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7年4月27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全国中小学勤工俭学研讨会和统计工作会在成都召开
近亿学生参加劳动有利健康成长
去年纯收入达十四点八亿元,弥补了教育经费不足
本报讯 记者王娜梅从国家教委于4月21日至25日在成都召开的全国中小学勤工俭学工作研讨会和统计工作会上获悉:1986年,全国有61万多所中小学开展了勤工俭学活动,占全国中小学总数的66.7%,参加劳动的学生有9285万人。全国中小学勤工俭学纯收入已达14.8亿元,比1985年增长11.6%。超亿元的省有辽宁、江苏、吉林、山东、黑龙江等,学校收入超30万元以上的有270余所。
会议还透露了两笔数字:1983年至1985年国家拨给中小学的教育经费平均每年增加14.8亿元;而1986年一年全国中小学勤工俭学纯收入就达14.8亿元,其中,用于补助教育经费的有6.8亿元。勤工俭学对教育事业的贡献显而易见。
国家教委副主任柳斌在会议讲话中强调:现在的形势下,对勤工俭学的认识应有一个新的转变。把勤工俭学看成可有可无是不对的,要明确提出:勤工俭学是社会主义教育事业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把这项工作做好了,有利于弥补国家和地方教育投资的不足,促进教育事业的发展;有利于改善办学条件;有利于造就全面发展的人才。
柳斌认为,我国的基础教育虽然取得了很大成绩,也存在很多问题。问题之一就是不同程度地存在着脱离社会、脱离实际、脱离群众、脱离劳动的现象。所以我们既要重视智育,也要重视德育、体育、美育、劳动教育。在勤工俭学中光组织学生劳动还不够,要加强对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和职业道德教育,培养学生热爱劳动的习惯,珍惜劳动成果,尊重劳动人民。勤工俭学既要考虑经济收益,又要考虑使学生健康成长。
谈到勤工俭学活动存在的问题时,柳斌指出:目前勤工俭学活动发展还很不平衡,希望各级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亲自抓好这项工作,切实帮助学校解决一些实际问题,也希望社会各个方面关心、重视、支持中小学的勤工俭学工作。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继承发扬优秀遗产
我成立蒙医学院
新华社呼和浩特4月27日电 (记者马义)经国家教育委员会批准,我国第一所培养蒙医药高级人才的院校——内蒙古蒙医学院正式成立。
这所蒙医学院是在原内蒙古民族医学院基础上改建的,校址设在内蒙古东部的哲里木盟通辽市。哲里木盟是我国蒙古族人口最多的一个地区,目前蒙古族人口已超过100万。
在日前举行的蒙医学院成立大会上,院长苏荣扎布宣读了国家副主席乌兰夫题词:“继承和发扬蒙医药优秀遗产”。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青海省伊斯兰教经学院开学
培养年轻的爱国宗教职业人员
新华社西宁4月27日电(记者王运才)青海省的第一所伊斯兰教高等学府——伊斯兰教经学院,4月23日在西宁市举行了开学典礼。
这是中国第七所伊斯兰教经学院,其余6所分别在宁夏、甘肃、辽宁、河南、湖南和云南。
这所伊斯兰教经学院设在西宁东关清真大寺,1984年开始筹建。青海省政协副主席、省伊斯兰教协会秘书长韩生贵(回族)担任该院院长。
经学院的宗旨是“为了培养热爱祖国,拥护共产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有相当宗教学识的年轻的爱国宗教职业人员。”
经学院学制为五年。学员在校期间将主要学习伊斯兰宗教知识,另外还学习文化知识和时事政治等。
学员学习期满后,经考试合格者,将由学院发给毕业证书,原则上回原地从事宗教职业。
学员在校期间享受国家发给的助学金,并享受公费医疗。
现在,这座经学院已招收了30名穆斯林男性学员。其中回族24名,撒拉族6名。年龄最大的25岁,最小的18岁。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遥感卫星地面站运行近一年 信息服务工农业做特殊贡献
新华社北京4月27日电(通讯员张焰)我国第一个地球资源遥感卫星地面站去年6月建成运行以来,已向全国70多个部门提供了数百幅遥感卫星信息资料,质量达到世界第一流水平,为工农业生产和建设做出了特殊的贡献。
