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7年4月26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国际)

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第一书记阿利雅强调
满足人民需要是阿党主要任务
新华社地拉那4月25日电 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第一书记阿利雅最近再次强调指出,满足人民不断增长的需要是阿党的主要任务。
阿利雅是在本月22日和23日召开的阿党九届三中全会上发表长篇讲话时重申这一点的。此间报纸今天刊登了这一讲话的全文。
进入80年代以来,由于经济等方面的原因,阿尔巴尼亚的食品、副食品供应一直十分紧张。阿利雅从1985年执政以来,把这一问题列入阿党的主要议事日程之一,并采取了一些具体措施。这次全会就是为讨论居民的供应问题而举行的。阿部长会议主席查尔查尼在会上作了关于阿目前人民供应状况及面临的任务的报告。全会还通过了有关决议。
阿利雅在讲话中说,整个社会对供应问题能否得到根本改善十分关心。但要达到这一目的“并不是轻而易举的”。要确保长年供应,必须有足够的产品。阿的基本原则是“一切依靠自己的力量”,生产决定消费。他同时也指出,如不确保人民的供应,经济的蓬勃发展是不可想象的。
阿利雅提出,鉴于目前供应的状况,阿党在这方面的基本任务是,在一个短时期内,最长到本五年计划末(1990年),市场食品供应总的来说要满足人们的基本需求,适应购买力。为此,要普遍提高国家的经济文化水平,依靠工农业和科技革命的进步及经济关系的完善来发展物质生产。

第7版(国际)

在萨格勒布新发明展览会上
中国展品获15块金牌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4月24日电 南斯拉夫萨格勒布第15届新发明展览会今天举行发奖仪式,中国共有15项展品获得金牌。
中国获奖的展品中包括医药、化工等多方面的发明,如全息诊疗仪、新药藻酸双脂钠、流控式眼玻璃体切割器、大麻化学脱胶工艺等。
山东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周世慧等同志发明的全息诊疗仪在展览会上引起观众很大兴趣。这是一种用全息生物原理对人体疾病进行诊断和治疗的仪器。展出期间,许多人排着队,等待中国大夫为他们进行诊断和治疗。
新发明展览会从4月20日至26日举办一周。中国共展出了43项新产品。

第7版(国际)

77国集团部长级会议通过宣言
呼吁债权国债务国对话解决债务问题
要求建立平等公正的国际经济新秩序
新华社哈瓦那4月26日电 77国集团第6次部长级会议今天在这里结束。会议强调发展中国家之间加强合作的重要性,呼吁债权国与债务国对话以解决债务问题,要求建立国际经济新秩序。
会议发表的宣言说,各国部长们指出,在目前困难的国际经济环境中,发展中国家之间的多边合作和集体自力更生尤为重要和迫切。建立全球发展中国家贸易优惠制度是发展中国家合作计划的主要组成部分。这一制度是从去年开始讨论的,并将实施。它规定发展中国家之间进行多边贸易应相互提供优惠。宣言还主张应促进第三世界国家之间建立从事生产和贸易的合资企业。
会议还为今年7月份在日内瓦举行的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第7届大会准备了一份表明发展中国家立场的文件。这份文件说,新的债务战略应以发展和有关各方分担责任为基础。该文件建议将发展中国家的债务偿还能力限制在其出口收入或国民生产总值的一定的百分比之内;债权国应大幅度延长所有贷款的偿债期限并降低一切贷款的利率。文件要求发达国家的政府鼓励银行恢复和增加对发展中国家的贷款。
会议主张建立一个由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部长们组成的委员会,来估价世界债务形势并提出纠正措施。
会议还呼吁建立一个基于平等、公正和国家主权的国际经济新秩序。会议指出,发展中国家的巨额债务和初级产品价格的大幅度下跌“构成了对民主、社会稳定和国际和平与安全的严重威胁”。这种局面的形成部分是由于经济结构的调整,但发达国家的贸易保护主义等宏观经济政策也加重了局势的严重性。
这次会议认为,联合国贸发会议是国际经济关系的一个重要纽带。会议敦促发达国家怀着充分的政治愿望与发展中国家在7月份日内瓦贸发会议上进行谈判。
这次77国集团部长级会议于本月20日在哈瓦那开幕。近6天来,来自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发展中国家的代表们广泛地讨论了国际社会当前所面临的主要问题。
会议要求77国集团主席就中国参加世界贸易优惠体系的问题与有关方面进行磋商。
会议通过了五项决议。决议要求所有国家对巴勒斯坦的产品开放市场,谴责南非政权的种族隔离政策,对受到贸易禁运的古巴、利比亚和尼加拉瓜等国表示支持。

