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7年4月27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经济)
专栏:短评

查清集体经济家底
开展了半年多的农村清财工作,查清了一笔数目可观的集体资财。不少干部对此颇感惊诧:原来我们还有这么多家当!显然,查清集体经济的原有家底,是使这笔资财在农村经济发展中充分发挥作用的基本前提。
要使农业获得持续稳定的增长,国家、集体、个人各方面都必须增加对农业的物质投入。合作化30余年来,由国家投资、集体提留、农民股金等逐年形成的公共积累已经达到相当的规模,这是一笔不容忽视的财富。把农村合作组织现有的这些财力、物力用于投入,无疑是增加农业发展后劲的重要方面。
在农村新旧体制交替的过程中,不少地方的集体家业成了一笔糊涂帐。“包产到了户,不必管财务”,这种说法一度流行。有些单位甚至取消了会计。结果,这些地方集体的钱财或被乱支乱花,或者沉淀积滞,许多外欠款长期无人追索,部分私心严重的基层干部混水摸鱼、侵吞公款的事情时有发生,在群众中影响很坏。据有关部门估计,实行承包责任制以后,由于人为的原因,使集体的固定资产损失了40%。事实证明,集体经济的家底不清,一不利经济发展,二不利基层组织建设,势在必清。
清财工作已经取得了初步成果,为了巩固成绩,避免前清后乱,当务之急是在把这项工作进行下去的同时,管好已经查清的集体资财。在坚持所有权不变、保证代管资金不受损失、调剂使用的资金能按期收回等原则下,要因地制宜地选择最有效的资金管理形式,逐步建立钱账分管、开支审批,民主理财等财务管理制度,并把集体资财用好,使它为发展农村商品经济、增强农业后劲发挥作用,让死物变成活物,死钱变成活钱。

第2版(经济)

农村清财工作取得初步成果
据二十四个省区市统计表明,村级合作组织尚有资金八百五十亿元
本报讯 新华社记者焦然、本报记者江夏报道:农村实行联产承包责任制以后,集体的家当还有多少?农牧渔业部的有关部门对24个省区市清财成果的统计表明:村级合作组织(含原生产大队和生产队)尚有资金850多亿元(其中包括固定资产、产品物资,现金存款和债权)。
这次清理农村集体财产的工作,从去年下半年在全国范围内开始,与村级整党同时进行。到去年年底,已有40%的县、乡、镇结束村一级的清财工作,基本弄清了集体的家底,明确了财产关系,在既不平调也不平分的原则下,妥善处理了集体财产和部分债权债务,兑现承包合同;清查中,收回各种新旧欠款43亿多元;清查了一些基层干部以权谋私的严重问题,追回了被贪污、盗窃、挪用的集体资金5亿多元。各地在清财的同时,创造了多种管好用活集体资金的形式。
随着农村经济体制的改革,在我国的大部分地区,原来以生产队为基础的单一经营结构已逐步被合作组织与农户的双层经营结构所代替,集体财产的管理和使用方式都发生了很大变化。但由于财务管理工作没有跟上,相当一些地方帐目混乱、集体积累大量减少、资产被平调、侵占和挪用的情况十分严重,与此同时,发展生产急需的资金却没有着落,大大削弱了合作组织的经济实力及其为农村商品生产服务的物质基础,清财工作就是在这种情况下展开的。
目前,清财工作仍在进行中。据统计,到去年年底,还有78%的应收欠款没有收回,已查清的被贪占的款项也还有40%未退回。有关部门表示争取于今年年底结束这项工作。

第2版(经济)

