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10月23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专栏:要闻快报

要闻快报
淮南煤矿千方百计提高回采率
淮南煤矿职工在增开新的采煤工作面、加大现有工作面循环进尺的同时,千方百计提高工作面的煤炭回采率。据统计,全局九个矿在不增加劳动力、设备、原材料的情况下,仅仅因为采尽了工作面的顶、底和攉清浮煤,九月份比八月份平均每天就多增产两千一百七十吨煤炭。
董庄煤矿开展提前完成计划竞赛
江苏徐州董庄煤矿职工在“事事大提前、一切工作向前赶”的口号下,热烈地开展了提前完成国家计划的竞赛,做到采煤走在计划前,掘进走在回采前,运输走在生产前,促使煤炭生产水平不断上升。全矿九月份提前五天完成了采煤计划,十月上半月又提前两天完成了上半月采煤任务。
开展“巧裁缝”竞赛节约又增产
沈阳扇风机厂职工在“巧裁缝、一顶几”技术表演赛中,用“巧裁”、“巧缝”的办法,积极节约原料材料,做到从节约中求增产,使全厂实现增产节约计划得到了有力保证。仅从九月中旬以来,全厂节约下来的钢材就可以多产七百多台优质扇风机。
天津河东区驻厂运输一包到底
天津市河东区支援钢铁生产指挥部(是由铁路、汽车运输四场、河东区第一、三、四、五马车社和三轮服务社等单位联合组成的,主要负责天津第一、二钢厂和耐火材料厂的运输)采用“驻厂运输、固定任务、一包到底”的办法组织运输,挖掘出大量运输潜力,有力地保证了钢产量大幅度增长对运力的需要。这种组织运输的办法的具体内容是:担负钢厂运输任务的车队领导干部和调度人员,驻现场办公,根据情况直接指挥安排车辆;固定每部车的运送地点和运送物资;一包到底是由驻厂的运输单位包下这个厂的运输任务,车队包车间,班、组包工段,层层对口挂钩,保证及时运输。
沈阳纺织业千人下乡“小秋收”
沈阳市纺织业各厂,抓住当前野生纤维成熟季节,纷纷组织职工下乡采集野生植物和加工可纺纤维。目前,各厂已组织千余名职工分赴九个县进行“小秋收”,已采集储存了二百四十多万斤野生的可纺植物和脱胶原料。各厂下乡的采集队在采集野生植物的同时,还帮助公社建立了加工厂。

解决问题贵在及时
阳泉煤矿三矿一井采煤五队创造推动生产好经验:
一班三次会,班前研究任务,班中交流经验,班后总结评比
本报太原22日电 山西省阳泉矿务局三矿一号井采煤五队,推行班前会、班中会、班后会“三会”制度,促进全队生产步步提高。8月份开始推行“三会”制度,平均日产量达到四百三十四吨,比7月份提高三十二吨;9月上旬日产量达到五百八十吨。
采煤五队的班前会议,是在接班前十五分钟到二十分钟在坑下或坑口举行。会上,接班的班长根据上班的生产情况,向当班人员报告生产任务;并提出完成任务的主要措施,然后交给大家讨论。这样做的结果,使每个工人不仅知道自己干什么,干多少,而且还知道用什么办法去完成任务。如9月15日,班长何三小在接班前的一个钟头就打听到上一班的生产因煤溜子发生故障,有六个钟头没有出煤,亏产一百五十吨。班前会上,何三小提出补齐亏产的意见后,大家当即采取紧急措施,管放顶的四个人,提出保证四个钟头把顶放完,攉煤工人提出保证每个钟头要攉煤四十车。说干就干,全班卷入了紧张的战斗。何三小班正干得起劲,下一班吴子鑫班知道这个情况以后,在食堂里开了班前会。会上决定帮助何三小班补亏产。接班时间还没有到,他们就下了坑帮助攉煤。由于这两个班工人的努力,到第二天零点,终于补齐亏产,保证全队完成了生产计划。
采煤五队的班中会是把生产中发现的问题和先进经验,集中起来,及时解决及时推广。8月上旬的一天,梁德海班的任务是放七十米顶,攉一百五十吨煤,眼看四个钟头已经过去了,才放了五十米顶,连一锹煤也未攉,眼看有完不成任务的危险。就在这个紧要关头,他们马上召开班中会,发动大家动脑子,想办法。班中会只开了六、七分钟,生产中的许多关键问题就找到了解决的办法。结果,这一班超额六十吨完成了生产计划。
班中会也是他们随时总结和推广先进操作方法和先进经验,表扬先进的会议。他们的口号是:“先进经验不过班,先进事迹当场学”。
班后会是进行生产总结,评比。大部分班后会是在坑下举行,时间十分到二十分钟。会上检查总结本班生产,评比先进段、先进个人。当班树标兵、插红旗。当班经验当班总结,下班推广。如9月13日,何三小班上班后因前四小时一连发生了三次溜子断链事故,二百八十吨的产煤任务仅完成一百二十吨。经过班中会采取措施,后半班不仅补齐了前半班的亏空,而且超额十吨完成了班计划。在班后会总结时,大家一致认为,发现问题,及时研究,互相协作,是完成任务的有力保证。同时班后会是及时开展群众性的批评与自我批评,纠正工作中缺点的会议。
采煤五队推行“三会”制度以来,全队出现了你追我赶,争先进,争上游的新局面。目前全队已涌现出一个先进班,一个先进段,三十一个先进个人。保证了全队生产持续上升。

