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12月14日人民日报 第10版

第10版(体育天地)

日前,由万余人参加的太极拳大汇演在香港跑马地游乐场举行。图为香港各界人士参加万人太极拳大汇演。 新华社记者沈桥摄

第10版(体育天地)
专栏:体育时评

街舞应跳出健康
章苒顾大炜
  街舞难道一定要染发、戴耳环、抽烟才够酷吗?街舞为什么总和不良少年联系在一起?什么是真正的街舞?杭州不少跳街舞和喜欢街舞的人提出了这样一连串疑问。
  近期,杭州的街舞热持续升温,在市中心的广场和大商场门口经常能看到一群群的街舞少年。他们奔放的舞姿给这座悠闲的城市注入了活力,但同时也产生了一系列问题。染发、戴耳环、吸烟、逃课现象在街舞一族中频频出现,街舞一族往往被与不良少年联系在一起。最近杭城一位19岁的街舞少女在舞厅跳街舞也引起了社会的广泛讨论。一些家长因此大声疾呼:“别让街舞教坏了孩子。”
  “街舞本身没有错。”一位街舞少年说,“只不过很多人不知道什么是真正的街舞。”为了诠释街舞的真谛,一支学生街舞队开始在杭州市最繁华的银泰百货门口跳健康的街舞。他们与一般的少年并没有多大的区别,只不过他们充满活力。领队孙豆豆说:“街舞不应该和一些不良的行为沾在一起,街舞本身是一种青春、健康、时尚的娱乐。”
  据孙豆豆介绍,其实,正宗的街舞队员对自身的形象应该有严格的要求,首要的一点是在公众和表演场合不能吸烟,不能有不文明的行为。目前,在杭州一些街舞培训班也正在规范,大多放在了双休日上课。一位教街舞的老师介绍说:“现在来练街舞的人越来越多,也不再只是15—20岁少年的专利了。现在来跳街舞的人更多的是为了放松和健身,他们从街舞里真正跳出了健康。”

第10版(体育天地)

中国围棋后备力量并无多少本钱
新华社记者李晴扬
  不少人谈到中国围棋时,都认为由于韩国有三大天王,中国的一线棋手实力要差一些;但中国围棋的后备力量雄厚,以后肯定能压倒韩国。但从日前在广州结束的中韩围棋新秀对抗赛来看,这种看法未免过于乐观,即便是后备力量中国也并无多少本钱。
  这次中韩各出5名20岁以下的年轻棋手进行两轮对抗,中国队可以说全力以赴。5人中孔杰、古力和胡耀宇是同龄棋手中的最强者,邱峻和刘星也是经过预选赛打上来的,而韩国队则保留了在LG杯赛上同李昌镐争夺世界冠军的李世石。即便是这样,有主场之利的中国队仍然以两个2∶3负于对手。这足以说明,在围棋后备人才的培养上,如果不说韩国比我们更强的话,也丝毫不比我们差。
  就对局质量而言,双方都基本发挥了水平。中国围棋元老王汝南八段认为,比赛激烈而精彩,一些棋手所表现出的实力已经达到了一流水平,在他们中间将来肯定会产生世界冠军。实际情况也的确如此。这次韩国的赵汉承五段、崔哲翰四段和朴永训二段都是二连胜,考虑到赵汉承是韩国的“新人王”冠军,崔哲翰在两届三国擂台赛上连胜五场,朴永训进入韩国“天元战”决赛,便可知他们的成绩绝非偶然。即便是现在,他们也可以说是中国棋手的强劲对手,而三五年后,他们的威胁无疑将会更大。
  比赛是一面镜子,能够让我们的棋手清醒地看到对手的长处,意识到自己的不足,从而激励他们奋发图强,刻苦钻研技艺,不断攀登新的高峰。这次比赛结束后,中国的年轻棋手在向对手祝贺的同时,也流露出强烈的不服输劲头,这是令人欣慰的,也使我们对未来抱有希望。但需要提醒的一点是,在围棋后备人才的培养上,我们确实没有任何可以骄傲的资本了。

第10版(体育天地)

