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7年4月26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经济)

不超过国家标准 不转嫁基层单位
纺织部改革会议开法节省财政开支
四天会议节省近万元
本报沈阳4月26日电 记者段心强报道:有令则行,有禁则止。4月23日到26日,纺织工业部在鞍山化纤毛纺厂召开的全国纺织系统政工会议中,坚决执行中纪委关于立即刹住用公款请客送礼、吃请受礼歪风的通告,改革会议开法,严格控制财政开支,既不超过国家补助标准,又不把会议开支转嫁到基层单位,四天会议节省近万元。
以往,纺织系统全国性的会议,多在风景胜地召开,生活费用常常超过标准。这次开会前,纺织工业部的领导同志提出,纺织系统的思想政治工作曾受到中央领导同志的表扬,这次会议要坚决执行中纪委通报精神,争取在“双增双节”中走在前头。他们决定这次带有现场会性质的政工会议放到全国纺织系统政治思想工作先进单位——辽宁省鞍山化纤毛纺厂召开,并决定对会议开法进行以下改革:
坚持伙食标准,每人一天7元,实行份饭。会初会末也不“改善生活”,这一项节省4000多元。
改变住宿习惯,除个别老同志住宾馆外,部机关其他同志和纺织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的成员一律住招待所。这一项又节约2400多元。
改变开会地点,借用工厂的礼堂和会议室,虽然条件差些,但大小足够用。这一做法又节省1500多元。

第2版(经济)
专栏:短评

会议——大有节支文章可作
纺织工业部在鞍山召开的本系统政工会议,认真贯彻节约行政费用开支的精神,四天会议比原来计划节省近万元。这个好例很给人以启发。
压缩行政开支难吗?也难也不难。认识上去了,措施跟上了,就不难。节约会议开支就大有文章可作。开会之前是否可作这样几问:
这个会非得召开吗?没有其他更有效的办法推动工作吗?
这个会的规模非要这样大、规格非要这样高、会期非要这样长吗?
这个会的地点为什么这样选择?是有利于工作,还是有利于借机“风光”一下?
这个会的文件非要印那么多、那么长吗?那些不解决问题的空话、套话值得用那么多纸张、油墨印刷吗?
人们感叹,文山难平,会海难填。其实断了那些多余会议、超标会议的“财源”,便可立见功效。干部从文山会海挣脱出来了,办事效率提高了,这又是多么大的增产节约!

第2版(经济)

中国人民银行发出通告
新版人民币伍拾元券和伍角券今天起发行
中国人民银行关于发行新版人民币50元券和5角券的通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的命令,我行将分次发行新版(1980年版)人民币。现将首次发行的新版人民币通告如下:
一、自1987年4月27日起在全国陆续发行50元券和5角券人民币。
二、50元券使用工人头像水印纸印制,主色调为黑茶色。正面主景是工人、农民、知识分子头像,左上方印有“中国人民银行”,左下角和右上角分别印有“50”字样,右下角印有“伍拾圆”字样以及盲文面额符号“50”和冠字号码。背面主景是黄河壶口,左侧上方印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徽,国徽下面印有“伍拾圆”汉语拼音字母,左下角和右上角分别印有“50”字样,中间上方印有“中国人民银行”的汉语拼音字母,下方印有“1980”,右下角印有用蒙古、藏、维吾尔、壮四种民族文字写的“中国人民银行”和“50元”字样。
5角券使用无水印钞票纸印制,主色为紫红色。正面主景是苗族、壮族人物头像,右侧印有“伍角”二字,背面中央主景是以多色图案托出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徽,并印有汉语拼音和蒙古、藏、维吾尔、壮四种民族文字“中国人民银行”及“伍角”字样。
行长 陈慕华
1987年4月25日

第2版(经济)