去年,石油部门决定将黄河入海口人工改道,以形成新的冲积扇,变近海海上采油为陆地采油。胜利油田使用卫星遥感资料,选择了黄河改道的最佳方案。目前这项工程已完成,仅钻井一项就可以节约投资5亿元以上。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学科新动向

一支核技术轻骑兵走出实验室
中子活化技术为经济建设和社会生活服务
本报讯 记者张敏求报道:中子活化技术过去被认为是相当神秘的分析技术,如今已走出核物理和放射化学实验室,进入到国民经济建设和应用科学的许多领域。上至天文,下至地理;大到宇宙,小到细胞;远溯太古代,近到当代各种高技术,都有中子活化技术的用武之地。可以说,它是核技术中的一支轻骑兵。
中子活化技术作为原子能科学发展进程中的一种副产品,诞生于1936年。进入70年代以后,这种分析方法有了广泛的实际应用。中子活化技术是一种核技术。它的方法是用中子轰击测试样品,使其从稳定状态转变为激发状态,然后用辐射测量仪器对活化了的元素进行测试。这种分析方法灵敏度高,所需样品量极少,对稀有、珍贵样品的分析极为有利;准确度高,精密度强,国际上常作为仲裁手段;可以进行多种元素分析,在一份样品中同时可以分析出三四十种元素含量;没有破坏性,不污染。
中子活化技术在国际上的发展趋势是:应用日益广泛。去年,在丹麦召开的第七届活化分析现代动向国际会议上,应用性的论文占全部论文的86.4%。它尤其广泛应用于环境科学、生物医学和地学。它有助于研究地壳演化、成岩、成矿的机理,从而提供寻找新的矿产资源的依据;还可以研究陨石和宇宙尘等地外物质的分类、起源和分异作用;在环境科学方面,水、土壤、大气颗粒物、火山尘埃、煤烟以及蔬菜、果品、牛奶等都是研究对象。
我国从1958年开始研究中子活化技术。1973年以来,这项核技术已广泛应用于国民经济建设。全国现有20多个单位从事这项技术的研究工作,它们在环境科学、地球科学和生命科学等方面,作了大量系统的工作,取得了许多重要成果。此外,在考古学、材料科学、法医鉴定、工业生产等方面,中子活化技术的应用也有可喜的进展。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所是我国第一个开展中子活化技术研究及其应用的单位,经过近30年的努力,取得了16项重要成果,其中几项曾获得全国科学大会奖或技术进步奖。他们对一些水库、河流的悬浮物、沉积物、水生生物进行检测,摸清了水体污染及自净化能力,为治理水污染提供了重要资料。湘江谷地的127个土壤样品,经过他们测定,得出了该地区国土整治和资源开发利用的基本资料。京津地区大气颗粒的物理化学特点的研究,使他们摸清了这个地区的大气污染源,从而提出了治理该地区大气污染的具体办法。他们还完成了国家重点项目“攀西地区岩浆岩及变质岩的微量元素地球化学研究”等。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教委团中央要求办好少年宫
丰富和充实少年儿童校外生活
新华社北京4月27日电 国家教委、共青团中央日前联合发出通知,要求各地教委、团委加强对少年宫工作的领导和管理。
通知要求充分发挥少年宫的作用,丰富和充实少年儿童的校外生活,使少年儿童在德、智、体、美等方面生动活泼地、主动地得到发展。
通知说,少年宫的工作不仅要通过各种活动给少年儿童以科学技术、文学艺术、体育等方面的各种知识,培养少年儿童各方面的技能、技巧和才干,而且还要十分重视对少年儿童加强共产主义思想品德教育。
通知提出,少年宫辅导员和干部应挑选热爱少年儿童,热爱校外教育事业,思想品德好,作风正派,富有开创精神,锐意改革,有一定的专业知识、教育工作经验和组织管理能力的人担任。有关方面要加强对辅导员的培养和训练。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农业科研工作推动农村商品经济
福建农科院突破封闭体系
新华社福州4月27日电(记者张建军、蒲立业)福建省农业科学院积极探索科研体制改革,变封闭的科研体系为开放的科研体系,使科研工作在农村商品经济发展中发挥更大作用。
为了改变长期以来科研与生产脱离的倾向,福建省农科院增加了实用和生产性课题。目前应用研究和开发研究的课题占89.3%;他们还注意开展多方位、多层次、多形式的横向联合,通过科研人员的合理流动,不同学科相互渗透。全院组建了4个科研共同体,这些科研共同体显示出较大的优越性。这个院还主动与生产部门合作,大力兴办科研与生产联合体,使科研成果能迅速在生产中得到检验和运用,产生显著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新闻速写