专栏:地方报纸评论摘要

深入抓小组“帮”字要当先
要想帮助小组搞好工作,必须坚定地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各级领导干部深入到小组以后,要很好地依靠小组长等骨干力量,帮助他们提高工作能力,通过他们带动全体组员,把小组办好。小组长等骨干,是全小组的核心力量,他们同群众有密切的联系,最了解小组的情况,小组工作搞好搞不好,主要应该依靠小组内部的力量。如果不把小组长等骨干的工作水平提高一步,单纯依靠下去的干部做工作,即使一时收到某些成效,一旦干部离开以后,很多工作容易产生“回生”现象。
小组工作内容十分丰富,从生产到生活,从思想教育到各种学习,可以说是无所不包;小组工作中遇到的问题,都是群众从实践中提出的具体问题,需要具体分析、具体解决。所以,各级干部要帮助小组做好工作,并不是轻而易举的事情。这里面,最重要的一条是虚心地、认真地向小组的骨干及广大群众学习。下到小组去的各级干部有许多长处,比如政策思想水平比较高,工作经验比较丰富,了解情况比较全面,等等。但是,一般说来,他们了解小组具体情况是不够深的,生产知识较为缺乏,许多人也没有办好小组的经验;而这一切又恰恰是搞好一个小组所必需具备的条件。要认识到,群众的知识,群众的经验,是最丰富最实际的,群众的创造能力,是最伟大的,深入到小组中去是大有可学的。因此,深入抓小组,一定要以一个普通劳动者的身份出现,和群众交知心朋友,以甘当小学生的谦逊态度,向大家虚心学习生产知识和办好小组的经验。只有这样,先当好学生,然后再做先生,先学好,然后才能帮好。
帮助小组长提高工作能力,帮助小组搞好工作,最主要的方法是干部深入生产第一线“扎营”、“落户”,通过“三边”、“四同”,认真进行调查研究工作,随时注意发现问题,同小组长等小组骨干一道研究解决办法,帮助小组解决问题。这种从实际工作中培养提高他们的工作能力的作法,最切合实际,最有效,也最易于为大家所接受。当然,为了全面地有系统地培养提高小组长等骨干,还可以采取举办短期训练班的办法,轮流培养小组长,有系统地讲解小组长的基本工作方法;也可以采取“一事一训”的办法,配合中心工作或者一项方针政策的贯彻,组织专题学习,帮助小组长明确某一项任务和有关的方针、政策和工作方法。
(摘自天津日报)