新版人民币伍拾圆伍角票面说明
伍拾圆券:用固定工人头像水印纸印制。幅长160毫米,宽77毫米。主色调为黑茶色。正面中央主景是多色图案衬托的工人、农民、知识分子头像,人像右下方是面值“伍拾圆”三字。背面中央主景是黄河壶口,左侧以古典图案托出国徽。
伍角券:用无水印钞票纸印制。幅长125毫米,宽58毫米。主色调为紫红色。正面左侧主景是苗族、壮族人物头像,右侧是面值“伍角”二字。背面中央主景是多色图案托出国徽。
(附图片)
上图为新版人民币五角正面,下图为其反面。
上图为新版人民币五十元正面,下图为其反面。

第2版(经济)

收集大企业废料 拓宽小企业原料
晁陂废旧钢铁市场兴旺
本报讯 以湖北十堰为主要货源地的河南省镇平县晁陂废旧钢铁市场已经初具规模。目前,该市场占地30亩,摊位98个,从业人员400多人。1985年至今年一季度,上市废旧钢铁9000多吨,总成交额达700多万元,交纳税金6万多元。
位于晁陂镇附近的裴营村,是个打铁专业村。1979年该村农民裴丁文从相距200多公里的十堰汽车城购回大工厂不用的边脚余料,摆放在公路边供打铁户选用。来往车辆、人员见此,也纷纷停下选购适用的旧钢材或零、残部件。以后贩运队伍逐渐扩大,1985年已有40多家从事这项营业,形成了晁陂废旧钢铁市场。镇政府鼓励更多的农村闲散劳力参与流通,并从资金、工商、税务等方面开放绿灯,使这个完全由价值规律调节的供应市场发展壮大。目前,经营品种已达到300余种。由于品种多、规格齐,价格合理,加之交通方便,倍受乡镇企业、建筑行业和个体户的青睐,一些国营小企业也常光顾选购。目前其销售范围已辐射到浙江、江苏、山东、安徽、河北、湖北、陕西和河南八省。
(黄成海)

第2版(经济)

国务院批准天津扩大利用外资
“七五”计划期间增多10亿美元
本报讯 记者石德连报道:为了支持天津的对外开放,加速建设外向型经济,最近国务院正式批准天津市在“七五”计划期间扩大利用外资10亿美元。
这是天津市市长李瑞环在天津市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上透露的。他说,这批外资主要用于工业技术改造、提高产品质量档次、增加出口创汇以及少量基础设施建设。国务院还放宽了天津利用外资项目的审批权限,总投资额在2亿元人民币以内的项目由天津市审定,并同意无论是创汇的和不创汇的,盈利的和不盈利的,短期见效的和长期见效的,都可以捆在一起,统一核算,综合开发经营,综合还款。此外,为减轻天津市外债负担,同意天津市区别不同情况采取灵活方式筹措资金,尽量争取长期低息贷款,还相应扩大了天津市国际信托投资公司的业务范围及管理权限。
李瑞环说,国务院批准天津市扩大利用外资,进一步为加快天津经济发展提供了条件。

第2版(经济)

