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12月14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专栏:友好往来

曾庆红会见日本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12月13日电(记者吕传忠)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书记处书记曾庆红今天在这里会见了来华参加日本友人捐建的日中友好小学竣工典礼的日本自民党前干事长野中广务一行。曾庆红感谢日本友人对中国贫困地区教育事业的关心与援助。

第4版(要闻)
专栏:友好往来

刘淇会见美国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12月13日电(记者张舵、刘江)北京市市长刘淇今天在这里会见了美国大都会寿险公司总裁威廉·托比塔一行。

第4版(要闻)

江苏各界在南京举行祭奠仪式
悼念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
  本报南京12月13日电记者顾兆农报道:今天上午10时,南京市上空警报长鸣,江苏省及南京市各界人士2000多人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集会,沉痛悼念64年前惨遭侵华日军杀害的30万遇难同胞。中共江苏省委副书记、南京市委书记李源潮在祭奠仪式上说,今天我们在这里集会,是为了警策世人,以史为鉴,永远不让历史的悲剧重演;是为了揭露和批判日本一小撮右翼势力妄图否定南京大屠杀的历史、重走军国主义老路的图谋;是为了教育人民尤其是青少年,不忘国耻,深刻铭记落后就要挨打的历史教训。(附图片)
  悼念仪式现场。 新华社记者孙参摄

第4版(要闻)

王兆国在全国统战部长会议上指出
  统一战线要以理论创新推动工作创新
  本报北京12月13日讯记者潘跃报道: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共中央统战部部长王兆国在今天开幕的全国统战部长会议上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江泽民同志“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牢牢把握“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开拓创新”这个精髓,认真分析、深入研究统一战线的基本理论问题和当前统战工作中迫切需要解决的重大政策问题,用理论创新推动工作创新,为党的十六大的胜利召开创造团结稳定的政治环境。
  王兆国说,江泽民同志“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我们党的立党之本、执政之基、力量之源,也是新世纪巩固和发展统一战线的思想武器和行动指南,要着眼坚持和实践“三个代表”,在统一战线工作的总体思路上进行探索创新;要着眼我国社会在一致性增强基础上的多样性发展趋势,在统战基础理论上进行探索创新;要着眼坚持和完善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在加强参政党建设上进行探索创新;要着眼巩固党的阶级基础,在调动党外知识分子积极性、创造性问题上进行探索创新;要着眼扩大党的群众基础,在引导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做合格的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上进行探索创新;要着眼保持社会团结稳定,在正确解决社会主义条件下的民族、宗教问题上进行探索创新。
  王兆国指出,要按照党的十五届六中全会精神的要求,切实加强和改进统战部门的作风建设。要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宗教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统一各级党政领导干部对宗教工作的思想认识;广泛团结信教群众共同致力于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进一步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坚决抵御境外势力利用宗教对我进行渗透。
  会议由中央统战部常务副部长刘延东主持。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党委统战部部长,以及中央国家机关有关部门和统战系统有关单位负责人出席会议。

第4版(要闻)
专栏:认真贯彻中办通知精神做好人民日报发行工作

西藏:提前实现稳中有升
  本报拉萨12月13日电记者王建新报道:据西藏自治区邮政局统计,截至12月12日,西藏自治区已完成2002年度人民日报征订任务,提前实现人民日报2002年度发行量在今年基础上稳中有升的目标。
  西藏自治区十分重视2002年度人民日报的发行工作,明确要求:宁可压掉其他一般性的报刊订数,也要完成人民日报等党报党刊的征订任务;凡是用公费订阅报刊的单位和领导干部,都必须首先订阅人民日报和求是杂志;为了保证经费,组织部门可以动用部门自留党费,为党组织特别是贫困地区农村党支部、中小学和困难企业党组织订阅人民日报等主要党报党刊。自治区党委宣传部等多次召开人民日报等党报党刊征订工作会议,努力做好宣传发动、组织协调和督察工作。邮政部门采取尽早部署、抓紧落实、延长收订时间、加强分送传递等措施,提高报纸投递服务质量,全力做好人民日报征订发行工作。

