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12月12日人民日报 第10版

第10版(立法与执法)
专栏:法制纵横

是什么造就了黑恶势力
牛金博
  近年来我国一些地方的黑恶势力确实呈蔓延之势。个别地区异常猖獗,已经“黑”得不轻,其组织化程度已经达到一个相当的地步:有的甚至具有黑社会的结构、功能和运转管理方式;人数众多,有一定的经济实力。这些黑恶势力或是偷拿抢掠,或是走私贩私,干着非法聚敛财物的勾当。
  转型时期中国的改革开放,一方面是生机和活力的迸发,一方面又不可避免地伴随着新旧体制、新旧观念之间的剧烈冲突,而整套行之有效的社会保障体系和防范机制又还尚未确立。由此导致流动人口、失业待业人口大增。转型期的“综合征”,恰恰是包括黑社会犯罪在内的各种犯罪活动滋生的温床。
  黑恶势力的迅速发展还源于他们与某些干部的相互利用。黑恶势力虽然有一伙乌合之众,但发展的条件还不够,还需要实权人物出面来扶植,才能不断作恶。前不久有报道,郑州的一个街道就把本地区的社会治安工作委托给了一群黑帮,任由这群黑帮乱打乱抢、收保护费等,自己再收下黑帮们的“上贡”。那些替政府收费的黑帮们居然还给自己起了一个光明正大的名字——“治安管理委员会”,真是猖狂之极。
  黑恶势力为获取更多的财物,还向司法领域渗透,寻求“保护伞”。司法腐败是黑恶势力滋生的社会条件,警方破获的所有黑社会性质组织的背后几乎都能找到腐败的影子,以致引起了百姓“警匪一家亲”的议论。有些警察非但不去抓黑帮,反而为黑帮们保驾护航。浙江温岭张畏黑社会性质组织就用金钱控制了一批当地官员,初步调查显示,此案涉及党政机关干部42人,司法机关干部15人。其中包括温岭市公安局前局长杨卫中。他们对张畏的关怀可谓无微不至,张畏在温岭的别墅围墙上甚至有一块写着“温岭市公安局重点保护单位”的牌子。
  我们对黑恶势力的态度只有一个,那就是予以坚决的打击和彻底消灭。

第10版(立法与执法)
专栏:严打整治纵深行

鼎城:网上追逃显神威
  本报讯自今年9月全国追逃战役打响后,湖南省常德市鼎城区公安分局多警种配合,昼夜奋战,把追捕逃犯工作作为严打整治斗争的主攻目标,取得重大战果。截至11月20日,该局已抓获各类在逃人员89人,其中省市挂牌督捕逃犯60人,抓获杀人在逃人员12人。
  为鼓舞民警士气,激励斗志,鼎城区公安分局对各追逃责任单位完成任务情况进行认真考核,严格奖惩,目前已为5名民警向上级呈报了二、三等功,还先后对5名追逃成绩不明显的单位责任人予以黄牌警告。该局武陵刑警中队在前段的追逃工作中战绩平平,排名落后,中队长受到了黄牌警告。他们变压力为动力,奋起直追,仅用15天的时间就追回12名逃犯,其中省、市督捕的重大杀人在逃人员2名。
  为了不留死角,该局各警种在全区进行了拉网式搜查,共出动警力33000多人次,设立各警种组成的站卡14个,审查“三无”嫌疑人员296名。通过证件检查、网上查询、光盘比对等大量细致的工作,先后抓获公安部通缉的“九九澳门第一劫案”内地最后一名劫匪廖和民、“九七浙江金华特大税案”主要犯罪嫌疑人洪敬廉等一批重大网上逃犯。
  除此之外,鼎城区公安局还通过深入发动广大人民群众,营造浓厚的“严打追逃”氛围,让逃犯成为过街老鼠无立身之地。该局先后接到群众举报线索120多条,根据线索抓获逃犯23名,并先后有18名在逃人员到公安机关投案自首。
  (严豫军周捷)

第10版(立法与执法)

“双查双保”百日打假联合行动
  11月20日是国家质检总局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以“查假冒伪劣保生活安全、查热销商品保假日经济”为主题的“双查双保”百日打假联合行动的第一天。北京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公安局和有关部门的专家组成联合检查组,在全市范围内对经营汽配、农资、电器、建材、食品等商品的单位进行了双查。图为检查组工作人员正在对查封物品进行登记。本报记者张悦摄

