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0年2月12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什维尔尼克接见周总理
苏联各报显著刊载招待毛主席的消息
【新华社北京十一日电】塔斯社莫斯科十日讯: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什维尔尼克十日接见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务院总理兼外交部长周恩来。接见时,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苏联大使王稼祥和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秘书高尔金亦在座。
【新华社北京十一日电】塔斯社莫斯科十日讯:莫斯科各报均以显著地位刊载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什维尔尼克九日在宏大的克里姆林宫举行招待会,招待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主席毛泽东的消息。

李克农副外长接见匈牙利公使
【新华社北京十一日电】匈牙利人民共和国驻我国公使夏法朗柯于今日下午三时半偕费凯尔特,希蒙尼二参事及佛洛瑞安秘书,正式拜访我外交部李克农副部长。在座者尚有外交部办公厅副主任阎宝航、交际处长王倬如、副处长沈平等。

温州遂溪发现鼠疫
中央人民政府赶运防疫苗赴疫区紧急防治
【新华社北京十一日电】浙江温州和广东遂溪最近发生鼠疫,现正紧急防治中。温州在本月一日至四日三天之内因传染鼠疫而死亡的已有四人。五日温州市卫生局召集了紧急防疫会议,决定实行疫区封锁和隔离等办法,并进行预防注射和捕鼠宣传等措施。中央人民政府卫生部获悉后即电指示防治办法,赶运足够二十五万人防疫用的鼠疫活菌菌苗,并电华东军政委员会卫生部派员前往疫区进行急救工作。
广东省遂溪县官田村也在上月发现鼠疫,已死亡四人,病九人。中央人民政府已派防疫大队一百五十五人,携带足够一百万人注射用的鼠疫菌苗,于七日经穗转赴该省南路一带,举行防疫注射。湛江市军管会和人民解放军第四野战军某部也派了医生和化验技师前往疫区调查和协助防治。

彻底根绝敌寇遗毒东北准备全面防疫
发生鼠疫地区普遍进行预防注射已派防疫队赴雷州半岛协助扑灭鼠疫
【新华社沈阳十一日电】东北人民政府卫生部已拟定一九五零年的防疫计划,预备在全东北有重点地展开大规模防疫工作。该计划规定在急性传染病方面,首先着重预防鼠疫。现在卫生部已将该部直属机动防疫队队员和各疫区防疫工作人员共四百人,集中进行教育,并定下月中旬组成三个防疫队分赴热河、通辽(内蒙属)及吉林省扶余、乾安一带,开展全面防疫工作。对于在近三年来发生鼠疫的地区,将施行普遍生菌预防注射,临近疫区的地区则将有重点地进行死菌疫苗注射。该部并拟在长春设立鼠疫防治所,研究根绝鼠疫的办法及制造鼠疫生菌疫苗、血清和鼠疫法基等。其次是预防天花,该部计划在三年内在全东北消灭天花。今年准备由长春卫生技术厂和大连卫生研究所制造四千万人用的牛痘苗,分春秋两季在全东北进行普遍种痘。为预防白喉传染病,准备制造四十万人用的白喉类毒素,计划在秋季分给沈阳、本溪、鞍山、抚顺及各省实验县应用。为预防破伤风传染病,准备制造可供二十八万人用的破伤风类毒素,主要供给各部队及工矿部门使用。对儿童之麻疹、猩红热等传染病的预防,则着重宣传教育,普及群众卫生常识,并提倡注射母血预防麻疹等办法。此外并制造霍乱伤寒疫苗及赤痢法基等,以预防消化系统的急性传染病。对慢性传染病的防治,卫生部已在沈阳地区的苏家屯设立结核症防治所并附设结核病院,收容较重的结核患者,以便取得治疗经验,指导其他结核病疗养院。该部计划今年制出能供四十万人用的结核菌素,供部队及各工矿重工业工人和铁路员工使用。此外并计划研究制造预防结核病的卡介菌苗。为根绝过去蒋匪军自南方带来的麻疯症,该部已于去冬在辽东省庄河近海的小王岛,着手建立麻疯病院,待今春落成后,即将集中患者进行隔离治疗。
又讯:东北人民政府卫生部为帮助广东省雷州半岛地区的扑灭鼠疫工作,已组了一百四十四人的防疫队,于上月二十八日启程南下。