第4版(要闻)

外交部发言人发表谈话
  ●中国政府将一如既往继续向阿富汗提供人道主义援助,同时也将积极参与阿富汗的重建工作
  ●中国外交部赴阿富汗工作小组今天出发
  ●我们敦促以巴双方冷静处理当前的严重事态,通过谈判解决争端
  新华社北京12月13日电(记者俞铮、陈刚、吴晶)外交部发言人章启月今天在记者招待会上回答了中外记者的提问。
  有记者问:迄今,中国在援助阿富汗方面做了哪些工作?中国准备在阿富汗未来重建问题上发挥什么作用?
  章启月说:中国对阿富汗人民始终抱有友好的感情。长期以来,我们向阿富汗人民提供了力所能及的援助。我们曾为阿富汗修建了帕尔旺水利灌溉工程和坎大哈医院等十多项工程,在阿富汗产生了较好的经济效益,至今仍受到阿富汗人民的称道。
  1980年以后,为缓解阿富汗人道主义危机,中国政府每年均通过联合国难民署、国际红十字会等途径向阿富汗难民提供物资援助。“9·11”事件后,中国政府启动了临时救援机制,及时向在巴基斯坦和伊朗的阿富汗难民提供了物资援助。中国代表还分别参加了华盛顿阿富汗重建问题高官会和伊斯兰堡阿富汗战后重建会。
  经过阿富汗有关各派的共同努力,阿富汗临时政府即将成立,这是阿富汗走向和平的重要一步。中国政府将一如既往继续向阿富汗提供人道主义援助,同时也将积极参与阿富汗的重建工作。
  有记者问:中国外交部赴阿富汗工作小组将于何时出发?在阿富汗逗留多长时间?与哪些方面进行接触?
  章启月说:中国外交部赴阿富汗工作小组将于12月14日出发。在阿富汗期间,工作组将考察中国驻喀布尔使馆馆舍情况,并与阿富汗临时政府的官员进行接触。逗留时间将依据实际工作需要而定。
  有记者问:12月12日,在约旦河西岸某犹太人定居点附近发生暴力袭击事件,造成多人伤亡,以色列军队随即对巴勒斯坦控制区进行了大规模报复性打击。请问你对此有何评论?
  章启月说:中国谴责12日发生的暴力袭击事件。以色列和巴勒斯坦之间一再发生此类事件,充分表明“以暴制暴”是没有出路的。我们敦促以巴双方冷静处理当前的严重事态,立即停止报复与反报复的行为,通过谈判解决争端。国际社会也应紧急行动起来,制止中东局势进一步恶化。

第4版(要闻)
专栏:友好往来

迟浩田与韩国防部长官会谈
  据新华社北京12月13日电(记者韩洁)中央军委副主席、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迟浩田今天在这里与来访的韩国国防部长官金东信举行了会谈。迟浩田阐述了中国在反恐问题上的原则立场。关于朝鲜半岛问题,迟浩田说,朝鲜半岛形势的缓和与稳定符合南北双方的根本利益。中国真诚希望半岛南北双方保持耐心,继续努力,进一步增进相互了解与信任。

第4版(要闻)
专栏:友好往来

温家宝会见瑞典前首相卡尔松
  据新华社北京12月13日电(记者倪四义)国务院副总理温家宝今天在中南海会见了前来出席“养老保险制度改革——瑞典经验国际研讨会”的瑞典前首相英瓦尔·卡尔松。

第4版(要闻)
专栏:友好往来

瓦努阿图外长将访华
  新华社北京12月13日电(记者陈刚)外交部发言人章启月在今天的记者招待会上宣布,应外交部长唐家璇邀请,瓦努阿图共和国外交部长阿兰·马埃将于12月17日至22日对中国进行访问。

第4版(要闻)

