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10月23日人民日报 第5版

古巴人民决心反击美国经济封锁
格瓦拉号召发展农业实现工业化 博尼利亚指出古巴将继续前进
被收归国有的许多大企业生产已经有了显著增长
新华社哈瓦那21日电 古巴国家银行行长格瓦拉在今天清晨结束的电视节目里谴责美国对古巴进行经济封锁。
格瓦拉说,美国已经宣布对古巴展开抵制和禁运。它还企图坚决阻挠革命,全部取消购买下个榨糖季节的食糖。他说,这使得古巴的处境在某些方面可能遭到困难。但是,美国也将从这种对古巴经济进攻的后果中蒙受损失。他强调指出,美国的攻击将会遭到古巴的许多反击,这种攻击必将失败。各国人民正在取得自己的解放,他们再也不会接受美国人的荒唐地强加的条件。
格瓦拉还指出,对古巴的经济侵略可能变成军事侵略。他说,这种侵略完全是由美国策划的和给予经济资助的。飞机、兵舰、武器、炸弹等都将是美国的。他们能够来,但是他们休想再逃出古巴。这种侵略的结果只会促使革命更加巩固,只会使古巴人民更坚定不移地进行斗争,因为,为了保证古巴人的未来幸福,除了不倦地进行斗争以外,别无其它选择。
格瓦拉号召古巴人民提高警惕时说,“假如美国人要对我国的经济实现这种威胁的话,那末每一个人只应该考虑这件事:他的任务是准备在今后几个月进行斗争。”他号召人民相信自己的力量和国际的支援。格瓦拉说,国家银行对保证临时消费品的进口已经作了必要的研究。古巴应该为实现下列二大任务而斗争:发展农业和工业化。他宣布,在以后的两年内将建立价值达一亿五千万美元的一系列的工厂,政府在考虑制订一个价值为三亿五千万比索到四亿比索的五年工业化计划。
格瓦拉在谈到21日他将去社会主义国家进行访问时说,古巴将同社会主义国家建立贸易,贸易额将达到三亿到四亿比索。
新华社哈瓦那21日电 古巴贸易部长塞佩罗·博尼利亚昨天晚上发表谈话,谴责美国宣布对古巴进行经济封锁是干涉古巴的内政。
他指出,美国对古巴实行经济封锁的目的是阻挠古巴国家的生产,扰乱对古巴的供应和制造有利于反革命分子的客观条件。
塞佩罗·博尼利亚说:在经济侵略的同时,美国政府正在加紧准备对古巴的武装侵略,他强调指出:“美国禁止向古巴出口用于和平的产品,但是却向那些企图血洗古巴的人提供战争设备和物资”。他又说:尽管如此,任何经济和军事侵略都决不能阻止古巴革命的发展,“帝国主义肯定要灭亡,因为它违反历史的发展”。
塞佩罗·博尼利亚在谈到经济封锁的效果时说:“美帝国主义绝不能在贸易上使古巴陷于孤立”,“古巴已经不是美国垄断集团的唯一市场。现在,古巴和全世界各国进行贸易”。他说:侵略古巴的措施只会促进古巴人民的爱国主义。古巴革命是不可战胜的。
新华社哈瓦那21日电 被古巴政府收归国有的许多大企业的生产都已经有了增长。
据古巴国家银行行长格瓦拉少校昨天晚上宣布,古巴欧文·伊利诺斯玻璃厂在成为国家企业的第一个月里生产提高了6.5%;雷纳耳多·马克斯特种药品制造厂生产提高了19.6%;生产牙膏和肥皂的格拉维制造厂在国家管理的头三个月比私人经管的最后三个月的生产提高了38.58%。格瓦拉指出,这些材料“反映了在国家管理的工业中真正发生的根本变化”。
与此同时,各报纸的编辑部继续不断地收到来自各工厂和工会祝贺把大企业收归国有的信件。
在城市和乡村、在工厂和合作社里,正在举行支持大企业国有化的无数的群众活动。当人们听到这个令人兴奋的消息后,纷纷举行了庆祝游行。游行者在音乐声中欢呼革命和自由古巴万岁。古巴民兵守卫着被收归国有的大企业,在各企业入口处挂着“我们支持收归国有”的标语。

