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7年3月28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批评以后

感谢党报批评 认真总结教训
1986年9月13日,你报第五版刊登了淮海水泥厂部分职工的来信《国家损失巨大,我们职工痛心》和记者调查汇报《谁之过》,这对加快淮海水泥厂建设是一个有力的促进。我们诚恳接受党报的批评,更加重视解决淮海水泥厂建设中的问题。去年11月11日至14日,江苏省人民政府会同国家计委、国家建材局在徐州市联合召开了淮海水泥厂促投产协调会和工作会议。江苏省、国家计委重点三局、国家建材局等有关部门领导同志到现场了解情况。经各方面的共同努力,淮海水泥厂于1986年12月10日向国家报了投产。对于你报的批评与促进,我们非常感谢。
淮海水泥厂为什么迟迟不能投产?除了进口设备在质量上有许多问题,给投产带来很多困难外,我公司作为淮海水泥厂的直接主管部门也负有责任。主要表现在以下四个方面:
第一,我们缺乏建设这样大型水泥厂的经验,对这个引进项目的施工、安装、试生产帮助指导不力。从建厂到现在,我们分工负责淮海水泥厂的领导人多变,影响了工作的连续性。
第二,厂领导班子变动频繁。厂级领导人除3名到年龄离任外,其他的都因不符合高文化标准或照顾本人意愿调走了。新上任的同志管理经验欠缺,对这个厂的生产、基建顾此失彼,工作忙乱,造成失误。
第三,出国监制与实习的工程技术人员34人,回国后大都调回原单位,只有9人留在厂里,这是我们把关不严的结果。
第四,我们原定由中国水泥厂、江南水泥厂援建淮海水泥厂,后因种种原因,没有很好落实。
今年国家给淮海水泥厂下达了指令性和指导性水泥生产计划。淮海水泥厂除了完成这个任务外,还要对进口设备的工艺设计和设备本身进行大量修配改造,完成基建扫尾、工程决算、竣工验收等工作,实现由基本建设向生产转变,使生产管理逐步走上轨道。
我们要求淮海水泥厂的干部、职工认真总结经验教训,把党报的批评作为改进工作的动力,完满地实现淮海水泥厂由基本建设向生产过渡的转折。
江苏省建筑材料工业总公司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批评以后

主人翁地位不立
浪费现象难根治
淮海水泥厂建设中浪费严重、事故频繁的根源之一,我认为是没有发挥职工的主人翁作用。请看:一台价值70多万元的电铲车,因电表坏了不能使用,工人们打报告请求领一块电表自己修理,报告递上去两个月,不见回音。找到管设备的副厂长要求解决,回答竟是:我只管下指令,不是给你们跑腿的。致使这个问题一拖几年无人解决,给国家造成重大损失。
职工的合理化建议得不到重视,厂领导人无视职工的意见,职工只能束手无策。这样长此以往,职工的积极性受到严重的压抑,对浪费现象就只好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了。
淮海水泥厂的教训,深刻地告诉我们:必须抓紧抓好干部制度的改革和民主制度的建设。要加强职代会的建设,确立职工在企业中的主人翁地位,加强企业的民主化管理。否则,类似淮海水泥厂这样的问题还是会出现的。
河北衡水市小侯粮站 毛世端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服务工作面面观

533次列车乘客挨冷受冻
1月6日,寒风凛冽。我从辽阳火车站乘坐533次列车去沈阳。这趟车内没有暖气,门窗也不严实,车一开动,冷风直朝车厢里灌,旅客们冻得缩脖跺脚,真不是滋味。
我向脸色冻得发白的230号列车员询问情况。她告诉我,这趟车没有暖气已有七八年了。列车长张兴东告诉我,这趟车客流量大,每天乘客有3000人左右,有暖气的客车拉不完这么多的乘客,只好使用这种没有暖气的客车。旅客和列车员都免不了有挨冷受冻的。
改变这趟车列车员和乘客一起受冻的情况,铁道部门应做哪些工作呢?希望有关方面认真考虑,拿出切实有效的办法。
辽宁辽阳电视台 张彦仲
答复
经调查,张彦仲同志反映的情况基本属实。
533次旅客列车每节车厢有4个大拉门。由于客运人员对车门车窗的管理工作不够重视,因此车门窗关闭不严。列车运行时,冷风直接吹到车厢里。
这次列车无保温设施,每节车厢只有6个分别独立的直压式暖气管。可是车辆检车员没有将这些暖气管全部投入使用,每节车厢只能使用两个暖气管,这就造成了暖气供应不足。我分局已对有关乘务人员加强思想教育,并要求有关单位加强对车厢内的设备管理,要求检车乘务员将每节车厢的暖气设备全部开通使用,保证供暖。这种大拉门车无保温设施,冬季不适于北方运用,下一年度将考虑更换车体。
沈阳铁路分局