警诫新战争挑拨者
全国人民拥护苏联提议
要求严惩细菌战犯 为我死难同胞复仇
【新华社北京十一日电】全国各地人民一致要求严惩以裕仁为首的日本细菌战犯。青年团华东工作委员会书记李昌、上海市工作委员会书记张本一致表示:上海和华东全体青年团员以及广大青年群众坚决要求严惩这批万恶的战犯。上海各工厂职工们都纷纷召开座谈会,一致指出日本细菌战犯必须得到应有的惩罚。该市各军政机关、各民主党派地方组织,以及华东军政委员会委员龙跃、丁超五、戴戟、何燮侯等,都发表了书面声明或谈话,一致认为为了制止细菌战争的再起和警诫新侵略战争的挑拨者,必须立即审讯以日本天皇裕仁为首的五大战犯。皖南区民主妇女联合会筹委会,无锡、芜湖和福州的医师协会及其他各界人民也表示了相同的要求。
中南总工会和武汉市总工会发表书面声明称:我们中南和武汉的两百万工人兄弟坚决要求审讯日本五大细菌战犯,特别是日本天皇更是战犯中的元凶首恶,不能再让他逍遥法外。湖北、河南两省和广西省南宁市的各人民团体也都纷纷发表要求审判战犯声明。
新疆省主席鲍尔汉认为苏联对日本战犯这一罪行的揭发并提议审讯,是代表了世界所有爱好和平的人民的意志。新疆保卫和平民主同盟组织部部长马吉提说:美帝国主义同样是压迫人民的,自然要包庇这些细菌战犯,来维护他们一致的利益。这次苏联提议审讯日本细菌战犯,是为了全世界人类的安全。我们全新疆人民尤其是新盟会员表示一致拥护,并要求对这些战犯严厉惩办。西北大学细菌学教授张效宗撰文称:这一暴行是一切科学家所不能容忍的,为了维护进步科学的发展,我们拥护苏联审讯日本细菌战犯的提议。
旅大区、黑龙江省各界人民,亦纷纷表示拥护苏联正义的提议。大连大学教授魏曦医学博士投书旅大人民日报,揭露一九四一年日寇在浙江衢县地区散布鼠疫细菌的事实称:我曾亲眼看见日寇飞机投下来的附有细菌的棉花,以及从患者身上取出的鼠疫杆菌涂片。这种屠杀中国人民的血债一定要日本战犯来偿还的。黑龙江省主席于毅夫以该省人民遭受细菌的灾害而痛愤地说:日寇在安达县设立细菌工厂,以活人做实验品,仅据当地住民目睹者,即有五十名同胞被充为实验品而致死亡。一九四七年日寇散布各地的霍乱、鼠疫毒菌复发后,仅开通、大赉、洮南、镇赉四县即有二万余人死于非命。因此我们全省人民竭诚拥护苏联政府的提议及李副部长覆苏照会,要求严惩细菌战犯,为死难同胞复仇。
此外,重庆各人民团体及各民主党派、石家庄各界人民也都纷纷要求惩办日本细菌战犯。
汉口、长沙、西安、青岛、重庆等地报纸则纷纷为此发表评论。重庆新华日报时评称:严厉而公正地惩罚人类的这些公敌是必需的,这将是对一切煽动战争的战争贩子的警告。