二○○一年两岸科技政策论坛闭幕
  本报台北12月13日电记者郑固固、吴亚明报道:由两岸科技界相关单位合作举办的“2001年两岸科技政策论坛”今天在此间结束。
  在为期3天的交流研讨中,海峡两岸科技界人士和学者就加入WTO后两岸如何加强科技领域的合作,以及科技政策的协调等方面30个议题进行了较深入的探讨。
  与会双方对两岸科技界有必要加强合作,共同加快科技发展达成了高度共识。

第4版(要闻)

全国无偿献血表彰大会召开
  我国大部分地区实现有偿供血向无偿献血过渡
  本报广州12月13日电记者丁伟报道:卫生部、中国红十字会和总后卫生部今天在广州联合召开全国无偿献血表彰大会,对1163个获得无偿献血奉献奖、56个获得无偿献血促进奖、49个获得无偿献血先进城市奖和17个获得无偿献血先进部队奖的单位、个人、城市进行表彰。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红十字会会长彭珮云出席会议并讲话。
  彭珮云说,无偿献血法实施3年来,全国无偿献血工作取得了长足的进展,大部分地区实现了从有偿供血向无偿献血的平稳过渡,公民无偿献血的比例已达到临床用血的45.46%,经血液途径传播的疾病得到了控制。特别令人振奋的是,全国有75个城市的临床用血已经100%来自无偿献血,西部及少数民族地区的一些城市也取得了令人鼓舞的成绩。
  彭珮云指出,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还要清醒地认识到,无偿献血工作在全国发展还不平衡,一些地方的政府领导对无偿献血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认识不够,使得这一工作放任自流,进展缓慢。一些地方不注重宣传动员工作,单纯下达计划指标,为完成献血指标采取高额补贴、休长假等物质利益刺激手段,不仅扭曲了无偿献血的方向,挫伤了自愿无偿献血的积极性,还使得买卖血液的违法活动有机可乘,给血液安全带来了隐患。无偿献血工作面临的任务仍十分艰巨。
  彭珮云强调,各级政府和卫生行政主管部门要认真学习和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切实加强对无偿献血工作的领导,加大执法力度,组织、协调有关部门共同做好无偿献血工作。各级人大要加强对献血法实施情况的检查和监督。各级红十字会要认真履行红十字会法和献血法赋予的职责,积极参与和推动无偿献血工作。国家机关、军队、社会团体、企事业单位、居民委员会、村民委员会要继续动员并组织适龄健康公民参加无偿献血,为树立社会新风尚做出贡献。
  会上,无偿献血奉献奖获奖代表陈小青、无偿献血促进奖获奖代表北京地铁总公司、无偿献血先进城市奖获奖代表哈尔滨市、无偿献血先进部队奖获奖代表北京卫戍区后勤部先后发言,介绍了各自开展无偿献血工作的体会和经验。
  卫生部部长张文康、总后卫生部副部长傅征出席会议并为获奖者颁奖。国务院法制办、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人事部、司法部、全国总工会等有关部门的负责人也出席了会议。

第4版(要闻)

司马义·艾买提在全国宗教厅局长会议上指出
  宗教工作要更好地为改革发展稳定服务
  新华社北京12月13日电全国宗教厅局长会议今天在北京召开。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计划单列市政府宗教工作部门负责人共6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就学习贯彻全国宗教工作会议精神进行研究部署。
  国务委员司马义·艾买提出席会议并讲话。
  司马义·艾买提指出,中共中央、国务院召开全国宗教工作会议,充分说明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对宗教工作的高度重视。这次全国宗教工作会议,为做好新世纪初的宗教工作指明了方向和奋斗目标。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把学习贯彻会议精神同学习江泽民同志“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结合起来,同研究解决新世纪初宗教工作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结合起来,抓好落实,抓住重点,更好地为改革、发展和稳定大局服务,把宗教工作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国家宗教事务局局长叶小文要求各地宗教工作部门要结合本地工作实际和研究制定2002年工作计划,认真学习,坚决贯彻全国宗教工作会议精神。
  中共中央统战部副部长、国家民委主任李德洙出席会议并讲话。

