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7年4月27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国务院作出决定
授予五人全国劳模称号
新华社北京4月27日电 国务院关于授予赵成顺、于敏、艾有勤、李国桥、熊汉仙五同志全国劳动模范称号的决定
鞍山钢铁公司半连轧厂副厂长赵成顺、核工业部科学技术委员会副主任于敏、开滦矿务局唐家庄煤矿三区采支小队长艾有勤、广州中医学院副院长李国桥、武汉市六渡桥百货公司营业员熊汉仙等五同志,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公而忘私,艰苦奋斗,开拓前进,做出了杰出的贡献。为此,国务院决定:授予赵成顺、于敏、艾有勤、李国桥、熊汉仙全国劳动模范的称号。
国务院号召:全国各条战线广大职工,向赵成顺等五同志学习,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努力奋斗,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三大的召开。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
一九八七年四月十一日

第1版(要闻)

表彰为四化贡献突出的优秀人物和先进集体
全国“五一”劳模授奖大会在京举行
赵紫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出席 万里代表党中央国务院讲话
本报讯 记者张国荣报道:4月27日下午,中南海春光融融,全国总工会召开的全国劳动模范、五一劳动奖状、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授奖大会在怀仁堂隆重举行。国务院新近授予全国劳动模范称号的赵成顺等五同志和部分获奖者进京代表,及首都各行各业的劳动模范、先进生产者、工会工作者,共1200多人参加了大会。
赵紫阳、万里、余秋里、倪志福、邓力群、郝建秀、王兆国、薄一波、彭冲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出席大会,并接见了获奖者代表。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席倪志福主持大会并致开幕词。国家经委主任吕东在会上宣读了国务院关于授予赵成顺、于敏、艾有勤、李国桥、熊汉仙五位同志全国劳动模范称号的决定。全国总工会副主席罗干宣读全总授予北京内燃机总厂等100个企业为全国先进集体,颁发五一劳动奖状;授予刘进忠等1048名职工为全国先进个人,颁发五一劳动奖章的决定。
在热烈的掌声中,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万里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发表重要讲话。
大会上,五位全国劳动模范和五一劳动奖章、五一劳动奖状获得者中的31名各地进京代表,及北京市全体获奖者,在欢快的乐曲声中依次走上主席台,由党和国家领导同志向他们授奖。
全国劳动模范、鞍钢半连轧厂副厂长赵成顺和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北京市第三棉纺织厂工人王惠英在会上讲了话。他们表示要继承和发扬中国工人阶级的光荣传统,献身四化,做新时期的创业者,在增产节约、增收节支运动中奉献自己的聪明才智和力量。参加大会的还有50、60年代的劳动模范和先进人物,党和政府没有忘记他们曾经对人民作出的贡献。
大会在雄壮的《国际歌》声中结束。
(附图片)
全国劳动模范、五一劳动奖状和五一劳动奖章授奖大会在京举行。
图为赵紫阳和荣获全国劳动模范称号的鞍钢半连轧厂副厂长赵成顺握手。 新华社记者 白连锁摄

第1版(要闻)