前日寇细菌工厂平房地区视察记
重仑 桂圆
记者视察了平房车站附近日本战犯的大规模细菌制造厂的旧地,完全证实了一九四九年十二月二十五日至三十日苏联滨海军事法庭审讯的结果,在这个审讯中,日本细菌战犯承认他们曾在平房车站设立大规模的细菌制造厂。
从哈尔滨向南行约二十公里即可到达平房车站。从车站向西望去,有一片被破坏了的建筑物。无数红色的断壁和烟突,峭然屹立着,高大的铁架子翻倒在地上。这就是罪恶滔天的日本法西斯昔日制造杀人细菌的工厂了。
这个细菌工厂,共分南北二厂。南厂距离车站只有三华里,是专门为了升降与修理飞机用的。场内建筑有飞机库和飞机场。北厂距离车站约十华里,周围筑有五、六尺高的土墙,墙外掘着三、四尺深的沟,形成一座荒野中的“小城”。城堡中的建筑因为遭受彻底破坏,现在已很难看出其原来的面貌。远远望去,仅有四个烟突和几处不很高的残缺墙壁。这就是细菌制造厂所在地。这里有已被炸毁了的发电厂,有铁路支线,有汽车路,有被炸毁了但仍可辨认出来的化验室。化验室旁边堆有白色、淡褐色残缺不全的破瓷器炸弹片。在这座小城的东角上,有四行房子,四周筑有长约四百米,宽一三十米,高一米的坚固洋灰围墙。围墙四周,每个门入口处都筑有将近一米深的沟。在每行数十间的长房子墙上,建筑有距离相等的四个方洞。在这周围的积雪底下,发现了铁丝鼠笼。这就是育鼠保菌的场所。整个工厂地区(南北两厂包括在内),方圆共四十五公里。在这块禁地范围内,过去是被日寇极端严密地封锁着的。据附近居民说:进入厂内,必须经过四道卡子。如果是一个生人,不论他是有意无意,只要踏进这个地区范围,那末他的生命就会立即断送掉。不仅如此,日本法西斯把这里周围几十里的村屯划分为甲乙禁区,凡在这块禁区内出入的人,都要有特别证明,否则一概禁止通行。每当火车通过这块禁区时,在前一站就要放下窗帘。每个车厢都有宪兵看守,如有旅客稍微转转脑袋,就有当场被捕的危险,被捕者轻则受审,重则生命不保。因此当地居民称之为“六十里地国境”。
附近居民并说:从修建这个厂子的第一天起,日本法西斯就从远处把整批的“劳工”和整车厢的驴马、骆驼以及牛羊送到这里面,却从来没有看见再被运出或被放出去的。它好似一个可怕的庞大怪物,日日夜夜吞食着无数生命。为了探知这件事情的一些内部真情,记者曾走遍这片禁地周围的村屯,想找到一些曾亲眼目睹的人,几乎是失败了。因为这里的人已经很少。但最后终于找到了三个住在平房车站的农民。其中一个叫李日校,他曾在这个厂子外围给日寇做了多年工。他告诉记者说,在一个秋天的晚上,有个名叫陈有的瓦匠,异常幸运地从禁地里偷逃了出来。这瓦匠告诉李说:“一年以前我们一共有三百多人被抓到这里来给日本人修筑“转圈楼”(指细菌化验室)。可是每过些日子,就要丢失十个、八个人。到现在我们只剩下百十来人了。再在里边做下去,都得送命。”
另外还有一个农民叫傅景奇,也是在这杀人工厂的外围给日寇做过工的。他说:在这个厂子的东北角,有一所不大的房子,旁边有一个高烟突,烟筒时常冒着黄色的烟。每遇到刮风天,顶着风就可闻到一种使人发呕的恶臭气味。这所小房子现在已毁坏了,很难看出究竟是怎样的怪物。但它的高烟的还依然矗立着。这堆废墟筒中间,还有约七八尺长的砖窑的残部。无疑的,那无数被日寇杀死的人的尸体就是被它吞食了的。
日寇制造杀害牲畜的细菌的罪行,在农民陈芳盛的谈话中,得到了证据。他告诉记者说:有一次,在雨后的一天,日寇拉着四头驴到城子沟地区。他亲眼看到当飞机投下了冒黄烟的爆炸物后,其中三头驴立即死掉。另外未死的一头,被详细检查以后又拉回那罪恶的重围了。根据这些事实,我们就可以明白为什么人们一进入这个禁城,就无影无踪的神秘了。
毫无人性的日本法西斯匪徒,在其遭到惨败的时候,为了消灭他们的罪恶踪迹,在逃走的前一天,将这些建筑尽行炸毁,把五六百个中国劳工圈在电网内,用机枪全部扫死。这些法西斯匪徒们以为这样就可逃脱人民的审判,卸却滔天罪恶的责任。但这些法西斯匪徒们,虽有办法毁坏这些罪恶的建筑物,他们却无法消灭掉罪恶证据。
日寇在逃跑时,曾把这个厂子里染有鼠疫细菌的大批老鼠放出来。这些老鼠很快就散布到附近的乡间。紧接着,第二年即一九四六年的夏天,这一带就流行着鼠疫传染病。从六月到九月间,这一带屯子几乎每天都死掉三、四个人或五、六个人,后来传染病愈来愈扩大,有的甚至全家死绝,造成一种非常恐怖的惨景。仅根据老五屯、义发源、大束井子三个屯的统计,就有一百零三人死于这次疫灾中。这笔血债以及其他各地的无数血债一定要日本法西斯魁首裕仁偿还。(新华社哈尔滨十一日电)
(附图片)
“八一五”日寇溃败时用飞机炸毁平房细菌工厂之遗迹
我们调查时发现了多量的细菌培养基
日寇为培育鼠疫菌养鼠所用的鼠笼
由于日寇遗毒,一九四六年六月平房一带发生鼠疫,图为患者死亡惨状

