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7年4月28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保定地区机关实行“四二一一”制
干部一分为四,两部分在机关工作,一部分下乡下厂,一部分学习培训
本报讯 新华社记者杨树勋、新华社通讯员张惠峰报道:在机关工作的干部少了一半,工作效率反而提高了。河北省保定地区党政机关实行“四二一一”制后出现的新气象说明,精简机构、裁减冗员是提高机关工作效率的有效途径。
“四二一一”制是保定地委根据本地情况采取的一项提高机关工作效率的措施,即把党政机关干部分为四部分,两部分在机关工作,一部分下乡下厂,一部分参加学习培训。
这项制度是保定地委在去年年初针对党政机关存在的机构臃肿、人浮于事等弊端提出的。这个地区地县两级共有2.4万多名机关干部,比机构改革前增加了5.3%。人多了,工作效率不仅没有提高,反而经常出现忙闲不均、责任不清、互相掣肘等不良现象。地委认为,如果让一半人坚持机关日常工作,另一半人下乡帮助基层或参加学习培训,不仅不会影响机关工作,而且对提高干部的政治文化素质、改变基层面貌和克服机关的种种弊端都有好处。
这项制度实行之初,一些干部存有种种疑虑。有的担心自己被当成“包袱”甩出机关,有的则借口工作忙不想下去,还有的怕离开机关后无人过问影响前途。地委明确指出,这项制度适合所有的机关干部,除年老体弱者外,要定期实行轮换。同时,地委还要求各机关自上而下地实行目标管理责任制,不论在机关工作,还是下乡或参加学习培训,也不论地委书记、专员,还是一般干部,都要有明确的责任指标,并且实行严格的考核奖惩制度。
去年,全地区有4600多名干部下乡下厂,参加各类大专文化学习的达5000多人,除年老体弱不宜下乡者外,基本实现了“四二一一”制。今年初,又有1/4的干部下到了1100多个村。
“四二一一”制的实行,不仅使机关明显“消肿”,而且工作效率有了提高。机关干部少了,会议和文件自然减下来,一些过去当“配角”的干部,现在主动挑起了重担。过去一个文件轮着转,现在许多机关有了限期答复制度。干部下乡后不仅帮助基层解决了一些困难,而且使自身作风有了转变。一些在领导机关的年轻干部,有不少人开始要求下基层工作。(新华社供本报专稿)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赵紫阳等会见政府法制工作会议代表
新华社北京4月28日电(记者周长新)中共中央代理总书记、国务院总理赵紫阳今天在会见全国政府法制工作会议的代表时说:“政府法制工作很重要,是全面改革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有力保障,我们应该大力支持。”
今天上午,中南海紫光阁前一片欢声笑语。赵紫阳、万里、乔石、姚依林等领导同志,在这里和出席全国政府法制工作会议的200多名代表合影。
在与国务院法制局新任局长孙琬钟交谈时,赵紫阳关切地询问了法制局工作人员的情况,并且说:“法制局的工作要加强。”
会见时,万里同志说:“加强法制,没有一大批专家不行,现在是万事俱备,只缺人才。目前要制定的法律很多,应该有机构,有人,可以在一些有条件的大学增设法律系,已经有的要认真办好。”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珍惜荣誉 发扬传统
——某集团军功臣荣誉单位代表座谈会侧记
本报记者 宋世琦
在新的形势下,军队的功臣荣誉单位遇到了哪些新问题,怎样继承和发扬光荣传统?4月下旬,在驻豫某集团军召开的座谈会上,来自全集团军功臣荣誉单位的近百名代表,同集团军党委一起进行了认真的探讨,提出了一些有益的意见。
这个集团军是一支具有光荣历史和革命传统的部队。“江阴老虎团”、“孟良崮战役大功连”、“叶挺团”、“沙家浜连”、“人民功臣第一连”、“杨根思连”、“渡海先锋营”、“上甘岭一等功臣连”、“抗洪救灾爱民模范营”、“阻击英雄连”等,在军内外都有一定的影响。据统计,全军荣立集体二等功以上的单位有102个,其中一等功连队有56个。
这么多的功臣荣誉单位,近几年表现如何?记者在座谈会上了解到,多数单位在关键时刻能够一马当先,不怕苦不怕死,经得起考验,起到带头作用。在抗洪抢险,支援地方重点工程建设,以及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中,都发挥了极其显著的作用。但也有一些单位,历史上叫得响、过得硬,如今默默无闻,或走了下坡路。1986年,全集团军评选出23个基层建设先进单位,功臣荣誉单位只占4个。这其中原因固然很多,但有一点很明显:在相当一些功臣荣誉单位,已经出现了传统失传的现象。去年下半年,某连少数战士偷卖驻地玻璃厂的酒瓶。而这个连队的前身,就是当年解放上海之后露宿街头,秋毫无犯,被授予“政纪爱民模范连”称号的连队!
