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10月23日人民日报 第4版

鸭绿江上中朝友情深如海
新华社记者 姜庆肇 李健羽 安东日报记者 罗继姝
秋天,鸭绿江两岸垂柳掩映,枫叶艳艳。在金黄色的稻田里,中朝两国的劳动人民都在忙碌着收割。他们隔江相望,亲切招呼,有时还对唱起来,歌唱朝鲜的千里马和中国大跃进。一阵阵欢乐友谊的歌声,飘荡在鸭绿江上。
鸭绿江两岸的中朝人民友好相处,亲如兄弟。在抗美援朝战争的年代里,北岸的中国人民亲眼看到南岸朝鲜兄弟姊妹们身受的苦难,忍无可忍,有的参加志愿军和担架队,跨过江去,同朝鲜人民一起打败了凶恶的美国强盗。今天,两岸人民又互相支援,互相鼓舞,勤劳地从事着生产建设,把幸福欢乐联结在一起。他们经常往来,参观访问,每有一项新的经验和新的成就,就热烈祝贺。安东造纸厂的工人曾经有一百多名参加过志愿军,现在他们在生产岗位上和新义州市造纸厂的朝鲜工人经常交流经验。两岸的农民,也是不断交流经验,促进双方农副业生产不断发展。9月里,朝鲜平安北道农业考察团到江北岸来,一面向安东市五龙背人民公社介绍了他们采取“温床育苗法”取得水稻丰收的经验,一面把中国人民公社在种植蔬菜、养猪、养蚕等方面的经验带回去。他们兴奋地说,我们的参观访问,不仅交流了许多宝贵经验,而且使朝中两国人民当年用鲜血凝成的战斗友谊,在今天的建设事业中开花结果。
鸭绿江口上,白帆点点,渔歌悠扬,中朝两国渔民们并肩撒网。中国渔民们发现了大鱼群,唤来朝鲜的渔家弟兄;朝鲜渔船上收音机听到气象预报,就赶紧通报中国渔民,他们一块儿收网,一块儿回港。有时候,由于海上气候多变,暴风突然袭来,有的渔船遇险了,中朝两国渔民就奋力抢救,同生死共患难。去年冬天,一只朝鲜渔船被大风打翻了,安东市浪头人民公社的七八个渔民立即跳下寒冷刺骨的水里抢救,把三个遇难的朝鲜兄弟打捞上来,并且把他们背到自己家里的热炕头上,烧了姜汤给他们喝,拿出衣服给他们换上,生起炭火给他们取暖,做最好的饭给他们吃。两天后,这三个被救的朝鲜渔民恢复了健康。中国渔民给他们每人又换上了新大衣,新鞋袜,欢送他们回国。今年4月,又一只朝鲜船在鸭绿江口被六七级大风刮得撞到石礁上,船破漏水下沉,浪头人民公社立即派出五十多名渔民前往抢救,使朝鲜六名船员全部脱险。中国渔民也得到朝鲜渔民的衷心爱护。9月,浪头人民公社渔业队船长薛世山等驾驶的一只渔船,在鸭绿江口的海面上遇到风暴,汹涌的浪涛一个接一个地打到船舷上,船不停地摇晃起来。正在危急当中,朝鲜铁山堤海运事业所巡逻船赶来,立即从惊涛骇浪中救出了这只中国渔船,并且请到他们的渔港去避风。船抛锚停泊后,朝鲜渔民像老朋友似地前来迎接,并且带来蔬菜和香烟,热情款待。当风平浪静,薛世山等要出海时,朝鲜渔民又送来了一大箱苹果,紧紧握着中国渔民的手说:“这是我们的一点小心意,请带回去给中国弟兄们尝尝。朝鲜跨上了千里马,中国正在大跃进。我们是弟兄又是战友,让我们共同在海洋上取得更大的丰收吧!”
今年8月,鸭绿江江水暴涨,北岸鸭绿江人民公社被洪水围困。深夜,处在危险中的人们,忽然听到从南面传来了哒哒的马达声,原来是一只朝鲜汽船赶来营救中国弟兄们。汽船停在一棵柳树前,几位朝鲜船工划着两只小船冲破巨浪,分头向求救的方向驶去。不多时,二百多群众都妥善地送到汽船上。当船要开走时,女社员李忠琴突然想起公社主任宋传义还在家里,她连忙给朝鲜船工写了几个简单的汉字。正要开船的朝鲜船工们一看还有一位老人待救,而且他是抗美援朝运动中勤劳生产捐献飞机大炮的“爱国老人”,便立即划着小船,再一次冲破洪水急流,把宋传义救了出来。七十多岁的宋传义紧握着朝鲜船工的手,两眼流出了热泪。
鸭绿江两岸的人民,还传颂着许多美丽的佳话,激动着千万颗友谊的心。8月里,平安北道一位朝鲜妇女李凤善有事到中国来,她还没有来得及回朝鲜就要分娩了,她十分为难。可是安东市浪头人民公社的人们闻讯后,便立即决定很好照顾她。炊事班长李春山是抗美援朝的老战士,他主动把房子让出来,自己搬到伙房里住,把妻子和小女儿送到岳父家。妇女队长吕秀琴和一群妇女们,也高高兴兴地来帮忙。李春山像亲哥哥似地安慰李凤善说:“这就是你的家,千万不要见外。”1951年冬天的一个大风雪夜里,李春山一班人行军宿营在朝鲜宣川附近的一位“阿妈尼”(妈妈)家里。他们怕打搅主人,悄悄地在厨房睡下。忽然房门吱嘎一声响,一位头发斑白的“阿妈尼”一见是志愿军,便一个一个地拉到暖烘烘的炕上,搬出被子给大家盖,真像对待自己的亲生儿女一样。如今朝鲜的姊妹来到中国,李春山哪能不管呢,他不但让出房子,还一天三次从食堂跑回家,摸摸炕头热不热,叮嘱吕秀琴她们要好好照应。
8月7日上午十点钟,一个又白又胖的朝鲜小女孩,诞生在中国这位前志愿军战士家里了。喜讯传遍了鸭绿江两岸。朝鲜平安北道人民委员会副委员长李次进(译音)说:“一定给这个孩子取一个象征朝中友谊的名字,让我们的人民世世代代都作中国人民的忠实朋友。”正在安东市的朝鲜老汉医朱永顺给这个女孩起名叫金中善。他说:“‘金’字表示金日成元帅领导的朝鲜人民,‘中’字表示中国人民,金中善的寓意就是朝中两国人民永远友好。”李凤善听了非常喜欢。浪头人民公社的妇女们还给孩子送了一份礼品,表示祝贺。
孩子随着母亲要离境回国了。朝鲜同志打趣地说:“这是个没有入境签证的小客人。”中国同志说:“她的名字,就是签证。”