第5版(读者来信)

博物馆岂是烧纸焚香处!
我县博物馆经有关部门批准,于今年2月对外开放,展出的是建国以来在我县境内发现的部分文物。
3月2日我来此参观时看到:门前是买卖纸钱和香的人群;院内的6尊石塑神像前摆满了贡品,不少人在烧纸焚香、磕头祷告,整个院内香烟缭绕,飘着纸灰;还有一老一少竟在神像前代“神”向看客敛钱。两个小时内,他们就收款21.50元。据了解,县博物馆开馆以来,天天如此。
博物馆本是向群众传播科学知识和文化的地方,现在有人在这里大搞迷信活动,却无人制止。不知我县博物馆的工作人员哪里去了?
河南扶沟县广播站 郭建华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读者催促

蜂窝煤价格混乱仍然难买
落实解决措施还需做工作
去年3月27日,你报第七版曾刊登读者来信,反映我市蜂窝煤价格混乱、群众买煤难的问题。同年7月10日,你报第七版刊登了我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提出的防止乱提运价、增设供应网点等四项解决措施。然而,这些措施至今还未能认真落实。送煤运费乱涨价之风有增无减,供应网点也没有增加。
按规定,100块煤收费最高限价为3元3角,其中成本2元6角。可是我市胜利小区平时每100块煤竟卖到3元8角;春节前夕,每100块煤涨到4元至4元2角。我市燃料公司一些职工乱涨运费,他们为了逃避群众监督,纷纷把车牌取掉或毁坏牌号,让人无法辨认。柳北煤场内的28架手推车,只有4架手推车保留了车牌。我市柳江河北片居住着30多万人,仅有3个煤场供应点。柳北煤场的3台打煤机经常坏,群众买煤更是难上加难。
这些问题同人民生活关系极为密切,但长期得不到解决,群众意见很大。希望我市人民政府把四项措施落到实处,不能只是在报上刊登答复了事。
广西壮族自治区柳州市 李志决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读者推荐

文明举丧堪称楷模
读了2月8日湖南日报第四版刊登的《一位古稀老人的遗嘱》一文后,深感彭槐卿老人思想高尚、襟怀开阔。他的遗嘱对那些办丧事讲迷信、讲排场的人,可以起到深刻的教育作用。
彭槐卿身逢盛世,家庭和睦,生活幸福。老人临终前别无所嘱,仅示儿女办丧事宜从简,切不可行迷信愚昧之举。言简意明,分析在理。望你报能予转载。
湖南洪江市 刘果毅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读者推荐

湖南一位古稀老人的遗嘱
1月11日,湖南隆回县中团乡寨石村74岁的彭槐卿老人因病离开了人世。
他没有多少财产留给儿女,但他留下的遗嘱,足以使儿女们骄傲、自豪。遗嘱写道:“吾在生时,儿女、子媳尽心尽孝,关心备至,病中体贴入微,侍候甚周,吾心亦足矣。殁后,应依我嘱,丧事从简。其理由有三:
一、人死如灯灭,讲排场、摆筵席,实属浪费,大可不必也。
二、开灵作道场,此乃封建陋俗,迷信之谈,愚昧之举,万万不可从也。若吾真的在天有灵,必将灵柩打碎,化为乌有。
三、出柩绕道,孝子跪拜,阻灵慢行,愧让抬夫辛苦,死而有恶,吾斥之也。”
儿女们遵照遗嘱,从简办了丧事,花费总计不到200元。
 尹华炳 龙清尧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建议与要求

改进会风一建议
现在,各类会议繁多,不少基层领导人都陷于会议之中。我们认为,可以用公函的方式,代替和减少某些会议。
目前,大部分会议是传达文件、布置工作、交流经验、汇报工作等等。开会的方法,不外乎一些人读,另一些人听。然而,现在的干部一般都具有初中以上文化程度,他们完全能看懂和理解书面材料。有关部门只要把会议材料印成函件,送他们传阅,就可以达到开会的目的。这样做不仅能节约资金和时间,对改进领导方式,改进工作作风,也有重要意义。
辽宁海城市什司县乡政府
刘业茂 王贻华 王成祥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建议与要求