承认存在的问题,是需要勇气的。集团军政委和政治部主任在向记者介绍这些情况时说,军党委认为,功臣荣誉单位的形象,在一定程度上已经受到损害,一些好的传统,在有些人心里淡漠了。这个事实虽然令人痛心,但必须正视,采取坚决的措施加以解决,让功臣荣誉单位的光荣传统重放异彩。否则,我们将愧对先辈,愧对先烈。
座谈会上,讨论很热烈。许多同志说,这些年,功臣荣誉单位也存在一些糊涂观念,比如,有的人认为,过去的那一套是“老皇历”,“不管用”;还有的说,“光荣传统不值钱,荣誉不能当饭吃”,总之八个字:“荣誉贬值,传统过时”。澄清这些糊涂观念,才能统一认识。
大家回忆了战争年代部队里流传的一首战地鼓动诗:“同志们,要打头阵就得往前走!来迟了只好一边瞅。要不然,我抓来了俘虏,你只能当看守。”今天在工作中争上游、夺第一,正是需要这种革命英雄主义精神,怎么会过时了呢?游击战争中,某团还流传这样一首歌谣:“天作被,地当床,深山窑洞是我们的房,野草野菜是我们的粮,共产党是我们的亲爹娘,哪怕敌人再围剿,革命到底不投降。”尽管今天条件不同了,但许多危险、艰难、繁重的任务要我们去承担,没有艰苦奋斗的精神是不行的。功臣荣誉单位的传统作风,是无数先烈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宝贵精神财富。它有历史的特色,但它所体现的革命精神和基本原则不受时间和条件的限制。否定它,军队建设就会失去正确的方向,失去优势。这个认识,要理直气壮地讲,通过教育、说服和引导,在干部、战士的思想中明确地树立起来。我们军队的优良传统,包括很丰富的内容,例如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铁的纪律、服从大局、官兵团结、艰苦奋斗、集体英雄主义等等。一个功臣荣誉单位的传统,往往集中反映和体现某一方面或几个方面的内容。有人一听传统教育就反感,甚至以为就是要他模仿过去战争年代吃野菜、啃树皮的做法,这起码是认识上的片面和误解。
传统教育管不管用?“杨根思连”的指导员说,我们连队近六年连续荣立三等功,最重要的还是老连长杨根思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激励着我们。当然,看一遍连史,听一次报告,不会一下子见效,但时间长了,潜移默化,就会有一种荣誉感、自豪感,使战士们人生观发生变化。某团23个连队中,有10个是功臣连队,去年问题接连不断。今年初开始,部队集中时间进行了一次“学团史、建功业”为主题的团史教育,激发了战士的光荣感和使命感,全团第一季度工作有了明显的起色。这个团的政治处主任说,传统教育是政治工作的重要内容,实践证明起作用,战士愿意接受。某团“叶挺连”今年补入一些江苏籍新兵,当他们了解到这个连曾在解放战争中攻克江苏盐城,感到在这里当兵很光荣、很自豪,纷纷给家中写信,表示要为连队建设增添新荣誉。参加座谈会的许多同志说,这几年讲传统讲得少了。你不讲,它怎么会管用?
