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0年4月6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法共全国代表大会上洋溢国际主义精神
毛主席及联共中央贺电引起全场经久热烈欢呼
【新华社布拉格五日电】三日,法人道报首页以大字标题登载法共十二届全国代表大会开幕消息。在大幅的法共领袖多列士半身像旁边,该报刊登了毛主席致大会的贺电,并称:“在二日上午的会议中,该电由雷蒙·葛约宣读,与会者报以历久不息的欢呼,这显示出法国工人对中国人民的友谊和爱戴的感情。”
四日该报首页以巨大篇幅登载联共中央致大会的贺电,并称:“大会第二日开始时,主席多列士夫人把扩音机让给乔治·郭尼奥,宣布大会又接到一个贺电。郭尼奥刚读了‘联共中央’几个字,代表们带着不能形容的兴奋情绪,全体起立,高呼‘乌拉’,国际歌歌声四起。一阵阵的热烈掌声之后,郭尼奥才能继续把贺词读完,接着又是历久不息的欢呼。”

为中国工业化前途欢呼
全国拥护中苏三协定
感谢苏联人民伟大国际主义精神
东北
【新华社五日讯】东北各界人士一致为中苏签订合办三个公司的协定而欢欣鼓舞。东北总工会主席张维桢说:这三个协定将有力地促进新中国工业建设的发展,随着工业建设的发展,将给工人阶级带来日愈增大的幸福生活。东北工人们将努力提高技术,树立高度的责任观念,以保证国家工业生产计划按期完成,来表示对这三个协定的拥护。中苏友好协会东北总分会、新民主主义青年团东北工作委员会、东北学生联合会、东北民主妇女联合会都发表意见,表示无限的欢欣与拥护。黑龙江省人民政府工业厅厅长许英年说:我们中国是一个工业落后的国家,过去由于受帝国主义的侵略与压迫,重工业和航空事业得不到发展,丰富的石油和有色金属矿产都埋藏地下无力开采。这次中苏石油、有色金属股份公司的创立,将为新中国重工业建设解决极重要的原料来源问题,使中国工业建设得以兼程迈进。这使我们工矿人士愈加增强了建设工业化新中国的信心。黑龙江省人民代表会议协商委员会副主席王清正说:中苏新协定证明,只有社会主义国家的苏联才能帮助中国人民建设和发展中国的工业。我们全省各界人民,对于苏联人民的伟大国际主义精神表示深切的谢意。哈尔滨市中苏友好协会副会长邓建桥说:美国政府的全部政策是要使中国变成它的殖民地,而伟大的苏联却帮助我们加速度地向工业化迈进和更快地扫除帝国主义和国内反动派所造成的中国经济的落后状态。我们中国人民热诚欢迎苏联与我国的这种经济合作的向前发展。辽西省的各界人士也纷纷发表谈话一致表示对于这个协定的拥护。
华东
【新华社上海五日电】华东各地人民热烈拥护中苏两国签订在新疆创办石油和有色金属两股份公司的协定及创办中苏民用航空股份公司协定。包括七万会员的南京市总工会发表书面意见说:三个协定的签订,表示中苏两国的友谊关系是更进一步的发展了。协定规定共同勘测和开采新疆石油和有色金属,并轮流担任公司正副负责人,充分体现了平等互惠的精神。中苏友好协会福州分会筹备处副主任萨镇冰说:靠着人民政府的正确领导和苏联友谊的援助,使中国最大省份——新疆的地下富藏现在能够开采,以供给祖国工业建设的需用了。福建省总工会筹备会主任吴良杰说:这三个协定鼓舞了福建工人阶级,将更加紧地展开反封锁、反轰炸的斗争,支援人民解放军渡海作战,肃清残敌,共同进行工业建设。