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0年2月12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市工业局召集私营工业负责人
讨论制订生产计划
今年原料销路等条件更加有利,各业主应改进设备,提高产量,跟上市场需要
【北京讯】市工业局昨(十一)日召集私营工业各行业同业公会及部分工厂负责人共二百余人,讨论今年生产方针与如何订立生产计划。工业局副局长佘涤清首先说明北京市今年私营工业的生产方针是:除有些行业继续恢复外,其他有关生产及人民生活必需品的行业要从原有基础上加以发展,提高一步。由于今年交通运输可能有很大改善,市场逐渐扩大,人民购买力也逐步提高,销路将进一步打开,同时原料供给增加;在这样有利条件下,北京市的私营工业应该努力改进落后设备,增添新式机器,增加产量,扩大销路,而这一切工作的中心环节则是提高质量和降低成本。市人民政府对有利于国计民生的工业将有重点的加以有力扶植,帮助解决资金、原料、销路等问题。对规模较小设备简单的工厂,特别是手工业,应组织联合经营或合作社,使生产力由分散而集中、提高,以解决产销困难。此外,关于几个主要行业的发展方向和怎样解决整个北京私营工业的原料、销路与资金等问题,佘副局长都提出了初步意见。最后,他号召每一工厂要根据私营工业总的发展方向,订出今年生产计划。接着工业局私营工业生产指导科副科长陈纪讲话,他指出各工厂负责人订生产计划务必打破顾虑,切合实际,订出计划,一方面可作为政府扶植的根据,一方面就是私营工厂本身经营也有这种需要。最后,工商业联合会筹委会委员王向宸讲话,他希望各厂很好地很快地做出计划,使生产跟得上市场的需要。

首届会员大会圆满闭幕
北京邮区邮政工会成立
大会通过订立集体合同开展合理化建议等项决议
【北京讯】北京邮区邮政工会第一届会员代表大会已于昨(十一)日圆满闭幕,正式成立了北京邮区邮政工会。大会于本月五日在北京召开,连续举行七天。出席此次大会的有北京、保定、石家庄、张家口、绥、包、邯郸等各城市及北京邮区各县代表共一百十六人。大会进行期间,中央人民政府邮电部朱学范部长、中华全国总工会文教部长刘子久、全国邮政总工会筹备会副主任李景韩、全国邮政总局副局长赵志刚、谷春帆等曾先后到会讲话,他们一致指出:工会的首要任务是团结广大职工,密切配合行政,恢复与发展生产,完成人民邮政的建设事业。出席代表听取了北京区邮政管理局成安玉局长关于一九五○年全区工作计划的报告,北京区邮政工会筹备工作报告,及北京市邮政工会一年来工作总结报告。
全体代表于讨论上述报告后,一致拥护北京区邮政管理局一九五○年的工作计划,并保证执行这一计划。此外,大会并通过一九五○年开始订立集体合同,开展合理化建议运动等项决议。大会共收到提案三百七十八件,大部都是关于发展业务的,经大会讨论后,已分别予以适当处理。
最后,大会选出霍兆麟、宋凤祥、李梦兰、李平安、祁有财、岑铁权等二十七人为工会执行委员;赵长和、赵丹林等九人为工会监察委员,北京邮区邮政工会遂告正式成立。
【又讯】在北京邮区邮政工会第一届会员代表大会上,选出朱学范、成安玉、宋凤祥等十三人为该区出席全国邮工代表大会的代表。

国际邮资调整
【本报讯】北京邮政管理局顷奉邮电部邮政总局通令,以美汇牌价挂高,金佛郎与人民券折合率变更,自即日起各类国际邮件资费调整如下:(一)信函:起重二十公分二、三○○元,续重每二十公分一、四○○元。(二)明信片:单一、四○○元,双二、八○○元。(三)贸易契、印刷品、货样起重五十公分九○○元,续重每五十公分五○○元。贸易契起算数为二、三○○元。(四)瞽者文件:每重一公斤二○○元。(五)小包邮件(仅上海、天津、广州邮局收寄):每重五十公分九○○元,起算数四、六○○元,小包投递费每件三、八○○元,小包验关费每件三、八○○元。(六)挂号费每件三、八○○元。(七)平快费每件五、七○○元。(八)回执每件二、九○○元。(十)查询每件三、八○○元。(十一)撤回及更改地址每件三、八○○元。(十二)存局候领每件二、四○○元。
【又讯】国际航空邮件资费亦自即日起改为寄往亚洲各国者每十公分人民币五千七百元,其他各洲每十公分人民币九千五百元。苏联全境按其他各洲收费。
(北京邮局社会服务股)