对今后如何搞好功臣荣誉单位的建设,座谈会上议论比较集中的是三个问题。
挖掘传统教育的精神能源,建立传统教育基地。据集团军对42个功臣荣誉连队的调查,有35个连队没有连史册,没有荣誉室,半数以上连队没有任何资料,连队的锦旗大部分已残缺不全。目前,了解历史、熟悉部队的老同志在部队中已经不多了,60年代的干部也很少。领导干部、领导机关不知道本单位有哪些功臣荣誉单位,不清楚有哪些英模人物,进行传统教育,继承发扬传统,从何谈起?如果再不重视这个问题,某些单位珍贵的历史资料就有断代的危险。
对功臣荣誉单位要实事求是。当前是两种偏向,一是过于放心,撒手不管,以致一些问题得不到及时发现和解决;二是不管什么香粉,都想往功臣荣誉单位的脸上擦。事实证明,这两种态度都十分有害。对功臣荣誉单位,有成绩就表扬,有问题就要及时揭露,帮助解决。
他们认为,传统教育要不断充实新内容,创造新形式,只有这样,才能使老传统焕发新的活力。过去的某些规定和办法不行,新的解释和办法又提不出来,继承传统和作风也就容易成为一句空话。不能只是嘴上喊喊抓好传统教育,还是要花力气,下功夫,调查研究,拿出符合实际的办法来。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乌兰夫欢宴罗国务委员会副主席曼内斯库
新华社北京4月28日电 国家副主席乌兰夫今晚在这里说:“全面加强和发展同罗马尼亚的友好合作关系是中国党和政府坚定不移的方针。”
乌兰夫今天晚上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宴会,欢迎罗马尼亚共产党中央政治执行委员会常委、国务委员会副主席马尼亚·曼内斯库。
乌兰夫说,中罗两党、两国和两国人民之间亲密团结和友好合作的传统关系“非同一般”。他说:“我们深信,久经考验的中罗两党、两国和两国人民之间的深厚友谊必将青春长在。”
乌兰夫说,中罗两党、两国对当今世界面临的重大问题有着一致的或接近的立场,在国际事务中进行着良好的合作。
他赞扬罗马尼亚奉行独立自主的外交政策,在国际事务中发挥着积极的作用。他说,罗马尼亚坚持正确的国家关系准则,主张大小国家一律平等,反对强权政治,反对大国垄断、损害中小国家的利益。罗马尼亚坚决反对军备竞赛、主张实现裁军,并采取了单方面削减5%的武器、兵员和军费的行动,为维护欧洲和世界和平做出了有益的贡献。
曼内斯库在讲话中指出,罗中两国在当前重大问题上有着一致或十分接近的立场,这为两国在世界舞台上的合作不断加强和发展奠定了牢固的基础。他祝愿两党、两国和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团结和合作不断加强和发展。
曼内斯库在谈到国际局势时说,当代欧洲的根本问题是停止军备竞赛,防止一场新的世界大战的发生和确保世界和平。
他说:“我们坚决主张停止一切军事冲突,本着谅解、合作与世界和平的精神,仅以政治途径,通过谈判解决国与国之间的一切冲突。我们为全面解决不发达状态、包括发展中国家的外债问题,为建立一个国际经济新秩序而努力。”
宴会前,乌兰夫会见了曼内斯库,互相介绍了各自国家的经济发展情况。
国家经委主任、中罗经济技术合作混委会中方主席吕东,罗马尼亚驻华大使安杰洛·米库列斯库等参加了会见和宴会。
曼内斯库是应乌兰夫副主席的邀请前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于今天下午抵达北京的。
(附图片)
图为乌兰夫会见马尼亚·曼内斯库。
新华社记者 刘建国摄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民建工商联经济咨询大有作为
在京举行会议交流工作经验
本报讯 记者许青报道:中国民主建国会、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经济咨询工作会议4月28日上午在北京全国政协礼堂开幕。
1982年7月,民建、工商联召开全国性的经济咨询服务工作经验交流会以来,随着改革、开放、搞活经济政策进一步实施,“两会”的经济咨询服务工作取得了开拓性的进展。经济咨询服务的范围和内容,从大城市发展到中小城市、县、乡镇和边远少数民族地区;从提合理化建议、献计献策发展到有组织地、有计划地为企业、行业提供咨询服务;从微观的经济技术业务咨询发展到宏观的专业专题咨询服务,并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为国家经济建设事业作出了贡献。
