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3月21日人民日报 第7版

为寻求稳定石油市场和恢复油价途径
欧佩克与其它产油国进行磋商
新华社日内瓦3月19日电 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今天上午同五个非欧佩克产油国的代表举行联席会议,就恢复油价进行磋商。
这五国是墨西哥、埃及、马来西亚、安哥拉和阿曼。它们的石油总日产量为四百五十万桶。英国和挪威拒绝出席联席会议。
代表欧佩克出席会议的有委内瑞拉、印度尼西亚、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尼日利亚和利比亚五国的石油部长。
会议主席、委内瑞拉能源和矿业部长格里桑蒂昨天在新闻发布会上说,欧佩克与五个非欧佩克产油国举行联席会议“是非常重要的”。
格里桑蒂强调:“摆在我们面前的任务是十分艰巨的,我们所要解决的问题是非常困难的。但我相信,我们可以逐步做出符合所有成员国利益的决定。”他宣布,在与五个非欧佩克产油国会谈之后,欧佩克部长级特别会议将继续进行,但他“不知道需要多少时间”会议才能就欧佩克的石油政策做出决定。
据新华社北京3月20日电 日内瓦消息: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与五个非欧佩克产油国的联席会议昨天在日内瓦举行了一整天。会后发表的简短声明说,会议“在建设性的气氛中进行”。
据欧佩克通讯社报道,声明说,联席会议“讨论了当前世界石油市场形势,为克服与会国面临的障碍寻找共同的基础”。声明称赞五个非欧佩克产油国的部长和代表“在稳定国际石油市场方面都表现了同欧佩克相同的责任感”。
欧佩克本届会议主席、委内瑞拉能源和矿业部长格里桑蒂昨晚就联席会议对记者发表谈话说,双方将进一步举行会谈,可能就稳定世界石油市场,使油价恢复到合理水平的战略达成协议。
另据西方通讯社报道,欧佩克十三个成员国的部长们基本上赞成以减少石油产量的办法促使油价回升。但在最高产量限额和各国配额方面仍存在分歧。以沙特为首一派主张最高日产限额为一千六百万桶,但以伊朗为首一派则坚持把限额降到一千二百万桶以下。
部长们今天恢复全体会议,继续就产量问题进行磋商。随后还将举行欧佩克与非欧佩克产油国联席会议。(附图片)
石油输出国组织部长级特别会议在日内瓦结束。图为与会代表正在磋商。 本报电视照片

章文晋就开展“国际和平年”活动答本报记者问
中国坚持独立自主和平外交政策 坚决反对霸权主义维护世界和平
本报讯 联合国决定今年为“国际和平年”。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会长章文晋3月19日就此回答了本报记者的提问。章文晋会长在谈到开展“国际和平年”活动的意义时说:当前国际形势具有两大特点:一是发展,一是和平。
当今世界,正处于迎接二十一世纪的一场全面竞赛中,这场竞赛,业已在新技术革命的推动下,在科技、经济、政治、军事等各个领域全面展开。它急迫地需要人们对未来社会的前途和命运做出理智、合理、周密的估价和安排。现在,令人担忧的是,超级大国间的核军备竞赛正从陆地、海洋、天空向星际发展。这就使广大国家和人民反对战争、尤其是反对核战争的要求日趋强烈。联合国关于开展“国际和平年”活动的决议一经宣布,立刻得到了世界人民的积极响应。这充分说明,和平问题已经成为国际社会中头等重要的问题之一。
开展“国际和平年”的意义在于:重申联合国宪章中规定的“避免后世再遭战祸”、“维护国际和平和安全”的宗旨,充分利用国际社会和人民群众的舆论力量,遏制并制止战争,谴责殖民主义和大大小小的霸权主义,促进国际间的相互理解与合作,维护世界和平。我认为,“捍卫和平与保障人类的未来”,不仅应该是“国际和平年”的主题,而且应该是人类社会长期的奋斗目标。
当记者问及中国作为发展中的社会主义国家,应如何为维护世界和平作出自己的贡献的问题时,章文晋会长说:中国是一个拥有十亿人口的大国,又是一个发展中的社会主义国家,无论在亚洲或全球,中国在战争与和平的天平上,都是有举足轻重的分量。中国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其基本内容可以归纳为两句话,一是反对霸权主义,二是维护世界和平。目前,中国正在进行规模空前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我们需要一个长期的国际和平环境,专心致志地发展经济。我们反对战争,需要和平,不仅是因为一个多世纪以来,中国人民倍受帝国主义侵略战争的蹂躏,深知和平之可贵,而且因为我们相信,一个视和平为己任的强大的社会主义中国,必将对国际和平事业产生更加深远、更加重要的影响。
我认为,中国坚持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反对霸权主义,不同任何大国或国家集团结盟,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致力于发展同世界各国的友好合作关系,促进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就是我国对外政策的基本出发点。这一出发点,最有利于世界的和平与稳定。
在谈到对外友协在发挥促进中国人民与世界各国人民相互了解、合作的作用时,章文晋会长说:中国作为联合国的成员国,始终恪守联合国宪章关于维护世界和平与安全的宗旨和原则,非常重视国际和平年的活动。1985年5月,在北京成立了由政府各部门、各人民团体的代表以及全国各界知名人士组成的国际和平年中国组织委员会,并开始筹备在我国开展国际和平年活动。
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作为在我国开展国际和平年活动的协调单位,在我国政府和各界人士的支持配合下,将通过开展各种活动,推动我国同世界各国和平组织、友好人士间的接触与合作,增进中国人民与各国人民的友好。总之,我们要把深深扎根于中国人民心中的和平、友谊、合作的美好理想,化为强大的社会力量和社会行动,为国际和平事业作出中国人民坚持不懈的努力,为我们的子孙后代建设一个更加安定、更加美好、更加繁荣的明天。

