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12月14日人民日报 第9版

第9版(假日生活周刊)
专栏:假日摄影

踏雪去 王会舜摄

第9版(假日生活周刊)

西藏农民忙手艺
  初冬农闲时节,从小学木匠手艺的西藏拉萨农民洛桑达瓦忙完了农活,还制作木质工艺品。据了解,目前,随着西藏旅游日益升温,西藏手工艺品越来越受到游客欢迎,加工民族手工艺品已成为拉萨人增加收入的重要途径。
  格桑摄

第9版(假日生活周刊)

如何携带外币出境
黄河段颖
  近年来,个人或机构违规携带外汇进出境的事件屡禁不止。今年1至10月,北京首都机场海关查获违规携带外币进出境案件195起,案值折合人民币6603.8万元。
  我们在采访中了解到,违规携带外币进出境,多为人们不了解有关政策造成的。为使消费者了解和掌握有关政策,近日走访了国家外汇管理局和中国银行总行。
  据介绍,居民旅客携带外币现钞出境折合在2000美元以下的,为自用合理数量。居民旅客携带外币现钞出境折合2000美元以上至4000美元的,需由有关银行签发外币出境《携带证》。旅客携带外币现钞出境折合4000美元以上至1万美元的,必须先向银行申领《携带证》,然后凭《携带证》到该银行所在地的外汇管理局申请核准。携带外币现钞出境折合1万美元以上的,应由携带人先向外管局提出申请,银行凭外管局的核准文件签发《携带证》,携带人最后持《携带证》到外管局加盖外汇局核准章。
  根据有关规定,个人携带超量的外币出境《携带证》应一人一证,且《携带证》上姓名必须与旅客本人姓名一致。
  据了解,到国外读正规大学的,凭入学通知书和缴费清单,均可到银行购汇,或办理相应手续后将自有外汇汇出或带出。对于出国定居的人员,其在国内的外汇收入在外管局审批后也可汇出或带出境。但短期出境,每人次仅限2000美元,去港澳地区和14岁以下儿童减半。

第9版(假日生活周刊)
专栏:生活提示

警惕:品牌水果有“猫腻”
新华社记者王晓梅单之旭
  如今,哈尔滨市场上出售的水果都打起了品牌战。果品上贴着的“台湾香蕉”、“金皇后哈密瓜”等标签既标示着正宗的产地、绝佳的口感,同时也带来了丰厚的效益。然而,近日在市内果品市场发现,其中一些品牌标签的背后却玩着弄虚作假的勾当。
  中马路果品市场是哈尔滨最大的水果零售、批发点。马路两侧专营“三峡脐橙”、“进口香蕉”等果品的批发店林立,来自各地的运货卡车将道路挤得水泄不通,成筐成箱包装精美的水果堆放在道路两侧,生意红火。
  在这里采访时无意中发现,在一家商店门前的摊床上摆放着一叠叠花花绿绿的不干胶贴纸,都是各式各样的水果品牌标签。“优质无菌红富士”、“伊丽莎白香瓜”、“美国提子”……各色标签种类繁多、印刷精美,有的还印有“激光防伪”字样。在交谈中小摊的主人透露,这些标签售价每百张8角、1元,销路极好,主要的买主是那些处心积虑为普通水果提高身价的果品批发零售商;也有一些人买水果送礼,为自己的礼品添点“面子”。
  在走访中发现,在一些所谓的“水果专卖店”柜台上,经过包装、贴上标签的果品比堆放在库房里的散装货身价倍增。只因为贴上这些“名品牌”、“洋身份”、“绿色食品”的标签,商贩就可以堂而皇之地牟取暴利,而顾客在不知不觉中上当受骗、花冤枉钱。

第9版(假日生活周刊)

