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0年2月8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周总理参观苏联飞机工厂 维辛斯基欢宴周总理
【新华社北京七日电】塔斯社莫斯科讯: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主席毛泽东以及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务院总理兼外交部部长周恩来、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苏大使王稼祥、陈伯达教授等二月六日参观了第二十三飞机工厂。
在三小时的参观当中,佳宾们怀着很大的兴趣视察了机器间、装配间及其他工作间。随后,他们参观了该厂的文化宫。
苏联航空工业部部长贺鲁尼切夫和该厂厂长列什钦柯为佳宾们进行讲解。
该厂的工人们热烈地欢迎毛泽东。
佳宾们由苏联外交部副部长佐林、苏联驻中华人民共和国大使罗申及苏联外交部交际司司长莫洛赤科夫陪同前往参观。
【新华社北京七日电】塔斯社莫斯科讯:苏联外交部部长维辛斯基在二月六日设宴款待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务院总理兼外交部部长周恩来。
出席宴会者有周恩来,东北人民政府副主席李富春,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苏大使王稼祥、陈伯达教授,新疆省政府副主席赛福鼎,东北人民政府贸易部副部长张化东,赖亚力先生,欧阳钦先生,邓力群先生,吕东先生,中国驻苏大使馆参事曾涌泉、徐介藩、戈赛权及中华人民共和国武官边章五中将。
苏联方面赴宴的有:苏联对外贸易部长孟希科夫,苏联外交部副部长葛罗米柯、佐林,苏联对外贸易部副部长库米金,苏联驻中华人民共和国大使罗申,莫斯科市苏维埃主席雅斯诺夫,苏联驻中华人民共和国贸易代表米古诺夫,苏联外交部秘书长波得佐罗德,斯拉温中将,苏联对外贸易部东方司司长斯拉特科夫斯基,苏联外交部负责官员莫洛赤科夫、洛巴诺夫和库尔文科夫等。
宴会在热烈而友好的气氛中举行。
【新华社北京七日电】综合塔斯社莫斯科消息:莫斯科各报于二月七日刊登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主席毛泽东和政务院总理兼外交部长周恩来等于二月六日参观飞机工厂的消息。各报并刊登苏联外交部长维辛斯基于二月六日设宴款待周恩来的消息。中国人民解放军总部所发表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战争一九四九年下半年的战绩总结公报亦在各报刊载。各报并报道中国的广大群众要求惩办日皇裕仁及其他战犯并拥护苏联政府要求将日本战犯交付国际法庭审判的消息。