全国工商联副主席黄凉尘致开幕词时说,现在提到我们面前的任务,就是要进一步提高对于经济咨询服务工作重要性和必要性的认识,扩大咨询服务队伍,提高队伍素质,开拓咨询服务的新领域,为促进两个文明建设提供更好的服务。
全国政协副主席刘澜涛代表全国政协前往祝贺并讲了话。他说:“几年来,民建和工商联把中国共产党的方针政策和自己的具体实际结合起来,为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建设以及和平统一祖国的事业,做了大量的工作,取得了很好的经验。特别是在经济咨询服务方面,有了开拓性的进展”。
刘澜涛说:“我们非常高兴地了解到,你们在这方面的工作中注意贯彻‘两个文明一起抓’的重要指导方针,在提高经济效益的同时,努力实现良好的社会效益,结合经济咨询服务进行职业技术培训,讲求职业道德,坚持爱国守法。这样的工作方向是正确的,经验是可贵的。”
刘澜涛还特别强调说,从以往经验看来,在这方面加强同政协和各有关方面之间的协作,是很有益的,也是十分必要的。今后还要相互协作密切配合,进一步发挥各自的特点和优势。
民革中央副主席贾亦斌代表其他民主党派致贺并讲话。
中央统战部、国务院有关部委、其他民主党派的负责人出席了会议。
28日的会议由民建中央副主席万国权主持。这次会议将于5月4日结束。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农村结婚讲阔气 不堪重负 陈规陋习索彩礼 害人不浅
本报讯 据国家统计局透露,农村青年结婚费用日益增加,一些青年结婚讲阔气,互相攀比,给农村经济发展和农民自身的生活带来不利。
一、结婚费用数额逐年增加,增长速度快于人均纯收入的增长。据江苏省海门县农村抽样调查队对10个乡47对农村青年结婚费用支出的调查,1985年平均每对青年结婚费用支出5731元,比1984年增长32.2%。其中支出最高者达12285元。而1985年该县农民人均纯收入才456元。每对青年的结婚费用,相当于夫妇俩5年多的收入。
二、惊人的结婚消费超过了家庭实际的负担能力,造成结婚热闹,婚后还帐。河北省石家庄地区农村抽样调查队对全区295对青年结婚调查中,平均每对开支2149.9元,而当年全区人均纯收入436元,扣除当年生活消费、生产性固定资产购置及非借贷性支出外,每人每年可剩纯收入104.4元,其中现金只有40.4元。不少人为结婚债台高筑。
三、索要彩礼仍然存在。山东省泰安市农村抽样调查队调查的56对新婚青年中,男方平均彩礼支出283元(不包括实物折款),礼金收入534元,高者达上千元,男女青年经人介绍认识后,男方首先拿“见面钱”,其次是“小对相”、“大对相”、“照订婚相”、“叫爹娘钱”、“上礼钱”、“磕头钱”,女方还有什么“上轿饭”、“添箱礼”等等。 (向东)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什特劳加尔总理在深圳参观访问
据新华社深圳4月28日电 (记者朱云龙、蔡忠植)捷克斯洛伐克社会主义共和国总理卢博米尔·什特劳加尔一行,由水利电力部部长钱正英、深圳市副市长张鸿义陪同,今天在深圳经济特区参观了中外合资企业、赤湾港和特区工业产品陈列馆。
中午,深圳市政府负责人向什特劳加尔等介绍了深圳特区的情况,什特劳加尔听完介绍后,提了5个问题。当李灏市长一一回答后,什特劳加尔又询问当地人民生活消费水平、物价和贷款政策问题。
什特劳加尔对李灏说,我们不想与你们特区比较,这是不可能比的,但我们要向你们学习。广东省人民政府和深圳市人民政府今天中午在深圳湾大酒店联合举行宴会,欢迎什特劳加尔总理一行到广东省和深圳市参观访问。
今晚,什特劳加尔总理一行,从深圳乘火车前往广州。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吴学谦同阿方索·格拉会谈
新华社北京4月28日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吴学谦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同西班牙工人社会党副总书记、政府副首相阿方索·格拉一行举行了会谈。
