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12月12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江泽民看望人民科学家钱学森
 李岚清等一同看望
  江泽民说,要在全社会大力提倡尊重知识,崇尚科学的良好风气。广大科技工作者为祖国的发展和人民的幸福艰苦拼搏,作出了无愧于时代的贡献。在新世纪的征程上,我们要继续高度重视和充分发挥科技工作者和广大知识分子的作用,更好地发挥他们的创造性、主动性和积极性。
  新华社北京12月11日电(记者秦杰)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今天上午来到钱学森家中,看望这位为新中国科技事业建立了卓著功勋的人民科学家。
  在钱学森简朴的居室里,摆放着社会各界送来的鲜花。倚墙而立的书橱里放满中外科技、文史等方面的书籍,显示着这位老科学家不倦的思想活力。90高龄的钱学森今天一如往常,早早就倚靠在床头,在一张特制的活动工作台前,翻阅着当天的报纸,了解各方面的情况。
  上午10时30分,江泽民总书记来到钱学森家中。这已是江泽民总书记第三次专程来这里看望这位科学老人,听取他对我国科技事业发展的建议。1996年和1999年,江泽民曾两次到钱学森家中看望他。
  江泽民来到钱学森的床前,与他热情握手,关切地询问他的生活和身体情况。钱学森感谢江总书记在百忙之中专程来看望他。随行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也与钱学森热情握手,向他问好。
  曾担任全国政协副主席的钱学森,是我国杰出的科学家,我国航天科学的奠基人之一。长期以来,作为中国科技界的一面旗帜,钱学森以高尚的品德和丰富的知识赢得了国内外人士的广泛尊敬。1955年,钱学森毅然放弃国外优厚待遇,冲破重重阻碍回到祖国。几十年来,这位享誉世界的航空火箭专家、空气动力学家、应用力学和系统工程学家,为新中国的科技事业、航天事业和国防建设呕心沥血,作出了开创性的贡献,被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授予“两弹一星”功勋奖章和“国家杰出贡献科学家”荣誉称号。他以献身科学事业的执著,治学态度的严谨,创造性的思维,特别是对人民、对国家高度负责的精神,成为新中国几代学人的楷模。
  简朴的居室里,温暖如春。江泽民坐在钱学森床边,谈笑风生地与他纵论国内外大事。如何更好地发展我国的科技事业,为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提供支撑,是江泽民总书记和钱学森十分感兴趣的话题。江泽民说,科学技术是先进生产力的集中体现和主要标志。这些年来,我国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取得了很大进步,与广大科技工作者的努力是分不开的。我们要实现现代化建设第三步战略目标,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必须大力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尤其需要有高水平的原始性创新。我国广大科技工作者要有攀登世界科学高峰的勇气和毅力,加强前瞻性、基础性、战略性领域的科技创新,努力提高我国科技的持续创新能力。
  钱学森表示完全赞同江泽民总书记的讲话。他表示,要活到老,学习到老,前进到老。真正做到把一生献给人民。
  离开时,江泽民希望钱学森保重身体,并叮嘱钱学森夫人蒋英教授、儿女和身边工作人员精心照顾好钱学森。
  中央军委委员、总装备部部长曹刚川,中共中央办公厅主任王刚等陪同前往看望。(附图片)
  12月11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看望为新中国科技事业建立了卓著功勋的人民科学家钱学森。新华社记者王新庆摄

第1版(要闻)

