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7年4月28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阿富汗抵抗力量重申
坚持武装斗争直至苏军全部撤走
新华社伊斯兰堡4月27日电 阿富汗圣战者伊斯兰联盟27日在伊斯兰堡发表的一项声明重申,阿富汗抵抗力量将继续进行武装斗争,直至苏联军队全部撤离阿富汗。
抵抗力量的这项声明说,为了解放自己的祖国,除了继续进行武装斗争别无其他选择。
声明说,苏联军队撤走后,阿富汗将组成一个临时政府,并通过自由和公正的大选,建立一个伊斯兰政府。
新华社伊斯兰堡电 据阿富汗人士24日在这里说,阿富汗喀布尔政权的塔哈尔省秘密警察局局长最近在阿富汗游击队的一次军事行动中被打死。
阿富汗游击队4月15日在塔哈尔省伏击了企图向游击队发动进攻的苏军。游击队用火箭向苏军进攻,打死2名苏联官员,击毁一辆苏联坦克和2辆装甲车。喀布尔政权的这个省级秘密警察局局长就是在这次激战中丧生的。
另据报道,喀布尔政权的塔哈尔省省长同300名阿富汗士兵最近投奔阿富汗游击队。
新华社伊斯兰堡电 据阿富汗人士23日在这里说,阿富汗游击队最近在一次袭击中打死阿富汗喀布尔政权的一个副部长。
这位人士说,阿富汗游击队4月14日用导弹袭击了阿富汗东部帕克蒂亚省加德兹市,许多敌军的军事设施和办公大楼遭到严重破坏。这个名叫阿卜杜勒·贾米尔的喀布尔政权的副部长就是在这次袭击中丧生的。

第6版(国际)

欧共体外长同意讨论土耳其要求加入的申请
新华社卢森堡4月27日电 欧洲共同体部长理事会主席、比利时对外关系大臣廷德曼斯今天在卢森堡宣布,共同体12国外长以多数同意决定根据罗马条约和欧洲一体化所规定的程序讨论土耳其加入欧洲共同体的要求。
廷德曼斯是在这里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发表上述谈话的。他指出,共同体部长理事会的讨论仅仅限于程序上的讨论,并未触及实质问题。他说,共同体12个成员国对土耳其加入共同体还存在不同看法。
根据罗马条约和欧洲一体化原则,共同体部长理事会在对申请国加入共同体做出裁决前,将听取欧洲议会和共同体委员会的意见。外长们已决定将土耳其要求加入共同体的申请提交共同体委员会审议。
土耳其是本月14日正式提出加入共同体要求的。土耳其在1963年同欧共体签署有关协议,成为欧共体最早的联系国之一。

第6版(国际)

古库尼说乍得民族和解会谈取得进展
新华社洛美4月26日电 前“乍得民族团结过渡政府”主席古库尼今天在这里说,他与多哥总统埃亚德马的会晤使乍得的民族和解进程迈出了重要一步,这对乍得是具有重大意义的。
古库尼是在结束他对多哥为期4天的访问后,离开洛美前往布基纳法索之前说这番话的。
古库尼认为他对多哥的访问是富有成果的,并说他赞赏以更加现实主义的态度解决乍得的悲剧。他希望以恩贾梅纳现政府为中心实现和解,以使所有的乍得人返回祖国。
在洛美同古库尼进行了会谈的乍得外交和合作国务秘书科罗姆在离开洛美前说,乍得民族和解今天已成为现实,剩下的问题是如何让至今在国外的乍得人回国参加国家建设。

第6版(国际)

南非学生抗议袭击赞比亚
新华社哈博罗内4月27日电 据来自南非的消息报道,南非开普敦大学大约300名学生今天在校园里集会,抗议南非25日对赞比亚利文斯通市的武装袭击。
南非当局出动警察前往镇压。愤怒的学生们向警察扔石块。
25日黎明,南非突击队袭击了赞比亚南部城市利文斯通,4名赞比亚人被打死。

第6版(国际)

