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7年4月28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警钟:地方基建投资仍在膨胀
投资比去年同期增长三成半,首季新开工的项目达两千四百多个
经济界人士认为落实“三保三压”须树立全局观念采取断然措施
据新华社北京4月28日电(记者葛大星)国务院年初提出对全国基本建设要实行“三保三压”的方针后,一些地区、部门认真贯彻并且取得了初步成效,也有不少地方基建规模仍然呈现膨胀的苗头。这种情况引起了此间经济界人士的关注。
据对17个地方基建投资逾亿元的省、市不完全统计,今年第一季度实际完成的投资额,除云南、湖南、江西比去年同期减少或基本持平外,另外14个省、市都有不同程度的增长,其中7个省市增长幅度高达4成到7成。当然,投资不论减少还是增加的地方,都可能包含着用钱合理与不合理两种因素,应该区别对待,但地方建设规模总的再度膨胀的趋势却必须引起高度重视。它使全国全民所有制单位第一季度完成的基建投资已达117.4亿元,比去年首季多出1/4。如此大的增长幅度,去年全年都不曾出现过。
从建设的项目来看,中央项目对投资进行了适当压缩,增长的主要是地方项目特别是计划外投资项目。和去年相比,一季度全国施工的基建项目总数有所减少,但新开工的项目在国务院一再重申要从严控制的情况下却冒出了2400多个,比去年同期多出350多个,绝大部分为地方小型项目。新开工项目中,主要属于生产性建设的投资在100万元以上的项目有51个,其余的多为非生产性项目,其中不乏办公楼及各种“中心”等工程。据有关部门的初步统计,全国今年的地方项目基建投资比去年同期增长三成半,其中在国家计划规定之外由各地自行安排的投资增加将近1倍。
就投资用途而言,增强经济发展后劲的生产性投资比重从去年同期的65.6%上升到69.9%,这是不小的成绩。但是,主要投向一般加工工业和非生产性建设的地方项目,尤其是计划外项目的投资增长过快,导致本来就很紧张的建设力量愈加分散,它的后果只能是削弱重点建设。能源工业和交通运输邮电业的投资比重,因此较去年同期分别下降2.4%和1.2%。一些经济界人士提出,为了采取断然措施刹住乱上基建项目的风气,各个地区、部门和单位的主要负责人都应当树立全局观念,多做实际工作,务必使“三保三压”的方针在今年的基建工作中得到认真落实。

第1版(要闻)

中纪委召开座谈会进行交流研究
进一步做好沿海开放地区纪检工作
韩天石强调要特别防止资产阶级自由化思潮的影响泛滥严格政治纪律
本报广州4月28日电 新华社记者丁世义、本报记者尹品端报道: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4月23日至28日在广东省佛山市召开了沿海开放地区纪检工作座谈会。会议研究了开放地区如何进一步做好纪检工作,坚持四项基本原则,保证改革、开放更好地沿着社会主义方向发展等问题。
参加座谈会的有四个经济特区、海南岛经济区、十四个沿海开放城市、三个三角洲经济开放地区纪检组织的负责人,以及广东省委、国务院特区办公室有关负责同志等,共六十多人。参加会议的同志在发言中认真总结了有些沿海地区在开放初期,因为没有经验,造成一些失误的教训。他们指出,各地在不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中提高了认识,基本刹住了歪风,使开放城市走上了兴办实业,发展生产的轨道,推动了经济建设的发展。
与会的各地纪检组织的负责人着重讨论了开放地区如何坚持正确的政治原则和政治方向问题。一些同志在会上介绍了他们针对资本主义腐朽思想的侵袭,坚持“教育为主,预防为主”的方针,加强对党员、干部教育的经验。
中纪委书记韩天石在会议结束时讲了话。他说,沿海开放地区能否搞好精神文明建设和党风建设,是全国人民普遍关注的问题。开放以后,有些地区也曾发生过一些比较严重的问题。但是,几年来,经过开展打击严重经济犯罪活动,整党,整顿纪律,纠正不正之风,反腐蚀教育,有些问题已经解决,有些问题正在解决。沿海开放地区精神文明建设和党风建设主流是好的、健康的。
韩天石强调说,各级党委、纪委应认识沿海开放地区的特殊性,要特别注意防止资产阶级自由化思潮的影响和泛滥,要强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加强对党员的监督,严格政治纪律。各级纪委还要充分认识反对资产阶级思想腐蚀和封建腐败现象的斗争是一项长期任务,要常抓不懈。
韩天石说,纪检机关要把检查、监督与保证改革、开放政策和经济建设方针的正确执行,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促进改革、开放不断发展。要注意引导党员干部特别是经济部门的干部,端正社会主义经济建设的指导思想,正确执行改革、开放政策,树立艰苦奋斗、勤俭建国的思想,当前要注意协助党委和有关部门,抓好增产节约、增收节支运动。
在谈到涉外案件增多时,韩天石要求各级纪委高度重视这个问题,要集中力量,对已经暴露出来的涉外案件抓紧查处,提高结案率。他还要求各地党委、纪委尽快把“三资”(中外合作、中外合资、外商独资)企业的党组织建立起来,积极开展党的工作。

