人民对朝鲜人民的深情厚谊,将同朝鲜的美丽山河一起,永远留在朝鲜人民的心中。
李永镐大使说,今天我们两国人民,进一步加强着我们两国之间的互相合作,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形成了空前的高潮。朝中两国人民所获得的成就,不仅对于加强朝中两国人民的威力,而且对于加强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的威力,作出了巨大贡献。
李永镐大使说,中国人民志愿军早已主动地撤出朝鲜,为和平解决朝鲜问题创造了有利的条件。然而美帝国主义侵略者却继续霸占着我国土地的南半部,把它变成原子和火箭基地。美帝国主义还阴谋在中国的神圣领土台湾海峡地区扩大它的侵略,严重地威胁着远东的和平。他说,美帝国主义的任何阴谋策动,也一定会像在朝鲜战争中碰得头破血流一样,彻底地遭到失败。
在开幕式上,放映了中国人民志愿军和朝鲜人民军一起打败美国侵略者的纪录片“历史的见证”和艺术片“上甘岭”。

抗美援朝十周年纪念
黄炎培
抗美援朝今十年。
较量强弱帝慙颜。
分明兄弟安危共。
鸭绿江流血肉连。
伤心岭上帝伤心。
无可如何协议成。
谁不撤兵谁独撤。
问谁好战付公评。

班禅在江西各界代表欢迎会上说
西藏永远是中国的西藏
谴责美国操纵联大把所谓“西藏问题”列入议程
新华社南昌24日电 正在南昌视察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代理主任委员班禅额尔德尼,在江西省和南昌市的各界代表的欢迎会上说,西藏永远结束了黑暗的旧时代,进入了光明幸福、繁荣发展的新时代。但是帝国主义和外国反动派却不甘心于他们的可耻失败,在美帝国主义的操纵下,竟把所谓“西藏问题”列入了联大议程,阴谋再次干涉我国内政。我们在这里严正地警告那些侵略成性的帝国主义者,你们的一切阴谋活动,只能是搬起石头打你们自己的脚,却动不了我们一根毫毛。西藏永远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西藏,我们的国家和政府对西藏工作的任何安排和措施完全是我国的内政,绝不容许任何外国干涉过问。班禅额尔德尼的讲话,受到了全场热烈的掌声。
江西省和南昌市各界代表二千五百余人在22日晚上集会,热烈欢迎班禅额尔德尼副委员长来江西视察访问。中共中央统一战线工作部部长、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李维汉,民族事务委员会副主任刘春,中共西藏工委副书记郭锡兰,中共江西省委书记、江西省省长邵式平,中共江西省委候补书记、中共南昌市委第一书记郭光洲等出席了大会。
江西省副省长彭梦庾首先在大会上讲话,他代表中共江西省委、江西省人民委员会和全省人民,对班禅额尔德尼来江西视察访问表示热烈欢迎。班禅额尔德尼在会上讲话说:在中国共产党和毛主席的英明领导下,在党的民族政策光辉照耀下,我国各族人民在建设社会主义祖国的共同事业中,已经结成了互助合作、共同发展、共同进步的兄弟般亲密团结的崭新关系。在任何时候我们都必须像保护自己的生命一样,维护祖国的统一和各兄弟民族人民之间的团结。
班禅额尔德尼说,西藏是我国领土不可分割的组成部分,在平叛斗争取得胜利以后,在西藏广大劳动人民的迫切要求下,一个翻天复地的民主改革运动很快的在全区轰轰烈烈地开展起来。现在,西藏最残酷、最野蛮、最反动、最黑暗的封建农奴制度已被消灭,百万农奴获得了解放,分得了土地、房屋、耕畜、农具等生产资料,行使着当家作主的权利。随着民主改革的胜利,广大劳动人民的阶级觉悟大大提高,生产积极性空前高涨。去年完成土地分配工作以后,广大农村中迅速掀起了一个以生产互助为中心的大搞农业生产的群众运动,90%以上的农户加入了农业生产互助组,贯彻执行了农业“八字宪法”,今年取得了西藏历史上空前未有的大丰收。班禅额尔德尼说,这些事实说明,西藏人民只有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通过民主改革,坚决走社会主义的道路,才能彻底摆脱贫穷落后的苦难境地,走向幸福美满的新生活。
会后,演出了文艺节目。出席这次大会的还有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常务委员、副秘书长拉敏·益喜楚臣,班禅额尔德尼的经师恩久·洛桑曲企以及班禅额尔德尼的父亲和母亲等。

中国戏剧家协会举行酒会
欢送日本前进座观摩代表团
新华社24日讯 中国戏剧家协会今晚举行酒会,欢送以平田兼三为首的日本前进座观摩代表团返国。
田汉、曹禺、马少波、阿甲、李之华、史若虚、马连良等中国戏剧界著名人士在酒会上与平田兼三团长等日本艺术家热烈话别,并为日本人民争取独立、民主、和平、中立的斗争不断取得胜利、为中日两国人民的友谊日益增进干杯。
中国戏剧家协会书记处书记马少波在酒会上讲话,赞誉日本前进座对日本进步戏剧事业和在保卫日本民族文化、反对美帝国主义和日本反动派的斗争中所作的贡献。
马少波谈到前进座最近将在日本上演“逼上梁山”一剧。他说,前进座观摩代表团这次来到我国研究“水浒传”资料和观摩中国戏剧艺术,并在短短十几天中基本完成了“逼上梁山”剧本的改编工作,掌握了有关表演、音乐、美术各方面的艺术技巧。这种干劲和好学的精神,令人感动和钦佩。他希望中日两国艺术家们今后进一步相互学习,进一步加强中日两国人民的艺术交流,增进中日两国人民之间的亲密友谊。
马少波谴责美日反动派杀害日本社会党委员长浅沼稻次郎的罪行。他说,中国人民坚决支持日本人民反对日美军事同盟的正义斗争,他相信日本人民决不会为美帝国主义和日本反动派所压倒,日本人民将继续英勇地前进,并必将获得彻底胜利。
平田兼三接着在酒会上讲话。他感谢中国戏剧界给观摩代表团无微不至的照顾和帮助。他还说,代表团在访华期间听到浅沼稻次郎被刺的消息,感到极大愤怒。他表示,日本人民是决不愿意当美帝国主义的奴隶的。日本人民将永远沿着正确的道路前进。
酒会进行中,中日艺术家都表演了精彩节目。

