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0年2月9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华北公粮大部入库
各省健全管理机构 加强粮食保管工作
决定公粮集中保管 首先做好防腐工作
山西粮食保管工作 将推行专人负责制
【本报讯】华北区一九四九年秋季公粮已大部入库。为作好粮食保管工作,各省有关粮食管理部门已先后制订了各种制度与规章,并健全了粮食管理机构。察哈尔省的秋征任务已全部完成,并超过原订任务一千余万斤小米。河北省正在争取结束秋征。两省公粮已大部入库。平原省到一月八日止,入库公粮已达总数的百分之八十一点九九。山西省领导上对秋征布置较晚,也已经收到总数的百分之七十四。绥远省绥东地区入库粮食已达百分之九十六点八五。
华北区的农民经过长期斗争的锻炼,觉悟程度较高,对公粮征收热烈拥护。干部在秋征中非常努力。入库工作事前准备又很充分,各地公粮入库均十分顺利。仅个别地区的粮库干部事前未作好组织工作,致农民交粮时非常拥挤,浪费人力、畜力,造成了一些损失。这是值得今后注意的。
今年收缴入库的粮食有下面三种情况。第一、去年华北大部地区先旱后涝,年景不好,粮食质量一般不高,入库公粮的质量也就不如去年。察哈尔省因灾情较轻,粮质较好;各地在征粮中又采用评奖秋征模范,形成了交好粮运动,故公粮质量比市场上的粮食还好。第二若干地区掌握粮种折合率不当。有些落后群众看见那种粮食便宜,就交那种。结果收缴的米和杂粮多,给保管工作造成了困难。以河北省来说,公家规定一三七斤半谷子折合一百斤米,而过去的习惯是一三三斤到一三五斤谷子折一百斤米。今年的规定过高,结果征来的米比谷子多。再以平原省来说,按公家规定一斤六两玉米折合一斤小米,但安阳专区当时市价是一斤小米折合一斤十二两玉米,结果收缴的杂粮比小米多。造成这一现象的原因,主要是在确定折合率的时候,没有切实掌握市场情况。这一经验值得我们记取。今后征收公粮时,在规定粮种折合率必须切合实际,因地制宜,才能很好贯彻“国需”与“民有”兼顾的原则。第三有些征粮干部的单纯任务观点与地方主义思想,也是使公粮质量降低的一个原因。有些干部为了比较容易地完成任务,往往不大重视粮食的质量。有的地方则重视地方粮的质量,而不大重视公粮的质量。这种对工作不认真和狭隘的地方主义的思想作风是十分有害的,必须严加纠正。
今年的公粮已决定了集中保管的原则。这样作便于调运,对于保证供给,平稳物价,均有很大帮助。但因今年公粮质量较差,米和杂粮又多;去年华北地区雨量大,地面湿;加以各地的仓库多系利用古老、潮湿的祠堂、庙宇,这就加重了公粮保管的困难。因此首先要做好粮食保管上的防腐工作,各省粮食管理机关针对这一情况,均先后制订了各种有效办法。河北省粮食局已制订了加强保管工作的几项措施:第一、建立保管工作的专人负责制,确定各级粮库的负责人,加强保管责任。克服过去大家负责,结果是大家都不负责的散漫现象。第二、建立严格的检查报告制度,克服粮食管理工作中的官僚主义和走马看花的作风。规定要作定期的检查报告。凡存粮较集中的大库每五天检查一次;县库、区库主任在每月终应带领保管股进行普遍检查,向上汇报检查结果。粮食霉烂多在雨季及春初阳气上升之时,因此还应作季节性的检查报告。第三、加强与同级政府的联系,定期向专员县长报告粮食情况,以避免造成粮食管理中的孤立现象。现在各地粮库干部数量不够,能力也比较弱,接受县与专区政府的领导帮助,对于粮食保管工作将有很大帮助。此外在群众觉悟较高的老解放区,特别是在解放不久的新区,要紧密依靠群众,通过公安部门,防止偷盗,维护粮食安全。
平原省仓房条件大多不好,尤以沿黄河及卫河地区为甚。准备有重点地建立一些仓库,并决定充实粮食保管的组织机构,建立检查报告制度。省粮食局每月组织力量根据区库报告,到各地进行抽查。区库每半月检查分库一次,每逢雨后再检查一次;分库每十天检查一次,雨后再检查一次。关于报告制度也作了详细规定。各级粮库均应组织检查组,专司检查工作。山西省的粮食管理工作现有专人负责制与集体负责制两种,今后将准备普遍推行专人负责制。察哈尔省曾颁布了仓库人员守则。
各省制定了这许多有关粮食保管的制度及规则,这是很好的现象。今后应注意创造一些好的保管经验,随时补充修正这些规则,并坚持贯彻下去,才能收到预期效果。