第1版(要闻)

上海纺织局帮助职工理解国情增强使命感
开展坚持四项基本原则正面教育打动人心
本报讯 新华社记者吴复民、通讯员徐耀中报道:上海纺织局党委把帮助广大职工群众理解国情、理解差距、理解使命,作为对群众进行坚持四项基本原则教育的中心内容,教育形式新颖,方法多样,说服力较强,打动了人心。
上海纺织局党委在调查职工队伍现状后深切感到,当前在企业中必须对干部、群众进行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的教育,但是方法要得当,要找到能够激发干部、群众坚持四项基本原则自觉性的“激动点”。上海第11毛纺织厂在这方面取得了一些经验,他们在教育活动中,组织全厂职工观看反映老山前线将士英雄业绩的电视录像《理解万岁》,举办《理解万岁》即兴演讲会,取得了出乎意外的效果,引起了一系列的连锁反应。反应之一,大家认为干部与群众、干部与干部、群众与群众之间都应该互相理解,才能同心同德振兴企业,厂内开始出现互相理解的好风气,各方面的交道好打了,关系比较和谐了。反应之二,引起职工对厂情的重新理解,开始用比较现实的眼光看待厂房拥挤、生活设施不够完善等现状,不再苛求厂领导,而是把注意力集中到通过推进经济改革和增产节约逐步改变企业面貌上来。反应之三,干部对职工处处将心比心,还改进了等群众上门的“接待日”制度,每周一次下车间直接聆听群众意见,从而增强了企业的凝聚力,有的原来想调离企业的职工也比较安心了。这个厂的干部说,理解带来了信任,群众理解了厂情,理解了自己的使命,各方面的事情都好办多了。
局党委从上海第11毛纺织厂的做法中得到启发:理解,是一个在群众中颇有魅力的词语。理解,意味着摆明情况,讲透道理,是灌输教育与自我教育相结合的一种有效的形式。只有帮助职工深刻理解四项基本原则,才能自觉地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因此,局党委决定,全系统的正面教育围绕帮助职工“三个理解”深入展开。即“理解国情”,集中探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应该有怎么样的生活方式和工作方式”,把脱离实际的高消费愿望降下来;“理解差距”,集中探讨“横向怎么比,成绩怎么看,差距怎么办”,以澄清部分职工对加强党的领导和坚持社会主义道路问题上存在的模糊认识,对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加深理解;“理解使命”,集中探讨“在经济改革中如何发挥工人阶级的主人翁精神”,以更好地调动职工群众的社会主义积极性和创造性,克服纪律松懈等消极现象。
许多企业还组织职工开展“自我调查”、“自我算帐”、“自我答辩”活动,把近年来国家的变化、企业的变化、本人家庭生活的变化摆够,缩小了牢骚怨言的市场。
一些先进企业的实践证明,只要党组织根据不同层次职工的心理特点,精心选择合适的方式方法,把情况摆够,把道理讲透,群众是能够理解,能够动心的。
(新华社供本报专稿)