美丽的扬州瘦西湖
新华社记者高梅及摄

第9版(假日生活周刊)
专栏:消费视窗

11月底,在彩电销售旺季即将到来时,一向不参与国内家电市场价格大战的洋品牌一反常态,由夏普的率先降价拉开了洋品牌之间的价格战——
洋彩电降价为哪般
徐青乔
  洋彩电全线降价
  近日,在北京各大商场,三洋、飞利浦、索尼、松下、夏普等洋品牌先后降低了纯平彩电的售价,降幅从三四百元到千元不等。这次降价的始作俑者夏普的一款29英寸纯平彩电在洋品牌中首次跌破了3000元,和国内同机型的纯平彩电价格只差了100多元。东芝将背投彩电的价格下降了15%,三洋则将29英寸纯平彩电下调了420元,25英寸纯平彩电下调了700元。
  在北京公主坟城乡贸易中心的彩电销售区,看到不少洋彩电被披上了“厂家促销”或者“入世价”的解释性标签。在西单商场,东芝、索尼、松下等洋品牌都在醒目的地方挂出了降价后的新价格。在国美电器的彩电销售区,洋品牌彩电也在降价,其中一款飞利浦的29寸彩电降价达2000余元。
  不止北京,在武汉、上海、深圳等大中城市,洋彩电也纷纷打起了“降价牌”。在武汉中商平价商场,东芝34D8UXC型彩电从10500元降到了10000元;LG48英寸背投,一次性降价4000元。
  在上海各大商场,等离子、液晶、背投等大屏幕高档洋彩电全线降价。据上海永乐家电超市提供的牌价显示,以夏普为主要代表的各类进口等离子及液晶显示超薄型彩电降幅均在10%以上,其中有的机型最大降幅超过万元。
  厂、商均得利
  在国美电器的彩电销售区,我问销售人员:“近来洋彩电哪种降价最多?”销售人员回答说:“彩电降价经常有,就看你想买哪种品牌、哪种型号的了。”
  “那今年洋彩电降价怎么会这么热呢?”“嗨!还不是因为索尼、东芝、三洋、夏普、松下、飞利浦、日立、TCL、LG这些洋品牌想增加销售量。”
  一位曾经从事过家电销售的主管说:“降价是厂家促进产品更新换代的重要措施。由于生产技术的不断更新、产品部件的逐步升级,生产厂家会不断推出新的主流机型来领导消费潮流。当一种新的机型面世后,也就意味着原来的那些机型进入了后期销售。这时,厂家通过降低价格来加大促销力度,引导消费者购买,从而达到清空库存、回收资金的目的。这样做有利于厂家尽快回收投资,进入新一轮的产品研发。”
  同时,这位主管还指出,降价通常是厂家和商家联合行动。一般来说,各种品牌的家电在大型综合商场中销售时,采用的是“流水倒扣”的形式来分割利润,就是说商家根据厂家销售出的产品量并按一定的比例抽成。当厂家销售出的是已经降了价的产品时,商家会在抽成上有所让步。这时商家虽然在单件产品上的收益低了,但是由于总量会因为降价而提升,所以这对于商家来说并不吃亏。这样比较容易实现厂家和商家的双赢,是厂、商双方都乐得为之的大好事,洋彩电降价也不例外。
  洋彩电降价为抢市场份额
  在国内家电市场的各种价格大战中,外国企业一向是稳坐钓鱼台。如今,众多洋家电也打起了价格牌,并选在我国加入WTO的这一时间段,是纯属巧合?还是洋家电自有“苦衷”?
  在西单商场,洋品牌虽然降价了,可是销售区内看货选购的消费者仍不踊跃,而国内品牌的彩电前面聚集了许多消费者驻足观看促销人员的演示。仔细比较了一下,原来型号基本相同的彩电国内品牌的价格要比降价后洋品牌的价格还低近1000元!而有关调查表明,当国内品牌的价格与国外品牌的价格相差较大时,多数消费者当然会考虑价格因素选择低价的国内品牌。
  业内人士指出,当前,同样的产品,洋彩电的价格一般比国产彩电高出1—2倍,而大屏幕背投、等离子、液晶电视的价格更是高得惊人,有的价格竟高达八九万元,消费者望而却步。目前我国已经加入WTO,中国正处在一个开放竞争的关键时期,谁能够抓住机会抢占更大的市场份额,谁就能取得更大的发展。在这种情况下,洋彩电选择降价是必然的事。(附图片)
  压题照片:消费者在北京国美电器商场选购降价“洋彩电”。徐青乔摄