访问捷苏中朝德五国
古巴经济代表团启程
新华社哈瓦那21日电 以古巴国家银行行长格瓦拉为首的古巴政府经济代表团今天晚上从哈瓦那启程乘飞机赴欧洲。代表团将访问捷克斯洛伐克、苏联、中华人民共和国、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
到机场欢送的有多尔蒂科斯总统、经济部长、贸易部长和交通部长、土地改革全国委员会主任和古巴国家银行代理行长希门尼斯。到机场去欢送的还有苏联大使、捷克斯洛伐克大使、新华社古巴分社社长曾涛和中国贸易代表邹斯颐,以及其他人士。

刘宁一致电支持古巴人民的正义斗争
新华社22日讯 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席刘宁一今天致电古巴工人联合会说,中国工人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对古巴实行全面“禁运”、妄图用经济封锁扼杀古巴革命的新阴谋,重申全力支持英雄的古巴人民维护民族独立、发展民族经济和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正义斗争。
电报说,我们深信,美帝国主义的“禁运”将和它已被击败的其他侵略活动一样,不仅不能阻挡古巴革命继续前进,相反地,将进一步加强古巴人民自力更生、克服各种困难的决心,从而使古巴经济更加迅速和健康地发展。英雄的古巴人民一定会继续加强团结,坚持斗争,给美帝国主义的各种干涉和侵略活动以更加沉重的打击,不断取得新的胜利。

野坂参三就池田的施政方针演说发表讲话
日本人民有力量粉碎日美条约
“赤旗报”号召加强反对日美条约的群众运动
新华社22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共产党主席野坂参三和其他领导人昨天晚间在东京举行的一次演说会上,强烈抨击日本首相池田昨天在国会发表的施政方针演说,谴责池田政府纵容法西斯暴徒杀害日本社会党委员长浅沼稻次郎,奉行从属美国和复活军国主义的政策。
野坂参三谴责池田在施政方针演说中不仅对浅沼被杀害不认罪,反而露骨表示要加强镇压人民。
野坂指出,正是池田政府所奉行的日美“安全条约”体系和军国主义法西斯政策培养了法西斯恐怖分子。因此,美帝国主义和日本卖国反动政府以及垄断资本是杀害浅沼的真正凶犯。
野坂强调说,日本民族和热爱正义的人民现在已经和三十年前不同,它拥有足够的力量粉碎“安全条约”体系,阻止军国主义化。
野坂谈到日共力量迅速壮大的情况,并且说,在下届大选中让日共获得巨大胜利,是把国会变成民主力量对反动派进行斗争的一个场所的重要关键。
日共中央干部会委员志贺义雄谴责池田在施政方针演说中把宪法所保障的人民集体示威说成是“左翼集体暴力”,并把人民斗争和法西斯暴徒的恐怖行为混为一谈,说什么要取缔“左翼和右翼暴力”。志贺指出,这表明池田政府要剥夺人民正当权利的意图。
志贺接着指出,池田提出的在十年内使“国民收入增加一倍”的诺言,实际上意味着要加紧剥削和掠夺人民。
日共中央干部会委员铃木市藏赞扬浅沼公开指责美帝国主义是日中两国人民的共同敌人,并为日本人民在反对“安全条约”斗争中加强统一战线作出了巨大贡献。
铃木号召进一步巩固统一战线,使它变成攻不破的坚固城墙。
在会上发表演说的还有中央干部会委员听涛克己,中央委员神山茂夫、伊井弥四郎,中央监察和检查委员会副主席吉田资治以及土桥一吉和松本三益。
在演说会结束后,两千名与会者提着灯笼到街上举行了示威游行。
据新华社20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共产党机关报“赤旗报”20日发表社论着重指出,对于全国性和地方性的反对日美“安全条约”国民会议来说,恢复强有力的活动来团结对杀害浅沼稻次郎感到愤怒的广大人民,组织反对新“安全条约”和法西斯主义以及抗议残暴杀害浅沼的强大的群众行动,是极其重要的。
“赤旗报”在谈到反对“安全条约”、抗议杀害浅沼的第二十三次全国统一行动时说,“所有的民主力量和进步人士的神圣责任是,使第二十三次反对‘安全条约’的统一行动日,成为宣布同日本人民的敌人进行毫不妥协的斗争的一个日子。”

