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7年3月28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要闻·经济)

依靠内部改革 消化不利因素
平顶山矿务局经济效益创历史最高水平
本报讯 新华社记者郭献文、新华社通讯员孙延欣报道:我国三大煤炭基地之一的平顶山矿务局,从深化企业内部改革入手,充分挖掘自身增产节约的潜力,去年在全国煤炭行业亏损面扩大的形势下,全局增产原煤75万吨,实现利润4000多万元,创历史最高水平。今年1至2月份,产量、利润比去年同期又有较大增加。
1985年,这个矿务局对煤炭部实行包产量、包上交利润、包基建投资的投入产出总承包以后,遇到了两个突出困难:一是各种增支因素大幅度增加,仅原材料涨价和工资套改两项,两年就增支6000多万元;二是煤炭市场由卖方市场转向买方市场。在这种情况下,为了保证完成国家承包任务,矿务局决策班子一手抓内部改革的完善、配套,一手抓增产节约,使两者有机结合,互相促进,其具体措施是:
实行简政放权、分级经营。他们根据各矿的具体情况和前两年的基数,与矿上协商核定每个矿应承包的产量、利润和吨煤工资,实行减人不减任务、不减工资总额;超产部分允许各矿按煤炭部规定加价自销,或由局统一销售,给生产矿相应的加价补贴;超利局、矿按二八分成。同时把原来由局统一掌握的人财物等方面的27条权力配套下放。这样就使原来单纯的生产矿变成了责权利统一、相对独立的经济实体,大大调动了各矿增产节约、提高经济效益的积极性。去年全局减员6200多人,原煤产量却大幅度增加。适应市场变化,各矿还积极调整品种结构,把原来单一的原煤经过筛选,加工成各个等级的生产、生活用煤,既打开了销路,又提高了售价。
实行吨煤工资与成本、煤质指标挂钩浮动,把增产节约、提高企业经济效益与每个职工的自身利益联系起来。针对第一步改革实行吨煤工资包干以后出现的新问题,如采煤队只讲产量、不讲煤质和物耗,掘进队追求进尺,忽视成本等,去年这个矿务局大胆探索,改变了原来职工工资单纯与产量挂钩的办法,把成本、煤质等考核指标一起纳入吨煤工资包干内。各区队的工资总额和工人工资的浮动部分,一部分与产量挂钩,一部分与其他考核指标挂钩。改革方案实施后,各区队和广大职工既关心产量,又关心投入和效益,千方百计提高煤质、降低消耗。去年全局商品煤含矸率、万吨坑耗等指标,都创历史最好成绩,仅节省坑木一项全年节支740多万元。 (新华社供本报专稿)

第3版(要闻·经济)

杭州破旧商店换新装
美丽西子湖破烂商业街状况改观
本报讯 记者高海浩报道:现在,到杭州的游客不再抱怨“美丽的西子湖,破烂的商业街”了。市区700多家面貌一新的商店。
近年来,在国家有关部门的支持下,杭州市开始对城区商业街上的破旧商店进行改造,经过反复论证,市商业部门决定不搞“脱胎换骨”建新店,而是“涂脂抹粉”巧打扮,对破旧商店进行门面店堂的装修改造,用这种花钱少、周期短、见效快的作法,去年他们改造了84家商店的24500多平方米营业场地,平均每家商店改造只花8万多元钱。这些经过装修的商店,门面美观大方,店堂整洁明亮,陈列商品增加,营业员工作条件改善,大大提高了对游客的吸引力。

第3版(要闻·经济)

国家经委将派出监督小组
监督华中电网计划用电
新华社武汉3月26日电 国务院决定从今年开始,国家对电力供需矛盾十分突出的华中电网试行计划用电监督。由国家经委向华中电网的电力部门派出计划用电监督小组。这是国家经委副主任叶青在今天结束的华中电网领导小组第五次会议上宣布的。监督小组对国家负责,有权对不按计划发电、供电及超计划分电、用电的省、市、地区和单位及严重违反调度纪律和严重干扰电力调度的部门及个人进行制止和批评,直至报告国家经委采取强制制裁措施。