浙江省人民政府工矿厅厅长顾德欢说:这个平权合股发展中国基本工业的协定,是完全符合中苏两国人民利益的,尤其有利于中国工业化,如果没有苏联在资金上、技术上的帮助和合作,我们中国要想在全国大陆刚刚解放而战争尚未完全结束的困难时期来兴办这样大规模的石油和有色金属的开采工作是完全不可能的。中苏友好协会徐州分会副会长史敬棠说:三公司的创办,有助于新民主主义经济的建设,将缩短中国工业化的过程。中苏友好协会济南市分会会长夏征农说:这三个协定又给美帝国主义一个重大的打击,告诉他们:中苏两大兄弟国家的友谊是牢不可破的!青岛市民主妇联筹委会发表书面意见说:新协定的签订,标志着中苏两国人民日益紧密的团结。该市工商联合会筹委会负责人认为这些协定是中国工业迅速发展的又一有力保证。
中南
【新华社汉口五日电】中南区各界人民一致热烈拥护中苏签订关于合办石油、有色金属及民用航空公司的三个协定。中南军政委员会交通部副部长吴自立赞誉中苏合办民用航空公司是中国航空事业的新纪元。华中石油公司经理周启德指出:过去国民党反动派统治时期,中国的石油市场完全为美、英两国所垄断和把持,并借以榨取中国的大量金钱。今后在苏联兄弟之谊的援助下,中国的石油事业将可得到充分发展的条件。工业家茅伯笙认为石油和有色金属的开采,将使全中国的工业化加速实现。湖北省中苏友好协会发表了书面谈话,拥护这些协定,并向各支会发出通知,号召立即展开广泛深入的宣传,以粉碎帝国主义和反动分子的无耻谣言,并打破某些人士的怀疑。河南的开封和江西的南昌两市的各界人士比较了社会主义国家对中国的援助与帝国主义国家对中国的破坏和压榨,指出了这些协定的伟大意义。开封市工商界人士傅佛尘说:中国在伟大的苏联的热诚援助下,将彻底摆脱一切帝国主义的压榨。回顾中国历史上所有与帝国主义国家合办的采矿工业,无一不遭受帝国主义的攫取。如河南的焦作煤矿,即曾在英国的操纵下吸去绝大部分的利润,并且其开采技术是不让中国人知道的。但现在的中苏协定却是完全平等互利的。现在广州的国民党革命委员会中央委员李章达说:苏联以先进的技术帮助中国开发急待开发的资源,发展中国幼稚的民航事业,我们表示热诚欢迎。人民政协全国委员会委员司徒美堂说:我们华侨热烈拥护中苏关于合办石油、有色金属及民航公司的协定。这将缩短我们变农业国为工业国的过程。三个公司的章程、人事、资本、利润都是基于中苏两国平等友爱、互助合作的精神。
天津
【新华社天津五日电】天津各界人民拥护中苏关于石油、有色金属股份公司和民航股份公司的协定。天津市总工会黄火青主任表示:这个协定是建立在中苏两国平等互惠的基础上的,它将加强两国间的经济合作,同时由于两个公司的创办,也将为中国培养很多技术人材。市民主妇女联合会主任罗云、市青年团工作委员会主任张淮三、民主青年联合会主任何启君一致表示拥护中苏间的协定。启新洋灰公司总经理周叔韬说:石油和有色金属都是我们中国工业所最需要的东西,但是以我们中国现有的人力、物力、经验,是决没有办法去单独开采。现在苏联完全本着帮助我们的精神来与我们平权合股经营,这是我们最欢迎的。华牲贸易行经理毕鸣岐说:石油在中国的需要量很大,一向是由英美进口的,有色金属每年进口量也颇大,二项耗费了我国的外汇为数很大。现在苏联帮助我们把新疆的石油与有色金属开采出来,这是中国人民所一致欢迎的。久大盐业公司总经理李烛尘、仁立实业公司总经理朱继圣等都表示拥护中苏两国间的协定。