第10版(立法与执法)
专栏:执法者风采

苦练内功强素质
李学珍张建友
  怎样建立一支过硬的法官队伍?
  黑龙江大庆市红岗区人民法院以公正和效率为主题,在加强队伍建设,保证公正司法方面走出了一条新路。他们认为法官过硬的政治、业务素质是确保公正、高效执法的前提,多年来红岗区法院一直把素质教育放在第一位,每周一次政治学习、每月一次党课、每季一次专题讲座、每半年一次考试,并制定了严格的政治学习和业务学习及定期检查考核制度,建立学习档案,对学习笔记不够3万字、考试不合格的,将停职培训并取消干警评先选优资格。仅今年年初以来,该院结合“三个代表”学习活动就开展了大小研讨会11次,进一步明确了“为谁执法、为谁掌权、为谁服务”的根本问题,增强了大局意识、公正意识、奉献意识和服务意识。
  政治素质不过硬,就会在主观上枉法裁判,而业务素质不过硬,也同样会办错案,在客观上导致司法不公。红岗区法院本着立足当前,着眼长远的方针,狠抓干警业务素质建设。每年要举办多次法律知识竞赛,开展庭审观摩,进行岗位培训,召开案例研讨会,参加学历教育,促进了干警业务水平的提高。今年推出的科技强院战略,使全院64名干警人手一台微机,并全部达到熟练操作的标准,为干警的日常学习和审判工作创造了条件。如今全院64名干警中大专以上学历者已达58人,占干警的91%。

第10版(立法与执法)

巡逻
  福建铁路沿线一度治安混乱,车货盗猖獗,各类案件高发。一九九九年实施路地共创鹰厦平安铁道线举措后,地方铁路合力进行综合治理,扼住了各类违法犯罪活动猖獗的势头。图为地铁联防队员同民警一起,对鹰厦线桥隧相连的区段进行巡逻。 甘洋和摄

第10版(立法与执法)
专栏:政法短波

临淄法院“以外促廉”作用大
  本报讯山东省淄博市临淄区法院加强廉政建设,6年来各项工作都取得了可喜的进步。1999年被省委政法委评为“双满意”活动先进单位,2000年又被省高院授予“人民满意的好法院”荣誉称号,并荣立集体二等功。临淄区法院以审判工作为中心,狠抓队伍建设,建立“群众举报信箱”和3名专职信访员认真接收群众来信,做到件件有回音、件件有结果。(曹茂冰)

第10版(立法与执法)