报纸短缺何时了?
今年,我市委办公室资料室订了八十多种报纸。令人遗憾的是,这些报纸邮送中经常短缺。今年二月二日,我清理了一月二十二日至三十一日的十五种报纸,情况如下:
人民日报缺三十日的;经济日报缺二十九日的;工人日报缺二十九、三十日的;农民日报缺二十五日的;中国法制报缺二十五、二十九日的;湖北日报缺二十五日的;新华日报缺二十三、二十四日的。
以上情况,暴露了邮递环节上的漏洞。希望主管部门采取得力措施,保证报刊发行渠道畅通无阻。 湖北荆门市委 余祖平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建议与要求

乡村企业不可忽视消防工作
2月8日晚,我市柯城区下张乡上妙村绸厂,因电线短路引起一场大火,烧毁9间房屋和部分机器、原料,直接经济损失23万元。造成如此巨大损失的一个重要原因是,这个厂没有备置消防器材。
现在,各地乡村企业越来越多,其中不少企业忽视防火安全,甚至不购买必要的消防器材。这样一旦失火,便无力自救。希望各地乡村企业领导人以上妙村绸厂火灾为戒,重视防火工作,配备必要的消防器材。
浙江衢州市公安局消防中队 陈建平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建议与要求

私立幼儿园的卫生工作要重视
我市富拉尔基区共有私立幼儿园57所,招收儿童700多名。最近,有关单位检查了其中的49所,发现仅7所有营业执照。在这些幼儿园入托的儿童,有10%患猩红热、病毒性肺炎和携带乙型肝炎病毒;30%的保育员患有肺结核,携带乙型肝炎病毒。
私立幼儿园存在的这个问题,与无照营业有关。儿童入托不体检,保育员也不定期体检,以致造成严重的交叉感染。同时,有些家长急于将孩子入托,便隐瞒了孩子的病情,结果,疾病得以传染开去。
希望有关部门对私立幼儿园的卫生医疗工作加强管理。
黑龙江齐齐哈尔鹤城晚报社 程世全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服务工作面面观

列车员成了“售货员”
2月8日,我乘574次列车回宽甸。列车一开动,几个列车员就一齐出动,向旅客兜售弹簧秤、熏鱼干、葵花籽、糖果等以及各种小报、杂志。霎时间,车厢成了流动商店,列车员都成了“售货员”。可是,车厢地板上积了不少果皮、瓜子皮和尘土,他们却全然不顾。一位旅客渴得不行,只好去乘务室找铁水壶,喝了一点壶底水。
列车员在列车上出售一些旅客必需的东西是必要的,但应分清主次。列车员的本职工作是维护车厢秩序,搞好清洁卫生,而不应以售货为主。
辽宁宽甸县 白东升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服务工作面面观

令人头痛的池州港
安徽黄山、九华山等风景胜地吸引着许多中外游人,使池州港(贵池县)的旅客急剧增多。遗憾的是,这个港的秩序令人头痛。
去年5月,我买好船票候船。船来前1小时,我去行李房取行李,但工作人员迟迟不来,等我取出行李,船已经开走了。
今年2月7日,我准备乘江汉129号轮离港。离开船只有20多分钟了,检票处仍关着门,旅客们焦急地纷纷往检票口挤去,一时间哭叫声、埋怨声乱作一团。检票时,几百名旅客只有一名检票员,也没有人维持秩序。
池州港的服务员还经常骂人。今年1月26日我乘船到池州,出检票口时,可能我的行李碰了检票员,她追上我开口就骂。一位旅客说:“这里的检票员爱骂人,惹不起呀!”希望上级部门对这个港的服务态度进行整顿。
河南信阳陆军学院 朝 勇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答复反应