这样当小组长
陈万丰 善于帮后进
陈万丰是天津国棉一厂一细纱车间甲班二组的工会小组长。随着生产的不断发展,车间里经常把这个小组的一些骨干调到其他小组去,把一些暂时处于后进地位的工人调到组里来。对于这样的调动,有的组员顾虑会影响生产,不大愿意接受。但是,陈万丰却认为这是义不容辞的责任。他在实际工作中同党小组长李耀华和小组其他骨干一起研究分析,摸索到了一条帮助新组员迅速提高的规律,这就是“讲、带、帮、给、指”。
“讲”:后进组员来到小组,一般都要拿自己和别人比一比;当发觉自己不如别人的时候,往往会产生自卑感。在这样的情况下,小组长和骨干要多找他们谈心,进行政治思想教育,同时还要把小组的家底讲给他们听,鼓励他们和大家一起前进。
“带”:后进组员自卑感开始解除了,一般地就要看一看小组里的人究竟怎么样先进。在这第二阶段里,小组长和骨干们要以身作则,带动组员从生产到学习,在各方面树立榜样,带领着新组员一道前进。
“帮”:在小组长帮助和大家带动下,后进组员开始转变。但是,这时候,他们往往还有所顾虑,小组长要注意针对他们的顾虑,采取不同的方法,从各方面帮助他们,促使他们加速转变。
“给”:后进组员转变以后,觉悟逐渐提高,责任心加强了,不但生产上积极肯干,而且开始关心小组,有的还主动要求参加小组工作,这是第四阶段。这时候,小组长应该及时地给他们一些工作,并且针对他们过去很少参加小组活动、工作办法较少,在给任务的同时,也给一些办法。当他们作出成绩的时候,及时给予表扬。
“指”:当后进组员在生产上、工作上作出了一定的成绩以后,往往又会产生一些自满松劲情绪,这时候,小组长应该一方面肯定他们的成绩,一方面给他们指出缺点和努力方向,帮助他们把先进的成绩巩固下来。
这个小组就用这套办法,先后帮助二十多名新工人成为先进生产者。这个小组在不断输送骨干的情况下,连续四十八个月均衡超额完成国家计划,连续三年被评为市级模范小组。
王庆明 用兵有术
天津第一人民造纸厂二号机甲班的生产组长王庆明,是一个生产上巧于用兵的好指挥员。今年以来,他所在的小组生产一直走在前面:头八个月,在原料多变的情况下,超额10.89%完成了产量计划;9月份,不但产量超额,纸浆的消耗比计划还降低了20%。
王庆明是一个三级抄纸工,小组其他六个伙伴里有四个是新工人。论技术,在全厂是比较低的。1959年,领导上让王庆明当这个班的生产组长的时候,对他说:“要搞好小组的生产,第一条要带头干,更重要的就是要把每个人的力量和特长都发挥出来……”。从此,这句话就深深地印在王庆明的心里。他处处留心观察小组工人的一举一动,从中了解他们的思想动态、脾气秉性、技术特长,以便充分发挥他们的积极性。今年7月间,车间领导上决定把乙班的四级工张宝民调到王庆明小组里来的时候,张宝民开头认为:跟一帮小青年干活学不出什么来,弄不好还要伤和气,不愿意来。为了发挥这个四级工的积极性,王庆明自己带头,并且教育全小组工人,很好地团结他,虚心向他学习。从此,凡是生产上遇到关键性的问题,王庆明总是先找张宝民商量,或者交给张宝民去协助解决。一天,铜网溜浆,照例要生产组长去解决,这次王庆明却把任务交给了张宝民,而他自己跟着拉水管子、开水门……,在一边当助手。这样,经过了一个月的时间,张宝民就能够分担组长的一部分工作,使王庆明能够更好地考虑生产上的问题,而且张宝民也觉得越干越带劲,工作越来越主动。
由于细心观察,王庆明对每一个伙伴都能做到因人派活。一天,他忽然带着女徒工李如意到浆井里去拆浆泵;人们都感到很奇怪。原因是:过去干这种活,都是组长带头下去,或者是派熟练的男壮工。后来才知道,王庆明在实际生产中,早就留意到李如意干活不怕脏、不怕累的特点,认为这个小姑娘有一股天不怕、地不怕的冲天干劲,就破例地带她下了浆井。这样,小组里又多了一个会拆浆泵的人,分配活更主动了。
王庆明还能随时根据生产情况和人员的变化情况,做到一套人马,两套安排,用人得当。生产正常的时候,他就派徒工看车,师傅在一旁指导;生产上出现了变化的时候,就立刻调动师傅去看车,徒工在旁边当助手。这样,既保证了生产,又带了徒弟。
张银珍 热诚关心人
共产党员张银珍是天津大中华橡胶厂成型车间二组的小组长。这个小组有二十二个人,全部是女工,而且绝大部分都有孩子,张银珍本人也是六个孩子的妈妈。这个有二十多年工龄的老工人,深深体会到女工们生活上的问题总是比较多,有些看来是小事情,可是如果处理不好,就会影响生产。所以,当党教育张银珍要特别注意关心组员生活的时候,她时常把党的话记在心里,并且表现在日常行动里。张银珍家里的孩子已经够多了,可是,当她知道组员王淑珍一上中班,夜里十一、二点下班,家里有个六、七岁的孩子没人看管以后,就立刻找到王淑珍,对她说:“把孩子放到我们家去吧!”就这样,每逢上中班,王淑珍就把孩子送到张银珍家,安心地去上班。张银珍是小组长,还是区人民代表,平日工作很忙。但是,每逢组里有人歇班,她总要挤出时间去看望她们。有一次,组员朱秀芬没来上班,张银珍下了班就去访问,发现朱秀芬和她的爱人发生口角,夫妇俩都没有上班。她首先公平合理地帮助他们分析了发生口角的原因,然后又开诚布公地批评了两个人,还提醒朱秀芬,说她不上班影响了生产是不好的,说得夫妻俩口服心服。
张银珍这个小组长,在党的教导下,就是这样全心全意地关心着每个组员的生活,从夫妻关系到婆媳关系、从看孩子问题、从上下班走路问题到住房问题,关心得无微不至。因此,组员们都感到组织的温暖,亲热地管她叫“张姐”,有什么心事就自然地要跟她念叨念叨。这样,尽管工人们孩子多,还是保证了小组的出勤。特别是今年以来,这个小组的生产一跃再跃,目前已跃居全厂先进行列。