把星期天变成星期七
——访江宁县星期天业余劳动服务介绍所
本报记者 龚永泉
如果以为劳动服务介绍所介绍的都是需要流汗的力气活,那就有失偏颇了。江宁县在南京开设的星期天业余劳动服务介绍所就是“谈笑有鸿儒,往来无白丁”。记者趁4月26日这个星期天赶去探访。
找到介绍所,只见两个人正在填写登记表,另一位在翻阅一本打印的材料。我凑过去一看,原来是江宁县急需提供服务的5个内容:引进项目、开发项目、协助攻关项目、咨询论证项目、可承接加工产品项目,共有几百项。
工作人员向我介绍,介绍所是4月1日开业的,20多天来已有600多名技术人员上门登记,愿为江宁县的经济振兴发挥其专长。其中有高级工程师、工程师、助理工程师400多人,其他还有讲师、助教、技师、技工及在校的理工科硕士研究生。他们分属100多个单位,有科研单位、大专院校、部省属在宁企业和市属企业。南京市科协、中国科学院南京天文仪器厂、南京玻璃纤维研究设计院等单位前来集体登了记。经过对口洽谈,初步商定100多项新产品的开发和技术攻关难题,其中30多项已同企业进行具体洽谈。他指了指那本打印的“求贤簿”说:“已有点过时,又要打印新的了。”
望着桌上厚厚的登记本,我想随手翻翻,工作人员却伸手按住了:“对不起,领导有交待,别人要看得经县长批准。”嗬!他执行起来还挺坚决的,我也就不强其所难了。这倒引起我的好奇,原来,介绍所有一条规定:为登记者保密。据说,这是前来登记者的普遍愿望。我问一位填表者,为什么要求把联系信寄到他家里,回答是:“八字还没有一撇,就弄得单位里沸沸扬扬的,大可不必。真的成功了,到时再‘揭锅盖’也不迟。”
前来登记的人接连不断,还有取了表回去登记的,到中午时分共来了10多位。工作人员却似乎有点遗憾:“早晨下了点雨,否则星期天人一定少不了。”我点了点头,心想:要是把科技人员的潜力尽可能充分利用起来,将会发挥出多么巨大的威力!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大连一座青铜时代村落遗址出土
半地穴式房址引人注目
新华社大连4月27日电(记者赵昌春)大连市新近发现一座青铜时代的村落遗址,清理、发掘工作正在进行中。
这座古村落遗址位于大连湾畔一个叫大嘴子的土丘上。
发掘工作从3月25日开始,到现在为止,已在古村落遗址内发现了大量的房址、石器、陶器、骨器以及少量珍贵的铜器。房址大多为半地穴式,一般呈圆形,房址周围散存有大量的各类贝壳堆积。发现的石器中有石刀、石斧、石?(锛)、砺石(磨刀石),陶器有陶罐、陶壶、陶豆、陶纺轮,骨器有骨针、钓针,铜器有铜镞、铜剑。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湖南一处东汉时期古陶窑群证实
醴陵陶瓷工业历史悠久
据新华社长沙4月27日电 湖南省考古工作者最近在醴陵市新阳乡的王坪、荷塘、楠竹山等村,发现了古陶窑群。
这一东汉古陶窑群遗址,分布在离渌江约0.5公里的山坡上,成一直线走向,长约2公里,宽约0.5公里,面积1平方公里左右,文化层厚度为0.6至1.2米左右,内涵丰富。从陶片分析,这些陶器的器形有釜、壶、碗、钵、罐等10多个品种。纹饰清晰,有麻布纹、弦纹、横人字纹等。陶片质地坚硬,无施釉。这一发现,证实了瓷城醴陵的陶瓷工业历史相当悠久。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中国游泳协会名誉主席薄一波致电跳水队
祝贺小将勇夺世界冠军
新华社北京4月27日电 中国游泳协会名誉主席薄一波今天打电报祝贺在荷兰举行的第五届世界杯跳水赛中取得优异成绩的中国跳水队。薄一波的贺电说,中国跳水健儿在这届杯赛中“所取得的成绩,对战斗在四化建设岗位上的我国人民,起到了鼓舞和推动作用”,并希望他们“继续努力,刻苦锻炼,在今后世界大赛中再创优异成绩,为祖国争取更大的荣誉。”
国家体委和全国体总,今天也联名打电话给跳水队,对他们取得的成绩表示祝贺。
(附图片)
4月26日,中国运动员高敏在荷兰阿默斯福特市举行的第五届世界杯跳水赛中,获得女子跳板跳水冠军。图为高敏(中)在领奖台上。
新华社记者 吕全成摄(传真照片)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世界冰球A组锦标赛四强产生
据新华社维也纳4月26日电 (记者刘云峰)世界冰球(A组)锦标赛进入前4名决赛的4个队已经产生。它们是苏联队、捷克斯洛伐克队、瑞典队和加拿大队。