尼亚贡博接见本报记者时说
津巴布韦民盟和人盟联合前景乐观
本报哈拉雷3月20日专电 记者鲍世绍报道:津巴布韦负责政治事务的国务部长、津巴布韦非洲民族联盟(简称民盟)行政书记尼亚贡博3月19日在这里接见本报记者时说,民盟与津巴布韦非洲人民联盟(简称人盟)有关联合的会谈取得进展,前景乐观。他说:“我预计他们(指人盟)很快会对我们说:‘完全同意联合’。这样,在今年10月或11月初,我们将举行一次紧急代表大会,选举产生联合后党的新领导。”
尼亚贡博向记者简要介绍了两党会谈的经历:1980年津巴布韦独立以后民盟和人盟就联合问题举行过多次会谈。但由于人盟拒绝承认穆加贝的领导地位,1983年会谈中断。1985年大选后,人盟主席恩科莫表示承认穆加贝的领导地位。要求恢复会谈。以穆加贝为首的民盟领导接受了他的要求,双方恢复了会谈。
在会谈中,人盟就联合问题提出了两个条件。一是两党联合后,应不再使原有名称,必须由新的名称取代。二是人盟领导必须担任党和政府的两个副职,即恩科莫担任党的第一副主席和政府副总理。对此,民盟申述了自己的原则立场。民盟认为:它的名称不能更换;党和政府的领导必须由人民民主选举产生,不能由谁来指定或任命。
经过协商,人盟表示不再坚持更改民盟的名称,但对选举产生党和政府的领导表示需要时间进行考虑后再作答复。尼亚贡博说,“民盟要求人盟在4月底以前对会谈作出明确答复。”
此间观察家认为,两党联合是人心所向,大势所趋。如能早日实现,这对稳定津巴布韦局势,加强民主团结,发展国民经济都会起积极的作用。

美国承认两艘军舰在黑海驶入苏领海 苏联拒绝派专家观看美核试验的建议
本报华盛顿3月18日专电 记者景宪法报道:美国国防部官员今天承认,美国的两艘军舰13日在黑海苏联十二英里领海内航行,但否认这次行动具有任何“挑衅性目的”。
苏联外交部于18日早上向美国驻苏联大使馆递交了抗议照会,照会说,美国的这个行动带有“示威性质”和“明显的挑衅目的”,并说“这种侵犯可能引起严重后果”。
美国国防部发言人说,这次行动是美国国防部下令进行的“例行性军事行动”,其目的是“为在国际水域中维护美国的无害通过权而搜索有关情报。”
白宫发言人杰雷吉安今天在回答记者问题时否认这次行动会对原定于今年举行的美苏首脑会晤产生影响。
新华社莫斯科3月18日电 苏联今天拒绝了美国总统里根提出的要苏联派专家到美国观看核试验的建议。
苏联外交部新闻司司长洛梅科今天在新闻发布会上说,里根的这一建议“是早就遭到苏联拒绝的美国行政当局首脑的老思想又一次重复”,其目的是要使核试验合法化。
里根的建议是最近在给苏联领导人戈尔巴乔夫的信中提出的,他建议苏联派专家到美国内华达核试验场观看将于4月的第三周进行的一次核试验,以便亲眼观看一种可以准确地监测核爆炸的新技术。