包死基数 确保上交 超收多留 欠收自补
推行承包经营责任制调动企业积极性
国家经委召开座谈会交流经验作出部署
新华社北京4月27日电(记者葛大星)当前以深化企业改革来推动“双增双节”运动的深入开展,在工业企业特别是大中型企业中有领导、有步骤地实行承包经营责任制势在必行。这是国家经委主任吕东在今天结束的承包经营责任制座谈会上所作的概括性总结。
国家经委经国务院批准召开的这次会议,旨在交流各地企业试行承包经营责任制的做法和经验,对实行各种承包经营形式进行部署。
承包经营责任制的基本特征是:“包死基数,确保上交,超收多留,欠收自补”。
参加座谈的各地区、各部门有关负责人和一些厂长经理都谈到,它有利于实现所有权、经营权适当分离,使企业具有明确的经济责任,充分的经营权力,独立的经济利益,逐步做到自主经营、自我发展、自负盈亏,创造更多的利润。实践证明,无论大企业还是小企业,盈利企业还是亏损企业,凡承包经营责任制搞得好的,职工积极性就高,“双增双节”效果就明显。它是深入开展“双增双节”运动的一把钥匙。为此,要坚决按照国务院领导同志的讲话精神,下决心推行承包经营责任制。
吕东指出,现在我们面临这样一个矛盾:一方面企业蕴藏着巨大潜力,另一方面又缺乏挖掘潜力的内在机制。承包经营正是调动企业积极性以解决这一矛盾的有效途径。
关于承包经营形式的选定和今年推行的进度,吕东要求各地按国务院指示,结合各地具体情况自行确定,可不作硬性规定。
吕东综合座谈中各方面的意见,提出了目前实行承包经营责任制需要注意的主要问题。他说,我们搞承包的各个环节,都要体现确保增加国家财政收入和企业后劲这一基本指导思想。承包经营的期限,要尽可能包长一些。特别是大中型企业,原则上可以包到1990年。企业承包以后,要严格控制消费基金膨胀。实行工资总额同经济效益挂钩是有效的办法,但要照章纳税,加强管理和监督。希望各地区、各部门创造出一些新的更有效的办法。引导企业把更多的自有资金用于发展生产和技术改造上。特别应予注意的是,承包要靠提高产品质量、降低消耗来增加收益,而不能靠乱涨价和变相涨价来增加收入。

第1版(要闻)

全国工业普查领导小组公布普查结果
我国大中型工业企业逾八千个
  在四化建设中起举足轻重作用
占工业企业总数约百分之二,总产值占百分之四十三
本报讯 记者刘桂莲报道:1985年我国工业基本情况普查,第一批大中型企业基本情况数据已处理完毕。普查结果表明,大中型工业企业是我国工业生产的骨干,是国民收入的主要创造者,是国家财政收入的重要来源。这是全国工业普查领导小组副组长许刚在27日举行的中外记者招待会上宣布的。
这次全国工业普查是建国以来第二次,第一次是在1950年进行的。这次普查的目的,是为我国经济体制改革、实行对外开放和编制长远规划提供基本情况资料。普查准备工作花了两年多时间,有160多万人次接受了培训,直接调查了35.87万个工业企业,有360多个项目,50多亿个数据,普查质量是良好的。
据普查,1985年,我国有大中型工业企业8285户,职工2203.8万人。其中,年产原煤1000万吨以上的大煤矿11个,年产原油2000万吨以上的大油田3个,装机容量在1000万千瓦以上的电网4个,年产钢200万吨以上的大钢厂6个,年产纯碱50万吨以上的化工厂2个,年产水泥100万吨以上的企业5个,年产载重汽车8万辆以上的汽车厂2个,年产自行车100万辆以上的企业11个,年产手表200万以上的6个,这些企业已经达到或接近国际上大企业的生产规模,是我国工业实力的代表。
在我国工业的主要行业中,大中型企业占有重要地位。原油、飞机、铁路机车、货车、客车几乎全部由大中型企业生产,成品油、发电量、发电设备、钢、拖拉机的生产,大中企业占90%,汽车、钢材、生铁、十种有色金属的生产占80%,原煤、木材的生产占40%。大中企业仅占工业企业总数的约2%,而工业总产值占全部工业的43%,上交利润和税金占全国财政收入的42.7%。
调查还表明,与发达国家比,我国的大中企业在一些方面仍然落后,1985年的工业生产设备属于国际水平的只占13%。

第1版(要闻)