春耕紧张之际,国家规定的挂钩柴油到不了农民手里,而京石公路上“油耗子”活动猖獗。他们的油是从哪里来的——
“漏油”目击记
《经济日报》记者 李争平 王厚林
编者按:下面这篇报道揭露的情况,并不止于这个地方才有,应该引起各地有关主管部门的注意。“油耗子”如此猖獗地损公肥私,怎能听之任之。国家按合同供应给农民的柴油等生产资料,为什么不能如数到农民手里?都是从哪里漏掉的?这类活动能否制止,这类漏洞能否堵住,是关系到政策能否兑现,能否为农民解除后顾之忧的大问题。春耕正忙,“堵洞捕鼠”工作不可不急。
在刚刚结束的全国人大会议上,一位河北代表提出:河北省某些地方私人贩卖柴油的现象很普遍,有的地方在不到五公里的公路上,竟有二十多个私人售油处。当此农用柴油极为紧张之际,他们的柴油是从哪里来的?这位代表呼吁有关部门查一查。我们也想探个究竟,于是,4月16日驱车前往河北。
未到涿州城,路边一个中年人的车后架上挂着满满两大桶柴油,足有50公斤。我们停车询问:“这油您是从哪儿搞的?”“燕山石化”。“那里随便买吗?”“得有路子”。
继续南行,在新城县境内,路旁一处很简陋的加油站,窗户上“新城县教育局服务公司”字样隐约可见。我们问:“有柴油吗?”“有,一公斤一块六,嫌贵?再过10天试试,还得涨。”“为什么?”“该浇地了呗!”“不是有挂钩柴油吗?”一提挂钩油,旁边一位老农一肚子气:“每亩才给8两油,够干嘛的,炒菜一个月还得二斤油哪!”“不是每定购百斤粮给三斤平价柴油吗?”我们奇怪。“不知道,反正只按亩给我8两油,就这8两油还得半夜排队去买。为了夹塞儿都从房上往下跳。”“这么邪乎?”我们很是怀疑。“不信,我带你们去看看,我是平定乡的。”我们问一个小伙子:“你们的油哪弄来的?”“油库弄一部分,燕山石化搞一部分”,他说。又是燕山石化,那里漏油?
车过保定,行驶在新乐县境内,忽然,我们发现十几个人围着一辆停在路边的卡车,一条塑料管从车油箱中通到他们手提的小油桶里,光天化日之下竟敢偷柴油,司机哪去了!我们慢速靠过去,一看,原来司机正一手收钱,一手交货,好一只油耗子!这群人一看我们的车减速,蜂拥上来,大概以为我们也要做买卖。前边又是一辆卡车,一群人,又是……,短短不到二公里路面,竟有五辆卡车的油箱正被油耗子吞食!在一处稍微僻静的路段,一辆大卡车的司机正做着大买卖,他卖空了一只180公斤的大油桶,正往车上举。这只大油耗子,居然能把这么大一桶油拖下来。我们停下车问一位正把一桶油往自行车上捆的中年汉子:“多少钱一公斤?”“一块四”、“干嘛用?”“咳,浇地呗,”他叹了口气。“挂钩油给了吗?”我们问。“不知什么是挂钩油,反正按人头给一斤八两。”“够吗?”“这点油也就够浇一、二水的,没办法,只好从车上弄点儿”。他随手抓把土,擦去洒在车座上的柴油,看得出,他真是农民,农民缺油,而个别卡车司机却乘人之危,盗卖国家柴油,狠捞了一把。这次,我们没忘了记下车号:陕西国营卫光电工厂,24.80770。
往南不远,车从新乐县三里铺村穿过,路旁接连有两家小店墙上用石灰水写着:“加油”。北边一家门口石台上摆着两只25公斤的油桶,我们走过去问坐在门口的店主人:“多少钱一公斤?”“一块六”。“哪进的?”“县百货公司”。怎么百货公司也经营起石油公司的业务?我们纳闷。南边一家,门上写有“新乐县饲料公司供销点”字样,一个十六七岁的大孩子走出来,我们问他北边那家的柴油是哪弄来的,他告诉我们:是从过路的卡车上搞的,他亲眼所见。我们问“你的油是哪儿弄的?”他嗫嗫地说:“是自家剩的。”农民们都在为缺油焦急,不惜通过任何渠道买高价油,他家的柴油倒有富余,这可怪了。
在保定,我们向地区石油公司业务科长高荣起同志询问粮油挂钩情况,他拿出一份表格,说:“保定地区挂钩油我们已全部按计划拨出。”表列得很清楚,确已落实到县。但是,新城县平定乡每亩只有8两油!石家庄地区的新乐县也有每人1斤8两油的地方,河北省的其他地方呢?我们问高荣起同志,什么单位能经营油品,教育局办的服务公司有权经营吗?他说:石油制品是国家指令性物资,只有石油公司有权经营。但现在情况很乱,有的单位和个人非法经营,他们通过各种不正当途径搞油,我们也管不了。”
石油公司管不了,那么该由谁来管一管呢?
春耕和麦田管理已到紧张关头,国家规定的挂钩柴油还到不了农民手里,农民还为缺油种地、浇地而心如火燎,而“油耗子”竟在光天化日之下如此猖狂,这样的大事没人管、管不了,还谈得上什么增强农业后劲?!
(原载《经济日报》)