四川解放军某部
派员协助地方征粮
【本报讯】驻四川某地的人民解放军某某等部,响应毛主席、朱总司令“战斗队又是工作队”的号召,近抽调大批干部战士下乡,协助政府进行征粮工作。某部参加征粮工作的有三百余人,分成三个中队,已于上月十五日下乡。临行前该队举行欢送大会,首长一再说明下乡帮助政府征粮,是为了解决当前的财经困难,巩固革命胜利成果。勉励大家要站稳立场,大力宣传人民政府政策,深入发动群众,并团结一致,服从上级领导,主动团结各级政府人员,虚心向他们学习。某部组成的征粮工作队共六百五十余人,亦于上月十一日分别下乡。为了胜利完成任务,各单位于出发前均根据政府与上级的指示,进行了将近一周的政策学习,贯彻“战斗队又是工作队”的教育,克服少数人员怕艰苦的退缩思想。该部政治部钟主任勉励全体人员在执行任务中,继续发扬解放军艰苦朴素的光荣传统,遵守纪律,掌握政策,执行地方政府的一切法令,争取模范,完成征收任务。该部政治部并号召所属各机关部队,对驻地群众展开深入宣传,坚决粉碎敌人的造谣破坏,积极主动协助征粮,帮助运输及看管仓库工作。部队中的四川籍同志,应写信劝说自己家属自动缴纳公粮,如家庭贫苦无力负担者,可协助政府推动筹粮工作。革命军人家属应成为执行人民政府的政策法令的模范,以带领群众缴粮。

执行财委会指示保障生产安全
各地公营企业进行保险 中国人民保险公司加强工作
【新华社北京七日电】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财经委员会为使各国营、公营企业能安全地进行生产免遭意外损失并能顺利实施经济核算制起见,曾于去年十一月二十三日发出指示规定:一、各地国营、公营企业及仓库,均须到中国人民保险公司及其代理机关进行保险(以企业单位为被保单位),并接受保险公司有关保险设备之指导与监督。二、此项保险费用,准予列入生产成本内。最近一月多以来,京、津、南昌等地的国营、公营企业及政府机关已向当地中国人民保险公司投保者有十余单位,其中北京有中国银行、北京造纸厂、北京市供销合作总社等;天津有邮政储金汇业局,天津市信托公司等;南昌有南昌市信托公司、土产公司、电讯局等。此外,北京重工业部、华北百货公司、人民印刷厂、清华大学等十二单位;南昌盐业公司、花纱布公司、江西出版公司四个单位正在接洽投保。为配合日益发展的业务需要,中国人民保险公司已分别通知各地区公司及直属分公司,加紧在各省会及工商业发达地点设立分支机构或代理处,大量训练工作干部,并与辖区内国营公营企业取得联系,共同为恢复生产、保护国家财产而努力。按中国人民保险公司是新中国唯一的国营保险机构,由中国人民银行直接领导,举办水险、火险及人身保险等业务。自去年十月二十日在京成立以来,先后设立华东、华中、东北、西北及西南五个地区分公司,天津、哈尔滨等十二个分公司,唐山、皖南等七个办事处,及安庆等四个分办事处。