江泽民会见俄国家杜马主席
指出中俄不断加强互利合作关系,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也有助于推动建立国际新秩序
  新华社北京12月11日电(记者刘东凯)国家主席江泽民今天在中南海亲切会见了俄罗斯国家杜马主席谢列兹尼奥夫一行。
  江主席首先对谢列兹尼奥夫一行来访表示欢迎。他说,他对今年7月访问俄罗斯时的情景仍记忆犹新。俄罗斯人民对中国人民的深情厚谊令人难忘,作为俄罗斯人民的真诚朋友,中国人民始终关注俄罗斯的发展。在发展中俄关系方面,我们主要做了四件大事,一是签署了《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为双边关系长期稳定发展奠定了法律基础。二是双方就一批大型合作项目达成协议,经贸合作进入了快车道。三是共同推动建立上海合作组织,为确立新型的区域合作模式进行了有益的尝试。四是在反恐、反导等国际领域的战略协作更加密切。中俄不断加强互利合作关系,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也有助于推动建立国际新秩序。在当前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下,中俄更有必要加强各领域的磋商与合作。
  在谈到两国议会关系时,江主席说,随着中俄关系深入发展,议会交往对推动两国关系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俄国家杜马致力于中俄友好,同中国全国人大密切合作。中国全国人大已批准《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今年年内,俄国家杜马也将批准这一条约。这一条约的签定对两国关系的进一步发展将发挥重要作用。
  江泽民请谢列兹尼奥夫转达他对普京总统的亲切问候。
  谢列兹尼奥夫代表俄罗斯国家杜马代表团全体成员对中方的邀请和周到接待表示感谢。他向江泽民主席转达了普京总统的亲切问候并转交了普京总统致江泽民主席的亲笔信。他说,昨天他与李鹏委员长进行了成功的会谈,双方一致认为,2001年对俄中关系是具有历史性意义的一年。俄中两国、两国议会等方面交往频繁。两国签署了《俄中睦邻友好合作条约》,中国全国人大已批准了这项条约,俄国家杜马也将在今年年底之前批准这项条约。他表示相信,此次俄国家杜马代表团访华必将促进两国和两国议会间关系的健康稳定发展。他对中国在今天成为世界贸易组织的正式成员表示祝贺。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邹家华,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中俄友好小组主席朱育理,全国人大内务司法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全国人大中俄友好小组成员李九龙,外交部副部长李肇星,及俄罗斯驻华大使罗高寿等参加了会见。

第1版(要闻)

李鹏朱镕基胡锦涛分别会见南非总统
  新华社北京12月11日电(记者吴黎明、钱彤)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今天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南非总统塔博·姆贝基。
  李鹏首先欢迎姆贝基总统访华,并愉快地回忆起他访问南非时的情景。李鹏说:1999年11月,我应南非国民议会金瓦拉议长和省级事务委员会潘多主席的邀请访问南非,受到了热情友好的接待,并与姆贝基总统进行了亲切会见,我再次表示感谢。他说:南非美丽独特的自然风光和各族人民的勤劳智慧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南非政府和人民在姆贝基总统的领导下,为维护国家稳定,发展国民经济作出了不懈努力并取得了可喜成就。我们为此感到高兴。
  李鹏说,此次姆贝基总统访华并与江泽民主席共同启动中南“国家双边委员会”,是两国关系中的大事,为两国友好合作关系进一步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他表示相信,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中南关系和友好合作在新的世纪将不断迈上新的台阶。
  李鹏还向客人介绍了中国的国内情况。他强调,中国的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能不断取得进步,得益于中国坚持改革开放,并十分注意正确处理改革、发展和稳定的关系,在稳定的前提下进行改革,谋求发展。同时,中国正在按照依法治国方略,加强民主法制建设,为现代化建设提供保证。
  李鹏请姆贝基总统转达他对金瓦拉议长、潘多主席和南非前总统曼德拉的亲切问候。
  姆贝基说,李鹏委员长1999年访问南非,是两国和两国议会间的一件大事,这表明南中两国的合作领域更加广泛,不仅有政府间交往,也有两国人民之间的往来。他希望南非国民议会和中国全国人大不断加强联系和合作。
  李鹏表示同意姆贝基的看法。他说,中国全国人大同南非议会的合作已有良好基础,相信在双方共同努力下,这一合作关系必将进一步扩大和巩固。
  新华社北京12月11日电(记者钱彤、陈刚)国务院总理朱镕基今天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来访的南非总统塔博·姆贝基。
  朱镕基首先高度评价姆贝基总统此次访华的重要意义。他说,姆贝基总统与江泽民主席共同启动中南“国家双边委员会”,为两国关系长期稳定发展和扩大双边友好合作注入了新的活力。
  朱镕基说,中国和南非两国经贸和技术等方面的合作关系发展顺利,前景广阔,希望双方进一步加强往来,增进了解,促进合作。
  他说,中国和南非两国经济有较强的互补性。双方企业家在对方都有很多投资。中国经济发展很快,南非具有许多优势,双方的合作对促进各自经济发展都很有利。
  中国政府鼓励更多的中国企业到南非投资和开展贸易,也欢迎更多的南非企业到中国来。
  朱镕基还向客人介绍了近几年来中国政府为保持经济持续快速增长而采取的财政金融政策。他表示,中国有信心在明年仍能保持较快的经济增长速度。
  姆贝基感谢中方对他的盛情款待。姆贝基说,他与中国领导人谈得很好,这是一次很有意义、很有启发性的访问。与1998年访华时相比,中国又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在当前世界经济普遍不好的情况下,中国经济仍保持增长势头,他对此表示钦佩。姆贝基说,他为中国不断取得进步感到高兴,为南中双方在各个领域的合作感到满意。此次访华他带来了包括许多部长和企业家在内的庞大代表团,这表明了南非方面对进一步密切与中国在各个方面的合作寄予厚望。
  新华社北京12月11日电(记者俞铮、吴黎明)国家副主席胡锦涛今天上午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了南非总统塔博·姆贝基。宾主双方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胡锦涛对姆贝基访华表示热烈欢迎。他说:很高兴和姆贝基在北京再次见面。1999年初我应邀访问南非时,曾与总统阁下亲切会见并就双边关系等问题深入交换意见。我们高兴地看到,近年来,两国关系全面、顺利发展,双方高层互访不断,双边贸易额持续增长,各个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不断扩大。
  他说,去年江泽民主席成功访问南非,与姆贝基总统共同签署了《中南关于伙伴关系的比勒陀利亚宣言》,为新世纪两国关系长期稳定地发展指明了方向。昨天,江泽民主席与姆贝基总统共同启动了中南“国家双边委员会”,这是两国关系发展中的又一件大事,为两国关系进一步发展奠定了更加牢固的基础。他表示相信,在双方的共同培育和推动下,植根于两国人民深厚传统友谊之中的中南友好合作关系在新世纪一定会发展得越来越好。
  胡锦涛积极评价新南非政府和人民在姆贝基总统领导下,在实现国家稳定和经济发展等方面所取得的成就,并赞赏姆贝基提出的“非洲复兴”思想及“非洲发展新伙伴计划”。
  姆贝基说,此次访华非常成功,与中国老朋友相见,有宾至如归的感觉。他说,昨天他与江泽民主席谈得很好,在一系列重要问题上达成了广泛一致。双方对南中双边关系的发展感到非常满意。姆贝基再次祝贺中国今天正式成为世贸组织成员,表示南非愿与中国在新一轮世贸谈判中加强合作,以推动建立更加公正、平等的世界贸易体系。
  姆贝基赞赏中国在加强与非洲大陆关系方面作出的努力,表示在非洲国家努力实现政治一体化和经济发展的重要时刻,进一步加强非中合作至关重要。
  外交部副部长杨文昌、中国驻南非大使刘贵今,南非外交部部长恩科萨扎纳·祖马和南非驻中国大使顾坦博等会见时在座。