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十周年
全国各地积极准备各种纪念活动
新华社22日讯 在“十·二五”前夕,全国各地人民和部队积极准备各种纪念活动,热烈庆祝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十周年。
在北京,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和中国朝鲜友好协会,正在筹备首都各界人民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十周年的盛大集会。文化部、中朝友好协会正积极筹备举行电影周,将在首都各大电影院放映有关抗美援朝和朝鲜影片。中朝友好协会和中国摄影学会将举办中国人民志愿军出国作战十周年图片展览。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将举办纪念“十·二五”广播节目和音乐节目。中央级各报将发表社论或纪念文章。“解放军报”从21日起辟出专栏,刊登中朝友谊故事。首都的许多工厂、学校、公社、机关等都准备举行报告会、座谈会和纪念晚会。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英雄、前志愿军一级英雄、特等功臣胡修道,前志愿军一级英雄、特等功臣、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郭恩志,在上甘岭战役中率领部队坚守坑道作战的前志愿军“钢铁八连”连长李保成等英雄模范人物,也赶来北京,将向工人、学生、机关干部和部队官兵等报告他们在抗美援朝战争中的英雄事迹。
上海、天津、广州、武汉、西安、成都、沈阳、长春、安东、延吉、图们等地,这几天也在积极筹备纪念会、电影周、报告会和座谈会等各种纪念活动。上海市25日将举行盛大的纪念集会,并在二十家电影院同时放映有关抗美援朝和朝鲜影片。沈阳、长春等市的许多厂矿、学校还将邀请前志愿军指战员做报告,介绍志愿军英勇顽强、艰苦奋斗的英雄事迹。东安市正在筹备的抗美援朝纪念馆,将在“十·二五”前夕开放。在沈阳的黄继光、丘少云等志愿军烈士陵园,也进行了清扫和修整,各界人民将前往扫祭。
在中国人民解放军各部队里,最近也在积极筹备各种纪念活动。广州地区部队将通过纪念会、报告会等,进行一次为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而斗争的宣传教育活动。北京、南京、沈阳、武汉、成都等地区部队都准备举行盛大的纪念集会,并将组织前志愿军战斗英雄、功臣,向部队官兵做报告。驻吉林省某部最近搜集了一批前志愿军指战员从朝鲜带回来的纪念品,准备举行展览会,进行有关中朝人民友谊的宣传教育。