纠正偏向克服困难
河南秋征基本完成
某些县份少数尾欠亦在清理中
黑地挤不干净 负担不会公平
郑州专区克服思想偏向
【本报讯】河南省秋征工作,在克服了各种困难,纠正了若干偏向之后,现已基本完成任务。河南省所属各专区于去年十一月布置秋征,各县先后召开了人民代表会或农民代表会,讨论负担政策,动员广大群众及各界民主人士参加秋征工作,终于保证了秋征任务的完成。至十二月止,许昌专区已完成百分之九十七;商邱及洛阳专区完成了百分之九十五;信阳、淮阳、郑州等专区,皆已全部完成任务。某些县内少数尾欠亦正清理中。此次秋征是在不断克服各种困难,纠正各种偏向中完成的。如淮阳专区去年秋水成灾,在秋征开始时,某些群众感到困难。领导上即深入农村调查,研究了几个受灾村的具体材料,发现水淹面积合计不过百分之十七,秋收尚有六、七成年景。领导上以这些材料说服县区干部,县区干部又从新调查研究,精细计算,秋季负担与农民实际收益相比,平均仍不超过百分之二十。于是就以这些材料说服了群众。群众在互相竞赛之下,情绪很高,不但交的快、交的好,而且尾欠很少,平均不到百分之二。信阳专区开始秋征时,有的干部曾盲目乐观,认为夏征时股匪尚未消灭,群众亦未发动,任务比这次还重,那时都完成了;现在股匪已经消灭,群众也有了初步发动,任务较夏季为轻,完成任务没有问题。有的干部看不到有利条件,虽然也认识到完成秋征工作是解决国家财政困难的重要任务,但总想减轻本县负担。于是夸大灾情,强调群众负担重,收成少及特务捣乱等困难。领导上根据实际情况加以分析,批评了这些错误思想想出纠正的办法,大家才愉快的接受了任务。郑州专区在布置秋征任务时,由于群众和农代会代表情绪普遍高涨,助长了干部中的麻痹自满情绪,认为“没问题”。就采取了简单化的工作方法,不去深入的宣传政策,教育群众。有的村单纯追求时间快、先集中粮食后算账。如登封寺院村干部为早日完成任务,从斗争果实中拿出粮食七千斤顶了公粮,引起群众不满。领导上发现这种情况,立即提出“稳步前进”,强调检查政策执行情形,纠正偏向,有重点的领导群众进行“挤黑地反不公”的斗争。并重新确定公粮入仓日期。各县又重新进行了动员,提出“黑地挤不净,负担不会公”等口号,扭转了干部那种单纯求快的思想。郑县在动员群众缴粮时,规定了三要(要把负担办公道、要正确执行政策、要民主评议走群众路线)等条件,对征收工作的完成起了很大作用。许昌专区在征收中亦同样进行了各种斗争:如有些地方不挤黑地只提高产量;有些地方对翻身农民照顾过多,不适当的加重中农负担。因各级领导上抓得紧,这些偏向都随时得到纠正。商邱专区在开始秋征时,平均分配灾区减免粮,有些受灾重的群众因缴不出公粮拖下尾欠。有些干部因为对强迫命令理解不正确,对刁滑顽抗分子也不敢处理。领导上根据以上情况,发出了通过群众分别处理尾欠的指示,规定对确实无粮者,分别减征、缓征或免征;但对有粮不缴故意顽抗者,必须追缴。由于各专区进行了以上的斗争,使征收任务得以胜利完成。