“我要天天看着树……”
——记河北省林业劳动模范陈兰丑
杨振武 王贵海
1986年春天,河北省平山县主投沟村林业队长陈兰丑被确诊为肝癌晚期。陈兰丑深深眷恋着山上的一草一木,在他临终前的20天里,病痛折磨得他彻夜难眠,还让家人把他扶到门口,再看一看亲手栽的树。后来,他不能出门了,就让妻子在炕上扶着他,隔着窗户看树。弥留之际,他满含深情地看着人们,用尽力气说:“死后把我埋在山上,我要天天看着树……”
他默默地在山上苦战了18个年头,绿化了近万亩荒山;他过早地离开了人间,41岁,正值壮年。
陈兰丑是1968年担任林业队长的。当时的主投沟,百户人家散居在12个自然庄,几乎是家家缺粮吃,户户拉饥荒。近万亩山场,也是光秃秃的一片。陈兰丑憋着一口气,下决心用双手改变这里的面貌。
一切都得从头做起,难呐!陈兰丑翻山越岭,跑遍周围近百个村庄,东寻西求,采集了大量适宜绿化的树种。接着,他们又在山上修整了一片碎石地,搞起了苗圃。陈兰丑干脆把铺盖卷搬到苗圃,住在一间小屋里,无论盛夏还是严冬,都没有离开过岗位。
两年光景,苗圃里松树长到了一尺多高。陈兰丑把握移栽时机,每逢伏天下雨,就带领大家上山栽树。为了减少路上的耽搁,有时他们索性就住在山洞里。晚上,几块石板地上一架,抱捆柴草就睡。有一次,大雨连着下了七天,他们就在山上一直干了七天。干粮吃完了,陈兰丑就派人下山背了一袋红薯面,拌着野菜熬粥喝。下山时,一个个都变成了“泥猴子”。要问陈兰丑这些年是怎么过来的,人们说,“他吃的苦就象他栽的树,说不清也数不完。”
陈兰丑对树有特殊的感情。春节买画,他爱挑有树的山水画;外出参观,看到挺拔的大树,总要围着转上几圈;偶尔山上有棵树被毁坏,他会难过得几天睡不好觉。他爱树,胜过爱家。孩子生病,他顾不上照料;家里缺柴断粮,他让妻子去借。一次他岳父放牛时,不小心让牛啃了几棵树,他找到门上,大发脾气,直到岳父认错才罢休。
年复一年,在陈兰丑和伙伴们的心血浇灌下,主投沟绿了一岭又一岭,翠了一坡又一坡。18年来,他们共植木材树200多万棵,栽经济树10多万棵。昔日的穷山沟开始郁郁葱葱,显示出致富的美好前景,去年全村人均收入达到500多元。
陈兰丑被病魔夺去了生命,然而,他用心血浇灌的绿荫,却与世长存;他对绿色的不倦追求,为后人留下深深思索。

第2版(经济)

多渠道筹资 多形式办电
广东实施电力发展目标承包
本报讯 记者梁兆明报道:最近,广东省电力工业局为使全省电力工业适应国民经济的发展,尽快实现电力供求平衡,提出了“七五”期间全省电力发展目标承包方案,并及时得到省政府批准实施。
广东省电力工业局承包的内容,包括由该局直接负责建设的部分;由该局纳入规划、组织建设与管理的部分,以及列入“七五”后期动工结转“八五”投产的预备项目部分。所需的资金,除在电价、税收、信贷等方面实行一些特殊的政策外,通过省内集资、外引内联,或发行电力建设债券等办法来解决。
这个局在承包期间,继续贯彻多渠道筹资,多形式办电的方针,在统一规划、电网统一调度下,多家办电。对新建水电、火电站实行谁投资、谁所有、谁受益的政策,保证投资者有合理的利益,以鼓励地方、部门和企业办电的积极性。
广东省电力供应长期紧缺,要尽快扭转这个严重局面,主要出路在于深化电力体制改革,使电力管理企业化,电力生产商品化,使电力企业真正具有自我积累、自我改造和自我发展的能力。省电力工业局实施全省“七五”期间电力发展目标承包,是电力建设改革的新尝试。
据有关部门透露,广东省将压缩基本建设,向电力工业建设让路。全省在“七五”期间,发电量将比“六五”期间增长4倍,相应配套完成建设的高压输电线路总计达4321公里。