美国公然增兵关塔那摩加紧准备武装干涉古巴
古巴报纸警告美国:玩火者将烧到自己
墨西哥“新闻报”揭露美国利用危地马拉作侵略跳板
新华社哈瓦那22日电 古巴“街道报”就美国再次增加在古巴的海军基地关塔那摩的驻军发表评论说,美帝国主义正在迫不及待地企图实行侵略古巴的阴谋。但是,古巴人民将不会不加惩罚地放过对我们祖国的侵略。
报纸指出,那些想从空气里得出一些并不存在的关于古巴内部斗争的企图是徒劳的。报纸强调说,“世界各国人民知道古巴人民紧密地团结在革命政府的周围,他们知道对和平生活的任何侵犯只能是来自利用美国舰只和飞机的外国”。
报纸说,“全世界都知道我们将要抵抗并击退侵略。我国人民是不可战胜的,在争取自由的斗争中,我们将得到所有社会主义和中立国家以及一切主张和平的国家的支持。帝国主义正在玩火,然而,它将烧到它自己的指头。”
新华社22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公然继续增兵关塔那摩,这是美帝国主义加紧阴谋武装干涉古巴的又一信号。
美国海军陆战队司令休普20日晚上在弗吉尼亚州诺福克城宣布,美国在古巴的关塔那摩的海军基地“兵力已经加强”。同一天,美国海军作战参谋长伯克也在迈阿密海滩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美国在关塔那摩“有足够的力量”,“并且将在必要时使用这种力量”。迈阿密海滩在美国最南端,美国一直是从那里指挥和部署对古巴的武装侵入和颠覆活动的。
美国在关塔那摩的驻军原来只有数千人,但是在去年5月骤然增加到三万人。
除了美国自己的军事部署外,据哥斯达黎加资产阶级报纸20日报道,为了执行武装侵略古巴的计划,美国还正在利用它在危地马拉的傀儡政权,大量向危地马拉运送飞机和武器,准备从那里进犯古巴。哥斯达黎加报纸指出,现在“随时都可能发生对古巴的进犯”,美国指挥下的准备进犯古巴的人员,已经“作好了准备,定好了行动的时间”,以便进攻古巴。
在积极准备武装进攻古巴的同时,美国还接连在经济等方面采取了敌视古巴的一连串措施。继美国政府宣布对古巴“禁运”以后,美国有势力的对外贸易组织“美国出入口政策全国委员会”21日又向国务卿赫脱提出了一个建议,主张美国对古巴输往美国的商品采取抵制措施。美国政界的首脑人物最近也在三番五次疯狂地叫嚷要推翻古巴革命政权。现任副总统、共和党总统候选人尼克松在接连发表的演说中鼓吹美国要对古巴实行所谓“瘟疫隔离”,要古巴人民“摆脱”卡斯特罗政权。
据新华社22日讯 据塔斯社墨西哥城讯:墨西哥“新闻报”在一篇文章中揭露美帝国主义利用危地马拉作为侵略古巴的跳板,在那里,武装进攻古巴的准备工作正在加紧进行。报纸指出:危地马拉政府在雷塔卢勒奥省建立了两个飞机场和两个军营,从那里得到经由卡梅里塔机场运来的武器和弹药。

