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10月25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平壤盛会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入朝参战十周年
朝中人民战斗友谊是国际主义的典范
金日成首相等党政领导人出席了大会,我军事友好代表团应邀参加金光侠大将作了长篇报告,贺龙元帅代表中国人民向朝鲜军民致敬
新华社平壤24日电 平壤市各界二千多人今天晚上举行盛大的报告大会,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入朝参战十周年。
会场主席台正中高悬着朝中两国国旗和金日成首相、毛泽东主席的巨幅画像。
朝鲜内阁首相金日成出席了大会,参加大会的有崔庸健、金一、洪命熹、朴正爱、朴金喆、金昌满、郑一龙、南日、林海、河仰天、金翊善、郑准泽、李周渊等朝鲜党政领导人。参加大会的还有内阁各相,祖国战线议长团的议长们,各社会团体负责干部,朝鲜人民军高级将领等。
由中国国防委员会副主席、国务院副总理贺龙元帅和国务院副总理、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罗瑞卿大将率领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访朝军事友好代表团,以及中国驻朝鲜大使乔晓光和使馆全体外交官员应邀参加了大会。各国驻朝外交使节、外交官和武官也参加了大会。
当金日成首相、崔庸健委员长等朝鲜党政领导人和中国军事友好代表团登上主席台时,全场响起热烈的欢呼声和掌声,长达十多分钟。
朝鲜内阁副首相、平壤市人民委员会委员长郑一龙致开幕词后,朝鲜内阁副首相兼民族保卫相金光侠大将作了长篇报告。
金光侠在报告中首先以朝鲜劳动党和共和国政府以及全体朝鲜人民的名义,谨向在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的正义的共同斗争中壮烈牺牲的中国人民的英勇儿女们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荣誉,向以鲜血援助了朝鲜人民的、以毛泽东同志为首的中国共产党和全体中国人民以及前中国人民志愿军官兵们表示衷心的感谢。他还以全体朝鲜人民和人民军官兵的名义,向最亲密的邻邦的贵宾——以贺龙同志为团长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访朝军事友好代表团和中国人民解放军文艺工作团表示热烈的欢迎。
金光侠说,十年前在我们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仆从国家武装侵略者的最艰苦的时期,中国人民的抗美援朝运动和中国人民志愿军的参战,无限地鼓舞了正在阻击着敌人的疯狂进攻并有效地准备着重新反攻的我国人民和人民军官兵们。美帝国主义尽管向朝鲜前线投入了莫大的兵力和现代武器,并用尽了一切野蛮手段,但是,在朝中两国人民军队的英雄的斗争和团结的威力面前,连续遭到了可耻的惨败,最后不得不签订了停战协定。
他说,在朝鲜战争中,朝中两国人民和军队之间的团结和友谊成了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活生生的典范,它将永远被记载在进步人类的史册上。
金光侠说,朝中两国人民和军队,在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各兄弟国家人民和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支持和声援下,战胜了美帝国主义侵略者,因而粉碎了美帝国主义企图强占全朝鲜、为反对社会主义阵营而扩大战火的凶恶侵略阴谋,为远东和世界和平的伟大事业作出了巨大的贡献。朝中两国人民和军队在朝鲜战争中取得的历史性胜利,显示了从帝国主义的羁绊下获得解放并已踏上了社会主义道路的觉醒了的东方人民所具有的牢不可破的威力,并清楚地证明了帝国主义的任何军事技术优势和野蛮的战争手段,都不能征服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党以不屈不挠的革命精神教育出来的社会主义国家人民和军队。