市府组织工作检查委员会 检查卫生工程两局工作
【北京讯】北京市人民政府现正对公共卫生局和卫生工程局的工作进行检查,以便改进工作,并从中取得经验,推广到市府其他单位,建立有计划的工作检查制度。自市府行政会议决定首先检查上述两局的工作后,即由吴晗副市长及薛子正秘书长领导,组成了工作检查委员会,制订工作计划。有步骤地进行检查。公共卫生局及卫生工程局机构庞大,附属单位达二十余处之多。三星期以来,在布置与动员的过程中,吴晗副市长曾几次对该两局及其附属单位工作人员说明检查工作的目的,是运用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武器启发全体工作人员的积极性、创造性以提高工作效率,改进工作作风,建立更好的为人民服务的劳动观点和纪律,并交流经验,总结成果。为了使检查工作人员及被检查人员领会这种精神,检查委员会还组织大家学习了“华北军区检查国际和平医院工作经过和收获”和“斯大林论领导与检查”等文件。参加这次检查工作的人员,除市府人事处、调查研究室和财政局、公共卫生局、卫生工程局等单位外,还有中央人民政府卫生部、华北军区卫生部、北大医学院等单位及专家共六十余人,分别组成医院工作、公共卫生及环境卫生三个检查组。检查范围包括业务、财务、人事、机构编制等各方面。各组已自本月五日起分别在市立第三医院、第一卫生事务所和清洁总队等单位展开工作。

京津对号快车今起换挂软座车
【本报讯】天津铁路局为了迎接春节,特将京津对号快车换挂软座车。即由北京开往天津的23次车于二月十二日起,天津开往北京的22次车于二月十三日起全部换挂优等软座车。不分等级,大人票价一律二万元,小孩一万元,军人一万元。旅客如持普通客票换乘本次列车时,补交差价九千五百元。电话送票及营业所旅行社预售客票办法同日恢复。

华北农业机械厂邢占升王德鑫
签订师徒合同
【北京讯】华北农业机械总厂车工邢占升、徒弟王德鑫经彼此商量后于二月六日签订该厂第一个师徒合同,该草案经行政及工会认可,即由行政、工会、师徒等三方面会同签字盖章订立。合同全文如下:
师徒合同(从二月六日起到五月五日止)
我们为了新中国农业机械化的迅速完成,培养新的大批技术人材,自愿订立师徒合同,双方共同遵守,保证完成下列各项任务:
(一)师傅应保证在三个月内教会徒弟下列各项:一、第一个月教会磨刀、卡活、搞正。二、第二个月教会干活、糙活、挑丝扣。三、第三个月教会干细活,顶得上末级工匠。四、同时教会修理车床及构造。
(二)徒弟计划:一、尊重师傅、与师傅打成一片。二、听从师傅的话,做好所分配的工作,对分配的工作保证提前完成,不推诿,不马虎。三、师傅每天教给我们的技术保证学会。四、工作中脏活累活抢着干,保证厂房清洁。
(三)师徒互相保证条件:一、师徒彼此耐心、虚心、细心、有信心的教和学,互相学习。二、知道就教,不知道的不装蒜,不知道的就问,建立“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正确学习态度。三、师徒彼此经常检讨,建立批评和自我批评。四、不浪费一分钟,有一点时间就学一点。五、每星期根据学习内容考试一次。
师傅 邢占升
徒弟 王德鑫
工会生产部 孙致福、虞辟
工厂主管 岳钟英