第7版(国际)

让愿望成为事实
祝基
在最近举行的77国集团第6次部长级会议上,许多发展中国家要求发达国家拿出真诚的愿望来解决发展中国家严重的外债问题和初级产品价格问题。这反映了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共同呼声。
发展中国家面临的经济问题确乎十分严重。不少国家已经背上了沉重的债务包袱。它们需要发展经济既保证国内的需要,又能偿付外债。可是由于世界市场上初级产品价格下跌,它们出口收入随之减少,偿还债务能力也因此降低,以致于形成了借新钱还旧账的恶性循环。这种形势必然影响到整个世界经济,使债务国与债权国都受到损害。在国际经济紧密依存的今天,要解决这一日趋严重的问题,办法只有一个,即发达国家不但要使发展中国家生存,而且还要使它们发展,让它们在发展中提高偿还外债的能力。发展中国家有了发展,反过来就会为发达国家提供市场,促进发达国家经济的进一步繁荣。77国集团第6次部长级会议再次呼吁发达国家改变在债务问题上的立场,并提出进行政治对话、降低实际利率、还债要与经济发展和出口收入适应和提供新资金等一系列具体办法,是合理的,不失为值得南北双方商讨实施的积极建议。实行某些作法,发达国家可能要牺牲某些眼前利益,但是它能促进一种良性循环,长远看还是得益的。
目前发展中国家经济困难对于世界经济发展的影响问题,已经引起了世界的普遍关注。由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共同组成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联合开发委员会发表的公报表明,一些发达国家也已意识到应当采用合理的方法来解决这一问题。现在需要的是,加强南北双方的对话,使彼此的愿望产生出具体的行动来。

第7版(国际)

西德经济部长班格曼强调
稳定世界经济必须消除贸易保护主义
新华社波恩4月24日电 联邦德国经济部长班格曼认为,要稳定世界经济首先必须消除贸易保护主义,防止出现限制自由贸易的现象。
班格曼是在一份今天公布的关于西德在世界经济中作用的文件中表示这一看法的。
班格曼在文件中说,联邦德国作为一个重要的世界贸易国,对稳定世界经济负有高度的国际责任,并要为世界经济的增长,维护世界贸易的自由交往和减少长期的贸易不平衡作出贡献。
但是,班格曼也强调,不要过高地估计联邦德国的作用。他认为,要稳定世界经济主要靠美国、日本和欧洲共同体三大贸易伙伴共同作出努力,首先必须消除贸易保护主义的危险和阻止出现限制世界贸易的现象。光靠联邦德国采取增长经济和稳定的政策不足以解决世界经济的问题。

第7版(国际)

新德里妇女受迫害的案件增多
新华社新德里4月25日电 据此间报纸今天报道,印度首都新德里迫害妇女的犯罪案件正在上升。
据今天报道证实的数字表明,1986年在新德里发生的强奸案件为91起,绑架妇女案件为556起。1985年在新德里发生的强奸案件为88起,绑架妇女案件为680起。今年第一季度在新德里发生的强奸案件为21起;绑架妇女案件为171起。

第7版(国际)

越南宣布向日本出口原油
新华社河内4月25日电 河内今天宣布它第一次向日本出口原油77000吨,并对东盟国家要求日本停止同越南的贸易关系一事进行攻击。
越南《人民报》今天报道说,由越苏石油天然气联营企业开采的77000吨原油,4月21日由越南的外贸公司卖给了日商岩井等两家日本公司,并已于24日启运。
这是河内第一次透露它开始出口原油。
这家报纸今天还借此机会发表评论,攻击东盟国家驻日本大使最近要求日本政府制止日本贸易公司同越南建立经济关系的正当行动,说什么这种行动是所谓“不合时宜”的和“干涉日本的内部事务”。