第3版(要闻·经济)

苏桦谈安庆市经济改革经验
关键是让企业活起来
本报讯 “如何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关键在于转变政府的经济管理职能,由直接管理为主变为间接管理为主,使企业享有充分的自主权。”这是参加全国六届人大五次会议的安徽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苏桦同志在讨论赵总理《政府工作报告》时指出的。
近几年来,安庆市的新型经济组织发展很快,取得了明显成效。到去年年底,安庆市已涌现出615家新型集体企业,工业产值达7152万元,约占全市工业产值的7.4%;商业营业额2.18亿元,占全市的45%;税利2043万元,占全市的16.7%。这些企业的活力从何而来?首先,这些企业是以集体经济为主,融合多种经济形式的联合体。其次,这些企业拥有充分的自主权,从一开始就实行了“八自”原则:自愿组合、自筹资金、自立章程、自主经营、自负盈亏、自定分配、自招用工、自选干部,大大减少了不必要的行政干预。第三,建立了一套企业内部管理制度。
在改革中,安庆市政府也在四个方面改变了对企业的管理职能:一是实行间接管理为主,让企业享有充分的自主权;二是发挥经济杠杆对企业进行经济调节的作用;三是政企分开,简政放权;四是一切从实际出发,结合本地情况发展经济。苏桦说,这600多家企业的经验也值得国营企业借鉴。

第3版(要闻·经济)

石家庄市作出规定
重奖成绩卓著经营者
奖金不再从企业列支
经营者不忍拿不敢拿的矛盾得到解决
本报讯 今年,石家庄市作出了一条规定:对每年年终和任期届满而任期目标完成得好的经营者给予一次性重奖,其奖金来源,从主管机关或市财政局的集中留利中列支,不再从企业中列支。
过去,这个市一些部门对在生产经营中作出突出成绩的经营者给予年终一次性重奖时,奖金是从企业的奖金总额中列支,这样,在奖励兑现时往往出现“三不”现象:一是由于企业留利中的奖金总额有限,经营者多拿了,职工奖金就会相应减少,使一些经营者不忍心拿;二是有的经营者怕拿了这笔奖金职工有意见,造成领导与职工的对立而不敢拿;三是部分职工怕自己的奖金减少而不愿让经营者拿奖金。这样就造成虽然上级强调维护经营者利益,但实际上经营者们却不敢拿,或不敢全部拿奖金。这次,中共石家庄市委工交部、财贸部、市经委、市建委、市财政局等五个部门对经营者奖金来源作了明确规定,使上述矛盾得到了解决,维护了经营者以及职工的双方利益。
(张志欣 吴宝河 阎晓明)

第3版(要闻·经济)

密云县河南寨供销社发挥点多信息灵优势
为乡镇企业提供系列化服务
本报讯 北京市密云县河南寨供销合作社发挥点多信息灵的优势,积极提供系列化服务,促进了乡镇企业的发展。
近年来,这个乡企业发展迅速,但也遇到不少困难,例如市场信息不灵,产销脱节,形不成规模生产等。供销社成立了由六名同志组成的“乡镇企业购销服务站”,专门为乡镇企业提供产前、产中、产后服务。
产前服务,为乡镇企业解决“无米之炊”。去年供销社帮助乡镇企业购进了布匹、木材、钢材等总值为27万多元的原材料。如河南寨村办的钢窗厂需用的钢材缺乏,供销社先后派人到苏州、北京、河北等地为这个厂购进了十吨钢窗材料,保证这个厂实现了供货合同。
产中服务,主要是为乡镇企业解决生产过程中遇到的资金、仓贮、运输等方面的困难,帮助企业加强管理。乡办食品加工厂日产量800公斤酥糖,由于销路不畅,产品积压15吨。供销社及时协助食品厂改造包装,加强管理,调整价格,使酥糖由滞销变为畅销,在市场上供不应求。
产后服务,帮助乡镇企业解决产品销售的后顾之忧。去年一年中,供销社共为乡镇企业推销产品总值达到55万元,做到了随产随销。
(米效舍)