人大常委会举行第三十一次会议
新华社24日讯 第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今天举行第三十一次会议。会议通过了任免事项。

周总理接见英国记者吉耳德
新华社24日讯 周恩来总理今天下午接见了正在我国访问的英国自由投稿记者斯图尔特·吉耳德和他的夫人。
接见时在座的有外交部新闻司司长龚澎。

林彪元帅电贺罗马尼亚建军节
新华社24日讯 国务院副总理兼国防部长林彪元帅,今天致电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武装部队部长萨拉然大将,祝贺罗马尼亚人民军建军十六周年。电文如下: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武装部队部长萨拉然大将同志,敬爱的部长同志:
欣逢罗马尼亚人民军建军十六周年的光荣节日,中国人民解放军全体指战员和我个人,谨向您和罗马尼亚人民军全体官兵致以最热烈的祝贺。
兄弟的罗马尼亚人民军,在罗马尼亚工人党的领导下,在保卫自己祖国的社会主义建设,在加强部队的政治教育和战斗训练的工作中,所取得的巨大成就,使我们感到由衷的高兴。
祝罗马尼亚战友们,在捍卫世界和平、反对帝国主义的侵略和战争阴谋的斗争中作出更大的贡献。祝中、罗两国人民和军队之间的兄弟友谊不断发展和增强。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副总理兼国防部长
中华人民共和国元帅 林彪
1960年10月24日于北京

古巴青年代表团离沈阳去朝鲜访问
新华社沈阳24日电 应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邀请来我国访问的古巴青年代表团一行四人,今夜乘火车离开沈阳前往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访问。
古巴青年代表团是昨天晚上参观了鞍山以后,到达沈阳的。今天上午,代表团在沈阳参观了中朝友谊人民公社机械化脱谷场、敬老院、幼儿园和沈阳重型机器厂。在他们离开沈阳前,中共辽宁省委书记李荒、中共沈阳市委书记朱维仁等接见代表团的全体成员,并举行宴会。沈阳市各界青年还在中苏友谊宫与客人们进行了联欢。

阿根廷工会代表团回国
新华社24日讯 应中华全国总工会邀请来我国访问的阿根廷工会代表团一行十七人,在阿根廷全国食品业工人统一运动书记胡安·伊阿皮奇诺率领下,今天早晨乘飞机回国。
代表团在我国期间,访问了北京、洛阳、郑州、武汉、南京、上海等城市,并参加了我国建国十一周年的庆祝活动。
到机场送行的有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李颉伯,中国建筑工会全国委员会主席张天民、中国轻工业工会全国委员会杜延庆等。
23日晚上,全总还为代表团举行了送别宴会。

阿尔及利亚艺术团
在南昌演出后去长沙
新华社南昌24日电 阿尔及利亚艺术团今天结束了在南昌的访问演出,今天乘火车去长沙。
阿尔及利亚艺术团由负责人阿法·阿卜杜勒·玛蒂和艺术团团长本拉斯·布阿朗率领,21日由杭州乘火车到达南昌。艺术团在南昌演出了舞剧“向光明”、三幕话剧“不朽的人”,受到省市各界人民的热烈欢迎和赞扬。客人们在南昌期间,参观了“八一”起义纪念馆;南昌市长张云樵向客人们介绍了“八一”起义的经过。他们还参观了工厂,游览了市容,观看了江西省话剧团演的话剧“八一风暴”。23日晚上,江西省人民委员会曾设宴招待客人。
在访问南昌以前,艺术团访问了上海和杭州。艺术家们15日晚上在上海人民大舞台演出的时候,全场二千多名观众掌声雷动,热情地向英勇的阿尔及利亚人民表示敬意。上海市副市长曹荻秋以及上海市文艺界著名人士观看了演出,曹荻秋在演出休息时接见了艺术团的负责人。

瑞典和平代表团回国
据新华社24日讯 应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邀请来我国访问的瑞典和平代表团,今天乘飞机离开北京回国。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委员王明远、郑森禹、戚慕光等到机场欢送。

全总致电支持印度工人的斗争
新华社24日讯 中华全国总工会今天打电报给全印工会大会,支持印度工人为维护切身利益、反对迫害、保卫民主权利和工会权利的斗争。
中华全国总工会的电报说:“中国工人十分关心地注视着印度中央政府雇员所进行的英勇斗争,以及广大工人群众遭受大规模停职、解雇、受审判及工会权利受到破坏的情形。我们谨向你们并通过你们向印度工人为维护切身利益、反对迫害、保卫民主权利和工会权利所进行的斗争表示兄弟般的同情和支援。我们坚信,工人群众的战斗性是不可摧毁的。印度工人阶级通过这一斗争将更加提高觉悟,加强团结,并取得最后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