致公党主席陈其尤发表谈话
学习中共自我批评精神 努力加强与各党派合作
【新华社广州三日电】中国致公党主席陈其尤在此间就中共中央三月二十五日对全体党员发布的加强团结民主人士及广大群众的指示发表谈话称:我们读了中共中央三月二十五日所发布的指示全文,使我们觉得中国共产党在毛主席领导之下为国为民、大公无私的精神之伟大。这个指示的主要目的,固然是为着要教育“犯有关门主义毛病”的中共党员;但中共中央这种“谦逊”和“虚怀若谷”的诚恳真挚的态度,实是使作为民主党派人士的我们,对于解放运动极少贡献的我们,感觉无限的惭愧和应该深自反省的。毛主席对于领导中国革命成功的共产党员,尚且号召他们“应该跟别人学习”、“应与党外人士实行民主合作”,而我们还不应该努力跟中共学习,与中共党员实行团结合作吗?所以,现在我们号召所有中国致公党党员,应该从今以后,要加倍努力,向中共党员看齐,用自我批评的态度,提高为人民服务的精神,拥护共同纲领所定下的国策,积极支援人民解放军,切实和各民主党派,尤其是和中共,实行民主合作,把国事真正办好起来。

出席全国统一战线会议的干部受到民主党派热烈招待
【新华社五日讯】中国各民主党派于二日在首都北京饭店联合招待来京出席中共中央统一战线部召开的全国统一战线工作会议的各大行政区及各省、市统一战线部工作干部。到中共中央统一战线部部长李维汉、副部长邢西屏及各大行政区各省、市统一战线工作负责干部,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李济深、中国民主同盟张澜、章伯钧、中国民主建国会黄炎培、中国民主促进会马叙伦、中国农工民主党彭泽民、中国致公党严希纯、九三学社许德珩、台湾民主自治同盟林铿生以及无党派民主人士陈叔通、沈雁冰等宾主共计一百七十余人。招待会由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主席李济深主席,由中国民主同盟主席张澜致欢迎词。中共中南区统一战线部部长张执一最后致答词。招待会在充满团结友爱的气氛中进行。

新疆各族人民欢欣鼓舞 准备帮助开采石油金矿
【新华社迪化五日电】迪化各界人士热烈拥护我国与苏联签订合办石油和有色金属两个股份公司的协定,一致认为这是苏联真诚帮助我国人民建设工业新中国的具体表现。
迪化市汉、维、哈文各报,以极显著地位刊载中苏两国签订协定在新疆创办两个联合股份公司的新闻后,迪化市各族各界人民,无不兴奋鼓舞。新疆省人民政府工矿厅副厅长卡麻利鼎(塔塔尔族)兴奋地指出:“这消息太使新疆人民高兴了。新疆矿产虽然蕴藏丰富,但要开采是需要很多机器和金钱的,以我们目前技术条件与财政力量来说,困难是太多了。这一个协定正是给我们解决了一切困难,无论在机器上,资本上与技术上,苏联都给了我们很大帮助。它将使新疆地底里蕴藏的无穷矿产变成真正的财富,促进中国工业的发展。”他诚挚地表示:“工矿厅愿代表本省工矿界,以全力参加这一工作,虚心向苏联专家学习,使新疆工业早日走上机械化与现代化的道路。”新疆保卫和平民主同盟代主席伊不拉引认为这两个公司的创立,是新疆工业发展的开始。他说:“这对发展全中国特别是新疆的工业建设有很大的帮助。这两个公司的成立,帮助我们开采多少年来无法开采的蕴藏,这无疑义是完全符合中国人民的利益的。我们新盟每一个同志都诚挚拥护这一协定,并盼望这一协定迅速执行。”迪化市总工会副主任姜演元说:“这一协定对本省工人的帮助实在太大了,它使我们工人能够好好学习苏联建设的经验,提高我们的技术,促进我们本省的工业走向现代化。”中苏友协新疆分会总干事努斯热提指出:“这一协定具体表现了苏联愿意帮助我们将落后的中国建设为进步的中国。这是与过去反动派和美英帝国主义签订的剥削我们人民、压迫我们人民的协定完全不同的。”当消息传到迪化县各族各界人民代表大会之时,代表们欢喜万状,纷纷议论:“我们光明幸福的日子到来了。”“只要和苏联亲密合作,我们落后的农业国会很快变成先进的工业国。”“这两个公司的创办,对工人、农民、商人都有利益。”他们个个兴高彩烈,以维、哈、汉三种语言,道出了迪化县三万人民的心声。