第2版(经济)

温州家庭工业沿着配套完善方向发展
一季度农村家庭工厂比去年增加近万个,头两个月农村工业产值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二十三
新华社杭州4月26日电(记者吴克强、虞云达)在农村第二步改革中,以发展家庭工业闻名的浙江省温州市,今年以来继续沿着配套、完善的方向探索前进,又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新成绩。
4月上旬,记者来到温州市农村采访,走遍10大商品产销基地和专业市场,从永嘉县的桥头镇钮扣市场到苍南县金乡镇的徽章、塑片、红膜、标牌市场,从乐清县柳市区的低压电器市场到瑞安县的塑料编织袋市场,处处客商云集,产销两旺景象。
温州市有关部门提供的统计资料表明,今年第一季度全市农村家庭工厂又比去年增加近万个,达到14万多个。今年头两个月,全市农村工业产值比去年同期增长23.8%,全民工业与集体工业的产值也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13.34%和33.88%,出现了多种经济成分协调发展、同步前进的好局面。
陪同记者采访的同志说,温州农村以发展商品生产为主要内容的第二步改革正沿着配套完善的方向发展,它有3个显著的标志:
一是市场机制的进一步健全和完善。目前,全市较大规模的专业市场有267个,其中年成交额在1亿元以上的有10个。
二是在家庭经营的基础上,出现了多种形式联合的趋势。全市农村新建的经济联合体有3.96万个,参加的农户有24万多户,从业人员35.5万人。
三是一批有眼光的专业大户开始把资金投向荒山滩涂,据统计,全市农村从去年初到今年春,利用低丘缓坡种植各种水果25万亩,仅此一项农民投入的资金就有1.25亿元。

第2版(经济)

协调劳资关系 改善投资环境
外商投资企业工会作用显著
本报讯 记者张国荣报道:在深圳市较大的152家外商投资企业中,工会正显示出在协调劳资关系、改善投资环境、促进企业发展等方面的作用。
深圳市中冠印染有限公司工会,经过对300名工人调查,了解到许多人认为在这样的企业干活,工人谈不上是主人,因此劳动纪律不好,迟到早退现象严重。针对这种情况,工会认真做职工的思想工作,帮助职工增强尊重外商合法权益的观念,使他们认识到外商投资企业职工同样是国家的主人,而不是“二等公民”。工会还积极组织他们学文化、学技术、学外语,现在已有90%以上的工人把一般技术学到手,有些已成为生产骨干。资方满意地说:“过去怕工会搞‘地震’,现在我们的看法改变了。”
工会还参与企业管理,对推进企业发展,提高经济效益起了重要作用。这些企业的工会在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方面也发挥了作用。蛇口工业区工会三年多来处理劳资争议114起,涉及640多人次,都处理得比较妥当。

第2版(经济)
专栏:来信

岩棉生产不可一哄而上
岩棉作为一种新型无机纤维保温材料,被广泛应用于建筑和工业热力设备管道保温上。目前,各地争相上的现象相当普遍。据不完全统计,全国岩棉等无机纤维保温材料年生产能力在3000至16300吨的企业已有70多个,其中从国外引进能力在1000吨以上的岩棉生产线有5条,还有内蒙古、青海、齐齐哈尔、保定等地已与外商签约或正准备谈判。按此计算,岩棉等无机纤维保温材料年产量将达到25万吨左右。
然而,据调查,建筑、石油、化工、电力、城市热网等部门每年用于建筑和工业保温的各类保温材料约400多万立方米,其中岩棉等无机纤维保温材料约占32%,只是当前生产厂家产量的一半,显然产大于销。
可见,岩棉毕竟在我国是一种新发展起来的产品,用岩棉取代其他保温材料需要有个过程。因此,岩棉生产要有步骤有计划地加以发展,切不可一哄而上。
中国新型建筑材料总公司 郭一鸣