金光侠说,朝鲜人民将永远不会忘记英雄的中国人民志愿军官兵们在我们祖国土地上所立下的伟大功勋,并以深深感谢的心情流传给子孙万代。
金光侠说,朝中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团结是有悠久历史和传统的。朝中人民和军队之间的传统性的国际主义友谊团结,通过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者的正义的共同斗争进一步巩固成了战无不胜的力量。在社会主义建设中,朝中两国人民之间的互助合作关系正在不断地扩大和发展。这次以贺龙同志为团长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军事友好代表团的访问我国,是我们两国人民和军队之间的牢不可破的友谊团结的又一个明确表现。
金光侠说,中国人民志愿军为了促进朝鲜问题的和平解决而主动的全部撤出朝鲜已经有两年了。但是,美帝国主义者却直到现在仍然强占着朝鲜南部,作为殖民地的统治者。
金光侠说,从空前未闻的不幸和痛苦中拯救朝鲜南部人民的唯一途径,是我们党所一贯主张、并受到全世界舆论一致支持的结束美帝国主义侵略军对南朝鲜的强占、在民主的基础上实现祖国的和平统一。
最近我们党和政府提出了为实现祖国的和平统一能够打开新局面的最现实和最合理的方案。但是,美帝国主义者恶毒地阻挠着朝鲜问题的和平解决。
美帝国主义者,仍然不想从朝鲜南部撤出去,而是把我们祖国的南半部转变为罪恶的原子战争基地。它们同时强占着中华人民共和国不可分割的领土——台湾。它们在台湾海峡不断地进行着反对中国人民的挑衅性敌对行动,在越南南方也在加强着反对越南人民的侵略活动。
金光侠接着谴责美帝国主义者勾结日本反动统治集团所制造的日美军事条约,还企图制造“东北亚军事同盟”,横暴地干涉老挝的内政,公然地进行着对老挝的侵略活动。他说,美帝国主义不仅在亚洲地区,而且在古巴和刚果以及在世界各处进行着侵略活动,疯狂地奉行着“冷战”和愚蠢的备战政策。
他说,美帝国主义是国际反动派的宪兵,是和平和人类最凶恶的敌人。同美帝国主义直接地对峙着的我们朝鲜人民一刻也不能松懈警惕性,准备好随时反击敌人的侵略。
金光侠说,我们祖国的和平统一,只有全体朝鲜人民百般加强我们的革命力量,为了从朝鲜南部赶走美帝国主义侵略者进行顽强的斗争,才能得到实现。今天,在朝鲜劳动党和金日成同志的英明领导下,我国人民在建设社会主义的斗争中所取得的巨大成就和政治经济威力的壮大,为和平统一祖国的伟大事业开辟了决定性的有利局面。
金光侠说,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任何阴谋诡计都不能阻止全体朝鲜人民要求和平统一祖国的一致志向。今天的形势已经根本不同于十年前美帝国主义侵略者在朝鲜发动侵略战争的时候了。社会主义阵营的政治、经济、军事的威力正在壮大成为战无不胜的力量,它决定性地压倒了帝国主义战争势力。苏联威力的壮大,给予了为和平和社会主义而斗争的全世界人民以巨大的信心,鼓舞着他们继续走向胜利。社会主义在广阔的中国大地上也取得了决定性胜利,中华人民共和国迅速地转变成了伟大的社会主义强国。
他说,兄弟般的中国人民在以毛泽东同志为首的中国共产党的英明领导下高举总路线的旗帜,在社会主义建设中继续着大跃进,在工业、农业以及人民经济的各个战线取得巨大的成就。中华人民共和国同社会主义各兄弟国家一起,坚定不移地奉行着和平的对外政策,在增强世界的社会主义力量,在维护东方和世界的持久和平上作出巨大的贡献。