新疆日报号召向苏联友人学习
【新华社迪化五日电】新疆日报于三月三十一日以“热烈欢迎中苏新协定”为题发表社论,认为三月二十七日在莫斯科签订的关于创办两个中苏股份公司的协定,是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及各项协定签订以后,又一次给新疆人民传来了中苏友好合作互助的大喜讯。社论指出:苏联对中国人民的传统友谊与真诚援助,是新疆每一个人都曾亲身体验过的。只是因为国民党匪帮与新疆人民公敌盛世才可耻的反苏罪恶活动的结果,才割断了苏联这种无私的友谊援助,使我们新疆人民蒙受了许多灾难与损失。如今由于人民解放战争在全国的胜利与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才有划时代的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及各项协定之缔结,并在这一基础上又签订了中苏关于创办两个中苏股份公司的协定。社论称:随着这一协定的签字,大规模的探测、开采石油及有色金属的工作及与此有关的各项建设工程,将在新疆省开始,这对新中国的工业建设,特别是对新新疆的工业建设及各族人民的政治经济文化生活水平的提高有重大的意义。我们新疆各族人民热烈欢迎苏联专家及参加两中苏公司全部人员的来临,并准备在将来的工作中给予一切可能的帮助。社论继称:我们对于工矿业的建设事业是生疏的,我们准备从头学起,并号召全省一切工矿机关和工矿人材,应准备在参加这一伟大建设工作中,虚心地向苏联的先进科学技术与组织才能学习。各种思想上与组织上的准备工作,应该成为我们庆祝中苏新协定的实际内容。

我国广大读者热爱苏联文学
苏联汉学家谈苏联文学在中国
【新华社五日讯】塔斯社莫斯科二日讯:苏联汉学家列多连科,顷在苏联科学院东方学研究所报告苏联文学在中国传播与受欢迎的情形称:苏联文学一直被中国读者以极大的爱好阅读研究着。中国人民领袖毛泽东和周恩来,均曾强调指出苏联文学在中国的伟大贡献。苏联作家描述伟大的爱国战争的英雄人物的著作,曾鼓励了中国人民解放军的战士为自由与民族独立而斗争。中国的指战员们也曾从法捷耶夫、萧洛霍夫、西蒙诺夫等作家的著作中,学习苏联红军的勇气与果敢,革命道德与英雄主义。苏联文学使读者群众对苏联的新社会制度与新国家制度,以及共产党人在苏联的和平建设中的领导作用,有了明确的概念。新中国的作家也受苏联文学的启发。他们已创作了新的著作,歌颂他们被永恒友谊的纽带与苏联人民连结在一起的伟大人民。他们像苏联作家一样地积极参加了新社会的建设。参加了土地改革的女作家丁玲已把她的经验与观察,写成名著“太阳照在桑乾河上”。作家鲁煤等在剧本“红旗歌”中描写了中国纺织工人的生活。中国的作家正在创作动员人民为民主新中国而斗争的文学。为了实现这个高贵的任务,他们正自苏联的文学库藏中汲取经验。

苏北灾区视察组深入沭阳工作
【新华社扬州五日电】中央救灾委员会苏北灾区视察组二日晚到达苏北沭阳,三日听取了淮阴专区专员陈亚昌、中共地委书记兼导沂司令部司令员李广仁等关于生产救灾、春耕春种及导沂工程进行情况的汇报。同日,在该专区指导工作的苏北区党委副书记万众一亦向视察组汇报了苏北全区工作概况,并代表苏北各界表示感谢毛主席、中央人民政府对苏北人民的关怀。视察组即将深入沭阳、泗沭两县重灾区考察灾情及救灾工作。

世界工联执行局下月召开会议
刘宁一代表我国出席
全总决定派丘金等参加波兰五一节大会
【新华社四日讯】世界工会联合会定于五月十五日至二十五日在匈牙利首都布达佩斯召开世界工会联合会执行局会议和执行委员会会议。在以上两个会议召开之前,世界工联并将于五月十日至十四日在同地召开各产业工会国际行政局的联席会议。世界工联关于上述各项会议的通知书业经送达中华全国总工会名誉主席、世界工联副主席刘少奇。刘副主席因公务繁忙不能出席,已电复世界工联总书记赛扬,由刘宁一代表出席执行局及执行委员会会议。又中华全国总工会已决定派丘金、张祺、薛成业、马小弟、王老五、李永禄出席各产业工会国际行政局联席会议。
【新华社四日讯】波兰总工会电邀中华全国总工会派代表参加该国五一劳动节纪念大会,中华全国总工会已决定派丘金、计晋仁前往参加。