双方对中西两党、两国关系的顺利发展表示满意,同时认为两国的经济、贸易、文化交往还有很大的发展潜力。双方希望通过共同努力日益密切两党、两国的友好关系。
双方就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广泛、坦率地交换了意见,在许多问题上的观点是一致或相似的。双方都表示中西两国要同其他爱好和平的国家一起,为实现和平、发展、裁军和缓和而共同奋斗。
吴学谦在会谈中重申,发展中国同西欧在政治、经济和其他各个领域里的友好合作关系是中国的长期政策。随着中国的对外开放不断扩大,这种关系必将进一步发展。格拉说,西班牙和其他西欧国家愿意同中国发展稳定的政治、经济关系。
格拉一行是应中共中央的邀请于昨天到达北京的。今天晚上,吴学谦为贵宾们举行了欢迎宴会。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立规矩破愚昧旧俗 定措施兴文明风尚
蒙城红白喜事不再大操办
本报讯 “与落后愚昧的封建习俗作斗争,是共产党人的神圣职责;简办农村红白喜事,既省时又省钱,农民渴望已久;把农民手里的余钱用于发展生产,既利国又利民。”这是安徽省蒙城县委书记姜明亮最近对记者谈的体会。
他首先向记者算了一笔大帐:去年全县农业获空前丰收,仅国家在收购农副产品过程中投入的货币就有1.45亿元,而国家从生产资料消费中回笼的货币只有4500多万元,农民手中尚有游资1亿元。有相当一部分钱被愚昧旧俗糟蹋掉了。
去年,蒙城县委组织了一次专门调查:全县每年有1万至1.2万对男女青年结婚,出生1.1万人,正常死亡4000至4500人,婚、生、死都要大操大办,再加上老人做大寿,每年受大操大办影响的农户有5万户,受害人数起码要有20万人。每户办红白喜事,如果以平均20桌酒席,每桌20元的最低标准计算,少说也要浪费2000万元。这几乎等于全县一年的财政收入。
这种情况对发展农村商品经济,对精神文明建设,不能不说是一只“拦路虎”。去年11月,县委开始对这只“恶虎”开刀。县里成立了移风易俗领导小组,区、乡普遍成立了“红白喜事协调会”,县委套红铅印了20万份“关于操办红白喜事的十条规定”:凡操办红白喜事的农户和居民,必须到“协调会”申请,由“协调会”据情批准参加人员范围,操办用钱违反规定的党员、干部给予处分。
短短几个月,全县已有5000多农户不大操大办红白喜事,节约资金近300万元。过去新娘子要用轿子抬、小车送,还要请乐队,如今改办集体婚礼,既热闹又省钱。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蒙城县农村举行过7次集体婚礼,共有53对新人用这种形式办婚事。
说到这里,姜明亮又算了一笔帐:我们县银行每年可用资金只有6000万元,如果每年在嫁丧娶方面节约2000万元,3年就可“变”出个“县银行”。
为了把农民手里的资金用于发展生产,县委采取了发动群众集资办企业,鼓励大户牵头办厂,农民集资入股,个人承包集体企业等10种办法,以调动农民发展商品生产的积极性。今年以来,全县用以上办法集纳群众资金2000多万元,办起了几十个象样的企业。
(中国乡镇企业报供稿)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营口市查清一起包庇罪犯案
犯有徇私舞弊罪的倪正家等5人已被判刑,徇私枉法的陈贵恩等11人受到党纪政纪处分
新华社沈阳4月28日电(记者王辅捷、通讯员马维秋)营口市政法部门在辽宁省纪检、政法部门协助下,经过长期调查,查清了盖县一起党员干部徇私枉法、包庇强奸和流氓罪犯的案件。在此案中犯徇私枉法、包庇罪和犯有严重错误的人员均受到处理。
1983年8月,盖县公安机关抓获了一伙强奸、轮奸和流氓犯罪分子。这伙犯罪分子从1981年至1983年间,采取多种手段,强奸、轮奸、猥亵女青年达50多人。县公安局依法对主犯陈戈、倪焕清、陈波等13名犯罪分子写出了起诉意见书,移交县检察院审查。但由于一些罪犯的家属与某些办案人员勾结起来,诱迫受害人翻证,县里有的司法机关又没有依法办案,在一年多的时间里,经过11个诉讼和预审、取证、询问被告等处理阶段,13名被告人中,1人由县公安局提出撤回起诉意见书,2人县检察院不予起诉,7人县检察院免予起诉。起诉到县法院的3人中,1人被释放,2人被从轻判刑,主犯陈戈只被判处有期徒刑1年零6个月。