第9版(假日生活周刊)
专栏:周末闲话

让中国货成为名牌货
晓阳
  前不久去欧洲,有两件事感触很深:一是在某大城市,问有关人员当地有无假货。接待人员告诉我,在这里,不要再提假货,这里的商品只有档次的不同,绝对没有假冒伪劣,由于严格的管理制度,无商标、无厂家、无地址的产品,根本不可能摆上货架,企业也不会生产劣质产品追求短期效益;另一件事是,在一个著名旅游城市的街头,接待人员指着正在摆摊的小贩对我说,这里的皮包,不要买,都是中国货,她说出了一个国内曾经因为制造假货而变得相当出名的城市的名字。
  其实中国货在国际市场上的一些地区遭到冷遇并不是新闻。前些年,俄罗斯市场刚开放,中国的皮衣等产品一度很受欢迎。然而好景不长,由于一部分商人和企业为谋取暴利以次充好,甚至销售假货,中国货在俄罗斯市场渐渐失宠。如今,尽管中国货的质量已有很大提高,但俄罗斯人对中国产品的成见依旧,他们宁愿到美国购买皮衣。而这些皮衣买回去,发现还是“MadeinChina”——中国造。
  人无信不立,企业何尝不是如此?“诚实守信”历来是国际贸易中的基本准则。信用不仅是企业的无形财富,也是一个地区乃至整个国家的无形财富。只有拥有良好信誉,才能在经济贸易中处于有利地位。不讲信用害人、害己,最终损害的是整个社会。当然,个别不讲信用者可能会得益于一时,但可以断言,没有一个不讲信用的人能够长久立足,没有一个不讲信用的企业能够发展壮大。
  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正处在发展阶段,信用基础比较薄弱,完善社会信用体系、树立全社会信用意识的任务还十分艰巨。12月11日,我国正式加入WTO,我们将在更大范围和更深程度上参与经济全球化。市场开放将进一步深入,国际贸易和交流将会更加广泛,在这种情况下,树立信用的大旗就显得更加迫切。
  令人高兴的是,经过多年的努力,我国维护社会信用的法律制度已逐步健立,企业的品牌意识、质量意识已大大增强。不少企业苦练内功,产品质量不断提高,以海尔等为代表的一大批企业已经大步走向国际市场,越来越受到国内外消费者的欢迎。我们有理由相信,随着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和改革开放的深入,我国企业的信用度将会不断提升,在国际市场一定会出现越来越多的响当当的中国名牌。

第9版(假日生活周刊)
专栏:时尚快车

F1赛道上风驰电掣的红色法拉利赛车,曾经是多少爱车一族的梦想。可是,你有没有想过,有一天你也将驾着自己的爱车,体验极速之美?
赛车体验极速之美
文风
  随着中国轿车工业的发展,轿车进入家庭步伐的加快以及汽车运动的普及,参加赛车运动这一梦想离你我已不再遥远。
  1996年,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生产的捷达汽车第一次出现在我国汽车赛场上。作为被指定参赛的唯一国产车型,捷达车的出现,给不少赛车迷提供了一试身手的机会。
  1997年我国开始举办全国性汽车赛事。两年后,成为世界最高级别的汽车大赛举办国。赛车运动在我国的发展,离不开汽车厂家的支持。一方面,国产车取得国际赛车注册,大大降低了参赛成本,有利于汽车运动的普及和提高。另一方面,纵观世界著名汽车生产厂家,无一不是把参与赛车运动,作为提高产品市场竞争力的手段之一。在国内,一汽—大众率先将赛车与企业的发展联系起来,把赛车场作为检验、改进产品技术的试验场,把是否能经受赛车的残酷考验作为产品品质标准,提出了“为消费者生产具有赛车品质的轿车”的口号。捷达车投入赛车运动,5年6次夺冠,成为中国赛车手使用最多、唯一获得国际汽联注册认可的国际标准赛车。今年7月1日,在新西兰结束的亚太拉力锦标赛中,中国佳通车队的黄威志驾驶捷达赛车,荣获两轮驱动赛车第一名。
  很多人都见过各大娱乐场所五颜六色的卡丁车,那曾是F1拉力赛上不少车手一步一步发展的起点。据统计,目前全国有160多个卡丁车场,“卡丁迷”更是高达100万人,其中近400人获得了中汽联颁发的卡丁车运动选手执照,为以后参加真正的赛车运动积累了经验。
  美国邦纳维尔盐湖上的速度竞赛,曾创下了众多陆地交通工具的最高时速。可初期的参赛者不少都是汽车爱好者,赛车也都由自己亲手改装。我国赛车运动一开始就走上了与国际接轨的俱乐部制,赛车也都为厂家改装,比如捷达、桑塔纳、神龙富康等。据中国汽联竞赛部的统计,我国现在约有20个赛车队和赛车俱乐部,职业赛车手上百名。
  当然,我国赛车运动目前还面临不少问题。除了普及性亟待提高外,加强规范也是当务之急。如个别厂家为出成绩,对赛车进行安全性之外的其它改装,甚至连发动机都更换。专家认为,这不利于赛车运动的普及。

第9版(假日生活周刊)