第2版(经济)
专栏:增产节约第一线

大型企业双增双节潜力大 湘潭电机厂办法多效果好
本报长沙电 记者江绍高、吴兴华报道:湖南省湘潭电机厂是一个有1万多职工、产值近两亿元的大型企业,厂领导认识到,越是财大气粗,双增双节的潜力越大。今年,厂长挂帅抓落实,办法多,效果好。
对比分析找差距。电机厂的一分厂和三分厂都生产交流电机和直流电机,一分厂每千瓦交流电机耗电6.5度,三分厂却耗电36度;一分厂每千瓦直流电机耗电11度,三分厂却耗电92度。一对比,差距这么大,什么原因?总厂及时进行调整,三分厂耗电降了下来。
搞清理,抓整改。各分厂一齐动手,清理积压废旧物资,清理边角废料,清理闲置设备,清理耗能高的设备,提出处理意见。这几清,大有文章,仅闲置设备,全厂清出25项29台套,价值188.26万元,属1980年以前的有22项26台,价值186万元。记者来到设备处仓库,这儿摆满了这些清理出的闲置设备,大部分没开箱,有的是人事变动未作移交,有的是盲目购置,企业不适用。如1976年进口的100m3空压机,花钱21万元,因领导变更,又在厂房安装,闲置至今。目前这些闲置设备,工厂进行检查、改造,已利用了8项。
小改小革见效益。如100吨前支柱加工以车代镗,工效提高了四倍,降低了加工费用。大车悬挂,去年加工一套11万元,今年由于这项改进,降到5.7万元。
全厂上下注重落实,双增双节效益显著,今年一季度,完成工业总产值比去年同期增长10%;实现节约价值36万元。

第2版(经济)

杭州市今春改造低产田三万多亩
浙江省杭州市农村今春掀起一个改造低产田的热潮。全市一百多个乡的农民纷纷增加投入,共完成三点五万余亩的低产田改造任务。今春以来,杭州市用于改造低产田的资金达一百七十五万元,除了国家与地方财政拿出一百一十八万元外,群众自筹了五十七万元。

第2版(经济)

苏州市外贸收购额超过十二亿元
江苏苏州市去年外贸收购额超过了十二亿元,成为全省出口创汇最多的地区,今年一季度外贸收购额又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六十三。目前全市已有二百八十七家乡镇企业生产出口商品,品种有二百多个。

第2版(经济)

我国研制出十九毫米盒式录像带
本报讯 航天工业部武汉鹦鹉磁带厂试制的十九毫米盒式录像磁带,四月中旬通过部级鉴定,主要技术指标达到和接近国外同类产品水平,填补了我国磁带行业的一项空白。部分省、市电视台用后认为:该录像带图像清晰,伴音、色彩还原度、电声性能良好。
(杜项旸)

第2版(经济)

三角牌电扇销售二百万台无事故
本报讯 上海华丰电器总厂以质量求生存,该厂生产的三角牌吊扇,到目前为止,取得了销售二百万台无事故的好成绩。这个厂多年来十分注重提高产品质量,曾以其出色的质量保证体系获得上海地区质量管理奖。

第2版(经济)