第1版(要闻)

赵紫阳会见西班牙客人时指出
中西两国有发展友好关系坚实基础
本报讯 记者张亮报道:中共中央代总书记、国务院总理赵紫阳指出,中国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有利于目前国际格局的稳定,有利于世界和平。中国把西欧看作是维护和平的因素,西欧的联合和中国与西欧的合作对维护世界和平起着非常积极的作用。
赵紫阳是4月28日上午在中南海紫光阁会见西班牙工人社会党副总书记、政府副首相阿方索·格拉一行时说这番话的。赵紫阳说,西班牙工人社会党是一个有着悠久历史的党,在反对法西斯斗争中进行了英勇的斗争。近年来我们两党两国的友好关系有了很好的发展。我们两国有很大的共同点,在重大国际问题上有很多共同语言。
赵紫阳强调,当今世界面临两大根本问题,一个是和平,一个是发展。和平问题是东西方关系问题,发展问题是南北关系问题。在这两个重大问题上,我们两党两国有着非常接近的立场。我们两党两国都在为争取缓和国际紧张局势、维护世界和平和促进国际经济合作进行积极努力,我们双方都有着进一步发展两党两国关系的真诚愿望。我们的共同点、共同利益和共同的真诚愿望是中国和西班牙友好关系不断发展的坚实基础。
格拉非常感谢赵紫阳说的这么一番友好的话,而且同意赵紫阳的看法。他说,中国和西班牙相距甚远,大小不同,历史不同。尽管存在着这些差别,但我们有着共同的东西。西班牙人民受到半个世纪的法西斯统治,所以他们对中国的长征、中国的胜利和中国的变革是抱着钦佩心情的。
格拉说,西班牙和中国都在为实现国家现代化而进行努力,对目前的国际问题有一致的看法。他认为,西中两国领导人的互访和两国的文化、经济、贸易交往为促进两国人民的了解作出了贡献。
中联部部长朱良参加了会见。

第1版(要闻)

必须刹住乱上基建项目的歪风
本报评论员
今天发表的一则消息,提供了令人忧虑和焦急的信息:第一季度,不少地方基建规模仍然呈现膨胀的苗头。理应加强的能源工业和交通邮电方面的投资比重,分别比去年同期下降2.4%和1.2%;而理应严格控制的基建项目,竟然冒出来2400多个,比去年同期还多出350个,而且多是非生产性项目。
这种情况是与中央提出的“三保三压”的方针背道而驰的。它说明,尽管压缩过热空气已经初步取得成效,但还有相当一些地方和单位,对中央提出的方针贯彻不力,甚至有不管你三令五申,我仍“我行我素”者。
“三保三压”的道理已经讲过多遍。但有些地方和部门总是强调自己的地区特殊,自己的项目特殊,说什么“我们上的项目都是急需的”,“我们自己花钱为什么不能上?”等等。其实,基建规模过大将会带来大上大下的危害性,他们也不是不知道;关于国民经济要协调发展的道理,他们未尝不懂;能源、交通跟不上加工工业发展的苦头,他们不是没有尝过。那么,为什么却明知故犯呢?核心的问题是如何正确处理局部利益和全局利益的关系,是否自觉地将局部利益服从全局利益。
因此,要坚决贯彻“三保三压”的方针,必须及时采取有效的断然措施。例如,采取首长负责制,哪里该保的未保,该压的未压,就唯主要领导是问。要检查那些新开工的项目,究竟谁发的“出生证”。对个别拒不执行中央方针的地方和单位,要给予公开批评和追究,等等。只有这样,才能令行禁止,刹住这股乱上基建项目的歪风。
今年已经过去了4个月,对那些“不听使唤的野马”,是下狠心勒紧缰绳的时候了。