第2版(经济)

“大碗茶”新篇
——北京大栅栏贸易公司深圳创业纪实
本报记者 江夏
提起“大碗茶”和它的经理尹盛喜,人们并不陌生。它从经营第一个小茶摊至今,将满八个年头。经过艰苦创业,从只有1000元资金,发展成为一个拥有600万元固定资产的综合性大型集体所有制企业。在这家公司,小到两分钱的大碗茶,大到几万元一件的珠宝玉器都经营。生意做大了,“大碗茶”的精神并没有丢掉,至今,设在北京大栅栏的门市部,每天都要卖出几千碗大碗茶。
值得一提的是,尹盛喜以一个开拓者的姿态,于1984年在深圳特区开办了震云阁工艺品分公司。
“在深圳开业,困难比想象的还要多。”尹盛喜带着几个人初到深圳时,可以说是人生地疏,两眼漆黑。他抱着广交朋友,交流信息的宗旨积极活动。1984年6月,同上埗区商业公司签定了租房合同,震云阁工艺品分公司在深圳总算有了一席之地。营业部就是当地农民闲置的仓库,只花几万元装修了一下,同深圳许多豪华的店堂和讲究的设备比起来,它朴素中带有一点简陋。开业时间很紧,必须尽快筹备运输商品、设备,但车皮迟迟要不到。尹盛喜深知,能否按时开业,事关公司信誉。怎么办?他当机立断:自己运。很快,由本公司职工组成的一支车队组织起来了,把价值上百万元的商品、设备连同生活用具都装上车,由他亲自开车带队,从北京出发,一路冒着酷暑,风餐露宿,兼程七天八夜赶到深圳,保证了按时开业。这一大胆举动使许多人感到意外,当地企业界的反映是:“北京人了不起,佩服!”。
初到深圳时,尹盛喜给公司定了一条规矩:“违反政策的事,一件也不能干”。他说:“大碗茶”进入深圳,不光是为了赚钱,而是要干一番于国于民有益的事业。这当然并不容易。开始,他们去推销商品,当地企业听说是卖大碗茶起家的,都对它投以怀疑的目光,他们申请在大饭店设个专柜,对方也不买帐;办个开业执照,不知要费多少周折。他们靠着诚恳和耐心,靠着给对方以合理的优惠条件,终于扣开了大门,以代销、提成、租赁和承包等多种形式,见缝插针,在地处闹市人民桥,以及兵马俑展览馆、西沥湖渡假村、深圳湾大酒店等地建立了11个经营工艺品和家用电器的网点和专柜,去年的营业额已经上升到330多万元。重要的是,这种化整为零的、灵活的经营方式,不仅没有花用多少投资就进入深圳,并且在那里牢牢地站住了脚跟。
记者问尹盛喜有什么新打算,他回答,要不断研究港澳市场的情况,努力开发有自己特色的产品。他令人感兴趣地谈到了冰糖葫芦:“香港同胞很喜欢这种食品,它不仅好吃,同时被认为是吉祥物,在香港市场就出现过塑料制的糖葫芦玩具”。他认为,如果在深圳搞批量生产,解决好食品卫生和包装问题,肯定会受到港澳市场欢迎。他最近还对北京传统饮料——酸梅汤以及香酥鸭的生产和经营进行了可行性研究。
经过几年的艰苦奋斗,这位精明干练的总经理,对自己的事业充满了自信:“我们虽是集体所有制企业,但信息灵通,讲究信誉,有能力同一流的国营商店竞争。”他又很谦虚。通过同深圳一些企业的接触,他感到人家有不少可供学习、借鉴的东西。谈到已经取得的成就,他感触最深的是,“没有党的经济改革和开放政策,就没有‘大碗茶’的今天”。对于这一点,瑞士一家报纸的主编在去年参观这家公司后,作了很好的概括:“看到大栅栏贸易公司的变化,我们确信经济改革在中国是有成效的,中国的现行政策是切实可行的。”