维护名酒声誉 打击假冒行为
就国家名酒瓶贴作为商标注册发布通告国家工商行政管理局商标局长郝志新答记者问
本报讯 日前,国家工商行政管理局商标局局长郝志新,就13家名白酒厂获金奖酒的瓶贴作为商标注册发布通告(通告见4月27日本报第七、八版广告栏),回答了《人民日报》、《中国法制报》、《中国消费者报》记者提出的问题。
问:为什么要把国家名酒的瓶贴作为商标注册,并发布通告?
答:这里说的国家名酒,是指荣获国家第四届质量金奖的白酒。近年来,随着消费者对名酒需求量的增加,有些企业,特别是名酒产地的一些酒厂,为了谋取利润,采取违法手段,假冒名酒,推销自己的产品。有的使用的瓶贴图样与名酒商标相同或近似,如河南产的怀仁小茅酒的瓶贴图案,几乎与贵州茅台酒的商标一样;有的将名酒注册商标作为其酒名或香型使用;有的突出产地名称冒充名酒;有的用名酒的注册商标名称作厂名等等。特别值得注意的是,有少数不法分子收购留存瓶贴的名酒空瓶,往瓶内装劣质酒销售;有的非法印制、销售名酒商标。这些行为严重地损害了生产者、经销者、消费者的利益。
名酒的瓶贴,实际上已起到了商标作用,也成为消费者认牌购货的显著标志。为加强对名酒商标专用权的保护,堵塞商标管理中的漏洞,提高消费者对真假名酒的识别能力,国家工商行政管理局商标局根据企业的要求,依法将瓶贴中起到商标作用的部分作为商标予以注册。4月27日在3家报纸上同时公布的13家酒厂获国家质量金奖的名酒的瓶贴,已经核准注册,受国家法律保护,任何企业和个人不得侵权、假冒。
已注册的国家名酒是:中国贵州茅台酒厂的“贵州茅台”酒、山西杏花村汾酒厂的“汾”酒、四川省宜宾五粮液酒厂的“五粮液”酒、江苏洋河酒厂的“洋河”大曲、四川省绵竹剑南春酒厂的“剑南春”酒、亳州古井酒厂的“古井贡”酒、贵州省遵义董酒厂的“董”酒、陕西省西凤酒厂的“西凤”酒、四川泸酒曲酒厂的“泸州”老窖特曲酒、四川省成都酒厂的“全兴”大曲、江苏省双沟酒厂的“双沟”大曲、武汉市武汉酒厂的“黄鹤楼”酒、四川省古蔺县郎酒厂的“郎”酒。
问:通告中有的瓶贴使用“老窖”、“特曲”、“大曲”字样,是否也作为商标的一部分予以保护?
答:“老窖”、“特曲”、“大曲”是酒的商品名称,不属于商标范围,不能专用,当然也不予保护。但使用“老窖”、“特曲”、“大曲”,必须符合有关食品工艺、质量标准的规定,不能随意乱用。
问:目前对酒类商品商标使用整顿工作有何进展?
答:全国酒类商标已超过1万个,但在商标使用上存在不少问题。为此,去年国家工商局会同有关部门对酒类商品商标进行整顿,查处了一批案件。如四川省去年查处侵权商标标识10358万套,将假冒商标的直接责任者23人移送司法机关处理,其中判刑的有12人。名酒产地一度出现的商标使用上的混乱现象已有所扭转。但各地假冒名酒商标、滥用商标的现象仍很严重。因此,今后整顿工作要进一步开展,特别要加强商标印制管理,严格执行《商标印制管理暂行办法》,坚决打击非法印制和买卖商标标识的违法活动。

第2版(经济)

光泽县支持外地种田能手入县种田
百余外地能人改造荒地见效
本报讯 在福建省光泽县有100多名来自浙江、广东、四川的种田能手在偏远山垄里安营扎寨,把没人理睬的山垄田改造成为高产田。
光泽县偏僻山垄较多。不少农民因条件恶劣下山另谋职业,近千亩山垄田半抛荒或全抛荒。这个县制订了欢迎外地种田能手到光泽开发荒田的措施。对来光泽种田的外地种田能手与本县农民一视同仁。浙江省农民吴景全迁到该县华侨乡牛田村,把30多亩山垄田改变成为高产田,每年向国家交售商品粮1万多斤。乡、村领导不但把他作为专业户扶持,还发展他入了党,提拔他挑任村干部。 (邱盛林)

第2版(经济)
专栏:增产节约第一线

江苏电子业既抓“芝麻”又抱“西瓜”
深化改革推动增产节约
本报无锡电 从本月16日起,我们走访了江苏电子行业的一些工厂,在这里看到:这些工厂在增产节约运动中,既捡“芝麻”又抱“西瓜”,在发动群众一点一滴节约的同时,深化改革,全面提高经济效益。
今年以来,江苏电子行业普遍完善了厂长负责制和经济承包责任制。无锡无线电厂更先走一步,根据所有权和经营权分开的原则,与主管局——无锡市电子仪表局签定了为期四年的承包经营合同,并用自有资金作担保,租赁了微利的无锡市仪表三厂以扩大生产经营。今年一季度这个厂抱了个大“西瓜”:完成工业产值和实现利润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75%和74%。
江苏电子行业在增产节约运动中,注意通过进一步改革企业内部分配制度,把职工的潜在能量释放出来。无锡市无线电元件六厂改革分配制度,从每个职工的工资中拿出16%的额度和资金捆在一起,进行浮动分配,真正体现奖勤罚懒,职工情绪高涨,生产形势明显好转。
今年1至3月份,全省完成电子工业总产值16.2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7.7%,出口创汇达1000多万美元。
(孙维 范明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