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7年4月28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国际)

陈慕华在亚行理事会年会上指出
中国与亚行合作前景广阔
新华社大阪4月28日电 (记者曾虎)国务委员兼中国人民银行行长、亚洲开发银行中国理事陈慕华今天在亚行理事会第20届年会上发表讲话时说,中国正在与亚行探索多层次、多形式的合作,其前景是“十分广阔的”。
陈慕华指出,中国在加强与亚行及其各成员的合作中,将遵循相互尊重、平等互利、加强交流、共同发展的基本主张。
她说,在过去的一年里,中国与亚行之间的合作已经有了良好的开端。这种合作对双方都是有利的。
她说,中国今年将加速金融体制改革的步伐。金融体制改革的重点是,进一步强化和改进中央银行的宏观控制机能,积极发展多种金融组织和有效利用多种融资工具;改革银行利率体系;逐步实行外汇、外债的集中统一管理;充分发挥中心城市的金融中心作用,有步骤地发展资金流通市场。
陈慕华在谈到国际及地区经济形势时说,在国际市场上,初级产品价格的持续低落及贸易保护主义的加剧使发展中国家出口收入锐减,发展资金严重匮乏。这种形势进而导致一些发展中国家外债剧增,严重地阻碍了这些国家和亚太地区经济的发展。
她强调,如何通过进一步推动亚太区域的合作,帮助本地区的发展中国家克服困难,尤其是发展资金的严重不足的困难,将是亚行在今后一段时期内所面临的主要任务。
她表示中国愿意和亚行其它成员一起,为促进亚太地区的和平与稳定,为推进亚太地区经济的合作和繁荣,承担中国应尽的责任,做出中国应有的贡献。

第7版(国际)

里根再次要日本开放国内市场 同时反对国会酝酿的贸易法案
本报华盛顿4月28日电 记者张允文报道:里根总统昨天要求日本不要再“哼哼哈哈”,而要开放日本市场;同时他也表示反对国会酝酿中的贸易法案,认为这一法案将损害美国消费者的利益和国际贸易。
里根总统是在美国商会发表有关贸易问题的一次讲话中作上述表示的。众议院将在今天开始就一项贸易法案的修正案进行辩论。本周晚些时候中曾根首相将访问华盛顿。
里根希望“不要多久”美国政府就能取消对日本的经济制裁,同时他批评日本未能象美国那样开放金融市场。里根说,实行制裁是为了发出一个信息:已是修补两国“贸易之桥”的时候了。对美日两国贸易问题的最终答案是太平洋两岸真正开放市场,越快越好。
明天众议院将就一项贸易法案的修正案进行表决。这项修正案要求,由于不公平的贸易对美国有巨额出超的国家,必须逐年减少10%的出超额,否则就要面临强制性制裁。
里根反对这一作法。他说,他和他的后任需要有更大的灵活性。“我们不能由于国会把我们的政策交给自动驾驶装置而使我们同一个友好国家的经济关系坠入大海。”

第7版(国际)

中国当选为亚洲开发银行董事国
新华社大阪4月28日电 (记者曾虎)在今天举行的亚洲开发银行理事会第20届年会上,中国当选为该行的董事国之一。中国的孔繁农当选为董事会董事。亚行董事会有12名成员,由理事会选举产生。董事会负责亚行的全面业务活动,是亚行的重要决策机构。

第7版(国际)

巴西宣布新财政金融措施
本报巴西利亚电 记者兰才基报道:巴西财政部长富纳罗4月下旬宣布了一系列新的财政金融措施,其中包括降低银行利息,由国家向中小企业和中小农业生产者发放新的低息贷款和延长贷款的偿还期限,以便减少当前高利率和恶性通货膨胀对社会生产带来的损害,确保经济继续增长。
据宣布,从本月23日开始,巴西全国各家大银行贷款的月风险利率(银行收入和贷款的利率差额)固定为4%,小银行的月风险利率为5%。政府向去年以来成立的1.7万个中小型和微型企业提供新的优惠贷款共85亿克鲁扎多(约合4亿美元),半年内月利率为7%。向中小农业生产者提供新贷款,近4个月内利率为10%,已经到期的农业低息贷款延长18个月偿还。此外,联邦政府还将向积欠债务的各州政府提供一笔特别援助款项,以解决地方政府目前的财政困难。
巴西政府的上述各项措施,是在国内财政经济出现异常困难的形势下采取的,是巴西再度实行经济调整和改革的组成部分,它将对中小企业和农业生产者起到支持作用。