第1版(要闻)

千丛万枝报春来
——第一届中国花卉博览会一瞥
陈满正 陈胜利
“五一”前夕,正当北京春深时,第一届中国花卉博览会4月28日于农业展览馆开幕了。
笔者随人流涌进博览会大门,只见整个广场布满大小不同的花坛和盆景。阳光明丽,清风飘香。嗬,这真是一个芬芳的世界。
广场西侧引人注目的是由湖北园林工人苏克非用三年半时间雕制的朽木精品:《长江万里图》。它长51米,宽1.5米,最高山峰1.4米。它构雕出从源头到入海的长江主要风景。气势磅礴,雄伟壮观。谁道朽木不可雕。匠心所至,朽木竟也成了美不胜收的珍品。
堪称珍品的非止这一件。这次有二十个省(部)级花卉协会参展的博览会,展品中有81项获得科技进步奖,26件(组)获得花卉优质展品奖,50项获得盆景佳作奖,104项受到了表彰。各省花卉协会参展踊跃。没有参展的少数省区,许多花卉爱好者也送来了自己的作品。《春回戈壁》红柳盆景,是新疆史国君双手捧花坐了四天四夜火车送来的;内蒙古乌兰浩特市虎柏枝在博览会开幕前夕赶送来两件盆景佳作:音乐博古架微型盆景和音乐语言彩灯喷泉盆景。小巧玲珑的山水置盆景之上,下面是音乐键盘,拨动弦钮,即可发出“你好!”和叮咚悦耳声。他俩都受到了大会的表彰。
我国盆景艺术,早已蜚声世界。古老的苏州、扬州、四川、岭南的盆景,技艺超群,风格迥异;后起之秀的上海、南京、湖北、河北的盆景,也是出类拔萃的。或形若片云,或驼形弯背,或小桥流水人家,或庄重典雅,或朴实自然。玲珑剔透,千姿百态。
展馆中名花异草,目不暇接。广东、上海的观赏植物;北京的月季、菊花;山东的曹州牡丹;莱州月季、崂山耐冬;湖南、湖北的梅花、兰花、碗莲;福建的仙人球和棒;广西的玉麒麟;云南、四川、贵州的兰花、杜鹃以及野生的奇花异草;辽宁、吉林的君子兰、大丽花等等,多达几千种。赏花者百看不厌,流连忘返。
丹东切接换冠的杜鹃、洛阳的牡丹、天津的石生花受到广大参观者的特别喜爱。50多岁的沈阳市北陵公园刘玉增技师,经过长期探索,以毛杜鹃做砧木,切取树冠,用五十多种西洋杜鹃嫁接而成,真是一树鲜花,万紫千红。接花杜鹃分三期相继开放,花期长达两个半月。为表彰他的育花之功,沈阳市授予他科技成果二等奖,并选为全国林业系统的劳模。他培养的换冠杜鹃在香港每株售价一万多元。堪称花中之王的洛阳牡丹,雍容华贵,有红、黄、粉、白、紫、绿等色,株株挺拔,花大艳丽。山东菏泽的曹州牡丹,三类八色,繁盛亦不让洛阳。
石头开花,笔者首次看到。这是天津市多肉植物协会展出的“石生花”。它形似石块,其实是一种高级珍贵植物,紫、红、绿、黄,妙不可言,在国际上被誉为“活的宝石”。这种花,原产非洲干旱沙漠砾石地带。一株碗口大的石生花,需二十多年才能长成,其价昂贵。
博览会分科技馆、花卉馆、盆景馆和插花馆。插花这门技艺,在我国尚属年轻。近年来在北京、上海以及一些沿海省份有了发展。为了提高我国的插花技艺,博览会举办单位中国花协还请来了日本、香港有关花卉公司参加展出,进行插花技艺表演。
人皆爱花。美的生活,离不开鲜花。在广场西侧各省市设的鲜花销售处,最受养花者的青睐。一群群的观众,在赏花后,买上一两盆心爱的花,欣然而归。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花卉盆景将会成为千万百姓家庭的益友。首届花卉博览会预示着,我国花卉业的真正春天,来到了!
(附图片)