联合国秘书长和非统发表声明
强烈谴责南非袭击赞比亚
新华社联合国4月27日电 联合国秘书长佩雷斯·德奎利亚尔27日发表声明,最强烈地谴责南非军队25日对赞比亚的袭击行动。
由联合国发言人在新闻发布会上宣读的秘书长声明说,南非的“袭击是对赞比亚领土完整和主权的明目张胆的侵犯,严重违反了联合国宪章”。
佩雷斯·德奎利亚尔再次呼吁南非当局停止进一步扩大该地区动乱的行动。
新华社联合国4月27日电 联合国反对种族隔离特别委员会今天发表声明,强烈谴责南非当局最近侵犯赞比亚的卑鄙行径。
声明指出,正是比勒陀利亚的罪恶政策导致了这一侵略行径的发生。南非当局不改变这种政策,南部非洲就不会有和平。
声明说,南非当局4月25日对赞比亚的袭击是破坏南部非洲和平稳定的又一严重事件,造成4名赞比亚平民死亡,使两幢楼房遭受破坏。
该委员会呼吁,在没有决定对比勒陀利亚政权实行全面的、强制性的制裁之前,国际社会应采取其他有效制裁措施以制止其继续破坏和平。
新华社北京4月27日电 综合本社驻非洲记者报道,非洲统一组织和一些非洲国家纷纷发表声明,谴责南非25日对赞比亚利文斯通市的武装袭击行径。
非洲统一组织27日在亚的斯亚贝巴发表声明,谴责南非对非洲前线国家制造不稳定的战略,并呼吁国际社会立即采取有效措施来铲除南非的种族隔离制度。
博茨瓦纳外交部27日发表声明说,南非对赞比亚的袭击是无缘无故的侵略行径。
加纳外交部27日发表声明,敦促国际社会对南非种族主义政权实行全面的强制性制裁。
卢旺达总统哈比亚利马纳27日在结束对坦桑尼亚4天访问时,在达累斯萨拉姆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卢旺达强烈谴责南非对赞比亚的侵略行径。他呼吁国际社会在经济上和外交上孤立南非。
赞比亚总统卡翁达27日在卢萨卡发表讲话,号召赞比亚部队继续对南非保持高度警惕。
(附图片)
南非学生示威反对当局袭击赞比亚。
本报电视照片

第6版(国际)

苏联正式提出关于消除中程导弹协定的草案
美不谋求把消除中导同苏在欧常规力量联系
新华社日内瓦4月27日电 参加美苏日内瓦第8轮军备控制谈判的苏联代表,27日正式提出一项关于消除中程导弹协定的草案。
这项草案具体重申了苏联领导人戈尔巴乔夫4月中旬在莫斯科向美国国务卿舒尔茨提出的关于中程导弹和中短程导弹问题的建议。戈尔巴乔夫当时说,苏联准备在中导问题达成协议后的一年内,采取行动消除苏联在欧洲的中短程导弹。
新华社华盛顿4月27日电 美国白宫今天说,美国不谋求把消除欧洲导弹问题和苏联减少在欧洲的常规力量联系在一起。
白宫发言人弗茨沃特说:“我们对欧洲常规力量的不均衡表示关注。但是,我们认为没有必要把这个问题同达成一项中程导弹协议联系在一起。”
美国前总统尼克松和前国务卿基辛格26日在一篇报刊专栏文章中建议,美国应把苏联减少常规力量作为美苏达成中程导弹协议的先决条件。弗茨沃特是在评论这一建议时作出上述反应的。
美国政府昨天在另一项措词谨慎的声明中表示,政府真诚欢迎任何人对这一问题发表意见。但是白宫官员私下表示,把中程导弹协议同常规力量问题联系在一起可能会使这一协议告吹,从而使里根总统丧失在离开白宫前达成这一协议的机会。