中南区及华东各地人民一致要求速审细菌战犯
认为苏联建议完全符合中国人民愿望
【新华社北京七日电】在八年抗日战争中曾遭受日寇细菌武器荼毒的中南区人民,一致坚决拥护苏联政府关于审讯日本细菌战首要战犯的提议。
中南军政委员会副主席程潜及张难先认为:苏联提议把日本天皇裕仁等提交特别国际军事法庭审判是人类正义的要求,谁要反对或阻挠,谁就是直接或间接的同谋犯。他们希望能丛速组织特别国际军事法庭,对日本天皇裕仁等战犯进行审判。中南军政委员会委员黄琪翔、陈明仁、仇鳌、刘斐都发表谈话,坚决拥护苏联这一正义的提议。仇鳌说:日本战犯使用飞机在常德散布鼠疫病菌的事情,我知道得很清楚。当时我是湖南省难民救济委员会代理主任。我们身受其害的湖南人民完全拥护苏联照会中的提议,将参与这件滔天罪行的战犯,交给特别国际军事法庭审讯。
湖南人民有铁的事实为证 日本战犯无法抵赖
长沙湘雅医院医师吕静轩在一九四一年曾亲自化验因日寇在常德散布鼠疫杆菌而致死的病人。他说:当时我把死者的肝汁用洋红和梅青染色后在显微镜下检查,发现很多两极着色的小杆菌,可以明显地断定为鼠疫杆菌。这件铁一般的事实,日本战犯是无法抵赖的。今天中国人民翻了身,一定要清算这笔血债。湖南省总工会筹委会、青年团工作委员会、民主妇女联合会筹委会及长沙市电信工会、邮政工会、民主妇女联合会及学生联合会等团体都纷纷发表通电和谈话。省总工会筹委会的通电说:湖南省的工人要求予使用细菌的日本战犯们以应有的惩处。省民主妇联的通电指出:为了使人类免于战争及疾病的灾祸,我们坚决拥护苏联的正义提议,审讯以日本天皇为首的细菌战犯。江西省总工会筹委会、青年团工作委员会、民主妇联筹委会及学生联合会均于同日发表声明,代表全省工人、青年、妇女、学生热烈拥护苏联政府的提议,并表示必须迅速组织特别国际军事法庭,严惩灭绝人性、罪恶滔天的裕仁等战犯,以维护世界和平人民的利益。
新湖南日报、江西日报均以显著地位登载苏联政府关于审判战犯致我国的照会。湖南日报并发表时评,认为苏联要求审判日本细菌战犯的照会,对于现在正在煽动新战争的帝国主义的战争贩子是一个严重的警告。
裕仁万恶不赦 应受严厉制裁
【新华社北京七日电】华东各地人民一致拥护苏联政府关于日本细菌战争罪犯问题给我国政府的照会,纷纷要求从速组织特别国际军事法庭,审判以裕仁为首的主要战犯。正在举行的上海市工人代表大会发表声明称:我们上海市工人代表大会全体代表对于苏联政府这一个严正的建议,认为充分表现出人类最高的理性和最深挚的情感,因此表示坚决拥护。相关各国应从速召开特别国际军事法庭,对于以裕仁为首的万恶日本细菌战犯,给以严重的制裁。上海市政工会主席沈涵说:只有把日本帝国主义战争罪犯彻底肃清,建立起属于日本人民的日本,才能保障远东和平。该市影剧界、美术界也先后发表了拥护苏联照会的声明。
南京各界人民,对于裕仁等的罪行莫不切齿愤恨。该市的机械厂、中小学教职员联合会、民主妇女联合会等十余团体纷纷发表书面意见,一致认为苏联这一主张是完全符合中国人民的利益和愿望的。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南京市办事处、中国民主同盟南京市支部也发表了相同的意见。
济南市山东省工人、学生、青年、妇女等团体一致认为,苏联政府的照会是保卫世界和平及人类安全的正义建议。省总工会负责人李林称:必须惩办这些灭绝人性的日本细菌战犯。省民主妇女联合会主任李坚贞说:我们万分拥护苏联政府的照会。为了保护全省以至于全国全世界妇女儿童的生存权益,我们更愿尽一切力量使这一代表人类利益的提议早日实现。青岛市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常设委员会负责人发表谈话称:“我们坚决拥护苏联正义的提议。对以裕仁为首的日本细菌战犯,必须给以应得的惩罚。”该市的工人、学生、文化、妇女等团体和中苏友好协会负责人、教授等都纷纷要求早日审判日本细菌战争的首要战犯。
中国人民曾身受毒害 反对美帝包庇日战犯
合肥市皖北区总工会筹委会及民主青联、妇联等人民团体纷纷发表书面意见,一致表示拥护苏联的提议。他们指出:皖北工人、青年、妇女在日寇侵华战争中受尽了日本法西斯的蹂躏和残害,因此,皖北人民坚决反对美国政府庇护日本战犯的罪恶行为。徐州市总工会和民主青年联合会的负责人表示:日本细菌战争罪犯以惨无人道的罪恶实验,杀死成千的中国人民,必须予以严厉的惩办。该市中苏友好协会以及工商界人士,都一致拥护苏联政府关于审判裕仁等的建议。
上海、南京等地各报都对此事发表社论,一致拥护苏联政府的照会,并向包庇日本战犯、阴谋掀起新侵略战争的美国政府提出警告。上海解放日报的社论称:我们完全拥护苏联政府的建议,组织特别国际军事法庭,审判以裕仁为首的细菌战犯。大公报社评说:裕仁参加准备细菌战争的秘密兹已和盘托出,这一滔天罪恶是无法逃避的了。我们完全拥护苏联的建议,不容美国政府庇护日本战犯。