答复反应
去年十二月十八日你报第七版刊登了《石家庄市农药厂试剂厂污染严重》的来信后,在我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和石家庄市政府的督促下,问题已经解决。现在,这家农药厂已停止生产,正按计划转产、搬迁。
河北工人报 洪四一 要建军
二月十八日你报第五版刊登了《首都机场应加强机票管理》的读者来信,经查,王亚卡反映的情况基本属实。
民航工作人员杨锦公开向旅客勒索钱物,虽未得逞,但性质十分恶劣,损害了民航的声誉,他已受到行政记过处分;对违反制度为杨锦提供票号的田国顺,已在大会上给予批评,并调离了值机岗位。为进一步接受教训,我局还就此事向全局发了通报。
民航北京管理局党委
2月18日你报第五版刊登了《兰溪电工器材厂排有害气体 不搬出居民稠密区没有道理》的来信后,我市有关部门已经作了处理。
兰溪市电工器材厂,原定于1985年6月前全部迁离。但是,当这个厂的新厂房快要结顶时,我市城市总体规划有了变动。市政府决定这个厂停建,另选厂址。目前,这个厂已重新选好了厂址,争取在1988年6月全部迁出。在未迁出前,这个厂限制生产,并做好废气治理工作。
浙江兰溪市人民政府信访办公室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有问有答

早春防蝗效果好
问:最近,我县长山乡有的农民向我谈起,去年,他们的稻田里曾发现很多绿色蚂蚱,水稻叶上有形状不等的缺口。谁也不清楚这些稻叶破口是蚂蚱吃的,还是别的虫子吃的,担心今年再次发生,影响收成。他们请我写信问一下:蚂蚱是否吃稻叶?它和蝗虫有何区别?怎样防治?
辽宁东沟县政协委员 殷成国
答:根据来信提供的情况判断,这些绿色蚂蚱就是蝗虫。我国蝗虫种类很多,稻蝗是其中一类。目前,我们已知的稻蝗约15种,主要有中华稻蝗、长翅稻蝗、短翅稻蝗、小稻蝗等。中华稻蝗分布最广,在我国南北主要产稻区均有发生;其他几种分布在南方各地。
中华稻蝗的成虫,体形都比较小,头顶及前胸背脊两侧各有一条深褐色条纹,前胸腹面有一锥形的疣状突起。中华稻蝗全体呈现黄绿色或黄褐色,有光泽。北方地区人们多称它“油蚂蚱”。
中华稻蝗在华北、华中一带,一年多发生1代;在浙江南部及江西中部以南各地,一年发生2代。它的卵在稻田埂及附近沟渠堤岸的土壤中过冬。蝗虫的若虫及成虫均危害水稻,以及稻田附近的其他禾谷类作物和芦苇等,轻者把叶片咬成缺口,重者把大部或全部叶片吃光,有时还咬断水稻的穗颈或咬食乳熟谷粒,使水稻不同程度地减产。蝗虫取食的时间不定,但以白天取食为主,夜间气温适合时也常取食。稻蝗行动异常敏捷,幼虫善跳,成虫能飞,一旦受惊,立即跳飞逃逸,或者迅速躲到稻丛里,极不容易捕捉。人们在白天很难看到稻蝗取食,就是因为在人们观察时,它便受惊逃逸了。
防治稻蝗应采取综合措施,才能收到理想效果。首先应充分开发利用稻田附近荒地,改造稻蝗适生环境。其次在早春结合修理田埂,铲除田埂草皮约3厘米,将它晒干或沤肥,可杀死在田埂越冬的稻蝗卵块;春耕整地时,打捞净浮在水面上的废物残渣,也能除掉部分浮在水面的蝗卵。养鸭地区发现有稻蝗时,可以放鸭啄食蝗虫,收到养鸭治蝗一举两得的效果,但要防止鸭子贪食胀死。平时,各地应做好蝗情的检查工作,发现蝗虫时,喷撒1.5%稻丰散,每亩撒1.5公斤敌马粉,也很有效。
中国农业科学院植保所
李光博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耳闻目睹

脏乱的河岸
——徐州市黄河故道一瞥
建国以后,我市曾多次对贯穿市区的黄河故道进行了整修,清除了河底的污泥,加固了两岸大堤,兴建了黄河公园。市民拍手称庆。
但是,这几年来,有人不顾全市人民的利益,不关心市容卫生,不珍惜往年人们整修河道的劳动成果,随意沿河岸倾倒垃圾。现在,从利济桥到青年东路桥头这段很短的河岸,仅西坡就有好几处垃圾堆,污染了环境,淤塞了河道(见图),黄河故道已不再令人钦慕向往了。
文明城市人民建。过去,人们那样做了,现在怎么办呢?希望市有关部门拿个主意。
江苏徐州市电子仪表
工业公司 滕尚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