第6版(国际)
专栏:述评

困难的抉择
本报记者 江建国
苏联领导人戈尔巴乔夫4月10日在布拉格提出裁减中短程核导弹的建议以来,时间已经过去近20天,西方盟国至今未作出正式答复。这个答复之所以难产,原因在于它关系到西方盟国战略的前途和西欧是否要“非核化”问题。由于这个新建议特别涉及到西德安全利益,西德政府态度犹疑,两派意见争执不下,至今未取得一致结论。
在射程为500公里至1000公里的核导弹方面,苏联具有绝对优势。在射程为500公里以下的战役战术导弹方面,优势也在苏联及其盟国方面。在北约盟国中,对中短程导弹最为担忧的是西德,因为西德领土处在上述导弹的射程之中。在美苏酝酿中程导弹谈判过程中,西德曾一再强烈呼吁将上述导弹纳入谈判轨道,生怕谈了中导,留下短导,西德安全受害。去年10月美苏首脑冰岛会晤之后,西德的呼声越来越强烈。
如按戈尔巴乔夫的建议做,要大幅度裁减的首先是苏联。按照一般的逻辑,西德应该是欢迎这个建议的。但事实表明,西德对这个建议后果疑虑重重。其原因有二。第一,如果同意苏联的建议,西方必须承担不部署、不研制类似核武器的义务。然而,一旦在中程导弹和短程导弹两方面都双双达成“零点解决”,北约联盟(不包括英、法的独立核力量)在欧洲就不再拥有任何重要的核武器,苏联的领土不再处于部署在西欧的核武器的威胁之下,北约一向奉行的“核威慑战略”和“灵活反应战略”将会失效;第二,没有核力量作后盾,苏联和华约的3倍于北约的常规武装力量对西欧,尤其是对地处第一线的西德的威胁将更加突出。
在西德政府内部,围绕着上述两个方面争执日益激烈。以外交部长根舍为代表的一些人,虽然没有明确表示支持苏联建议,但他要求“不要急于拒绝”,而“应该仔细加以考虑”。舆论界认为,根舍是显然倾向于接受苏联建议的。根舍的理由是,戈尔巴乔夫提出裁减的都是西方没有、只有苏联才有的核武器,没有什么理由好反对。对于人们担忧的“核威慑战略”问题,根舍认为美国的机载和海基核武器仍可发挥威慑作用,何况英、法也还有核力量,不存在西欧“非核化”问题。但根舍的意见受到国防部长韦尔纳以及联盟党其他一些政治家的反对。韦尔纳认为,如果西方承担了不部署、不研制短程导弹的义务,等于是一层一层地逐步瓦解西方的反应能力,到最后只剩下以西德为战场的战役战术核武器,这是“最糟糕的情况”。韦尔纳主张必须结合苏联常规武器优势来考虑戈尔巴乔夫的建议。联盟党议会党团主席德雷格尔说得更为直截了当。他说决不能允许出现西德一国成为核战争战场的局面,西方不应接受短程导弹的“零点方案”,而是应该坚持要求在低水平上拥有部署与苏联相同的最高限额短程导弹的权利。联盟党议会党团副主席吕厄本月22日飞赴华盛顿,警告美国不要接受苏联建议,称如果苏联常规军备优势不削减,不能再搞一个危害西德安全利益的“零点方案”。
美国国务卿舒尔茨访问莫斯科之后在布鲁塞尔给西欧指出三条路:第一,接受苏联建议;第二,坚持部署同等限额短程导弹的权利,但西欧必须公开声明要增补短程导弹军备;第三,赞同苏联建议,但是把它与常规军备谈判挂起钩来。
然而,三条道路对西德来说,都有难处。人们注意到,科尔总理20天来还没有表过态。据报道,27日科尔总理召集内阁会议,北约和西欧联盟也将在本月底下月初开会讨论短程导弹问题。西德正处在抉择的十字路口。
(本报波恩4月27日电)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国际要闻简报
奥地利指责美国拒绝奥总统入境
美国司法部长关于拒绝奥地利总统瓦尔德海姆进入美国的决定,27日晚在奥地利政界引起强烈反响。奥地利联邦总理弗拉尼茨基和副总理兼外长莫克和各政党负责人纷纷发表谈话,指责美国的决定。奥国民议会议长和各政党领导人对美国的决定也都表示意外和失望。在美国的世界犹太人大会称瓦尔德海姆在二次大战期间杀害过犹太人,并要求美司法部进行调查。27日公布的美国司法部长的决定说,瓦尔德海姆在证明他无罪之前,不能进入美国。
英政府决定对三家报纸提出起诉
英国政府27日决定对伦敦三家报纸提出起诉,因为它们刊载了一本被禁止出版的前反谍官员的回忆录的部分内容。
《独立报》、《旗帜晚报》和《伦敦每日新闻》27日发表了英国反谍机构MI5前高级官员赖特的回忆录《抓间谍的人》的摘要,说MI5这个防范外国敌人的情报机关,曾在70年代策划阴谋,要以种种非法手段搞垮当时的英国工党政府。尽管这是过去的事,但是在英国大选临近的时候把它披露出来,会给现在的保守党政府带来麻烦。
吉布提总统古莱德再次当选总统
吉布提总统哈桑·古莱德·阿普蒂敦26日以90%的压倒多数票重新当选为吉布提总统。这是吉布提独立以来的第2次总统选举。古莱德1981年在第一次总统选举中获胜。
吉布提位于非洲之角,面积8494平方英里,人口30万。它于1977年6月27日独立。
以色列在黎以边界集结大量兵力
据27日来自黎巴嫩南部的消息说,以色列已向黎以边境地区调集了30辆坦克和12辆装甲运兵车。
在大马士革的巴勒斯坦人士说,以色列部队正准备对黎巴嫩腹地的巴勒斯坦抵抗力量阵地进行突然袭击。
另据报道,以色列军舰27日继续对黎南部港口城市赛达进行封锁,以阻止从海上向黎巴嫩境内的巴勒斯坦人员运送各种物资。 (据新华社)

第6版(国际)