加强工作效率·提高政策水平
京劳动局进行业务学习
【本报讯】为了提高干部的政策水平,加强工作效率,北京市劳动局展开了业务学习。一月二十八日马副局长首先作了业务报告,阐述了劳动局的性质和任务、与工商两局、市总工会、工商联合会的关系、劳资两利的意义,并结合目前的经济状况作了如何具体执行劳资两利政策的指示。对于劳动局调解劳资争议、审查批准集体合同,和今后被解雇的失业工人救济工作的具体任务也作了明确的指示。会后全局干部结合自己执行政策中遇到的实例和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和检查。二月二日到六日,该局又学习了庆祝北京市解放一周年时彭真同志、聂市长、张副市长三人的报告。七、八两日围绕着发展生产与劳资两利的关系及个人在处理劳资关系过程中发生的偏向,作了热烈的争辩讨论。并联系了全局、各科室及个人的节约问题讨论了如何具体迎接一九五○年的生产建设。经过这次业务学习,干部在政策水平上有了不小收获。(黎明)

京市府便利纳税人
制定预缴税款折米券
【北京讯】北京市人民政府顷制定预缴税款折米券,委托中国人民银行北京分行及其所属分支机构代为办理,自本月十三日起开始发售。该预缴税款折米券以小米斤为计算单位,券额分为二十斤、五十斤、一百斤三种。各纳税义务人可随时自由购买,米价按购买当日金库入库米价折算。税务局征收税款时(主要是季节性的工商业税、房产税、地产税、使用牌照税、摊贩牌照税等),可持券向主管征收机关抵交应纳税款。这样可使纳税义务人有计划的预缴税款,以克服集中缴纳筹措之困难。但为避免该券在市面流通并防止伪造起见,并规定该券为记名式,不计利息,不贴现,不得流通市面。如有伪造该券或有损害该券行为者,则依伪造有价证券论处。

郊委布置当前工作
结合土地改革完成春耕准备
【北京讯】中共北京市委会郊区工作委员会于九、十两日召开各郊区中共区委书记及区长联席会议,讨论一九五○年农业生产计划、生产救灾、土地改革等问题。中共北京市郊委书记柴泽民报告农业生产计划时指出:现在已经立春,我们要在完成郊区土地改革的中心任务下,完成春季大生产的准备工作。根据全郊区土地面积一百零四万四千九百七十八亩计算,常年总产量为一万万五千四百九十四万三千零三十斤。我们根据中央人民政府的增产号召和郊区具体情况,计划增产一成半。这个任务是艰巨的,由于长期战争与灾荒,困难是很多的,但我们有条件完成;首先我们是进行了土地改革,而且我们还要从兴修水利,改良品种,多施肥料,改进农具,深耕细作等方面努力,以保证这一计划的完成。同时为了缩短春荒,应号召农民多种春麦、大麦、洋玉米、菀豆、大蒜等早熟作物,合作社也要积极设法帮助解决种籽困难。
在讨论生产救灾问题时,柴泽民发言指出:去冬我们虽已大力领导群众生产自救,解决了很多问题,但春荒尚长,各有关区委必须进一步深入了解灾情,帮助灾民获得自救之道。特别是十三、十四区应由中共区委会、区政府、公安局、合作社、人民银行联合组织生产救灾小组,深入灾区,指导生产救灾工作。
根据各区土地改革进行情况的汇报,郊区第二批土地改革将于春节前大部完成,春节后进行第三批村庄。石景山、长辛店、门头沟等区土地改革已基本上结束,预计三月底以前郊区土地改革即可全部完成。最后,由柴泽民作总结,他指出目前仍以土地改革为主,不能松劲,一直到最后一个村子的土地改革完成为止。但也不能放松大生产的准备工作,一俟土地改革结束,即可全力转入大生产。(冷林)

骗子明德光屡教不改被判刑
【北京讯】京市人民法院顷判决骗诈案一件,主犯明德光累次偷窃诈骗,并伪造公文、图记、私章,被判处徒刑三年。明德光是一个无业游民,去年七月他在珠市口把贴在墙上的“北平市第八区人民政府”布告中盖有印信的一角撕下,伪造介绍信一封,向前门一带银行钱庄行骗,被公安局逮捕送交法院,经该院予以短期教育后取保释放。但明德光仍不知悔改,在离开法院看守所时,竟又将同室押犯彭季先的褥子骗走。出所后仍然继续行骗偷窃,并曾私刻京市人民法院审判员贺战军私章一颗,购买“北京市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等铅字十二个,偷得盖有“北平市第八区人民政府”长印的空白纸条等。八月间,他曾冒充“干训班”工作人员,诡称为市民薛增鲁介绍职业,乘薛外出之际,窃走其衣物多件。市公安局侦悉明德光此等行为后,遂又将其捕送法院。法院以该犯虽经教育仍不悔改,乃判以徒刑三年。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一周自然科学讲座节目
【新华社北京十一日电】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十二日到十五日的自然科学讲座节目如下:十二日,巴夫洛夫的故事(苏联科学家介绍)(一)。十三日,同上(二)。十四日,电流的磁效应和电铃电报(电学常识第十五讲)(郭沂曾)。十五日,直流电和交流电(电学常识第十六讲)(徐叙瑢)。播送时间均在每天十八点三十分到四十五分。