金光侠说,我们再一次严肃地警告美帝国主义侵略者在朝鲜南部停止军事挑衅行动,立即撤出去。我们完全支持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关于在亚洲包括美国在内的太平洋沿岸各国签订互不侵犯的和平条约,并把这一地区变为无核武器的地区的建议,并且强硬要求美帝国主义者从中国领土台湾立即滚出去,从亚洲的一切地区收起核武器立即滚出去。
金光侠说,朝鲜人民和人民军官兵们高举无产阶级国际主义旗帜,在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大家庭中,将和兄弟般的中国人民永远一道前进,将为反对共同敌人——美帝国主义而坚决地斗争到底。
接着,贺龙元帅在热烈的掌声中登上讲台讲话。
贺龙元帅首先代表中国人民和中国人民解放军,向大会参加者、全体英雄的朝鲜人民和朝鲜人民军,表示诚挚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贺龙元帅在谈到中朝两国人民和军队并肩战胜美国侵略者的时候说,纸老虎被戳穿了,美帝国主义不可战胜的神话破灭了。英雄的朝鲜人民和朝鲜人民军以自己英勇的战斗,不仅扑灭了美帝国主义燃起的侵朝战火,保卫了社会主义阵营的安全,拯救了世界和平,而且大大鼓舞了全世界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争取民族独立和民主自由,保卫世界和平的坚强信心。
贺龙说,朝鲜停战以后,朝鲜人民为了谋求朝鲜问题的和平解决,继续进行了坚持不懈的斗争。中国政府和人民,一贯全力支持朝鲜政府的和平倡议,并且一再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对和缓远东紧张局势和促进朝鲜问题的和平解决作出贡献。两年前,中国人民志愿军响应朝中两国政府的和平倡议,全部撤离了朝鲜。但是,顽固地坚持与朝中人民为敌的美国侵略者,却从未间断过其破坏停战协定、蓄意阻挠朝鲜和平统一、加剧远东紧张局势的罪恶活动。事实证明,美帝国主义的本性是不会改变的。贺龙元帅说,我们两国是唇齿相依、休戚与共的邻邦。两国人民在反对帝国主义的侵略和压迫的斗争中,从来是风雨同舟、祸福与共的。
贺龙元帅在赞扬了中朝两国人民的长期血肉关系以后指出,马克思列宁主义教导我们,相互支持和相互援助,是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基本原则。任何一个国家无产阶级领导的革命事业,同无产阶级的国际义务是不可分离的。我们两国人民的友谊和团结,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各国人民的友谊和团结,是我们取得胜利的重要保证。中朝两国人民、社会主义各国人民是懂得怎样来维护这种友谊和团结的。帝国主义和现代修正主义者要破坏这种友谊和团结的痴心妄想,是永远不会实现的。
贺龙元帅接着说,我们特别高兴地看到,我们的亲密战友——英雄的朝鲜人民,在以金日成同志为首的朝鲜劳动党的坚强领导下,在停战后的短短几年中,跨着千里马,沿着社会主义建设大道不断飞驰前进,取得了辉煌的成就。同朝鲜人民跨上千里马加速向社会主义飞奔一样,中国人民高举党的总路线、大跃进、人民公社三面红旗,继1958年和1959年两年的连续大跃进之后,今年又在社会主义建设方面取得了新的成就;争取今后在国民经济发展中实现持续的、全面的跃进的热潮,正在席卷全国。帝国主义、反动派和现代修正主义者对我国的建设成就,有着刻骨的嫉恨。但是,不管他们怎样对我国进行恶毒的攻击,都不能够阻挡我们朝着自己的伟大目标胜利前进。
贺龙说,我国政府一贯奉行和平外交政策;一贯努力争取缓和国际紧张局势,实现不同社会制度国家和平共处;今年以来,我国政府先后同亚非许多国家签订了友好和互不侵犯条约或和平友好条约。我国政府一再倡议亚洲和太平洋沿岸各国包括美国在内,签订一个互不侵犯的和平公约,使这个地区成为无核武器地区。但是,美帝国主义却顽固地坚持敌视社会主义阵营的政策,拒绝和平共处。