希腊左翼党成立 基尔科斯当选书记
据新华社雅典4月26日电 历时5天的希腊左翼党成立大会今晚在这里闭幕。会议通过了该党的党章、纲领宣言和政治决议,确定了党的正式名称,并通过无记名投票选举产生了由101人组成的党的中央委员会。
大会通过的党的纲领宣言指出,希腊左翼党是一个民主和社会主义的党,它将采取新的和现实主义的组织和斗争方式,去回答时代和社会提出的新问题。
据希腊左翼党新闻办公室散发的材料说,该党目前在希腊各地拥有大约1.2万多名登记注册的党员,其中大多数是原希腊共产党(国内派)的成员,其余是因政见分歧而先后退出执政的全希腊社会主义运动以及希腊共产党(国外派)等政党的人士。党的基本成份是中青年知识分子和学生。
据新华社雅典4月27日电 原希腊共产党(国内派)书记莱·基尔科斯今天凌晨以压倒多数当选为新成立的希腊左翼党书记。
据希腊左翼党今天早上发表的一份新闻公报说,基尔科斯是在由101人组成的党中央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当选的。

第6版(国际)

日本第11届统一地方选举全部结束
新华社东京4月27日电 (记者李守贞)为期一个多月的日本第11届统一地方选举到今天傍晚为止全部结束。
这届统一地方选举是在执政的自民党在去年众参两院同日选举中取得占压倒优势后举行的第一次全国性选举,各政党都把它当作重大的斗争倾注了全力。日本政府和自民党试图实行的增加工商业者和广大消费者经济负担的销售税问题,成了这届选举的最大争论点,并对选举直接产生了重要影响。
在第一轮的知事选举和道、府、县议员选举中,自民党虽然靠与部分在野党合作保住了选举前占有的知事人数,但却没有从革新派手中夺去北海道和福冈两个知事宝座,在道、府、县议员选举中自民党丧失了105议席,从而降到了该党建党30多年来的最低水平。在第二轮的97个市长、381个市议员、东京的区长和区议员以及町、村长和町、村议员选举中,自民党尽管丧失了一些席位,但由于它在国会表示事实上放弃实行销售税,所以基本上保住了选举前的势力。
在野党通过这次选举加强了彼此之间的团结以及与选民之间的关系,势力有所增强,特别是第一轮道、府、县的议员选举中取得的胜利大大地鼓舞了革新派和选民的士气。这次统一地方选举的结果,不仅会对今后地方政治起决定性作用,而且会对日本今后的政局发展产生重要影响。

第6版(国际)

美苏核裁军协委会会议结束
新华社日内瓦4月27日电 美国驻联合国日内瓦代表处今天在这里发表一项公报宣布,于3月18日开始举行的美苏核裁军常设协商委员会会议于今天结束。
公报没有透露会议内容,只是宣布了下届会议将在今年秋初在日内瓦举行。
美苏核裁军常设协商委员会是根据1972年美苏核会谈第十次会上达成的一项协议成立的,根据有关规定,该委员会每年举行两次会议,以检查两国在1972年5月签署的反弹道导弹条约的实施情况。
一个时期以来,美苏双方对反弹道导弹条约的解释存在分歧。美国方面认为应该对协议作“广意”的解释,以图有利于美国“星球大战”计划的实施。而苏联方面则反对美国这一立场,称这是一种“倒退”。

第6版(国际)

苏前领导人马祖罗夫重新露面
新华社莫斯科4月27日电 1978年被宣告退休的苏联领导人之一基里尔·马祖罗夫今天在这里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重新露面。
马祖罗夫现任不久前成立的全苏退伍军人和退休劳动者委员会主席。苏联卫国战争时期他在白俄罗斯共和国开展游击活动。赫鲁晓夫执政时期他一直在白俄罗斯共和国担任领导工作,并于1957年起任苏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勃列日涅夫执政初期,他被调到中央任苏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和苏联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等要职。退休时64岁。
马祖罗夫今天在记者招待会上说:在我工作的那些年,有过许多不正常现象,进入80年代后,那些歪风邪气变得更清楚,这迫使我们的党现在进行根本性的纠正。
在谈到苏联正在进行的改革时,他说他相信工作会带来成果,但当然不是今天,也不是明天,而是需要很长的时间来纠正许多业已成熟的问题。他还说,作为共产党员,过去和现在他的观点都是一样的。

第6版(国际)
专栏:一句话新闻

一句话新闻
△巴西已辞职的财政部长富纳罗27日会见总统之后说,巴西对待外债的立场是不会改变的。
△斯里兰卡政府军27日结束了对泰米尔游击队的五天空袭,政府官员透露,政府军共打死了400名游击队员。△印度新任国防部长潘特27日在印议会说,印度正考虑是否要重新制造原子弹的问题。
△美国驻菲律宾马尼拉军事顾问团大院27日被炸,有人乘车向里面扔进两枚手榴弹,造成一些破坏。
△意大利自由党参议院议会党团主席马拉戈迪22日当选为参议院议长。
△日本公明党委员长矢野27日确定今年6月访问中国。(本报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