中央、北京人民电台今日广播要目
【本报讯】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今天(十二日)十七点三十分职工时间:“关于全国纺织工会组织的几个问题的决议”。十八点三十分自然科学讲座:《苏联科学家巴夫洛夫的故事》。十八点第一次文艺节目:西河大鼓“解放军横过小西天”。二十一点第二次文艺节目:管弦乐。八点三十分星期文艺:苏联音乐和歌曲。十八点四十五分《歌唱毛主席》等三支新歌曲和音乐。
【又讯】北京人民电台十二点三十分职工节目:四篇通讯:(1)丰台机务段职工欢迎1939号机车完成十万公里安全行走,(2)丰台桥梁工厂洋灰制品所为人民节省了九万多斤小米,(3)清河制呢厂职工保证完成一九五○年任务,(4)华北窑业公司通讯:认真苦干的工友同志们。十三点介绍俄罗斯诗人普希金的生平。十七点歌咏节目:《东北民歌》。十八点四十五分苏联音乐。

京十二区公所开展机关生产
【本报讯】京市十二区公所响应北京人民政府号召,已在去年节约生产的基础上,开展了今年的机关生产。该区干部去年曾利用业余时间清除了院中的垃圾、野草,开辟了菜园。因而改善了伙食,并节省了不少经费。为了响应政府的号召,该区讨论了一月十四日张友渔副市长关于机关团体节约生产的报告,并总结了去年的生产经验,拟定了今年的生产计划。
一、除继续扩大去年的园地外,并呈请市府批准在天坛内租一部分土地耕种。二、加工磨面(现已筹妥磨房一所)。三、劈劈柴。他们现在每天利用晚饭后的空闲,一组十余人,一个多钟头,可劈柴二百多斤。
(十二区通讯组张章)

春节文娱活动一览
京市春节文艺活动具体布置情况如下:
各区已由文教科商同中共各区委会宣传部、区工会、公安分局,以及妇联、青年团等单位组织了春节文艺工作分会,由文工团团员参加辅导工作,现已大部有重点地开始布置工作。
为工人演出:中央戏剧研究院准备自农历正月初四(二月二十日)起,在霞公府铁道部礼堂为市内各工厂演出《阶级之爱》、《英雄会》、《好军属》、《全家光荣》、《夫妻识字》等七场;北京人民艺术剧院自初四到初六在石景山钢铁厂为工人演出三天;中国青年艺术剧院在清河制呢厂为工人演出一场。
为军人演出:自农历元旦起,军区文工团在大华演出《在战斗里成长》;特种兵文工团在国民演出《钢铁战士》,招待驻京各部队指战员。青年团北京市工作委员会也准备邀请特种兵文工团为各校寒假留校同学演出五场。
慰劳军属演出:由人民政府文教局邀请中央戏剧学院、青年艺术剧院在春节烈、军属大会上演出四场。
新旧文艺节目联合演出:组织中央戏剧学院、中央青年艺术剧院、北京人民艺术剧院,与戏曲界各班联合社自农历初一到初三演出三天。
电影方面:华北影片经理公司,除在市内各影院有计划地配合春节放映新片外,并已自十日起在大华、大都市影院举行苏联影片展览,加强中苏友好宣传。此外,春节文艺工作委员会更组巡回放映队,自农历初三到初十在郊区八个区巡回放映名片《回到自己队伍来!》
美术方面:北京人民美术工作室组织春节巡回年画展览,自初一至十五到鼓楼、箭楼、厂甸、天桥、隆福寺、护国寺、白塔寺、花市、石景山、长辛店等地展览。
在郊区除巡回放映电影外,并演出戏剧:中央戏剧学院准备在西郊海甸演出,革大文工团准备在与西郊当地农民举行新年庆祝晚会时演出,华大文工团准备为长辛店工人与农民演出。
【北京讯】