南斯拉夫对一名战犯提出起诉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3月19日电 南斯拉夫萨格勒布地方检察院今天对第二次世界大战时期的战犯安·阿尔图科维奇提出了起诉。该战犯是2月12日从美国被引渡到南斯拉夫的。
起诉书的序言说,阿尔图科维奇在德、意纳粹法西斯占领南斯拉夫时期,曾任傀儡政权“克罗地亚独立国”的内政大臣和司法宗教大臣,策划并下令对克罗地亚、波斯尼亚和黑塞哥维那以及斯雷姆地区的无辜居民实行了大规模迫害。他不仅在监狱和集中营,而且在城市和农村对南斯拉夫的许多民族实行了大规模的屠杀。

苏联《真理报》谈家庭承包制的优越性
简化报酬办法 排除平均主义 兼顾公私利益
新华社莫斯科3月20日电 苏联《真理报》今天发表文章指出,家庭承包制同社会主义生产关系并不矛盾,而且有许多优点。
苏共中央总书记戈尔巴乔夫最近曾在苏共二十七大的政治报告中主张推广作业队、作业组和家庭承包制。
《真理报》的文章中说,实行家庭承包制,土地和其基本生产资料仍然是公共财产,产品也按社会主义原则分配。计划原则并没有取消,只不过承包制简化了劳动报酬办法,排除了平均主义,更多地照顾了个人利益,但公共利益优先的原则仍然保存了下来。
文章批评有人对家庭承包制估计不足,甚至激烈反对。
目前在苏联,把菜地瓜田、葡萄园、饲料地包给家庭的办法已相当普遍。牲畜公有私养的作法也在推广,莫斯科州和波罗的海沿岸的一些农场还把奶牛场包给家庭经营。

每周应有消耗二千卡热量运动
生命在于运动,这个道理人人皆知。但如何掌握运动量呢?美国《新英格兰医学杂志》新近发表了一项经过对一万七千人研究后得出的结论表明,一个人每周进行适度运动,消耗二千多卡热量,他的寿命就比不活动的人要长些。
消耗二千卡热量最简单的方法就是每周走三十多公里路。如果您坐在那里十分钟,大约仅消耗十二卡热量,而轻快地走上十分钟路,那么就消耗八十四卡。乘电梯十分钟仅消耗十五卡热量,但如果迈开双腿登十分钟楼梯则可以消耗一百四十五卡。在清水池中慢慢游泳十分钟会消耗八十七卡,挥臂来个自由式则消耗一百一十卡。
可不要把运动的范围想得太窄。熨烫衣服、做饭、打扫房间和上街买东西都不失为运动方式。有人计算过,以十分钟为单位,上述各项活动所消耗的热量分别为二十二、三十一和四十二卡。 ·温宪·