贺龙说,任凭帝国主义穷凶极恶,它也无法阻挡历史车轮的飞跃前进。只要对帝国主义保持应有的警惕,坚决依靠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结成最广泛的统一战线,同美帝国主义进行坚决的斗争,那末,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是完全可以被粉碎的。美国侵略者迟早要从朝鲜南部,从我国领土台湾,从它所占领的其他国家的领土上滚开的。
贺龙元帅讲话后,大会在乐队高奏国际歌的乐声中结束。
大会后,朝鲜的艺术团体作了精彩演出。(附图片)
10月24日,平壤举行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入朝参战十周年报告大会。图为会场一角。
朝鲜中央通讯社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金日成首相、贺龙元帅、罗瑞卿大将等在平壤举行的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入朝参战十周年报告大会主席台上。 朝鲜中央通讯社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应国防部邀请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
朝鲜人民军协奏团到京
新华社24日讯 应我国国防部邀请,前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演出的朝鲜人民军协奏团,在团长张瑞焕少将率领下,乘专车于今天下午四时四十五分到达北京。贵宾们在车站上受到中国人民解放军指战员和首都各界人民二千多人的热烈欢迎。协奏团的成员将在北京参加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十周年的纪念活动。
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副主任萧华上将到车站欢迎,并与贵宾们亲切握手。
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演出的朝鲜人民军协奏团共二百多人,副团长是崔昌殷上校、金炳淳中校。协奏团由合唱队、朝鲜民族乐队、管弦乐队和舞蹈队组成。
今天,北京车站中厅悬挂着用中朝两国文字书写的“欢迎朝鲜人民军协奏团”的巨幅标语。当朝鲜人民军协奏团的专车进入车站时,锣鼓和鞭炮齐鸣,五彩缤纷的花絮飞扬,“全世界人民心一条”、“朝鲜人民军军歌”、“中国人民解放军进行曲”、“志愿军战歌”的歌声嘹亮。中国人民解放军的文工团员们向贵宾们献了花。车站上洋溢着中朝人民的深厚友情。
到车站欢迎的,还有李志民上将、王辉球空军中将、张南生中将、段德彰海军少将、王兴纲少将、朱光少将、贾若瑜少将等中国人民解放军高级将领,以及陆、海、空军部队的军官和部队文艺工作的负责人,前志愿军战斗英雄、功臣的代表等;中国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副主任楚图南,北京市副市长吴晗,中朝友好协会副会长老舍,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副秘书长王明远等和北京各文艺团体的代表。
朝鲜驻中国大使李永镐和使馆官员,朝鲜在京和平人士黄凤九等也在车站欢迎。
朝鲜人民军协奏团在来北京途中,曾受到了安东、沈阳等地中国人民解放军驻军指战员和各界人民的热烈欢迎。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宣传部副部长李伟大校曾到我国国境城市安东迎接。

周总理在高碕达之助的告别宴会上说
中国政府一向主张恢复中日邦交
日本执政者阻碍中日关系正常化
新华社24日讯 前出席万隆会议的日本首席代表高碕达之助,今晚在北京饭店举行告别宴会,招待我国各方面人士。
周恩来总理,陈毅副总理出席了宴会。
高碕达之助在宴会上讲话。他说,我们衷心感谢周恩来总理热情的款待。我们踏上中国的国土进行访问已经两个星期。我们在东北亲眼看到中国工业发展的情况;和各方面人士接触,推心置腹地交谈了日中两国关系问题,收益很大。