莫斯科斯大林选区预选大会
提名斯大林为候选人
大会决议宣传斯大林巨大功勋
【新华社北京十一日电】塔斯社莫斯科讯:莫斯科斯大林区与包曼区(两区合组成斯大林选区)二万六千名工人、工程师及职员的代表,七日举行预选大会。大会选出以斯大林为首的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委员为名誉主席团。机器制造厂领班阿列克舍耶夫宣布:选区各企业中所举行的会议,已一致决定提名苏联人民领袖斯大林为莫斯科斯大林选区的苏联最高苏维埃联盟院候选人。宣布后全场起立,历久不息地为斯大林鼓掌欢呼。大会继通过提名斯大林为苏联最高苏维埃联盟院代表候选人的决议。并通过致斯大林的信,要求他同意作斯大林选区的苏联最高苏维埃代表候选人。大会又通过了选举宣传员名单,要他们把斯大林的生平与活动、他对于列宁事业无比的忠诚、在为共产主义的斗争中对苏维埃人民的巨大功勋、对于全世界劳动人民的功绩、及其争取和平反对战争贩子的斗争等,向全体选民进行宣传。

苏联人民继续提名
别尔乌辛等及塔吉克九名妇女被提名为候选人
【新华社北京十一日电】综合塔斯社消息:苏联人民继续提名最高苏维埃代表候选人。苏联部长会议副主席别尔乌辛,著名的钢铁工人高级领班伊凡·柯鲁包夫(按即鼓风炉旁四十年的作者),乌克兰创立妇女拖拉机工作队的安吉利娜均被提名。被提名到民族院的有:全苏工会中央理事会主席库兹涅佐夫,名历史学家哥列科夫,和乌克兰诗人里尔斯基等。
亚美尼亚共和国的集体农民提名斯大林为候选人,他们说:“虽然我们和克里姆林宫相隔五千公里,但苏维埃政权把我们这些贫苦的养鹿人,从森林中引领出来,并给了我们幸福的生活。”由苏联政府帮助重返祖国的亚美尼亚侨民,在选民大会上热烈地讲述了他们第一次享用苏联公民权利的兴奋与快乐,并坚决拥护斯大林。
苏联妇女享有和男子同样的权利。塔吉克共和国有九名妇女被提名为最高苏维埃代表候选人。其中包括荣获列宁勋章的斯大林集体农场主席巴拉托娃、集体农场主席阿斯马诺娃和拉希莫娃,列宁勋章获得者、库利亚布区苏维埃执行委员会主席波里披娃等。
苏联国家出版局已印制了由著名艺术家绘制的四十九种彩色选举宣传画一千二百万张,号召苏联公民履行其爱国职责。

罗保波三国制定今年预算
最大部分用作经济和文化建设
【新华社北京十一日电】据电通社消息:罗马尼亚历史上第一次制定了没有赤字的预算。据估计,一九五○年度的支出方面将较收入方面少三十亿列伊(一百五十列伊合美金一元)。国家机关经费已减低到仅及资本主义统治时期的三分之一。今年用在工人假日上的支出,将较去年增多十倍。资产投资方面将达一亿二千万列伊,教育方面三千万列伊,卫生方面一千四百万列伊。总收入的五分之四将出自国民经济中的社会主义的国营部分(总收入的百分之六八·五完全来自社会主义的积累),百分之十·一将出自所得税。
【新华社北京十一日电】据电通社消息:保加利亚一九五零年度国家预算,已由保财政部长拉查罗夫于八日提交国民议会,预算中的最大部分将用于发展工业,国防费仅占百分之七。拉查罗夫指出资本主义国家的预算中用于武装部队和警察的部分,常达百分之五十或者更多,国民收入落在资本家的手中。而人民民主国家的全部国民收入,则是完全有利于劳动人民的。
预算总额较去年增加三分之一,即将近五百亿利瓦(二八七·三六利瓦合美金一元)。预算的百分之三十五用于发展国民经济,百分之三十用于社会与文化目的,政府支出占百分之十三,扶助金及其他社会福利费占百分之八。
【新华社北京十一日电】塔斯社华沙讯:波兰教育部长斯克列杰夫斯基三日在议会的一九五○年政府预算委员会讲演时指出:全部预算中教育费占百分之二十三点六,比去年的教育费增加了百分之四十三。这是波兰和平政策最好的证明。
斯克列杰夫斯基称:依照国民经济六年计划,师范学院将有约四万名教师毕业。另外,将有六千名教师到国立教师训练班学习。为未及学龄儿童而设的福利机关网将大大扩充。学生津贴拨款将增加二十亿兹罗提左右(四百兹罗提合美金一元)。负责消灭文盲工作的马杜杰夫斯基在会上报告称:一九五○年将为消灭文盲工作拨款三十五亿兹罗提,款额为去年的三倍。