第7版(国际)
专栏:综述

生物学的革命与人类的未来
卢继传
进入1987年以来,美国、英国和日本等国的一些著名科学家纷纷预言,今后15年生命科学将取得最大进展,并对社会经济和人类健康发生巨大影响。
生物学革命已见端倪
生物工程的崛起使生物学处于举足轻重的地位。它把生命科学与技术科学结合一起,渗透到工业、农业、医药、食品和环境保护等各个领域,从而形成了崭新的工业体系——生物产业。
自从1953年,著名科学家英国的克里克和美国的沃森发现了主宰生物遗传的脱氧核糖核酸的结构之后,人们开始有可能深入到分子内部来研究生命现象。随之,生命科学很快应用于商业上,制造出各种新的产品。现在,人们已可以把诸如人生长激素或人胰岛素基因拼接到大肠杆菌的核糖核酸中去,从而使其成为一个生命微型工厂,源源不断地产生出治疗糖尿病、癌症的药物。美国生物技术公司因此而大受其益。1986年,美国西特斯公司应用遗传工程方法研制成功白细胞间质—2,它甚至对于晚期癌症患者也有显著疗效。科学家们目前探索的一个重要目标是改变一些植物基因结构,以满足人类的粮食和营养的需要,其价值也就更大了。
生物学本来就是一个大宝藏。人们有可能从中获取丰富的知识与产品,从半导体存储芯片(它的结构模仿神经细胞即神经元),到了解南美的大黄蜂(它的脑里仅有300个神经元)怎样无误地找到喂它的幼蜂的一种蜘蛛,以及揭开诸如在豌豆里怎样装着发芽和生长成为一株植物的信息之谜等等。现今计算机科学也正在向模仿生物系统的方面发展。美国贝尔实验室已经做出了一种模仿蜗牛神经元结构工作原理的实验性存储芯片;从而有可能用生物分子做成生物芯片,这可将芯片的信息储容量提高10亿倍。未来的计算机还可以模拟大脑中神经元网络结构和功能,同时并行处理问题。科学界人士预测,由于生物学的飞跃发展,将使人类的知识来一个重大飞跃。这种情况将可能在本世纪末之前揭开序幕。
世界科技发展重点
现在,发达国家对于发展生物学都十分重视。美国在生命科学研究方面,一年大约投资100亿美元。苏联也有一个强有力的计划,它特别强调生物学的研究要应用于农业。最近,苏联又与东欧国家联合成立生命科学研究所。最引人注目的是日本提出的所谓《人类新领域研究计划》。这个计划分为两期进行,第一期用10至15年来研究生物体的各种机能;第二期的目标是将上述研究成果用于经济发展,例如,将有些能在高温或低温下生存微生物基因植入用于生产塑料的微生物里,以研制特殊产品。一位负责科技事务的美国官员研究了日本这个计划后,发出了惊呼:“这是一个很惊人的构想。从这项计划了解到,下一个重要技术革命将是生物学的革命。”
令人神往的前景
生物学进展的另一成就是,能够预测和预防疾病。估计到2000年左右,大有可能解开人体内大约10万种基因的密码之谜,从而发现人体内的活“计算机”是怎样工作的。知道了基因的密码,防治诸如癌症和心脏病等主要疾病将会迎刃而解。美国学者认为,1987年将是充满希望的一年。
看来,生物科学面临的最重要攻关课题是人体的研究。随着人体研究的突破,将使人类获得意想不到的有益成果,以致给人类带来无限美好的未来。

第7版(国际)

今年4月西德杜塞尔多夫国际医疗展览会上展出一种专供盲人用的拐杖。它带有先进激光探测装置,可探测出前方三米内的障碍物,并及时发出警告信号。 (新华社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