国际工会支援阿尔及利亚工人及人民委员会号召
展开有效斗争支持阿尔及利亚人民
指出美帝国主义的干涉使法国得以延长殖民战争
新华社哈瓦那21日电 17日召开的国际工会支援阿尔及利亚工人及人民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今天在这里闭幕。会议通过了“致全世界工人和工会号召书”和“致阿尔及利亚工人书”。
参加这次会议的有世界工会联合会书记路易吉·葛拉西,阿拉伯工会国际联合会总书记阿萨德·拉吉,黑非洲工人总联合会总书记迪亚洛·赛杜,阿尔及利亚工人总联合会第一书记马舒·阿卜杜勒·卡德尔以及苏联、中国、捷克斯洛伐克、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越南民主共和国、印度尼西亚、智利、阿根廷、古巴、巴拿马、马里等国代表。
“致全世界工人和工会号召书”说:在阿尔及利亚进行的殖民战争正进入第七年。六年来,英勇的阿尔及利亚人民为争取自己的独立以及摆脱压迫和贫困进行了英勇的斗争。这一斗争威胁着一支拥有八十万人的镇压军队,因而也就威胁到法国殖民主义者在美帝国主义的支持下实行的令人憎恨的统治。
号召书说,在阿尔及利亚进行的殖民主义战争不仅是对公众舆论的挑衅,而且是对人权和民主权利的进攻。由于根据所谓的“大西洋团结”而进行的阴谋勾结,由于以美帝国主义为首的垄断集团日益加剧的干涉,法国的反动殖民主义势力得以延长这次罪恶的战争,并且在阿尔及利亚继续执行它的统治和榨取阿尔及利亚国家富源的政策。
号召书说,阿尔及利亚人民的正义斗争是全世界各国劳动者的共同斗争。现在对人民群众来说,仅仅做出决议已经不够了,应当采取其他更有效的行动。
号召书指出,现在在各国工人面前提出了一项巨大的任务,用他们的斗争强使在阿尔及利亚人民合法行使自决权和承认阿尔及利亚独立的基础上停止在阿尔及利亚进行的战争。号召书说,必须动员最广泛的工人群众进行斗争,以便反对殖民主义和帝国主义的政策,挫败一切企图永远压迫阿尔及利亚人民的阴谋。
号召书号召世界各国人民采取一切可行的行动方式:工人罢工、人民的示威游行以及其他更强烈的方式,来支持阿尔及利亚人民的斗争。
号召书说,委员会很满意地注意到许多国家都承认了阿尔及利亚共和国的临时政府。委员会认为这种承认是造成阿尔及利亚人民的战斗气氛的实际行动,并且增加了他们在国际舞台上的活动可能性。
号召书号召世界所有的劳动者和工会在今年11月组织支援阿尔及利亚日,并且要求它们加强对阿尔及利亚的物质援助。
“致阿尔及利亚工人书”对展开英勇顽强的反对殖民主义和帝国主义、争取自由和独立的斗争的阿尔及利亚工人阶级和人民表示深切的同情和有效的支持。并且向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军的英雄气概和牺牲精神表示敬意。委员会保证将尽一切可能加强支援和帮助阿尔及利亚人民在获得独立的权利的基础上重建和平。
国际工会支援阿尔及利亚工人及人民委员会表示确信阿尔及利亚劳动者和人民在自己英勇的斗争下和全世界劳动人民的积极支持下,必将取得解放和实现自己的全部愿望。
会议还通过了给法国政府的电报,谴责法国当局的殖民战争政策。

老挝国王将接受苏联大使递交国书
新华社河内21日电 据万象电台今天中午广播,老挝国王西萨旺·瓦达纳决定在26日下午在故都琅勃拉邦王宫接受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驻老挝王国大使阿布拉莫夫递交国书。