华东各城市工商界
认购公债运动继续发展
南京工商界亟须努力
【本报讯】华东区各地认购公债运动,继张家口、杭州、福州、西安等大城市超额完成任务之后而更形高涨。各地工商界纷纷成立推销分会,表示决心完成任务。沪市自上月二十九日起,全面展开推销公债宣传,全市街头里弄、商店橱窗、工厂、学校、住户遍贴各色宣传画和标语。大气球冉冉上升,凌空翱翔。市内锣鼓喧天,购买公债之声四处洋溢。该市工商界,自金融业于上月二十七日以模范行动认购二百余万分后,各业即急起直追。购买公债分会于三十日召集炼气工业、民船业、钟表业、制革业、旅社业等九十二业代表,举行动员大会,宣传认购。棉纺业推销支会亦于同日下午举行首次委员会议;到会委员张锡昌、荣尔仁等三十余人,当场提出认购目标二百一十万分。当即获得同业拥护,已认购各厂均纷纷加码;仅申新各厂即加码二十三万分,总计当日新认及加码共五十一万四千分。至本月一日,各厂又继续加码二十三万余分,连前认购之七十五万三千五百分,已突破一百五十万分。现其他各厂正陆续认购,预计短期内即可完成以上目标,将和金融业共比高下。至于水泥工业购债任务现已光荣完成。其余工商各业亦正加紧认购中。济南市工商界至上月底即已完成九十万分的认购公债任务,现正向十二万分的超额任务努力。各工厂、学校、机关、部队亦踊跃认购。至本月四日,已超额完成一百廿一万五千余分。南京市推销委员会工商界分会自上月廿三日正式成立以来,即积极配合市推销委员会举行扩大宣传周,动员认购。该市分配任务原为三十五万分,惟至上月底,该市推销总额中,工商界人士仅认购四万余分;反不如工厂、部队、机关、学校踊跃购买已逾十万分,超过分配任务。太仓、南通、镇江、苏州、无锡等地工商界推销分会,亦于上月廿三日起先后成立;在成立会上各业代表均表示决心在短期内完成认购任务。其中太仓县分配额七万分,全为工商界认购,超额完成任务已成定局。南通工商界在上月二十四日推销分会召开成立会时,各业踊跃认购,共达八万余分。常州工商界自上月十二日成立推销分会后,二十二日起各业即展开认购,至月底工业界十三行业已认购十七万四千余分;商业界八十六行业认购二十三万六千余分,已超过原分配四十万分的认购任务。该市职工、教师、学生、妇女等亦已超过原定五万分的任务。皖北各地共分配公债一百二十万分,各地具体分配推销数字经各专区专员、市长研究商讨后决定:计蚌埠市三十六万分,合肥市六万五千分,阜阳专区二十万分,宿县专区五万分,滁县专区八万五千分,巢湖专区十二万五千分,六安专区十三万分,安庆专区十二万五千分,淮南矿区六万分。其中合肥市认购,至上月底已达半数以上。淮南矿区至上月三十日认购任务已基本完成。仅企业部门即认购达五万七千余分,其他职工、教师、家庭妇女等亦正继续认购中。

河北人民政府指示所属
春节前完成贷种
保证及时播种春麦
【本报保定讯】河北省府为保证灾区能及时播种春麦,缩短春荒,特于日前发出集中力量在春节前完成贷放麦种工作的紧急指示。指示首先要求:播种春麦地区的专署、县政府和银行、供销社等经济部门,应尽量抽出干部,立即组织贷种工作组,专门负责贷种工作。该指示规定:自二月五日到十五日为贷放麦种突击旬;一面负责采购调运,一面进行调查和贷放。该指示指出:要发动和教育群众互助互借,解决种籽困难,克服单纯依赖政府的思想。要宣传借贷麦种自由,利息由双方自愿规定。凡驳杂不纯的(春秋麦掺合)或发霉的麦种,一律不准贷放。反对为贷种而贷种的单纯任务观点和粗枝大叶作风。该指示要求各部门,应充分认识播种春麦是缩短春荒重要关键之一。发扬高度为人民负责精神,争取在二月十五日前把水灾区的春麦种贷放到户。各级领导并应随时进行检查。