乡村走向社会主义的唯一道路
波兰发展生产合作社
统一工人党中委会书记萨姆布劳斯基报告
【新华社北京十一日电】波兰通讯社华沙讯: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委员会书记萨姆布劳斯基于一月三十一日在波统一工人党省委会与区委会书记会议上,报告工人党组织对发展生产合作社的任务,萨姆布劳斯基称:生产合作社是使乡村走向社会主义的唯一道路。对劳动农民来说,这是摆脱农村财主的剥削、改进耕作方法、走向繁荣、消灭乡村物质文化和精神文化的落后性的唯一道路。对工人阶级来说,生产合作社是保证食物与原料不断增加和国家工业化的基础,也是工人阶级和农村人民人口大量增加的基础。截至一月二十八日止,已注册的生产合作社共三百四十八个,其中有十六个是青年合作社。在最近三个月内成立的新合作社,计一百七十五个。农民对合作社已越来越感兴趣。相当多的生产合作社已获得了卓越的经济成果,这对其邻近的中、小农有很大影响。
萨姆布劳斯基谈到使所有合作社成为模范合作社的步骤。分析了信用贷款经济,叙述了合作社里党组织的任务,并提出更加扩大农村妇女对合作社的作用。萨姆布劳斯基结语称:农村的情况已有了根本的改变。经常在经济上加强现存合作社的任务,已更为迫切了。

法社会党伪装政府反对派
多列士揭穿骗局
指出:法国劳动人民的团结,将击败人民敌人的计划
【新华社北京十一日电】塔斯社巴黎十日讯:法国共产党总书记多列士于八日在蒂勒发表演说称:皮杜尔政府垮台的原因是由于群众的日益增长的愤慨。社会党部长们的辞职,证明了他们所奉行的贫穷、反动与战争的政策所具有的灾难性。他们直到最近,还与美记的法国其他政党共同执行着这种政策。这件事情也证明了社会党领袖们所采取的从政权中排除共产党及分裂工人阶级与共和分子以利反动派的阴谋,未能产生预期的效果。全体劳动人民的联合行动,在政治斗争及关于满足经济与社会要求的斗争方面,都日益有力。”
多列士称,社会党领袖们正企图以新的阴谋,伪装议会反对派,来帮助反动派及法西斯分子重新结合他们的力量。
资产阶级已丧失了一切民族感,现在只是依靠疯狂的警察暴力和法西斯恐怖,以达到使人民蒙受新的重大牺牲,保持吃不饱的工资和取消社会保险,继续在越南的肮脏战争,并违背人民意志,使国家卷入侵略我们的朋友与盟国——苏联的罪恶战争。
多列士指出:“但是,人民的敌人的计划将告失败。一切劳动人民、共产党人、社会党人及天主教党人、一切共和分子、一切和平拥护者,不顾社会党领袖们——他们是团结的敌人——的意志,将像一九三四年一样团结和行动,以阻塞法西斯主义与战争的道路,以建立民主统一的政府。这个政府将是进步、自由、和平与民族独立的政府。”
【新华社北京十一日电】在法国人民对皮杜尔政府的反动政策深刻不满的情势下,法国反动派企图以社会党退出内阁来欺骗人民,并进行新的政治阴谋。据法新社及英美其它通讯社消息,社会党阁员五人于四日晨向皮杜尔提出辞呈,伪称系为一部分低薪工人“要求增加生活津贴”。但众所周知,仅在数日之前,社会党即曾全力支持皮杜尔政府通过了法国历史上空前庞大的军事预算,并否决了共产党要求停止越南殖民战争,削减军费,以改善工人生活的提案。不仅如此,据合众社一月二十五日讯,社会党并支持皮杜尔内阁“严惩”参加反战罢工的工人。又据法新社报道,“所有社会党党员都对皮杜尔保证,他们虽已脱离内阁,仍将拥护他的政府”。故皮杜尔于七日向议会提出补缺名单时,社会党并不投票反对。这些事实已完全说明社会党的退出内阁,完全是法国反动集团策划的一个阴谋。塔斯社巴黎电引一位国民议会议员的谈话指出,社会党的这一行动,不过是“企图在选举前几个月的时间内,充当反对派,以利于取得政权”。