世界工联发表声明
铲除殖民主义取决于劳动人民的斗争
谴责美帝国主义利用联合国推行新殖民主义的阴谋
新华社布拉格21日电 世界工会联合会今天在这里发表了关于工会制止殖民主义的声明。声明说,世界工会联合会决心为最后和彻底制止殖民主义进行最有效的工作,并且认为,一切国家、地区的工会组织和国际工会组织能够而且应该就联合起来为铲除殖民主义进行强有力的联合斗争的问题进行讨论,并且彼此协商。
声明着重指出,在过去十五年中,亿万人民已经从殖民主义的束缚下获得了解放。但是,现在仍然有千百万人处在殖民压迫之下。声明说,“由于非洲、亚洲和拉丁美洲国家人民的胜利和牺牲,由于社会主义阵营的光辉的榜样和和平政策,由于各国工人和工会的团结,今天已经有可能而且有必要制止殖民主义压迫。”
声明接着强调指出,铲除可恨的殖民体系的决定性因素是劳动人民的联合斗争,特别是仍然受压迫的各国人民的斗争。声明说,这是挫败被迫在第十五届联合国大会上投票同意把反殖民主义问题列入大会议程的帝国主义者的阴谋的办法。
声明说,“经验表明,美帝国主义将会千方百计地利用联合国来反对各国人民争取民族独立的运动。”
声明提醒各国工人和工会说,他们也必须反对新殖民主义。美帝国主义分子和他们的同盟者正在利用新殖民主义,企图扩大和加强他们在殖民地和新获得独立的国家的势力。

人民强有力的斗争赶走了叛乱集团的官僚
老挝丰沙里南峨地区欢庆解放
新华社河内22日电 据越南通讯社今天报道,老挝北端的丰沙里省南峨地区三千多老挝人民在10月12日举行集会,庆祝该地区从富米·诺萨万叛乱集团的统治下解放出来,并且表示欢迎目前老挝王国政府和老挝爱国战线党之间进行的谈判。
这个地区的属于叛乱集团的行政长官和他的爪牙在人民强有力的斗争下已经被迫逃走。
据报道,同一天桑怒省许多从叛乱集团手中解放出来的地方也举行了集会。
与会者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及其仆从干涉老挝内政。

黎巴嫩联合工会发表声明
支持贝鲁特港口雇员罢工
新华社22日讯 贝鲁特消息:由十四个工会组成的黎巴嫩联合工会20日发表声明,支持贝鲁特港口公司雇员的罢工。声明说,如果有任何港口的工人被政府征用去工作的话,它将号召立刻举行总罢工。
前已报道,贝鲁特港口公司九百多名雇员从18日起举行罢工。黎巴嫩政府曾经威胁罢工者,说要把他们征去工作。
联合工会的声明还提出警告,要求政府在24日以前解决这次罢工,否则,工会“将采取适当措施来支持工人。”

日本社会党审议池田的施政演说
决定着重揭露池田拒绝执行中立政策
新华社21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社会党今天决定在目前正在举行的国会会议上,着重揭露池田拒绝执行中立政策,这是在社会党中央执行委员会审议了池田今天在国会所作的施政演说之后决定的。
社会党认为,池田对中立政策的反对,明确表示他继承了岸信介的外交政策。
社会党还决定要在竞选运动中着重提出中立政策问题,揭露池田企图拒绝中立政策,从而使日本更紧密地依附美国的政策。
社会党的决定在谈到池田在他的施政演说中避而不谈修改宪法问题时说,没有迹象表明池田已经完全放弃肆意修改宪法的主张。决定说,因此党应该密切注意池田通过一系列的既成事实来阉割宪法条款的阴谋。
社会党表示要坚决反对池田在演说中把右翼恐怖行为和人民的向国会请愿权、罢工权混为一谈的做法。