第2版(经济)

凤阳县完成三挂钩任务措施得力 预购定金化肥柴油已发放给农民
新华社合肥4月27日电(记者方进玉)和粮食定购合同挂钩的预购定金、化肥、柴油,在安徽省凤阳县分配发放顺利。目前预购定金已全部发放完毕。首批优质化肥已按合同规定发放到农民手中。
凤阳是全国商品粮基地县,去年向国家交售粮食1.16亿公斤,今年的定购任务为1亿公斤。为保证化肥、柴油等农用物资与粮食定购任务真正挂起钩来,今年3月凤阳县委、县政府责成县财贸办公室牵头,会同县农业局、粮食局、供销社等有关单位一起,共同完成“三挂钩”任务。
定购粮的预购定金,由县粮食局按指标拨给乡粮站,粮站在与农户签订合同时,一手签字,一手交钱。
为使票证发放和销售工作少出差错和漏洞,凤阳县要求各乡抽调一名干部出任票证专管员。农户直接到乡里领票。

第2版(经济)

毛驴、汽车、拖拉土洋结合
曲阳县农民运输队叫响了
万人万车承担了全县70%多的商品外运
本报讯 河北省曲阳县近年来大力发展土“洋”结合的山区农民运输队伍,毛驴车、拖拉机、汽车一起上,短途、中途、长途相结合,活跃了山区经济。
曲阳县地处太行山东麓,自然资源丰富,盛产大理石、煤炭、石灰、红枣、鸭梨等矿产和农副产品,每年需要的外运量达200多万吨。然而,由于山区交通不便,特别是国营运输力量严重不足,致使商品外销成了难题。1983年以来,一些农民从生产领域转向流通领域,兴办民办民用的农民运输队。县里积极支持农民办运输,专门建立了联合运输总公司,为其组织服务,提供货源,联系销路,代办业务,并责成有关部门从供油、信贷、税收、技术培训、颁发车辆牌照和货运通行证等方面搞好服务,使农民运输越办越活,队伍不断壮大。目前全县已发展到12个运输公司、30多个运输服务站的万车万人的庞大农民运输队伍。
以7000多辆小毛驴车为运载工具的短途运输队,把运输和销售融为一体,由每家每户的自产自销转向专业运销。1986年全县有80多万个缸瓮,近50万领苇箔,是小毛驴车载运到邻县农村走街串巷销售的。以2200多台大、小拖拉机组成的中途运输队,按区域、分行业活动在煤炭、石灰、大理石三个矿区。去年,这支运输队运出煤炭50多万吨,石灰26万吨,石料、石子60多万吨,约占矿产品外运总量的60%。以个体和联产经营的有300多部汽车的运输队,专门从事当地名优产品如大红枣、鸭梨、石雕工艺品等向京、津等大、中城市的运销。
这支万车万人运输队,承担了全县70%多的商品外运量。去年共外运销售各种产品150多万吨,全县农村居民人均收入达到384元,比农民运输队建立前的1983年翻了一番多。
(葛江河 李成福)

第2版(经济)

国际电缆展览会在北京开幕
本报讯 由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接待、英国工业展览公司主办的国际电缆展览会,4月25日在北京中国国际展览中心剪彩揭幕。来自亚洲、欧洲和美洲的17个国家和地区100多家厂商,展出了各种电线和电缆制造设备及其制品。

第2版(经济)

外国旅游者在震云阁深圳蛇口珠宝店选购商品。左为总经理尹盛喜。本报记者 王景仁摄

第2版(经济)

玉门石油管理局32650钻井队副队长、25岁的共产党员李建新,带领全队71名青年人坚持高标准作业。1984年至1986年间,连续3年突破万米进尺大关。 新华社记者 张生贵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