在今天进行的两场比赛中,加拿大队以7∶2胜芬兰队,苏联队以4∶2胜瑞典队。明天还将进行预赛阶段的最后两场比赛,即瑞士队对联邦德国队和捷克斯洛伐克队对美国队。美国队即使战胜捷克斯洛伐克队也不能跻身前4名。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菲港第二场足球赛菲律宾队提出弃权
据新华社香港4月27日电 菲律宾足球协会主席轩利·汗说,菲律宾足协已决定放弃来港与香港足球队进行第二场比赛。菲律宾足协将在日内把上述决定正式通知国际足联。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排球之家——郴州训练基地
先后接待过国家女排、男排和国家青年男女排等运动队的湖南郴州训练基地,由于服务周到、工作出色被上级誉为“排球之家”。这个由两个竹棚练习馆起家的基地,在全体工作人员艰苦奋斗下,如今已焕然一新、生机盎然。
供运动员住宿的14层乳白色大楼在山坡上拔地而起;坡下翠竹环抱着高大明亮的几个训练馆,毗连它们之间的是中国女排拚搏史陈列馆。大院遍植竹木,四季花香。基地的发展变化浸透着这里工作人员的心血。
建馆初期,唐见奎等28名职工上山砍竹子,奋斗了43天盖起了大型竹棚训练馆。中国女排第一次来集训时,正值冬季,服务员一间一间生木炭火暖房子。天气潮湿,她们又给运动员烘暖被子。
中国女排7次来郴州基地训练,他们总是竭尽全力为队员们服务。新组成的中国女排今年来郴州训练时,基地主任陈正湘正患着胃病,一脸蜡黄。为了安排接待好,他忍着痛,带着大家美化环境,把基地布置得漂漂亮亮,充满着节日气氛。办公室主任陈岳辉的女儿正好在这个时候结婚,这个当妈妈的为了给女排服务,也只好让女儿自己去操办婚事。
服务员对中国女排更是热心,可以说是一流的服务。房间打扫得干干净净,连窗前屋后也整理得让人舒心满意。她们还帮助队员上街寄信代买东西、洗衣钉扣。女排姑娘有难事,找她们准可解决。天一冷,她们关心队员们防寒,一面煮姜汤,一面叮嘱添衣服。基地还流传着服务员李瑛给杨锡兰织毛衣的故事。一天深夜,李瑛在灯下赶织毛衣,同事们看她抓得那样紧,误认为是给情郎织,并开玩笑唱道:“冬季里来雪茫茫,寒衣做好送情郎”。李瑛笑道:“你们别胡说了,不是情郎,是锡兰。天气突然变冷,杨子急需加衣,她喜欢穿毛衣,商店里又没有合身的,所以我就帮她织。”象这样的故事基地很多。她们说:“多为运动员做点事情,尤其是为女排做点事,是我们的光荣,也是我们的心愿。”有一位诗人写了一首赞扬基地的诗:“竹棚飞出金凤凰,无名郴州刮目看,女排伟业垂青史,勿忘基地铺路砖。”
(邓星寿)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中国选手获香港国际体操赛全能冠军
新华社香港4月27日电 (记者姚达添)广东选手黄伟国、云南选手王黎燕昨天在这里结束的香港国际体操邀请赛上,分别获得男、女全能冠军。在为期两天的比赛中,来自广东江门队的黄伟国还夺得男子自由体操冠军,双杠、单杠和吊环的亚军。另一名江门男选手林卫东获得了单杠和双杠两项冠军。云南选手施羽夺得了男子跳马冠军。在女子比赛中,王黎燕获跳马冠军,并与菲律宾选手卢茜妮并列自由体操冠军。云南选手王西萍获高低杠冠军,平衡木冠军被云南选手代玉兰获得。
参加这次邀请赛的选手年龄都在16岁以下,他们分别来自中国的云南队和江门队,菲律宾的亚拉宾体操会队和马尼拉国际学校队。香港体操队也参加了比赛。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全国射击冠军赛再传喜讯
神枪手平两项世界纪录
本报西安4月27日电 全国射击冠军赛今日又传喜讯:北京选手徐小广以397环的成绩平了男子小口径自选步枪3×40跪射的世界纪录。湖南选手张文革以400环的成绩平了男子小口径自选步枪3×40卧射的世界纪录。在今天比赛的男子标准手枪60发中前八名的运动员的成绩都超过573环的亚洲纪录。
(彭静亚)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萨尔贝特撑杆跳高越过6米02
法国运动员费尔茨·萨尔贝特26日在法国举行的一次撑杆跳高表演赛上,成功地越过了6.02米的高度,比苏联布勃卡创造的世界纪录高出0.01米。萨尔贝特说,他准备在今年夏天将这个高度变成正式的世界纪录。(据新华社)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职业道德》教学片问世