情报局机关报中文版受广大读者欢迎
【新华社北京七日电】北京解放社于去年十月间开始出版的共产党与工人党情报局机关报《争取持久和平,争取人民民主!》的中文版,现已出版至第十八期。中文版分北京、天津、沈阳三地发行,每期销售四万份至六万份。该刊英文版和俄文版在中国的销售数共为八千份至一万份。该刊是研究现代国际政治和各国革命运动者的必读刊物。该刊在中国不但受到共产党员和新民主主义青年团员的欢迎,而且受到广大进步人士的欢迎。该刊除登载情报局会议文件外,经常登载关于各国工人阶级政党与国内外反动派进行斗争和领导建设人民国家的经验,以及关于批驳和揭露世界反动分子的反动宣传和阴谋活动的论文。该刊一月二十七日所发表的重要社论《殖民地与附属国解放运动的巨大进展》的译文,在本月三、四两日被北京、天津、上海、南京、济南、开封、汉口、广州、西安、沈阳等地的报纸以显著地位登载。这篇论文权威地指出了中国人民解放军战争胜利的国际意义和印度等东方国家人民的斗争道路,因而引起中国读者的极大重视。

统一领导豫鄂湘赣粤桂工作
中南军政委员会成立
林彪主席号召全心全意建设新社会
  行使中南人民政府职权
【新华社汉口六日电】中南军政委员会成立大会,于二月五日在汉口开幕。中南军政委员会为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领导中南区地方工作的代表机关。它将代表中南区一亿四千万人民,行使中南人民政府的职权,统一领导河南、湖北、湖南、江西、广东、广西六省人民政府的工作。
向大会报到的有中南军政委员会主席林彪、副主席邓子恢、程潜、张难先及委员卜盛光、方方、仇鳌、王首道、王宏坤、王毅斋、丘哲、古大存、朱仙舫、李先念、李步青、李雪峰、李一清、李明灏、李任仁、李达、邵式平、吴芝圃、吴德峰、杜国庠、周鲠生、周纯全、周苍柏、林平、张云逸、张轸、张玺、张执一、张文、陶铸、陈铭枢、陈明仁、陈正人、陈经畬、陈奇涵、陈此生、陈再道、唐生智、黄克诚、黄琪翔、贺贵严(耀组)、贺衡夫、许凌青(鸿)、嵇文甫、杨至诚、杨东莼、彭一湖、彭笑千、赵尔陆、赵毅敏、刘斐、刘积学、刘一峰、刘文纲、熊晋槐、赖传珠、潘正道、潘梓年、钱瑛、戴子良、萧克、萧劲光、饶思诚、谭政等六十八人。尚有副主席叶剑英及委员冯白驹、朱早观、李章达、莫文骅、陈漫远、简玉阶、李坚贞等八人因事或因病未能到会。应邀参加大会的来宾共达一千四百余人。
林彪主席致开幕词,他庆祝大会的胜利开幕,并提出大会的主要议题为:讨论中南区一九五零年的工作任务,听取原中原临时人民政府结束报告,审查、修改并颁布人民法庭组织条例和减租减息条例,讨论土地改革问题,讨论并接受中华全国总工会关于劳资关系处理办法,讨论中南区财政概算与建设方案,提出中南区所属各省人民政府委员人选,讨论中南军政委员会组织条例及提出各部门负责人选。林彪主席号召大家同心同德、全心全意地工作,努力克服一切困难,用自己的工作向人民证明,我们不仅善于破坏旧的反动的社会制度,而且善于建设一个先进的富强的新社会。程潜、张难先两副主席相继讲话。程副主席号召各阶层人士紧紧团结在毛主席的旗帜下,为建设新中国而奋斗。张副主席希望大家放下旧的思想包袱,永远向前,不要回头,在中央人民政府毛主席及中南军政委员会林主席领导之下,拿出最大的决心和勇气,把中南区建设好。

