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7年4月26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运用法律手段管理国家事务 我国政府法制工作进步显著
新华社北京4月26日电(记者周长新)新上任的国务院法制局局长孙琬钟在今天召开的全国政府法制工作会议上说,近年来我国政府法制工作有了显著进步。一大批法律、法规和规章的制定,对基本改变无法可依的状况,促进政府依法办事,转变政府职能,改善政府管理机制,提高工作效率,发挥了重要作用,使我国在用法律手段管理国家事务方面迈出了可喜的一步。
孙琬钟说,自1979年至1986年底,国务院制定了504项行政法规,国务院各部门,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根据国家的法律、法规,结合本部门、本地区的实际,制定了大量的行政规章。此外,政府部门还起草了许多法律、地方性法规。从1979年以来,在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制定的57项法律中,70%的草案是由国务院提出的;在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制定的860多项地方性法规中,95%的草案是由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提出的。
孙琬钟指出,我国政府法制工作还存在着不少问题和困难,远不适应改革、开放的需要。他说,经济、行政方面的法律、法规、规章仍然不够完备,立法工作任务很重;法规之间存在着许多不协调、不衔接甚至相互矛盾的现象,清理、修订、编纂的任务也很繁重;有法不依、执法不严的情况仍然比较突出;政府法制机构不够健全,干部数量和业务素质与所承担的日益繁重的工作任务不相适应。这些问题,亟待在以后的工作中努力加以解决。孙琬钟还提出,增强企业活力、形成和完善市场体系、国家实行间接控制、涉外经济方面、促进精神文明建设等方面的立法将是“七五”期间立法工作的重点。
会议由国务院法制局副局长王世荣主持。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人民政府及中央和国家机关的有关方面负责人共200多人,出席了会议。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学以致用 注重实效
江西一千余万人学法
本报讯 记者赵相如报道:江西省出现了城乡深入开展普法教育、依法办事的活动,目前已有1000余万人学法,受到了中央有关部门的肯定。
江西省普法教育的特点是,党委重视,领导带头。省委、省政府等六套班子领导成员37人,已全部参加了学法,学完了法学理论、宪法、刑法、经济合同法。地、市、县级干部,主要是以党校为基地,分期分批脱产轮训,做到人员、时间、精力三集中,据统计,72%的厅级、94%的县级干部学了法。
青少年是江西省普法教育的另一重点。大学里组织学生学法,中学里开设法制课,小学里在思想品德课中增加法制启蒙教育课。
江西省普法教育坚持了把学法同用法相结合,学以致用,注重实效。首先是普法教育配合了严厉打击刑事、经济犯罪活动和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促进了社会秩序的好转。全省刑事案件发案率已由严打前的5?下降到3.6?。13个县的粮食部门做到了无火灾、无盗窃、无重大事故、无职工犯罪。其次是增强了法制观念,提高了依法办事的自觉性。有四个县的农村,通过学法,有一万多对夫妇补办了结婚登记手续。有的地方对滥占耕地建房进行了清理,依法作了处理。再次,青少年进行普法教育后,犯罪现象大为减少,要求进步的显著增多。第四,普法教育促进了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九江有色金属冶炼厂前几年职工中偷盗、打架现象严重,学法后,去年全厂没有发生人身安全事故和治安、刑事案件,实现了产值、利润双丰收,先后被省、市命名为“文明工厂”。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老有所养 老有所乐 老有所为