高碕达之助说,中国工业发展的情况,完全超出我们在日本的想像,我们感到非常吃惊,我将把我们亲眼看到和听到的这些事实告诉我的日本的同事。
高碕达之助说,现在我们日中两国的邦交还没有正常化。我们为了探讨这个问题,我曾和周恩来总理进行了七、八小时的交谈,在交谈中我得到了很大的启示。同样,我在中国各地也听到同样的话,这对我有很大的参考价值,促使我深思。我认为这个原因是,双方对彼此的真实情况缺乏了解。
高碕达之助说,如果可能的话,希望有更多的中国人士访问日本,更多的日本人士继续访问中国,这样就能进一步加强彼此的了解,这样,也许是加强日中两国友好关系的捷径。
高碕达之助最后请大家举杯:为早日建立日中友好关系、为中国日益繁荣干杯。
周恩来总理在宴会上讲话。他说,我很高兴地参加高碕先生的告别宴会,并表示谢意。
他说,高碕先生到东北参观了一些地方,明天又将去洛阳、三门峡等地参观访问。他说,你们在参观中确实看到了中国在解放十一年来所取得的一些成就。这些成就表明了,中国人民只有用大跃进的速度来建设祖国,才能摆脱长期落后的状况。另一方面,我们的成就究竟是有限的,为了摆脱长期落后的状况,我们还需要进行长期的努力,需要国际的和平环境和国内的团结一致。我们对高碕先生在个人交谈中,坦率地对中国建设工作所提出的意见表示感谢。
周总理说,我们同意双方进行相互访问、友好往来、相互交谈,这对于促进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大有好处。
周总理着重指出,但是,中日两国人民更关心的,是如何逐步恢复中日两国正常关系的问题,而在目前,这个问题的解决还遇到阻碍。我曾说过,这个阻碍的责任不在中国方面。我并且坚决相信,日本绝大多数人民是愿意促进两国友好、实行和平共处、改善两国关系的。但是,阻碍两国关系正常化的责任究竟在哪一方面呢?这不单是来自两国以外的外来力量,而且在日本方面也有一小撮人到今天还在阻碍中日关系正常化。这一小撮人是现在日本的执政的人们。我们中国政府的领导人,一向都是主张恢复中日邦交、同日本友好来往、和平共处的。我请问,日本今日的当权者能不能采取这同样主张呢?我看在座的日本朋友谁都不能保证。这是我愿意向在座的愿意促进中日友好的日本朋友率直说出的。
周总理说,他对高碕先生愿意把他的余生为恢复中日邦交、促进中日友好而努力的良好愿望表示欢迎。他说,我相信,这种良好的心愿在广大的日本人民和中国人民的支持下,是一定能够实现的。
周总理最后举杯,为中日两国人民团结友好、为万隆会议十项原则的胜利和发展、为高碕先生的良好愿望的实现、为高碕先生的健康、为随同高碕先生来我国访问的日本朋友们的健康干杯。
出席宴会的还有郭沫若、廖承志、张奚若、蔡廷锴、罗贵波、胡愈之、楚图南、许广平、许之桢、连贯、童小鹏、申伯纯、薛暮桥、沈兹九、魏震五、欧阳予倩、吴茂荪、谢南光、赵安博、萧方洲、勇龙桂、杨正、丁拓,以及首都各方面人士。
随高碕先生同来的日本朋友,在京的日本和平人士西园寺公一和夫人也出席了宴会。(附图片)
周恩来总理和高碕达之助交谈。 新华社记者 王敬德摄

金日成接见我军事友好代表团
新华社平壤24日电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内阁首相金日成,今天接见了由中国国防委员会副主席、国务院副总理贺龙元帅,国务院副总理、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罗瑞卿大将率领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访朝军事友好代表团的全体人员。
接见时朝鲜方面在座的有:朝鲜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委员长崔庸健,内阁第一副首相金一,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副委员长朴正爱、朴金喆、金昌满等党政领导人,内阁副首相兼民族保卫相金光侠大将和朝鲜人民军高级将领等。