寻找“零的突破”
——浅析中国军团参赛第十九届冬奥会
郭瑞久
  盐湖城冬奥会的枪声即将打响,中国军团现已摩拳擦掌等待征程。冬奥会是检验世界冬季竞技体育水平最高的赛事,必然引起参赛国家和地区的高度重视。可以预料,本届冬奥会的争夺将是紧张刺激的。中国军团在这一“战役”中战果如何,有着深远重要的意义。它关系到我国冬季竞技体育能否在新世纪的第一个冬奥会上,实现金牌零的突破。从而,给体育事业的继续发展与提高,带来新的生机与活力。
  中国军团实现金牌零的突破的可能性到底有多大?面临的形势、具备的实力究竟怎么样?队伍的精神面貌如何?这些问题都是大家所关注的。
  我国参赛冬奥会历史概况
  我国首次参加第十三届冬奥会至今,经历了六届考验与锻炼,夺得奖牌10银4铜。1992年法国阿尔贝维尔第十六届冬奥会上,我国选手在速度滑冰女子500米、1000米,短道速度滑冰女子500米项目上共夺得3枚银牌,实现了奖牌历史性突破。随着改革开放的逐步深入,近年来我国冬季竞技体育在前进、在提高,在世界杯、世界锦标赛、大奖赛、洲际比赛中,有些项目都拿到了冠军。然而,时至今日就是没能拿到冬奥会的金牌,令人深感遗憾。重要原因之一,就是我国冬季竞技体育总体水平不高,在冬奥会设置的近70个小项中,大部分项目处在中、下游,故缺乏竞争力、抗衡力。本届冬奥会规模盛大,竞争激烈,特点鲜明。中国军团参赛既是展现能力和水平的机会,也是难得的“圆梦”良机。抓住机遇,实现冬奥会金牌零的突破,这是新世纪赋予我们的历史任务。
  浅析实现参赛目标的利弊
  中国军团参赛第十九届冬奥会的目标,无疑是调动一切因素和力量,千方百计地实现金牌零的突破。这个“战役”怎么打?中国军团的实力如何?胜率有多大?总之,中国军团能否送上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这里做如下剖析。
  一、发挥优势展现风采。中国军团的优势概括起来集中表现在:
  项目优势:中国军团项目优势,表现在3个单项和8个小项上。3个单项为:短道速滑、花样滑冰和自由式滑雪;八个小项为:短道速滑的男、女500米、1000米,女子1500米和3000米接力;花样滑冰的双人滑;自由式滑雪的女子空中技巧。在优势项目中,“王牌”项目应是短道速滑的女子1500米和3000米接力、花样滑冰的双人滑。自由式滑雪的女子空中技巧,我们也确有实力,但它是在室外进行的比赛项目,受天气、温度、风向等自然条件影响较大,偶然性机遇多,成败与否,实难做出准确预料。以上项目,经过冬奥会、世界锦标(杯)赛、洲际比赛等大赛的验证,确有很强的实力,如发挥正常,实现金牌零的突破是必然的结果。
  人才优势:在几个小项上,中国军团有顶尖高手,人数在10至13人左右,基本上形成了夺金的小群体。他们虽曾与冬奥会金牌擦肩而过,但多次在国际大赛上拿过冠军,经过风雨,见过世面。在这些人当中,女子水平高于男子水平,这是有利的一面。然而,也有不利的一面,主要是面孔较“老”,年龄偏大,伤病在身,尤为突出的是缺乏拿冬奥会金牌的经验。我们要清醒地全面地去分析问题,因势利导,发挥人才优势,这样,实现金牌零的突破就有了可靠的保证。
  国际优势:冰雪项目条件艰苦,运动员、教练员在训练、竞赛中,相互帮助、团结友爱、协调配合,这种多年来在党和国家的培养教育下,在艰苦环境中形成的情谊是很牢固的。他们视国家利益高于一切,讲奉献,重荣誉,这样的团队精神是外国运动员无法比拟的。
  二、形势不容乐观。本届冬奥会设置7个大项、14个单项、70多个小项。中国军团参赛4个大项、7个单项、40多个小项。多数项目处在中、下游档次,取得好名次都有困难;少数项目虽有优势,但会遭到对手的强劲挑战。短道速滑主要的对手有韩国、美国、加拿大、日本、意大利和保加利亚等国选手;花样滑冰的主要对手有俄罗斯、加拿大、法国等国选手;自由式滑雪主要对手有美国、加拿大、乌克兰等国选手。正确地分析、把握面临的局面,驾驭形势的发展,这是实现金牌零的突破的关键。综合主、客观因素,中国军团面临的形势还是很严峻的,前景不容乐观。只有横下一条心,放手去拼搏,胜利会属于我们的。
  三、选准冲击的突破口。这既是战略问题,也是战术问题。此事决断如何,关系重大。根据我们参加冬奥会的经验,冲击突破口一旦获得成功,运动员的信心就来了,压力减弱了,就会继续扩大战果,那就不是实现金牌零的突破问题,而是能拿几枚金牌的问题了。冬奥会金牌榜上没有中国人名字的历史就将彻底结束。那么突破口选在哪儿合适?看来短道速滑女子项目是可行的。具体落在1500米和3000米接力项目上。依据是,相比较而论,这两个小项希望值大,把握性大。(附图片)
辛华摄