临汾五千余名离休干部安度晚年
本报讯 山西临汾地区发动社会各行各业为老干部办实事送温暖,为他们创造了一个方便、舒适、丰富多彩的生活环境。
临汾地区是革命老区之一,仅在本区工作的老干部就有近万人,目前已经离休的达5466人。为使这些老同志老有所安、所乐、所为,临汾地、县两级党委都作出了关于加强老干部工作的决定,主要领导经常研究解决工作中的难题,使离休干部的政治待遇、生活待遇得到落实。地委对老干部看文件、听报告、参加有关会议等均作了具体规定。各县市根据离休干部的身体和居住情况,分别采取了统一组织学习、印发阅读卡片、专人送件上门等办法,老同志们非常满意。
临汾地区采取按系统统筹或财政补贴的办法,妥善解决了部分亏损企业138名离休干部的工资福利难题。为方便老干部就医,地、县、乡三级医院普遍设立了老干部病区(病房或门诊),共建立老干部专门病床468张,为瘫痪和长期卧床治疗的老同志设立家庭病床249张,通过体检为80%以上的离休干部建立了病历档案。商业、粮食、物资、劳动等部门也在特需供应、粮油调剂等方面,真心实意地为他们排忧解难。全区已建立老干部活动室326个,有75%的离休干部能够经常参加自己有兴趣的活动。
随着生活条件的不断改善,广大离休干部发挥余热的热情倍增。自1983年至今,全区老干部为群众义务治病5.3万多人次,植树52.6万株,整理和撰写各类资料、文章475万字,调解民事纠纷807起,为青少年作报告1500余场、捐书3.5万册。近两年中,有621人受到省、地、县有关部门的表彰,有238人被各级党组织命名为优秀共产党员。
(王艾生 盖建忠 陈竹芳)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通讯

有法律权威的“娘家”
——记北京第八律师事务所
本报记者 张砚
以法律为武器,维护妇女和儿童的合法权益,这是北京第八律师事务所的宗旨。由于该所成立两年多来专为女性伸张正义,加之在这里工作的16名律师除一名是男性外全是女性,因而妇女姐妹亲切地称它是有法律权威的“娘家”。
引人注目的小屋
这个律师事务所设在东城区正义路一号。同毗邻的北京饭店相比,真是够小的:小院里一间接待室不足10平方米,还分成里外屋,里面满当当地摆着三张桌子和几把椅子。尽管条件如此简陋,但每周三个接待日,律师们却应接不暇。在这间小屋里,两年多来他们共接待了3000多人次的来访。
当记者好不容易地找到这个小院,来到拥挤而又热闹的小屋时,正碰见两位妇女向各自的律师倾诉着衷肠:
“我是来告丈夫的。他在外面有了相好,已向法院正式起诉跟我离婚。我请求律师参与起诉,替我出庭辩护……”
“我丈夫1983年从美国留学回来后,同我的感情越来越淡薄,见我什么都不顺心,以致关系日趋恶化而导致长期分居。最近,我得到确切消息,他已正式批准再度赴美自费留学。倘若他远走高飞,不就撇下了我和孩子?律师能否帮助我尽快办理离婚手续,早日结束这桩‘死亡的婚姻’……”
两位女律师聚精会神,边听边记,边记边问……透过这一小小场面,可以看到在普及法律知识教育中,妇女法律观念和自我意识得到增强。
尽职尽责的律师
接受当事人委托,担任代理或辩护人参加诉讼,这是法律赋予律师的权利和职责。北京第八律师事务所也不例外,两年来共接案262件,其中婚姻、继承、抚养等民事方面的案件占85%。对于这些涉及婚姻家庭方面的纠纷,涉及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受到侵犯的案子,困难再多,阻力再大,律师们都承担下来,认真办理。如在某医院工作的一位医生在短短几天里猥亵、奸污了4名青年妇女,其中一名还是烧伤病人,情节十分恶劣。被害人到接待室向律师哭诉,要求调查核实,依法惩处。经过律师反复调查取证,认定那个医生已构成流氓罪。但奇怪的是当地检察院个别领导寻找种种借口免于起诉。面对权势,律师主持正义,理直气壮地替受害人辩护,依法向最高人民检察院反映。最近,在最高检察院的督促下,此案件正在审理中。