打黑还得断黑财
——斩断黑恶势力伸向经济领域的黑手
本报记者毛磊
  深入打黑除恶,不仅仅是要深挖“保护伞”、“关系网”,还要斩断黑恶势力伸向经济领域的黑手。
  当前黑恶势力的一大特点,是不择手段疯狂攫取经济利益。他们以“黑”护商,导致市场经济秩序的混乱;以商养“黑”,为犯罪活动的扩张提供经济支撑。因此,严惩涉及经济领域的黑恶势力犯罪,已成为整治社会治安与整顿市场秩序相结合的必然要求。政法机关各个执法部门应大力查办黑社会性质组织的经济犯罪活动,查封其从事非法经营活动的场所,冻结其非法资金,没收其非法所得,干净彻底地摧毁其生存的经济条件。
  ①不择手段暴敛财物
  带有黑社会性质的犯罪团伙和流氓恶势力正在经济领域进行十分危险的渗透。
  据公安部刑侦局负责人介绍说,当前黑恶势力的违法犯罪活动已严重危害社会治安稳定,在经济领域的突出表现是称霸一方,横行乡里,欺压百姓。他们结伙滋事,聚众斗殴,欺行霸市,强取豪夺,强买强卖,欺男霸女,设赌抽头,强迫、组织、容留妇女卖淫等不择手段地暴敛财物,疯狂攫取经济利益。他们还往往以暴力或行贿手段,占据某些行业,非法垄断经营。在一些地方,如果没有黑恶势力的允许,建筑工地就不能开工,娱乐场所就无法经营,市场就无法营业。此外,他们充当打手、杀手,有的专门看护地下赌场、色情娱乐场所,充当保镖;有的插手经济纠纷,使用暴力、胁迫等手段替人催款讨债;有的干扰司法公正,充当“地下法庭”,替人“摆平”事端。
  这样几种类型比较常见——
  欺行霸市型。即称“行霸”,是目前最普遍的黑恶势力类型。其主要特点是垄断、独霸某一种或几种行业的经营权,并以收取“保护费”名义对其他经营者进行敲诈勒索。他们在某一地域或某一行业里,往往还有自己的势力范围。“村霸”、“市霸”、“街霸”、“厂霸”、“矿霸”、“棉霸”、“路霸”们称霸一方,鱼肉百姓,群众敢怒而不敢言。
  浙江省是全国市场最发达的省份之一,该省路桥、义乌、温州等地综合市场的托运行业曾经基本上被黑恶势力所垄断,其中最典型的是路桥的“二林集团”,以林才红、林才勇兄弟为首,骨干成员有23人,还培养了一批未满16周岁、刚出校门的学生作后备打手。该团伙自1995年以来采用威胁、恐吓、破坏其他客货运经营户的交通工具等手段,在国道沿线作案28起,造成22人受伤,他们的“天龙公司”垄断台州往返杭州的业务长达五年,聚敛了几千万不义之财。
  走私贩毒型。黑恶势力一般来说是个综合性的犯罪组织,但也有一些比较“专业”的,专干某一种勾当,或着重干某一种勾当,走私贩毒型即如此。20世纪80年代以来,国际毒品泛滥,贩毒分子与大陆黑社会勾结,贩卖毒品。辽宁省原来毒品甚少,现在沈阳、鞍山、丹东、营口、阜新等城市已形成“地下毒品一条街”。
  高利放债型。这类黑恶势力目前主要出现在江、浙、闽及两广等地。重庆永川市的黑社会性质犯罪组织头子曾令文开设赌场,聚众豪赌,从中抽头或者在赌场内放高利贷,牟取暴利600多万元。
  ②坚持打击收缴并重
  湖北省鄂州市公安机关在“打黑除恶”专项斗争中,认真执行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的案件具体应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把追缴、没收黑社会性质组织及犯罪分子聚敛的财物及其收益,以及用于犯罪的工具作为斗争的关键环节来抓。
  警方坚持一手收缴显性“黑财”,一手深挖隐性“黑财”,并着重围绕黑社会性质组织非法攫取的各类动产、不动产、非法所得、犯罪工具、现金等,采取“全面搜、勒令退、仔细查、借助诉(指向法院起诉)”等有效措施,共收缴各类黑财价值近800万元。