手机维修价格有没有谱
新华社记者贺劲松
  我的诺基亚8210手机日前显示出现乱码,有时干脆漆黑一片,赶紧来到位于北京缸瓦市的诺基亚客户服务中心,两位小姐负责接待。
  一位小姐询问了手机的“症状”后说:“8210容易出这个问题,是显示板坏了,要更换。”另一位小姐用电脑扫描了手机的条码后说,“你的手机已过了一年的保修期,更换显示板要付费。”
  “多少钱?”“550元。”此时,旁边一小伙子嘀咕了一句:“换一块显示板这么贵,不如加几百元再买一新手机。”我一听这话有道理,便把填了一半的维修单退还给了服务小姐。
  过了两天,来到宣武门附近的一家电讯商店,维修柜台里的小伙子拿过手机说:“你这是液晶显示坏了,要更换。”
  “多少钱?”“200元。”记者一听,比诺基亚客户服务中心便宜一半多,但对其配件质量有些担心。又走进相隔不过20米的另一家电讯商店。操着广东口音的维修师傅说:“你的手机导电膜坏了,需要更换。保证修好。”
  “多少钱?”“120元。”我一听,价格又便宜了近一半,决定在此修理。
  师傅拆开手机准备修理时,我随便问了一句:“能不能优惠点?”哪知这随便一问,维修价格又下滑一截:“给你优惠40元,不能再便宜了。刚才一位客人的手机与你的问题一样,我收了130元。”又与维修师傅讨价还价,最后以60元成交。师傅用几分钟的时间更换了钉书钉大小的导电膜后,记者的手机恢复了正常。
  从最初的550元到最后的60元,一部手机的维修价格相差8倍还多。

第9版(假日生活周刊)

一生痴绝处无梦到徽州
古邑绩溪满眼春
彪明满
  在宣徽之脊,黄山东麓,有一历史文化名城,这就是因王安石诗句“夜过徽岭月明中”而知名的千年古城安徽省绩溪县,其自然和人文景观历来为世人瞩目。
  人杰地灵风光美小邑遍地有“明珠”
  绩溪素有徽商、徽菜、徽墨、徽剧之乡称号,人文景观众多,自然景观优美,境内有千米以上山峰46座,山城四周,群山高耸,峰峦叠翠,林木葱郁,山泉潺潺,山情水韵,满眼难收。扬之河如一条绿色的彩带在胸前飘逸,江南第一关、清凉峰、小九华、百丈岩等自然景观丽景天成。城区有华阳十景:大会晴峰、障山叠翠、石镜清辉、翠眉春色、石印回澜、苍龙瀑布、飞云天池、大屏积雪、文峰雅会、祥云洞天。此外,龙川胡氏宗祠、奕世尚书坊、胡适故居、胡开文故居、胡雪岩故居、周氏宗祠、三雕博物馆、湖村门楼巷、仁里、冯村、坎头等徽派古民居皆为古建筑之精品,散布于各地的木雕、砖雕、石雕,精雕细刻着山水人物、飞禽走兽、神话传说、戏文图案,雕刻技艺既有明雕镂空,又有阴凿浅刻,栩栩如生,精美绝伦。
  浓厚的古徽文化,让人沉浸于明代汤显祖赞叹的“一生痴绝处,无梦到徽州”的意境之中。这里可游览朝笏山、石镜及龙须山,可水上漂流,观看小桂林山水。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中国古祠一绝”——胡氏宗祠矗立不动于龙川村中,走进这一徽雕艺术殿堂,欣赏美轮美奂的木雕艺术,看到徽派古建筑的传神之笔,点睛之作,领略儒雅的徽州文化特有的灵性。
  莫让佳景空闲去拭亮明珠献宾朋
  为装点徽山绩水,做活旅游文章,当地政府确定了四个重点,大力推进旅贸活县的进程。一是以龙川胡氏宗祠和县城至湖村沿线保存较好的七座宗祠为“宗祠之乡”的品牌基础,以最大的徽商胡雪岩故居为代表包括胡开文纪念馆、胡炳衡故居在内作为“徽商故里”品牌的基础,大力构建“宗祠之乡,徽商故里”的旅游品牌形象,努力形成“名城、名山、名人、名祠”效应。二是有重点有步骤地抓好旅游景点的开发。在城区,积极筹建徽文化景观园和灵山公园,将文庙、三雕博物馆、名人档案馆等连成一体,形成一个有深厚徽文化内涵的旅游景区。三是重点挖掘好徽文化,包括富有特色的徽菜饮食文化,名扬天下的徽派建筑艺术,以及舞龙狮、秋千抬阁等民间文化,形成探寻徽派建筑、徽商历史、徽戏古迹、徽墨特色、徽菜特点、徽州方言和徽俗民情的徽文化旅游氛围。四是以建设生态示范县和绿色产业示范区为契机,大力发展生态旅游,重点抓好清凉峰自然保护区建设。
  今天,绩溪正着力搞好景区建设,营造优美环境,把景点建成对外开放的“窗口”,使绩溪展现出新的风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