全国自然科学工作者代表大会筹委会
通电拥护禁用原子武器
【新华社五日讯】中华全国第一次自然科学工作者代表大会筹备委员会为响应世界拥护和平大会常设委员会关于禁止使用原子武器的呼吁,特发表通电称:
世界拥护和平大会常设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通过了一项重要的呼吁书,要求无条件禁止把原子武器作为侵略与大规模毁灭人民的武器,并宣布第一个使用原子武器来对付任何国家的政府将被认为战争罪犯。这是对成天鼓吹原子战争的战争贩子们一个有力的回击,它完全代表了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的愿望。
作为一个科学工作者,只要他还有一点良心,绝不能容忍科学研究的结果被盗用作毁灭人民的武器,也绝不能容许战争贩子们的血手来沾污科学的尊严。科学是为千百万人民谋幸福生活的神圣事业,每一个科学工作者必须为千百万人民的和平、民主而斗争。在这里我们代表全中国自然科学工作者热烈拥护和大常务委员会的决议,并号召全世界科学工作者团结起来和战争贩子们斗争到底,粉碎他们一切煽动反人民战争的阴谋。

中国银行伦敦分行接受总管理处领导
招商局港分局起义员工代表团抵沪备受欢迎
【新华社五日讯】中国银行伦敦分行已正式接受中国银行总管理处领导,并已与该总管理处建立正常关系。伦敦分行是中国银行国外行处接受总管理处领导的第十个行处,其他九个是香港、新加坡、槟榔屿、吉隆坡、仰光、加尔各答、喀喇蚩、吉大港和孟买。伦敦分行于今年一月七日即来电表示愿意接受领导,于二月十一日又联名来电,坚决接受总管理处领导。中行总管理处除去电嘉勉外,并电嘱国内外行处与伦敦分行建立联系,并解冻其存款。
【新华社上海五日电】一月间在香港起义的招商局香港分局十三艘轮船员工,热望早日参加人民航运事业,特组织代表团来沪观光。该团一行九十人,于上月三十日抵沪后,备受上海海员和招商局员工的欢迎。本月一日招商局工会、上海海员工会与观光团举行座谈会,当晚并举行盛大的联欢晚会。