  鄂州市公安机关坚持“边侦查、边调查、边搜查、边扣押”的原则,对打掉的黑社会性质组织的所有活动场所进行全面搜查,当场扣押黑社会“黑财”100余万元。2001年5月,在侦办以华容区临江乡村原党支部书记王佑堂为首,涉嫌聚众赌博、非法拘禁、寻衅滋事、非法购买警用装备、非法伪造国家机关印章等犯罪,作案43起的黑社会性质组织时,对王佑堂的住宅、办公场所及其与情妇居住的住宅进行多次搜查、清理,共收缴电脑、现金等总价值30余万元。王佑堂的亲属想偷偷转移财产,警方采取果断措施,依法扣押了王佑堂犯罪组织用于垄断客运市场的汽车3辆及其利用非法所得购买的小汽车1辆。
  公安机关还非常注重着力调查黑恶势力犯罪组织通过敲诈、强迫交易等攫取的非法所得,并在查证核实的基础上,全额退赔受害人。如梁子湖公安分局在整治湖霸、渔霸专项行动中,打掉了以夏子睛、夏水壮为首的两个渔霸恶势力,收缴大型渔具5部、渔船2只。警方将这两个恶势力组织近年在梁子湖抢鱼、敲诈勒索获利的近8万元非法所得,全部退还给了受害单位和渔民。
  鄂州市公安机关每打掉一个黑社会性质组织或恶势力犯罪组织,均要对该组织及犯罪分子的全部财产进行清理甄别,组织审计、税务等专业人员清查其资产与账目,严格区分其合法财产与非法所得,对其组织及犯罪分子的非法财物及收益坚决予以收缴。如在打掉以泽林镇楼下村原党总支书记吕中明为首,涉嫌偷税漏税、非法买卖爆炸物品、聚众扰乱社会秩序等犯罪,作案8起的黑社会性质犯罪组织后,在清查以吕中明为法人代表的“泽林细山铁矿”账目中,专案组发现吕中明有大量偷逃税款的犯罪行为,专案组及时冻结了该矿在银行的存款,并通报市国税局从该矿账户划拨了应缴税款40余万元,为国家挽回了损失。
  警方对在侦查阶段一时难以全部收缴的“黑财”,及时在审查起诉和审判定罪阶段配合检察院、法院采取诉讼手段进行追缴。鄂州市公安机关的这一做法已得到了公安部有关方面的充分肯定。
  ③摧毁基础斩断黑手
  黑恶犯罪组织向经济领域渗透,企图控制一地经济。他们不择手段地暴敛财物,疯狂攫取经济利益,以“黑”敛财、以“黑”护商,以商养“黑”,不仅使犯罪团伙实现罪恶血腥的“原始积累”成为可能,也严重扰乱国家的市场经济秩序,引发市场混乱,同时还危害消费者公共安全,危害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顺利进行。
  中央政法委员会书记罗干最近特别强调,在“打黑除恶”中要坚决摧毁黑社会性质组织的经济基础。
  他说,从全国各地侦破的案件看,黑社会性质的犯罪团伙往往以开办各种经济实体为掩护,不断积累经济实力。要坚决打掉黑恶势力的后台和“保护伞”,依法没收其非法聚敛的财产,彻底摧毁他们的政治基础和经济基础。要把“打黑除恶”斗争与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有机结合起来,特别要对易垄断、高利润的行业进行清理整顿,堵塞漏洞,加强管理,严肃查处“以商养黑”、“以黑护商”的行为,做到除恶务尽,不留后患。因此在“打黑除恶”斗争中,各级人民法院在审判环节上一定要按照刑法和《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的案件具体运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的有关规定,坚决依法追缴、没收他们非法聚敛的财物和收益。
  “打黑除恶”要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必须找出实际有效的对策。有关专家分析说,首先,要从战略上藐视它。
  我国社会制度的性质决定了不可能会形成像意大利黑手党那样庞大的黑社会组织;从战术上要高度重视它,要将它消灭于萌芽、发展阶段。其次,一定要将“打黑除恶”的专项斗争与反腐败连在一起。第三,要对黑社会势力采取“露头就打”的方针,要彻底查清黑社会性质组织的经济情况,坚决按照有关法律规定依法冻结、追缴、没收黑社会犯罪团伙非法聚敛的财物,切断犯罪组织的经济来源,彻底摧毁其赖以生存的经济基础。