河北省供销总社、粮食总公司
赶往灾区运售粮煤
【本报讯】河北省供销总社及粮食总公司,响应省府抢救灾民号召,积极往灾区运售粮煤。该省供销总社,为照顾灾民购买力,每天以低于煤铁公司牌价价格贷煤,供应灾民燃料;灾民有了煤炭烧用,可以省出一部分谷草喂牲口。重灾区宁河县灾民的粮食和春麦种籽均甚缺乏,河北粮食总公司,于上月二十九日从天津收买大批麸皮、高粱、米糠,通过天津专区合作社,供给灾民食用。并用秋麦向粮库换取二十万斤春麦,准备迅速贷予灾民,解决今春种籽问题。沧县专区食粮分公司及专区合作社,已决定将所存三千一百万斤麦种,通过合作社无息贷给灾民作种子,待麦收后归还。

新疆军区发出
全军参加生产命令
某部经过连续作战万里行军即进行生产建设
【新华社迪化四日电】人民解放军新疆军区顷发布关于全军参加生产的命令,其中规定:(一)全体军人一律参加劳动生产,即使因机关业务关系不能全部参加劳动生产者,亦得自己动手参加本单位种菜,不得有任何军人站在劳动生产建设战线之外。(二)全新疆部队除担任边防警卫和城市卫戍勤务、辎重汽车兵团、骡马或骆驼运输等部队及军工部工厂职工外,必须发动十一万人到农业生产战线上去。其任务为:(1)垦耕土地四万公顷(每公顷十五华亩,共六十万亩),其中三万六千公顷土地种粮食,四千公顷种棉花(今秋播种的冬麦两万公顷不在此数内),每公顷粮食收获量以不少于十五公担麦子的价值,棉花每公顷十五公担籽花。(2)承包兴修水利,两年内完成十万公顷水利灌溉。(三)除由苏联购买双马轺犁一万八千个、砍土镘五万把、铁钩五千个外,其余农具均由各部自行准备。(四)棉种由苏联购买十万公斤,粮食种籽则由食粮中开支,准予实报实销。命令前后要求全军各部早日订出自己的生产计划,在互助的精神下,各部可相互发动生产竞赛运动。军区各首长须于生产开始后分赴各地检查。
【新华社新疆喀什二日电】第一野战军某师由陕西经一万一千余里的作战行军,于去年十一月二十六日抵达喀什城后,即开始进行政治整训,同时进行生产建设。喀什城(疏勒、疏附合称)在帕米尔高原之下,附近地区人烟稀少,房屋极为缺乏,有些地方除沙漠外一无所有,而部队因为远程作战除了行军锅以外,其他生活用具和生产工具都极缺乏。部队负责人鉴于上述情况,当即号召“大家动手克服困难”。部队在抵喀什的第二天,全体指战员就开始建设革命家务。二十多天中各部制成了很多的日常生活用具和生产工具,修建了七百多间房屋,每个营都修建了课堂、操场和木马、杠架等运动器具。各单位涌现出大批的建设人才,如某团发现了木工、铁工、石工等三十多种工艺人才二百零六人。生产运动也普遍展开,二十天内全师积肥一万七千余筐;每天清晨鸡叫第一遍,战士们就三五成群出外拾肥。某团三十二个伙食单位有十八个单位养了猪、羊等家畜。战士们抓紧空隙时间打铁、做工具、捻毛线,成千成百的战士到几十里以外去背柴,女同志也积极参加背柴、拾肥的工作。各单位开始了灌溉田地的工作,准备春耕,某团已浇地达千余亩。某团在伽师县挖食盐二万三千余斤。在劳动生产中,干部和共产党员都起了带头作用,各级干部都亲自背砖,挖土,拾肥。各单位成立了生产劳动委员会,吸收有技术有经验的干部和战士参加,并以他们作核心来“教徒弟”。某团有编筐技术的人教出了很多徒弟,在二十天中编了近七百个的筐子。参谋人员除计划军事教育外,分成水利、工具、工业等三个组,掌握整个的生产建设工作。某团战士在墙报上写着:“我们是劳动人民出身,靠着两只手,什么都会有。”起义部队和维吾尔族同胞,对解放军的劳动热忱和克服困难的精神无不表示无限钦佩。