把更多的废钢铁送到炉前去
天津、太原、兰州等城市迅速回收废钢铁大批废材炼成了好钢
据新华社天津22日电 天津市工业、财贸、文教等各行各业广大职工群众,开展回收废钢废铁运动,支援钢铁生产。据不完全统计,今年1月到10月上旬,全市回收的废钢废铁比去年同期增长45%,有力地支援了天津市四个钢厂的生产。
为加强回收废钢铁工作的领导,从市到区,从各专业局到工厂,组成了回收废钢废铁领导小组和办公室,在中共天津市委统一领导下,有计划有组织地发动群众回收废钢铁。南开区废品公司抽出八十名职工组成流动宣传队,深入到工厂、机关、学校和街道,采取边宣传、边收购的办法收购废钢铁。天津造纸总厂通过各种宣传活动,向职工群众讲收购废钢铁的重要意义,9月28日和29日两天,参加收集废钢铁的职工达二千三百多人次,共收集八十七吨废钢铁。到9月底,全市超额44%完成了9月份废钢铁回收计划,比8月份多收购废钢铁一千六百四十多吨。
为便于群众出售废钢铁,各区还增设收购点,建立民办代购站,并在工厂、机关、学校和居民中建立义务联络回收员,组成了一个群众性的废钢废铁回收网,大大促进了废钢铁的回收工作。各废品收购单位还开办修配业务,居民拿来出售的旧钢铁器具,能修配使用的尽量帮助他们修复使用,不能修配的就收购,很受群众欢迎。
据新华社太原22日电 太原市各厂矿、企业和机关、学校普遍开展了收集废钢废铁的群众性活动。广大职工为把一切废钢废铁和不能使用的旧钢铁器材统统收集起来,积极清场、清仓。太原锅炉厂、太原建筑一公司,尖草坪人民公社等四十一个单位都超额完成了预定的收集计划,把大批废钢废铁及时送到太原钢铁公司。据六十七个单位不完全统计,最近已将一万四千二百二十多吨废钢废铁送到炉前。尖草坪人民公社的社员只用十天时间,就收集了五百三十四吨废钢铁。
大批废钢废铁运到太原钢铁公司以后,已经多生产出许多钢铁材料。
据新华社兰州22日电 兰州市钢铁冶炼职工已经收集各种废钢铁五千二百多吨,绝大部分用于炼钢生产以后,变成了优质钢和钢材。
兰州市各钢铁厂今年以来钢的产量、质量迅速提高,品种不断增加。特别是随着增产节约运动的深入开展,职工群众的干劲越来越大,钢的产量越来越高。
各厂为保证炼钢原料的足够供应,除加强原料调运工作以外,并广泛发动群众开展收集废钢废铁的活动。兰州东岗钢厂、兰州通用机器厂炼钢车间和第三工程局联合企业公司炼钢厂,都先后成立了收集废钢废铁办公室和突击队,采取各种办法收集和利用废钢废铁。兰州东岗钢厂除发动职工从化铁炉和炼钢炉排除的矿渣内拣出废钢铁以外,并把以往沾包没铸成锭的大块废钢破碎以后再回炉重炼。
兰州通用机器厂炼钢车间组成收集废钢废铁突击队,从8月以来,共收集废钢铁三百五十九吨。他们为利用加工车间机床上切下的铁屑进行炼钢,建立了一座土炼铁炉,组织职工家属,把废铁屑收集起来,用土炉子熔炼以后,锻成炼钢原料。第三工程局联合企业公司钢厂,还建立了处理废钢铁的土平炉,把收集来的废钢铁经过处理加工,全部用于炼钢。(附图片)
天津市和平区废品公司大力回收废钢铁,支援钢铁生产。废钢铁回收站的工作人员,正把收购来的废钢铁装车,准备运往天津第一钢厂 新华社记者 蒋先凡摄