第10版(体育天地)

穷山沟里走出个“全国田径之乡”
谭飞
  甘肃定西历史上曾以“苦瘠甲天下”闻名,如今也还是个全国闻名的贫困地区。通渭县又算得上“苦甲定西”,在定西地区7个县中基础条件是最差的。记者最近在这里采访时发现,这片穷苦之地居然在1990年、1994年和1998年连续三次被中华全国体育总会命名为“全国田径之乡”。通渭县还在1992年被当时的国家体委命名为“全国体育先进县”,1998年再次被确认为“全国体育先进县”。
  穷县办体育,内行人一听就知道有多难。体育还要办出点名堂,那就更难。通渭县体育局局长张景武说,一年不算人员工资,各种经费投入加起来不过区区10多万元,这还是跑上跑下,一万、两万元累积的结果。
  穷体育不等于出不了人才。自1972年创办定西地区第一所体校——通渭县青少年业余体校以来,通渭已累计为甘肃省输送600多名运动员,其中5人达到健将级,11人达到国家一级;有19人先后破31项甘肃省纪录;累计参加全国、省级比赛1691人(次),获金牌549枚。今年有5名运动员代表甘肃参加了九运会比赛。
  穷山沟里能走出个“全国田径之乡”,靠啥?张景武说:靠穷,靠苦。通渭多山,山地公路就成为野外训练基地。而通渭输出的体育人才以田径为特色,田径人才又以中长跑和山地自行车为特色。这些运动员绝大部分来自农村,贫瘠之地天然孕育了他们的韧性和吃苦精神。上体校、当运动员,也因岁月累积渐成农村孩子走出山村的一种追求和时尚。
  贫穷也并没有阻止普通老百姓对体育的喜爱。目前,全县有14个体育协会。每年举办县级以上田径、篮球、足球、门球、棋类、爬山、拔河等群众性体育竞赛活动不下10次,参赛人数在2000人左右。全县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人数达18万人,占全县总人口的40%。今年通渭县农业获得历史上最好的收成,命名为“丰收杯”的篮球赛就吸引了全县23个乡镇全部组队参赛。

第10版(体育天地)