同时受接见的有中国驻朝鲜大使乔晓光和武官张乐亭上校。
金日成首相同代表团全体人员进行了亲切的谈话,并在一起合影。
金日成首相还同代表团共进午餐。(附图片)
金日成首相接见中国访朝军事友好代表团。图为接见时合影。
朝鲜中央通讯社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首都各界人民今日举行盛大集会
纪念志愿军抗美援朝十周年
新华社24日讯 首都各界人民将在25日举行盛大集会,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十周年。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将在25日下午两时五十分开始,用第一套节目的频率转播这次大会的实况。北京电视台也将同时转播。

专栏:社论

警惕地捍卫着亚洲和世界和平
今天是中国人民志愿军出国和朝鲜人民军并肩作战十周年纪念日。从1950年10月25日起,中国人民志愿军在朝鲜整整度过了八年,和朝鲜人民共同打败了美帝国主义侵略者,又跟朝鲜人民在一起维护了朝鲜的停战局面和远东的和平。八年的共同斗争,使中朝人民的战斗友谊获得了空前的巩固和发展,并且使我们更进一步懂得了应该怎样对付穷凶极恶的美国侵略者,才能保卫自己国家的独立和自由,有效地捍卫世界和平。
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后,美国曾经企图通过蒋介石的国民党反动派来统治和奴役中国人民。但是,蒋介石被中国人民打倒了,美帝国主义的阴谋遭受了可耻的失败。美国强盗不肯就此罢休,在新中国成立还不到一年的时候,就把它的一对侵略矛头,一只伸进朝鲜北部,一只伸进我国的领土台湾,妄图占领全部朝鲜和台湾,进而侵犯我国大陆。对此,中国人民和中国政府曾一再严正表示,要求美国武装力量退出台湾,迅速停止侵略朝鲜的战争,和平解决朝鲜和远东问题,并且警告美国政府,如果美军越过三八线,中国人民决不能置之不理。但是,猖狂的美帝国主义者却以为中国人民软弱可欺,悍然不顾我国的警告,大举越过三八线,直迫鸭绿江,同时还派出它的空军,不断轰炸和扫射我东北边境的城市和乡村,以它的海军攻击我海上的船只,直接威胁了我国的安全。
在这个严重关头,是屈服于帝国主义压力,向美帝国主义乞求和平呢?还是同朝鲜人民一起,挫败美帝国主义的侵略计划,保卫亚洲和世界和平呢?根据自己同帝国主义和反动派长期斗争的经验,中国人民完全懂得,苟安图存,将永远得不到和平,只有坚决斗争,打败了敌人,才能有真正的和平。中国人民坚决展开了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伟大运动,派出了中国人民志愿军,和朝鲜人民共同抵抗美帝国主义的侵略。经过三年激战之后,资本主义最大强国的第一流军队,被赶回到他们原来发动侵略的地方,不能越雷池一步,并且在付出了一百零九万多人的巨大伤亡代价之后,终于被迫签字停战。
朝中人民军队以劣势装备战胜了优势装备的美国侵略军,生动地证明了马克思列宁主义的一个普遍真理:决定战争胜败的因素,是战争的性质而不是军队的装备,是人而不是物。自以为“强大无比”的美帝国主义者曾经狂妄地吹嘘:“在感恩节前,南北朝鲜各地的正式抵抗都将告终。”(1950年10月15日,“联合国军总司令”麦克阿瑟在威克岛的讲话)。而当美国侵略军进抵鸭绿江时,美国的好战分子们更得意忘形地说:“在历史上,鸭绿江并不是把(中朝)两国截然划分的、不可逾越的障碍”。但是,做结论的,却不是这些愚蠢的侵略者;帝国主义者和一切反动派是永远不可能正确估计人民力量的。事实正好同美帝国主义的如意算盘相反,朝中人民军终于以劣势装备战胜了优势装备的美国侵略军。连美国前国防部长马歇尔在谈到侵朝战争的败局时也被迫承认:“神话已经破灭了。美国原来并不是像人家所想像的那样一个强国。”美国的其他将军们也不能不承认:“海空军的优势决定不了朝鲜的战争。”美国纸老虎就是这样被朝中人民彻底戳穿了!