第1版(要闻)

建国以来招生数最多的一年
今年普通高校招本科生58.7万
电大和普通高校函授部招收5.2万
新华社北京4月28日电(记者杨兆波)国家教委有关部门提供的数字表明:1987年全国普通高等学校计划招收普通本科生58.7万人。
据介绍,广播电视大学和普通高等学校的函授部将在参加全国统一考试的考生中招收5.2万人。这样,今年普通高等学校及其函授部、广播电视大学普通专科招收新生的总数将达到近64万人,比1986年增加8万人。国家教委有关部门介绍,我国高等教育事业不断改革,发展很快,今年的招生总数是建国以来招生数最多的一年。

第1版(要闻)

中国人民银行负责人答记者问
发行新版人民币是商品经济发展需要
不会引起通货膨胀影响人民生活水平
新华社北京4月28日电 中国人民银行负责人今天就发行新版人民币的问题回答了新华社记者的提问。
问:为什么要发行新版人民币,并增加50元、100元两个券种?
答:(一)这是商品经济发展的需要。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国城乡商品经济迅速发展,社会商品零售额大幅度增长,货币需要量也相应增加。据有关部门统计,社会商品零售总额1986年比1955年增长11.6倍,货币发行量也相应有了增加。
商品经济的发展,不仅要求货币发行在总量上与之适应,而且在券种结构上也要与之相适应。现在,一些单位的人员和个体户携带大量现金赴异地采购商品,城乡居民大量携带现金购买高档消费品,外出旅游、出差携带大量现金的人员也增多了。大量携带小面额现金用作大额支付手段,既不便于交易和清点,也不便于安全保管,已影响到商品的正常流通。因此,许多群众来信要求银行发行50元、100元这样的大面额人民币。我们认为,这个要求是合理的,是符合经济发展要求的,所以采纳了这个建议。
与其他国家相比,我国人民币的面额并不大。如美元最大面额是100,联邦德国马克最大面额为1000,法国法郎最大面额为500,日本的日元最大面额为10000。
(二)发行新版人民币并增加50元、100元两个券种,是我国印钞工艺上的改革,是人民币反假、防伪工作的需要。我国现行人民币是1955年开始发行的,距今已32年。这些年里,由于反假、防伪技术上的需要等原因,人民币版面和券种结构都曾作过更换和调整。1957年发行硬分币,1964年取消了3元券,同时更新了主币和角币的版面。此后,曾对有的券别更新过几次。
1980年,中国人民银行报经国务院批准,印制新版人民币,并增加50元、100元两个券种。这是我国印钞工艺上的一次改革,将进一步提高人民币的反假、防伪能力。
(三)发行新版人民币,并增加50元、100元两个券种,有利于提高银行货币发行、出纳部门的工作效率。
据有关部门统计,我国银行对外现金收付总额1986年比1978年增长5倍,比开始发行现行人民币的1955年增长16.6倍,银行发行、现金出纳的工作量相应增大,顾客排队等候清点现金的时间长。发行大面额人民币,将减轻货币发行、出纳的工作量,提高社会工作效率。
此外,发行新版人民币对逐步改变目前市场流通人民币破旧的状况,保持人民币的整洁,也有重要作用。
问:发行新版人民币,并增加50元、100元两个券种,会不会引起通货膨胀,影响人民生活水平?
答:所谓通货膨胀,是指纸币发行量超过商品流通实际需要的货币量而引起物价上涨现象。人民币券种结构的调整,不会引起通货膨胀,不会影响人民生活水平。这是因为:
(一)我国的货币发行计划是根据国民经济发展的需要提出并经国务院批准的指令性计划,货币发行量得到严格的控制。
(二)调整人民币券种结构和通货膨胀两者没有必然联系。发行新版人民币,并增加50元、100元两个券种,是在发行总量已定的前提下,对券种结构的调整,并没有增加货币发行总量,当然不会引起通货膨胀。
问:新版人民币有什么特点?
答:新版人民币与现行人民币相比有四个特点:
(一)新版人民币通过不同的票面图案,反映出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光辉形象,体现出我国是一个统一的、多民族的国家,体现出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必须依靠工人、农民和知识分子,以及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的政策。
(二)新版人民币采用新型印钞材料,利用新工艺和新技术印制,同现行人民币比,反假、防伪性能有很大提高。
(三)新版人民币不仅用了蒙古、藏、维吾尔、壮四个民族的文字。而且还在一元以上的主币中增印了盲文,体现了党和政府对残疾人的关心,使全国人民在经济交流中都得到方便。
(四)调整人民币的券种结构,增加50元、100元两个券种,也进一步健全了我国的货币制度。
问:发行新版人民币,为什么要采取“一次公布,分次发行”的办法?
答:这主要是从方便群众使用出发考虑的。我国地域辽阔,人口众多,人民群众对新版人民币有个逐步熟悉的过程,因而采取分次逐步发行的办法。
问:新版人民币发行后,在流通使用过程中应注意哪些问题?
答:应注意以下事项:
(一)新版人民币发行后,现行人民币继续流通,新版人民币与现行人民币具有同等的货币职能。因此,任何单位和个人都不得以任何理由拒绝收付任何一种人民币。
(二)由于新版人民币是通过专业银行对外支款的方式发行的,银行不组织专门的兑换工作。4月27日只发行新版人民币中的50元券和5角券两个券种,其它券种以后陆续发行,群众不必用现行人民币兑换新版人民币。
(三)人民币是我国唯一合法货币,全国人民都要爱护人民币,不得随意涂画、污损和撕毁。对于那些趁发行新版人民币之机,有意破坏人民币的不法行为,全国人民都有权利和义务向当地人民政府和司法机关检举、揭发。希望全国各族人民协助我们,共同做好新版人民币的发行工作。