张云逸等委员一致表示
决心解放海南岛建设新中国
接着,张云逸、李先念、方方、吴芝圃、王首道、邵式平、吴德峰等委员代表桂、鄂、粤、豫、湘、赣六省及武汉、广州两市人民政府及全体人民向大会致贺,并一致表示保证坚决拥护与接受中央人民政府和毛主席、中南军政委员会和林彪主席的领导,坚决执行大会各项决议,为全歼境内残匪,解放海南岛,加紧生产,完成土地改革,加强各阶层人民革命的大团结,巩固中南区人民民主专政而奋斗。唐生智、陈明仁、陈铭枢、李任仁、刘斐、王毅斋、张轸、丘哲、李达、刘一峰、贺衡夫、仇鳌等委员亦相继致词,庆贺中南军政委员会的成立,一致表示愿在中国共产党和中央人民政府领导下共同努力,巩固全民族民主统一战线,建设新中南和新中国。中共中央中南局代表李雪峰委员,代表中南区全体共产党员向大会祝贺,表示将坚决在中共中央毛主席领导下,与各民主党派团结一致,为建设新的中南区而努力。至此,农工民主党黄琪翔、民主同盟湖北支部聂国清及武汉市支部李伯刚、民主建国会武汉分会代表等,代表各民主党派向大会致贺。中国人民解放军中南军区暨第四野战军代表谭政委员,代表中南全区和第四野战军全体指战员,表示决以肃清逃往海上的残敌、解放海南岛和沿海岛屿,加强整训、剿灭土匪、巩固治安、参加生产、协助社会改革等工作的实际成绩,来拥护中南军政委员会的成立。武汉市工人代表谢世泓、妇女代表李冬清、青年代表朱语今、工商界代表王一鸣等也相继代表各阶层人民对中南军政委员会的成立表示热烈的贺忱,并一致表示将用实际行动来保证大会决议的贯彻实现。最后有工人、妇女、中原大学、银行学校、市一女中、文联、中苏友协、湖北教育学院等单位代表向大会献花、献旗。

英船资匪运送军需品赴台
【新华社北京六日电】据路透社台北三十日电,英国商船正在运送军需物品赴台湾供给国民党残匪使用。这些物品包括军用铁丝网和航空汽油。另悉,大批粮食及秣料亦正经由香港运往台北。

各地人民继续抗议英帝暴行 誓作后盾支援香港工人
港穗各界集会捐款献旗慰问
【本报讯】上海、沈阳、张家口、唐山、南宁等地工人及各界人民纷纷抗议香港英政府警察屠杀电车工人的暴行。正在开会的代表上海一百万工人的上海市工人代表大会五日一致通过通电,抗议香港英政府的暴行,并向英勇的香港工人致敬,表示全力支援香港工人兄弟要求改善生活待遇的合理要求。沈阳市各界人民对香港英政府的暴行,继续提出抗议。东北电业总工会主任张金说:“我们东北电业工人除提出严重抗议外,并要求香港英政府保证今后不再发生类似事件。”沈阳市国营机械工业工会主任韩立中亦代表该业全体职工向香港英政府抗议,并向被迫害的工人致以热诚的慰问。新近自香港、缅甸、暹罗、南洋群岛各地来到沈阳投考学校的邢常青、苏锦焕等二十余青年亦联名发表书面谈话,对香港英政府提出抗议。察哈尔省总工会和张家口、宣化、大同三市总工会于五日代表察哈尔全省工人发表通电,向香港英政府抗议,要求恢复工人自由权利,并赔偿一切损失。正在张家口召开的察哈尔省文化教育工作者代表大会亦于五日通电声援香港工人,要求香港英政府接受香港电车工人的合理要求,并表示誓作香港工人的后盾。唐山市总工会决定代表全市八万会员发出通电,抗议香港英政府的暴行。此外,开滦、唐山矿分会、大东机电部、电信局、启新洋灰工厂工人及青年团、工商界联合会的负责人都纷纷表示意见,支援香港工人兄弟的斗争。南宁市广西省总工会筹委会及该市总工会筹委会、学联会筹委会、妇女联合会等人民团体都分别抗议香港英政府屠杀电车工人的暴行,表示将以全力支援香港工人的合理要求。香港和广州两地人民正继续积极地从精神上、物质上支援香港工人。四日晚,香港各界在港九工会联合会举行了慰问电车工人的大会。参加者有三十八个被迫害团体及招商局香港分公司、港九染房总工会、九龙公共汽车工会职工及各学校学生等共四千余人。会上有七个团体向电车工人献旗。血案发生后五天中,香港各界的捐款已超过港币四万元。广州南方日报印刷厂、人民印刷厂等印刷工人捐款九十二万元及白米三百五十斤,已送到香港慰问电车工人。