第7版(国际)

波匈超导研究取得进展
新华社华沙4月25日电(记者单樨)据波通社报道,波兰科学院波兹南分子物理学研究所最近合成了一种转变温度为126K的钇钡铜氧陶瓷超导材料,其转变温度比波兰前不久所达到的提高了49度。
这种陶瓷超导材料纯度高,结构均匀,易于用来进行研究。
新华社布达佩斯4月27日电(记者李淑华)布达佩斯厄特沃什·罗兰德大学低温物理教研室超导研究小组23日夜在超导研究方面取得新的进展。
超导研究小组组长邦库蒂·约瑟夫今天在其实验室接受记者的采访时说,他领导的超导小组用钇、钡、铜和氧烧制的超导陶瓷在绝对温度105度到绝对温度173度之间的温区内具有超导特性。

第7版(国际)

日本拍摄到超导陶瓷原子排列结构
新华社东京4月27日电 日本东北大学金属材料研究所,最近使用高分辨率电子显微镜成功地拍摄到超导陶瓷的原子排列结构,为从理论上揭示超导现象发生的机制创造了条件。
这种超导陶瓷是把钇、钡、铜的氧化物,在930摄氏度的温度下烧结10小时以上,然后使之慢慢冷却制成的。它在绝对温度91.3K(零下181.9摄氏度)时电阻为零。
该研究所通过拍摄陶瓷材料的照片发现了各元素的原子有规则的层状结构和钇原子周围的氧原子有规则的脱落。

第7版(国际)

中法西藏学术讨论会在巴黎开幕
法国藏学家说藏学研究进入蓬勃发展的时期
新华社巴黎四月二十七日电(记者吴葆璋)由法国国立自然历史博物院主持举办的首届中国和法国西藏学术讨论会四月二十七日在巴黎辛戈—波里尼亚克基金会会址隆重开幕。辛戈—波里尼亚克基金会会长爱德华·博纳夫斯,法国国立自然历史博物院院长菲利浦·达盖,以及中国和法国近二十位藏学学者出席了讨论会的开幕式。
西藏学术讨论会名誉主席、法国著名藏学家罗尔夫·史泰纳在开幕词中说:“西藏千真万确的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个自治区,它也是一个自治的研究领域。”史泰纳概括地介绍了西藏灿烂的文化和绚丽多姿的社会风貌以及中法两国学者研究和介绍西藏文明的努力和成就。他指出:“今天,藏学研究已经进入了一个蓬勃发展的时期,这次讨论会就证明了这一点。”法国国立自然历史博物院院长达盖表示深信,这次讨论会将使藏学研究进一步得到加强。
中国代表团副团长甲央用藏语致词说:“近年来,西藏社会文明的发展引起人们越来越大的关注,对西藏文化的兴趣日益浓厚,国际上出现了西藏学研究热。一些国家还成立了藏学研究中心,中国已决定在北京成立藏学研究中心。”他相信,这次在巴黎举行的藏学讨论会“必定会推动西藏学的研究进一步发展,必定会取得丰硕成果。”
双方致词以后,中国代表团分别向博纳夫斯、达盖和史泰纳献了哈达。
随后,中国藏族藏学家洛桑多吉宣读了题为《论西藏戏剧》的学术报告。法国学者斯托达尔—卡尔梅、吉勒·贝甘和阿米·海莱分别宣读了他们关于西藏卷轴画“唐卡”、关于尼泊尔绘画风格对西藏绘画艺术的影响,以及关于布达拉宫中的红黑护法神的研究报告。
西藏学术讨论会将于四月二十九日结束。中国学者与法国学者将就西藏的历史、宗教、风俗、艺术等发表二十余篇学术报告。巴黎西藏学术讨论会是首次在国外举行的大型藏学讨论会,也是中国西藏自治区首次派团参加的藏学国际讨论会。这次讨论会是即将于四月三十日在巴黎揭幕的“西藏珍宝”展览的一个组成部分。

第7版(国际)