人民解放军第五军
积极准备大生产
【新华社迪化六日电】由新疆民族军改编的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五军,正在进行动员和准备工作来迎接一九五零年的部队大生产运动。该军军长列斯肯、副军长贡洛可夫经过了周密调查研究后决定,在伊犁塔城及乌苏以西一带地区种地十二万八千亩,超过军区原来分配五万亩任务的一倍半。全军计划抽调六千余人员和三千匹马,专事生产工作。每一百五十人编为一耕种队,共编为若干队,其中若干队负责耕种土地,另若干队从事准备柴、草、修建房屋、工具等工作,已有部分人员入山伐木,准备修建宿舍。

三野驻南京郊区部队
植树二十一万株
【新华社南京六日电】人民解放军第三野战军驻南京市郊某部在驻地附近展开冬季植树运动。自去年十二月下旬以来,该部分别在驻地附近的山坡上、公路旁植下各种苗木二十一万八千四百余株;预计至春暖季节该地区将成为一片绿野。在栽植过程中,该部指战员均认识到这是有关人民祖国长远利益的劳动建设,因此曾认真请教有经验的农植家,并聘请林场农植技师实地指导栽植。在完成栽植工作后,部队又在树苗四周插上枯枝,用碎砖围起来,挂上“爱护树苗”的木牌,并由各栽植单位分工保护。

职工学生少数民族人民爱国热忱空前高涨
兰州市公债推销 超额八万余分
【本报讯】记者力文报导:兰州市推销公债任务已超额完成,为西北地区继西安后第二个完成任务的城市。截至七日止,各界认购数字已达四十二万一千九百七十五分,超过原配销额三十四万分的任务八万一千余分。现正争取更高的超额数字中。
此次认购公债运动中,显示出解放后的各工厂职工、各机关工作人员、学校师生以及各少数民族人民爱国热潮的空前高涨。以中共甘肃省委机关带头掀起的竞购运动中,多数机关干部以三个月津贴、节省伙食费或搞撕羊毛、糊火柴盒等业余生产来购买二分至数分公债;各厂职工则纷纷拿出年奖三分之一以至全部来认购公债。各机关、工厂、学校并利用业余时间组织了宣传队、劝购小组,展开街头宣传,深入各户劝购。邮局邮工送信时亦向收信户劝购。邮工薛克让、王剑岳的房东邹华堂是殷实富户,在他们积极劝购下认购了一千分。各界代表会议的代表,在推销公债中,大多踊跃认购,并积极进行动员工作。
藏族妇女是最重首饰的。藏民学校的女同学曹瑞等却拿出两个金耳环买了五分公债。藏民同学还停止室内生火炉,以节余煤炭买公债。藏族军人黄正清认购公债一万分。全市回民认购亦甚踊跃。卖牛奶为生的回民马子清认购了十分。回民退职官吏马锡武认购三千分。表现出少数民族人民对新中国的热爱。唯有某些殷实富户、退职官吏因不明大义,对发行胜利公债的认识有偏差,至上月底工商界认购数字达百分之八十五以上时,他们认购数字仍旧甚微,引起各界人民舆论的责难。市推销委员会遂有重点地展开劝购并给以深入的教育,在本月初省府委员黄正清认购一万分,殷实富户王廷翰认购七千分的影响下,才各纷纷认购,使兰市公债推销得以超额完成。