万里在全总召开的授奖大会上强调
加强职工自身队伍建设
  努力完成新的历史使命
当前要更加自觉地坚持四项基本原则更加自觉地投身改革开放
新华社北京4月27日电 万里今天在全国总工会召开的授奖大会上讲话,全文如下:
同志们:
在“五一”国际劳动节到来的时候,全国总工会隆重召开全国劳动模范、五一劳动奖章、五一劳动奖状授奖大会,我代表党中央和国务院向参加今天授奖大会的劳动模范和先进集体的代表表示热烈的祝贺和崇高的敬意!向全国的劳动者表示热烈的祝贺和崇高的敬意!向全国各族工人、农民、知识分子和其他劳动群众致以节日的慰问!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国的社会主义建设取得了突出的成就。经济持续稳定协调发展,经济实力增长一倍,经济体制改革在探索中前进,人民得到实惠。我国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不断巩固,社会主义民主和法制建设进一步加强,人民安居乐业,国家欣欣向荣。我们现在还有不少困难,工作中还存在这样那样的缺点和失误,但这是前进中的问题。只要我们全面贯彻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的路线,就一定能够发扬成绩,克服困难,继续前进。八年来的实践表明,我们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路子走对了,成绩举世公认。这条路子之所以正确,就是因为它完全符合中国的国情,反映了亿万人民的根本利益和要求。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搞活的方针,从而牢牢地把握了前进的正确方向。党中央和邓小平同志根据我国自己的经验,参照其他国家的发展历程,提出了我国经济在本世纪末达到小康水平,在下个世纪中叶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的设想。这是振奋人心的目标。我们工人阶级要团结其他劳动群众,为逐步实现这个伟大目标而努力奋斗。
我们高兴地看到,在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中,中国工人阶级一直站在最前列。广大职工自觉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积极拥护和支持改革、开放政策,为保证国民经济的发展,承担了最繁重的任务。党和政府感谢你们!我们可以自豪地说,自从产生中国共产党以来,我们工人阶级一贯与党同心同德、英勇奋战,无愧于领导阶级的光荣称号。党中央、国务院相信,在新的历史时期,广大职工一定能够完成新的历史使命。
为了实现新的历史使命,在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中充分发挥作用,广大职工要加强自身队伍的建设,把自己锻炼成为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社会主义劳动者。当前,我们要在全体职工中广泛深入地进行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的教育,使广大职工更加自觉地坚持四项基本原则,更加自觉地投身到改革、开放的时代洪流中去。实现共产主义是工人阶级的最高理想;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是现阶段我国各族人民的共同理想,广大职工要为之努力奋斗。工人阶级历来是最富有组织性、纪律性的阶级,我们要努力发扬和培养这种阶级意识,积极提倡全体职工讲职业道德,遵守职业纪律,树立新的道德风尚。广大职工应当懂得,在新的历史时期,职工的道德水平如何,特别是职业道德如何,直接影响千千万万劳动者的生活、生产和工作,直接影响整个社会风气,直接影响我们社会主义国家的形象。广大职工对此要有足够的重视。
这里,我特别要讲一下在全体职工中认真学习和掌握现代科学文化知识,发挥知识分子的作用,知识分子与工人群众结合的问题。这是加强“四有”职工队伍建设的重要一环。在今天这个大会上受到表彰的,有在各条战线上开展技术革新、攻克技术难关的能工巧匠,有在科学研究工作中作出重大发明创造的科技人员代表,也有教育、文艺、体育、卫生界对国家做出重大贡献的代表,这说明党中央提倡的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精神越来越得到全社会的重视。目前我国职工队伍的科学文化水平正在提高,但由于经济和文化都只能逐步发展,在相当长的历史时期内,知识分子在工人阶级中还只能是一部分,担负着重要的历史责任。党和人民对广大的知识分子寄予很高的期望,为他们逐步创造良好的条件,希望他们在经济建设的主战场和其它各条战线上大显身手,密切联系工人群众,将自己的知识、技术贡献给现代化事业。同时,希望全国广大职工努力学习和掌握科学文化知识和经营管理方法,在经济建设和各项事业中作出更大的贡献。全国工人、农民、知识分子相互尊重,紧密团结合作,我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就一定会取得更加辉煌的成就。
当前我国的经济体制改革正在深化。这场改革的根本目的是激发出每个劳动者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促进社会生产力的发展。城市经济体制改革的重点是搞活企业,增强企业活力。企业有没有活力,关系到经济和社会的发展,关系到国家的实力和现代化的进程。经过这几年的努力,搞活小型企业收到了成效,搞活大中型企业还需要付出很大的努力。按照所有权与经营权适当分开,同时兼顾国家、企业、职工三者利益的原则,逐步完善和发展承包经营责任制,这是动员企业和职工搞好生产和经营的最主要的形式,也是最有效的办法。希望企业的全体成员,包括厂长、书记、工程技术人员、经营管理人员和生产第一线的所有职工,都动脑筋、出主意,努力实践,大胆探索。各级经济主管部门要努力加强服务,为搞活企业创造更好的外部条件,使大中小型各类企业都把社会主义的优越性大大发挥出来。当前,增产节约、增收节支运动正在全国城乡展开。多年以来我国在生产过程中的浪费很大,经济效益不高,企业在这个问题上大有文章可作。要向广大职工反复讲清艰苦奋斗、勤俭建国、勤俭办一切事业,是我国经济建设的长远根本方针。要更加广泛深入地开展各种形式的社会主义劳动竞赛,开展合理化建议和技术革新、技术协作活动。要把“双增双节”与企业、职工个人利益很好地挂起钩来。通过“双增双节”运动,使广大职工树立努力为社会积累财富的思想,尽最大努力做到少投入,多产出。
发扬社会主义民主,依靠职工群众,保障职工民主权利,是办好社会主义企业的重要保证。各级党委和政府,特别是企业的领导,要十分重视工会的作用,注意通过工会组织职工群众参与国家事务和社会生活的管理。要进一步健全职工代表大会制度,开辟多种与职工群众对话的民主渠道,认真听取职工群众的批评意见,积极采纳合理建议。工会是中国共产党联系本阶级群众的强大纽带。各级工会要在党的领导下,坚决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维护国家和人民的根本利益,同时要密切联系职工群众,忠实地代表和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为反对包括职工队伍在内的各种违反工人阶级根本利益的现象而努力,引导职工正确地行使自己的民主权利,维护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
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大业,需要一个长期稳定的国际和平环境。和平和发展,是包括中国人民在内的全世界人民的共同愿望。尽管当前的国际局势错综复杂,战争的因素仍然存在,但是和平力量正在增长。我们一定要坚定不移地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加强同世界各国工人阶级和劳动群众的团结,加强同一切爱好和平的力量的团结,为反对霸权主义、维护世界和平、推动社会发展而努力奋斗。