中国80年代影展在罗马开幕
新华社罗马4月27日电 第二届中国80年代电影展今天晚上在这里举行首映式。首映式上放映了故事片《良家妇女》,意大利各界人士近200人出席观看。
本届中国80年代影展是由意大利旅游戏剧部、电影管理公司、意大利演出总公司等单位联合主办的。在为期一周的影展期间,将放映自1982年至1985年四年内中国制作的《快乐的单身汉》、《雷雨》、《边城》、《峡江阴影》、《迷人的乐队》、《良家妇女》、《代理市长》、《雅马哈鱼档》、《李冰》和《在同一片阳光下》等十部影片。

第7版(国际)

西班牙剧作家布埃罗获塞万提斯文学奖
据新华社马德里4月27日电 西班牙著名剧作家、散文家安东尼奥·布埃罗·巴列霍获1986年塞万提斯文学奖。
在《堂吉诃德》的作者塞万提斯故乡埃纳雷斯市阿尔卡拉大学举行的授奖仪式上,胡安·卡洛斯国王向布埃罗颁发了塞万提斯奖,并发表讲话说,布埃罗是接受塞万提斯奖的第一位剧作家,他的作品充满了风土人情和真实性,表达了真正的爱国主义情感。

第7版(国际)

孟加拉国重视控制人口增长
归通昌
近年来,孟加拉国由于采取多种政策,在控制人口增长方面已取得了可喜成效。目前,人口年平均增长率已由70年代以前的3%下降为2.4%,并且计划到1990年,再把人口增长率降到1.8%,将人口控制在1.1亿之内。
孟加拉国面积仅14.3万多平方公里,却居住着9760万人口,平均每平方公里约700人,是世界上人口密度最高的国家之一。由于人口增长过快,直接影响孟加拉国的经济发展,给人民生活包括孩子升学和成人就业带来不少困难。
近几年,孟加拉国粮食虽然有所增加,但仍满足不了人口增长的需要,政府每年不得不花费大量外汇进口数百万吨粮食。
为了国民经济发展的需要,孟加拉国政府把控制人口的增长,作为第三个五年计划(1985—1990)的一项重要任务之一。首先,孟加拉国政府在全国各地建立并健全各级计划生育的领导机构。现在从中央到区、县、乡甚至每个村庄都设有负责计划生育的专门机构和人员,如中央政府设有“人口控制和计划生育局”,区级设有“卫生管理主任”,全国2350个乡都将设立计划生育所。总统亲自出任全国人口委员会主席,统筹和指导计划生育工作。另外,孟加拉国政府还为计划生育工作拨出专款,用于这项工作的款项也逐年增加。
由于传统观念和习惯势力的影响,孟加拉国仍存在着男女童婚和早婚现象。在农村,十三四岁的小姑娘便作了新娘,有的还当了母亲,这给计划生育带来不少障碍和困难。现在,政府除了加强对计划生育意义的宣传外,还颁布了一些禁止童婚和早婚的法令,规定男21岁,女18岁才能结婚,违者将受到处罚。由于采取了上述措施,近年来早婚现象已有所改变。
在节育宣传方面,孟加拉国政府充分利用电视、电影、广播和学校等传播教育媒介,开设有关计划生育的专题讲座,同时组织电影放映队深入农村放映影片,宣传生理卫生和计划生育知识。在正规学校内还把人口教育列入教学内容。
目前,计划生育在孟加拉国已成为举国上下重视的一件大事。“两个孩子,幸福之家”,“男孩也罢,女孩也罢,两个足矣”的口号已在全国广泛流传,深入人心。
培养和训练大批合格的节育技术人才,建立“家庭福利中心”,提倡晚婚、鼓励避孕和绝育,免费给节育者做绝育手术,免费提供避孕药品和工具等,是孟加拉国政府控制人口增长所采取的又一个重要措施。孟加拉国有关部门还对从事计划生育工作的人员进行轮训,选派有关人员到国外考察学习,邀请国内外专家对医务人员进行专业训练。

第7版(国际)

保加利亚在普及电脑的过程中涌现出许多“电脑家庭”。瓦尔纳·马尔切夫全家都会使用电脑。
新华社记者 吴锡俊摄

第7版(国际)

有来有往  朱根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