体育,锻造比铁硬比钢强的力量
  ——沈阳军区开展部队群众体育工作和活动纪事
李伟
  假如你以体育的眼光看世界,体育是驱使生命蓬勃的动力;你用体育的思维看部队,体育就是锻造比铁硬比钢强的力量。
  近些年来,沈阳军区部队群众体育工作和活动在实践中不断探求新方式和新方法,始终保持了发展进步的运行轨迹。2001年的一项调查显示:部队官兵100%热心参加各种体育活动;93%以上的各类体育骨干成为军事训练尖子;伤病发生率降低为8%;98%以上达到《军人体育锻炼标准》。部队体育已经成为提高战斗力不可忽视的重要力量。
  沈阳军区提倡加大对体育的资金投入,把改善部队体育设施当作关系官兵切身利益的大事来抓。军区倡导基层连队在有标准篮球场、排球场、羽毛球场、乒乓球室等设施外还要增设“连队健身房”,并辅以相应的体育健身图书和刊物。从目前效果上看,军区100%的各级单位体育组织健全,98%以上单位能经常组织开展活动,90%以上的连队拥有自己的“连队健身房”。
  近几年,军区体育指导委员会提倡人才优惠政策,对在国家和军队有影响、有成绩、有贡献的部队先进体育工作者、优秀裁判员、教练员、运动员,以多种方式给予奖励、使用和保留,以不断建设好一支日益壮大的体育骨干队伍。
  沈阳军区在1994年创编了《连队健身锻炼法》,并逐年进行试点实验和重点推广,解决了基层连队科学提高体能的问题。此后,军区篮球比赛、中长跑比赛先后举行,培养了大批体育骨干。先后在全军长跑比赛和田径调赛中双获第一名;1998年,军区作出在全区推广普及《连队健身锻炼法》的规定,军区组织部队在沈阳八一体育馆进行了表演比赛。
  从2000年开始,沈阳军区率先在边海防、仓库等单位推广了“三对三”篮球比赛活动,促进了小、远、散单位体育活动,使其更加经常化和制度化。针对部队实际,军区在2001年建立了军区旅(团)综合田径运动会标准,并在大连组织了观摩推广活动,使部队综合田径运动会走上模拟和规范的进程,解决了部队大型体育活动组织设计的困难。在项目的编排上,军区根据奥林匹克田径运动项目,结合军事训练改造创编了15个项目,制作了23个项目的运动会比赛式样。2001年5月,军区在大连陆军学院组织了“军区旅团综合田径运动会(式样)观摩学习活动”。
  沈阳军区要求旅(团)和院校以及有条件的师单位每年要召开一次以田径、军体为主的综合性运动会,军区旅(团)综合田径运动会可以结合不同单位和军(兵)种实际进行修改和完善。军区边海防、仓库等团单位每年要组织一次“三对三”篮球比赛;师、旅每年要组织一次篮球比赛,比赛拟向主客场制发展;军单位每两年要组织一次相应的杯赛;军区拟每三年组织一届篮球比赛,使比赛形成赛制。
  为了搞好这些活动,近些年,沈阳军区不定期地组织体工队男女篮球队深入部队搞辅导;组织“国家级裁判小分队”深入部队,为部队培养等级裁判员并组织考核发给国家二、三级裁判员证书。1995年迄今,共组织了12期各类群众体育骨干培训班,已经为部队培养业余体育骨干2600余人。有7个团级单位获得“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单位”,15个团级单位获得“全军群众体育先进单位”。

第10版(体育天地)