第3版(要闻·经济)
专栏:编后

多一条渠道
多一分活力
密云县河南寨供销社适应商品生产发展需要,主动向乡镇企业提供系列服务,收到良好效果。他们的做法,值得各地借鉴。
沟通城乡物资交流,促进经济发展,是供销社的根本任务,帮助乡镇企业搞活流通,符合供销社的服务方针。现在,已有许多供销社积极与乡镇企业携手,发挥各自所长,开拓流通渠道,共同解决产供销方面的困难。但也有一些供销社还放不下架子,虽与乡镇企业为邻,却老死不相往来,甚至以邻为壑。长此以往,对农村经济发展是不利的。改变这种状况,需要农、商双方努力。一方面供销社要进一步去掉官商作风,深化改革,树立为乡镇企业服务的思想,订出具体服务措施;另一方面,乡镇企业也应改变对供销社的成见,用发展的眼光看人,主动与供销社合作。多一条流通渠道,企业就多一分活力。供销社资金雄厚,经验丰富,信息灵,腿也长,能得到这样的帮助,何乐而不为呢?

第3版(要闻·经济)

我国继续有效地引进国外先进技术
调整进口商品结构 使有限外汇发挥更大作用
据新华社北京3月27日电 (记者武新文)国家计委有关部门提供的信息表明:1987年我国将继续调整进口商品的结构。耐用消费品和一般机电设备的进口将受到严格控制。进口的重点是关键设备,以及我国需要的先进技术。
这种结构性的调整,是为了使有限的外汇发挥更大的作用,使引进工作更富有成效。对于那些在前几年已经签订合同的项目和列入国家重点工程的引进项目,将继续认真执行。例如,上海宝钢二期工程,将继续从国外引进部分主要设备,包括烧结机、高炉、焦炉等。
目前正在为紧张建设中的山西大同至秦皇岛港口的煤炭运输铁路专用线从国外引进供电和输变电线路等设备。配合大秦铁路建设的秦皇岛码头,正在引进一批检验设备等有关设备。原材料工业方面,我国今年将继续引进纯碱、磷铵、氧化铝等生产装置和设备。
目前还正从日本引进扩大彩色显象管生产能力的项目,这个项目建成后,将使我国最大的陕西咸阳彩色管厂的生产能力,从目前的年产能力96万只增加到280万只以上。我国还将从美国引进工程机械用柴油发动机设备和制造技术项目。
引进国外先进技术仍然是我国对外开放政策的一项重要内容。近几年我国有一批大中型项目从国外引进了先进的成套设备,其中已有127项建成投产。这些项目涉及能源开发,交通通讯,原材料工业和机电工业等。

第3版(要闻·经济)

无锡无线电六厂产品由滞变畅
根据顾客需求不断改进款式
本报讯 无锡市无线电六厂注重市场分析,根据顾客需求不断改进产品款式,使该厂生产的“双鹿”牌录音机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站稳了脚跟。
这个厂过去产品单一,这几年由于市场发生变化,产品由坐等用户上门的畅销货变成大批积压的滞销货,亏损曾达200多万元。去年,厂领导根据多方提供的信息,进行市场分析,认为录音机虽然出现积压,但主要是因为产品款式陈旧所致。为此他们在改进款式、研制开发新产品上下功夫。去年以来先后开发生产出具有多种功能和外观独特的录音机,第一批投放市场就被抢购一空。(陆立)

第3版(要闻·经济)

国际程控电话系统开通
本报讯 我国邮电部门近年来安装的国际程控电话交换系统,最近正式开通。北京、上海、天津、广州等十个城市的程控电话局均已接入国际自动网,用户可向十七个国家和地区直接拨叫电话和传送真迹传真。国外的用户通过北京、上海两个国际出入口局的电话交换机,还可以拨叫我国国内长途自动拨号网内的二百零六个城市的所有自动电话机。