上海六百万市民在工人阶级领导下
展开反轰炸斗争
重庆青岛各界电慰被难同胞
【新华社上海十一日电】上海六百万市民在工人阶级领导下,展开英勇的反轰炸斗争。六日匪机轰炸上海后,上海市民立即紧急动员起来,迅速展开救护、整理、修复工作。工人们在轰炸后两小时内即将水电初步修复,保证了路灯、医院、报馆和其他重要场所的用电。当路灯齐明时,各处洋溢着“我们工人有力量”的雄壮歌声。爆炸声还没有停止,各工厂、学校、医院、驻军、公安局等处人员即纷纷出动,到被炸地区进行抢救工作。工人们表现了高度的阶级友爱和爱祖国、爱护公共财物的精神。上海电力公司的工人们不去抢救被炸了的自己的家,而先去抢救机器。炸弹落在上海电力公司后,附近地区的中纺第七、十二、三十七厂,永安纱厂、上海钢铁第二厂、中国农业机械公司等处工人,都立即奋不顾身地赶去抢救。被炸惨死的劳动英雄张来发在临死时,要求把所有存款购买公债。躺在医院里折臂断腿的受伤工友们,咬牙切齿地宣誓要与美帝国主义和残余匪帮斗争到底。被炸各厂的工程师和工人们一起扛抬机器,积极整修,即使在大雨滂沱的黑夜也不休息。治安机关的工作人员也表现了高度的积极性。嵩山区公安局警士,到大火中抢救灾民而被烟薰伤。巡逻队和工人纠察队日以继夜地维持秩序。被炸次日,沪西举行了群情激愤的买公债反轰炸的示威游行。染织业周庚在住宅被炸毁后,立即写信给该业推销公债支会,买公债一千分。中共中央华东局和上海市人民政府各机关,连夜商讨防空、消防、救济、维持秩序的办法。市府各局处都派人到各受灾工厂领导抢救工作。各工厂职工、科学技术人员除集中力量进行抢修外,亦积极研究防空护厂的办法。现在上海市民都有组织有计划地投入反轰炸斗争的行动中。此次匪机对上海的疯狂轰炸,是台湾残匪在美帝国主义指示下,有计划地企图以摧毁沪市电力的供应来瘫痪大上海的毒辣阴谋。被炸的上海电力公司的工人们指出:“该公司是美商在远东最大产业之一,残匪如没有得到美国的同意是不敢轰炸的。”卢家湾法商电车电灯公司闸北水电厂、南市电汽公司等处电力厂亦部分受损。在轰炸中,因匪机乱投重磅炸弹,各区居民遭受重大损失,据初步统计:市民被炸死者达五百余人,伤千余人,民房被毁千余间,无家可归灾民达五万人。
【本报讯】据新华社电讯:重庆和青岛两市的人民纷纷电慰上海被炸同胞,并坚决表示要积极支援前线,早日解放台湾,为上海死难同胞复仇。抗日战争期中深受日寇轰炸残害的重庆市民,对残余匪帮勾结美帝国主义和日寇来轰炸上海人民的暴行,表示了极大的愤慨。尤其是寄居在重庆的江、浙和上海籍的市民,对家乡被轰炸,父老被残杀,表示无比的痛心和愤恨。重庆市总工会筹委会、妇女联合会筹委会、学生联合会筹委会、文学艺术工作者联合会筹委会等团体,于九日联名致电慰问上海同胞。电文称:“我们相信这种疯狂的暴行,只有增加全国人民的愤怒,只有加强全国人民迅速解放台湾和舟山群岛的决心。我们重庆市民一定团结一致,贡献出我们的力量,支援人民解放军完成最后扫荡残余匪帮的任务,作为我们对我上海死难同胞的最大的哀悼和对上海人民的援助。”
青岛市青年团、妇女联合会筹委会、学生联合会等团体亦联名发表书面声明称:我们必须完成购买公债任务,大力支援人民解放军解放全中国。