第4版(要闻)
专栏:人民论坛

勤俭——传统的美德
——二十字基本道德规范系列谈之七
郭凤晓
  勤俭是一种美德,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小到一个人、一个家庭,大到一个国家,要生存和发展,都离不开勤俭。
  作为个人“修身”之道,有如诸葛亮所说,“静以修身,俭以养德”;作为“齐家”之宝,有如北宋司马光著《训俭示康》,教育儿子司马康要勤俭节约;作为“治国”经验,有如毛泽东同志教育党员干部要艰苦朴素,厉行节约,勤俭建国。勤俭的美德犹如甘霖,能让贫穷的土地盛开富有的花,能让富有的土地结下智慧的果。
  世界上的任何财富,都是劳动者以自己的心血和汗水创造的。珍惜这种创造的成果,不仅是对社会财富的爱护,也是对劳动的尊重、对创造的尊重、对劳动者的尊重。这种创造的成果积累得越多,社会就越发展、越进步、越文明。在这个意义上说,节流(俭)和开源(勤)都是推动社会进步所必需的。勤俭作为一种品格,一种精神,一种高尚品德的意义就在这里。
  物质上克勤克俭,不仅意味着自律,同时也体现了奋斗进取、积极向上的精神状态。在物质短缺的时代,我们“节省每一个铜板为着战争和革命事业,为着我们的经济建设”。一件衣服“新三年,旧三年,缝缝补补又三年”,以此把小家做成大业,从贫穷迈向小康,其中贯穿着一种坚韧不拔的精神。
  今天,时代变了,我们兜里鼓了,油水足了。勤俭的美德不但不能丢,还应该随文明程度的提高,使之成为自觉。我们今天的富裕,离不开昨天的勤俭;我们明天的更加富裕,需要今天的勤俭。正在大步走向富裕的人们也日益加深着对这个道理的理解。十多年前,到饭店吃饭,人们还没有勇气把剩菜打包带走,恐怕被人笑话。到现在,“吃不了兜着走”已经成为风气。这种观念的改变,也是道德水平的提升。
  在勤俭美德发扬光大的同时,我们也不能不看到铺张浪费之风还在一些地方盛行。君不见,用公款大吃大喝者,吃了甲鱼要鱼翅,吃了鱼翅要燕窝,一桌下来要几千元。京郊某养猪专业户,从城里拉饭店的泔水喂猪,发现猪不吃食。找来兽医一看,原来是猪食槽里鸡鸭鱼肉和海鲜太油腻了。而北京倒掉的这样的泔水,每天数以千吨计。这是一个小侧面,却折射出吃喝浪费之惊人。公款吃喝,奢侈浪费,不仅损害了国家,也损害了党的形象;不仅导致勤俭美德的沦丧,而且导致腐败。
  出于经济发展的要求,政府鼓励居民消费,以此拉动内需。但鼓励消费和铺张浪费是风马牛不相及的两回事。我们提倡正常的、积极的消费,那有助于提高我们的生活质量。无度的浪费,只会使我们奢靡、颓废。有钱要花在刀刃上,“当省而不省,必致当用而不用”。我们现在还不富裕,需要勤俭;将来我们富裕了,仍然需要勤俭。勤俭是传统,勤俭是美德。深刻地理解它,用心感受它,努力实践它,我们不仅可以在勤俭中走向富裕,而且可以在勤俭中使人格日臻完美。

第4版(要闻)
专栏:认真贯彻中办通知精神做好人民日报发行工作

河南:收订进度明显加快
  本报郑州12月13日电记者李杰、戴鹏报道:在河南省各级宣传、邮政部门的努力下,全省2002年度人民日报收订进度明显加快,截至12月10日,已完成12.2万份,同比增长13.75%。
  河南省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人民日报的发行工作,主要领导亲自抓。在报刊收订期间,省委4次召开工作会议,部署人民日报发行工作。各地普遍实行了“代收代订”、“集订分送”、“私订公助”、“财政代扣代缴”等办法。省、市党委组织部门拿出党费为贫困村和困难企业党支部赠订人民日报,有的市还组织效益好的企业为贫困地区农村中小学校赠阅人民日报。济源市采取财政扣缴的办法,提前超额完成了计划征订任务。
  邮政部门除做好上门收订外,又在全省增加了30多个收投分局(班)、830多个收订点,营业时间延长至晚上9时,部分城市中心营业网点实行24小时收订。他们还开办了网上订阅、电话订阅等新业务。