川康起义将领刘文辉邓锡侯抵渝
【新华社重庆五日电】本月三日晚,西南军政委员会、中共中央西南局、人民解放军西南军区、重庆市军管会及各民主党派、各界代表千余人,举行盛大晚会欢迎上月三十一日由成都来重庆的川康起义将领刘文辉、邓锡侯两将军。在刘伯承主席致简短欢迎词后,刘文辉、邓锡侯两将军相继讲话,表示衷心拥护人民政府的各项政策和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真理报记者报道
美国在埋葬联合国
无理阻挠中国参加联合国,目的在便于进行贩卖战争的黑暗勾当。
【新华社五日讯】塔斯社莫斯科讯:真理报驻纽约记者拉萨丁与费利波夫,四日在真理报上报道在联合国中所发生的事件。两记者写道,联合国处在瘫痪和被忽视状态下已有三个月。这是英美集团所奉行的政策的直接结果。
美国统治集团在北大西洋公约缔约国的支持之下,顽固地反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中获得其合法的地位。他们宁愿和蒋介石罪恶集团的代理人们打交道,而不愿和中国人民的代表们来往。
我们知道,安理会十一个会员国中已有五个业已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外交关系或决定建立外交关系,而参加这个联合国最重要机构的若干其他国家的政府,鉴于历史发展的现实,已愿意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外交关系。但是它们中有些还没有把这种意图说出口,就立即被他们的国务院主子们所粗暴地喝退。据记者观察,从这些事实看来,美国驻联合国的代表葛罗斯声明的虚伪及假仁假义,就更加显明。葛罗斯宣称,美国并不强制其他政府接受它的意见。又说: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中的代表权问题,美国准备接受大多数国家所作的决定。这是很拙劣的诡计。美国的统治集团正故意地阻挠中国问题的解决,并乐于使联合国保持解体和瘫痪的状态,借以帮助战争贩子们进来进行他们黑暗的勾当。真理报记者强调指出,英国代表在联合国中的行为生动地说明了工党政府的两面手法。近来英国代表在七个联合国机构里投票反对开除国民党代理人的建议,并在另外七个机构中弃权。
英美集团侵略政策瘫痪了联合国机构
真理报记者接着写道:英美集团瘫痪了联合国。但是为了逃避破坏国际合作的责任,美国的代表们企图将这种过错推到别人头上。艾奇逊先生嘶破喉咙大叫苏联的“阻挠政策”。但事实却清清楚楚地指明了究竟是谁在埋葬联合国。
美代表葛罗斯三月十七日在弗吉尼亚大学讲演时说:安理会应当结束它的工作,因为苏联在安理会有否决权,又说联合国应当将它的注意力转到联合国次要机构的工作上。他这些话并不是偶然的。不难了解,葛罗斯所持的方针,其目的是在于使联合国不要去解决最重要的维持和平与安全的问题。
为了欺骗舆论,美国外交人员捏造各种诡计,想出许多可笑的理由,硬说这是妨碍解决以中国人民的合法代表代替联合国中的国民党代理人的问题的原因。但所有这些说法都是破绽百出。
真理报记者们接着说:过去三个月的经验表明,联合国机构如果没有苏联和人民民主国家的参加,它原定的作用就一点也起不了。它渐渐成了美国国务院单纯的附属物。
最近举行的没有苏联参加的第十届经社理事会,证明会上丝毫谈不上有任何讨论和批评。美国附庸国家的代表对他们的主子唯命是从,卑贱地举手赞成华尔街太上皇所想要的一切决定。
苏联把联合国看作是各国人民取得和平及安全的机构。显然,美国统治集团给联合国的任务却是另外一种。他们害怕和爱好和平民主的国家合作。真理报记者最后说:这种政策暴露了英美集团的侵略目的。这种政策无可避免地是注定要惨败的。

美国军官四名抵琼助匪挣扎
【新华社五日讯】合众社香港四日电透露:美国陆、海、空军军官四人,于二日由台湾抵达海南岛的海口,协助薛岳、陈济棠两匪作垂死挣扎。合众社称:美国四军官已与薛岳、陈济棠会商。该电并透露:美国“陆军参赞”和“海军参赞”,过去曾由香港与台湾前往海南岛,“以便估计击退进攻的可能性”。

速歼残匪为死难同胞复仇!
三百台胞遭匪杀害
【新华社二日讯】台湾国民党残匪,最近又大肆屠杀台湾人民。据法新社一日香港消息称:“有三百余名据称的共产党嫌疑分子于三月二十二日被枪决。”该消息并称:此次大屠杀系蒋贼下令执行的。