合理安排劳力广辟原料来源
长沙积极增产小商品
据新华社长沙22日电 湖南省长沙市千方百计战胜劳力、原料材料不足的困难,积极增产日用小商品,7月份以来,全市生产的小商品达六千一百多种,质量也有了很大的提高。
这个市在组织日用小商品生产中,首先注意了合理安排劳力和节约劳力。对担负支援粮、钢任务的单位,都安排了必要的劳动力。各单位并发动群众大闹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实现了减人增产。手工业系统竹器行业的职工,集中力量,在几天内就实现了破篾、编织工序的机械化操作,提高工效一至三倍,使支援粮、钢的箩筐、箢箕、竹车笼等产品都超额完成了计划。自行车厂任务重,工时不足,就充分发挥人民公社的优越性,把附近街道上的老年、妇女半劳力组织起来,办“卫星”厂,并以师傅带徒弟的办法,传授操作技术,解决了装配车轮工时不足的困难。由于合理安排劳力、挖掘劳动潜力,全市轻工业、手工业系统从8月份起尽管调出五千多精壮劳力充实了钢铁煤战线,但9月份的产量仍然有了很大的增长。同时还新增加市场“缺门货”一百五十多种。钟表仪器厂职工破除迷信,发愤图强,试制成了十七钻大三针麓山牌手表和120型双镜头照相机。
他们采取就地取材、综合利用等办法,千方百计,开源节流,克服原料材料不足的困难。一方面组织大小工厂对口协作,充分利用大工厂的边角料、下脚和旧废料,二个多月就从各个工厂企业搜集了四百多吨边角料,供应了生产煤油灯头、锄头、火钳等需要。建湘搪瓷厂、长沙化工机械厂、长沙制革厂等较大工厂,充分利用本厂的下脚边角料,增设了生产小商品的车间、卫星厂和小组,生产了门扣、皮鞋油盒、调羹等四十多种共几十万件小五金产品。另一方面广泛收集利用社会废品、废料,从7月份起,全市在商店、公共食堂、人民公社管理区和机关设立了三千多个废品收购站(点),已收购废钢铁废铜等金属材料一百多吨,旧纸、棕麻、旧棉、废橡胶、杂骨等三十万多公斤,有力地解决了生产小商品的材料不足的问题。妙高峰公社五金机械厂用油桶制成小铁锅、汤瓢、漏瓢、油壶等二十多种小五金产品。同时,许多工厂围绕节约材料改进产品设计,节约原料材料。市胶木电器厂八种主要产品改革七种产品设计,仅铜的消耗量就由全年需要二十四吨减少为十吨;服装行业全面推行了六十项先进剪裁法,预计半年可节约九十万尺布,可做七万五千套中山服。
为了提高产品质量,扩大花色品种,降低生产成本,全市对二百多种主要小商品全部实行定点专业生产。

西宁商业部门协助工厂增产日用品
据新华社西宁22日电 青海省西宁市商业局地方工业产品门市部,大力协助地方工业生产日用商品,供应城乡人民。
在组织地方工业生产中,这个门市部采取了“三抓”(大小工厂一起抓、土洋生产一起抓、大小产品一起抓),“二包”(生产什么包销什么、生产多少包销多少),“一支援”(支援原料)等措施,使日用工业品的品种、数量都不断上升。今年来,他们供应了各日用品工厂一百四十多种原料,总值一千三百多万元,保证了工厂的正常生产。
为了协助工厂增加日用品品种,提高产品质量,这个门市部抽调熟谙技术的老职工驻厂办公,予以指导帮助,组织各厂的技术人员到省内外先进工厂参观,同时从北京、上海、天津等地收集鞋帽、服装等商品的样品、样版、先进剪裁方法等提供当地工厂参考。