第1版(要闻)

前11月工业生产同比增10%
 工业产品出口连续4个月小幅回升
  本报北京12月11日讯记者朱剑红从国家统计局获悉:11月份全国工业生产增速减缓,规模以上工业完成增加值2389亿元,同比增长7.9%,增速比上月回落0.9个百分点。但工业产品出口连续4个月保持小幅回升势头,11月份工业企业实现出口交货值比上年同月增长7.5%,增速比上月加快0.6个百分点。1—11月累计,全国工业生产同比增长10%。
  11月份国有、集体、股份制和“三资”企业生产分别增长4.3%、5.4%、7%和10.1%,增速分别比上月减慢2.2、0.5、0.9和1个百分点。轻重工业的增速也都有回落。影响生产增速回落的主要行业是电子及通信设备制造业、电气机械及器材制造业、饮料制造业以及交通运输设备制造业,拉动工业增长由上月的3.5个百分点,下降为2.2个百分点。

第1版(要闻)

外贸出口增速止跌回升
 11月当月出口240亿美元增8.4%
  本报北京12月11日讯记者杜海涛报道:据海关总署最新统计,今年1—11月份,我国外贸出口2415.7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6.3%,累计增速今年以来首次出现反弹,比上月末回升0.2个百分点;进口2212亿美元,增长8.6%。前11月,我国外贸进出口总值实现4627.7亿美元,同比增长7.4%,累计实现贸易顺差203.7亿美元。
  今年以来,我国出口在严峻的国际经济环境下负重前行,保持了一定幅度的持续增长。11月当月出口实现240亿美元,增长8.4%,创单月出口值历史新高。同期,进口增速继续下滑,进口累计增速已从1季度末的17.2%下滑至11月末的8.6%。11月当月进口208.5亿美元,下降3.7%。当月实现贸易顺差31.5亿美元。