中华全国总工会常务委员会批准
搬运工会全国代表大会的三项决议
【新华社讯】中国搬运工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通过的“关于举办搬运工人消费合作社”的决议、“关于解决搬运工人疾、伤、残、亡等待遇问题的暂行办法”和“中国搬运工人劳动公约”,已于二月下旬经中华全国总工会常务委员会批准。其全文如下:
(一)关于举办工人消费合作社的决议
(一九五○年一月三十一日中国搬运工会全国代表大会通过)
(一九五○年二月二十五日中华全国总工会常务委员会批准)
为了避免商人中间剥削,使搬运工人在生活上不受或少受物价波动的影响,中国搬运工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认为在各市(镇、县城)有组织搬运工人消费合作社之必要。特决议如下:
一、搬运工人消费合作社,应全心全意为社员服务,不以营利分红为目的。吸收和集中搬运工人及其家属股金为合作社基金,购置搬运工人生活日用必需品,定量配售给社员。
二、搬运工人消费合作社,是在搬运工会领导下的群众性的经济组织,以自愿入股为原则。社务委员会由社员大会或社员代表大会选举产生之。社务委员会应定期向社员大会或社员代表大会报告社务。消费合作社在业务上,接收各市(县、镇)合作总社的指导。
三、各地搬运工人消费合作社,可按章请求当地之市(县、镇)人民政府与合作总社及国营贸易机关予以优待和便利。
四、各地已有之搬运工人消费合作社,应按以上原则和该社具体情况,加以整顿改进,尚未举办者,则应迅速筹办。
(二)关于解决中国搬运工人疾、伤、残、亡等待遇问题的暂行办法
(一九五○年二月二日中国搬运工会全国代表大会通过)
(一九五○年二月二十五日中华全国总工会常务委员会批准)
为了帮助解决搬运工人因公疾病、残伤、死亡等困难,安定搬运工人的工作情绪,提高搬运工人的劳动热忱,中国搬运工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特制定暂行办法如下:
一、各市(县城、镇)搬运工会解决疾、伤、残、亡等困难问题基金之来源为:
甲、搬运公司拨交搬运工会经费总额中的百分之四十。
乙、各市(县城、镇)所留会费的百分之三十。
二、劳动保险费之保管与支付,由各市(县城、镇)搬运工会主席或副主席、劳动保护科科长及由搬运工人选举之代表组成劳动保险委员会负责。
三、劳动保险委员会应建立精确的会计制度,每月结算一次,作出详细的报告。向会员公布,并报告上级工会备查。
四、疾、伤、残、亡补助费的支付办法:
甲、因公残废完全丧失工作能力者,根据具体情况发给四百斤至八百斤小米(或大米)的补助费。因公残废仍能作其他轻劳动者发给二百斤至四百斤小米(或大米)补助费。
乙、因公死亡,发给二百斤小米(或大米)的丧葬费,二百斤至四百斤小米(或大米)的家属抚恤费。
丙、因公负伤,由公司或工会所办医院,七折治疗;无医院者,发给医疗费百分之三十。
丁、非因公疾病负伤者,由公司或工会所办医院,八折治疗;无医院者,发给医疗费的百分之二十。
戊、女搬运工人在生育期间发给二百斤至四百斤小米(或大米)的补助费。
己、凡未加入工会者,只能领取甲、乙、丙、丁、戊等项待遇之半数。
五、凡搬运工人申请领取补助费者,须填写请求书,经工会小组评定、基层工会委员会通过。劳动保险委员会批准,即可领取。
六、各地工人之原有互助习惯,仍照旧例。
七、各地医院原有免费规定者照旧。
八、各市(县城、镇)搬运工会劳动保护科,须保证充分利用劳动保险费,举办劳动保险事项,不得移作其他用途。
九、本暂行办法经中华全国总工会批准后,公布施行。
十、本暂行办法之解释修改权,属于中国搬运工会全国委员会。
(三)中国搬运工人劳动公约
(一九五○年二月三日中国搬运工会全国代表大会通过)
(一九五○年二月廿五日中华全国总工会常务委员会批准)
为了肃清搬运工作中的封建割据,行帮思想,保证客货搬运安全迅速,运价公平合理,提高搬运工人的劳动效率,树立搬运工人的新的劳动态度,以达到货畅其流、公私兼顾、劳资两利、发展生产的目的。中国搬运工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特制定中国搬运工人劳动公约十条如下:
第一条 发扬搬运工人的阶级友爱精神,不争吵、不打架,实行团结互助。
第二条 不偷盗、不欺骗、不勒索、不敲诈、不贪污、不受贿,态度和蔼说话和气。
第三条 爱护客货,轻拿轻放,遵守时间,快装快卸,运输迅速。
第四条 不在仓库、货栈、轮船、火车以内吸烟。
第五条 装卸、运输按顺序,不争抢。接待旅客行囊,不争夺。行进时遵守交通规则、听从交警指挥。
第六条 拾物不昧,归还失主,或送工会及公安局派出所。
第七条 拥护并认真执行政府法令,密切与人民警察联系,检举匪特,逮捕盗贼,协助公安机关维持社会治安。
第八条 遵守搬运公司规章,服从公司调配。
第九条 建设家务,不浪费,不腐化,努力学习提高自己的政治、文化、技术水平。
第十条 搬运工人应自觉地遵守以上公约,并互相监督互相鼓励实现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