据新华社北京4月27日电《职业道德》音像教学片已经拍摄完毕并于今天通过了审定会。这部片是根据劳动人事部培训就业局和劳动人事出版社组织出版的《职业道德》拍摄的,可供全国就业训练使用。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在实施星火计划中发展横向经济联系
湖南一批先行项目新增产值八千多万元
本报讯 记者吴兴华报道:湖南省采取各方支持、合作开发等办法实施“星火计划”。去年,全省组织实施“星火计划”464项,新增产值8299万元,新增税利1304万元。
湖南省委、省政府首先大力支持有关部门实施“星火计划”的。去年省财政厅拨款500万元支持“星火计划”中的山区开发项目,农业银行、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和人民银行4家银行的湖南省分行,共为计划项目贷款4839.2万元。他们提倡、鼓励横向经济联系,形式有科研生产联合型、合资经营开发型、大小企业产品配套型、技术开发和产品销售结合型等。去年全省实施127项国家和省级“星火计划”。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我国医生给喉癌病人带来福音 喉切除者用食管也能开口说话
新华社北京4月27日电(记者陈日)一批喉癌患者虽然做了全喉切除手术,但是没有变成“哑巴”,仍然享受着正常人一样的说话权利。这是我国喉科专家们训练病人利用食管发音获得的可喜成果。
喉是人类发声的重要器官,又是呼吸道的门户。人们发声时,气流自肺部呼出冲击声带就发出声音。喉部切除的患者由于失去了这个正常的振动源,语言过程遭到破坏,因此不能再发音说话。
北京同仁医院喉科专家李春福、北京电力医院医生刘以诚等借鉴国内外经验,试探训练全喉切除患者利用食管发音,也就是训练患者利用食道振动出气发音。据参加训练的患者情况看,食管发音的成功率达60—80%,而且年龄越轻,成功率越高。
记者在北京同仁医院遇见患者陈艾生,他去年因患喉癌动了全喉切除手术,如今学习了食管发音,虽然发声还比较吃力,但毕竟可以与他人谈话、交流思想了。著名相声演员李文华动了全喉切除手术,现在通过食管发音训练,也能说出话来了。
全喉切除之后恢复语言能力的方法,目前主要有两种。一是采用电子喉、人工喉发音。患者随身携带一个电子仪器,借助它发音。但是这种办法有一定的局限性,不能普遍推广。目前电子喉还比较昂贵,很多患者买不起。二是通过语言训练,利用食管发音。这种方法深受患者欢迎,但是过去组织措施不全,成功率很低。
专家们说,我国因患喉癌切除全喉者目前约有4万多人,这是一个不小的数字。对无喉者开展食管发音训练是一项很有益的社会福利事业,它仅靠少数医务工作者利用业余时间尽义务是不够的,需要全社会都来支持这项工作。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叶君健完成《寂静的群山》三部曲
据新华社北京4月26日电 著名作家叶君健最近完成了长篇小说三部曲《寂静的群山》最后一部《远程》的创作。英国伦敦飞白出版公司已与作者签订合同,将出版这部长篇小说。
《寂静的群山》的前两部为《山村》与《旷野》。全书描述了大别山的农民在第一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投身大革命的洪流之中,建立革命武装和根据地故事,展示了半封建半殖民地人民开展革命斗争的业绩。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托尔斯泰《复活》改编成话剧公演
本报讯 中央戏剧学院导演系82级学生,4月底在京公演《复活》。
无场次话剧《复活》,是张奇虹根据托尔斯泰的同名小说改编并执导的。 (洪彬)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北京人艺推出话剧《纵火犯》
本报讯 北京人民艺术剧院推出瑞士著名作家弗利施的“黑色幽默”戏剧《纵火犯》,将于4月30日在京公演。
该剧通过剧中主人公毕德曼与两个纵火犯的离奇相遇,塑造了一位在强权面前逆来顺受的所谓诚实人的形象,以此阐述了战争的危险来自人类自身的深刻哲理。 (章春)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图片新闻

西藏地质局主任工程师徐正余进藏18年,踏遍了高原的山山水水,受到有关部门嘉奖。这是徐正余(右)在野外考察。
新华社记者 土登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