为什么北京第八律师事务所的律师有这样的魄力呢?律师们一语道破:是法律有权威性。“法”,不徇私,不感情用事,在语源上有“公平”、“正义”、“正直”的含义。以法治国,以法安邦,在法律面前人人平等,这说明我们的社会正在发生着历史的进步;广大妇女运用法律保护自己,促进社会文明,标志着妇女解放运动进入了新的阶段。
诉讼之外的调解
北京第八律师事务所在处理法律事务中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十分注重诉讼外的调解。他们认为,通过律师做大量的思想工作,与政法部门紧密配合,既入情入理地解决妇女的实际问题,又促进了社会安定。
在前面提到的262个案件中,其中97件是通过诉讼外调解圆满解决的。朝阳区一女教员眼疾快双目失明,为了照顾妻子,其丈夫从远郊调回城里工作。谁知丈夫不久反目到法院起诉同妻子离婚。对于这个案子,律师没有直接出庭,而是一面同法院一起对男方做说服教育工作,一面替女方找眼科专家就医。经过努力,女方眼病控制了,她丈夫也接受了法院和律师的耐心劝告,回心转意,夫妻重归于好。
通过律师提供法律帮助,使得一些妇女懂得了怎样用法律保护自身利益;使得一些失足者迷途知返;使得一对对濒于离散的夫妻破镜重圆;使得一些想轻生的懦弱女子,增强了对生活的信心;也使得一些曾想出气报复的当事人,放弃了犯罪的念头。
在结束这次采访时,第八律师事务所副所长张小青律师告诉我,北京人大代表刚来所里视察过;一些来华访问的外国妇女代表团,也对中国成立专为女性打官司的律师事务所表示极大的兴趣。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成立中捷海运公司协议书在京签字
什特劳加尔总理赴外地访问
新华社北京4月26日电 中国远洋运输总公司和捷克斯洛伐克国际海运股份公司关于成立中捷海运公司协议书和公司章程今天下午在北京签字。
国务院总理赵紫阳和正在我国访问的捷克斯洛伐克总理卢博米尔·什特劳加尔出席了签字仪式。
中国远洋运输总公司总经理刘松金和捷克斯洛伐克国际海运股份公司总经理安·索格里克在文件上签了字。
中捷海运公司是目前两国合营的第一家公司,它将为两国之间不断发展的外贸运输服务。今天签署的还有捷克斯洛伐克向中国转让太脱拉815汽车技术的协议。
签字仪式后,赵紫阳向什特劳加尔话别。
随后,什特劳加尔一行在我国水利电力部部长钱正英陪同下乘专机赴上海访问。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赵紫阳会见约旦大使
新华社北京4月26日电 国务院总理赵紫阳今天下午在这里会见了即将离任的约旦驻华大使卡迈勒·哈穆德。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中国阿联酋外长举行会谈
新华社北京4月26日电 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吴学谦今天上午在钓鱼台国宾馆同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外交国务部长拉希德·阿卜杜拉·努艾米举行了三个小时的会谈。
据我国外交部人士介绍,双方在诚挚友好的气氛中就海湾和中东局势、共同关心的其他国际问题以及双边关系问题广泛地交换了意见。双方对讨论的问题有着一致或近似的观点。
双方对两伊战争继续升级表示关切,并希望交战双方尽早实现停火,通过谈判和平地解决它们之间的争端。双方表示支持联合国秘书长、阿拉伯联盟、海湾合作委员会及其他方面对两伊战争的调解活动。
双方对海湾和霍尔木兹海峡的航行安全受到威胁表示关注。吴学谦说,中国愿意同阿联酋、海湾地区其他国家和有关方面一起,为缓和这一地区的局势和维护航行安全而共同努力。