第1版(要闻)

高敏又在女子跳板跳水决赛中夺魁
我在世界杯跳水赛中丰收
决赛七个项目共获四项冠军
新华社荷兰阿默斯福特4月26日电 (记者徐洪福、胡梦如)中国运动员高敏今天下午在这里结束的第五届世界杯跳水赛女子三米跳板跳水决赛中,以317.58分获得冠军。
苏联运动员伊琳娜·拉什科获该项目第二名,成绩是299.04分。获第三名和第四名的是民主德国选手布里塔·巴尔杜斯和苏联选手玛丽娜·芭布科娃。
在男子三米跳板跳水决赛中,美国名将洛加尼斯以480.15分获第一名。第二名被中国运动员谭良德夺走,他的成绩是458.82分。美国运动员肯·弗格森和中国运动员李德亮分获该项目的第三名和第四名。
本届世界杯跳水赛是4月23日开始的,20个国家的80多名选手参加了角逐。本届杯赛共设七个项目,中国运动员共获得四项冠军:女子团体冠军、男子跳台冠军(童辉)、女子跳台冠军(许艳梅)、女子跳板冠军(高敏);三项亚军:男子团体亚军、混合团体亚军、男子跳板亚军(谭良德)。美国运动员获得了三项冠军。

第1版(要闻)

江苏普建农村初中实验中心
两千八百多所学校结束在黑板上“做”实验的历史
新华社南京4月27日电(记者牟维旭)江苏省现已建起960多个农村初中实验中心,2800多所农村初中结束了在黑板上“做”实验的历史。
这项工作开始于1984年。在这以前,江苏省64.3%的农村中学,特别是初中,没有实验室,一些学科的实验无法进行。许多学校只能由老师在黑板上画实验、写实验,学生在笔记本上抄实验。有的学生考入大学以后才回头补做初中的实验。
江苏省有关部门决定着手解决这个问题。在经费短缺的情况下,他们采取了一个乡建一个实验中心,一个中心为二三所学校服务的办法。每年建三四百个实验中心,五六年内就可基本解决农村初中的实验教学问题。这项工作也得到各地乡政府和乡镇企业的大力支持。

第1版(要闻)