这起定性错误、该判不判和重罪轻判的案件,在当地造成了十分恶劣的影响。许多干部、群众给党中央和辽宁省委写信,反映案件真相。在中央和辽宁省的过问下,省、市检察院从1985年9月起,经过调查,确认这是一起没有得到正确处理的重大刑事案件。为严肃法纪,营口市检察院作出撤销盖县检察院对陈波、倪焕清等9名被告人免予起诉和不予起诉的决定,市法院作出撤销对陈戈等3人的原判的决定。随后,市检察院重新对这些案犯提起公诉。市法院作为一审进行审理,按数罪并罚,判处陈戈总合刑期22年,执行20年;判处倪焕清总合刑期17年,执行16年;判处陈波总合刑期10年,执行9年。其余10名犯罪分子也都得到了应有的惩处。
省、市有关部门接着又彻底查清了造成这起包庇案的原因和责任者。
被告人倪焕清的父亲倪正家,身为共产党员、县委组织部干部,却先后向多名司法干部行贿,行贿金额、物品价值达1200余元。县检察院助理检察员、共产党员潘禄奎,在接受倪正家的贿赂后,办案时有意隐瞒倪焕清的罪行。
罪犯陈戈的父亲、县委副书记陈贵恩同意他的弟弟陈贵复等人采用非法手段去诱逼被害人翻证。陈贵复除迫使被害人翻证外,还多次到办案人员家中送烟、酒,探听案情。
县检察院检察长李培元在主持检察委员会讨论这一案件时,无视县公安局提供的确凿证据,提出:“陈戈、陈波(父亲是盖县县委书记)是领导干部之子,为慎重起见,建议县政法委员会对这一案件组织复查。”把本应由检察机关自己处理的案件推给了县政法委员会。而县政法委员会的一些党员干部也不依法办事,竟编造种种理由为陈戈、陈波开脱罪责。营口市检察院检察长到县里研究案情时,也不认真看卷,听了偏袒犯罪分子的汇报后,就轻易表态,认为陈戈、陈波构不成强奸罪。
现在,犯有徇私舞弊罪的倪正家、陈贵复、潘禄奎等5人都已被分别判刑。陈贵恩、李培元等11人也分别受到党纪、政纪处分。陈贵恩(已离休)被处以留党察看2年、行政上降一级工资。李培元被撤销党内外职务,调离政法部门。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开展小发明小建议小革新小窍门活动
首都近50万青年参加
本报讯 出自于首都青年之手的琳琅雅致、精巧玲珑的各式“小玩意儿”4月28日登上大雅之堂,吸引了众多慕名前来的选购者。
由共青团北京市委和北京市青年联合会共同发起和精心组织的“小发明、小建议、小革新、小窍门”活动历时六年,唤起了全市40多个局、总公司的近50万青年参加,涌现出6万多项优秀“四小”成果,为企业创造经济价值近2.5亿元。
这一届“四小”成果中,行业领先的项目有5511项,填补国内空白项目有157项,达到世界先进水平的项目有20项。实践证明,“四小”活动是共青团组织团结、带领青年,围绕生产、经营、管理起作用、做贡献的一种好形式。
据统计,获奖的“四小”项目中,近70%出自有实践经验的大学毕业生之手。
首都第三届青年“四小”成果展览28日在北京轻工产品展销馆剪彩开幕。 (郭道富)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首都两单位向老山前线赠送慰问品
新华社北京4月28日电 北京苍松实业发展公司、北京社会调查事务所今天在人民大会堂举办慰问老山前线“五一”联欢会。联欢会上,主办单位通过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宣传部向老山前线指战员赠送了录有《血染的风采》等歌曲的《笑林幽默演唱会》的磁带1000盘,以及进行传统、理想教育的书籍《十老叮咛》和双卡收录机等礼物。
中共中央顾问委员会有关领导、老山前线代表以及首都各界100余人参加了联欢会。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我国公安交通管理微机网络系统通过鉴定
据新华社长春4月28日电 (记者徐英杰、余瑛瑞)我国第一个用于公安交通管理的微机网络系统4月25日在长春通过公安部鉴定。这个网络系统是由吉林省电子技术研究所和长春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大队联合研制的。它容纳了五万辆机动车、五万名驾驶员、70万辆自行车以及数万起交通事故违章记事等档案的数据,具有输入、修改、查询、统计及制表等功能,使工作效率显著提高。如要查询一辆肇事后逃离现场的车,只要知道车的颜色或型号等任何一个条件,把它输入网络,很快就会得到关于这辆车的全部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