全国纸张会议结果圆满
根据具体条件规定今年生产计划
解决了纸浆原料领导系统等问题
【新华社北京八日电】中央人民政府轻工业部召开的首届全国纸张会议历时十五天,已于一月十九日圆满闭幕。会议研究了全国造纸工业的生产能力和生产条件,规定今后造纸工业以全面恢复和重点发展为方针;并在现有基础上就目前纸张需要、原料供应情况和增产的可能性,确定了一九五○年全国公私营造纸厂的生产计划。
关于纸浆原料不足的问题,会议认为这是目前造纸工业恢复和发展的主要阻碍。但一九五○年要大规模建设纸浆厂尚不可能,因此会议决定采用重点投资和整理扩充原有浆厂的办法,计划今年先扩充四川宜宾木浆厂,筹设公私合营的华东草浆厂,同时恢复和发展东北的木浆厂。
关于造纸所必需的毛毯、铜丝布等机料物料的供给问题,会议认为必须逐渐自给,以节省外汇支出。会议决定请纺织工业部责成中纺公司毛织厂研究制造各种造纸用毛毯,以提高国产毛毯质量与产量,并向政府提议以东北目前的铜丝布厂为基础建立一个新铜丝布厂,以解决全国造纸机上铜丝布的需要。
这次会议对公营纸厂的领导系统、组织机构和经营企业化等问题曾设专门小组加以讨论。会议决定在中央轻工业部下设造纸工业处,以集中指导和推进造纸工业的发展。各地区得设立造纸公司,统一领导各该地区的公营造纸事业。各造纸公司的领导系统除华北造纸公司由中央轻工业部直接领导外,其他地区仍由各大行政区工业部门来统一领导。
关于公营纸厂的经营,会议认为必须实现企业化和经济核算制。目前各地区公营纸厂,除东北已逐渐做到正规化的计划生产外,其他地区还在整理和恢复阶段,此等地区目前最重要的任务是清理资产、恢复生产,然后逐步实施经济核算制,走上企业化计划化的道路。
关于对手工造纸业的辅导问题,会议认为在短期内国内机制纸张尚不能充分供应全国的需要,所以各地政府对于手工造纸业应即加以辅导,通过产销合作社、生产贷款等方式把他们组织起来;并在技术方面予以协助,使手工造纸业逐渐走向机械化的道路。
此外,会议对技术人员的培养与调配、私营造纸业的改造与发展方向等问题亦曾进行了讨论。

广东禁止港币流通
各界人民热烈拥护并协助宣传
【新华社广州八日电】广东省大部地区已先后禁止使用港币。本月三日,广州市军管会颁布了禁止港币和一切外币流通使用或私相买卖的布告,立即得到全市人民的热烈响应。市各界人民代表协商委员会代表全市各界人民,决以行动来帮助政府完成这一有益国计民生的正确措施。五日,包括工人、教师、学生、妇女和儿童等约七千人的宣传队伍,在市区展开了禁用港币和推销公债的宣传。与广州市禁用港币同时,粤中的新会、台山等县也颁布了限期禁止使用港币的命令。湛江市也已经在上月二十八日明令规定以人民币为一切收支和记账的计算单位,禁止金银、外币流通。此外,潮汕、兴梅、北江、东江等地区,则早在去年十一月底就已分别禁止港币流通。两个月来,这些地区港币已经绝迹,人民币已广泛流通。各地在进行这一工作时,一般采取的办法是:严格管理市场,取缔地下钱庄;组织广大的工人、学生进行广泛的宣传;召开各界人民座谈会,说明禁止外币流通是为了保障国家主权和人民的长远利益的道理;人民银行组织工作队携带人民币下乡,广泛设立兑换处;同时并配合以国营贸易公司的掌握物价。

浙江推销公债工作继续开展
绍兴兰溪杭县超过配销任务
【新华社杭州八日电】浙江省推销胜利公债工作,续获进展。继杭州、金华后,绍兴、兰溪、建德专区及杭州等地区都已先后超额完成任务。绍兴市原配销额三十五万分,现各界认购总数已达三十五万七千二百二十分,超过任务七千二百二十分,兰溪市原配销额十四万分,截至五日止仅工商界认购数已达十四万零六百八十一分,其他各界认购六千七百四十七分。建德专区截至上月三十一日止认购和已购总数达三万三千零五十一分,杭县各界认购数已达四万一千四百五十二分,均超过原配销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