第3版(要闻·经济)

宁波大力发展创汇农业
浙江省宁波市有近二十万农民从事创汇农业,他们把国际市场的需求与本地区的传统优势结合起来,逐步形成了三个外向型农业经济区和加工区。目前,这个市已有一百四十五种农副产品和加工品进入国际市场,去年农副产品出口创汇达三千多万美元。 (据新华社)

第3版(要闻·经济)

一百多位专家学者出计献策
三门峡市制定经济发展战略
本报讯 伴随黄河水利枢纽工程的兴建而崛起的新兴工业城市三门峡,被人们誉为“黄河岸边的一颗明珠”。为了尽快开发资源,最近,市长王如珍在京邀请100多位专家学者,就三门峡经济发展战略进行讨论。
经过30余年的发展,三门峡已形成以纺织、冶金、能源、食品为主的工业城市。该市地上地下资源丰富,矿产达20多种,是我国第二大黄金生产基地。煤炭储量高,年产1100万吨。三门峡丘陵面积广阔,适应经济作物生长,灵宝苹果、大枣驰名中外。伏牛山出产1500多种中草药,自古有“天然中药库”之称。为了加快三门峡经济发展步伐,市委、市政府制定了一系列优惠政策,敞开大门,欢迎合作。专家们认为,通过多层次、全方位横向经济技术联合,综合开发利用当地资源,三门峡这颗“明珠”一定会更加绚丽多采。 (李守群)

第3版(要闻·经济)
专栏:两会特写

在内地合资办厂的“带头羊”
——访新增补的全国政协委员唐翔千
本报记者 魏亚南
新增补的来自香港地区的全国政协委员唐翔千先生,被誉为到内地合资办厂的“带头羊”。会议期间,记者在他下榻的北京饭店拜访了他。
兴业有成
接过这位香港工业界负有盛名的唐先生的名片,只见上面印着南联实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天山毛纺厂总经理等一大串实职头衔。今年63岁的唐翔千,身材高大,精力充沛,仍然是位活跃的实业家。
1950年,唐翔千从美国依利诺大学经济系毕业来到香港,与安子介、周氏兄弟等办起当地第一家象样的棉纺厂。打那以后,30多年,他已在海内外兴办了几十家工厂。
唐先生带着浓重的无锡口音自述道:“最近几年国家开放,人逢盛世,我把主要精力放到了在国内合资办厂上,已办合资工厂12家,大多是毛纺、棉纺和服装厂,其中要数新疆和上海的几家效益最好。每年都有外汇盈余。去年,乌鲁木齐天山毛纺厂盈余高达六七百万美金。合资厂的不少产品,还获得了国家的金牌或银牌。”说到这里,他风趣地抱怨:“国内名牌也太多了,连我们的产品也感到压力很大。”
殚精竭虑
说起与内地的“姻缘”,唐先生1974年就开始在香港推广使用国内棉花纺织,继而使用国产羊毛纺毛。1979年国家一开放,他索性第一个来到新疆羊毛产地,合资办起了天山毛纺厂,没想到遇到的都是从未遇到的困难。就说原料吧,国家收购上来的简直就是垃圾一堆,原毛占不到一半,其余全是沙土、杂草和粪便,臭得不得了。挑拣原毛用工,再加上议价部分毛价高,成本一下子就上去了。更令人头痛的是,国内管理体制完全与他以往的经营办法对不上号,“大锅饭”、平均主义几乎使他无所作为。
唐翔千说:“当时真想打退堂鼓了。可一想,自己的合资企业不干出样来,谁还肯来!”就这样,办了一个又一个。人家都夸他是在国内办厂最成功的,哪知道他为此使出了一生办厂最大的力气。他十分感谢内地在他办厂过程中的支持与协作。
寄语家邦
积八年国内合资办厂的经验,他说:“前提是要选好合资对象,在体制改革一时不可能完美的情况下,要靠改善经营来弥补;还要舍得在职工培训、提高人员素质上下本钱。”
谈起国内的投资环境,唐翔千兴致更浓,娓娓述来:“总的趋势越来越好,特别是去年公布了22条规定,上上下下都十分重视这一问题,海关、银行、进出口等部门的工作有很明显的改善,但在许多方面还不尽如人意。”听得出他语气里带着赞赏、希望和焦虑。
根据切身体会,他指出:“改善投资环境,目前应着重扶持生产性合资项目,要特别优惠能出口换汇的企业。”唐翔千有个想法:投资环境的改善光靠经济手段是不够的,还应辅之以教育和行政手段,以便扭转不利于吸引外资的社会风气和种种不负责任的现象。