首都党政机关代表
遥祭杨虎城将军
朱副主席等亲临致祭
【新华社北京七日电】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以杨虎城将军遗榇定于今日在西安下葬,特于下午在首都举行遥祭,以慰忠灵。礼堂设于北京市军管会大礼堂。礼堂正中高悬杨将军遗像,灵座前,陈列中国人民领袖毛主席赠送之花圈,两旁则为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中国民主促进会等各民主党派,以及中央人民政府刘少奇副主席、林伯渠秘书长,政务院周恩来总理等及各机关团体和个人赠送之挽联花圈。自下午二时起,陆续前往致祭者,有中央人民政府副主席朱德、李济深,中央人民政府秘书长林伯渠,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副主席沈钧儒、郭沫若,政务院副总理董必武、黄炎培,北京市军管会主任兼市长聂荣臻,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委员蔡廷锴、龙云,政治法律委员会副主任张奚若等共二百余人。此外尚有杨将军生前友好、部属孙蔚如、李兴中、王炳南、郭则沉、申伯纯等数十人亦前往致奠。灵旁杨将军第二女公子拯美恭立致谢。祭奠直至下午五时奠毕。

政务院文教委员会会议 通过今年工作计划草案
【新华社北京七日电】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文化教育委员会于本月五、六两日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通过了该会一九五○年工作计划的草案。这个草案将于提请政务院通过后实施。
会议于本月五日上午九时开始,出席主任郭沫若,副主任陆定一和沈雁冰,委员周扬、丁燮林、钱俊瑞、韦悫、李德全、贺诚、苏井观、陶孟和、竺可桢、胡乔木、胡愈之、费孝通、吴晗、刘清扬、潘光旦、符定一、蒋南翔、沈兹九、谢邦定、欧阳予倩、田汉、阳翰笙、钱三强、翦伯赞、侯外栌、钱端升、曾昭森、沈体兰、柳亚子、张东荪、陈鹤琴、雷洁琼等三十五人。列席者文教委员会所属各部、院、署的厅司局长以上负责人九十余人。政协全国委员会及人民监察、政法、财经各委均派代表参加。董必武副总理亲临指导。会议第一日由沈雁冰副主任任主席,董必武副总理报告最近国内军事、政治、外交情况,郭沫若主任报告文教委员会工作计划要点,各部院署首长分别作了三个月的工作报告,胡乔木秘书长报告文教委员会一九五○年度事业费岁出总概算草案。第二日的会议由陆定一副主任任主席。会议在四小时的讨论后通过了文教委员会一九五○年工作计划草案,并通过了沈体兰委员等关于在各大行政区设立师范大学或师范学院的提案,决定交教育部研究办理。

中国邮政工会筹委会
电慰香港工人弟兄
【北京讯】中国邮政工会全国筹委会于六日致电慰问香港电车工人,并抗议香港英政府无理枪击工人的暴行。电文如下:港九工人联合会转香港的工人兄弟们:
你们在物价高涨下为了保障最低生活而要求合理的改善待遇的行为是完全正当的。香港英政府不但不接受你们这一合理的要求,反而施用暴力手段向你们实行武装镇压,造成这一流血惨案,应由香港政府负全部责任。
我们代表中国的邮政工人对香港英政府的无理枪杀工人,造成重大流血惨案的暴行,表示异常的愤怒,并提出严重抗议!除向你们表示兄弟般的热烈慰问外,并愿坚决以全力支援你们,作你们的后盾!

打到台湾去,活捉蒋贼!
为死难同胞复仇!
残匪灭绝人性狂炸上海死伤居民千余
【新华社上海七日电】国民党匪帮灭绝人性,于六日疯狂轰炸上海,炸死炸伤居民在千人以上。昨日午十二时至二时,美国制造的国民党匪帮飞机B24型机十二架、P51型机二架、B25型机二架、P38型机一架共十七架,分四批四处先后侵入沪市上空,投弹达七十余枚,造成了市民生命财产的严重损失。据初步统计,民房被毁千余间,居民死伤在千人以上,其中卢家湾区居民即被炸死二百余人,伤四百余人,有的全家都惨被炸死。美商电力公司也被炸受损,致使全市用电及自来水一度停顿。沪市六百万人民对蒋介石匪帮此外血腥暴行,切齿痛恨,一致表示坚决支援人民解放军迅速打到台湾去,活捉蒋贼,为死难同胞报仇。市政府、公安局、警备司令部等机关及受灾各区的接管会、消防处等于敌机肆虐时即纷纷出动,全力抢救被难居民。全市公私立医院通夜进行救护。各业工人在空袭时分别组织纠察队,至交通要道巡逻,维持秩序。