逃越匪军十七兵团残部
回窜广西边境被歼
匪兵团司令等近六千人被俘
【新华社广西前线十一日电】自越南法国占领区回窜广西西南部的国民党残匪十七兵团司令部及其所属一百军等部,为我人民解放军包围歼灭,匪十七兵团司令刘嘉树亦被生俘。刘匪嘉树率十七兵团残部逃入越南后,在法国当局庇护下,于二月一日由越南法国占领区向广西西南部的边防要地水口关、平而关回窜。人民解放军在国境线上的边防部队即予以包围,将敌压缩于平而关地区,经五、六两日激战,全歼回窜之匪十七兵团司令部及其警卫营、一百军军直属队及其所属之十九师、一百九十七师、特务团等部。俘匪十七兵团司令刘嘉树、副参谋长、师长、副师长等以下官兵五千九百余名,匪一百军军长杜鼎亦被击伤。详细战果正清查中。

前匪四川省主席 战犯王匪陵基就擒
【新华社重庆十一日电】前匪四川省主席战争罪犯王陵基,已被捕获。王匪系于去年成都围歼战结束时,带着两个副官,化名改装,漏网脱逃。王匪由成都逃出后,经过川西邛崃、蒲江、丹棱、洪雅、夹江、乐山等地逃抵宜宾,梦想混出大陆逃往台湾。本月六日上午在江安搭乘“永利”号轮船时,被驻军和公安机关人员发现,当即从船上把他拉下来,问他:“王陵基,你想到那里去?”王匪惶恐支吾地说:“我不是王陵基,我叫戴晨明,是盐商……”。这时,当地人民以及被解放了的旧政府职员,还有他的旧部下,都异口同声的叫喊:“‘王灵官’(四川人民因王匪残暴无比而给他取的绰号),你不要辩赖,谁还不认识你?”王匪无法抵赖,只得承认:“我是王陵基。”王匪陵基是四川乐山人,今年六十四岁,历任刘湘部营、团、师长等职。一九三六年起任国民党四川保安副司令,三十集团军总司令。在四川军阀内,王匪与杨森投靠蒋介石最早,由于得到蒋匪的信任,王匪于日本投降后,即被升任为伪江西省主席,一九四八年四月九日起任匪四川省主席。就职当日,即捕杀大批学生,造成有名的“四九惨案”。当去年解放军从东、南、北三面进入四川时,王匪更残无人性地大批屠杀关在成都监狱里的共产党员和民主人士,并烧毁档案。