第3版(要闻·经济)
专栏:两会特写

请到凉山来
——访凉山彝族自治州两位女代表
本报记者 龚永泉
在大都饭店西楼395房间,记者见到了来自四川的人大代表巫方安、孙传琪,她们5次参加人大会议均住在一起。原来,她俩是1963年成都市仅有的两名到凉山插队的知识青年,并是同班同学,当年仅有18岁!
如今,巫方安担任甘洛县副县长,孙传琪为昭觉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记者也在农村插过队,见到她们分外亲切。巫方安还是扎两根短辫子,如数家珍地介绍起她负责的全县工业生产来,说着说着,她象发现了新大陆:“要得,你就帮我们呼吁呼吁人才问题吧!”
甘洛县没有一个高级技术人才,有几个中级技术职称的,还是搞农业的,因而工业水平很低。陆陆续续也曾分配过一些大中专毕业生来,但几年以后一个个都远走高飞了。巫方安请记者代言:“欢迎有志之士到凉山来一展宏图!”
孙传琪对人才问题作过专门调查。这几年昭觉考入大中专的高初中毕业生有300多人,但分配回来的只有一半左右。她说:“促使人才向后进地区流动,国家从待遇上下了很大本钱,这是必要的,但同时也需要在舆论上提倡有专长的青年人到艰苦的地方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听说竟有这样的事:有个毕业生听到宣布分配到昭觉,当场就晕倒了,这样怎么行!”孙传琪建议:“今后,大中专毕业生除特殊专业外,应一律先分配到基层,这是基层经济发展的需要,也是使这些毕业生健康成长的需要。省市以及中央机关需要干部,可以再从基层选调。”说到这里,巫方安接上了话茬:“在我们那里,插过队的城镇知青一般都受到各单位的欢迎,不少人还成了单位骨干,为什么?因为他们有了社会实践的体验。”是的,巫方安、孙传琪两位代表成长的经历不就是生动的证明么!

第3版(要闻·经济)
专栏:两会特写

“树人大业平生愿”
——访新增补的全国政协委员蔡光天
本报记者 王溪元
蔡光天自1983年在上海创办成人业余教育,至今仅四个年头,就已成绩斐然,名扬四海。国内外30多家报纸、杂志、广播电台、电视台报道了他和他的学校,许多人称他是“传奇式的人物”。
会议休息时间,我来到香山饭店采访了蔡光天。他额宽发稀,眼亮齿齐,说话干脆,上海口音。看得出,这是个精明强干的人。
蔡光天今年63岁,早年毕业于复旦大学,在中学教了三十多年数学,直到将要退休,于1983年在农工民主党上海市徐汇区委会的支持下,自己拿出100元钱,聘请了两位教师,创办了一所300人的补习英语的前进业余学校。在很短的时间里,这所学校就以其优异的教学成绩,从各地创办的许多补习学校、成人夜大等业余学校中脱颖而出。从1984年到1986年5月,国家考试中心进行过5次“托福”考试(为选拔留学生,美国出题在中国进行的英语考试),该校学生942人报考,成绩在500分(美国要求的入学标准)以上的有797人,其中600分以上的有41人。这样的好成绩,在名牌大学开办的出国英语培训班中也很少见。据统计,在近年上海的出国人员中,有70%多在这里进修过外语。
该校以它的高质量、高效率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求学者和教学人员。现在,这个学校已改名前进业余进修学院,有300个班,15000人,设外语、中医、中国烹饪三个专业,在国内外都颇有声望。去年春天,蔡光天以成人教育家身份应邀出国考察、访问。在美国,他与迈阿密大学签订了互换学生和教师的协定。他每到一处,都有“前进”的校友赶来看他。他风尘仆仆,还到香港、澳门考察了成人教育。
蔡光天以诗言志说:“树人大业平生愿,誓竭丹忱答圣明。”尽管他在1957年曾被“戴帽”,在文化大革命中被当作“牛鬼蛇神”,可是现在问他“为什么干劲这么大?”他答道:“士为知己者用”——如今,他感到处在“知己”的社会环境之中。