法右翼社会党人为什么退出政府?
朱可夫
【新华社北京十一日电】塔斯社莫斯科十日讯:真理报驻巴黎记者朱可夫评论社会党“退出”政府的行动称,法国反动派在国际政治舞台上的失败,使已处于白热化状态的国内政治局势更加剧烈。不管是马歇尔计划或是对付民主运动新高涨的秘方,都没有产生预期的效果。相反的,法国民主阵营的力量已更为强大。因为目前尚不是对民主势力采取公开恐怖和镇压的极端手段的成熟时机,所以反动派决定暂时把社会党人排出舞台,让他们在工人中间进行欺骗,以分裂工人们的队伍。
朱可夫继称:由于中华人民共和国、苏联及人民民主国家与越南民主共和国建立了外交关系,社会党和社会党的代表们,陷于狼狈不堪的地位。右翼社会党人一直使用“停战计划”、“与胡志明直接谈判”等等的一套花言巧语来欺骗人民,现在,他们却被迫撕下假面具了。另一方面,法国工人反对战争物资的生产与装运的斗争,正在开展并日益剧烈。这迫使社会党从事新的政治阴谋。法国的统治集团正在谋划解散议会,根据新的反民主的选举法举行新的选举,以便把共产党摒诸议会之外。这就是法国反动阵营在法国劳动人民日益增长的团结面前所正在扮演的阴谋诡计。

真理报评论越南问题
美英法妄图扶植保大 新的惨败正等着它们
【新华社北京十一日电】塔斯社莫斯科讯:维克托洛夫九日在真理报著文论越南问题称:越南问题已成为世界舆论注意的焦点。越南人民与整个进步人类同以深为满意的心情,欢迎苏联与越南民主共和国建立外交关系的消息。帝国主义阵营的反应则完全不同。它们对这一重要而合法的行动发出叫嚣。反动的法国、美国及英国报纸的歇斯底里,不仅反映了破产的殖民者对于亚洲人民解放运动的无人性的憎恨,而且也反映了这些集团的极为狼狈不堪。在越南民主共和国的国际地位日臻巩固的时候,它们觉察到自己的罪恶阴谋与侵略计划,遭受致命的危险。
维克托洛夫指出:一九四六年三月六日,法国政府承认越南民主共和国为“具有其自己的政府、军队及财政,并为法兰西联邦中一员的自由国家”。这是法国帝国主义者从历史上勾销不了的事实。不久以后,粗暴地撕毁了与胡志明政府所缔结的协定的法国政府,不仅仅对越南人民发动了战争,还组成了傀儡政府,并以保大——傀儡、日本帝国主义的破了产的代理人、政治僵尸——来做这个政府的元首。法国政府还企图迫使越南人民接受这个所谓的政府。这种事实也是他们从历史上勾销不了的。
作者进一步指出:但是把赌注压在傀儡保大身上的,并不只是法帝国主义者,美英帝国主义者也在支持法国的殖民地政策。在美国对华政策遭受极大的惨败之后,美帝国主义者已将他们的目光转向印度支那,他们想将印度支那变为他们侵略人民民主中国与亚洲各民族的人民解放运动的基地。他们认为窒息越南民主共和国是达到这种罪恶目的的第一步。然而这是办不到的!帝国主义者阻止不了日益增长的与愈来愈巩固的亚洲人民解放运动!作者结语写道:新的惨败,正在越南等待着帝国主义者。越南人民将有能力保卫他们的自由和独立。