团结一致坚持罢工四十四天
港电车工人初步胜利
资方被迫承许开厂并取消开除工人决定
【新华社广州十一日电】坚持罢工四十四日的香港电车工人于获得初步胜利后,已于十日全体复工,香港电车交通亦于同日恢复。电车公司资方被迫承许开厂,取消开除工人的决定,保证履行已答应工人的一切权益的诺言,并于复工后与工人继续谈判工人的要求。香港政府警务署则承许退出电车工会会所,并负责赔偿捣毁会所的一切损失。但关于罢工期间的工资问题,资方推诿将以“法律方式”解决,对于工人提出的特别津贴问题,则待正在进行仲裁的牛奶公司劳资纠纷得到结果后再行谈判。电车工会已发表正式声明,指出复工后工人将继续为实现以上各项利益、释放被捕工友、恢复被迫出境工友回港的权利而坚持力争。电车工人于十日上午收回工会会所时,曾举行了隆重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升旗礼。按香港电车工潮系于去年年底发生。电车工人因物价上涨,收入不足维持最低生活,向资方提出发给特别津贴和年底花红及有关工人福利等合理要求,但资方对职工的要求,除允发给年底花红外,其余一概拒绝,资方的无理拒绝当引起职工极度的愤慨。经反复交涉无效后,全体电车工人乃于去年十二月二十四日实行怠工,照常开车但不卖票,以照顾市民的便利,同时希望资方诚意重开谈判。然资方不但毫无重开谈判的诚意,反而于二十八日宣布封闭厂房,开除全体售票员。电车工潮由是扩大。上月三十日,香港英政府更对正在集会慰问联欢的三千余电车、电话、电灯等业工人施行武装镇压,酿成大流血惨案。但电车工人坚持不屈,并获得了中国全国和港九人民的热烈支援。在工人团结一致坚持斗争和广大中国人民的支持下,香港电车工人的罢工终于获得胜利而结束。

中华全国总工会
电慰上海职工
号召奋力支援解放台湾
【新华社北京十一日电】中华全国总工会电慰在匪机狂炸下坚守岗位的上海职工。电文如下:上海总工会转上海全市职工兄弟姐妹们:
我们对于垂死的国民党残余匪帮在美帝国主义与日本侵略分子的直接指使与帮助下对上海人民的狂炸暴行,表示无限的愤慨!
我们谨代表全国工人阶级,向死难的工友致以悲愤的哀悼!向死难工友的家属致以沉痛的吊唁!并向你们——上海全市职工致以亲切的慰问!
让我们全国工人与全国人民奋力支援人民解放军,加速解放台湾、解放全部国土,彻底肃清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国民党残余匪帮,来为死难者复仇!
中华全国总工会
一九五○年二月十日

捷代表反对容留残匪代表退出国际货币基金理事会
【新华社北京十一日电】塔斯社华盛顿十日讯:在“国际货币基金”理事会二月份会议上,捷克斯拉夫代表苏察达提议,由理事会宣布国民党人在“国际货币基金”所属一切机构中的代表资格为无效。苏察达指出,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已委派张闻天为出席联合国的首席代表,这就是中国人民政府诚意与联合国密切合作的最好证明。理事会多数理事拒绝考虑苏察达的提议。苏察达于是声明:只要继续允许国民党人一天参加“国际货币基金”所属各机构,他就一天无法参加各机构的任何工作。(按苏联自始即未参加“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防疫灭鼠
华君武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