第1版(要闻)

巴基斯坦总统将访华
  新华社北京12月11日电外交部发言人章启月今天在记者招待会上宣布,应国家主席江泽民的邀请,巴基斯坦伊斯兰共和国总统佩尔韦兹·穆沙拉夫将于12月20日至24日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

第1版(要闻)

我国关税下调
 明年元旦起关税总水平降至百分之十二
  本报北京12月11日讯记者李建兴报道:经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全体会议审议通过,并报国务院批准,我国将从2002年1月1日起,履行我国加入世贸组织承诺的2002年关税减让义务,关税总水平由15.3%降至12%。
  据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办公室负责人介绍,根据我国加入世贸组织关税减让义务,2002年我国将有5300多个税目的税率不同程度降低,降幅面达73%。降低关税后工业品的平均税率为11.6%;农产品(不包括水产品)15.8%;水产品14.3%。工业品中,原油及成品油的平均税率为6.1%;木材、纸及其制品..9%;纺织品和服装17.6%;化工产品7.9%;交通工具17.4%;机械产品9.6%;电子产品10.7%。其中水产品、原油及成品油、木材、纸及其制品、化工产品、交通工具、机械产品、电子产品的平均降税幅度均超过25%。此外,根据我国加入世贸组织议定书的规定,2002年我国将对小麦、豆油、食糖等10种农产品和尿素、磷酸二氨等3种化肥产品实行关税配额管理。
  这位负责人介绍说,鉴于我国已成为世贸组织正式成员,从2002年起,我国将对进口税则税率的栏目作相应调整,即将实行的税率栏目有4个,分别为最惠国税率、协定税率、特惠税率和普通税率。另外,从明年1月1日起,我国将对700多种原产于韩国、斯里兰卡和孟加拉国三个曼谷协定成员的进口产品实行比最惠国税率进一步优惠的曼谷协定税率。
  这位负责人最后说,从2002年1月1日起实施的降税,完全履行了我国加入世贸组织承诺的2002年关税减让义务,充分说明中国政府是信守承诺和负责任的。在今后几年中,我国还将根据加入世贸组织的关税减让义务,继续逐步降低关税。

第1版(要闻)