国际学联执委会通过重要决议
号召争取教育民主化
执委会决议与铁托走狗学生机构断绝关系
【新华社北京十一日电】塔斯社伦敦十日讯:二日至八日在伦敦举行的国际学生联合会执委会会议,曾讨论学生组织为争取民众教育的民主改革而斗争的问题。
学联总书记贝林格曾就这一问题作了报告。他指出:一方面是军费的大大增加,而另一方面是教育经费的削减。资本主义国家和殖民地国家中学生的经济情况,每况愈下。他说:美国的高级中学,越来越军事化了。进步的教授和教师,都被摈于大学的门外。对民主学生的歧视与强制手段,已形加紧。美国已经成为反动文化的主要供应者,并欲借助反动文化来毒害西欧各国的青年,使他们在将来的战争中充当炮灰。同时,贝林格又在报告中援引了许多显著的事实,证明苏联及人民民主国家高等教育的重大成就。
在对报告举行辩论后所通过的决议中,国际学联执委会号召民主学生、科学与文化工作者,为争取教育民主化而坚决斗争,把这一斗争与保卫和平连结起来!
执委会决定今年八月十四日在布拉格召开国际学联第二届代表大会。
执委会又决定与南斯拉夫《人民青年》所属的学生机构的各领导者断绝关系,他们是铁托——兰科维奇法西斯集团的走狗,而铁托——兰科维奇法西斯集团则把数以千计的学生——民主分子投入集中营。

评“欧洲经济合作局”
霍夫曼的西欧经济“整体化”仍然无法逃脱它破产的命运
电通社
【新华社讯】电通社巴黎二日电:昨天荷外长斯蒂克被选为欧洲经济合作局的“政治专员”,是经合局部长理事会这次在此举行会议的唯一“成就”。这会议的目的原是为了按照霍夫曼的命令采取步骤使西欧的经济“整体化”。斯蒂克将没有什么充分的权力。事实上,关于他的未来职务,现在只有一点是清楚的,即他将作为经合局在对华盛顿关系中的外交代表行事。他之仍任外长,本身就表明了人家并不希望斯蒂克作更多事情。而霍夫曼在走向“整体化”——即为美国货物建立一个单一的广大欧洲市场的道路上,仍将遭遇许多困难。
在会议时,霍夫曼曾公开谈到他的“失望”。美国人原先是选择前比外长斯巴克为经合局总裁的候选人,予以非常广泛的权力,来强迫马歇尔化国家执行美国的命令。这个计划的没有成功,主要是由于英国的反对,而霍夫曼则给英国以打击,他表示马歇尔计划执行局以后将只扶助那些不遗余力地以求达到欧洲经济合作的国家。
英国的反对,是出于下述恐惧:如果经合局加强了,它就会对现在由伦敦统治的整个英镑区行使权力;换言之,美国人在把西欧殖民地化时,将一箭双雕地把大英帝国也殖民地化起来。美国对英国如箭在弦上的恐吓,为有影响的《华盛顿邮报》所指出。该报一日称,反对斯巴克是对霍夫曼的“打击”,继称,霍夫曼只有在发展欧洲的“整体化”的基础上,才能得到美国国会的款项。
经合局建立西欧经济统一的诺言,被描写为“一篇空话”。事实上,巴黎的这次会议除了“在原则上”通过了欧洲清账同盟的概念以外,并没有协议任何“整体化”的措施。破产了的马歇尔化国家,对于为了被美国国会所削减的美元拨款而互相斗争,比对他们把破产了的经济合并成为一个破产的整体,更其关心。
尤有进者,如纽约时报上星期所指出的,马歇尔化各国政府争辩说:霍夫曼虽然教诲把他们的经济“整体化”,但在美国的经济政策里却看不到这种“整体化”。一个例子就是拟议中的西欧清算同盟。这是霍夫曼想出来的,旨在经过货币操纵,以统一对西欧经济的控制,经由西欧清算同盟,霍夫曼将能够支配西欧各国相互间的贸易条款。但在霍夫曼离欧前不久,美国农业部宣布反对这个计划,主要是害怕建立一个包括欧洲和英镑地区的清算体系,会造成一种对美国农产品出口的歧视,而有利于英镑区的农产品出口。
这只是一种看法上的分歧,而不是原则上的分歧。因为不管霍夫曼或美国农业部,都是想推进美国的输出的。但是他们却逃不脱这无情的现实,即在两年后马歇尔计划结束时,西欧对美国仍将有二十五亿美元的赤字。
不管霍夫曼怎样努力,他还是发觉了无法克服美国的希望倾销和欧洲的无力购买之间的矛盾,以及西欧国家之间的矛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