第10版(立法与执法)

河南省开封县兴隆胡萝卜大市场自十一月二十日开业以来,市场管委会把打击“毛砣”(利用秤砣克扣斤两)坑农作为市场管理的重点,每天不定时、不定点突击检查,并对多起坑农事件进行严肃处罚,使农民放心。图为市场管理人员正在突击检查磅秤。 李振江摄

第10版(立法与执法)
专栏:严打整治纵深行

利剑出鞘
——重庆巴南区警方“严打”整治斗争纪实
崔佳赵正荣祖承勇
  初冬的早晨,重庆市巴南区木洞镇,曾经冷清了很长一段时间的农贸市场上,肉贩们一边麻利地从箩筐里捡出猪头、小肠等,一边扯开嗓子对着市场上熙攘的人群吆喝了起来。而几个月前,这样的吆喝却只能招来“横祸”。
  入夜,鱼洞江滨大堤上,徜徉着一对对沉浸在爱河中的情侣,而不远处,几名巡逻的警察正列队走来。这个过去抢劫案频发的治安死角,如今却成了人们闲庭信步的好地方。
  经过半年多的严打整治斗争,巴南区迎来了新世纪第一个丰收的秋天,巴南大地上处处弥漫着欢乐祥和的气氛。
  重庆市巴南区是一个典型的小城区大农村格局的城郊接合区,治安状况历来比较复杂。今年4月份,全市社会治安工作会议召开后,巴南区迅速成立了领导小组和办公室,在财力十分困难的情况下,拨出了226万元专项经费用于“严打”整治斗争。巴南区公安分局全警动员,全力以赴,全线出击,迅速掀起了“严打”狂飙,一场声势浩大的斗争在巴南大地席卷开来。
  在这场“严打”整治斗争中,巴南区公安分局牢牢抓住“打黑除恶”专项斗争这一龙头。去年以来,公安机关不断接到群众举报,反映该区以封曼为首的带有黑社会性质的犯罪团伙欺压百姓的罪恶行径。4月9日,市公安局刑警总队队长万立华亲率刑警前往巴南区鱼洞,一举将该团伙首领封曼捉获。当晚,市局刑警总队和巴南区分局共200余名民警张开大网,对鱼洞、李家沱等地封曼的团伙成员一一进行抓捕。为了彻底摧毁封曼黑社会性质犯罪团伙,专案组民警奔波于全国各地调查取证,捕捉逃犯。今年5月17日,重庆市公安局对封曼团伙召开了公处大会,一个个昔日不可一世的犯罪分子威风扫地,人民群众拍手称快。
  巴南区的木洞镇,一段时间以来,一些乡镇鱼霸、肉霸等恶势力猖獗,他们强迫屠户们将猪肉以明显低于市场的价格卖给他们,稍有不从就采取威胁、殴打等手段迫使其就范,导致肉贩们集体罢工,附近群众怨声载道。木洞派出所经过调查取证,将双河口镇鹿角猪肉市场和栋青肉市场的两个“猪头帮”及其他鱼霸、肉霸一网打尽,恢复了农贸市场的正常交易。
  城区的扒窃案件频发一度是广大群众反映较为强烈的问题,为此,巴南区公安分局及时在重点地区开展了反扒专项整治斗争,采取站上巡、车上跟、着便装反扒等有效措施对扒窃分子进行集中打击整治。截至10月底,共破获扒窃案件60余件,打击处理扒窃犯罪嫌疑人40余名。
  巴南区的“严打”声势极大鼓舞了群众同违法犯罪作斗争的勇气,广大群众积极提供案侦线索,追捉歹徒。据统计,全局共收到人民群众检举揭发违法线索125起,协助公安机关扭送违法犯罪人员25名。在严打整治浩大声威的震慑下,犯罪分子如惊弓之鸟,无处遁藏,截至目前,已有30多名负案在逃的犯罪嫌疑人主动到公安机关投案自首。

第10版(立法与执法)
专栏:执法者风采

预防从源头抓起
张智广孙兰芬
  河北省沧州市新华区人民检察院在反腐败斗争中,牢固构筑预防职务犯罪的思想防线、机制防线和威慑防线,从源头上遏制违法犯罪行为,维护了辖区的社会稳定。
  该院对在预防活动中发现的案件,主动向自侦部门移送,并动员发案单位支持协助办案,使犯罪活动得到及时有效的打击。为此,他们深入到辖区重点企业、部门,在为基层服务、办实事中抓预防,筑起了预防犯罪的“不敢”防线。
  实施有效监督预防机制,从源头遏制犯罪。针对建设工程中易发腐败犯罪的实际,该院实施了跟踪预防举措,自去年9月份以来,先后对沧州炼油厂2×5000立方米原油罐项目等10项重点工程进行专项预防,保证了这些工程的圆满顺利竣工。
  此外,该院开展了“走企业、访厂长(经理)、办实事”活动,结合工作调研,注重发现各单位制度上的漏洞,帮助完善机制,筑牢机制防线,从源头上堵住腐败犯罪的恶流,使其“不能”犯罪。
  该院预防职务犯罪工作的开展,增强了全区干部群众的法律意识,在遏制职务犯罪方面取得初步成效。今年1—11月,全区农村职务犯罪发案率为零,辖区金融系统预防职务犯罪发案率同比下降70%。

第10版(立法与执法)

张家港市公安局依法治警
  本报讯江苏省张家港市公安局以江泽民同志“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教育全体干警,切实加强制度建设,依法治警,带出了一支过硬的公安队伍。此举保证了张家港市和张家港保税区的良好治安环境,赢得群众好评。该市公安局执法质量在全省连续三年处于领先地位;经侦大队去年被省公安厅授予集体二等功。今年6月,该局刑警四中队被公安部授予“全国模范刑警中队”光荣称号。
  (李萍丹放)

第10版(立法与执法)
专栏:政法短波

鞍山司法局实施“防线工程”
  本报讯曾荣获司法部集体一等功的辽宁省鞍山市司法局,把司法调解中心建设作为突破口,大力实施以深化人民调解工作为主要内容的“防线工程”。目前,全市114个乡(镇)街全部建立了司法调解中心,共配备工作人员1397人,是成立调解中心前的6倍。今年以来,全市各调解中心共调处各类纠纷1171起,调处群体性纠纷223起,在“严打”整治斗争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邢文玉王大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