第4版(要闻)

董建华宣布参选香港特区第二任行政长官
  新华社香港12月13日电(记者李海堂)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董建华今天傍晚在香港各界支持他参选第二任行政长官大会上宣布,他决定参加香港特别行政区第二任行政长官的选举。
  大会在香港会议展览中心举行,香港各界人士近千人出席会议。当董建华宣布这一决定时,全场响起长时间热烈的掌声。
  董建华在演说中表示,这次选举,将会是一次带领香港走出经济困境、强化竞争优势的选举;是一次改革政府架构、改进施政作风的选举;是一次继续成功落实“一国两制”的选举。
  董建华说:“第一任行政长官累积的经验,使我有更加优胜的条件,站在市民前面,提出的是解决问题的方法,而不是争吵;是呼吁社会团结,而不是对立;是争取香港整体的发展和进步,而不是后退。”
  董建华在这篇题为《施政与时并进强化竞争优势》的演讲中,回顾了担任第一任行政长官以来的工作,并提出了今后要做的一些重点工作。
  董建华说,香港在“一国两制”的实践中,已经成功地走出了第一步。他说,在广大市民的全力支持下,在国家高度信任下,香港在过去4年多时间里,有效地维持了社会稳定,有力地保障了市民原有的各项基本权利和生活方式,消除了由于香港回归产生的各种担忧和疑虑。在这个过程中,香港还成功抵御了亚洲金融风暴的冲击,稳定了金融市场,稳定了整个经济体系的正常运作。
  在谈到第二届特区政府面临的工作时,董建华表示,如果他当选的话,重要的是继往开来,抓紧落实第一届政府的各项政策,抓紧推动教育改革。在这个基础上,重点做好四项工作:务求施政与时并进,改革政府架构,改进政府办事作风,确保各项政策能够得到认真执行和彻底落实;充分利用国家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带来的机遇,强化香港的竞争优势,推动经济成功转型;更加关心弱势社群;珍惜优良传统,倡导自强不息、团结向上的精神。
  他还表示,要加强同青少年、教育工作者、家长的对话,使香港的下一代能够得到更好的教育,更健康的成长;加强与立法会的合作,使行政和立法之间的关系能够更好地配合,造福市民;同工商界一起,真正创造出更好的营商环境,吸引投资,增加就业;加强同学术界、知识界、文化界和专业人士的沟通,为他们开辟更多的用武之地;加强同劳工界的沟通,切实保护他们的合理利益。
  董建华还特别强调,他认同香港人对民主理想的重视。他一定会同香港各界一起,致力在民主的发展过程中,奠定好各项发展基础,包括维护良好的法治、保障基本人权、为市民参与公共事务造就更多机会,使香港的民主顺利发展。
  董建华说:“现在,我们的事业刚刚起步,它在艰难之中,也在前进之中,更是在希望之中。我相信:不会再有任何事情,能够比得上——我在此时此刻,同广大市民紧密地在一起,履行职责——更加重要。”他表示,决心继续用自己的忠诚、智慧和坚定的信念,为香港服务。
  全国政协副主席、香港知名人士霍英东,教育界代表戴希立、王于渐,著名自行车运动员黄金宝,社会服务界代表陈智思,演艺界代表谭咏麟,劳工界代表、香港工联会会长郑耀棠,中学生代表季桑等,分别在大会上发言,表示支持董建华参选第二任行政长官。
  海内外数十家媒体的近200名记者采访了这次大会。

第4版(要闻)
专栏:友好往来

贾庆林会见墨西哥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12月13日电(记者李煦、刘江)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贾庆林今天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由主席阿马利娅·加西亚率领的墨西哥民主革命党代表团一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