陈毅副总理接见西里尔·奥斯邦
新华社22日讯 陈毅副总理今天下午接见了正在中国访问的英国保守党议员西里尔·奥斯邦。接见时在座的,有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副主席冀朝鼎,外交部西欧司副司长宋之光。

习仲勋副总理接见匈牙利客人
新华社22日讯 国务院副总理习仲勋今天下午接见了以匈牙利交通邮电部第一副部长、科学技术博士恰纳吉·吉叶尔基为首的匈牙利人民共和国铁路代表团全体成员。接见时在座的,有铁道部副部长吕正操、刘建章,铁道部国际联运局副局长徐建基,外交部苏联东欧司副司长余湛等。

中苏友协总会和北京分会举行纪念会
纪念俄罗斯画家列宾逝世三十周年
新华社22日讯 为纪念俄罗斯伟大画家伊·叶·列宾逝世三十周年,中苏友好协会总会和北京市中苏友好协会,今晚在中苏友好馆举行纪念会。
中苏友好协会总会副秘书长卞诚在会上讲了话。他说,列宾是俄罗斯伟大的现实主义画家,在他的作品中深刻地描绘了当时俄国的社会生活、人民所受的压迫和剥削以及对压迫者的憎恨,他的许多重要作品都是中国人民所熟知和喜爱的。
会上展出了列宾作品的复制品。会后放映了与画家有关的电影:“列宾的画”和“俄罗斯绘画馆”。
出席纪念晚会的,有中苏友好协会总会副秘书长李霑吾,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吴作人、刘开渠,中国美术家协会副秘书长张悟真,北京市中苏友好协会秘书长高振东,和首都美术爱好者等三百多人。
苏联驻中国大使馆参赞罗满宁等也应邀出席了纪念会。

中拉友协举行招待会
欢迎阿根廷工会代表团
新华社22日讯 中国拉丁美洲人民友好协会会长楚图南今天对阿根廷和智利的朋友说,中国人民坚决支持阿根廷和拉丁美洲各国人民维护民族独立、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正义斗争。他说,阿根廷工人兄弟团结起来,结成广泛的反对美帝国主义的统一战线,最后一定能战胜美帝国主义及在阿根廷国内的反动势力。
今天晚上,楚图南接见了阿根廷工会代表团和阿根廷、智利电影界代表,并且举行招待会欢迎这些拉丁美洲的朋友。
楚图南在招待会上说,中国和阿根廷、智利虽然远隔重洋,而美帝国主义在我们之间又进行种种阻挠和破坏,但是我们中国人民同你们两国人民为了促进相互了解和友谊而进行的友好往来,近年来日益有了发展。
出席今天招待会的有以阿根廷全国食品业工人统一运动书记胡安·伊阿皮奇诺为首的阿根廷工会代表团全体成员,以及阿根廷美洲电影公司总经理爱米勒·纳特拉和经理星格玛,智利电影发行工作者阿基雷。
楚图南向拉丁美洲的朋友说,中国人民坚决支持拉丁美洲各国人民的正义斗争,中国人民钦佩阿根廷工人弟兄为要求民主权利、反对干涉工会、反对美帝国主义、维护民族利益的正义斗争。他说,一年多来,阿根廷工人弟兄们进行的反帝英勇斗争,已经取得了很大的成绩,团结和壮大了自己的队伍。我们深信,阿根廷工人兄弟团结起来,结成广泛的反对美帝国主义的统一战线,今后一定会不断获得更加辉煌的成绩,最后一定能战胜美帝国主义及在阿根廷国内的反动势力。
楚图南指出,美帝国主义是拉丁美洲各国人民最凶恶的敌人,是我们中国人民和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头号敌人。他说,美帝国主义至今还霸占着我国的领土台湾,在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斗争中,我们是相互支持的。他强调说,你们的斗争有力地鼓舞和支持了中国人民。你们的胜利也就是我们中国人民的胜利。他表示深信,中国人民和阿根廷、智利人民的友谊,将随着我们在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斗争中日益巩固和发展。阿根廷工会代表团团员鲁宾斯·伊斯卡罗在招待会上讲话,他说,阿根廷和中国人民在反对共同敌人美帝国主义的斗争中团结在一起。他强调说,为了共同的斗争,要进一步加强阿中人民的团结和力量,加强拉丁美洲各国人民的相互支持,加强支援古巴革命,加强和中国工会的联系,并且学习中国的经验。
鲁宾斯·伊斯卡罗还谈到,在恢复中国在联合国的合法权利的斗争中,在争取世界持久和平,永远结束殖民制度,争取各国人民民主和自由的斗争中,我们永远团结一致。他进一步指出,社会主义阵营的人民,是阿根廷人民的朋友。今后我们要用实际行动来反对帝国主义,并且在这个斗争中加强同社会主义阵营和各国人民的团结。
出席今天招待会的还有文化部副部长徐光霄,中国拉丁美洲人民友好协会副会长周而复,中国水利电力工会全国委员会主席黄民伟,中华全国总工会国际联络部副部长邵乃奋等。