诚信创下百年业
——北京同仁堂集团发展纪实
本报记者裴智勇
  同仁堂,中国民族药业一块响当当的金字招牌。
  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激烈角逐中,这家1669年诞生的老字号私人药铺如今已发展为拥有2个上市公司、总资产达30多亿元的现代国有药业集团,营业网点延伸到美国、英国、马来西亚等国家。
  一家药店300多年长盛不衰,奥秘何在?
  是道德信念创造了奇迹。北京同仁堂集团党委书记田大方一语中的。他说:“同仁堂最重要的经验是继承发扬传统,诚信为本。同仁堂人坚信:是对顾客、对职员、对股东、对中国民族药业的诚信创造了同仁堂今天的非凡成就。”
  “炮制虽繁必不敢省人工,品味虽贵必不敢减物力”
  ——从清朝独办官药到如今为公众制药,诚信保证了同仁堂制药质量上乘
  11月21日下午,在北京同仁堂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提取车间里,车间主任袁西庆正在认真地监督生产流程,他说:“药是给人治病的,来不得半点虚假,古训要求我们每个工人都要负责地对待自己的工序,这关系到药品质量。”他所讲的古训,即药店的第二代传人乐凤鸣提出的:“炮制虽繁必不敢省人工,品味虽贵必不敢减物力”。同仁堂干部职工人人皆稔熟于胸。
  坚守这个体现诚信的制药古训,使同仁堂制售的药物,对症服用,无不验证。清雍正时期,同仁堂被清王室定为独办官药的药店。同仁堂药店1954年公私合营,1992年转制成为产供销、科工贸为一体的大型国有企业集团。如今在同仁堂集团的药店和厂房里,这条古训仍被张贴或悬挂在最显眼的地方。
  随着科技和社会的进步,同仁堂人谨守诚信,采用先进的技术,始终保证制药质量。1990年,韩国、日本一些商人提出牛黄清心丸等中成药中含有超量重金属,对人体有害,舆论对同仁堂十分不利。同仁堂药物专家金蔼英等科技工作者通过艰苦的实验和研究,用科学的数据证明了牛黄清心丸是服用安全、有效的治疗性药品。如今牛黄清心丸在日本、韩国销量极大,深受欢迎。
  在北京同仁堂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每一个生产车间,都有严密的生产操作规则。当记者走进一间整洁、干净的仪器分析室时,总经理匡桂申介绍,这些仪器投资数千万元,运用仪器可以对原材料和出产产品进行重金属测验和农药残留颗粒测验,以确保药物成分纯洁。在产品留样观察室,一盒盒样品码放在架上。该公司常年生产的80个品种的药品,每一批出产时,都在这里留个样品。
  如果市场上同批药品出现问题,可以迅速进行检测。匡经理告诉我们,就在前几天,又有三条生产线通过了GMP(国家药品生产质量管理规范)认证,而该公司生产的六味地黄丸今年的销售收入已过亿元,在香港地区脱销。
  “修合无人见,存心有天知”,这是同仁堂一位老药工对古训的理解和注释。正是企业职工有了这种诚信为本的慎独自律精神,才保证了同仁堂制药的每一道工序的质量,保证了同仁堂品牌的含金量。而早在1989年,国家工商局已将全国第一个“中国驰名商标”称号授予同仁堂。
  “以义为先,义利并举”
  ——无论利小、利大,无论市场风云如何变幻,同仁堂在服务中以诚信赢得了广大顾客的信任
  同仁堂人抱着以义为先的信念处理生意。
  同仁堂生产的一些儿童用药,属微利产品,有的药品一包利润只有几厘钱,一些厂家都不愿生产,但只要市场需要,同仁堂就生产。1988年,上海地区甲肝流行,急需同仁堂生产的180万袋板蓝根,半月内交付。同仁堂制药厂职工加班赶制,当时板蓝根在市场上已由3毛多钱涨到8毛、9毛,但同仁堂继续按原来定价把板蓝根送到上海。同仁堂人说:“治病救人是我们的天职,我们不能乘人之危发民难财。”1998年,南方发生特大洪水,同仁堂集团将400多万元药品及时送往灾区。
  随着时代变化,同仁堂不断优化便民服务设施。北京市前门大栅栏的同仁堂药店营业面积有4600多平方米,是全国最大的药店之一。药店的建筑风格古色古香,文化味道浓,充满人情味,同时又有融入时代气息的便民设施,顾客在这里可以兑换20多个国家的货币,可以使用6种国内信用卡,5种国际信用卡,可通过两台自动提款机取款。顾客还可通过电子触摸屏,查询同仁堂药店各部门的介绍、药物价格。经理李广辉说,药店经营品种达1万多种,进货、检验、销售有严格的流程,以保证质量。每天的零售额达到40万元,在举办亚运会期间,曾创下日销售额52万元的记录。同仁堂药店还设立了医馆,聘请的都是一些有丰富经验的老中医,医德高尚,医术高明。
  同仁堂药店一直开设夜间药店,还代客加工、代客邮寄,每年为各地患者回信约四五千封,邮寄药品1000多件,这些都是不赚钱,甚至赔本的买卖。药店的服务员把服务顾客放在第一位。今年6月,一位姓赵的70多岁的老人和老伴来买药,在所要的药品断档的情况下,售货员石欣、孙健急忙帮助联系厂商送药,并给两位老人无微不至的照顾,老人在感谢信中写道:同仁堂诚信为本,药好,人更好,员工有一股为老百姓排忧解难的好作风。
  “以人为本,同修仁德,济世养生”
  ——从大的战略决策到具体的项目运作,同仁堂坚持以诚信促发展,在发展中壮大,向世界性品牌迈进
  同仁堂的诚信待人,内外无别。他们以人为本,重视职工素质的提高,关心职工的发展,聚集了一批人才。近10多年来,同仁堂已招收和调进大学生、硕士、博士300多人。在同仁堂采访,遇到的同仁堂人,无论是干部还是职工,都以同仁堂为荣。
  良好的用人环境激发了同仁堂广大干部职工的工作积极性和创造性。集团公司前总中药师李培松以中医辨证施治的理论,结合多年实践,先后开发研制出了骨刺消痛液、枣仁安神液、安神健脑液等多种新产品,有的还被列入同仁堂十大名药之中,取得较好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同仁堂在逐步建立了现代企业制度的过程中坚持诚信。1992年,北京同仁堂集团公司成立,北京同仁堂股份有限公司1997年6月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成功上市,2000年初,同仁堂股份有限公司又分拆部分资产组建北京同仁堂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同年10月在香港创业板上市,成为国内首家分拆上市公司,被媒体誉为“同仁堂模式”。在股市上,同仁堂以诚信为本,不搞虚假报表,对股东、股民负责,不管股市风云如何变幻,同仁堂每年都给股民实实在在的回报。在股民心中,同仁堂的股票是诚信股。
  同仁堂是块金字招牌,在市场经济中有独特品牌优势。不少人建议同仁堂搞大扩张,搞多种经营,但同仁堂人牢牢把握自己的“同修仁德,济世养生”的信念,在经营战略中不搞盲目扩张,选择项目脚踏实地,做一些真正利国利民的项目。譬如,兼并崇文中医院,组建同仁堂中医院,走中医药结合之路;与德国麦尔海生物制药公司合作,组建同仁堂麦尔海生物制药有限责任公司,运用新技术改造传统中药,使中成药质量更加稳定。随着绿色制药在全球的兴起,同仁堂加快了迈向跨国集团的步伐,在马来西亚、澳大利亚、英国、美国已逐步建立了同仁堂分店或合资公司。
  2000年,北京同仁堂集团实现销售收入25亿元、利税2.1亿元,出口创汇近千万美元。“人无信不立,商无诚不兴”。不管市场风云如何变幻,诚信始终是同仁堂这艘民族工商业巨轮上一面鲜艳的旗帜,而同仁堂人三百年言行铸就的以诚信为核心的商业精神也当之无愧地成为社会主义道德建设中一枝璀璨的奇葩。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中国电信正式一分为二
  中国电信重组方案经有关部门批准,十一日正式对外公布。根据国务院日前批准的电信体制改革方案,原中国电信集团公司将一分为二,并与网通公司、吉通公司组建两个新电信运营公司。根据方案,中国电信现有资源划分为南、北两个部分。(冉永平)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强冷空气将袭击东部地区
  未来两三天内,一股强冷空气将袭击我国东部地区,造成明显的大风降温和大范围雨雪天气。根据预报,这股强冷空气前锋目前已经移到了内蒙古中部到甘肃东部一带。
  西北地区东部、华北、东北以及黄淮东部部分地区的降温幅度有十二到十四摄氏度,局部地区可超过十六摄氏度。(据新华社电)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内蒙古整治打击传销活动
  内蒙古自治区政府对传销活动发起新一轮斗争。十日上午,自治区就依法坚决取缔传销问题,在全区电视电话会议作部署。
  据悉,今年头十个月内蒙古自治区已经查处传销和变相传销案件二十二起,涉案头目二十七人;端掉传销窝点三十八个。(郅振璞)