吴学谦和拉希德对两国1984年建交后双边关系不断发展感到满意,并表示要为进一步发展各个领域的关系作出努力。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土家山寨的“学雷锋小组”
在鄂西恩施市黄广田村的土家族山寨里,有一个坚持5年的“学雷锋小组”。这个由村团支部组织的、有40多个青年参加的小组,常年活跃在山村,做好事,树新风。
去年3月,正是春播季节,56岁的军属宋万春,腹部肿胀,抱病在床,眼看要误农时。正在这节骨眼上,学雷锋小组的王家清、钟福春、王家太等青年来给他解决了燃眉之急,4天内给他种完3.1亩苞谷,栽完1.2亩白肋烟。到烟叶、苞谷该进行田间管理时,宋万春的病还未痊愈,几个青年又相约给他家的地薅草、施肥。宋万春拄着拐杖来到田头,对这些好青年表示感谢。
板壁坡,是黄广寨到沙地镇的要道,路的另一边是悬崖陡壁,每逢下大雨,路就被冲毁,不但行走不方便,而且有危险。共青团员王家洪把路旁的刺槐砍了,背来泥巴和碎石把被雨水冲得坑坑洼洼的地方填平,窄的地方挖宽,一连几天起早贪黑地干,把这段路修好了。
全村有6个五保老人,学雷锋小组的几个青年把生活不能自理的三位老人接到家里义务赡养。青年共产党员李卓秀夫妇从1982年开始赡养两位五保老人,五年如一日,敬之如父母,曾受到全国妇联和湖北省妇联的表彰。
学雷锋小组的文艺宣传队,经常自编自演节目,活跃本村群众的文化生活。村里谁家有红白喜事,文艺演出队也必到场进行移风易俗的宣传演出。今年2月初,十组青年周发志要结婚,他父母认为现在富裕了,要在亲友面前摆摆阔气。几名共青团员闻讯后,协助党支部上门去做工作,劝说两位老人节俭办喜事。周发志举行婚礼那天,文艺宣传队上门演出,既热闹,又没花多少钱,周发志父子很高兴。
如今,村民们每当谈起黄广寨的青年人时,总是跷起大拇指说:他们真是我们土家山寨的好后生! 唐春温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庆祝艾黎来华工作60周年
甘肃省举行报告会
本报讯 记者张述圣报道:4月24日上午,甘肃省举行报告会,热烈庆祝新西兰友人、“甘肃荣誉公民”路易·艾黎来华工作60周年。
从1944年到1953年,艾黎为创办培黎工艺学校在甘肃山丹整整生活了近10个年头,把自己一生中最旺盛、最宝贵的年华奉献给了山丹培黎学校。他在回忆录中多次充满深情地说:“我一生中最满意的一段时期无疑是在甘肃同农村青年在一起的日子。”他把甘肃看作“第二故乡”,“同甘肃人民有着特殊的感情”。
甘肃省省长贾志杰和各界人士400多人出席报告会。甘肃省委副书记、省对外友好交流协会会长侯宗宾在报告中热情赞扬艾黎同志的崇高国际主义精神,表达了全省人民对艾黎同志的崇敬和爱戴心情。中国对外友好协会副会长刘庚银、对外友协艾黎研究室负责人介绍了艾黎的生平和经历。新西兰驻华大使馆一等秘书杨安廉宣读了大使华德的贺信,并将前往山丹参观艾黎捐赠文物陈列馆、参加重新创办的山丹培黎农林牧学校的开学典礼。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木兰县查封30辆违反规定购置的小汽车
本报讯 记者刘曼军报道:黑龙江省木兰县最近在“双增双节”活动中,积极行动,查封违反规定购置的小汽车30台。
木兰县是个贫困小县,地处山区,道路崎岖。近几年,县里有些部门讲排场,图舒适,通过各种渠道购买小轿车。今年2月底,县委、县政府意识到这是一个严重问题,决定成立专门小组,普查全县小汽车。经一个多月的细致调查,发现全县103辆小轿车中,有30辆属于违反规定购置的。这30辆小轿车现已全部被查封,并正在责成车主尽快处理小汽车。此外,县里还降低了其他小轿车费用,以限制超出需要的随便用车。以上两项措施,每年可节省资金近25万元。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加强城市治安管理的尝试
济南槐荫区建立楼群自管组织