第1版(要闻)

埃及关闭巴解驻埃所有机构
本报开罗4月28日电 记者王士芳报道:埃及政府昨天发表声明,决定关闭巴解组织驻埃及的所有办事处和机构。
昨天傍晚,埃及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马吉德在记者招待会上宣读了上述声明。声明首先对巴勒斯坦全国委员会作出的同埃及关系的决议表示遗憾。
埃及外长马吉德说,关闭巴解驻埃及办事处并不意味着埃及支持巴勒斯坦人民斗争的立场的改变。
此间人士认为,巴勒斯坦全国委员会关于巴勒斯坦和埃及关系的决议以及埃及对此作出的反应,无疑给中东和平进程蒙上一层新的阴影,从而使今年内召开中东和平国际会议的前景更加暗淡。

第1版(要闻)
专栏:今日谈

八方奇花动京城
潇雨
第一届中国花卉博览会在北京开幕了。来自20多个省、市、自治区的名花、佳卉、盆景、根雕,千红万紫,争奇斗艳,实在是我国花坛空前的盛事。
我国是世界上花卉资源最丰富的国家,有“世界园林之母”的美誉。但是,长期以来,花卉业的发展同它悠久的历史、丰富的资源很不相称。更不必说十年浩劫,花卉被“横扫”、被摧残的日子了。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的春风,唤来了万花竞放。近几年,花卉业生机勃勃,蒸蒸日上。不过,仍然远远赶不上广大群众的需要;同世界上许多国家相比,我国的花卉业还处在一个很低的水平。差距就是潜力,差距就是动力。我们反对行政机关动用大量公款买花,反对利用花卉搞不正之风,但是提倡和鼓励多渠道发展花卉事业。我国花卉业应该有一个大发展,也一定会有一个大发展。由中国花卉协会主办的这届博览会,对此是一个有力的推动。
多关心、支持花卉业的发展吧!这将使我们的祖国更壮美,人民的生活更绚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