第1版(要闻)
专栏:今日谈

岂能再以文件落实文件?
蔡小伟
  贯彻党的十五届六中全会精神,各地注重改进作风,不搞形式主义、不做表面文章,取得了显著进步。但也有一些地方仍习惯于以文件落实文件。一位县委书记抱怨说,今年10月份以来,他们收到各级各部门关于贯彻落实同一个文件的文件多达69个,放在桌上厚厚一叠。仔细一翻,很多内容几乎一样,有的是层层转发。这位书记感叹,这种做法,同贯彻六中全会精神简直是背道而驰。
  工作需要发文件,发文件也是工作。但发文件不等于工作,更不等于全部工作。类似这种简单重复、照抄照搬地发文件,就不是在工作,而是在敷衍塞责。
  文牍主义所以成顽疾,是一些机关和部门的官僚主义,把自己的一堆文件当政绩,也拿下级的一堆文件当政绩。治顽疾的良药,就是认认真真贯彻落实六中全会精神。而对那些只会以文件落实文件而又坚持不改的人,最好的办法似乎是给他们发个免职的文件。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西安取消千余个违规账号
  从今年九月初开始,西安市监察局、财政局等单位在全市范围内开展行政事业单位银行账号清理整顿工作,共清查七百九十五个单位的二千三百五十三个账号。经过逐一审核,取消一千一百一十五个。(郑少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