当今的西欧和平运动
张启华
在当今的世界和平运动中,西欧是一支活跃的、不可忽视的力量。西欧和平运动声势浩大、人数众多、活动多样,充分体现了经受了两次大战的欧洲人民渴望和平、反对战争的普遍愿望和坚强意志。
战后以来,西欧各国人民的和平运动此起彼伏,连绵不断。进入八十年代,美苏核军备竞赛轮番升级,进入新的阶段。欧洲积累了越来越多的武器,特别是超级大国部署中程导弹和研制太空武器的争执,使旷日持久的裁军谈判未能取得任何进展,紧张气氛弥漫欧洲。加之西欧经济前几年陷于衰退,失业增加,社会动荡。人们要求发展经济、反对军备竞赛的情绪更为强烈。在这种情况下,西欧各阶层人民从历史和现实出发,纷纷组织起来,掀起了一场前所未有的和平运动,显示了西欧和平运动新的特点。
反对核扩军、主张核裁军、制止核战争,这是西欧和平运动强烈的、集中的首要目标。战后,西欧先后出现过反原子弹和氢弹的群众运动,近几年来,随着两个超级大国在欧洲争相部署中程导弹,对西欧造成了严重的核威胁,因此反对核导弹就成为突出目标。正是这一点,动员起了各行各业的千百万人民,参加了反核战的和平运动的行列,造成了空前规模的群众示威,给予各国政府和政党以强大压力。为了争取人心,也为了欧洲和本国的安全,各国政府和政党也以各种方式给和平运动以支持,这就推动了群众斗争,增强了和平运动的巨大的声势。欧洲各国的和平斗争也相互支持,形成广泛的地区性运动。从瑞典、希腊等六国领导人发出的裁军建议,到几十万人参加的示威游行;从
“欧洲裁军大会”的讲坛,到格林汉康芒妇女的长期持续的斗争,无不反映了西欧和平运动的深入和普遍性。一些国家、地区(如北欧)被和平组织宣布为无核区。丹麦、挪威的一些组织坚决要求政府在任何时候都不应允许在自己国土上设置核武器。西班牙政府在全国和平力量推动下,已提出了禁止引进核武器的动议。人们认为,西欧和平运动已经广泛吸引了社会上不同信仰、职业的人士成为世界人民维护和平的重要部分。
目前,西欧和平运动越来越具有自己的独立性。如果说,过去西欧某些和平组织多少受到外来政治势力的影响,而现在它们已独立自主地提出反对美苏超级大国的扩军计划,强烈要求缓和两大军事集团的对峙、实现最低水平的均势。在当前的反核斗争中,它们普遍提出了“既不要美国的潘兴Ⅱ导弹,也不要苏联SS—20导弹”的口号。
和平与发展是当今世界人民的普遍愿望和要求。没有和平,就不会有发展;没有发展,世界就会出现动乱,威胁到世界和平。当前,西欧和平运动在向纵深发展,并且日益把和平与发展联系起来。西欧有数百个和平问题研究机构,它们当中不少人通过调查和总结指出,世界的稳定与和平,既是东西方之间的问题,也是南北之间的问题。据统计,过去五年,两个超级大国为谋求军事优势,无节制地扩张军备,滥用世界的资源、财力,而同时,世界上面积广阔的地区仍处于饥饿、贫困和不发达状态之中。这种极不正常的现象,对和平是一大威胁。参加去年在北京召开的维护世界和平座谈会的许多西欧人士曾尖锐指出,光是反对核导弹是不够的,必须同时反对它们的经济剥削和侵略、扩张政策。只有广大的第三世界国家发展起来,让它们自己来掌握自己命运,世界和平才有希望。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东西欧之间接触的加强,西欧和苏联、东欧的和平组织出现了相互对话与交流的势头。今年初,波兰召开了“知识分子保卫世界和平未来大会”,以及在日内瓦举行的“一切为和平”的会议,都有西欧和平组织和人士参加。过去西欧一些和平运动领导人对是否正式与东欧的和平组织发生联系曾有不同的看法,有些人主张只同东方的“独立”组织建立联系,而反对与“官方”组织接触。1984年,由跨国和平组织成立的“欧洲核裁军运动”决定邀请华沙条约国的和平组织派观察员参加它的第三届年会,这是一次重要的尝试。从此,东西欧和平组织与人士之间的交流得到进一步的发展。
西欧的和平运动方兴未艾。这一运动的主流表明,在反对战争与维护世界和平斗争中,西欧人民正走在斗争的前列。
几年来,西欧强大的和平运动浪潮,在动员、教育人民起来防止战争,保卫世界和平方面已起了重要作用。同时也给超级大国的核军备竞赛以强大压力,牵制了它们的力量,迫使它们不得不考虑人民的意志。当然,西欧和平运动发展还不平衡,还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困难。从近年来西欧和平运动的巨大发展,使各国人民看到,维护世界和平的斗争是防止世界战争的强大而有效的途径。

专栏:图片新闻

英国研制“霍托尔”新型航天飞机
英国目前正在研制一种名叫“霍托尔”的新型航天飞机,并计划在十二年内将它推上太空。“霍托尔”能象普通飞机一样水平起落,不需要附加助推装置,它的发动机可以从空气中提取氧气助燃,发射卫星费用仅及目前航天飞机的五分之一。它的研制被视为航天技术上的一次革命。
图为八英尺长的“霍托尔”模型正在接受风洞试验。 本报电视照片