进驻西康我军举行雅安入城式
全市人民热烈欢迎·藏族同胞尽情欢呼
【新华社重庆七日电】进驻西康的人民解放军某部,于二月一日上午十二时隆重举行进入雅安的入城式。全市七万人民热烈欢迎解放军,藏族同胞也在欢迎行列中用藏语热情欢呼。

武汉各界齐集施洋墓前
公祭“二七”烈士
石家庄工人集会纪念
【新华社汉口七日电】本月六日,武汉市人民二十七年来第一次公开地公祭了“二七”烈士。公祭大会在武昌洪山山麓施洋烈士墓前举行,到有武汉市各业工人及各机关、团体代表三百余人,代表有七十余名是直接参加“二七”罢工的京汉铁路老工友,施洋烈士之胞弟施仲高亦从一千六百里外的湖北省竹山县赶来参加。中南区暨武汉市总工会主任赵敏、京汉铁路汉口分局局长田裕民等,都亲临致祭。鞭炮与哀乐声中,主祭人赵敏向烈士奠酒奠花。宣读祭文后,赵敏即讲述公祭烈士的意义,号召全中南区及武汉全市的工人兄弟们努力生产,克服困难,继承先烈遗志,办好自己的工会。来宾及烈士家属亦相继讲话。“二七”时代曾参加组织武汉市海员工会的海员工人、六十三岁的王炳山走到坟前说:“二七”烈士施洋同志永远都是我们的榜样,我们一定要以努力生产来纪念他。施烈士之弟施仲高致词说:毛主席、共产党领导革命胜利了,我大哥的遗志也实现了。曾在“二七”大罢工中被捕并被拷打受伤的老工友陈大发也在公祭大会上报告了“二七”斗争经过。
【本报石家庄七日专电】石家庄市一千三百多工人,今天隆重集会纪念“二七”二十七周年。中共石家庄市委副书记魏士珍、市总工会主任陆铨分别在纪念会上发表演说,号召职工发扬“二七”精神,继承先烈遗志,努力生产,厉行节约,保证完成今年的生产任务。太原铁路局石市办事处主任张萍、铁路机厂厂长胡瑞琪勉励铁路工友要提高警惕,在春节中作好工厂和线路的保卫工作,保证安全运输。“二七”老工友崔恩元、陈化林等在讲话时指出:纪念革命先烈,必须加紧生产。他们并坚决表示要团结青年工友,提高生产技术,提高阶级觉悟。大会并一致通过致电毛主席致敬。

在越南法军庇护帮助下
逃越匪军窜扰桂西南
事实证明,法方一再声称已将匪军全部解除武装全是撒谎。
【新华社北京七日电】据越桂边界消息,逃入越南法占区的国民党匪军一部,最近依托越南法占区向广西的西南边境地带窜扰。国民党匪军的这种行动并得到法国军队的某种帮助。广西前线的消息说:上月中旬曾有逃越匪军一部在法军配合下向广西西南思乐县境的板乐进攻,并于二十日占领思乐县境的九特。本月初,流窜于越境格冷城的残匪七千余人又向广西回窜,并于本月初攻占广西西南边界上的水口关。按自去年十二月中旬以来,先后由广西及云南逃入越南法占区的国民党匪军已达三万余人。法国官方曾经一再声称已将逃越匪军全部解除武装,并予拘禁。但以后发现的事实与此种声言颇多不符。早在去年十二月二十九日,逃越匪军一七六师一千余人即回窜水口关和龙州附近。最近逃越匪军的攻占水口关和九特两地,进一步证明了进入越境的这一部分匪军既未被解除武装,更未被拘禁。

东北各地雪量充分
【新华社沈阳七日电】东北各地普降冬雪。据东北气象台调查:自去年十月至十二月间,各地降雪均在十天以上,尤以北满松江、吉林两省降雪最多。哈尔滨先后降雪十九天,积雪深达七公分。佳木斯共降雪十五天,积雪亦有七公分。降雪最多的牡丹江共达二十四天,折水量合二十二粍。其他地区如长春、齐齐哈尔、安东、营口等地,雪量也很充分,对于今春播种和保护麦芽均有极大裨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