朝鲜广播电视代表团到京
新华社22日讯 根据中朝文化合作协定1960年执行计划来我国访问的朝鲜广播电视代表团一行二人,今天下午乘飞机到达北京。代表团团长是朝鲜中央广播委员会副委员长金容焕。
到机场欢迎的有广播事业局副局长李伍、董林等。

刘秀峰欢宴越南建筑学院考察团
新华社22日讯 建筑工程部部长刘秀峰今晚举行宴会,欢送由越南民主共和国建筑部副部长阮高练率领的越南建筑部建筑学院考察团全体成员。
出席宴会作陪的有建筑工程部副部长许世平、宋裕和等。

李德全举行宴会欢送古巴卫生代表团
新华社22日讯 卫生部部长李德全今晚举行宴会欢送以古巴卫生部长何塞·罗曼·马查多·本图拉为首的古巴卫生代表团全体团员。
出席宴会作陪的,有卫生部副部长贺彪、崔义田,中国拉丁美洲友好协会副会长冀朝鼎,中国医学科学院院长黄家驷等。
宴会后,李德全部长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部赠给古巴共和国卫生部各种医疗器械和仪器共十六套,以志中国和古巴医药卫生界友谊的增进和发展。

缅甸政府代表团部分贵宾回国
新华社昆明22日电 缅甸政府代表团部分贵宾——克钦邦邦长、联邦政府克钦事务部部长杜瓦信瓦瑙和掸邦政府教育和卫生部部长苏吞埃等一行十二人,今天下午一时从昆明乘飞机回国。
云南省副省长刘明辉、刘披云,人民解放军驻昆明部队首长丁荣昌少将,省人民委员会秘书长张子斋、副秘书长陈可大,昆明市副市长于馥亭,政协云南省委员会副主席寸树声,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副州长雷春国、龚绶、司拉山,临沧专区副专员胡忠华,怒江傈僳族自治州州长裴阿欠,泸水县副县长段承经,以及各族群众数十人到机场欢送贵宾。
中缅边界联合委员会我方首席代表姚仲明和陪同贵宾前来昆明的外交部国际司副司长陈肇源也到机场欢送。到机场欢送的,还有缅甸联邦驻昆明总领事吴茂茂梭和夫人。
昨天晚上,云南省副省长刘明辉曾设宴招待贵宾。刘明辉副省长和克钦邦邦长、联邦政府克钦事务部部长杜瓦信瓦瑙先后在宴会上讲了话。席间,宾主们频频举杯,为中缅友谊万古长青,为中缅两国边境人民世世代代友好而干杯。宴会以后,刘明辉副省长向贵宾们赠送了礼品。贵宾们还出席观看了歌舞表演。
贵宾们在我国期间,在北京参加了我国建国十一周年庆祝活动和中缅边界条约签字仪式,参观访问了郑州、洛阳、三门峡、南京、上海、杭州、广州、昆明等地。

吴努总理的女儿杜珊珊努回国
新华社昆明22日电 缅甸联邦吴努总理的女儿杜珊珊努,今天下午乘飞机离开昆明回国。
杜珊珊努是随吴努总理来我国访问的。她曾在北京参加了我国建国十一周年庆典和庆祝中缅边界条约签字的活动,随后又先后参观访问了南京、无锡、苏州、上海、杭州、广州、昆明等城市的工厂、人民公社、学校、少年宫,并游览了各地的风景名胜。
杜珊珊努离开昆明前,云南省副省长刘明辉和夫人曾设宴为她饯行。

马鸿宾逝世
新华社兰州22日电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国防委员会委员、甘肃省副省长马鸿宾,因患胃癌等症,经医生多方诊治无效,21日下午四时在兰州逝世,享年七十七岁。中共甘肃省委第一书记张仲良、省长邓宝珊等党政负责人昨日闻讯后前往吊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