中国车手走出国门
本报记者李长云
  在中国赛车坛,提起程丛夫的名字,可谓无人不知晓,平时大家都习惯地称他的乳名“毛蛋”。他曾在国内卡丁车赛场上多次夺冠,被喻为“中国卡丁车坛的麦克尔·舒马赫”。2000赛季获得全国卡丁车锦标赛国际A级组年度总冠军。日前,在贵阳举行的全国卡丁车锦标赛最后一站比赛中,积分列第一位的他虽然未能如愿蝉联年度总冠军,但这并不会影响他的发展之路。前不久,17岁的他(高中二年级)被英国福特方程式“缔穆萨敦”车队聘为职业车手。从未接触过方程式赛车的他首次试车成绩仅比车队最快纪录慢1.5秒。与车队签约后,不仅改变了他的赛车生涯,就连他的生活也发生了巨大的变化。
  小的时候,程丛夫和别的孩子似乎没有什么差别,大部分时间都被读不完的书本所包围。别说他的父母,就连他自己也没有想到赛车离他是那么的近。当他第一次看到卡丁车时,一瞬间,他就被车的样子和速度所折服。不记得是什么时候他开始把卡丁车叫做赛车了,也不记得是什么时候把每周一次开卡丁车的机会改称为训练了。当然,正是这每周一次的训练让他从小字辈的赛车手一跃走上了冠军的领奖台。
  今年6月的一天,父亲告诉程丛夫一个英国车队看中了他,并且邀请他去英国参加试车时,他才真正感悟到,当他称呼它为赛车时,他已经学会用心去开车;当他把娱乐看成训练时,他已经开始了自己稚嫩的赛车生涯。不知是什么时候他开始被国外车队的猎头们关注起来,去年的年度冠军应该是他走出国门的催化剂吧。后来车队经理告诉他,在国际汽联的一个网站上可以调出他在日本和意大利参赛的成绩和资料,这才是他们开始关注他的起点。8月21日,他第一次踏上了这片既陌生又熟悉的土地——英国。异域的风情、文化、语言让他备感离家的悲凉和寂寞,而熟悉的赛场味道,动听的赛车轰鸣声让他看到了家的博大和宽广。试车安排在8月23日,地点在英国著名的多宁敦赛车场。天空一改常态地收起了阴沉的脸,把阳光尽情地洒在了这位中国车手的身上。刚上车时的压力不一会就被熟悉的感觉取代。结果是最快单圈时间仅比该场地最快纪录慢了1.5秒的成绩让在场的每一个人都目瞪口呆。他们说:这对于一个从未接触过方程式赛车的车手来说是一个奇迹。开惯了卡丁车的他还不是很习惯换档和离合器的控制,如果训练一段时间会有明显提高,因此可发展的潜力很大,年龄小且技术熟练精确,因此可培养的余地很广,这两个简单的原因让签约成了板上钉钉的事。就这样,他成了第一个走出国门的中国赛车手。
  回国准备好英国运动签证后,10月19日,程丛夫背起了一个不大的行囊,真正踏上了赛车生涯的未知征程。他住在英格兰的利兹市,这是一个幽静得让人不适应的小山城,只有当赛车场上群雄汇聚时才能深切感受到英国赛车文化气氛的浓郁。这是他有生以来第一次离开父母一个人闯荡世界,这一年他才17岁,这也让他成熟了许多。对此,他无限感慨地说:“我第一次做饭是在英国,第一次洗碗是在英国,第一次洗衣服也是在英国。在国内大手大脚惯了的我现在要学会如何支配零用钱,英国给了我一片独立的土地,给了我一个发展的空间。在这里我没有依靠,为中国的汽车运动争光、夺冠是我唯一的动力和留下来的理由。”于是,他开始思考,开始计划自己的路。在英国的40个日日夜夜里,他的生活非常规律,除了练车以外,他要做的最重要的一件事就是抓紧时间学习英语。他恐怕语言的障碍会漏掉教练教的哪怕是一丁点细节。明年他计划在这里继续上高中,因为他不想做一个只会开车而没有文化的人,他很清楚这个社会不需要无知的人。10月21日开始,他参加了由四个分站比赛组成的福特方程式冬季杯赛。提起那四场比赛,他最大的感触就是他在进步。在国内,他一般排在前三名之内,在这里,他的对手太多、太强。奋力追赶的感觉比被人追赶的感觉更有压力,不是吗?第一场比赛,他在全场25辆参赛车中排名第二十二位,而10天后的第二场比赛中,他因为求胜心切导致失误,最终退出了争夺。到了第三场比赛,他已经在全场30人中排位第十六名了。看到英国赛车运动的发展情况,他真切地感到我国的汽车运动水平还差得太远,不过我们并不会永远差下去。他要发展,因为他希望用他的发展来带动中国的汽车运动向着更高层次发展。让世界知道,中国也有像舒马赫和哈基宁一样的天才车手,中国的汽车运动将有很大发展潜力。
  目前,程丛夫续签了两年的合同,带着沉重的使命感回到了他起步的地方。40天中他知道了他想要的是什么,40天中,他知道了成功的路是多么艰辛。他说他会努力的,努力让中国的汽车运动发展得更好。(附图片)
  压题照片为程丛夫在英国试车时的情景。(张涛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