在新形势下搞好勤工俭学
本报评论员
勤工俭学,是我们党一贯倡导的。早在60多年前,一批老一辈的无产阶级革命家为了寻求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就远涉重洋,赴欧勤工俭学。建国以后,作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的一项措施,在全国大、中、小学广泛开展了勤工俭学活动。可以说,重视勤工俭学是我国无产阶级教育事业的一个光荣传统。
历史进入了80年代,在新形势下还要不要搞勤工俭学,在一部分同志的思想上产生了疑问。有的同志认为,过去搞勤工俭学,是因为物质条件差,不搞不行;现在物质条件好了,还让学生们勤工俭学,没有必要。这种认识显然是不正确的。
邓小平同志1978年《在全国教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中就说过:“为了培养社会主义建设需要的合格的人才,我们必须认真研究在新的条件下,如何更好地贯彻教育与生产劳动相结合的方针。马克思、恩格斯、列宁和毛泽东同志都非常重视教育与生产劳动的结合,认为在资本主义社会里这是改造社会的最强有力的手段之一;在无产阶级取得政权之后,这是培养理论与实际结合、学用一致、全面发展的新人的根本途径,是逐步消灭脑力劳动和体力劳动差别的重要措施。”在全面进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今天,开展勤工俭学仍是教育与生产劳动相结合的一种好形式。这项活动搞得如何,关系到贯彻什么样的教育方针、培养什么样的接班人的大问题,切不可等闲视之。
近几年城乡许多家庭生活水平有了提高,加之独生子女越来越多,在一部分学生中,劳动观念和勤俭节约的观念日渐淡薄;少数学生还滋长起一种娇生惯养、好逸恶劳、大手大脚的毛病;更有个别青年学生,轻视体力劳动,轻视体力劳动者。这种情况,很值得引起全社会的重视。我们的学校是干什么的?不就是培养“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社会主义劳动者吗?当然,这里所讲的劳动者,包括了脑力劳动者和体力劳动者,但在现阶段,体力劳动者是多数。如果我们培养的各级各类学校的毕业生,缺乏劳动技能,不热爱劳动,他们不但难以接好四化建设的班,甚至可能会影响到我们民族的素质。因此,勤工俭学的根本目的,在于育人。
从另一方面看,我们国家还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我们的经济实力还不能充分满足迅速发展的教育事业的投资需求。如果说,各行各业都要实行勤俭建国方针的话,那么,对于教学部门来说,尤其要强调勤俭办学。学校开展勤工俭学,建立生产劳动基地,既育人,又有经济收益,体现了自力更生、勤俭办学的精神,应大力提倡。实践证明,勤工俭学搞得好的学校,办学条件都得到不同程度的改善,办学条件的改善又促进了教学质量的提高。当然,在实际工作中,要处理好教学与劳动、经济效益与教育效果的关系,要把教育人放在首位,经济收益是副产品。
毫无疑问,勤工俭学要长期开展下去,不能当作权宜之计来应付。持久广泛地搞好勤工俭学,单凭学校的积极性是很不够的,需要社会各方面的配合和支持。勤工俭学工作也要加强领导。各级教育部门要同其他有关部门合作,搞好劳动教材、教学计划、师资和场地的建设。有条件的地方,要积极建设各种类型的勤工俭学基地。既高度重视,又因地制宜,不断创造新的经验,把勤工俭学工作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第1版(要闻)

我外交部新闻发言人说
中国支持东盟六国立场
新华社北京四月二十七日电 外交部新闻发言人今天在回答新华社记者的提问时说,中国对东盟六国最近联名抗议日本公司延长对越南的长期贷款的立场表示赞赏和支持。
这位发言人说,在越南拒不从柬埔寨撤军的情况下,日本有关方面加强对越经济合作和援助,与国际社会要求越南从柬撤军的努力是不协调的,也不利于早日实现柬埔寨问题的政治解决。

第1版(要闻)

东盟抗议日本向越南提供经济援助
新华社新加坡四月二十三日消息 据外电报道,东南亚国家联盟已经对日本向越南提供经济援助提出抗议。新加坡政府代表东盟六国二十三日发表声明说,日本这样做对促使越南从柬埔寨撤军不利。
日商岩井公司上月同越南签订协议,愿向越南提供农业、林业、牧业、石油和轻工业方面的援助,以促进消费品和出口产品的生产。
声明说,这项协议表明日本私营企业在越南经济发展中起着越来越大的作用。声明要求日本政府制止私营企业向越南提供经济援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