西方国家出现挤兑美元抢购黄金风潮
黄金的美元价格达空前高峰 美国金融寡头大为震动
新华社21日讯 由于担心日益深刻化的美国财政金融危机将迫使美元贬值,最近几天里,一个挤兑美元、争相抛售美元股票和抢购黄金的浪潮,席卷了几乎整个资本主义世界金融市场,使得黄金的美元价格在这些市场上达到空前高峰。
这一风潮几天来已经在西欧某些市场上出现,昨天在伦敦市场上发展到一个高潮。昨天,伦敦市场上每盎斯黄金的价格上涨到四十点六美元,比昨天开始时的价格上涨了将近五美元。这比美国官方规定的黄金与美元的比价(每盎斯三十五美元)高出了五点六美元。
美联社经济评论员道逊在评论这种情况时说,“伦敦和其他地方抢购黄金的新风潮牵涉到美元的威信和对美国经济趋势的怀疑。”
在这以前,这种抢购黄金的风潮在西欧其他资本主义国家金融市场上已经在发展。19日在巴黎金融市场上黄金价格上涨到每公斤六千一百五十新法郎,是1952年3月法郎比值暴跌以来的最高点,比这以前每公斤黄金价格上涨了五百新法郎以上。在意大利的米兰,19日上午每公分黄金价格还是七百三十里拉,到中午就涨到七百七十里拉,比几年来黄金平均价格上涨了10%左右。在西德的法兰克福,每公斤的黄金价格18日晚还是五千一百零五马克,到19日就涨到五千五百马克。在瑞士,几天前已经发生了大量抢购黄金的现象。在经济上受美国控制最严的加拿大,昨天在多伦多市也出现了被西方通讯社描写为“难以形容的和空前的”抢购黄金的热狂。甚至在美国国内,也发生抢购黄金狂。据报道,昨天在纽约市场上卖出的黄金总数达到二千万美元以上。但是,还有许多要求得到黄金的人未能得到满足。
美联社经济评论员道逊谈到这种抢购黄金的风潮时指出,西欧有些银行家希望把美元储备转换成黄金,某些人认为美元现在已不是曾一度那样的最强硬的货币了。他们坚持认为,美国过去三年中的支付赤字和黄金外流可能迫使美元贬值。
这次世界范围抢购黄金的风潮使得美国金融巨头们大为震动。纽约银行界的主要领袖昨天在得到消息后立即去会见美国财政部长安德逊,要求美国政府迅速采取措施制止这一风潮的发展。美国财政部昨天随即发表了一项企图稳定人心的声明说,继续维持每盎斯黄金三十五美元的比价是“我们坚定不移的立场”。
但是,美联社在一条消息中不能不承认,“美国当局对美国国库的黄金继续外流越来越感到不安,这种黄金外流的情况使得全世界都不能肯定,美元是否能够保持它在世界货币中的价值”。(附图片)
10月21日在南非联邦首府约翰内斯堡的交易所里,人们正在抢购黄金公司的股票,经纪们你推我挤大声叫喊乱作一团。
 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池田向国会发表施政演说
坚持追随美国敌视中国
鼓吹加紧复活军国主义和向外扩张
新华社21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首相池田勇人今天在日本国会临时会议上发表他上台以后的第一次施政演说。这个施政演说表明,日本政府要坚持实行屈从美国、敌视中国、积极执行侵略性的日美军事同盟条约的卖国政策;并且表示要加速发展军国主义势力,实行掠夺性的经济政策,和对内加强法西斯镇压,对外加强经济扩张。
池田勇人说:他的政府“将坚持作为一个自由民主国家的基本立场”。他说:他的内阁自从上台以来“努力地改善了日本同美国的关系”,今后还要“进一步巩固”两国的“合作关系”,以便使同美国的“友好”关系(即日本对美国的从属性)“愈益加强”。
池田表示,他的政府“坚决不采取中立主义”政策,而要追随美国的侵略和战争政策。他说:日本的安全“要依赖联合国和日美安全条约”,他的政府要“坚持现行的安全体制”。池田并且恶毒地诬蔑日本人民要求实行中立政策的正当主张是“一种幻想”。
为了履行日美军事同盟条约的义务,池田表示要进一步扩军备战。他说:“自主地充实自卫力量”是“应该下定决心去作的”,因此,要“逐渐增强”日本的军国主义势力。他并且表示,要在舆论条件“成熟”的时候修改禁止日本参战和保有作战力量的宪法。
池田还表示要“改善”日本同南朝鲜傀儡集团的关系,以便为建立美国策划的东北亚侵略集团创造条件。
关于日本同社会主义国家的关系,池田说:“即使对共产主义国家,也想尽可能努力增进友好关系”。关于日中关系,池田政府继承了岸信介内阁敌视中国、不承认中国的老政策。池田虽然也说什么“希望”同“中国大陆”的关系“逐渐加以改善”,“欢迎”过去“处于断绝状态的日中贸易呈现了恢复的气氛”;但是他对于中国政府方面提出的日中关系政治三原则和贸易三原则却只字未提。
池田的施政演说显示,日本统治阶级今后将加紧进行对外扩张。池田说:对“不发达”国家和地区的“经济和技术援助已经成为极重要的问题了”。他表示,他的政府“今后还将作出更大的努力”来对这些国家进行经济扩张。
谈到内政问题时,池田假借“排除暴力”的名义,表示要加强镇压日本人民的爱国正义斗争。他说什么“不问左右、不管是个人还是集体的‘暴力’,都必须加以排除”,要“认真地处理”有关“维持社会秩序”的问题。
为了掩饰他比历届内阁都更积极地为垄断资本服务的经济政策,池田还吹嘘要实现“十年内国民收入增加一倍”和使生产“每年平均增长9%”的计划。池田表示要“采取划时代的措施”,大量掠夺农民的土地,以便使农村渔业人口“自动地”转移到垄断资本的大企业中,充作廉价劳动力。
池田还表示要“整顿”教育制度,来复活军国主义教育。
根据日本首相池田勇人的施政方针,日本外务相小坂善太郎、藏相水田三喜男,经济企划厅长官迫水久常在今天的国会会议上分别发表了外交、财政和经济演说。
在野党议员将对池田等人的施政演说提出质询。