英雄的朝鲜人民和朝鲜人民军,在朝鲜劳动党和金日成同志的领导下,赢得了祖国解放战争的伟大胜利。朝鲜人民的胜利,不但保卫了朝鲜的独立,保障了中国和整个社会主义阵营的安全,而且严重地打击了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气焰,打乱了它的战争计划。朝鲜人民在反对美国侵略者的严重斗争中,表明了一个觉醒了的、敢于为祖国光荣、独立和安全而战斗的民族,是不可战胜的。这一点,对于鼓舞全世界一切被压迫人民争取解放的斗争,对于全世界人民争取与维护世界和平的斗争,起了不可估量的作用。
有着悠久历史的中朝两国人民之间兄弟般的友谊,在反抗美帝国主义侵略的共同斗争中,经受了最严重的考验,我们的友谊真正称得起是用鲜血凝成的战斗友谊。中国人民永远不会忘记,朝鲜人民用自己的鲜血,支援了我国人民的和平建设。在中国人民志愿军入朝以后,无论在战场上或者在后方,每一次战斗,每一步行军,每一天的生活,都离不开朝鲜人民和政府的支援,以及朝鲜人民军的密切配合。
没有这些,中国人民志愿军就根本不可能克服所遇到的一切困难,也谈不到取得任何胜利。因此,中国人民深深地感激朝鲜人民。中朝两国人民的这种骨肉相依、患难与共的友谊,体现了崇高的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精神。正如中国人民志愿军在1958年撤离朝鲜时的告别信所说的:“我们志愿军在朝鲜的八年时间中,始终是生活、呼吸在崇高的国际主义友谊的阳光里,这种山不能比其高、海不能比其深的友情,真使河川也要歌颂,木石也要动心。”中国人民将永远同朝鲜人民团结在一起,不遗余力地巩固和发展我们两国人民的这种伟大友谊。
朝中两国人民热爱和平,一贯奉行和平的外交政策。我们两国人民用共同的英勇斗争,扑灭了美帝国主义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燃起的最大一次战火,对世界和平事业做出了不可抹煞的贡献。停战实现以后,朝中方面坚决执行和维护停战协定。朝鲜政府曾经多次提出实现朝鲜的和平统一的合理建议。在今年朝鲜解放十五周年纪念的时候,金日成首相又代表朝鲜政府提出了关于和平解决朝鲜问题的新方案,获得了全世界人民普遍的赞扬和支持。中国政府和人民一贯支持朝鲜政府和人民为和平统一祖国所作的一切努力。为了促使一切外国军队撤离朝鲜,由朝鲜人民自己解决朝鲜和平统一的问题,中国人民志愿军在1958年10月全部撤出了朝鲜。不仅如此,我国政府还根据和平共处的五项原则,多次倡议亚洲和太平洋地区沿岸各国,包括美国在内,签订一个互不侵犯的和平公约,使这个地区成为无核武器地区。所有这些说明,朝中两国人民是如何坚定不移地为维护亚洲和平进行着不懈的努力。
但是,侵略成性的美帝国主义并没有从朝鲜战争中取得应有的教训。为了阻挠朝鲜问题的和平解决,把南朝鲜变成它准备新战争的基地,美帝国主义至今还赖在南朝鲜不走,不断地破坏朝鲜停战协定;把驻扎在南朝鲜的军队改编为原子部队,继续大量地运进原子武器和导弹,并且在军事分界线上频繁地进行挑衅活动。同时,美帝国主义至今还霸占着中国的领土台湾,并且不顾我国政府的一再警告,不断地侵犯我国的领海和领空。特别值得注意的是,美帝国主义正在同日本反动派相勾结,加紧执行日美“安全条约”,复活日本军国主义,积极策划扩大它在亚洲的侵略性军事集团。美国的这些侵略活动,严重地威胁着亚洲和世界的和平,自然不能不引起中国人民、朝鲜人民和亚洲各国人民的高度警惕。
但是,今天的形势已经同十年前的形势大不相同了。十年来,世界形势已经发生了东风压倒西风的巨大变化。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力量空前强大,亚洲、非洲、拉丁美洲的民族民主运动空前高涨,资本主义国家人民革命斗争的力量和全世界爱好和平的力量都有了迅速的发展。如果,在十年以前,朝中两国人民就曾经制止了美帝国主义发动战争的计划,捍卫了亚洲和世界和平;那末,现在,只要全世界人民继续保持警惕,进一步加强团结,并且再接再厉地进行斗争,我们就有更大的把握制止和击败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的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饱尝帝国主义侵略之苦的中朝两国人民将永远同苏联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一起,同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各国人民一起,同全世界一切爱好和平的人民和国家一起,为保卫亚洲和世界和平作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