本报讯 记者贾建舟报道:山东省化工厅供销公司一位经理宁肯继续住在济南市槐荫区振兴街八居的老楼房里,也不搬往别处条件更好的新居,他的理由很简单:“上班后有楼群自管组织看护,还是住在这里放心。”
槐荫区公安分局正是依靠这种楼群自管组织,为城市治安综合治理趟出了一条新路。
近些年随着城市建设的迅速发展,搬进楼房的居民越来越多。据统计,槐荫区楼房住户已占全区总户数的51%。住在楼房里的,多是双职工和单身汉。职工上班以后,犯罪分子趁人走楼空的机会撬门破锁,盗窃作案,给基层治安管理工作造成了很大的麻烦。这个区自1985年下半年依靠建楼单位和街道办事处陆续建立起多种形式的楼群自管组织以后,为广大住户解除了后顾之忧。楼群管理人员对每家住户成员的基本情况和家里的贵重物品,都了解得一清二楚。这些人既抓安全预防,又抓民事调解,还抓违法青少年和顽劣儿童的帮教工作,甚至连楼群的环境卫生、生活服务也管理起来,从而为住户创造了良好的生活环境和工作环境。1986年同1985年相比,全区居民楼群的刑事案件和治安案件的发案率,比1985年分别下降了34%和11%。建立楼群自管组织较早的振兴街8居、营市街11居和北大槐树7居3个户口段,去年基本上未发生什么案件。
楼群组织的管理者,来自建楼单位的专职人员和建楼单位请来的离、退休人员或其他人员。其管理形式主要包括:由建楼单位成立自管小组,划片包干;成立自管小联防,统一管理义务安全员;设立值班室,固定专人看管。与此同时,各楼群自管小组都参照治保会工作条例制定了《楼群管理细则》、《楼群自管员职责》、《居民住宅守则》、《楼群自管小组评比条例》等项规章制度。
最近,山东省济南市公安局召开楼群自管现场会,总结推广了槐荫区的典型经验。预计到今年年底全市将有半数左右的楼群建立起自管组织。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巩固和发展村级整党成果
张北县委提高新任村支书素质
本报讯 中共河北省张北县委,在村级整党结束后,把提高新上任村党支部书记的政治和业务素质,做为巩固和发展整党成果的关键措施来抓,取得了成效。
这个县是河北整党试点县之一,去年上半年完成了整党任务。全县363个农村支部,调整了156个,调整支部书记、副书记179名。多数同志年轻能干,但由于一些同志缺乏实际工作经验,虽有干好工作的主观愿望,但由于工作不得法,常常事与愿违。群众有意见,个人有情绪,有的灰心丧气,有的不求有功但求无过。
如何帮助新上任支部书记干好工作,是关系到巩固整党成果的大问题。县委在调查中发现:油篓沟乡大宏沟、大洼等村的党支部书记上任伊始,误认为整党结束组织建设完事大吉,整天忙于行政事务,被杂事缠身。针对这个带有全县普遍性的问题,他们对各村支部书记从党性党纪和党的宗旨教育入手,重新完善和充实了党的民主生活等制度。
(那贵宏 曹斌)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子弟兵

上下齐心协力 加强基层建设
南海舰队各级领导为基层服务
本报讯 海军南海舰队各级领导今年以来,注意加强基层建设,上下齐心协力,为基层排忧解难,部队建设呈现出新气象。
南海舰队所属部队大都驻在高山、海岛、边防前线,那里气候恶劣,生活条件艰苦,基层建设中存在一些问题。今年初,各级领导纷纷行动,带领工作组奔赴基层。截至3月底,舰队师以上单位共派出工作组101个,360多人,其中有47个工作组蹲在基层连队和干部战士同吃同住,打成一片,深受指战员欢迎。
南海舰队各级领导深入基层后,认真分析部队形势,对症下药,解决主要问题。他们普遍感到基层薄弱,关键弱在干部,当务之急是尽快提高干部队伍素质,增强他们献身国防的事业心和责任感以及管理部队的能力。各级机关采取多种形式,培训基层干部;舰队政治部组织了巡回教学组到各单位举办集训班,向基层政工干部传授马克思主义基础理论和政治工作知识。今年以来,舰队共培训基层政工干部300多名,初步改变了基层政工干部队伍素质弱的状况。