第3版(要闻·经济)
专栏:两会特写

西藏代表才旦卓玛(左)和江苏代表潘多(右)又相会在人民大会堂。她俩同林兰英代表(中)一起步入大会会场。 新华社记者
王新庆摄

第3版(要闻·经济)

北京中华国画社创汇多
本报讯 记者申明河报道:仅有50人的北京中华国画社在改革中前进,广交朋友,聚才生财,企业生机盎然,经济效益一年比一年高,1986年为国家创汇40多万美元。
“广交朋友,聚才生财”,这是中华国画社的生意经。他们交往了首都及全国各地的现代著名老中青书画家和传统绘画艺术工作者数百人。他们依靠这些朋友的大力支持与合作,不仅保证了中华国画社书画作品的来源,而且向世界各国传播中国书画艺术、为国家赚取大量外汇争作贡献。
为提高经营水平,他们还聘请退休的老艺人和行家里手作顾问,培养青年营业员和管理人员。

第3版(要闻·经济)
专栏:两会特写

人民代表为人民
——访六届人大代表李春艳
栾峰
她的特点:直率。我采访时,她说:“人大代表不是‘吃馒头,举拳头’的代表”。
李春艳,是铁路系统最年轻的人大代表。1978年,她24岁,从农村抽上来到郑州铁路局高平车站当装卸工,两年后出任由18个姑娘组成的“三八装卸队”队长。
李春艳当选六届人大代表后,时刻想到人民的利益。无论是在工作中,还是到某地考察,她总是认真听取群众的意见和要求,及时向部领导和中央反映。去年年初,她写信给铁道部丁关根部长,建议召开铁路系统人大代表座谈会,直接向部长反映铁路工作现有的问题和群众的要求。丁部长很快接受了这个建议,并同几位副部长参加了座谈会。李春艳欣慰地告诉我说:“人大代表的话还是有分量的。在座谈会上,当有位代表提到个别部门的机车司机超劳情况严重、不利安全时,丁部长当下让秘书打电话询问。几个月后,各机务段设立了待班室,保证了司机的休息时间”。
李春艳认为:“政府与人民之间,应有一条畅通无阻的渠道,既能上情下达,更能下情上达,人大代表的责任就是要起到这种渠道的作用”。今年2月,她和另外两名人大代表来到郑州市副市长刘源的办公室,反映郑州市的市容和环境卫生有待改进的问题。当时刘源把市环保局局长和公路局长都叫了来。李春艳说:“郑州一些国营饭店和个体户开的小吃店,不讲卫生,严重地影响人民的健康。”刘源副市长回答道:“这不是小问题,是管理不善,要迅速抓”。
为人民办实事,与人民心贴心,人民就信任你,李春艳深信这一点。不久前,她随铁路视察小组到新乡铁路分局同职工座谈时,一些同志说:“全国人大代表和我们直接对话,征求我们的意见和要求,这使我们真正感到人民代表为人民,也真正体会到人民是国家的主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