美国经济情况继续恶化
工业生产指数降到今年以来最低水平
企业投资状况不佳 商品零售额下降
新华社16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联邦储备局14日宣布,在9月份,美国的工业生产指数已经下降到今年以来的最低水平。这一个月的生产指数是一百零七(以1957年的水平为一百),比8月份下降了一点,比今年1月份的水平下降了4%。
“华尔街日报”不久前报道说,美国企业的投资情况不佳。估计今年美国企业的投资总数只有三百六十亿美元,而今年早些时候曾估计可以达到三百七十亿美元。这家报纸说,“估计数字减少是因为制造商鉴于对货物的需求减少,在许多工业中需求大大低于设备能力,因此他们推迟了建设或购买新设备的活动。”
“华尔街日报”还说,“现在已经很清楚,企业上的衰退已经有几个月了……衰退已经产生,这个结论是根据一些表明衰退的经济数字而得出的。其中包括:住房建筑工程一年多以前就开始下降了,今年进一步下降,8月份只略有回升;钢铁产量,只等于去年冬天的产量的八分之五左右;制造商所得到的新订货,七、八个月来一直是慢慢下降的,各种货运一直低于去年水平,尽管去年这个时候还发生了钢铁罢工;制造业工人及非农业就业人数一直到夏季的趋势始终是慢慢下降的;有消息说汽车和铁路业上星期又宣布解雇了一些人。”
这家报纸说,在零售业方面,“在过去几星期内,每星期的售货额都是下降的,最近一星期下降了5%”,至于“另一个可以预测企业前途的经济因素——存货,在今年头六个月的大多数月份内,企业家都是在争取减少手头的存货,但在同时,国内企业界的存货总数却不断上升。企业家们企图减少存货,但是终未成功。”

美国黄金外流速度加快
最近一个月的外流数字约占今年总数一半目前黄金储备比1940年最低点少三亿多元
新华社21日讯 纽约消息:最近美国黄金流外继续发展。据美国联邦储备银行昨天宣布,美国的黄金储备到19日为止,已经下降到一百八十五亿八千一百万美元。
今年以来,美国外流的黄金总数已经达到八亿七千五百万美元。其中有将近二分之一,即四亿一千八百万美元是9月上旬以后到现在一个多月的时间里流出的。这说明最近美国黄金外流正在比9月份以前高得多的速度发展着。
今年9月上旬,美国黄金储备二十年来第一次下降到一百九十亿美元以下,达到一百八十九亿九千九百万美元,但还高于1940年5月15日的一百八十九亿四千九百万美元的最低点。
但是从那以后,又有四亿一千八百万美元的黄金流出美国,这使美国目前黄金储备额比1940年时的最低点还少三亿六千八百万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