南海舰队各级领导还树立领导就是服务的思想,积极为基层排忧解难办实事。今年头三个月,全舰队为解决基层各种困难拨出专款71万元,为基层办实事170多件。某基地刘司令员下部队看到发射台和信号台文体活动缺乏器材,当即决定拨款1000元给这两个单位购置文体器材。某基地派出机关业务干部到基层现场办公,当场拍板解决了舰艇修理所等单位生活用煤等43个问题。舰队政治部拨款11万元,解决海岛、边远分散单位干部子女入学难问题。
(李湘东 何正雄)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哈尔滨择优聘用旅游局外贸局副局长
新华社哈尔滨4月26日电(记者顾万明)哈尔滨市公开招聘市旅游局、外贸局副局长,现已从300多名应聘者中择优聘用了两名。
去年11月,市委组织部、市人事局联合在《光明日报》、《哈尔滨日报》上刊登招聘公告后,很快有305人报名应聘。市里请专家出题,对应聘者进行了笔试、口试、岗位模拟考试、论文答辩和全面考核,最后确定了两名应聘者。市里规定,应聘者试用期一年,试用合格后正式受聘。
被招聘为哈尔滨市旅游局副局长的杨光,今年33岁,毕业于哈尔滨师范学院英语专业,曾当过导游、翻译、黑龙江省天鹅饭店副经理,1985年在全国厂长、经理统考中曾获全国旅游系统第一名。应聘担任市外贸局副局长的薛世发,今年39岁,毕业于黑龙江大学外语系,原任牡丹江市外贸局副局长。
经过这次公开招聘,哈尔滨市组织人事部门发现了一批优秀人才,准备把他们列为今后选用干部的后备力量。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子弟兵

尊重民族风俗 共同守好边防
武警瑞丽边防检查站与傣族群众亲密无间
本报讯 武警云南瑞丽边防检查站,认真贯彻执行党的民族政策,自觉尊重傣族的风俗习惯,和驻地周围群众亲密相处。
这个边防检查站驻地是傣族聚居地区,检查站十分重视对干部战士的民族政策教育。他们坚持向刚入伍的新战士宣传党的民族政策,介绍这里的风土人情,傣族的风俗礼节和食宿禁忌。今年4月的傣族泼水节,检查站的干部战士到各村寨和傣族群众互相泼水祝福;检查站也邀当地政府部门和群众到机关共庆泼水节,加深了与群众的感情。
检查站热心帮助驻地傣族群众发展生产,提高科学文化水平。他们捐款支援傣族村寨办教育,派干部战士担任驻地傣族小学的少先队校外辅导员,并赠送图书、教学用具和体育器材。同时,当地政府和傣族群众也热情关怀和支持检查站的工作,帮助检查站解决了多方面的困难。傣族民兵和群众积极协助检查站搞好边境管理和开放口岸的治安秩序,同检查人员一道侦破走私和其它违法案件。 (曾顺才)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子弟兵

讲政策 讲职业道德 讲社会效益
某部队培养两用人才注重思想教育
本报讯 北京军区某部在培养两用人才活动中,普遍开展讲政策、讲职业道德、讲社会效益“三讲”活动,使战士不仅学到一门以上民用技术,而且通晓党的政策,讲究职业道德和社会效益。
去年11月上旬,这个部队民用训练全面展开以前,部队领导感到,这些战士不久将走向社会从事不同的职业活动,只教给他们民用技术,不教他们讲党的政策、职业道德和社会效益,是“一条腿”走路,不是合格人才。于是,部队党委决定从政治部抽出干部专门负责学员的政治教育工作,每个专业班都配备一名指导员,建立健全临时党团组织。在四个月的民用技术训练中抽出一定时间,把“三讲”贯彻到整个训练中间。各专业班开训后,他们根据课程进展情况,聘请驻地河北昌黎县市场管理委员会、物价局、个体劳动者协会以及政府其它部门的负责人,讲改革、开放、搞活的方针和政策。
 (殷正勤 肖泽洲)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子弟兵

海军某部“淮阴舰”是一艘以江苏淮阴市命名的军舰。4月22日淮阴市副市长黄冰专程来到军舰上,代表淮阴人民看望子弟兵。
  郭一江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