都在想着一件事
这天夜晚,天津市第一棉纺厂发电车间老司炉赵春泉翻来复去地睡不着。他心里老琢磨着:让钢铁工业用好煤,工厂已经把好烧的烟煤改成了无烟煤,现在领导上又要求每度电的煤耗指标降低到零点六九公斤,昨天组里研究后,提出一定要达到零点六七公斤。怎样才能降低煤耗呢?天刚亮,他就来到了锅炉旁,围着锅炉转啊看啊,忽然发现进到炉膛里的煤很多都掉到炉排下边去了。他高兴极了,心想,节约煤的关键可找到了。这时,上班的工人们陆陆续续都到了。阎金章一见赵春泉的面就说:“半夜里我想着,炉膛的风量小,煤烧不透,加上渗煤不匀,也是浪费煤的一个主要原因”。赵世友、张德宝等也都把夜里想的节约煤的办法提了出来。原来,他们当夜想的都是怎样节约煤炭支援钢铁生产这一件事。
经过反复讨论,工人们决定改进锅炉。他们得到了党支部书记的批准后,就和技术员试验起来。经过反复试验,每度电的煤耗下降到零点六七公斤,灰中可燃物降低到15%。试验成功了,但是,还不稳定。一天夜里,煤耗突然又上升到零点六八公斤。大家又凑在一起研究起来。赵春泉认为改进设备后,还应该改变操作方法。通过研究、表演,人人都掌握了一套适应烟煤燃烧的新操作方法。这样,每度电煤耗由原来的零点六九八公斤,降到零点五九八公斤,灰中可燃物由原来的50%降到10%左右,9月份做到了发电多、消耗低、安全好的全面跃进。 (河东)

两千里路一线串
在生产永久牌自行车的上海自行车厂和生产飞鸽牌自行车的天津自行车厂之间,正开展着一场你追我赶的竞赛。这两个工厂,月月都要交换经济、技术资料;年年都要互相评比质量、产量、成本和品种。力争第一,力争上游的思想,在两个厂已深入人心,蔚然成风。虽然两个工厂相距不下两千里,但是现在已经被增产节约的红线紧紧地串联在一起了。
有一次,天津自行车厂电镀车间的工人们,从互换的资料中,看到上海自行车厂的电镀成本比自己厂低六角钱。工人们想:六角钱在总共才二元多钱的电镀成本里,是一个很大的数字,要降下来,而且保证质量,不是很容易的事。可是工人们表示:别人办得到的事,我们一定办得到,而且坚决超过。于是,他们把电镀活逐件逐件地分析研究,找到了严格控制电镀药液和精密配比是降低成本的关键。镀合金小组马上和加药小组加强联系,制订了加药制度,改进了镀件操作,做到不乱加、不浪费一点药液。以后,他们又从这些零星的节约措施中发展成一套降低电镀成本的经验,经过再三努力,终于把电镀成本降低到二元钱,超过了“永久”。
现在,这两个厂的竞赛正一浪高一浪,这次“飞鸽”插上了红旗,下一个回合,“永久”是不是又要“后来居上”?。 (凡)(附图片)
左图:天津自行车厂工人在研究回收废药液的方法 本报记者
 阎明摄

废料更生车间
在广州机务段翻砂场旁边,有一间不大惹人注意的小木板房,这就是这个机务段的废料更生车间。这里虽然只有几把手锤、钢刷和一些土简机械,但是许多废料一经它们的手,就变成有用的材料了。
最近这里又出产了一种新产品——优质电焊条。它就是用机车锅炉上的废烟管做的。原来机务段锅炉组的工人每次修理机车锅炉的时候,总是要把锅炉里面那些爆裂的烟管切掉,切除出来的烟管每条都有七、八吋长。在废料更生车间成立前,它是被当作废料处理的。今年四月,废料更生车间成立以后,工人们知道这些烟管都是优质钢材做的,就把它们一根根地剖开锤平,再凿成电焊条。试验证明,这种电焊条的质量不亚于进口的优质焊条。
有人认为搞废料翻新,是一项简单的操作,其实这里也有技术,也需要大搞技术革命。譬如机床组每天加工中产生的大量金属碎屑,各种各样,有铜的,有钢的,也有合金的,都混杂在一起,把它们分开来很不容易。最初,这个车间的职工利用磁铁来吸铁屑,效率不高;后来他们在电力组的老师傅的帮助下,制成了一部电磁分离器,效率提高十多倍。从此每天机床组扫出来的大量金属碎屑,都能分开作不同处理了。现在,这个车间每月利用的“废物”,就值一千多元。
(斐连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